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 撒哈拉花开似海----三傻之别样出走摩洛哥

2016-09-04 04:42 2358/18
  • 出发时间/2016-06-12

三傻出行之说走就走

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共网站上发表游记,也是受人之托,在文末会有很多实用信息和干货~希望能够帮到小伙伴们。
     我们曾走遍大半个东南亚,用了接近一年的时间边工作边游历了几乎整个欧洲。走遍万水千山,突然有一阵觉得极度空虚,感觉去哪里都没劲,看什么都so so 。当意识到自己已经开始审美疲劳的时候,我渐渐明白我们需要的是去另外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走走,神秘的撒哈拉,一千零一夜的神奇……于是去摩洛哥从一种偶然变成了必然。
     六月一号摩洛哥单方面对中国公民免签,我没记错的话我们是出发前3天定下的机票,起初路线是的是从伦敦---菲斯---舍夫沙万----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伦敦……But,三个妹纸傻啊,大费周折啊:误机,重买机票,改沙漠定制行程,改路线,更改酒店入住时间……后来我才意识到,这些磨难其实都是为了衬托咱们这之后的撒哈拉沙漠之行是多么的Lucky。

误机之颠倒目的地First day 马拉喀什

对于我们误机的理由,是有些羞于启齿。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满以为时间充裕的我们在机场免税店逛的忘掉登机时间,错过了当天晚上去菲斯的航班。三大傻菇凉唯有选择最快的重新买了第二天一早去马拉喀什的机票,这也直接导致我们的行程得全部颠倒,几番折腾,还好傻人有傻福,此乃后话,之后关于撒哈拉和菲斯的段落里将会有重量级推荐。
         关于行程,各海量游记里大同小异的进行了描述,我在此也就不赘述了。只是我相信我们的沙漠之行是与众不同的,拜读了许多游记之后,我更加坚信了这一点。摩洛哥作为一个伊斯兰教的国家,我曾在对撒哈拉的痴迷和对伊斯兰国家的小担忧中挣扎过,不过抵达马拉喀什之后因为是早上,斋月里刚刚吃过早饭老百姓们看上也还挺友善的。
     一天的时间在马拉喀什足够了,住在麦地那,去喝喝广场便宜又好喝的橙汁,吃吃广场旁边的最棒的塔井……神学院,皇宫这些都可以步行完成,马约尔花园稍微远一点,不是很热的话也可以选择步行。购物的话,建议去菲斯,比马拉喀什便宜哦~

第一天到摩洛哥就从头买到脚,耗时3个小时,马拉喀什的麦地那给我的赶脚就是咱们国内的古镇,只是建筑风格更替了,物价真心不贵,以至于觉得捡了个大便宜,结果到了Fez,才发现更便宜的有木有。

没能进去的神学院,又是因为逛街,狂汗啊,估计写到这没谁愿意跟我们结伴了。还是因为斋月,关门都关的比平日更早,还好后来有小伙伴告诉我说,如果你不是穆斯林,这里并不会有神马吸引你滴地方。

来摩洛哥必须要体验民宿,用当地语言叫做“Ryad“,大大小小几千家,一定要在Booking上和Trip advisor上看评价,位置一定要在麦地那。但是我们第一天住的Ryad不怎么推荐,虽然环境位置都还不错,But最致命滴是无法沟通啊,摩洛哥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和法语,三傻姑娘因为误机在机场赎罪一宿没睡,好不容易到了Ryad,饥肠辘辘,意识迷糊,又不得不开始疯狂的使用肢体语言,哦买my泪滴嘎嘎。
    8过我们在返回马拉喀什的最后一天入住的Ryad,大傻却是满五星推荐,booking上也是9.6的评分,名字叫Riad&Spa le secret de Zoraida,掌柜英语棒棒哒,如家般滴服务,spa也是美美哒,具体多好请参详booking上的评价。

鼎鼎大名的杰马夫纳广场,晚上那不要太热闹,主题就是吃,别忘了一定要喝便宜到爆的现榨橙汁。三傻姑娘都不记得连着喝了多少杯。至于吃塔井和库斯库斯,建议不要在广场的大排档吃,广场附近有家餐厅,原谅我忘了名字,问你们住宿的ryad老板,他们都知道,当地人极力推荐,价格也是非常实惠哒~~以至于我们离开马拉喀什之后一直对他们念念不忘。

