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老带小的厦门4日行2016.8.19-8.22

langshianning LV.11
2016-09-04 03:04 1358/4

厦门,有人说是一座适合慢慢逛的城市,有人说适合文艺清新小资范,也有人说商业化气息浓厚,更有人说“脏乱差”让人失望。“一万个人眼中有一万个哈姆雷特”。可没有亲眼所见永远只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各中感受还得自己去体会。
    此行是一次临时性的决定,此行我拖老带小肩负责任,此行没有全程的愉悦,但此行让我对日出念念不忘,让我迷上了海浪的声音。厦门,2016年的夏天我记住了你。

行程由来

进入夏季,蚂蜂窝时不时有去年青岛游记被收藏的提醒;朋友圈小伙伴出游的照片晒了一波又一波。

一颗蠢蠢欲动的心也不甘心地雀跃着。老公因为淘宝店刚起步,每天需要发货不能远行。我也没有抱太大期望,出游也没有列入今年的计划。但还是会遗憾,遗憾,遗憾。

8月初的一天晚上,表示了遗憾后,在老公的提议下,在婆婆和女儿期待的眼神中居然临时凑了个组合,由我带着一老一小出门,扫除遗憾。在阿里上看机票,国内热门的城市推荐里有“厦门”两字,也有折扣就这么定下了目的地。当晚买了机票,行程敲定。

行程费用

交通住宿3000元左右,另外各类开支2000元,总计花费5000元+。

行程准备

夏季去厦门除了日常旅行要带的必备物品外,提醒大家一定要带防蚊药水,尤其是计划去鼓浪屿的,一定、一定、一定。
    计划至鼓浪屿的伙伴记得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结合出行安排提前购买船票,普票35元/张往返,直接刷身份证登船。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游客我们只能从厦门游轮中心码头(也是东渡码头、厦鼓码头)上岛,(公交显示“邮轮中心站”),而另一个轮渡码头是市民专线和游客夜航航班(公交显示“轮渡码头站”),不要弄错了,以免麻烦。岛上的登陆点有内厝澳和三丘田两个码头,可结合路线自行选择。

行程路线

Day1
游玩鼓浪屿宿鼓浪屿柏文熊主题酒店。
交通:上午11点15分,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发乘坐山航SC8838,大约12点55分到达厦门高崎机场T4航站楼。
厦门高崎机场坐空港快线,到东渡码头,乘船前往鼓浪屿

Day2
上午游玩鼓浪屿,下午离岛至黄厝,游玩海滩,宿黄厝龙萌客栈。
交通:乘轮渡前往厦门轮渡码头,码头乘坐51路至“第一码头”,换乘112路至黄厝。

Day3
游览厦大,植物园,黄厝海滩,宿黄厝龙萌客栈。
交通:优步至厦大群贤门,公交返回黄厝。

Day4 .(8月22日)
黄厝看日出,帆船活动。
交通:乘坐18路至市行政服务中心,换乘快1线至厦门北站,下午15点40,乘坐高铁返回湖州

原本的行程计划中还有曾厝垵和中山路,但我还是倾向于怎么舒适方便怎么来,不打卡,不赶路。现有的时间条件决定了想放松唯有舍弃,而舍弃未必就会遗憾,根据自己的节奏来,人在旅途,随遇而安。

边走边记

DAY1⃣️

买机票时根本没考虑G20因素的影响,第二天经同事提醒才发现因为杭州G20峰会,机场增加了防爆检测,路上增加了安全检查,有消息称需要预留更久的时间,有说要比平时提前2-3小时,有更夸张的是说8小时。本来的计划是和之前的青岛行一样从本市出发高铁至杭州东站,在东站航站楼换登机牌后坐机场大巴到萧山机场的。看了各种报道,听了各种网传后,我很是纠结。最终是老公宽慰我,退了到杭州东站的高铁票,他提前办了“入杭安检证”,直接送我们去机场。没有他的鼓励与支持就没有这次出行。

