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品盛唐繁华;天桥立,品海之京都。

追风饕餮 (杭州) LV.9
2016-09-04 06:36 172/4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带小孩

引子

日本,我向往已久。一直想真切感受一下这个情感中对其非常复杂的国度。对它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是20年前刚上大学,公共关系课上老师的一番介绍,这个印象中狰狞的国度,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觉。着那段不光彩的历史,同时却保留了大唐,明代的神韵。它有着快捷的节奏和发达的经济,同时又有着闲适,守信的人民。总之,它是多元的,对中国人来说,也是爱恨交织的。
g20举杭州之人民,让城出行。自然给了我独特的机会来拔心中的那根小草。带上老公孩子,请上公公婆婆,乐呵呵的,我们从上海出发了。

准备工作及其费用

关于日本,之前各路信息过来,好多说法,让人崩溃的复杂的公共交通,让人咂舌的袖珍旅馆,让人肉痛的消费水平。
我统统没管,之前风传g20要放假时,就立马下手定下机票。只可惜情报有误,说好的11天假,变成了7天,假期的时间也不对啊,8号上班,我的飞机5号就回来了,我那个汗哪!纠结狂躁中,我开始了准备工作,因为工作一直很忙,其实也都没准备啥。
1机票。春秋航空促销,379/人搞定去程。返程没这么好,但是人均也就850元包括餐饮35一个人。30公斤行李额外买的,350元。事后证明,根本没用。平均下来人均1300元。
2签证。万能的淘宝,人均280元。提前15个工作日提交材料。公公婆婆是辽宁户籍,华东领区出签,必须有相关居住证明。婆婆一直有,这次专门给公公办了暂住证,虽然g20期间,但是证件很快就好了,大概一周多。
3住宿。agoda,一家民宿。第一天大板和三天京都3631,第二天的民宿877,第六天的天桥立3700,七八两天,同一家民宿1736。8晚总计9944。哈哈好可爱的数字!
4现金。17万日元。
5app,综合比较下载了google map,换乘案内。
6其他。去时因为红眼航班,凌晨到大阪,没有地铁了。跟朋友一起,他预定了机场到酒店的车子。我们家一辆车,478。万能的淘宝。
小朋友的常备药品,玩水工具泳衣。
攻略看了几篇,实在没时间。出门前一秒我还在跟同事对工作上的图纸,润爸一个电话急吼吼的我们就出发了。

行后总结

这可能应该放在后面,之所以写在前面,是为了让需要的朋友能够对日本有个大致的了解。
行,第一眼的确眼花缭乱。但是无论大阪的地铁,京都的公交车,还是天桥立的通勤巴士。其实都超级方便,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好比游泳换气,关窍通了,就都通了,因为日本的公交事务,还是照顾人的方便感受的。大阪地铁最低票价180日元,高处无限。感觉没有地铁接驳不了的地方。京都公交一日券500日元随便坐,指定公交车。但是都不便宜。
食,真诚的说,贵!即便便利店里的便当,也基本在400日元左右。米其林美食,两万日元起步。食材肯定是好的,味道都不错,常规的类似快餐的食物蔬菜极少,可能也是价格昂贵的缘故。
住,酒店都超级鸽子笼,民宿是不错的选择。超级小,甚至压抑。我们基本是穷游,选的酒店大概在480元人民币左右一间。一个大行李箱,根本没法打开,床以下,只能呆一个人。民宿是公寓,跟国内的户型很类似。虽然只有一个房间,但是客厅放开两个地式沙发五个人都睡在上面也很宽松,空间宽敞了好多,一晚上900不到,性价比明显优于酒店,公婆睡房间,我们睡客厅,很开心,房费里包含清扫费,每个民宿收费不一样,我看的几家,大多在130到400之间,只收一次,就说住一天,和住一周收费一样,中间自己打扫。天桥立,我装了把土豪,和式房间真的好惊艳,当然价格也惊艳!

