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后来一场穷游。只因一个梦想,关于西藏。然后顺路去云南。

MOMO大王_ (徐汇) LV.3
2016-09-04 01:40 1087/5
  • 出发时间/2016-05-26
  • 人物/其它

旅行前记

出行天数:10天

日子过腻了,2016年5月26号15:30站完最后一班岗,8PM坐上上海出发去西藏的火车,也许大部分人不能理解为了旅行而去辞职这件事,人生苦短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因为心中有个西藏梦,不出去走走你的心永远都只是那么小。
朋友推荐为了抗高原反应所以做了48小时的火车,其实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先做飞机去西安或者兰州,然后再坐火车,因为后24小时的沿途风景会更加精彩。虽然到了中途会换乘有吸氧装置的列车,但似乎对于有高原反应的人并没有什么作用,所以出发前建议吃一星期高原红来抗高原反应。
PS:这次旅行第一次用单反拍的照片,所以照片有点low。

最美不过沿途风景

到了第一天晚上12点左右我在车厢里激动不已,因为就要路过青海湖,虽然铁路和它还是离了几百米,但我还是痴痴的在夜里望着窗外抱着一丝希望能看一眼青海湖,同车厢的驴友是去珠峰和尼泊尔的,也是志同道合。

然后过了青海湖第二天早上就来到了可可西里,这个大无人区,偶尔还有几只藏羚羊和牦牛,吃好早饭大概到达海拔4000多,我开始有高原反应,头疼的不行,但还是舍不得这可能一辈子只见到一次的风景,我第一次知道其实雪是银色的,闪闪发光。到唐古拉山脉的时候据说海拔是5000左右,我只能问列车员要了跟氧气管,不停吸氧。不过好在到了拉萨下了车,几乎就好了。可能是因为拉萨海拔只有3000+的原因。

到达八廊街

很多人会认为布达拉宫是藏教灵魂中心,其实一路走来最虔诚的是大昭寺附近的藏民,第一天我选择了住在大昭寺附近,那边都是古建筑没有高档的酒店,只有更多的朝圣者,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虔诚,到处是又跪又趴地拿着两块像砖一样的东西一路到大昭寺。原谅我这么低俗的形容这件神圣的事情,因为在他们面前我拿不起相机。
西藏很大,拉萨真的很小,出门也只能靠打车和走路,死机不打表只是到哪里20块就能解决。虽然还是有点坑的,但一上车,老司机们会主动和你聊天,并且跟你做一个免费的景点介绍,很有意思的是,他们都不是西藏当地人。
我说:那你们为什么要留在西藏
他们回答几乎是一样的:因为喜欢这里
所以说老司机们都是些有故事的。这也是旅行中很有意思的一个部分。记得离开拉萨的时候,重庆老司机从羊湖讲到青稞牦牛讲到天葬。差点就不想回去了。

拉萨北京时差貌似是两小时,所以早上7点多才天亮。除了交通物价其实还算便宜,每天都是牦牛肉大补,牦牛肉是装在盆里的,人们也相对来说比较淳朴,尤其是下面的藏式火锅,不得不说材料都是我们进门点好菜后老板现切的,那叫一个新鲜,根本就吃不完。八廊街附近有个清真寺,附近也是有很多小吃备受当地人欢迎。可惜胃就一个。

在网上预定了第二天布达拉宫的行程,据说不在网上预定当天是买不到票的。这时候我真的很佩服在西藏的导游,其实相对来说去西藏的游客真的略少,并且西藏需要讲解的景点也很少,边爬布达拉导游边讲解,反正我是根本没力气说话的,因为高原反应每天还是会头疼缺氧。所以路边有很多小诊所随处可以吸氧。真的可以缓解很多。

6AM的布达拉宫和白塔

纳木错 为你14小时在路上

这是6AM的布达拉和白塔,

一个人报了纳木错的团,我特别享受一个人在路上的这种感觉。自由,激动,期待。
一大早就出发,虽然把所有带的衣服全穿上了,还是会有点冷,西藏的气温就是这样,早晚穿的冬天,下午是春夏,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带好防晒霜。
早上去的早没有堵车还是开了4个多小时。为了看一眼圣湖,一切都是值得,中间路过海拔最5300的念青唐古拉山,我几乎全是靠意志力下车的,觉得自己太弱了。幸好纳木错海拔5000不到,但是就来回一公多里的路我还是走了几乎一小时,真的略喘。
湖面静寂,让人舍不得去打扰她,直到遇到她,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返程因为严查啥的,用了几乎7小时,一度堵在路上,现在想起来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就那样度过了一天,西藏的天空真是有性格,中途来了一场暴雨,人生第一次在雨后见到两条彩虹同时出现在天空。老司机是见怪不怪的了,我也只能看下沿途农家生活,不能说藏民全是淳朴的,但相对其他城市来说他们淳朴太多。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再去一次。
匆匆的四天,关于西藏,我有太多的遗憾。

出发,去丽江找庸俗

一离开拉萨备受煎熬的高原反应就神奇地完全消失了。因为时间有限,云南之行选择了丽江大理。我总觉得只要活着,总有时间去那些没去过的地方。

用通俗易懂的词来形容丽江,商业的不能在商业,你想找的庸俗都有。这只是我客观一针见血的形容,但我还是很喜欢,恋恋不舍。
艳遇,买醉,小三,想得出来的情节这里天天在上演。丽江古城,没有导航会迷路,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让人不想离开的地方,或许因为我们都拥有一颗庸俗得不能再庸俗得心。这里的老板都搞得跟你很熟很客气,请你喝茶跟你聊故事。即使你知道这是逢场作戏你拒绝不了这种庸俗。在旅行中我是喜欢这种虚假做作的,因为现实中排斥的太多。
关于丽江的食物:黑山羊,腊排骨,菌菇,过桥米线,鳟鱼三吃,鲜花饼。随便找一个路边摊也很好吃,古城里住宿很便宜,因为没有星级酒店,所以条件也不会很好,但旅行本来就是要体验各种没体验过的。

这里不得不说下古城的 瑶府  。个人甚是喜欢,

拖着箱子直接去火车站买大理的车票

背对苍山,面朝洱海,大理古城,匆匆一过,大理最值得玩的还是双廊,一路是你没见过并且无需PS的风景。有吃不完的美食,看不腻的海景,忘得掉的烦恼。
双廊一定要租一辆电瓶车一早起来环岛,如果不会骑电瓶车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或者smart。环洱海只需一百多公里,但沿途风景就能看一整天。
随便找一家能观海的住下静静看一天的海也是一种享受。

海地。貌似是因为心花怒放而出名,虽然走了两公多里山路还花了十块钱进场就为了拍这张照片,心里还是很满足。

没有任何PS,黄昏也醉了。

一路上吃过最好吃的美食,柴火乌骨鸡。可能是被农家的淳朴给感动了,这种味道会记一辈子。

环海经过小普陀

写累了,写游记是为了把旅行中的感受记录下,我怕老了会忘了这种感觉。
生活很庸俗,但日子必须过。
心在路上,就不会累。

引用 MOMO大王_ 的图片:

很梦幻的感觉

2016-09-05 16:2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05 17:1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17:25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9-05 17:11:5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judyxiaofeng:也许吧哈哈

2016-09-05 22: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5 16:29: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