穿越到吴哥窟,领略吴哥窟的美——吴哥窟自由行游记

阿标 (海口) LV.8
2016-09-04 01:37 1134/4
  • 出发时间/2016-03-04

吴哥窟,也叫作吴哥寺,是柬埔寨的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是东方四大奇迹之一,全人类的遗产。

吴哥窟,从广义上来讲是吴哥遗址的统称,包括吴哥寺、通王城、女王宫等等;狭义上来讲只是指吴哥寺。我们一般说的吴哥窟都是广义的意思。

吴哥寺建于公元12世纪,大约花了35年建好。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吴哥窟由于战争原因,国都迁徙,吴哥窟被遗忘在原始森林将近600年左右的时间,直到1861年由法国生物学家发现了吴哥窟,才让吴哥窟重现人世,这样我才有机会见到吴哥窟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吴哥窟每年吸引2000多万的游客来柬埔寨

我想去吴哥窟好久了,广州有直达柬埔寨暹粒的飞机,于是就有我5天4晚吴哥窟之旅。

先上一些吴哥的照片

吴哥窟的模型。从模型上看就能知道吴哥窟的壮观。

高棉的微笑

这是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取景的地方。
塔布隆寺

这就是吴哥寺。吴哥寺在柬埔寨的国旗和钱上都能看到。

吴哥寺入口一座蛇行的雕像,单单从这个蛇形雕像就可以大概知道吴哥寺的美了。

我的行程

第一天:海口广州暹粒暹粒半日游;
第二天:吴哥窟外圈,逛夜市;
第三天:吴哥窟小圈,还有观吴哥窟日出、逛夜市;
第四天:吴哥窟大圈,观吴哥窟日出、巴肯山日落;
第五天:暹粒广州海口

备注:1、吴哥寺太美,我逛了两遍吴哥寺。
        2、一般人都会选择一天看日出。因为我们第一天看日出的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又选择多看一天日出。

有很多人在做攻略的时候会考虑怎么玩吴哥窟
     我的建议是外圈→大圈→小圈,这个顺序是雕刻越来越美,遗址也是越来美。如果先玩小圈,后面的就不想看了。日落放在大圈;日出放在大圈或者小圈。
      我没考虑去洞里萨湖,一是远;二是门票贵;三是我觉得那个湖没法跟我西藏看的湖相比。综合考虑,我就放弃了,我宁愿多看一会吴哥窟
      如果懒得做攻略,不想为怎么玩而烦恼,就交给tutu车司机吧,他们会带你们玩好的。每个司机都有一个路线图,他们按寺庙的顺序参观。我们也做了攻略,不过我们的司机lam很好,我们就交给他带我们去玩了,也不管那么多了。

我的花费

吴哥窟5天4晚的花费一共4100元,不含购物。
其中:机票、签证(淘宝办)、保险3000元。
暹粒住、吃、行、门票等一共花费1100元。

门票

我们的选择是三日票

交通方式

参观吴哥窟必须选择包车:tutu车和小车相结合。我选择的方式是:小圈tutu+大圈小车+外圈小车。

我的建议是外圈路程远,灰尘大,必须用小车。
     大圈可以用tutu车或者小车。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3月份,天气很热,所以大圈我们就选择了小车。如果    天气凉可以考虑用tutu车。如果你不在乎钱,可以考虑用小车。
     小圈用tutu车。不考虑钱的可以用小车。

我们包车的价格是110美金,1天tutu+2天小车。除了游吴哥窟,还包括接机、送机。
     推荐我用的司机给大家,他的人很好,服务很好,我们很满意他的服务。我们在那边的晚饭都是要lam带我们去吃当地的特色。
     名字:lam,微信联系方式:lam9909。
    温馨提示:暹粒很多东西卖给游客都很贵,本地人去买很便宜,我们都把钱给司机lam,让他去帮我们买。

tutu车可以坐4个人,4个人一起包车可以分担费用。
        游吴哥窟的时候,我们可以不用准备水。司机车上有一个箱子,箱子里放着冰块,提供冰水给我们喝。我们还买水果进去冰着。在炎热的柬埔寨能喝到冰水那是相当的爽。