一早从家里出发,到杭州萧山机场才7点半,在机场待了几乎一上午,哈哈。可以想象机场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夸张。是会增加防爆检测,但速度也挺快的。我们到得早更是畅通无阻。因为全程高速也就在上高速时进行了安检,有了提前办理的“入杭安检证”就只需要核对下证件就可以了。

每次出行,还是会有些小雀跃,小激动。我那颗不安分的心还在,哈哈~~~但这次有责任在肩,没敢太放松。唉,但最终还是因为不小心,发生了郁闷的事,这是这次出行的灰暗点绝大多数的负面情绪来自于此。

附上一张杭州萧山机场国内值机手续办理柜台导示图

这次登机是推迟了,但还是准时到达厦门的。这趟航班有提供餐食,中饭就飞机上解决了,完全就是准备工作做做,吃个飞机餐,喝点饮料就到了的感觉。机票费用共1248元。返回是高铁直接回家的,只需两个大人的费用共810元。
    当时完全是看了机票临时做的决定,对照一个时间6个多小时,一个2小时不到,我就直接机票下单了。不然综合G20因素我会选择高铁往返的。

上一次去青岛坐的是红眼飞机,女儿完全就是睡了一觉,这次她对着那大片大片的白云想象着相似的物品很雀跃,当然中途还是小眯了下

一下飞机就看到好多的多肉,配着老树干,很有爱的样子。还有很多蜂友提到的免费手绘地图,随便取哈

刚走出来远远地就看到我们的行李箱了,拿了行李出来照着指示就找到坐空港快线的地。10元/人,25分钟左右直达东渡码头。到码头才14点,我时间预算比较充裕,提前买的是15:10的轮渡票,这样时间就绰绰有余。在码头休息休息,看看人流

码头排队的人真当是多,一拨又一拨。名声在外,实在是太受欢迎。但说实话鼓浪屿和我想象的还是不一样,虽然我都有心里准备。不知是申遗还没结束还是在整治,岛上随处可见工人拉着垃圾车在穿行,在夏季散发着一股股不令人愉悦的味道

预报30℃的温度,在厦门多的却是灼热。轮渡行进中的风给这炎热的夏季多了份爽气。

因为住宿地点就在三丘田码头边上,我们就在三丘田码头登陆的。这次在选酒店时特意留意了卡通元素的,因为熊所以选择了柏文熊酒店。酒店的门隐藏在这一片绿色中。

319元一晚的房间后来提前打电话给免费升级了,到那边后虽然说是弄岔了,但还是按着之前的约定给了这个免费升级后的木屋。

这是他们前台小憩的地方,还是比较推荐的,卫生各方面也OK,因为太多的蚊子要求多提供防蚊液也都一一满足。
    鼓浪屿的蚊子真的很多,这让原本招蚊子的我很无语,一会儿的功夫就两腿的包,大家不想和我一样去喂蚊子一定要记得带防蚊液啊~~~~我们后来在岛上直接买的。

躁热+人多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我们此行下午基本都会在酒店休息下。之后在鼓浪屿就开始了所谓的逛吃模式。

下午、夜晚、清晨。

这次出行我做好了当摄像师的准备,虽然水平不好,但还是特意把微单带去了,想给老小拍拍照。后来发现基本没怎么用,还是手机方便,再后来索性就放弃了。

在鼓浪屿会拍照和不会拍照真的相差好大的。我那蹩脚的技术啊,就只能换换角度找找感觉,试图用这个来弥补技术缺陷。

我们的防蚊液在苏小曼这买的,跑这店买了个防蚊液,太不解风情了,但是实用

就是在这家泉州路的佟小曼门口,我给女儿拍照,婆婆蹲下系鞋带,不慎滑落了手机,立马被人捡走占为己有
    报警、调监控,一晚上就耗在了这里。婆婆的果6就这么没了,这让我们的心情大受影响也因为这样旅途多了心塞

