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家庭318川藏自驾 纪实游记(上海-拉萨)

jz91 (上海) LV.5
2016-09-04 01:47 3612/19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带小孩

我的川藏梦想

也许一部关于国道318的纪录片,也许是青藏铁路的开通,也许是国家地理的那一期318特辑,也许是那一句“让心灵去旅行”,或者都不是,仅仅是一个8264上一个帖子,一个故事,一张照片,一首歌,不知何时起,川藏线就成了我心目中的一个梦想:关于川藏318国道的前世今生,关于青藏高原的雄山怒水,始于文成公主松赞干布的汉藏文化,还有关于那一路的转山的故事......

从这个梦萌生开始,渡过了煎熬的有时间没钱的学生时代和没有钱也没有时间的职场菜鸟年,2006年,从学校毕业,开始工作;2007开年相当纠结,逝去的爱情,徘徊的职业方向;以及不安的心;终于下定决心,利用仅有的盘缠,踏上了第一次川藏之旅!
先去了凤凰,向下绕道泸沽湖,然后和老李在雅安汇合,在新都桥遇见了黄蓉可乐寒梅frank,自此一路搭车到了拉萨!至今我们这些人还在联系!
第二段的川藏梦想开始于第一次的旅行。因为在路上看见了很多骑行者和磕长头的朝圣者,心中萌发了此生必须骑行川藏一次的念头。不曾想,这个念头成长的如此迅猛而强壮,08年8月,我踩上迪卡侬的rockrider5.2,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成都拉萨,2100公里,21天,这一路,有艰难险阻,也有美好故事;到了拉萨之后,我还搭车走了新藏线,到叶城,又去了喀纳斯……

我的第三段川藏梦想来的很自然:因为我所见的美好,多么希望带上最爱的人去自驾西藏
第二次川藏回来后,我的生活突然变的很顺,我和一直支持我的太太于09年9月9号结婚,然后家里老大10年底出生,老二14年初来到我们身边,期间完成了购房的梦想,不是豪宅,但够住,13年买了个二手车练手……这几年中,看着逐渐长大的两个孩子,关于第三次川藏的梦想越来越强烈,好在太太也是喜欢旅游的人,和她商量这个事情,她有点担心,但还是支持!家里老人也是很开明,安慰我们说两个娃抵抗力强,上高原应该没有问题!于是,从16年初开始我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这是我关于川藏的梦想,希望这样的梦想带给我以及孩子更多有意义的瞬间!其实关于川藏,我还有第四段的梦想,可以和两个娃一起骑行一趟川藏,希望有那么一天!

前期的准备工作

因为这些年的关注,对于川藏318国道成都拉萨段,我基本熟悉概况,每个城市海拔,之间的距离,沿途风景点的分布,可能需要避开的一些地方等等,对于基本情况的了解,是我最大的优势!

关于时间
我在迪卡侬工作,属于欧洲外企,年假政策比较宽松,15天带薪年假,老外一般7-8月份会休两个礼拜假期;那么我也计划休两个礼拜,加上周末,我们就凑成了16天的假期。
对于从上海开始自驾川藏,16天来回真的很紧张,所以计划是往两头伸缩一下,早点走,适当时候晚点回来。
有朋友建议可以飞去成都租车然后自驾,这不失为很好的选择,第一,因为上海成都段基本是在赶路,成都租车可以节约2-4天时间;第二,川藏上的烂路颠簸毕竟耗车,开着自己车毕竟心疼....我们家庭主要为了省钱,毕竟来回成都四个人飞机票加租车费不菲,同时,带小朋友的东西实在太多,两个娃的四季衣物,老二的尿布,还有一堆食物。我们还是选择从上海自驾

关于路线
大方向是上海重庆,之后川藏318进,青藏线出,然后西安上海。中间大致定了每天的落脚点,预留了3天机动时间,在计划的时候,根据以往的经验,知道这一路未知因素太多,不期待一路能够按照计划到达,同时和太太做好沟通,建立她的心理预期;我们这次很幸运,虽然也有塞车,总体还是按照计划走的。
以下是实际路线:标示出来的都住了一天。
上海-安庆-重庆(休息一天)-雅安-新都桥-巴塘-八宿-波密(休整一天)-八一-拉萨(休息一天)-那曲-格尔木(在车上睡)-西宁-西安-上海

关于高反
我07年第一次上高原,贡嘎徒步,没把高原反应当回事,重视不足,康定出来就开始兴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在营地高反厉害,钉个帐钉像插脑袋里,然后滴水未沾,趴在帐篷里忏悔人生两晚,第二天中午很没勇气的下撤到上木居,一碗方便面下肚,人又活过来,虽然之后有在然乌湖和兵站打篮球的壮举,可是,对于高原反应的恐惧记忆算是刻上了!08年骑车,还是在新都桥,忘记是骑车之后的屁股太疼、还是得了高反,愣是趴在床上失去记忆两天!
虽然记忆惨淡,但我并不是很害怕这个东西,高原反应是人体适应缺氧环境的一种自然机制,只要避免剧烈运动,注意能量摄入,一般两天就可以适应。我这样给太太树立观点,所以在新都桥她犹豫的时候,我坚持说第二天到了巴塘会适应,事实也是如此。
通常的防高反建议是提前服用药物如红景天,但我个人对于这个东西不感冒,同时,担心这个药物对于小朋友太寒,所以一家人都没有提前吃这个。总结是:顺其自然,放松心态,轻声轻语,适当饮食!
唯一的准备是买了小孩和成人的葡萄糖粉,万一得了高反不吃任何东西时,喝点葡萄糖粉可以补充能量!
一路上,我在新都桥那晚睡觉有点头疼,睡的不好,在那曲(4200)那一晚睡的不好,其他尚可,我太太则是在新都桥头疼,呕吐,第二日到了巴塘(2600)就基本没事。其余在垭口海拔比较高时乏力,到了后期基本都适应!

关于两个孩子的情况
两个娃一个5岁半,一个2岁半,饮食起居从小由外公外婆照顾的非常好,两娃的体质属于很好那一类,基本不生病;老大冬天睡觉基本盖个毛毯就好,我们对于小朋友的总体适应力不担心。
平时,小朋友的肠胃偶尔会有点小问题,能否适应各地不同水土,我们只能随遇而安了,这点上,老大比较好,新陈代谢比较正常,老二后半程拉稀,但精神状态没有问题,我们也不担心!
最为担心的是高反和中途感冒,我们也没有把握小朋友是否会适应高反,如果得了感冒上高原也是很危险的事,所以我还是准备了方案B,万一小朋友反应厉害或者感冒,我们只能取消川藏自驾
好在一路上,小朋友表现的很棒,老二一到海拔3000就睡觉,醒来就吃东西,玩一会就睡觉;老大翻折多山时开始肚子疼,晚上到了新都桥宾馆就睡下了,晚上吐了一次,半夜12点醒来叫爸爸我要吃牛肉干,问她说肚子不疼了,我就知道她适应了,第二天起来状态不错。
我们一路的感受是,小朋友的适应力其实比大人强,旅行开始的时候他们还吵吵闹闹,不适应整天坐车,但逐渐的,他们就开始习惯这样的生活,早上上车,看一会风景,睡一会,两个人闹一会,看一会动画片;我们也适当停车让他们玩。看得出来,两个小朋友在整个旅途中很开心.
相对来说,老大由于晕车会辛苦一点,我们也心疼!

为什么带孩子去自驾
因为这一路的艰辛,我们有过犹豫这次休假是否去自驾西藏,但我和太太本着一家人在一起,哪儿都是家的理念,最终做了这个决定;即使在唐古拉镇,道路被泥石流冲断,后路又因交通事故堵塞的情况下,太太也不愿丢下我去坐火车回家,而是坚持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
我不知道这一路孩子会记得多少他们看到的东西,是否会在他们一生中留下记忆,我看到他们见到牦牛山羊和马群时的兴奋,对于陌生的藏民和回民小孩的胆怯的问候和离别时的依依不舍;偶尔会静静地在车窗前看着流逝的风景而若有所思的神态!
老大旅行开始时,会嫌弃弟弟什么也不懂,旅程结束的时候,会耐心的教弟弟玩游戏!看得出来,姐弟俩的感情变的更好!
我们对于孩子的了解也更全面;虽然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工作时早上起来基本我们就半个小时一起吃个早饭,下班我们回到家也很晚,最多一个小时陪他们玩,之后就他们睡觉了;周末也好不了多少,真正我们在一起高质量陪伴他们的时间很少!旅途中,我们全天24小时在一起!观察体验相比平时会丰富很多,这次我们觉察到老大看上去勇敢大胆,但面对家人时其实自信心不足,这让我们联想起曾经在一岁多时把她送到广东和我们分开了半年,可能就是这段经历,让她有很多的不安全感...我们要想办法疗愈她的这种不安全感……

关于路和车
上海雅安,高速,路是没得说的,唯一注意高速安全驾驶;另外我们走的两天高温,显示车外温度近40;
湖北重庆这段隧道很多,湖北隧道限速60,如果赶路,会有点焦急;
川藏线西藏段今年大修,巴塘左贡,路上有很多塌方,工程兵修了一些简易的便道,碎石子还是很尖利,很容易爆胎,看运气了!
业拉山顶开始到八一,当年是条好路,现在一路的炮弹坑或者石头路,开的非常折磨;时速也就30;
而后就是青藏线那曲到唐古拉镇,由于冻土沉降引起的波浪路,虽然是柏油路,但时速不能超60,开快车就飞起来;
其余路段偶然由于塌方或者修路导致烂路,总体路况不错的!
青藏高原出来格尔木开始又是高速了!

路烂不代表一定要好车!一路见过丰田霸道普拉多三菱帕杰罗,也有奔驰glk,奥迪q5,更有普通家轿,而且跑得飞快!我个人观感是318车技(包含了解路况)第一,车好其次!我自己的车是丰田汉兰达,两驱2.7排量,买的2010年的二手车,去年底买回来之后换了全新的四个轮胎,川藏自驾前换了四个刹车,总体的车况不错,走之前做了保养,打算不中途保养,9000km回来上海再做一次。本次在路上非常顺利,没有出故障,也没有爆胎;感谢天地!路上有两三次感觉底盘蹭到了东西,回来检查师傅说没有问题!

关于安全和风险

走之前我给自己定的规矩是上了川藏线就不走夜路,那么最终还是不得不开了几次,第一段是业拉山下到八宿,由于左贡出来连遇两次塌方,耽误了时间,业拉山顶开始炮弹坑路,实在烂,我快速通过几个坑之后,担心车子,再也不敢开快,于是在黑夜里跟着前车走过了99道弯和怒江天险,怒江天险留在我太太脑子里就是个阴森轮廓;过了怒江天险,那一路的司机还特别会按喇叭,于是蒙着头皮开......我曾经走过这段路,知道旁边就是悬崖!
第二次就是在唐古拉镇(4600)到格尔木,晚上六点开始到第二天7点....不说也罢,后头到具体章节在讲!