这就是我们用的tutu车和司机lam

我们专门要求司机lam带我们去当地人吃的餐厅

我们还邀请司机一家人跟我们吃饭
突然发现自己长得好白

车上配的箱子

实用攻略

1、最佳旅游时间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2月。3月到5月柬埔寨非常热,如果挑这段时间去,一定要注意防晒、多喝水、防中暑,尽量避免在正午参观,如果非要中午参观,最好在阴凉的神庙里或者游览一些丛林里的寺庙。6月到10是雨季,是旅游淡季。
       2、充电:需要带转换器。
       3、住宿。住在老市场附近,方便吃、逛街。我们是3月份去的,属于淡季,我们是到了当地再找的住宿。我们跟司机说我们的价格、住宿条件要求,他带我们找的,找到我们满意为止。如果旺季去,建议提前订住宿。淡季去可以砍价,我们当时住的是23美金的标间(含空调),30美金砍到23美金。住宿一定要找有空调的。
      4、签证和小费。可以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办好签证。因为两者价格相差不大,我们就提前办好签证了,(建议把护照和签证复印一份留着)。在机场入海关的时候,海关工作人员会跟中国人要小费。他们问我们要小费,我们4个人都没给小费,他们也不敢怎么样。我的建议是别给小费,只要手续是齐全,他们不敢怎样的。海关人员就是欺负中国人,只跟中国人要小费。不过你是报团的,导游为了工作方便,都会要求给小费。小费标准:1美金或者10元人民币。
      5、防蚊。柬埔寨的蚊子很多,一定要带驱蚊水。
      6、在吴哥会遇到很多孩子乞讨,他们会跟我们要钱和糖。很奇怪的是他们只跟中国人要东西,我就纳闷了,他们怎么能一眼就看出我们是中国人呢。我们一般都不会给他们,不想养成他们这种坏习惯。如果你想跟他们拍照,就给点糖做回报。
      7、吃饭的问题。因为在吴哥中午天气炎热,我们参观寺庙就没吃午饭,就吃水果。早餐和晚餐都是要求司机lam带我们去当地人经常去吃饭的地方吃,味道相当不错,还便宜。菜市场还可以买到烤鸭、烤肉哦,在柬埔寨旅游,有肉吃,这是重点。建议去尝试下柬埔寨的牛肉火锅,超好吃。柬埔寨的菜还算不错,我们在那边一直吃柬餐。在暹粒中国菜吃,不过会贵一点,要是不在乎的钱可以经常去吃。
      8、手机卡。国内的手机卡国际漫游很贵,建议在暹粒买当地的卡。5美金一张卡,包含的话费、流量足够用了。可以在机场或者市内买。
      9、换率的问题。在吴哥,当地人喜欢用美金,可以不用换成柬埔寨的钱。我们在那边都是用的美金,建议在国内多换些小额的美金过去,比如过1美金、5美金。
      10、在吴哥不要穿太暴露的衣服:短裤短裙、无袖上衣,要不然有些寺庙不让进入。因为吴哥窟很大,鞋应以轻便合脚、适宜行走为主,不宜穿新买的鞋、高跟鞋。备注:巴肯山、小吴哥、巴方寺等是不允许穿吊带和短裤的,裤子要过膝盖。
      11、语言。在暹粒那样的旅游城市,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多少会一点英语。在暹粒会点英语,加上手机翻译软件和手语足够玩转吴哥窟了。语言不是问题,问题是勇敢迈出那一步。

第1天:海口→广州→暹粒,暹粒半日游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飞往暹粒,司机在机场接我们,之后带我们暹粒找住宿,买电话卡,逛老市场,下午逛市中心一家寺庙。
      吴哥窟所在的地叫暹粒暹粒很小。老市场在暹粒的市中心,80%的酒店、饭店都在此,住在老市场很方便。到了晚上,老市场还有夜市、酒吧一条街,很热闹。