行程安排

时间,2016年8月28日~2016年9月5日
地点,大阪京都天桥立,伊根
人物,公公婆婆,我们小三口,润润小朋友5周岁。
形式,自由行,去哪儿不去哪,全凭感觉和体力。不爱动就酒店休息。
行程
1上海大阪,包车住酒店。酒店在大阪城附近。
2退房,冒雨,中雨步行到大阪城,远观近看,感受幕府将军的霸气!地铁至大阪港,参观海游馆,雨一直下。兵分两路,一路直接去民宿,一路回酒店拿行李。民宿集合,休息。
3民宿11点出门,地铁铁路赴京都,入住京都站附近的酒店。休息,晚餐。
410点多出门,购买公交一日券,伏见稻荷大社,公婆爬到山顶。我们在山下玩耍加等待。公交车回到京都站,已经两点多才吃午餐,吃好公交到清水寺,衹园,四条町小走。回酒店,晚饭
5依旧10点多出门,继续一日券,金阁寺,仁和寺,龙安寺。回酒店附近晚餐,买jr票,微逛了下京都站巨大伊势丹的商场,帮朋友带了护肤品,休息。
6八点三刻出门,步行京都站,坐9.25的jr到天桥立,及时2小时整。步行5分钟到酒店,午餐后,坐快艇到对面,沿松林走回,海水里挖沙游泳,小朋友最开心!4点钟回到房间,惊喜,拍照,晚饭,泡汤。
7十点退房,索道回龙观,俯看天桥立美景,山顶儿童乐园玩耍。12点下山。12.49公交车一小时到伊根码头,2.30游船伊根看船屋。26分钟。3.17观光巴士回天桥立。4.45大巴车回到大阪梅田,地铁回到民宿。
8步行新斋桥,日本桥,买药妆,吃午餐,看电玩一手二手宝物。瞎逛。
9早晨9点一刻出门,赶12.45的飞机回国,机场买了些生巧,白色恋人,三兄弟薯条。12.10分登机,回国。

关于旅行

借用润润小朋友的一句话,只要和妈妈在一起,到哪里都开心。旅行,重要的是心灵的体验!只要有所收获,感到开心,就ok。跟自己的孩子父母一起在异国他乡生活九天,本身就是种难忘的体验了。
有人会说,孩子太小,他的兴趣不在人文风景,看了也记不住。的确,他到寺庙里,只想投个硬币在功德箱中,不看介绍,相比之下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和糖果小食更加吸引他。但是,他的的确确学会了低声表达诉求,知道乘电梯要跟前面的人站成一列,学会了使用售票机,会进出无处不在的自动门。这些东西,他一辈子也忘不了。
父母,是苦了一辈子为我们的。出行中其实公公还是想体现一下家长风范的,结果发现于他来说,有着不小的困难!我和爱人有些忍俊不禁,一直怕爸爸的老公,有了一种酸酸甜甜的感觉。父母老了,需要我们的手了。这次旅行在让我们照顾他们的同时,也成了他们向朋友圈炫耀的谈资之一。
乐在其中了

铁路购票方法

日本的公共交通被众多童鞋所恐惧,来之前我特意跑到刚从日本回来的一位同事那里取经。结果他说了半天,我还是不明所以,硬着头皮,上了!
真正到了日本,发现,其实没想象的那么复杂。大致跟上海的地铁购票程序很接近。
分4步
1、抬头看指示牌,每个售票机上方都会有张图如上图显示。它标记了,你所在的站到各个地方的价格。找到你的目的地,方块里就是票价。各种颜色是表示各种地铁线路见图1;
2、看好价格后,就是在机器上选择票价,图2的左下角区域是选择票价的,因为我拍照的长崛桥线路较多,还需要把各个线路点开才显示票价,如果线路单一,基本就是左下角这里出现票价,各个级别的票价就出现了,你根据目的地看好的票价选择就OK;
3、选择人数,绿色的表示成人。红色表示儿童票,儿童票是6-11周四孩子购买,6岁以下儿童在日本坐公共交通是免费的,我先哭一会儿,我是回国才知道的,我家润润五周岁,但是我们全程都买了半票,晕得半死,好几碗拉面啊;
4、送钱入机器。这里啰嗦一句,要送入机器的纸币刚刚超过一点点才好。比如,1560的票价,您就放1600,或2000,这都没问题。但是如果放三张1000,就会将钱退出来,这里要稍微算一下。我们就出现了这个BUG
购票成功,拿上小票根,和找零去过闸机吧!
过闸后票根上会出现一个小洞,表示已经检过了。
出站时闸机会将票根回收。
附带说一句,日本的闸机是双向的,就说进出都是这一组机器。不用像国内,绕开找机器。