傻人有傻福2nd day Atlas山脉

我们在出发之前,在朋友的强烈推荐和Trip advisor的超高评价吸引下,我们选择了Morocco Active Adventures公司为我们定制沙漠团线路。.默罕默德一直通过邮件和WhatsApp跟我们联系,热情高效,赶脚是走滴高端定制路线,一开始觉得有点小贵,到最后我们却无比庆幸选择了他们,那是绝对滴物有所值啊。
      因为这次误机,我们原计划的从菲斯出发的沙漠定制团得临时改道从马拉喀什出发,这也为着实难了Morocco Active Adventures。不过,三个傻姑凉依然延续傻人有傻福的好运,之前想着被我们这一耽搁,这个公司肯定得让我们加钱或者不给咱们做了。没想到默罕默德一听到我们的遭遇,二话没说,重新给我们定制行程,安排车子改道来接咱们,而且完全没有多加服务费。那时候大傻感觉自己是人品爆发啦,妈咪妈咪哄啊~
      去了马拉喀什才知道,在那里有数都数不清的沙漠团公司,路线几乎一样,可是服务和活动安排却相距甚远,在看完其他人的游记之后大傻更是暗自窃喜,赶脚三个傻姑凉真是幸运到不要不要的,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撒哈拉之行,保留经典却又充满惊喜~~

首先隆重介绍咱们的车导小哥约瑟夫,我们好歹也算“高端定制”,相当于我们仨包下一个车加导游,我们的三天沙漠团一直由约瑟夫作伴,作为我们的车导,我得给他点32个赞。姑且不说恰逢斋月,这小哥一整天不吃不喝还得为我们服务,更可贵的是,约瑟夫真的不是图赚钱来带咱们的,一路上吃饭买东西都帮我们吆喝着打折,没有推荐任何自费项目,我们买东西现金不够的时候还给咱们借钱,哈哈,这小哥太实诚了,也终于明白为啥他们能在猫途鹰上有那么高的评价了。

三大傻菇凉出镜,从左至右分别是二傻,三傻,大傻~约瑟夫嫌咱们的名字太土鳖,便给咱们各自取了一个摩洛哥名字,我叫Zahra,二傻叫Fatima,三傻叫Asia?。

在绕着阿特拉斯山脉开往沙漠的途中,路过了很多这样典型的勃勃儿人村庄,Berbar老头儿跟我在一起拍照也毫无违和感嘛。

常规路线 ,其实就是包着ATLAS山脉挺近沙漠

对于咱大四川人来说,ATLAS的这些山啊,海拔啊,我只能呵呵,你们懂哒~~~8过小哥说这是他们这的制高点,2260!俺为了不让咱的车导小哥扫兴,各个景点我们也很配合的下来拍照。

好吧,我承认来摩洛哥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作为《权利与游戏》的死忠粉,“渊凯“我来征服你啦!!
   Ait Ben Haddou Ksar太有名了,除了权利与游戏,特洛伊木马,木乃伊,角斗士……好多大片都在此取景,不过此时此刻,大傻只赶脚自己是龙母,卡丽西,然后对着城池的雇佣兵们霸气宣布“You are free!!!”    咱们的良心车导约瑟夫跟我们说,Ait Ben Haddou Ksar更适合在城外拍外照,进城就一条街,卖东西~在当时的暴晒天气下如果进去除了晒没有别的,本人极度怕晒,于是我泪别了我女王大人的渊凯城。

约瑟夫带我们去了另一座历史悠久的家族古堡Amridil ,这座古堡据说已有800多年滴历史了,城堡内的导游给俺们介绍了摩洛哥原始贵族家族的构成和房屋内的各种摆设和器具,对于这样的建筑风貌,我能产幻的依然是坐着飞毯,拿着阿拉丁神灯,口里念念有词的咒语啥的…………

虽然接下来去的这个地方的操作模式很像国内的旅行社出团进店,但大傻却很Enjoy。好家伙,看看咱们是不是很接地气啊。摩洛哥精油制作的果实叫做Argan,稀有并且仅生长于摩洛哥,所以价格是比较贵的。据说麦地那很多小店里卖的那些摩洛哥精油实际上都是橄榄油,所以小伙伴们可千万不要乱买了。

当晚,我们入住了Dades 峡谷一家四星级的Villa,这家Villa坐落于峡谷的制高点,风景独好。入夜了我们在酒店泳池边看星星边做massage,喝着薄荷茶,跟约瑟夫谈着他滴宏伟大计,Enjoybal啊。这小哥说要去学热气球驾驶,然后在撒哈沙漠开设首家热气球俱乐部,哈哈,了不得。