在鼓浪屿一定要具备文艺小资的心,挖掘疯癫骚年的潜能,不然真的会有脏乱差的印象,并不干净的街道,不协调的电线与爆满的垃圾桶,不喜欢的气味……无论在哪,一颗红心♥️很重要。

鼓浪屿给我的感觉很像西塘,各种文艺小店,各种小玩意儿,各种小吃。走走看看逛逛吃吃。
    对了,“台湾猪头三”,名字很自黑的一家店,很多分店,每家门口都免费发肉脯给路人试吃,不管你买不买都发,热情免费试吃。我们买了一些直接寄回了家。

很多小玩意儿在当地的小店都会看到,淘宝价格也很透明,就单纯看看,也没太大兴趣。女儿倒是很积极地给小朋友挑礼物。
    看到海贼王想给老公买的,但是最终没有他中意的,作罢了。

东巴族的吉祥物,老公说海贼王里的怪人,好吧……我不懂。

张三疯,再文艺的奶茶终究还是奶茶的味道爱自己、爱生活、爱家人,开在鼓浪屿,20元杯,肯定是你赢了

沙茶面我还是觉得蛮不错的,有点甜甜的味道,但老小两个都不爱。

鱼丸汤没有吃林氏的,排队啊~~~
    因为女儿喜欢鱼丸汤,前后吃了三份鱼丸汤,却都阴差阳错都没去吃林氏。第二次吃是看到一家正在手工现做的就进去吃了,还挂着老字号的牌匾,价格也很合理10元/份,味道也比之前吃的和后来在黄厝吃到的要好。吃完才发现它的斜对面就有一家“林氏”,就是无缘吧。鱼丸汤就像是我们吃火锅里的那种里面有肉的丸子煮煮。

百香果,酸酸的,这个做的饮料对胃口的,酸酸甜甜。

DAY2⃣️

因为第一天晚上失财事件,婆婆睡眠受到影响,第二天一早六点多我们就起来了,继续逛逛走走,到了十点多又重回酒店睡了一觉,中午还是小吃裹腹,到了一点多的样子顶着大太阳就离岛了。

厦门公交都是一元,确实很方便,班次应该都比较频繁,因为我们坐公交都没怎么等。倒了两趟公交到的黄厝。

中途踩着饭点在东渡码头一家写着员工餐厅的店吃了中饭。鼓浪屿吃的都是小吃,没有吃到正餐,婆婆很不习惯,所以看到有饭吃我们就进去了。

住宿在龙萌客栈,因为门口萌萌的龙猫才定的,还给女儿看过。本来是和柏文熊一样在携程定的,但后来加了店主微信后给推荐了家庭房,就直接微信下了定金。但没想到的是后来根本没带我们到龙萌,说那边人多另做了安排。但是房型一致,又付了定金,再者又没有中介平台,带着老小就没去追究了。

在公交车站等待了20分钟后店家开着这敞篷来接的。带去的一家店,门口没有标志,在吧台看到“金太子”三个字。后来迷路导航时高德提示店家已关闭,看门卡的时候又在门卡上看到了什么慢城的字样,至今我都没弄明白我们住的那家民宿叫什么。

路上看到一家叫“隐舍”的店,位置和门面都还可以,计划住黄厝的伙伴可以关注下。龙萌在这就不是很推荐了,因为根本没有说明就带去了其他店。我们那个不知名的民宿当时230一晚,住在四楼,行李上下不方便,隔音不理想,位置有点偏,还好卫生还可以。