吴哥窟,我终于来啦。

为了坐广州暹粒的早班机,我们在广州白云机场过夜,为了吴哥窟再苦再累都值得。

暹粒机场

在老市场闲逛
鲜榨果汁一美金一杯,味道还是不错的,我们天天喝,换着各种水果喝。
价格还是贵了点。

暹粒的椰子1美金一个,有点贵哦
暹粒的椰子价格跟海口的差不多了。所以我们在那边只是试了下。
后来我才知道这都是游客价格,本地人一美金可以买2-3个椰子。我们后来都把钱给lam,让他帮我们买东西。

路边的小吃,不过我们担心卫生,只看只拍照没吃。

暹粒的大街

暹粒市中心的一座寺庙,就在老市场的附近,闲逛发现的。
这个寺庙对于刚到柬埔寨来说,还是感觉挺不错的。

第2天:游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等

今天包车走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女王宫和崩密列是今天外圈的重点。女王宫是外圈人最多的景点,一定要趁早去。崩密列需要重新买门票:5美金,到达崩密列是中午的时间,不过不用担心晒,崩密列都在树林当中。
      外圈的距离和路程都比较远,再加上路况也不好,灰尘大,一定要包小车。
      今天外圈的行程不算赶,时间充足。我们就去逛当地的菜市场买水果和烤鸭、烤肉。晚上逛老市场的夜市,寻找柬埔寨的小吃:炸昆虫,我们只拍照,不敢吃。

买门票的时候需要先拍照,门票上会留着相片,随时查票。

女王宫,又叫班蒂斯蕾(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967年,于1002年完工,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女王宫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去女王宫的游客人会比较多,想拍到好的照片就早点去。

这个门右边的雕像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

吴哥窟很容易碰到这么一群人,他们就表演唱歌赚钱,他们是战争的受害者,当年柬埔寨打仗的时候吴哥窟附近的树林里埋满了地雷,但是战争结束了,地雷还埋在树林里,很多人都是被地雷炸成残疾人。
游客可以捐点钱给他们。

崩密列,是离吴哥寺最远的一座寺庙,需要重新买门票,门票5美金。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据说电影《虎兄虎弟》《古墓丽影》曾在这里拍摄。
崩密列,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它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的规模。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看到都觉得很可惜。站在崩密列当中,就能想象建好时何等的壮观。

崩密列值得多花点时间慢慢看。崩密列在树林当中,就算中午去也不怕晒。

现在的崩密列变成了一堆石头

柬埔寨的小孩子一看到中国人就围着我们要糖吃
生活在中国的小孩很幸福了,至少不缺糖吃。

这个好像是做竹筒饭的

罗洛寺遗址群,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寺(Bakong)、罗雷寺(Lolai)和又称为神牛寺的普利哥寺(Preah Ko)组成,三座寺庙紧紧相连,建筑风格和装饰手法很类似。神牛寺是供奉国王双亲的寺庙,一直在修复中没有开发,而象征须泥山的巴公寺则是三座寺庙中最为突出的一座。巴公寺是罗洛士群中最大的寺庙,也是最早的金字塔寺庙。罗洛寺遗址群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被认为是吴哥建筑艺术的开端。

吴哥窟有些寺庙是用土建的,已经破坏得很厉害了,要趁早去看。

现在寺庙很多都在做修复。

柬埔寨的水果很多,有些很便宜,我们只吃比海南便宜的水果。

我们在当地的市场买烤鸭吃。

逛老市场的夜市

柬埔寨的小吃:炸昆虫,我们只敢拍照,不敢吃。
炸蛇

知了和蜘蛛

蝎子

炸蝗虫

第3天:游小圈:看日出、大吴哥、吴哥寺等

吴哥窟的日出非常美,去吴哥窟玩必须做的一件事。建议把日出放在小圈上,看日出的地点和今天玩的地方距离近。看日出需要提前去占位置,这样好拍倒影。我们是4点半起床的。如果住的酒店含早,就让酒店准备好早餐带去看日出的时候吃。如果没带早餐就在吴哥寺的入口附近吃早餐,没必要再浪费时间回市内。
      今天是参观吴哥窟最美的一天,今天的行程:大吴哥(通王城)、小吴哥(吴哥寺)、塔布隆寺等。
       大吴哥也叫做通王城,包括:巴戎寺、巴芳寺、战象台、癞王台、十二生肖塔等,高棉的微笑就在此。
       小吴哥:吴哥寺,此次行程的重点。
      塔布隆寺是美国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取景的地方。