关于天桥立

天桥立日本三景之一,具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自称海之京都,是日本的起源地。位于京都的宫津市。他的自然景观看点在于在在辽阔的海湾里,由于地壳运动,抬升起一道沙脊,形成天桥。从天桥立车站这里看过去,左手是阿苏海,右手是宫津湾。沙脊大约3公里多,长满碧翠的松树。从两岸的山上以独特的方式看去,天海一色,就像一条连接蓝天的天桥。很美妙,奇特。天桥上分布着日本历史的遗迹,小的神社,古井,文人墨客的墨宝。
靠宫津湾这边,形成了一些小沙滩,有若干规模不大的海水浴场。
阿苏海是日本内海,靠这边有观光船和快艇帮助游人达到对岸码头或环湾海而行。
码头边上就是大名鼎鼎的文殊堂,据说主求智慧或功名。香火很盛。
我对日本历史了解有限,看到的也都是皮毛。就结合自己的感受写了,驴友慎拍。
这里有座回旋桥,就是连接天桥和陆地的一座小天桥,平时未来通行方便,成桥。若是有大船经过,就靠动力开启旋转成原来的90度。使水道不受阻。我看介绍,一天要旋转50多次。
天桥立是座宁静的小镇,一切一切都那么宁静。文殊堂边上就是他们的商业街,长不过四百米。五点准时下班。餐厅,小玩具,您都明天来买哈。
街道干净,人稀声低。适合静静地感受,感受。只可惜我们只呆了一天,这里远离尘嚣,是洗涤心灵放空大脑的美好去处。

天桥立交通

天桥立以我的感觉,就是国内的小村庄,不过是发达的村庄。因为她的地盘不大。交通走就可以了。她有若干公交车与外界链接,也有火车站,和长途巴士。
火车购票,跟其他城市的都一样。我们因为回来是坐的大巴,所以没在天桥立的车站购票。
汽车的长途巴士是个不错的,可以省钱的出行模式。 换乘案内里查到的,从天桥立,回大阪比较合适的火车5030日元,最便宜的票价也要4760的票价,时间三小时。而大巴回大阪,只要2650,小朋友1330,如果要座位。时间只要两个小时出一点点头。所以只要不晕车,城际巴士的优势显而易见。我们上午10点订票的,基本是最后的五张票了,我和润润坐的是最后一排了。
这种巴士的购票,比较日本。只能电话预订,至少在天桥立只能电话预订,我们是请酒店的工作人员帮忙订的,因为一句日语都不会。车站对岸天桥的头上有个小的类似于杭州的那种旅游资讯的小房子,可以去那里拿预定电话,及各种天桥立的旅行彩页。
公交车,是天桥立到伊根的唯一交通方式。这里的公交车我们是上车买票的,它跟京都的一票制不同,是分段计价的,因为路线长且站多。后门上车时,左手边有个机器,是吐上车站编码的,是个数字,记得上车取一个。下车时抬头看下司机前方,挡风玻璃上面的提示屏,跟地铁购票的提示类似,能对应出你上车站编码到该站需要的钱数。下车时付款就好了。就别忘记上车取编码。

关于伊根

伊根,我没弄清楚它跟天桥立的行政级别。应该都属于宫津市,估计都类似于国内的镇级建制。以舟屋而闻名日本。沿海湾传统的舟屋依山而建。请不用想象都是渔船了,除了渔船还有各种游艇。
伊根有公交车和天桥立相通,单程1小时,就是那种逢站必停的车子。也有旅游专线,可能40分钟就够了,这个看个人喜好,旅游巴士车次要少很多,但是票价跟普通巴士是一样的。
伊根在宫津湾一侧,海水很美,沿途的酒店也都比较低调奢华,因为它们门前停的不是车,而是各种游艇!游艇!游艇!
来这里的大多是日本国内人。我们是绝对的生面孔。
因为我们去的伊根有些临时起意的味道,所以时间安排得过于紧张,我们已经订好了4.45回大阪的巴士。而我们的公交车12.49从文珠庄出发,到达伊根的游艇码头已经快两点钟了。想着还要回酒店取行李,还有返程的一个小时,随意的闲逛显然已经紧张得不得了了。而且3号那天骄阳似火。我们果断的选择了游艇环游,观赏舟屋。26分钟是上船到下船的时间,绝对的观花,对于舟屋来说。票价2700。
不过游艇有游艇的乐趣。我们没进客舱,在船顶晒太阳,哈哈,自虐。宫津湾清澈的海水让我惊喜不已!船行一半,水母像花一样绽放在海中,好多好多好多的!足见其水质之好。
海鸟一直跟着游艇,有海鸥,还有一种凶猛的类似于雕的不大但是凶猛的鸟。润爸刚吃了一口的冰淇淋刚开船就被它一爪子抢走了!我一直记得他被抢后的表情,呆若木鸡,目瞪口呆,瞬间石化?反正就是,小伙伴都被惊呆了的N次方。完全没想到。海鸥是温柔的,那种一啄一啄的吃我们喂的🍟等零食。这雕是直接抢的,谁都没想到,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啊!也算见识了自然界的争斗了,竟然敢而且能从彪悍的人类手里抢东西!