有了落脚点后我们又是一通洗澡休息吹空调。到了四点左右再去海滩的。住在黄厝,到海边很方便,走过去十分钟。

买了份鸡蛋仔和大青芒再晃悠到海边去。到厦门一定要吃大青芒,最正了,新鲜多汁甜美还便宜

孩子与沙总有不结的缘,这次还特意自带了玩沙工具,女儿玩得不亦乐乎,在海边婆婆的心情也慢慢好起来。

我就在海滩走走,看看人群,吹吹海风,应陌生人要求帮忙拍个照啥的,这样的傍晚很惬意。

兜着尿不湿的小盆友

入住时让客栈店家推荐好吃的海鲜店,他介绍了海鲜一条街上的海渔家,我们连着吃了两餐真的味道很赞。

他家的紫菜饭是特色,本来用大海螺装的,因为太紧俏,到我们这海螺都用完了,直接装了盘,但味道不影响。后来我们回来那天还打包了一份高铁上吃,真的很香

因为在鼓浪屿都没好好吃一顿正儿八经的饭,都是小吃,到了这边一下就用力过猛,都想尝一尝。至此,到厦门我想尝试的食物都吃到了。

蚵仔煎没有我想象的难吃,老小都觉得怪,我一个人吃了大半;姜母鸭的老姜味很足,我却也能接受海瓜子老小都吃得津津有味。

图1⃣️紫菜饭    图2⃣️蚵仔煎    图3⃣️海瓜子    图4⃣️姜母鸭    图5⃣️黑米蒸蟹  图6⃣️蛤蜊蒸蛋
饮料米饭,支付宝优惠后228软妹币。

海渔家鱼缸里的鱼儿

DAY3⃣️

昨天去海边前买的鸡蛋仔让女儿念念不忘,索性今天就以鸡蛋仔为早餐,我们买了三份老板还送了一份

早早出门去厦大,因为懒得坐公交直接优步过去20来块,也很方便。

厦大确实漂亮,本部占地2500亩,置身其中要不是那些宿舍和之前游记中看到的芙蓉隧道、芙蓉湖之类的真的就觉得是在公园。

已经结果的凤凰树,能想象它满树火红的样子吗?迎来送往了一届又一届厦大学子吧……

下图两张鸡蛋花吗?这是鼓浪屿拍的,我想让花儿在一起

大榕树根,盘错交结。

芙蓉湖畔

买点冷饮继续走…    绵绵冰好大杯平时控制冰淇淋,旅途中就放松些吧,你要我就给。这也是你童年的味道吧

绿色植物已拥抱了“芙蓉隧道”四个字

爱就要勇敢在一起,不爱毕业季的分别。

满满的青春理想愿你的未来是你当初想要的模样。

肥与瘦,无论哪个健康是首位。如果可以不要太肥。

没有这些小涂鸦时更美吧……球场边的美女同学是有谁喊你所以你回头望了吗?

“我们的约定,拉过的勾,我会用一辈子来兑现”,游客的吗?同学的吗?单独写的吗?情侣一起写的吗?真喜欢少男少女年轻的容颜……爱情,美好而磨人的妖精。💓

“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陪伴是最珍贵的礼物。

这真的只是一条很普通的隧道,就因为这些涂鸦成了一道亮丽风景,让那么多人慕名而来。

看着这些画真是感叹,这样的才艺真令人佩服。拿着画笔看着自己的作品诞生供人观赏留念成为一道风景也是一种幸福吧!

厦大有个情人谷,让我联想到我大学母校的情人岛,本想去看看的,后来错过了。

打算在这家咖啡馆吃点东西的,但时间还太早,没想到后来这顿中饭硬是推到了1点多回黄厝。

跟着指示牌走啊走,目的地是植物园。

太晒、太懒,放弃美图美颜。走走停停臭屁下。

终于找到植物园的南门入口,门票40元/人,跟着地图直奔沙生植物区。售票员说15分钟能到沙生区的,但我们却走了很久很久。我们真没走错路,后来遇到有人和我们一样南门进来的也走得虚脱。

我是没想到植物园那么多上行路,有种爬山的感觉功课没做足,带老人孩子不适宜,近中午的时间段也不适宜。要不是美景作伴和我一颗越挫越勇的心真得奔溃……真的太热太晒太累。