这两段夜路的风险实在太大,现在还在后怕;但属于无可避免的夜晚驾驶,巴塘八宿之间没有合适的住所地;唐古拉镇海拔太高,不适合住宿,加上前路未卜,要是不能及时驶出青藏高原,不知道会不会堵在哪里一个礼拜....

其他的风险来自于超车,川藏青藏线基本是两车道,超车时得注意对向来车,直道还好,弯道就没法看见来车了!若是一个卡车还好,7/8辆卡车一起,那就很难超车;我驾驶心态是不赶路不斗气,一家老小都在我方向盘下,宁可被超,宁可慢一点。

关于驾驶,还有一种风险是傍晚夕阳斜射,你从有阳光照射明亮的区域驶入阴影区域时,你会暂时看不清前面任何东西,你只能停车,等眼睛缓慢适应,这是我最怵的地方

最后一种风险是泥石流,我们堵在唐古拉镇半天就是因为出昆仑山口的路由于泥石流冲断了,第二天一早我们路过时,还看到一辆京牌的奔驰半截埋在泥石流里,轮胎已经挤出来了,希望人没有事......

路上我祈祷车辆本身不要出故障;不要爆胎。毕竟烂路很多,有几次快速开过炮弹坑,有几次驶过托底的土坑……发生故障在城市里还好,要是在青藏高原的无人区,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路上有一个浙江老乡的宝马,出拉萨时的一段烂路就趴窝了,通行的车友说只能运回杭州,运费4500。除了自己开车小心,也要祈祷我在路上遇见的所有车辆安全,川藏青藏线上的卡车司机常年在外,他们要是发生事故,很可能连带其他的小车。我一路小心翼翼,一路祈祷,汉兰达也是相当争气!没有问题,回来检查一次,一切正常。
客观来说,川藏线的风险是存在的,这一路需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1 出发日:上海-安庆

选择周四出发为了避开上海周五傍晚可能的晚高峰堵塞。
8月11号,周四,周一到周三还在广东出差,周三晚上回来飞机晚点,忙碌的工作日程使得准备工作总不如预想的那般完善,内心略有焦灼和不安,但也无法。周四上午回到办公室和同事say gb,中午回家,收拾最后的衣物,下午四点,已然不早,终于上路!今日目标是开多远就多远!

我家在周浦,往南不远就是申嘉湖高速,4:40上到林海公路收费口,5:20出浙江,7:20到浙皖收费站;9:50到了南陵,于是和太太一起决定再开一段到安庆,在路上通过某app订了安庆碧桂园凤凰酒店。11点准时到,全程500公里。

小朋友第一天的反映正常,出门的时候两个娃都很兴奋,在安全座椅上乖乖落座(可惜旅程后半段没有保持);在服务区两个人分了一盆自助餐,夜幕降临时就睡觉,晚上到了酒店醒来,看到陌生的环境很兴奋!看着他们开心的表情,我们就放松了!

2 赶路的一天:安庆-重庆

本来的计划是分两天走的,中途决定当日直接到重庆,再在重庆休息一天!

早上酒店早餐,我们让两个小朋友自主自助的的取餐,然后老大不出所料的只拿她最喜欢的水果和饮料,老二跟在他姐姐后也是一路拿。我只能吃完他们剩下的!一家人愉快而缓慢的完成了旅途的第一顿早餐!

在酒店吃完早餐,两个小朋友在早餐区附近的简易游乐场流连忘返。老大说这个地方已经很好玩了,说不想走了!

于是,第二天我们毫无意外的出发晚了:10:40!这直接导致我们凌晨2点才到1200公里外的重庆
不过这一日1200公里的驾驶,让我对回程时西安上海1480公里更有信心!

10:50出发
11:53 潜江服务区
12:55 皖鄂交界
14:30 开出250km(总750km)总路咀服务区
16:00 艾川服务区
21:40 恩施服务区 总1307km,在这里我们决定今日赶到重庆
凌晨1:44 到重庆南岸服务区
2点到重庆翰文大酒店

湖北重庆交接的地带都是山路,隧道很多,湖北隧道内限速60,高速限速80,只想骂人,这不是浪费高速资源吗?重庆稍微好一点,隧道80,高速100,那晚上为了赶路,基本超速20%左右,在隧道口我会减速,隧道内就基本在按照限速上浮20%在开。有几次明显感觉被拍了,但回来查了一下,这一段反而没有吃罚单。

3 重庆休整(见老朋友)

重庆停留是因为雷博小明在重庆,他是我大学一起踢球的兄弟,博士毕业之后到了重庆,然后娶了四川妹子,7月底千金刚出生;我们全家来祝贺他喜得千金!另外,我一直很喜欢重庆这个城市,三山夹两江,千桥联万家,城市很有特色!出差来重庆的时候就想有一天带家人来重庆休假!

这一日由于凌晨才到,笠日依然晚起!9点多才吃早餐,小朋友非常喜欢这个酒店,我们尝试培养他们用餐的习惯!
上午太太还纠结于工作,于是我们在酒店内溜达等她处理完,加上那一日重庆高温,我们也实在不敢白天出门!
傍晚去看小明的千金,晚上去坐了长江索道,晚上9:30到的时候,还排着长队。
重庆的夜景真是美幻美伦!大家有机会去玩的时候,不妨去坐一次;另外,重庆的轨道交通不失为体验重庆一个很好的方式。
重庆,由于不熟悉交通,我们并没有自己开车,而是选择叫车!

晚上依然住翰文酒店,楼层挺高,可以看见一点江景,小朋友很喜欢!

4 重庆-成都大熊猫基地-雅安

成都是一个非常棒的城市,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方,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杜甫草堂...这些年又新建了很多很不错的商业中心!08年骑行川藏等待托运自行车的几天里,我把成都玩的大概,那时在武侯祠附近的青旅住,白天出去玩,晚上在青旅和驴友一起看奥运!
之后又陆续因为出差,来过成都多次。感觉比以前多了不少游客,每个景点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这次考虑到进出城市闹市区不大方便,就没有选择在成都住宿!但带了小朋友来了成都,大熊猫是要去看的,所以今日的计划是重庆成都大熊猫基地,然后去雅安!全场大概510km。

早上吃完酒店早餐,出发已经是10点;我有点着急,不过看看疲惫的太太,也只能安慰自己,比之前两日,也已经提早了!

10:50沙坪坝收费站
之后11点高速有一段塞车,下去走了一段省道!
13:09到四川遂宁
14:40 到成都服务区
15:05到大熊猫繁殖基地!
其实雅安也有一个大熊猫基地,不过是和一个景区捆绑在一起,门票是100多,我们只为熊猫而来,所以选择成都的熊猫基地,门票才58一人,两个娃都不用门票。
之前做过攻略,最好上午天气凉爽时来,大熊猫会出来溜达,下午它们基本只待在空调房里!我们时间受限,只能下午来看空调房里的大熊猫。

那一日的天气真的很热,小朋友却玩的很开心!看到毛茸茸的呆在温室里的熊猫幼崽,两个小朋友一直惊奇的欢呼着!也不知道他们看懂了什么!

小朋友的兴趣点明显比大人多,女儿特别喜欢园内的喷泉!

我们也慢慢放下了脚步,静静地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假期!
旅程的前两日,我忙于开车赶路,太太在工作上还有一些未完成的节点,两人都没法全心体会属于我们的假期,到了这一天,我们渐渐进入到假期的状态!

熊猫基地的停车场门口有10来个卖纪念品的小摊,给两个娃各买了一个熊猫背包!
出来5点整,驱车赶往雅安,晚上7点入住雅安贝特星月宾馆!酒店在雅安市区边的山上,但离市区不远!蛮有特色!

这一路如果到的早的话,基本上我们一家都会去找当地有特色的饮食!太太这一天想吃烧烤,于是驱车到当地的八一烧烤摊!

5 雅安-泸定-新都桥

今天开始就上高原了,为了适应高反,没有安排很长距离路程!全程270公里!
之前研究路线,发现出天全有一段路封了,不同导航app给出不同意见,搜狗地图建议绕道石棉的,其他app则没有报警!出门之前决定还是试试运气按照近路走!
我和太太一直致力于提升早上出门的效率,今日成功提前了40分钟,9:20出发!
9:40在雅安城口的加油站加油,川藏线现在加油不是问题,但这一路关于加油我的原则是出城尽量加满油,尽管油箱油足够开到下一个城市,但你就是无法预测路上会发生什么!
天全,路果然封了,不过拦路的人说小车可以绕道旁边一个小山路。开上去之后,不仅小车,大客车也在绕,毕竟绕道石棉太远,估计客车转不了气了。大车加上还有小车冲出山路的车祸,路上堵了又有半个小时。

不久转到川藏正线,开始爬二郎山,08年骑车爬二郎山的经历历历在目,这是川藏线的第一座山,在我的记忆中,我不知花了多长时间才上来,这次开车,不知不觉就到了二郎神隧道口!那时孩子们已经有一点高山反映睡了,我们也没有在隧道口的拍照点停留!

出隧道口到泸定那一侧的观景台是12:45,07年第一次在这里俯瞰大渡河风貌带给我感觉依然震撼,刚好娃也醒啦,于是停车休息!

女儿在这里被各种珠子手环吸引,心心念要买礼物给她的幼儿园朋友和男朋友(是的)

下到泸定,印象中泸定是个小城,不曾想却迷路找不到泸定桥,最后还是借助于导航才找到!
在桥头附近找了一家小餐馆,点了几个家常小菜,老大胃口不错,老二则吃的很少!饭后花了10块钱去走了一遍故事中的那个著名铁索桥!