傻人有傻福之Third day挺近沙漠

摩洛哥身在非洲,却又感觉不是非洲。在摩洛哥有两大民族,阿拉伯人和勃勃尔人,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很多勃勃尔人的村庄,而今天约瑟夫要带我们深入一家穴居的勃勃尔人穴居牧民家里。拜访他们并不容易,还得爬山涉水。我们得步行穿过小溪,走过一个叫Todra gorges峡谷的地方,然后……Hiking~

走进穴居游牧民族barber人家~

迎接我们的一张帅气少年的脸庞,他是家里的第三个儿子。听约瑟夫说,孩子们的爸爸刚刚去世,只有靠年长的哥哥和姐姐出去放牧为生,家里剩下1个4岁的小男孩和两个10岁左右的姐弟和妈妈相伴。我现在时不时的会想起孩子们的眼神,纯真的一塌糊涂,尤其是4岁的小男孩,抱着我们三大傻亲个不停,把约瑟夫的手机当做一个超级稀奇的大玩具,都是很聪明的孩子,可是他们却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这也算是一个悲剧吧。

结束了对Berbar牧民的拜访,撒哈拉我们来啦!头巾,沙漠行走必备。约瑟夫送给三大傻一人一根turben,沙漠防风沙必备,赶脚是比之前买的围巾要专业多了。

在挺近撒哈拉的途中,看到了好几处这样的龙卷风,像平地冒起的大烟,打着转在沙漠上飞跑。

差点忘了,咱们的定制行程里还有体验沙滩摩托,虽然以前骑过好几次感觉不太稀罕,可是一想到咱们这是在世界第一大的沙漠里骑行,突然又兴奋了起来。

其实很多中国人来撒哈拉都带着三毛的情结,三傻菇凉也不例外,我们想知道这开满花的撒哈拉特别在哪里?接近黄昏,我们要赶在日落之前骑着骆驼深入到沙漠,赶到我们的营地。

每个时间段撒哈拉都有着她特有的颜色,三毛说:“”正是黄昏,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

沙漠中的小生命---沙漠狐。 因为骑着骆驼手脚不是很方便,影响了我掏相机的速度,拍到它时就只剩个迷你的背影和一小串脚印了。沙漠狐绝对有着一副萌宠的长相,我们见到它时它正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瞅着咱们,接着便嗖的跑上了沙坡。

广袤无垠的沙漠里,仿似就只有我们三傻,三个骆驼,还有一个牵驼人~

这时候我们嘴里是念念有词的~ 感谢沙漠之不杀之恩。

好不容易出张大片,可惜了咱三傻的颜值,全被遮住了。

我理想中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这里似乎是无法感受到的~不过我知道,撒哈拉的魅力不在于此。

日落黄昏后,牵驼人终于可以吃饭喝水了,斋月对于在沙漠工作牵驼人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煎熬,之后我们在菲斯遇上的一些疯狂的事,也跟这斋月有关,这也都是后话了。我们坐下来稍事休息,二傻和三傻都是第一次来沙漠,对一切都是充满了好奇。

日落后又经过一段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了Barber人的沙漠帐篷营地。迎接我们的旅店老板也叫穆罕默德,一个小帅哥,虽说生在长在撒哈拉沙漠,却也是受过高等教育,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不乏幽默。当天晚上咱们又是贵宾级的待遇,整个帐篷旅店只有我们三个客人,他们用丰盛的晚餐招待了我们。天黑后升起了篝火,约瑟夫谈着吉他唱着摩洛哥的民谣,穆罕默德和养驼人教我们敲非洲鼓,唱啊跳啊,玩累了就躺在沙子上看看星星,聊聊人生。
     大傻在帐篷营地附近瞎逛悠的时候发现了一个沙坡,虽然天色已晚,可沙坡上的月色和星空美到我无法自控,我把大伙都叫了上来,于是开启了各种疯狂模式……大漠的广阔无垠,月朗星却不稀的壮景,相信会永存于脑海。PS:这次出门全程微单作业,技术和机器都能力有限,所以星空才被拍成这样,大傻已经尽力了,请大家表拍的太厉害。

傻人有傻福4th day 告别撒哈拉

进沙漠之前,约瑟夫就告诉我们,当月亮下山以后,(这是我头一次听说月亮下山的理论),大约3.4点钟左右,大漠的星空会美到让人窒息,那划破夜空的流星还能成片而至……三傻很是期待……然而三傻没能撑到月亮下山的钟点就倒头睡下,到点儿也没能起来,哎,要不怎么能叫三大傻呢?约瑟夫睡在帐篷外,他第二天告诉我们,到了4点左右月亮下山后,他无数次的挣扎要不要叫我们起来,因为那时的星空已经美到不像话了………… 可恶滴是他并没有叫我们!!因为早上不到5点我们还得起来去迎接日出……
      大漠的日出三大傻却也看的稍微有些迷糊,因为完全没有睡醒,站在风中凌乱的感觉有木有