原来还打算傍晚到白城沙滩游泳的所以还背了泳衣毛巾等物品,为了照顾老小我变成了野外拉练模样说好的游览植物园为什么在我眼中变成了爬山运动

一老一小是真走累了,关键还是我这个向导不靠谱,手机信号弱无法正常导航不说,还忘记使用指南针功能,没分清东南西北

走走歇歇,中途还去厕所洗了把脸,给女儿擦了个身,实在是太热了。哦,还有蚊子。那种感觉真不好。

我是强颜欢笑,老小是负面情绪频现了。

不过景是真的美的,我喜欢这满目的绿。

最终记起买票时售票人员说的观光车。此刻我最想的是赶紧带她们到坐观光车的点。其实事后想想都是天气闹的,真的太热,又到了饭点,却没有吃东西的地方……这个时候带着老小真是煎熬。

从厦大直接到植物园的人又很少,很多都是出厦大从外面进植物园的,所以一开始想问路都没个人。

当然最终还是找到了坐车的点,就在国防园门口,坐车没几分钟就到了沙生区。天气凉爽的情况下植物园是值得的,炎热的夏季如果来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还有千万别像我们这样到饭点了还在园里。

这是红色的狗尾巴吗?

国防园那有坦克、飞机等,有些破败,是废弃后给光赏的吧?有人在拍照,我就顺手拍了他们。

还看到兵哥哥在训练,我自己都把自己整成野外拉练了,所以看到时无感。

实在太晒,直接把女儿包起来了

烈日下的“瓶子树”

这骆驼🐫很是应景,我真觉得是在沙漠中炙烤着。

逛了一圈沙生区就只想填肚子了,美团搜罗了下附近也没啥吃的,有吃的也得先出园。我们当即就决定回黄厝,回房间吹空调。白城沙滩的游泳再议了。

徒步出园后准备优步回去的,没想到遇到个新手,还没完成别的单就把我的单接了,打电话让他取消他还不会。等他时公交反而到了,得了,回去要紧不管他了。就直接公交回了黄厝,好像还换乘了一辆的,忘记了,反正很方便很顺利,没有等待。那个新手优步司机后来学会了取消,还发了个短信道歉。

回了黄厝我就只想马上吃上中饭,因为都已经快2点了,要把她俩饿坏了。但没想到我自己先趴下,后来胃痛了一晚上,达喜救驾都没用,到第二天才缓过来。

中饭在一家连锁的便当店吃的,累➕饿,无论是我的卤肉饭套餐还是婆婆的黑胡椒牛柳套餐都很对胃口,女儿的粥也很不错。

吃饱喝足歇歇脚后就有了能量,都是饿肚子闹的,确实是时间点没把握好,加上天气炎热,让浏览植物园变成了跋山涉水。

暖饱思淫欲,好吧,用这不恰当,但我饱腹后确实又晴朗了。

回客栈路边的龙眼树⬇️

回客栈后再次开启了洗澡午睡模式。

起来后就直奔海滩,也懒得再赶去白城沙滩了。两次公交经过曾厝垵都是人潮,让我对那里的小吃也没有了那份心心念念,只想在黄厝好好吃好好玩了。到此时婆婆的心情也慢慢地好转。她会游泳,但也很久没玩水了,看得出来还是开心的,女儿是更不必说了。

厦门的海是不怎么干净的,后来帆船出海才感觉到那份蓝绿色。因为水流急,厦门的海边游泳的点很少,很多地方都写着禁止游泳,所以下水一定要小心。

旱鸭子的我再煞风景也必须紧紧抓着泳圈。

这次是等女儿沙子玩尽兴了才去吃晚饭的,还是去海渔家。除了必点的海瓜子和蛤蜊蒸蛋外试了酸菜笋和一锅鲜,隆重推荐酸菜笋,现在想到都流口水,太对我胃口了。

大堂经理服务很到位,我还支付宝转账给他在他那换了点现金

回客栈路上又买了芒果冰沙,这么一大杯只要12元,味道太正了,看着用大青芒和冰打出来的。鼓浪屿这么一杯,还只到封口却要20元,相比较,这里性价比太高了。

DAY4⃣️

我承认我是中了“鼓浪屿看日落,黄厝看日出”这句话的毒,我就是想看日出才将两晚都定在了黄厝。

按照地理位置是厦大、曾厝垵、黄厝这样由西到东的(方向感没错的话),我们的理想住宿地是曾厝垵,在这两者中间,但那里普遍反应太吵闹,而且我看日出得早起,准备一个人去,出于安全考虑最终还是把住宿地定在了黄厝。