14:40左右从泸定桥出发,朝康定出发,这个时候,太太和两个娃的高原反应陆续出来了,到康定的时候大的小的都没有精神,我心里阴影面积扩大!
折多山顶本来是一个很不错的纪念点,我们轻轻飘过!
路上为了分散太太的注意力,和她讲述那一年我的骑行故事和关于东俄罗新都桥的轶闻。
一路用的导航app,下折多山手机信号弱了很多,就不是很好使了。但一路下来总体可以凭借手机导航的,多下载几个app即可。
在快到时随便定了新都桥的梵音阿缦酒店,酒店外表是普通的藏居,在内部安排看得出是请人设计过的。酒店前台是两个美女,年轻的藏族老板很忙,却很热心!
只是对于早餐,要求不能过高。

5 新都桥的高反经历

住宿新都桥是考虑过的。康定海拔2600,新都桥则是3300,作为适应的前哨战,本来康定无疑更合适,而且康定医疗条件更好,万一出现问题,也能及时得到照顾。
选择新都桥完全为了长远,测试全家能否适应接下去的高山垭口和出西藏那曲的4200。

所以今天是关键一天!川藏自驾是自此折返还是再续前程,就看一家四口能否全都适应。

18点到了酒店,儿子表现不错,除了比平时安静许多,其他一切正常,看上去虽然新的环境下有一些不适应,但没有问题。太太则是已经羸弱的拿不动东西,到了酒店就躺下了。女儿最惨,从康定开始就说肚子疼,喊着要睡觉,到了酒店躺下后依然喊肚子疼。
儿子看待妈妈和姐姐的样子,似乎也受到了感染,越发缠着我,我走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连动画片都吸引不了他。我于是背着儿子把日常起居需要的行李搬到三楼的房间(没有电梯没有电梯没有电梯),平日里三楼不是事,上了高原事就是爬楼梯。收拾安顿,我也隐约头疼!
这时女儿反映的越来越厉害,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新都桥卫生院,驾车按照导航,离着也不远就到了。卫生院空荡荡的,远处有阳光的地方两三个人在聊天,也不知是艺术还是闲人,我抱着女儿太太抱着儿子进了急诊,远处其中一人便跟过来,问什么问题?这是一个年轻的女孩,问了简单的几个问题,表示这里条件简陋,爱莫能助,建议跑去康定检查……
回来,再次碰到酒店老板,小伙子看了一下女儿嘴唇,说了让我们心宽的一些话,大概意思以前也碰到过类似情况,是高原反应,但不是很严重。
回头和太太商量了一下,再观察女儿的状态,决定睡下,等第二天情况。
晚饭我们都没有吃......太太的情况也比较糟糕,她忧心忡忡的问我接下去的计划,我们商量着如果女儿和她明早持续这个状态,我们只能折返。

女儿终于睡着……但睡梦中依然能够感知到她的辛苦......太太和儿子也睡着了……
看着怀里的女儿,我却睡不着。

不知什么时候,女儿醒来,开始呕吐,把中午吃的全吐出来,吐完情况稍为好一点,再次入睡,但肚子依旧疼。平常我们不让娃吃糖,这次路上带了一大包大白兔奶糖,本来是打算给路上的小朋友的。可女儿连她最喜欢的糖都不想吃。

半夜我迷迷糊糊中,女儿突然精神起来,摇醒我说,爸爸我要吃糖。哈哈,我知道她适应过来了,于是一颗奶糖几粒牛肉干下肚,她终于沉沉入睡!

第二天起来,两娃看起来没有问题,太太的情况反而严重了,她起床呕吐了一次。我从酒店打了稀粥和鸡蛋给她,吃完感觉好一点。

再次坐下来和她商量是否继续。我介绍情况,今天接下去要翻几座高海拔的山,但住所地是巴塘,海拔2600,不会有高反,到时应该会适应。
太太看到两娃没有问题,于是坚定的说继续走。

Yes!终于度过了这折磨的一天。这是我们老周家的川藏高反故事。

6 新都桥-巴塘

话说一家人适应了高反,愉快的从新都桥出发!今天我们将陆续翻越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和海子山。其中雅江理塘那段被骑行者称为天际骑行,200km都在海拔4000以上的山脊,然后过理塘后是广袤的毛垭大草原,然后会看见著名的眼睛湖,更为重要的是,巴塘海拔2600m,那里不会有高反!!!
9:40出发,出新都桥开始爬剪子弯山!

新都桥被称为光影天堂,我不是摄影发烧友,但一直在做摄影发烧友的梦。新都桥有一段路,路两边是高大的树木,我猜想秋天叶子黄时,肯定很美,作为秋天的fans,我一直期待9月底10月初来新都桥

两个娃基本适应了高原!看着女儿露出笑脸,我们也渐渐舒缓了眉头!

一路照顾孩子和太太的情况,还有驾驶,这一日我基本没怎么看风景。和当年相比,貌似这里陆续修建了几个隧道。可惜通过的时候,我没有拍照记录。

11:30到达雅江,这是一个小型的山城,特意绕道城市里走了一圈,让太太看看。
雅江有加油站,保持好习惯,看见加油站就加油,甭管邮箱多满。另外这里加油要实名登记了!记得带好驾驶证身份证和行驶证。

雅江开始爬坡(其实一直在爬坡和下坡,只是我很多记忆夹杂了当年骑车的痕迹,要知道雅江出城之后的坡有多陡,就能理解我的描述,当然,开车就只能看尾气多黑)

路过理塘,感觉这里比当年摊子更大了,也感觉更乱了!
这里是川藏和去稻城亚丁的分界线,自此路上车流少了很多,理塘之前大部分人自驾还是去的稻城。我的计划中曾经出现过这段,最终从实际情况出发,没有添加这一段。

女儿一心想看大草原,真到了毛垭大草原,她又关注在手机游戏上。
无量河里应该有高原无鳞鱼,这是08年看见当地民警用渔网捕过的...只是不知现在这些鱼是不是保护动物,他们是否还生存在无量河里...

傍晚17点到达巴塘,入住迎宾大酒店,这气势是巴塘的政府招待所,就在县政府旁边,价格不便宜,条件不咋的,四楼,也没电梯,胜在安全!
太太到了这里,基本就适应了。于是打算大搓一顿!
app找当地排名第一的尼西土鸡,很新的一家小饭店,老板娘很热情,价格也很厉害,一只鸡200,我们反正刚刚高反适应,脑袋瓜子不会比价,忽悠就忽悠吧,一家人都需要好好滋补一下,味道确实还可以!
后来又点过一次鸡,在当雄,一个鸡也是200,看起来这也是行价。
女儿一直记得要给朋友买礼物,可惜这里的小摊上没有她中意的。

7 巴塘-八宿

今日进藏!
今天讲一个关于G20的故事先,大家都知道G20这两天在杭州开,我们国家对这个事情自然是很重视的,于是政府就对杭州人民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段时间,就把杭州让给全世界人民吧,所以杭州及附近的人们都纷纷出来,然后,我这次自驾出来在藏区路上看到的车牌,除了藏牌,1/3强是浙A的....也好,我浙D,混个老乡!

然后这一日就遇到了徐兄和他的同伴!在巴塘的酒店门口,通过车牌辨认是老乡,于是交谈,他自己开公司,G21工厂不能开了,于是一帮人自驾出来,他们两辆车,他的车是丰田普拉多,另外一辆宝马还是奥迪还在500公里之外,本来他们计划还去盐井,和我聊了之后决定跟我一起走!
于是结伴通行!

出发之前,我有几个朋友也计划8月自驾,我因为带着孩子,不确定性太大,就没有在网上约伴,说实在的,有车队通行真的好很多,不仅万一出现故障有个照应,而且车队行进真的省心很多!

这次徐兄就在青藏高原上帮了我一个大忙,此为后话,稍后再表!

吃了土鸡有力量,这一天我们的效率创了纪录,8:30出门!
老规矩,出门加油,然后吗,不知不觉就到了金沙江,过了大桥就到了西藏了,就这么到了,上海出发7天就到了,当年我骑车可不知道花了多久...

过了桥,到了西藏就开始登记领限速条了。
9:45第一张限速条。

好像是71公里两个小时,一开始觉得好不自由,实际上这个限速毫无意义!首先,路上不时有小的塌方后临时搭救的便道,上面矗立着毛骨悚然的尖锐小石子片。我小心翼翼跟在前车后巡着前车车道走;车速不到30,然后呢,开着开着,到了10点半,就遇到了第一个塌方。
塌方是这样的:

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情还是这样的:

45分钟后,路通了,再开20分钟,路又堵上了!
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情是这样的

这一天记录很少,记忆很惨淡(请原谅我的词汇)!
这一天前后陆续翻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和业拉山!太太每次过垭口都不舒服,我记得太太在翻业拉山时不停的跟我确认,这是今天要翻的最后一座山了吧!

为啥这天走这么远,完全看中了八宿的海拔,中间的芒康环境恶劣不能住宿:县城主路在大修!灰尘一片,非常适合拍新新龙门客栈;再说时间不合适,我们中午12点多到这里,显然在这里熬一个下午是折磨人的事情。
左贡其实可以,也许那天我们抱定主意去海拔低的八宿,犹豫的一念之间就过去了,说实在话,要是知道业拉山到怒江是如此烂路,这天实在应该在左贡住下!

芒康是到盐井和继续318的岔路口,我在这里走了一段岔路,走到了去盐井那个方向,到了检查站问了人才回来。
下午两点左右到的如美,这里可以看到澜沧江的褐黄色的江水,这里和徐兄一车的人一起吃了个午饭。

晚上八点到业拉山顶!然后就是如前文描述的夜路了,典型炮弹坑路,徐兄的车好,技术也比我好,然后他们就一溜烟的走了。我闯了几个坑之后,乖乖降速,跟在一辆奔驰越野车后在夜色中开过了著名的99道弯,请注意,在黑夜中开过了99道弯!是不是很厉害?请叫我无知者无畏!

怒江天险时对向来了两个卡车,我及身后一排车摸黑倒车30米,好在还没过江,我是靠山一侧。
怒江天险应该也是川藏线一个标志性的景点,我已经多次向太太渲染此处的险峻,07年和可乐在过此处一点点合影,两人压根不敢往悬崖边站...这下可好,怒江天险留在太太心目中肯定是一个漆黑阴森的轮廓!

晚上10点10分到达八宿,徐兄他们比我早到,但没过限速时间,在限速口附近餐馆帮我们点好菜了,之前一直联系我但我在开车,没注意接听。我们到达时,两个娃已经睡着,考虑之后没有和他们一起吃。

晚上入住八宿怒江云大酒店....酒店租了沿街一排房子的四楼,出电梯口8408,第一次服务员给了我们房间号是8438,也就是说要走过15个房间,目测这还是中间。女儿下了车流鼻血了(老毛病,加上这里干燥),我抱着她走了几十米,气喘吁吁,下楼和前台商量换到了楼梯口的房间。

关于宾馆,从新都桥开始,虽然价格和内地45星差不多(没办法,78月份是旺季),但实际也就是招待所的水平,早餐基本是鸡蛋馒头稀饭,千万不要抱有期待!

好在我和太太对于饮食接受幅度很宽,小朋友在5星酒店吃的很high,到了这里稀饭包子也嚼的津津有味!