今天在逛吴哥寺的时候吃到了棕榈树的果实和棕榈水,这在国内是没有的。
     晚饭是要求司机带我们去吃当地的特色,吃柬式火锅:牛肉火锅,很好吃。

看日出的人群。看这人群,就知道要提前去占位置。
看日出的地点是在吴哥寺中的两个水塘。

吴哥窟的日出,倒影很美

吴哥寺南门

从桥上雕塑的头像可以看出遗址破坏的程度

这是大吴哥王城的城门,一共有5个城门,每一个城门上,都有一个佛塔,佛塔的四面都有一个微笑的头像。

这是南城门,也是市区进入通王城的城门。

今天看的第一个寺庙是巴戎寺,第一个寺庙就震撼到我了。
巴戎寺的历史介绍自己查吧。
 巴戎寺的最震撼的就是在于第三层的49座玉米型佛塔,及5座城门上的佛塔,加起来一共54座佛塔象征着吴哥王朝鼎盛时期的54个省份,每座佛塔都有四个面,一共216面佛像,每个面都有一个高棉人面孔的佛像,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这就是蜚声宇内、媲美“蒙娜丽莎微笑”的“高棉的微笑”,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
 巴戎寺的另一个看点是无处在的浮雕,尤其是下面的廊壁最为精彩,这些浮雕有的只是一个人物,或一件物品,有的则是一个故事,据相关资料介绍,这些雕刻详细记录了古代的战争、请客、送礼、打鱼、斗鸡、杂耍、拜神、煮饭、节庆、街市等情景,都是非常珍贵史迹资料。

巴戎寺的全貌

巴戎寺的浮雕

巴戎寺的笑脸真的震撼到我了
笑容那么的逼真、那么美。

这是最美的高棉的微笑。

我与高棉的微笑有个亲密接触

巴戎寺的美景

巴芳寺又称“王子藏身处”,据说古时暹罗的国王与柬埔寨国王是两兄弟,为表两国友好,暹罗国王将自己的儿子送给柬埔寨国王寄养,但柬埔寨国王听信大臣们进言,认为是暹罗国王的阴谋便下令杀掉了暹罗王子。闻讯的暹粒国王勃然大怒并派兵攻打柬埔寨柬埔寨王妃害怕暹粒国王会杀害自己的孩子来报复,便把柬埔寨王子藏在这个寺院中。“王子藏身处”由此而来。

巴芳寺最精美的地方是有一尊你想不到的释迦摩尼佛像。

这就是巴芳寺的释迦牟尼佛像。
真是太震撼了,竟然是这么呈现在世人面前。

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癫王台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在平台下方的雕塑墙中,入口比较隐蔽,进去以后就有数不尽的精美浮雕。墙上雕刻的是国王和他的妃子们,表现的是后宫生活。因为很多雕刻已风蚀,斑斑点点如麻风病人,故称癞王。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前护墙饰有7层精心制作的雕刻,包括无数的阿帕莎拉(apsara,舞女或者天仙)。更蔚为壮观的是前护墙后隐蔽的壕沟里那些表情邪恶的形象。

