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2016-7)

食肉兔 (上海) LV.5
2016-09-04 10:51 226/2

7/22

出行前一天,因为第二天是8:15的飞机,担心从家里出发没有及时的交通,于是当晚就去找了机场周边的酒店住宿。
酒店的选择不算令人满意,用携程找酒店并不直观,从地图上看位置合适的酒店,却没法选择,最后选择的是稍微远离机场的航空酒店。
规模比较大,2楼餐厅的伙食也还行,价格稍贵,总体还能接受。不过进入酒店的最后一段路必须走机动车道,大概店家从没想过会有人从地铁站走过去吧。

7/23
8:15的飞机,4:30的闹钟,5:00退房等交通车,期间几次试图用嘀嘀打车叫车,均以对方接单后又说看错了为由拒单结束。
5:30交通车来接人,免费,直达机场。接下来又是等待,要6:15才开始值机。
排队值机,排队过海关,排队过安检。真正到达登机口都已经7:15了。7:30登机,真是一点空闲也没有。
在困意中准点起飞,看着舱顶两边出风口送出的团团雾气,竟有种莫名的催眠效果。

下飞机,出海关,比预计的容易,买周游券,居然有中文广播,劝人去札幌买,说排队人太多,不过那时我们已经排在前面了,遗憾的是真正销售的还是说日语的,中文服务人员只负责维持秩序,而且对周围环境一问三不知。
“哪里有面条卖?”摇头。
“哪里有寄存柜?”还是摇头。

下飞机时所在的是航站楼2楼,沿着长走廊走到JR楼的2楼,有各种特产卖,3楼有不少吃的店,1楼比较冷清,地下1层就是JR站卖周游券的地方。但是从1楼到地下1层,自动扶梯只能上,不能下。带着行李箱就只能找电梯,好多人呐,还都带着大行李,一趟带不了几个人。
买好周游券,打算先找点吃的,哼哧哼哧上了3楼,找好店家,坐下准备点餐,突然想起来我们和日本不在一个时区,有一个小时时差呢!再一对时间,火车票时间都快过了。心急火燎赶下楼,有班车正要开,坐一站下车,站台对面就是我们要坐的那趟车,才上车,就启动了,千钧一发呀。
上车时跳上的是7号自由席,一路往车头方向走到4号指定席才是我们的座位。车挺空,去钏路的人比较少吧。但是开得不怎么快,而且有点晃,竟然让我有点晕车。最让我意外的是,出了新千岁,wifi就没有信号了,大约只有几个大站才能搜到wifi源,只好一路打瞌睡,时不时抬个头——
“哦,山林好茂盛!”
“哦,太阳那么大!”
“哦,怎么阴天了?”
“哦,右边是大海啊!”
晃荡晃荡了4小时,比飞机还久,终于到了钏路,开wifi,找到酒店,嗯,步行只要11分钟,钏路还真是一个小城啊。

柜面没有中文服务,果然中国人来得太少。艰难的沟通后,了解到一个糟糕的事实,钏路湿地公园是需要预约的,店员当场尝试替我们预约的结果是,明天没位置了,要约只能是后天。只能放弃,去看看2号目标阿寒湖以及鹤公园。
晚饭就在酒店的餐厅解决,点了几份套餐,寿司里的芥末有点多啊。
洗完澡换上浴衣,那个长,直拖到脚背。