8 八宿-波密

原想着八宿波密的260公里会是非常轻松的一段路,八宿出来是美丽的藏区,风光不亚于新都桥,翻越的安久拉山之后,就到湖光山色的然乌湖,这里有雪山,草地,牛羊,森林,还有美丽的藏居,如果有时间,湖边搬个小凳子,煮一壶清茶(我确实带着茶叶),那是极大的享受,经过然乌湖,再沿着帕隆藏布一路蜿蜒到波密,沿路有非常美丽的原始森林,要是下雨,氤氲升腾而起的雾气会缠绕红墙绿瓦的藏居,简直就是仙境。有时间还可以去来古或者米堆看看亿万年之前的冰川...这一段路简直是川藏自驾精华之中的精华啊!
然后,老刘推荐了波密的仁青客栈,房间就可以看到雪山,再来一瓶拉萨啤酒,啊 生活!
前提是路况还是像08年一般的好,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
为了安慰昨日连爬5座高山之后太太惊恐不安的心,我就是这么跟太太介绍今日行程的,实际也是这么安排的。

同行的徐兄今日目标是八一,所以提早出发了,我太太在旅程的前半段一直纠结于未完成的工作,今天上午希望花一点时间处理完。
8:40,早餐之后,我带着老二回进城口去加油,城口貌似有两个加油站,一个是民营的,加油的以卡车为主,另外一个则是中石油,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西藏这边基本被中石油垄断了,民营的油便宜,但质量不好,卡车司机要便宜,一般轿车要加优质油品。顺带注意了一下油价,93号汽油7.48元每升,此行单价最贵的一个地方,到了八一油价就降到6.59元每升了。

9:50,出发!
两个娃心心念要玩沙子...可能有沙子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讲就是我们的西藏。我知道这一路过去有几个不错的地方可以玩,也看到娃经过一个星期的长途旅行之后,确实要找到他们最兴奋的项目来激励下半程对于旅途的兴趣,我就给娃保证今天一定让他们玩到沙子。

八宿是缓缓上坡,公路在两山之间的谷地上如波浪一样挥舞,又如丝带徐徐展开,路边有石头砌筑的围栏,或者是青黑色的篱笆,像极了极品飞车的经典赛道,溪流顽皮的跟随在一边,时左时右;在远处,则是大片的青稞田,正值收割时节,一群藏民真辛劳的在田间劳作,整片谷地洋溢着藏民欢快的笑声和悠扬的歌声,还有拖拉机的轰鸣...

太太依然在和工作纠结,真该给她搬个中国好员工奖:休假还在工作,而且放着如此美景不看!我无法忍受这样暴殄天物的旅游方式。于是建议我们停车,让她集中精力完成工作,我带小朋友下车看藏民的丰收!

一路上,我们尽量创造机会让孩子接触更多的人,更多平常他们在上海不常见到的人文风情,我给他们讲解青稞是什么,藏族人民现在在干什么,希望他们两了解“丰收”意味着什么,丰收意味着成熟,意味着大家一起劳作,意味着欢声笑语,还有歌声...这会让她们的精神世界更丰富。
孩子们在这里玩的不也乐呼!

太太结束工作,我建议她正式进入休假状态。是的,永远有做不完的工作,永远有“非你不可”的工作需要完成...尝试一下和工作隔离,你会发现非你不可的工作被团队成员比你更好的完成了......

在向两娃保证接下去还有更好玩的地儿之后,小朋友依依不舍的对这个地方说88了。

没多久,我们就到安久拉山顶了。我们看到了大片的牛羊,一个藏族小朋友在放牧,女儿念叨着要去有水的地方玩,我们停车休息。

水很凉,加之是山顶,我极度不放心,女儿下水了之后也觉得凉,自己就起来了。
藏族小朋友也靠过来,他的兴趣貌似不在和小朋友玩,而是我们的礼物,缠着太太要一些东西……
没有多待,下山!

然乌然乌...
然乌一定不能在78月雨季的时候来!
切记切记!

我们偏偏在8月雨季快结束的时候到了这里,然后看见了浑浊的然乌湖!然后我对太太说,看这就是我认为中国和泸沽纳木错齐名的然乌湖,看完,我悄悄观测她的反映验证她是否对我有多爱,能否做到爱屋及乌...

07年6月初,然乌湖是如此的碧蓝清澈,宛如纯子......现在......

我对于然乌是有感情的,07在清澈的然乌湖泛舟荡漾,在湖边和可乐煮酒论英雄,然后和老李尝试爬对面雪山(失败),在然乌兵站和士兵打篮球...
08年在平安客栈和驴友青梅煮酒论英雄后差点掉路边沟里变狗熊...

不管怎么样,我只能靠吹了,得让太太相信这里曾经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然乌已经在大兴土木,到处造房子!连进村的路都得去田里找。

我循着记忆找到了平安客栈!客栈似乎生意不好,老板貌似没有换人!他说07年开始在这里经营...好吧,我应该是你第一批客人。

我对这里的鱼念念不忘,@可乐@黄蓉@寒梅@老李@Frank,你们应该也是吧!

时间下午一点,该吃中饭了;湖光山色不再秀色可餐,那就来点真材实料吧,一斤高原鱼,两盘番茄炒蛋和豆腐干……
人间美味啊!

下午1:20再次上路,路开始是相当赞的,慢慢就变成了石子路,泥土路,不时有塌方或水毁路段,只能走旁边随便搭就的便道,我心态很不好的问候筑路工人,为啥不弄的平整一点?

两点到了那个著名的冲水点,不少游记都会提到见照片!

女儿一下车就对这个地方眼睛发光,这里有沙子有水而且很干净,对于她来说就是人间天堂……

我们看别人来回冲路上的那摊水流,加速,冲过小溪,急刹,人钻出天窗...我们觉得危险,也许这是她们的旅行乐趣!

还有越野车尝试爬水坡,看着也蛮乐的。

不一会,弟弟也醒来,于是和姐姐一起搭沙子城堡——也许明年趁他们还对沙子还有兴趣,带他们去一个海岛玩?反正太太已经决定好了。她一直说我们得轮流决定休假计划。

气温不算高,高原的太阳很晒!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强行结束了小朋友的游戏! 上了车,小朋友累的马上睡着了!
相信两个小朋友今日肯定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3点重新上路!不多久,路边一伙大学生示意搭车,我看了一下座位,说只能坐一个,拦车的小姑娘很快的做了决定说那她先走!
搭车的小姑娘开学大四,出来自助游,我就懊悔当年我没这个眼光趁学生阶段有闲暇时光出来,

人生总是太匆匆,而我总是后知后觉!
小姑娘其实一个人出来,路上碰到了其他人结对的。上车的时候,女儿正在画画,她很自来熟的和姐姐聊起天,然后让姐姐给她画画!
大概6点,我们到了波密,小姑娘计划在波密住,我们则奔向30公里之外的仁青客栈,晚上7点准时到!

不得不提从冲水点到客栈的这段路,全都是烂路……担心随时可能遇到爆胎的路。

一开始开这种路没有经验,慢慢的开,想避开大坑,速度实在很慢,不超过20公里小时,后来观察,其他的家轿开的比我快,震动看起来不大,我于是尝试加快一点速度,至一个合适的速度后震动感反而不大。难道是共振效应?

当然要掌握好速度,有几次速度快了之后车子又失去控制,突然遇到炮弹坑,车子里的记录仪都报警了……

这里还遇到另外一种全新的风险,就是夕阳西下,车子从明亮区域开进阴影区域,你会看不见前面任何东西,真的是一点也看不见,跟失明没有区别,需要过个10秒以上,你才会慢慢适应,同时你还要注意和提示后车,避免追尾!

小小的一个插曲,路上看到一辆浙D牌照的车停在路边,车上人都下来看车子,还以为他们遇到了故障,我往前开出了100米,转念一想,得去看看,于是掉头回开,发现这辆浙D已经往前走了,应该没事。

阳西下,我们到了巴卡仁青客栈!

9 巴卡仁青客栈

这个客栈是这趟旅途中最棒的一次体验,还要感谢老刘和剑眉。出发前和老刘夫妇聚餐辞行,老刘极力推荐这家,名不虚传!

昨日行程遭受烂路摧残,拖着疲惫的身体奔驰在路上时,想着推窗即现雪山的仁青客栈,再来一瓶啤酒,该是何等惬意人生!
为此,过了波密,又奔了30公里,一直看着导航里的小点沿着帕隆藏布江边的318慢慢向目标靠近,傍晚7点,暮色中,导航提示左拐,越过一座仅供单向通行布满经幡的的小桥,再过3-5分钟,我们就到了仁青客栈的大门!

这是江边一个坡上的大院子,参差坐落着6-7幢木屋,目测每幢木屋都能看见对面的雪山和帕隆藏布江景。院子里栽满了鲜花,几条石板路和看似随意的小径串起每座小木屋,最棒的是院子里还有一片菜园地,种着家常蔬菜,貌似现场采摘下锅,田头鲜活直送灶头的模式……周围不远,就是留着胡须的的原始森林树木。

仁青在网上是宣传的卖点是无敌雪山风景,所以我们在路上犹豫再三,没有通过APP订房,希望现场挑选自己满意的房间,当然这承担一定风险,万一满房就只能去找附近其他客栈。

所以一下车,我焦急的寻找前台询问房间信息,可是猜不透哪桩房子才是,这时看见一个藏族美女在安排其他的游客,猜想找她应该没错。果然,还真蒙对人了。这位卓玛说今日只有小木屋了,380一晚,问我们住不住,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她让我们自己去挑房间。
小木屋共六间,在较高位置,中间位置最好的102/103已经被人挑走了,我们比较了一下,选择了最边上的106,一则风景相对剩下的为好,二则离其他住客较远,小朋友不至于吵到别人,怕木屋隔音不好。

收拾停当,卓玛建议我们马上点餐吃饭,因为客栈只有一个厨师,现在趁大部分客人尚未到达,错开时间用餐;我们也饿了,于是跑去地势最高的一幢用作餐厅的楼,这也即主人家自己住的楼。

这时我们看见仁青客栈的老板仁青和他的漂亮女儿,老板年纪50左右,汉藏样子各有几分,穿着已经十分汉化了,普通话却显示他是后学的,老板慈眉善目,看得出是信佛之人。他看见我儿子只穿了条短裤,连声说不得不得,说早晚凉,需要多穿衣服。
女儿25左右,有个两岁的儿子,和我家老二差不多,这天貌似精神不佳,趴在他外公身上不肯下地,我拿出身上的大白兔奶糖,小伙子瞅瞅外公,羞涩的塞进了嘴里。
再过一会,他逐渐和我儿子熟悉,开始一起玩。

藏族人貌似也是重男轻女的多(需确认),一路上很多藏族人喜欢和我儿子说话,比如这里的仁青老板,走时还不忘给我儿子塞了一些吃的东西,再比如纳木错,甜茶店老板直接送了一串珠子给他。

这天,天气恰恰好,不冷不热,大家都坐在最高的这个平台露天吃。

我们点菜吃饭,真心味道不错,胜在食材,烹饪?马马虎虎吧。

吃完饭再过一会,整个山坡披上了薄薄的夜色,月亮恰恰的从对面雪山后面露出头来,当时拍了一段三分钟的视频,记录了全过程,可惜不知怎么在蚂蜂窝上传,也可惜用的是水果机,镜头拉不到。

客栈里的住客全都被美景陶醉,围绕着篝火在客栈藏族卓玛的带领下跳起了锅庄! 小朋友更是兴奋,绕着人群乱跑!