关于京都

京都日本,就像西安中国。甚至有所过之。京都从公元七百多年到公元一八几几的一千多年间都是日本的首都。具体数字我记不大清了,大家自行百度。
京都是一个多元的城市,去之前我完全不了解,虽然去了之后我依然是个皮毛。但是不得不说,这个城市是个有魅力,有魔力的城市。她会吸引你再去了解她,安静的再去感受她。
我现在好后悔没有好好学习语文,觉得自己的言辞太过苍白,无法展现这个城市的万一。只能说说我的感受吧:1、城市特干净,真的特干净。做为新杭州人,我自认自己所在的城市绝对称得上是清洁卫生城市。但是京都的干净和整洁,仍然惊到了我。恕我浅见,的确是惊到了。不单单是主干道干净整洁,即便是最背街,最无人见到的角落也都没有杂物,更别说垃圾。清新整洁的风,吹遍这个古老的城市,没有死角。不是说的,是真的。
2、寺庙超级多,真的超级多,而且都是传统的古寺。我说她是万寺之城,好多令人震撼的古代寺庙,木结构巧妙壮丽。而且门票合理,好多甚至是Free的。我两天只逛了五座寺院。好几座近在咫尺的古迹都没来得及去看,非常遗憾。
3、人口密度跟天朝,算是小巫见大巫了。我记得小时候都说日本的人口密度大,地铁公交如何拥挤什么什么的。但是到了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论人口密度甭说杭州了,我觉得就连金华也比不来的。人还是少的。
4、公共设施人性化。这其实不该列在这里,其实日本国都有这个特点的,我反正想到了,就写出来了。每个路口,即便是三米宽的小路,也有红绿灯。每个红绿灯上都有声音装置,我个人觉得是提醒盲人过马路的,是一种很悦耳的小鸟的叫声,很暖心。每个电梯都有盲文,每条道路都有盲道。公交和地铁都有轮椅位置。

京都交通

京都,从一张京都市巴士一日券开始。依旧是避免大家受到各种帖子的影响而纠结交通。
这种一日券,是乘坐京都市巴士的一种方便游客的公交票。单价500日元,儿童票同前,6-11岁半价250元,6周岁以下免费。要知道,正常的京都市巴士收费是230日元。换而言之,在京都,只要你一天坐三次京都市巴士,这张券的价值就充分体现了,我们一家非常喜欢这款旅行产品。
据说日本非常适合自由行,那么这种感觉在京都就能很好的感受到。
首先,这种交通出行必备的神器随便哪个酒店都有的卖,而且不加价,不加价,不加价!但是酒店没有儿童的半票卖,必须去那种专门的售票点购买。
其次,京都市巴士的辨识度非常高。所有属于它的,可以用这种券的车子都是豆绿色的,就是类似电脑保护色的那种颜色。这里说句题外话,日本的公共设施设计我觉得是非常便利的,每个公司的巴士,颜色不同,正常人绝不会做错。因为其他公司的线路没坐,所以不知如何购票,但是在京都,我觉得这绝对可以一券走全城了。
再次,关于车次及时间。日本的公交站站牌很可爱,它是类似一张EXCEL表一样的表格,以整点为列头,每种线路,在对应的整点下标记具体分钟,也就是您准时在站点等待,班车自然会来。这点太神奇了。我觉得能做到而且做得很好,足以说明这个国家的民众遵守交通规则。我又要扯远了,及时打住。
我们因为住在京都站附近,所以,乘车超级方便。我简直有得了便宜的感觉。而事实却是,第一天因为酒店小哥不了解情况,我家润润竟然买了全价票。我的心哪~又是一碗拉面

关于大阪

大阪,是日本人口第三多的城市,是著名的港口,和经济活力十足的城市,它拥有重工业,轻工业,是西日本的重要城市。以上来自百度,我对大阪的了解仅限于此。
从百度上看,大阪的现代感是占主导的,这里是感受现代文明的好地方,是购物天堂。很多国人来大阪就是仨字,买买买!汇率15,我实在是肉痛,宁可浪费了350元的额外行李,也没买啥东西。
行程上我们只安排了大阪城,海游馆和心斋桥,住了4晚,呆了两个整白天。所以又是个皮毛。
大阪城和海游馆是入境后第二天游览的,彼时是8月29号。台风狮子山正在撒欢儿!各位脑补我们一大帮人举着雨伞游大阪城的惨状吧。
下雨的强度基本是中雨,必须打伞,关键是一刻不停。所以超庆幸选择了海游馆这个室内的小朋友和成年人都喜欢的地方!大阪的海游馆真的太震撼了!虽然我只玩过杭州的极地海洋,我依然认为从室内海洋馆的角度,这里可以数得上了!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04 13:52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09-04 13:52:06 的回复:

回复熊喵万能侠:你是小悦悦?

2016-09-05 15:1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5 17:01

引用 simpleban 发表于 2016-09-05 17:01:11 的回复:

回复simpleban:天桥立还是很有日本气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