癞王台又深深震撼到我了,太美。

战象平台

十二生肖塔

小圈上有好多寺庙,都已经不记得名字了。管他呢,就这么闲逛也挺有意思的。

茶胶寺,中国参与修复的寺庙。国外看到五星红旗那是多么的自豪。

吴哥窟的寺庙走路的时候注意安全,上下楼梯要特别的注意。

今天小圈的另一个重点: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塔布隆寺最美的地方就是树根跟寺庙的完美结合。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几乎就像当初欧洲探险家首次发现吴哥寺庙一样,一看到它,立刻会想到记忆中的神话世界,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
塔布隆寺破坏的很厉害。
最奇葩的是这么美的塔布隆寺竟然交给印度阿三去修复。

塔布隆寺的树根,都是几百年的树。虽然树根把寺庙破坏得很厉害,可是现在树根跟寺庙结合得很完美。

这就是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取景的地方

塔布隆寺的美景。

柬埔寨也是一个崇拜印度教的国家,印度教是崇拜男性生殖器的教派,在吴哥窟很容易看到林迦(男性生殖器)

离塔布隆寺很近一家寺庙,又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其结构、比例、均衡、雕塑上的完美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古迹之一。与中国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和印度的泰姬玛哈陵并称为东方四大建筑奇观。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吴哥寺(Angkor Wat)的四周有宽达190米的护城河,城墙水深8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3公里全长6公里。与其说它是一间寺庙,不如说它更像一座城市。它的占地面积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第一眼看到吴哥寺真的是震撼。

吴哥寺一共分为三层:
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以前曾经供奉着几百尊佛像,但盗毁严重,剩下的也有很多都残缺了。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浮雕回廊,既有印度教最奇幻的史诗《罗摩衍那》《罗诃婆罗多》中的经典故事,也有国王率领士兵与占族人战争的写实描绘。
第二层: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这一层的浮雕与第一层相比较多装饰意味,如仙女阿布萨拉雕像、莲花蓓蕾等形象。
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这一层开放时间有限:大概在7:40-17:00。上第三层参观需要排队。
建议去吴哥寺的时候直接奔第三层去,先玩第三层,由上玩到下。

吴哥寺的三座高塔,便是柬埔寨的象征,被印在国旗上,货币上和各种T恤上。

吴哥寺的入口处的蛇神雕像

吴哥寺的护城河

从入口处到吴哥寺有很长的引道,要走好远才能到。
在引道上有卖棕榈水的,价格不贵,味道还可以,在国内吃不到。

这是柬埔寨的棕榈树,果实可以吃,棕榈水可以喝。

这就是棕榈树的果,很好吃,

要上吴哥寺的第三层需要爬很陡的楼梯,要爬需要注意安全。

第三层的人数有限制,所以早点去排队。

站在吴哥寺的第三层,可以俯瞰整个吴哥寺,风景很美,还可以近距离的看吴哥寺顶上的宝塔。

下面是站在第三层看到的风景

第三层是最美的一层,我逛了3遍。

从第三层下来,绕着第三层的平台看了看。

吴哥窟里有很多的佛像的头都被人偷走了。

今天的时间不太够,就随便看了看吴哥寺第二层和第一层。
随便一看就觉得很美。
就算你不知道吴哥窟的历史,你置身当中你也会爱上它的。

第4天:游大圈:看日出、吴哥寺、日落等

因为觉得昨天看的日出没那么漂亮,我们今天又看一次吴哥窟的日出,结果还是没想象中的美,可能是因为来得季节不对。
      今天我又看了一遍吴哥寺,重点在第一层的壁画,之后先闲逛了一遍吴哥寺,想多看一眼吴哥寺。
参观完吴哥寺,我们坐车游大圈。大圈的看点没那么多,寺庙少,时间充足,建议把日落放在大圈这一天。大圈上印象深刻的是圣剑寺、比粒寺,大圈上其他寺庙都已经忘记名字了。
      最后在巴肯山等日落。在巴肯山上可以俯瞰到吴哥寺。个人觉得巴肯山日落没想象中那么美,并不像攻略介绍的那样。巴肯山上看日落有人数限制,好像是限制300人,趁早去排队,我们当时4点就去排队。去巴肯山看日落需要徒步上去,大概半小时这样。
      巴肯寺在巴肯山上,是吴哥的第一座寺庙,从整个外观看,巴肯寺跟印尼的婆罗浮屠很相似。不过很多人上山都是奔着日落去的,没人好好欣赏巴肯寺。
       这是在吴哥窟的最后一晚,我们请lam一家人吃饭,我们4个人都很喜欢lam,你们要去吴哥窟玩,可以用他的车。