生活就应该是这样啊……

比如像上面这条藏区狗一样... 美美睡觉,看看美景...

申请下次,客栈老板给我优惠。

9 巴卡的休闲一天

没有犹豫,决定在这里停留一天,为了快乐的记忆不那么容易被忘却,也为了老刘推荐的萝卜清汤!

吃完早餐,想着到周边到处是原始森林,出去小小徒步一下应该是不错的。老板建议沿着江边的小路往村子深处走,问清楚方向之后,我们就慢悠悠的走路出发了。
没多久,我又折回去取车,发现这路虽然窄,却还可以开,小朋友现在活蹦乱跳,太阳一晒,回来肯定是要抱的,不如开车,到了好景色的地方就停。

车沿着小路慢慢的爬坡,沿路偶尔有几个民居,也挂着客栈的招牌,但明显没什么客人;一车宽的小路很曲折,占满了牛屎...有些地方180度拐弯之后还来个30度的上坡,着实考验车技。车子慢慢行进,不一会,水泥路到了尽头,

水泥路的终点停着一辆SUV,怕是不肯继续开下去了,打过招呼,我们继续!

路因而变得坑洼,车子随之在小路上起伏,两边的灌木时不时擦过车身。由不得心疼,集中精力在驾驶;有几处路貌似到了死角,近前发现拐个弯路还是在延伸的。

小朋友丝毫没有大人的紧张,反而开心的说在坐碰碰船。

终于车子到了一所小房子前,房子前架设着一个简单的车挡,下车去看树立的牌子,原来是古乡岗云杉林景区,门票90大洋...

太太说既然来了,那就看看吧……回到客栈之后老板说如果提是住客,应该50就可以了……门口的藏族小姑娘收了钱,看着我们的车,忧心忡忡说再往前开,到第二个转经筒务必停车步行!

路依然起伏,感觉过了很久的样子到了第一个转经筒,再一会,第二个反而不一会就到了!这是一个只够停两辆车的小道场,已经停了一辆依维柯,我停好车下来,诧异的发现依维柯的司机居然在上面,停车没有发现,他很善意的介绍其实还可以往里开一段!

我们对于这段路有了一点信心,继续上车开...但没有多久,我就理解门口藏族小姑娘说第二个转经筒务必停下来时脸上紧张了。

路愈来愈窄,而旁边就是悬崖,悬崖下是滚滚江水...太太虽然紧张,出于对我一贯的信任,她只是淡淡提醒要小心。孩子依然兴奋,享受着这段冒险的旅程!

不知道多久,我们开进了山谷间的一片平地,俨然别有洞天,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再往前就真的没有路了。

这里有两三幢藏居,两个男孩率先蹦出来,热情向我们指路,随着现身的是一个藏族女人,应该是小朋友的妈妈!看见生人,有点害羞!却也热心的指路。能够感觉到他们的的善意!

这里开始我们徒步向前,显示这里是一个景区的唯一印记就是小路边树立着一些石碑,介绍此处的植物。
儿子喜欢听我读上面的字,我不确定他会记得,但还是按照要求照办。

景区里除了我们,空无一人!但没有征兆显示有一丁点的危险,一家人非常轻松的享受这片原始森林。

路上看到一些放养的藏香猪!小朋友怕,但并无危险!

再往里走,就是草湖!风景优美!

这里我们遇见了四个藏族年轻人在草湖边上野餐,告诉我们还可以继续走看正真的杉林...我看看这时已经疲惫的两个小朋友,想到我们并没有带饮用水进来,决定折返。

回到停车的地点,接近下午一点。饥肠辘辘,藏族年轻妈妈说可以烧菜做饭给我们吃,他们并没有什么菜谱和菜单,直接去他们冰箱看菜,我们点了一个野生菌菇和土豆丝,最终菜价并不离谱。

儿子很喜欢藏族的手工酸奶!女儿却吃不怪这个味道!

女儿儿子很快和老板的两个儿子玩得不亦乐乎,离别时都是依依不舍!

下午回到仁青客栈,太太和女儿进入房间休息!儿子缠着我去发呆!

到了吃饭的那个木质平台、我要了一瓶拉萨啤酒!对着雪山畅饮...

儿子也要喝,给了他一样的一个杯子,满上,儿子抿了一口,又推给我酒杯...

对酒当歌,看江水滔滔!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再多赚点钱吧...多来几次

晚上终于吃到了心心念的萝卜排骨汤!

10 波密-八一

经过一日休整,一家人都精神饱满的开始了新的一天,和仁青一家告别,大哥从篮子里随手捧出一大堆的黄瓜,再让我们自己去树上摘梨......见我女儿依依不舍,亲切的说等长大了再来...

8:40 再次踏上旅途! 和徐兄联系,他说到八一的路也不好。今天过通麦天险,网传现在102已修通隧道,天险已然不再,不过自从知道318,还没人不提通麦天险!08年我就眼睁睁的看过一辆车掉下去滚滚帕隆藏布。

实际路况是出巴卡5公里烂路,再往前到鲁朗路况非常不错。

期间通过通麦天险,新修了大桥!看这架势,能撑个几年,全看老天爷给不给脸了!

鲁朗现在也大变样了,修筑了很多房子,但貌似人不多,不知道什么原因。

女儿今天上了车说肚子疼,下了车就好,我们担心她是晕车!

快出鲁朗,时间大概12点,一串车子停住了,原来前面浇柏油路,悲催的堵车了。

等了一会,有人散布消息说下午两点开通,我们也饿了,这个地方只能泡方便面。

路边有条小溪,我带两个娃下去玩水!纵是已经适应高原多日,爬坡也是气喘吁吁。

期间一直有越野车穿越山谷另外一边的小路过去,我猜想应该可以走这条路,但路是烂路...我今天的感觉非常不好,想着不担风险了吧!然后到了两点,路依然没通,新的消息又出来:可能要到四点才会通了。

不能等了,于是跟上和我一样想法的几辆越野车,踏上了便道。

路不是想象中的烂路,而是水泥路;我有点诧异...然后到了一个篱笆门,一个藏民正点着烟,一个个收过路费,10块一车,我前面那车不想给,被藏民拦住,差点事故,最后不得已还是交了。我出来之前定了规矩,必要时花钱买平安,二话没说,递给他一张50,他也厚道,找回40。

没多久,看见了第二个篱笆门和第二个藏民,也是一样,10块一车...付钱的当会,我问,前面不是收过了吗,见我主动付钱,小伙子也实诚,两个村的...往前没有了!

我勒个天,这都可以!

小路很窄,对向又来车,不一会,堵了个严严实实。按捺不住的普拉多们就离开水泥路,在田野间越野起来...果然是西藏,需要真正的越野车。

4点钟,路通了!不一会,小路也接到了318主路上。

今天看起来是到不了拉萨了,那就八一吧!

孩子们玩累了,过色季拉山口时睡着了,我们也没下来瞅瞅南迦巴瓦是否赏脸...

八一的客栈是太太在网上订的,看中了卖点是星空房。我们在仁青客栈度过了美好的两晚,我们想象着在八一找一个类似客栈再续前缘!实际情况是客栈有很多种,有像仁青客栈的,也有普通的仅仅是一个睡觉地方客栈。

我信佛,我是一个迷信的人,我相信感觉。八一的客栈是民房改建的,给我感觉不好的是这个客栈白天居然是关着门的,需要敲门,进门两条散发臭味的狗扑出来...主人丝毫看不出我们不悦的神情,一个劲的说,你们有小孩,肯定喜欢狗...

然后院子里坐着几个不知道什么身份的年轻人,拿着摄像机乱拍,不知道干嘛,明显拍到我们了,问他们也不说具体做什么。再次不悦。

进到房间,天花板是玻璃的,所以房间里很热...也没有空调,打开电视,没有图像。

太太看出我不悦,安慰说就住一晚,没事。我看看她,好吧!

我迷信,然后我的迪卡侬19.9超高新价比的眼镜在这里居然掉下来断了--好在我备了两副!然后儿子在这里发脾气把奶瓶摔碎了……然后我把车里的地毯拿出来晒,最终忘记这里了……

发了这么多唠叨,只想说,第一感觉(mi xin)很重要啊!

今日到的早,必须吃顿好!
APP找当地最好的藏餐,本想吃个藏香猪,最后只点了个香猪肉糜包馅子!

餐馆布置挺有特色!

八一油价93# 6.59元/L
车子经过连日奔波,已经看不出原色了,洗车藏族妈妈是日客则过来八一谋生的,她说此处环境要比家乡好!是啊,八一这块地方明显比拉萨河谷要适宜居住,松赞干布当年怎么选了拉萨呢?

和不同的人聊天也挺有意思,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人生!

11 拉萨 拉萨 拉萨

8:40 出发,我们早上的效率一直得不到提升!

今日行程是先到工布江达,再翻米拉山,过墨竹工卡后就到了拉萨。其中米拉山是川藏线第一海拔!从地图上看,八一到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已经是高速了!中间的翻越米拉山的高速还在修!路况一般!再过几年,也许高速通了,路会好走很多,但驾驶乐趣就少很多,高速两旁的围栏一架设,再也没有风景了...

从之前准备的资料里,知道中流砥柱已经被圈起来,准备做旅游景点了,真想不通这快石头也能做风景区。改天翻出以前照片给家人看吧!

高速很好开,就是这条高速上还有人骑车!实在危险的很!

下午1:36 达到米拉山口,这次两个小朋友都还精神抖擞……

拉萨定了雅汀舍丽酒店,以前在太阳岛住过家庭客栈,印象不好,想着在拉萨住好一点。

从东面进入拉萨城有段烂路,酒店在拉萨西头,方便第三日出拉萨城。傍晚时分,穿越拥挤的车流,突然有那么一丝不习惯,已经一个礼拜没有见到正儿八经的红绿灯了...

太太想着来了拉萨,就要去吃藏餐!网上找了一家叫冈底斯餐厅,到的时候客人不多,但却没人招呼,需要自己去找服务员!然后在app上点了一个套餐,味道马马虎虎!

吃完,天色尚早,餐厅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都差不多1公里,我潜意识作怪带他们去了大昭寺,这时疾风劲吹,貌似要下雨!到大昭寺的时候,就看到了双彩虹!

不一会,大雨下来,我们躲进一个工艺品店,完成了太太女儿一心想念的礼物购买!