因为胃痛的原因,一晚上睡得迷迷糊糊,四点半时婆婆醒了问我还去不去看日出,我稍作犹豫就起来了。

当时忘记看当天的日出时间,洗簌完就去海边了。到海边才想起来看下日出时间居然要5点50分的样子,我就傻傻地坐到海边等着,当时海滩边没几个人,天还黑漆漆的,头顶还有月亮呢……

这是我第一次海边看日出,更是第一次有机会这样一个人在海边,还是安静得只有海浪声的海边。

大自然真的太奇妙了!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吹着海风,彷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此刻的我很安静,没有任何欲求。此刻的感觉太难得了,我录下了海浪的声音。

月亮哦,这是头顶的月亮

我用相机记录下了日出的整个过程,用手机拍了些照片。但真的一定要自己在那亲眼所见才能领略那种美。照片似乎都很远,但实际看着时它是那样的近在咫尺,给予光明的力量。

在手机只有1%的电量时,我让别人帮忙按了几张照片,我还做好了拍不成的准备,没想到它坚挺地用完了最后的1%,还拍了好几张。

我真觉得当天这红裙子真是穿对了,我很喜欢这几张逆光的照片,很向阳的样子第一张现在就被我用作了手机屏保。

这次看日出是我这趟厦门之行感觉最好的部分。

差不多时间给老小买了早点就回客栈了。这顿早点都是当地小吃:金包银(饺子一样的形状,皮是透明QQ有弹性的,笋干香菇做馅,很香)、燕皮扁食(有点像我们这的小馄饨,皮不一样)、鱼丸汤。

吃完早饭后整理一下我们就去体验帆船了。含保险100一人,儿童也一样价格。去年青岛是100三人,这次是100一人,价格不好比的。主要也是想带婆婆体验下。

帆船体验有人负责接送,是到五缘湾帆船港体验的。

帆船没有解说员,只有一个默默的驾驶员,我也没看到金门岛。

这张有看到逐船的鱼儿吗?一阵跳跃,银光闪闪。

帆船体验后我们回到黄厝吃了中饭,因为两餐都在海渔家,有点不甘心临走特意去尝了他们对面的一家,唉,不是一个水平的。

我又去海渔家打包了紫菜饭,很想再打包酸菜笋的,但是赶路真不方便带,只能作罢。

取行李,再来点青芒,芒果冰沙,百香果饮料,赶路去厦门北站。因为不在一个区,有点远,15:40的高铁,我们12点半就出发了。时间很充裕,在车站等了差不多一小时。

附上一张黄厝的公交图。

中途在义乌站临时停靠了下,原本21:30到站的高铁,在21:40到达了大湖州。此行圆满结束,除了婆婆的果6外。

第二天骑着电驴去上班,街边的景物都写满亲切,哎呦,那颗躁动的心终于抚平了。

叨叨叨

现在有事没事都会看看蜂窝,这次出行前也浏览收藏了几位蜂友的游记。出去了不留点这样的纪念突然就觉得少了点什么,在回来多日后还是决定完成它。

以流水账纪念此次出行,也希望能给计划去厦门的蜂友作一个参考。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5 15:0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5 16:26

引用 太湖珍珠 发表于 2016-09-05 16:26:12 的回复:

回复太湖珍珠:真是惭愧了,我也是流水账。感觉这样记录下来才是最好的纪念品。你也可以试试呢

2016-09-05 16:32

引用 悠然_悠然_悠然 发表于 2016-09-05 15:05:4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