今天看的吴哥窟日出还是没想象中那么美
司机lam很好,我们要求多看一次日出,也没加钱。

看到这个小孩,瞬间就喜欢上这个小孩,这个孩子太可爱了。

吴哥窟第一层的壁画真的太漂亮了,壁画一共有东、南、西、北四面,一共长800米,宽2米的壁画,相当的震撼。
每一面的壁画都有它的故事。

看完壁画,就在吴哥寺的一层和二层漫无目的的闲逛。
吴哥窟那么美,我想多看一眼吴哥窟、多逛一会吴哥窟

参观吴哥寺,开始了我们的大圈之旅。

当地农村人的房子

我们花了3美金买了10个西瓜

吴哥窟也是当地人拍婚照的地方
能在这么美的地方拍婚照,幸福。

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

圣剑寺: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天外飞仙

雕像都被破坏了

大圈上的其他寺庙,已经忘记名字了

大圈的行程结束得早,我们4点就徒步上巴肯山看日落了。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
(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
山顶上的巴肯庙虽然早已破败,但是它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被称为“第一次吴哥”。

巴肯寺:建在巴肯山顶,体现了当时高棉人对山的崇拜。这座象征着整个宇宙的建筑,设计上充满了象征符号:
7层平台:代表七重天,最上层的高塔代表宇宙中心;
108塔:除中央高塔外,下面六层共有108座小塔,代表四个月相的108天;
33塔:从每一面的中轴线上看巴肯寺,都只能看到33座塔,代表须弥山上的33位神祗。
巴肯山从整个外观来看,跟印尼的婆罗浮屠有点相似。

从巴肯山上看到的吴哥寺

巴肯寺

我背了4个西瓜上山顶看日落的时候吃,这个决定太对了,山顶热死了,别人都羡慕我们呢。

如果坐热气球飞在吴哥窟的上面,那感觉应该也不错哦。

巴肯寺的全貌。

巴肯山的日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今天结束了吴哥窟的三日游,也意味着我们的吴哥窟之行结束了。

这是我们在暹粒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决定大餐,还邀请司机lam一家人一起吃饭。

柬埔寨有烤鸭吃,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啊。这是在当地市场上买的烤鸭,比国内的价格便宜点。在老市场附近有一家中餐馆有卖烤鸭,贵死了,要40多一斤呢。

第5天:暹粒→广州→海口,结束吴哥窟之行

早上在暹粒老市场吃好早餐启程回国
我们是在一家路边摊吃的早餐,当地人熬的粥,很好吃。

跟lam分别了,希望以后还有时间见面。

结束语

吴哥窟柬埔寨的国宝,去柬埔寨玩的话,如果没那么多时间,只去吴哥窟就足够了。5天时间足以,再加上柬埔寨的物价便宜,所以吴哥窟之行你值得拥有。
       该如何去形容吴哥窟的美,当自己亲眼见过吴哥窟时,还是被震撼到了。吴哥窟的建筑和雕刻真的好美和吴哥窟规模的宏大。当你置身在吴哥窟当中能想象到古代的吴哥窟是多么的壮观,过了那么多年到现在的吴哥窟被破坏成这样都还能这么美,这种美是震撼内心的美。当第一眼见到高棉的微笑,就知道爱上了高棉的微笑。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看一次吴哥窟,还想再见一次高棉的微笑。
       吴哥窟是一幅画,值得去花时间去慢慢欣赏,越欣赏越美。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5 15:05

引用 joannafuyan 发表于 2016-09-05 15:05:43 的回复:

回复joannafuyan:出发吧

2016-09-05 15:4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5 17:25

引用 dianazhow 发表于 2016-09-05 17:2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