12 大昭寺和羊湖

计划今日去西藏博物馆!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看他的博物馆。我们停车到罗布林卡,下车打听路的时候,太太突然想起来说西藏博物馆周一闭馆...今天就是周一!

罗布林卡停车场里有个健身园,娃很喜欢,于是在这3600米高的地方开了运动,太太已经快喘不过气来了...

和太太商量今日行程,决定上午去参观大昭寺,下午去羊湖,晚上再回来吃藏餐!

尽管周一,大昭寺周边极难找到位置停车。

三个孩子(加太太)看见冰淇淋就迈不动腿了。

我们本担心孩子进大昭寺看见菩萨会不会害怕,没想女儿特别喜欢,连续转了两遍!有佛心的孩子!

中午本想在玛吉阿米吃饭,排队要一个小时!路过...一家人在玛吉阿米吃饭也没意思...留给那些更有需要的游客吧……

一点钟启程去羊湖!不远,100公里多一点,还有50公里是高速,最后上山的路限速30公里每小时,实际上山爬坡的路段开到20算不错的,因为大卡车总挡在前面。

羊湖适合远观欣赏而不可近观亵玩。远看很是漂亮,靠近了湖边不是很干净。

晚上八点回到拉萨,本来可以更早一点,第一在路上没开导航,错过了最后50公里高速,走了318老路;其次进拉萨还堵车。

太太这次定了一个原汁原味的藏餐!吉祥圣雪,藏在一个挺深的巷子里,不容易找,吃过了几次藏餐,发现菜品就那么几样,怪不得松赞干布要来中土世界赢取文成公主。西藏真心一般般的食物啊!

这家藏餐老板家世还是颇有渊源。在这里就餐,有幸还可以去参观他家一个小型博物馆。

这些玩意儿,现在已经不常见了。
回酒店路上,再次路过夜色中的布达拉宫。

13 再见 拉萨 拉萨-纳木错-那曲

其实我来了三次拉萨,都没有参观过布达拉宫。买票不方便我想是最大的原因,看了也无感是其次。

今天开始返程,和女儿说今天开始要回上海赶了,女儿理解为一日就到上海,重复的说今天要回上海,我们突然理解小孩的回上海和我们的说的返回上海不是一个概念,于是之后再提就纠正说我们去另外一个更好玩的城市,再过一个礼拜才回到家。其实何尝我们大人不是和小孩一样有个怅然若失的心情呢,要回去了……

拉萨格尔木,穿越青藏高原,全程1300公里左右,中间还计划去趟纳木错,一天断然是到不了的。大部分人的计划是看完纳木错,住宿那曲或者安多,其中那曲海拔4200,比安多海拔低,更受旅行者青睐,然后第二日再直接从那曲格尔木,一般都是驾驶16个小时以上。我们也选择这样的方案。

个人觉得这出藏的两天就适应海拔、驾驶(距离)、潜在的风险来说,是川藏自驾每项难度程度之最。

就海拔来说,住宿地那曲将会是整个旅程中住宿最高的地方,4200m。我在这里睡的非常不好,直接影响第二日的开车,好在第二日徐兄帮我开了3个小时。其次,那根拉山口5190m将会是我们到过海拔最高的山口

其次,就驾驶难度来说,那曲格尔木880公里,不是高速,间或烂路和高原由于冻土沉降形成的波浪起伏路,时速不会超过60公里小时,而这需要一天开完。

最后就潜在风险来说,万一发生点事,全都是大事,因为离最近的救援点都得两天。我出藏两天一路默念车子不要爆胎不要故障...

所以今日我们先去纳木错,然后那曲住宿。

小朋友到今天为止,基本做到了文明用餐,自己挑自己喜欢的食物并吃完。

这一路我们可能,我们尽量住带早餐的酒店,小朋友免费,大人吃饱——谁也不保证中午能不能到合适的点吃饭。

前晚准备路线的时候,APP又说靠近堆龙德庆的地点修路封闭,建议绕道林周县,我潜意识里更信任国道109的路况,根据这一路的经验,决定再去试一试,应该可以绕道过去的。

我们和徐兄不在同一个酒店,我们靠近出城口,所以打前哨先走。8:20粗发!上海到今天出发,总共行程4396公里。

拉萨的车还是很多,还看见很多内地牌照,相信和我们一样的游客,这让我更有信心一点。不多一会,导航提示到达封闭路段,路果然是封了,大部分车左拐去了,我也随流。然后就到了一个堵点,很多挂车停在那边,我穿过去之后,再开一段,车突然变少了,感觉不对,停下来问一个藏地轿车,开车的居然还是个带着娃的美女,她用不熟悉的普通话告诉我,往前第二个路口右拐就是绕道的路,刚才经过的那个堵点也可以走,但那条小路路况不如前面好。
谢过之后选择前开,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又转回了国道109,和徐兄联系告知路况。

一路风光旖旎,8月应该是高原草木最茂盛的季节,牛羊成群,偶尔见过了青藏铁路拖着长笛而过。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这两天要是心情好,还可以看到藏羚羊!

中途接到徐兄的电话,说他们另外一辆车出拉萨一段烂路时车坏了,车主和车只能回拉萨,车上的人就坐到了徐兄的车上,现在他车上有5个人了,我说到时转个人到我们这边来。只是一时不清楚我们离的多远。找了个地方联网我比徐兄快100公里左右。

一路还是有限速,我的开的慢,加上小朋友事多,走走停停,限速没有压力。11:30到了唐古拉山口,停车休息!

小朋友看了一路的牦牛,一直很好奇,今天终于爬上牦牛,吓得直叫!

继续前行,12点半到了当雄,肚子饿了,想着先吃饭,也可以等徐兄,找了沿街的一家餐馆,里面已经有一家三口在吃石锅羊肉,太太一问,价格200,但送一盘青菜,吃的事情一向是太太做主,要了一个石锅羊肉,其他也没再要啥,味道还真不错,一家四口基本把一锅全消灭光了。

继续上路,没多久就到了纳木错景区大门口,以前来过,知道景区开在了靠近当雄山这一边,离大部分人去的纳木错扎西半岛景区还要翻一座山,再开个几十公里。

关于纳木错,大部分人去的是扎西半岛,但貌似有些人往更北走,去一个人更少的点,有兴趣的人可以搜其他人的游记。

我们的票是在网上订好的,进景区只要刷身份证就可以。

山路和去羊湖的路差不多。纳木错西藏必玩景点,一路上游客的车很多,这些车司机常年跑这段路,往往开的很快,经常超车,路也就双向两根车道,所以不时看到一些很危险的情况。

到了那根拉山口,太太有点不舒服,娃又睡觉了,于是没有下去;回来时天色已晚,过那根拉山口狂风已起,于是就错过了在这里看纳木错的机会。07年来的时候,在那根拉初见卓然遗世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这颗明珠,那种淡淡的惊喜感依然历历在目!此刻错过,真是可惜。

汽车下了那根拉山,继续在湖边的高原开,看起来貌似也就5公里远,提示却说到扎西半岛还有70公里……

下午三点三刻,终于到了纳木错的扎西半岛景区,还是熟悉的环境,和9年前比,就是多了一些简易的房子,在湖边还架设了一些自驾游帐篷营地。

下了车,太太明显不适应,我也气喘。一人带一个小孩,慢吞吞超湖边走去。

小朋友还是心心念着要玩沙子,我只知道纳木错湖边的沙子很干净,很早就promise了女儿今天到这边来玩;

走到稍远一点离游客最多的地方,我和太太坐下,然后看着两个娃玩...

全世界最安静的一刻...

小朋友玩得正酣的时候,一个买工艺品的藏族人过来,还是很温和的对女儿说,这里不能赤脚踏进湖里,女儿也很听话,再也不敢踏进湖里,只是没法装到湖水来搭她的泥沙城堡...
之前确实了解过纳木错是藏族人的三大圣湖,理论上是不允许肉身进湖的(待确认)。

时间也差不多,起身慢慢朝停车场的方向走。小朋友说肚子饿了,随便进了一家小馆子,给他们点了一碗牛肉面,我们则来了来一壶甜茶,太太自从在波密仁青客栈开始,就成了甜茶的拥趸,估计这个和她最爱的奶茶其实一个味道。

老板娘很喜欢我家老二,走之前一定要送一个工艺品项链给他,这下老大不平衡了,吵着也要,也得逞了...

将近10年,纳木错似乎并没有什么变化,对岸的念青唐古拉山也依然一样云雾缭绕,也许这对神话里的恋人已经习惯这样的陪伴了,由着半岛尽头的经幡肆意飘荡,和湖水拍打细沙的摩挲,似乎在传递亿万年间未完的情话。

再回望一眼,游客依旧络绎但保持安静,谁也不敢在神的领地喧哗,空气依然清洌而随带几丝风沙,此处出了美景,并无其他礼物可随礼,也许风想让我们带一点风沙回去.

四点三刻,回程。
五点三刻回到当雄景区门口。
然后老规矩,尽管邮箱还是半满,加油,说实在的,加油还挺麻烦,先登记姓名,然后拿着条子加油,然后再去交钱...流程复杂,所以排队很长,藏民还插队...此处油价6.59元/升。和八一一个价。

到了青海加油就和内地一样正常了。

7点半到古露镇堵车半个小时!晚上9点40到了那曲,和攻略上描述的一样,整个城市挖得坑坑洼洼,路不大好走。即使是8月份,夜晚的那曲也是寒意阵阵,入住藏北迎宾大酒店,第一感觉不错,大堂里开了热空调!前台还送西瓜。房间里倒是一般般,本来还期待酒店会有氧气房,可惜并没有!

太太之前已经基本适应高原,入住这么高的地方还是挑战,到了房间就想睡觉,安排我去买西瓜烧烤当晚饭。

我穿着短衣库出去了。我的头发出来前已经一个多月没剪,一路奔波,快不能忍自己的模样了,出门看到一个理发店,立刻走进去,跟小伙子说剪个快一点的头。

理发店都是男孩,20多一点的模样,都是四川的,说这里生意好做一点,就是环境太恶劣了。说到街上的路,解释说那曲正在申请撤县设市,路可能是个硬指标啥,这下可以理解了,这里是高原,一年里能够开工修路的天气没几天,高原做点事情真是不容易。

回头问他哪里可以买西瓜,小伙子很热心指方向,我又多走了大概一公里,找到他说的那家店,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很有夫妻相的小两口,穿着棉大衣,脸上都龟裂成红红的褶子,却笑的很灿烂,看得出很实诚。店里却是不敢恭维,蔬菜水果小食大概堆个地方,漏出仅供一人走的路去挑。

西瓜是西晒瓜,应该是青海甘肃运上来的;本想着这里的瓜怎么得也要2块多一斤,上海sam会员店得3块多呢。老板也明显看得出我是游客,却也报了个实在价,1块5一斤,抱着一个大瓜,要他们切好回宾馆,然后这一夜就是西瓜配方便面了。

可能是吹了一点冷风,我这一夜,基本没睡好!