该走出沙漠了,回程只有大傻一人选择了骑骆驼回去,孤独滴大傻和3头骆驼还有牵驼人为伴~牵驼人也叫穆罕默德,一路上非常Nice的用他不地道的英语跟我唠嗑儿,给我拍照,我呢,也本想好好的跟撒哈拉说再见,不料却因为太困,竟然拍了几张照就在骆驼背上打瞌睡~~哎,二逼是种病,真不好治啊,这么文艺的三毛和荷西的撒哈拉,我就以这种方式道别了。

我们的牵驼人默罕默德,对他有些抱歉,如此用心的服务,我呢却因为他给我推销石头而省去了小费环节~

又是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要到骆驼营地的时候,俺终于感觉清醒了一点~   最后一次感受撒哈拉,以后每想你一次,天下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带着昨夜的意犹未尽和些许的遗憾,我们走出了撒哈拉。回到旅店早餐洗漱后,我们踏上了去菲斯的路程~今天我们的车导小哥很辛苦,要开8个多小时车。但是我觉得更辛苦的是我们的三傻~~原因是这孩纸第一次骑骆驼太过紧张,bottom受到了重创,坐8个小时车对于她来讲那就是惨剧啊,此后三傻又多了一个绰号,叫做big hole,哈哈~~~

从Merzouga 沙漠到Fez的一路上,我们经过了摩洛哥第二大棕榈树树林,看到了很多废弃的古阿拉伯建筑群,掩映在大片大片的棕榈树丛中,很是壮观。 一路上还经过了很多地方,我也记不清哪个是以化石闻名的小镇,哪个以苹果种植致富滴城市,总之约瑟夫一路走一路停下来给我们解说,让我们拍照,还请我们吃了新鲜的无花果和车厘子。可怜的他却只能看着咱们吃~

到达FEZ已经快要傍晚,约瑟夫把三傻安全送到了之前提到的超级NICE的Ryad便与我们道别了。这家Ryad名字叫做Riad Zamane Fes,位置95分,性价95分,服务100分。尤其是她们美丽的经理Kenza,Wow ,我要是男生一定追求她~~~真的是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我们在日落前穿过布日卢蓝门,感觉进入了一个疯狂的世界,热闹非凡的街道,数不清的人跟我们用日语、韩语、英语交替着搭讪,有邀请我们去跟去家里去Breakfast的,有追着给我们带路的,有招揽我们去餐厅吃晚餐的……待我们找到一家餐厅准备吃饭时,街上的一群穆斯林小伙们竟然开始打斗起来,吓的我二傻撒腿就跑~ ~~ Kenza说这一切的疯狂都是因为斋月,人们在饥渴中度过了漫长的白昼,日落后才能享受早餐的人们难免躁动难安。苦了我们三大傻,惊魂未定的冲出了布鲁日南门,意外的在门外找到一家可口的披萨店,解决了我们的温饱问题。这里啰嗦一下,虽然塔井和库斯库斯都挺好吃的,可连吃4天hold不住也很正常,吃到披萨的时候不知道赶脚有多幸福,所以建议不喜欢吃牛羊肉的盆友们,去穆斯林国家一定得做好充分滴准备啊~~

傻人有傻福之Fifth day 古城菲斯

有人说菲斯是《一千零一夜》的现实版本,别妄想可以闲庭信步的在古城里悠哒,因为你随时都会被身后的赶上来的毛驴或者是扛着货的小哥们撵开。逛Fez千万要记得请个导游,否则百分之百迷路。据说Google map曾经派出团队意欲绘制菲斯的地图,最后却以失败告终。我们导游告诉我们,古城里共有9000多条疮痍斑驳、迷宫般的巷道,绝对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之最~

跟很多古城一样,菲斯最不缺乏的便是手工制品,他们沿袭着千年以来的习惯,大染坊的手工制皮到着色,裁缝们一针一线的缝制衣物,各种精美的手工装饰品……这座城市,近千年来也从没有真正改变过。PS:走过路过,千万别忘了买几双带着浓烈的鸽子屎味,却又无比好穿的手工皮质拖鞋回去,大染坊出品,纯天然到没朋友~~~之前大傻也提到过,在fez购物很实惠,当然砍价是先决条件,在这里买纪念品不为是上佳选择。