7/24
6:00闹钟响,磨磨唧唧起了床,随便在酒店周边逛了一圈。路上行人很少,当地的作息看不太懂,邮局9点开门,打算坐的巴士10:15 第一班。怎么觉得他们是按北京时间过日子的呢?
酒店附近有条河,离海也不远,岸边有渔船,还有一艘军舰停泊着。上网问了下,是艘驱逐舰,已经改成教练舰了,今天大约是个开放日之类的日子。不远处有片空地可能昨晚开过美食节,另一处岸边有个宠物展,有驴,有马,有猫,有兔,还有一只鹰。
10点赶到火车站前的巴士站,30路昆布线,先去鹤公园,以弥补去不了湿地的缺憾。毕竟这里是丹顶鹤作为留鸟栖息地的地方啊。
公交车的线路有点绕,而且出了市区就没有wifi了。开了一小时,到达鹤公园,虽然站上没人,但似乎是个大站呢,车子还会停留一会儿的。
园区并不大,还被拦住了一部分。养着10几只丹顶鹤,有2只未成年的还能飞出围栏到草地上找吃的,对人全无戒备之心。
公园门口的有个小展室,里面有丹顶鹤的骨骼、卵、各种大小的个体标本,其中还有个足球大小的玻璃碗里,装着1000只纸鹤,最小的才几毫米吧。
离开鹤公园,还是搭公交,再赶去阿寒湖。这应该是个火山湖吧,湖面很大,湖边森林里有人行步道,一些坍塌的湖岸处可以看到厚厚的白垩。不时可见倒伏的大树,甚至有连根掀起的,这风得有多大呀?森林中还散布着绿色的野百合,可惜时间短暂,真该在湖边的旅馆住宿一晚,好好绕湖走上一整圈。
湖边的小镇上除了旅馆,还有免税店,有地质博物馆,有山神庙、水神庙,高兴的话,还能坐快艇在湖面飞一圈。哦,对了,山神庙边还有块牌子,写着禁止投喂鹿哦。
回程2小时,末班车16点,车费成人2700日元,儿童半价。
晚饭在阿瓦海鲜烧烤,生意很火啊,街上都没同时见过这么多人。

7/25
一大早离开钏路,火车只有一节车厢,没有指定席,也就不需要换车票,直接凭周游券上车。车厢里也只有寥寥数人。
慢慢悠悠开到新得,换车去富良野,之后再换车到上富良野。今天的目的地是思惟林,一个泡温泉的地方。时间都花在换车上了。
富良野到住宿地还有16公里,旺季找个住宿也是难。打的花了5000日元。后来发现其实可以坐公交车的,成人500円,儿童半价,就是车次少。大白天在路上看见一只等着过马路的狐狸,预兆着什么呢?
终于到了住宿地,一番更加艰难的沟通,发现没有晚饭吃(要预定,提前1天电话或email预定,可是携程的提示里没有啊)。最后又往上山路走了20分钟,去另一家温泉旅馆找饭吃。吃饭只能在机器上用现金买券,可怜现金不足啊。
不过这家店位置更高,窗口的视野极佳,可以远眺富良野平原,嗯,相当远的眺望,wifi也比山下的靠谱。另外这家店还有自行车出租,上山路上曾经看到有人溜坡下去,好爽。不过想想为了还车一路上坡的酸爽,还是算了。
吃饱饭顺坡下山,也不觉得路远了,还看到了落日,心情略好。
回店洗澡更衣,然后去泡温泉,店里有当地人住宿,然后发现,原来泳衣果然是多余的。在露天的池子里仰起头,居然看见了星空。三下两下擦干身子,再回屋换衣服,看星星去。
酒店的灯光太亮,站在门口停车场上看不到银河,天上也只有北斗是认识的。云起得快,门口的路也不清静,居然连20秒没有车灯干扰也没法保障,看得不尽兴。