14 那曲-格尔木 最长的一天

一晚上没怎么睡,5:30我就起来,陆续把行李拉回车上,娃睡的正酣!实在不忍心,拿着他们睡觉的毯子包住,放到车里!他们哼了几下,转身又沉沉睡去...

6点开拔,此处和内地有两个小时时差,此刻还是夜,路上没有什么灯光,夜凉如水,寒意阵阵!

按照导航走,路居然不通,然后循着记忆,沿昨天进城的路出去,和徐兄联系,确认位置之后,停在路边等他们,徐兄的车还有三分之一的油箱,这里到安多150公里,有点危险,但此时那曲的加油站并没有开门。

6点出发实在很早,早到领限速条的地方还没开门,印象中这天起就没有了。夜色中一连串的车灯划破高原的长空,看来和我们一样想法的人很多。
路况非常的糟糕,炮弹坑,石子路,配合着夜色,形成巨大的威胁,我跟着徐兄的车后面,通过他的尾灯,判断路况,反而好开很多。

晨曦渐渐来临高原里最腹地的区域,天空的颜色逐渐变化,女儿虽然不怎么观察,希望她能有一些原始的记忆。

今天刚看了一篇带幼儿旅行意义的文章,提到虽然旅行中看似孩子不经意间看到大千世界,实际还是 会在孩子记忆里留下印记,未来如果在适当时候去通过提醒而强化他们的记忆,就会丰富他们的知识体系。

这时路边隐约看到一些散热棒,可惜我没有去拍。给女儿介绍这些散热棒的作用。阵阵起伏的波浪路做了最好的备注。

8点半,到达安多!加油!

再开一阵子,也许是昨晚缺睡,也许是这一路下来终于到了疲惫点,我有那么一点困了。我知道这种情况很危险,下车第一次拿了上海买的红牛,但并没有什么作用。太太能开车,她的情况也不好,再说,这里的路,真放心不下她开。

通过手台,徐兄适时的说他过来帮我开,这真是雪中送炭!我趁机眯了一会。

下午两点,车至唐古拉镇,那曲至此440公里,前半段在徐兄的帮助下一切顺利,我们决定在此停车吃饭。唐古拉镇停了一堆卡车,刚开始还以为这里是格尔木那曲中点,卡车司机选择这里休息。

不曾想,刚到饭店,就听到了不好消息,说前方昨日大雨,泥石流把道路冲毁,路已经断了。一堆人都在传这个消息,围住一个执勤的特警,问情况怎样,今天会不会通。年轻的小伙不断的重复,说些基本的情况,然后指指前方格尔木方向的黑云,说雨估计还要下,不好说;围住的人还不死心,问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几天会通车,特警也很实诚,说以前从来没发生过35公里的路全被泥石流冲断的情况,现在整个高原上的一个师兵力停止演习在修路。

当时的信息不很清楚,实际后来我们开过去,基本差不多,只不过地点有些误差,出沱沱河(即唐古拉镇)130公里有个水毁路段,具体不知道是哪条河,因为通过的时候已经黑了,看不到路牌,官兵临时架了个桥。然后就是出昆仑山口,离格尔木115公里的地方,沿着格尔木有30几公里的路了漂着泥浆,看起来是临时清淤后的结果。

于是,武警和部队的士兵把所有的人堵在沱沱河,不让继续下去,因为此处是前后400公里条件最好的住所。

更坏的消息传来,后方雁石坪交通事故大堵塞,这下,回那曲可能性也不大了。

最坏的情况终于来了。

还有最担心的也来了,下车,吹一吹后在清真面馆,我出了一点冷汗,乏力感,想睡...可能是缺睡的原因吧,但原不要感冒...

我不想把这个信息告诉太太让她担心,当时食欲一般,还是尽力把一碗面吃完,又喝完半碗汤。我儿子很喜欢这里的羊肉,这天居然吃了两大块肉孩子们适应,我们就放心很多。

吃碗面,我悄悄一个人去车里眯了十分钟,慢慢又恢复了,判断自己应该只是缺睡。

我开始分析各种可能性。这里海拔4500,实在不适合小朋友长呆,万一生个毛病,前后都指望不上;现在也不知道前面的路什么时候通,一天两天还好,一个礼拜就不妙了。往回走,不仅路堵住了,即使能够回得去,到拉萨800公里,得2天,再从拉萨上海4000公里,还得一个礼拜....不能回去。

此处恰巧有沱沱河火车站,这条天5:30有趟火车去兰州,陆续有人去了车站,徐兄车上的三人决定也搭火车走。
我和太太商量她带孩子坐火车去兰州再买飞机票去上海的可能性,想不到她非常坚决地说一家人在一起,况且现在小朋友状态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在那刻又看到了她对于自己从内心作出决定时候坚定神情,这种神情之前只在当年我们非常困难的岁月里看见过,平时她是一个柔柔弱弱连没控制住买了个大额美容卡都跑来认错的女孩。

尽管有路边的老司机说,今天通车可能性不大,但明天肯定通。但还是陆续有人坐火车走,陆续有人订了唐古拉镇上不多的几家客栈。客栈也适时的涨价,前一分钟还是480,前台接了一个老板的电话,后一分钟,房价就是580……后面陆续有游客挤进这个不大的小镇子,房间还在一间间减少。

徐兄他们剩下两人,决定当晚车上睡,我当机立断,抢了一间房,有娃,真心不能冒风险。

情况貌似越来越紧张,游客越来越多,开始涌进不多的几家商店,开始囤东西了……
我进去买了几个水果,西瓜此处是2.5元一斤...老板不算太贪。

太太和两个孩子在房间里开始休息。我则出去关注最新信息。

然后接近6点的时候,徐兄打电话给我说貌似很多车开出去了,貌似通了。我简单盘算了一下,今天住下,要是明天又出现新情况,到时出不去;开出去,今晚肯定要走夜路了,小朋友要睡车上;现在油箱是满的,即使山口大雪也可以开空调撑个一天....

于是毫不犹豫的回房间叫上太太收拾东西走;前台退房,有个客人正在吵要回钱,我知道可能性不大,前台也是帮别人打工的;况且我们也确实用了东西。

我开出去之后不久,接到徐兄电话,他后来又去接原来打算坐火车走的一个人,其实反而落在后面。这时两车距离太远,手台已经不起作用,只能电话。

往前开,基本都是卡车在走,越野车不多;心里忐忑,却也勇往直前。因为对向没有车过来,开车到也轻松;我基本跟在前面一辆越野车后面,这样开容易很多。

8点之后,天渐渐黑了;开了大概170公里,这时通过一个水毁路段,大概有个一公里(也许几公里),开过一座桥,依稀感觉应该是临时搭建的。再往后路又恢复畅通,心里有一些嘀咕,不是200公里吗,不是有35公里的连续水毁路段吗?
到了后来才知道,这35公里不在这里,而在靠近格尔木昆仑山口。

黑夜里,陆续开过了沱沱河,纳赤台,玉珠峰,通天河...太可惜了,就是因为前面的塞车,这次这些地方都无缘得见!

黑夜里的11点整,导航显示到格尔木还有110公里,当时路况很好,在前车的带领下,我们能开到100公里小时。想着今天居然还可以在格尔木睡一觉,有一种重生后的喜悦。此时,车又堵住了,看不清前面路况,谢过前面带了我一路的兄弟;大概半个小时后,徐兄也赶到了。

没多久,车子又满满移动起来;我们经过连续8公里的卡车,最终还是停在了泥泞的公路上、路边不远,借着车灯,全是泥石流带下来的泥浆。偶尔旅客的手电筒,投射出阴森的山体,能够想象得到全是鹅卵石组成的山体在暴雨冲刷下的恐怖。

堵了不知道多久后,所有的车灯都熄灭了,青藏铁路半夜经过的火车和他上面的旅客肯定猜想不到下面潜伏着一堆汽车,要不是知道前后都有人,还有几个穿着军装的人来回偶尔巡逻,没有人敢闭眼休息。我没敢闭眼。

依稀听得到前面的工程车辆在作业的轰鸣,隐约给人以希望;焦急的人们不停的发动车,往前匍匐一段,又熄火...

不知道什么时候,这段路终于可以走了,车子开过厚厚的泥浆路,像一条小船漂在海上,有些时候根本控制不住方向,需得非常小心。一串车似乎从昆仑山下来的野狼,咆哮的往前冲,每个都想更快到终点,每个都想超车,前车带起的泥浆都飞到后车挡风玻璃,雨刮清扫的时候都担心会折断;同时还要注意路况...非常危险的一段。

开过10公里,车子再一次停止...陷入了更长的等待。
凌晨四点,再也挡不住浓浓的睡意,就着方向盘迷糊了一会。

15 格尔木-青海湖- 西宁

突然被前面汽车的启动惊醒,马上后面的车全都亮起了大灯,下意识的觉得路通了,看来这一路的车貌似都睡着了,实际都睁着半只眼睡觉。按亮手机,凌晨6点。

车果然慢慢开始动了,陆续通过对象又是好几公里的车流,一半庆幸,一半祝福对面也早点通车……

路面依然铺着厚厚一层泥浆,车子重启的时候总会滑偏几步。前进的过程中,后续的车灯照亮了路边一辆半截埋在泥土中的京牌豪车,左前胎已经变形,回想唐古拉镇的年轻特警用夸张表情描述泥石流当时就冲走几辆车...所言非虚。

开过七八公里的车流之后,终于走出这段路,往前,偶然有泥石流冲刷的痕迹,却没有堵车。我依然开得很克制,陆续有几辆越野车超过我,数量不多,心里升腾起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后面车不跟上来...

等到出了昆仑山口,和徐兄电话,他告诉我,其实就出来没几辆车,军队演习,把路给征用了,他们又被拦住,一直到10点左右才放,意味着他们又被堵在路上4个多小时

8点多,天渐渐亮了,出昆仑山口,有一个检查站,这里又排着十几公里的车流,应该是积压了一整天的。

出了山口,周边是荒芜的戈壁景色,隐约见着格尔木河蜿蜒在公路旁边,当年走新藏线昆仑山时也是这般荒凉如外星球般。看着此情此景,内心不由升腾起孤独的感觉,开着车,感觉像避难,哪里有世外桃源

刹那间,突然明白了海子写“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那首诗的心境,论谁到了这地,无不生出几分孤寂……

开车行驶在无边无际的戈壁中,若不是孩子在旁边,真想纵情流泪……

路上和太太商量,今天不休息直接开,过青海湖后去西宁。太太担心一夜未睡,是否吃得消?当时感觉尚可……

计划从格尔木往北走高速到小柴达木,再过德令哈青海湖,这条是高速。格尔木南边也有一条路到都兰西宁的,只是一般省道。

9:35,车到一岔路口,指示,左前方去格尔木市区,右边,提示可以进高速。犹豫着是否开车进格尔木市区到此一游...去还是不去,是个问题?