傻人有傻福之Sixth day 厨艺课

在菲斯有一个很有趣的厨艺课程,大名鼎鼎的clock kitchen,大厨带着你现场采买,然后学会制作前菜、主食和甜点,这种体验也是别有一番风趣的。

卖骆驼肉的摊位可怜的骆驼啊,这么辛苦还要把你吃掉~

到了下午,我们就只敢在认知范围内的几条小巷里逛哒~ 买买东西,看看卡鲁因大学~清真寺又遇上他们礼拜,止步门外。

有些遗憾的是,因为三傻的Bottom受伤严重,已经到了没法保持坐姿的程度,我们只能放弃了舍夫沙万的行程,留在了Fez采买纪念品。舍夫沙万是值得一去的,这个小镇的蓝和圣托里尼的蓝不一样,它更加深沉,更加富有奇幻色彩。

借图一张~

傻人有傻福7th day 卡萨布兰卡

卡萨布兰卡是真的来去匆匆,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一睹哈桑二世清真寺的真容,当看到清真寺的时候,瞬间就蹦出的十几个叠词 真大真大真大真大啊~清真寺三分之一的面积都建在海上,从海的对面望过去,蔚为壮观。

依然跟清真寺没有缘分,作为摩洛哥唯一对外开放的清真寺,我们遇上他们的礼拜日,又被拒之门外~ 是否这真都的跟信仰有关系,不够虔诚者勿入啊~~

三大傻后记

我们在摩洛哥停留的时间比较短暂,总计七天,像艾西拉这类主旋律的城市也都没去成。不过,这次的旅行最期待的撒哈拉沙漠部分已经让我们心满意足,算是不留遗憾,也会让我永生难忘。
  最后,Po出一些实用信息和小贴士供小伙伴们参考
 吃:伊斯兰国家木有猪肉啦,不喜牛羊肉的小伙伴千万做好功课,还是有鸡肉可以吃滴。必吃:塔井 库斯库斯 橙汁
 住宿: Tripadvisor 和Booking上面评价9.2以上的民宿都很不错。
马拉喀什 :Riad&Spa le secret de Zoraida
菲斯:Riad Zamane Fes
 沙漠团:吐血推荐www.moroccoactiveadventure.com .  约瑟夫小哥新申请的微信:Touaregtrails
 交通:人多的话建议包车,可以全程找moroccoactiveadventure的默罕默德安排。摩洛哥的火车和大巴车都很慢。部分路段如需要坐火车,一定要坐 first class,非旺季不用网上预定,直接去车站购票。

好羡慕

2016-09-04 21:55

引用 阿光 发表于 2016-09-04 21:55:11 的回复:

好羡慕

回复阿光:

2016-09-04 22:00

我也想去,那孩子的眼神看着让人心疼

2016-09-04 22:05

引用 Z_雯儿 发表于 2016-09-04 22:05:20 的回复:

回复Z_雯儿:他们属于居无定所的游牧民,条件太差了

2016-09-04 23:10

一定要去一次,那个在心里的地方!👍👍👍

2016-09-04 23:16

好文章!多写点,供游客们欣赏

2016-09-05 00:38

引用 素素芸芸 的图片:

这是什么东西呀 看起来颜色好丰富

2016-09-05 13:1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05 15:05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9-05 19:25

引用 士多啤梨果 发表于 2016-09-05 19:25:50 的回复:

回复士多啤梨果:错过最热的七八月份和最冷的一二月份,其他时候都不错哦。

2016-09-06 07:0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士多啤梨果:路线也差不多吗?你们应该是先到的卡萨吧。

2016-09-06 07:10

请问定制沙漠团,三个人是多少迪拉姆的?要是五个人大概要花多少迪拉姆
?我是在马拉喀什出发,第三天从沙漠到菲斯。谢谢!

2016-09-06 08:50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9-06 08:50:35 的回复:

?我是在马拉喀什出发,第三天从沙漠到菲斯。谢谢!

回复johndy:你好,人越多应该越便宜,我们三个人给的是一人400英磅,包含很多项目,都是常规沙漠团没有的。具体你可以跟他们谈。

2016-09-07 01:20

引用 素素芸芸 发表于 2016-09-07 01:20:38 的回复:

回复素素芸芸:那蛮贵的了,相当于人民币一个人3600元了。我们也就四个人,我还是跟常规团吧,常规团划下来一个人最多600元人民币了。谢谢!

2016-09-07 08:42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09-07 08:42:45 的回复:

回复johndy:物有所值是真哒

2016-09-07 12:15

你好,我也打算报你这个沙漠团,想问一下你是大概提前多久支付订金的

2016-09-20 00:02

请问那边阿甘油大约是什么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