现在回想没有进去,还是有一丝丝后悔,再想到昨天的塞车,导致我们黑夜里开过那些以前看过无数遍响当当的名字:二道沟,五道梁,不冻泉,纳赤台,玉珠峰……全都无缘得见。罢了罢了,老天爷自有他的原因不让你看。

我隐隐睡意上来,开一段之后,问太太能否替换我,这里是高速,路上很少有车经过,可以练手,我趁机眯了一会。

青海的高速入口没有人,也没有卡,开始以为高速和林芝拉萨的高速一样是免费的,图样图那义务,图样图森破……出口有人收钱就行了,也不知道他们怎么计费的,问了收费员:大概是说按段收费。个人感觉比一般高速0.35元每公里要高。
还发现此处的收费员全都穿军队的衣服,以为高速是当地军队修建的,问了一下,说他们没有统一制服,就穿了军装...这个?真的吗?可能是治安不好?

太太开了大概80公里,过一个收费站口,我感觉好了一点,换下太太;其实太太后来承认说在一望无际的笔直公路上开,也差点开到路边去……

问收费员前方路况,他说前面过柴达木到德令哈路断了,应该通不过...我已经习惯于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方式,现在再回头去格尔木,再走南线去西宁太不合算。

计划如果真得路断到不了德令哈,那就沿柴达木到敦煌去,反正现在还多出一天时间可以玩。

首先看到了小柴达木湖,已经觉得很惊艳了!

11点左右过柴达木的收费站,收费员告知前路已经通了,赶紧和后面的徐兄联系,他们刚刚检阅完演习的军队,在出昆仑山路上...

12点驶进高速服务区,本想坐下来吃点羊肉,服务区唯一的一家面馆缺没有羊肉,后来到德令哈也是说没有羊肉,是回族人不卖羊肉给汉人还是那天是什么日子?

德令哈离市区有个十来公里路,我本是怕麻烦的人,有些时候我想那天支撑我多开那些路折进德令哈的原因是什么?只是为了一顿羊肉,还是德令哈这个海子诗里的名字缠绕我太久?

12:45 德令哈就餐!没吃到心仪的羊肉!出德令哈,继续让太太开一段,她也逐渐熟悉车辆!我休息一会之后,接着替换。

具体什么时候爬橡皮山,几点到青海湖当日没有记录,下橡皮山的时候,隐约可以看见湖的景色,也许我们来的时间不对,也许当天天气一般,青海湖给我的观感不如想象中来得震撼!
我们在黑马河乡溜达了一会,此处离二郎剑景区上有一段距离。

孩子们虽然辛苦,该睡的时候他们也没少睡,此刻他们是越来越精神,而我,从照片里看得出来,已经有点疲惫了!

这一日青海湖的纪录实在少,大概记得太太以时速70公里开到倒淌河,时间差不多下午6点,想着快点到达酒店,于是换我开,然后我忽视了高德导航的提醒,不幸的在离西宁不到50公里的地方塞车了,而我本可以避开的...这里硬生生堵了两个小时,也许昨夜耗光了精力,此刻坐在车里,纵使孩子在身边,控制不住的抱怨自己...

晚上九点开进西宁市区,多日不见大城市,西宁的交通让我有点烦躁,路上订了西宁兴旺饭店,免费升级!给了我些许的安慰。

太太已经累了,我下楼继续去买西瓜和烧烤。

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16 西宁-西安

今日纯粹赶路,西宁西安,全程高速;车不多,挺好开。
前两日实在累,早上10:30出发,离开时显示本次旅程6488公里。

姐弟两貌似感情越来越好!

西宁出来,11:55到达青海出口,进入甘肃!高速绕着兰州走了一圈,没进兰州市区逛逛,也算遗憾。
在车上远远拍了几张黄河的照片。

下午两点三刻到定西加油,此处油价5.65元每升。
下午四点,出宁夏

6点在凤口收费站堵了半个小时,有两条ETC车道畅通,下次出来自驾,非常有必要装个ETC。

晚上9点整,到了西安!和太太的大学室友一起吃饭!

晚上入住馨庭乐城中服务公寓,酒店是这一路唯一一个儿童早餐收费的酒店! 酒店服务谈不上人性化,不推荐。

17 西安-上海

今日行程全在上图中,西安上海,全程1480公里,上午11点出发,凌晨1点回到温馨的家!

11点出发,周末的西安上海一样,堵车厉害。

11:30 西安收费站
12:35分,苏沪收费站 25文
凌晨一点,徐泾收费站!30文
1:30 家!

今日一路顺利,居然一点都没有塞车! 小小担心的是浙江省内道路由于G20实行单双号限行,貌似过了凌晨双号可以开,所以并未遇到问题。

8739公里! 2016 上海-拉萨自驾全里程!

写在最后的

关于费用

上图是本次旅行全程费用,可以看到,大头是住宿。这次出行,带了小朋友,定义是家庭休假,所以在住宿上不亏待自己;其次,8月份是川藏旅行旺季,过成都之后,普通的住宿都是400朝上的。
个人认为,这些钱还是物有所值,首先,一分钱一分货,这一路除了那曲海拔太高,其余睡的还不错,没有说因为蚊子跳蚤臭床单恶心服务影响睡眠的烦心事,这保证了这一路的体力;其次,安全,酒店一般都拥有停车场,车停在酒店停车场相对有安全保障;最后,酒店提供早餐,小朋友免费(基本上),这一路每天中饭点不能保证,甚至晚饭也不一定,一天有一顿饱餐非常重要。

汽车这一项是指油费,共5045元,这个和预算很接近。全程8739公里,平均每公里5毛8; 这一路油价上海成都当时每升5.6~5.7元/L,进入藏区之后一路上升,在八宿最贵,7.48元/L, 其余藏区在6.5元/L左右,到青海之后又回落到5.6元/L。 汉兰达比较耗油,平时在上海市区堵车开空调情况下要到13L多,为了保证小朋友在车里舒适,这一路我们基本是开着空调的(开窗怕小朋友吹风,影响他们睡觉,怕他们出汗引起感冒)。按照这个算法,综合下来,这一路总体油耗在百公里9.5L左右,包括堵车在内。
但油品各地肯定是有差异的,总体还是一分钱一分货。虽然藏区的油贵,不过我跑过最低的百公里油耗是在青藏高原,7.4升每百公里。回来在安徽加的油跑高速都要11.4L每百公里(都是乙醇汽油啊)。

“交通”这一项主要指过路费,共2357,其中大概150块是在重庆的打车,所以实际过路费在2200左右,这个离预算也接近。

“餐饮”,共2493元,这一项和预算差别比较大的。出发前,想着怎么也要吃个5000左右,实际情况是每天忙着赶路,饭点没有办法保证,不是在车上吃方便面,就是晚上累的只想睡觉!
当然,出发前确实买了一些食物在路上吃,方便面最畅销,一些零食如葡萄干,沙琪玛,奶糖等等,这些不在上图总计里。

“游园”指景区门票,这一路参观付费的景点不多,成都大熊猫基地,波密岗云山林,大昭寺,纳木错。实在时间紧张,很多地方都没有去。

“购物”指礼品,主要是太太和女儿给同事班级小朋友的小物件,也不多!

有那么一点遗憾

第一:还是时间太少,16天半上海拉萨来回,中间安排了3天休整,赶路的感觉太强烈。如果有机会,建议大家尽量安排三周(23天),这样会悠闲一点!

第二: 窃以为祖国的西部最美的季节是秋天,要是9月底至10月中下旬,这条路线会更加美。8月中下旬,绝非最好的时间。因为女儿9月要上幼儿园大班,我们对于她的教育是绝对不能随便缺课,因此她一直是幼儿园的全勤宝宝。
这次,虽然算雨季,我们从成都拉萨再出青藏高原,却没有遇见下大雨(偶尔漂雨滴),也是奇了怪了。不下雨想对路况安全一点,却也少了一点乐趣,尤其是然乌波密八一那一段,少了雨少了升腾在半山腰的白云,美景逊色很多。

第三: 一直计划要读几本藏传佛教的书,去了西藏,看了各种寺庙,至少要知道属于哪个派别。这个计划从07年第一次到现在为止一直没有落实过。

第四:没有露营,女儿的愿望之一是希望露营一次,没有实现!

第五:我忙于开车,太太忙着照顾小朋友,拍照不多;而我,一直有一颗摄影师的心,却没有这个技术,如果你看到这儿,谢谢你的耐心,能够容忍我的摄影技术。

致谢

这个游记本身是对于旅行的一个纪念,对于整个家庭的一个责任的闭环,日后能和家庭一起回味这一场有意义的活动!因此要感谢太太对于这次旅行的支持,她一路照顾调皮的孩子,其实应该比我更累!
要感谢父母,帮助我们照顾两个小朋友健康成长!而且支持我们去高原自驾旅行!
我们要感谢两个小朋友,让我们体会为人父母的责任和快乐!

最后感谢您容忍我写完不及格高考作文之后的第一篇作文,辛苦了!如果您有川藏自驾的一些问题,我也许可以给你一些不错的建议!

全文完

后面的行程等楼主更新啦

2016-09-04 11:0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04 11:25

2016-09-04 12:18

赞一个

2016-09-04 14:53

幸福的家庭,幸福的旅程!

2016-09-04 15:0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04 11:06:06 的回复:

后面的行程等楼主更新啦

回复如飞*.:谢谢关注,给了我莫大支持!我会更新完这个游记的

2016-09-04 15:17

2016-09-04 17:2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9-04 11:27:06 的回复:

中国的景观大道,不是吹出来的
话说,那地儿,会上瘾的

回复独自醉倒:每一次川藏旅程,感受都不一样!

2016-09-04 17:40

引用 kenny_l 发表于 2016-09-04 11:25:2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kenny_l:我也是参考了很多人的川藏游记

2016-09-04 17:40

引用 jz91 的图片:

2016-09-04 17:44

为你顶赞

2016-09-04 17:4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9-04 17:47:1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多谢多谢

2016-09-04 18:3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05 15:56

引用 hanson 发表于 2016-09-05 15:56:22 的回复:

回复hanson:每天都很有意思,不过说实话,自驾想比骑行,社交接口少了很多!

2016-09-05 17:21

很厉害,好担心孩子们不适应。

2016-09-09 22:33

引用 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6-09-09 22:33:46 的回复:

回复想飞的鱼:带孩子总是这样的,每天都担心。我们运气好,总体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