7/26
闹钟响,早起床。带着相机回昨天吃饭的地儿再看看,真沉。但是在那家屋后的空地上拍到一只吃早饭的鹿,看提醒应该还是小鹿,顺便看到山上还有些步行道,不过早上的露水实在太大,没一会儿鞋面就湿透了,只好快快撤出。
跑上跑下,回到酒店都八点多了,店主在门口连说带比划的,我还是一头雾水。只知道吃饭来晚了。三下五除二巴拉完早饭(早饭做的还是不错的,可惜凉了。主菜是烤三文鱼+三文鱼籽+米饭,配菜是腌渍的金枪鱼,另外还有一碗香蕉酸奶,此外有面包片可以自取),回到房间里细细思量才明白过来,刚才店主的意思是我回来晚了,让我搬到门口沙发上去吃早饭,给后面准备吃饭的客人腾位置,之后我吃完饭对我说的大概是吃饭不能迟到之类的,反正鸡对鸭讲,他大概也很无语。
饭后耗时间等公交(叫出租上来的话,总价7000日元),10:09和另一家人一起搭车下山。路上聊天,发现我们居然同城、同区,搭乘同一班飞机来的北海道,还真是巧。只是他们的线路和我们完全不同,已经在山上住了3天了。
在他们的建议下,改变计划。往南回坐一站观光列车到富田农场,网上多数富良野花田的照片都是这里。车站很简陋,只有一列站台,算是个季节性的临时站,但是有中文广播。
农场在山坡上,山脚有停车场、购物店、简餐店、卖哈密瓜的、卖玉米的、卖冰淇淋的,购物还能退税。
花田拍照还是很好看的,就是带着2个旅行箱不方便;玉米是甜脆的,不喜欢;薰衣草冰淇淋也就soso;但是哈密瓜真的很不错,就是太贵了,500円2片,1个偏小的1900円,2个稍微大些的5700円。国内要是有120元1个的哈密瓜,也得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吧。
玩够了坐火车去富良野站等转车,时间还早,去镇上转转。找了家面馆吃午饭(虽然早就过了饭点),这应该是对当地人开的店,很少游客留宿镇上吧。面条不错,叉烧很实在,炸鸡块也不错,可是面汤好咸啊,喝不下去,面的量也偏小。
富良野上、泷川下;泷川上、札幌下;札幌上、小樽下。倒车倒得晕死,其中在泷川换车时,要跨站台,而且只有3分钟间隙。最后从札幌小樽的车就像是上下班的通勤车了,排队上车,挤成沙丁鱼罐头,一站站的停靠,15站后终于到了目的地。这是趟慢车,10分钟后有辆快车会比这辆车早到10分钟。
到达小樽是19:00,步行十几分钟到酒店,安顿好出门找地吃饭,居然,居然,饭店还有45分钟要下班,不接待了(政寿司)!换一家再吃,吃完21:00,再想逛逛街,街上都没几家店开着的了。
哪有旅游城市的风貌呀!

7-27
第五天,进入吃吃吃买买买的节奏。
小樽的运河就在所住房间的马路对面,窄窄的,也就双车道那么宽,沿着运河往西走,地图上是个公园,没想到几乎是片空地,只有一大片草坪而已。而大海,还在远处的堤坝外,遥不可及。要是再往西走上一长段路,有个高地,如果天气好,应该能看到更好的海景,但实在是太远,又下着雨,没有心情了。
不过在返回的路上会经过一片小绿地,住满了海鸥,以致旁边小桥的栏杆上也流满了痕迹。
回到酒店再往东走2条街,然后向南走1条街,就是一条旅游商业街了。那些玻璃制品店、八音盒教堂都聚集在此。说起来简单,其实当时一路走过去是闷逼的,看着JR站拿来的手绘地图,一心以为这条商业街就在运河边,于是就围着它绕圈,绕圈。
好不容易折回正途,被一家海带(昆布)店吸引了,尝尝这个,试试那个,没想到海带能做出那么多品种。要买单时,坏事了,这家店不能拉卡,只能现金。店里有个能说中文的店员,立刻领我们去斜对面的超市,那里有ATM机,可以刷银联卡取现,还有中文界面,方便快捷。取了一堆现金,一得瑟,购物车就爆仓了,临到结账才发现,现金依然不够,只好砍砍砍,再挑出去一堆,终于勉强够了。拎着2大包货,没法逛街,直接回酒店,放下东西再杀回去,继续买买买。
首要的是解决迟到的午饭,走过整条商业街(并不是很长),又越过一个高坡,再下到坡底,那里是初代拉面馆,明明已经过了饭点,还一直在下雨,居然还是需要排队。面的嚼劲不错,料也不错,但是,汤好咸啊。看来日本民间的饮食并不是很健康啊!
吃饱饭,再次上坡、下坡,来到音乐盒教堂。人那个多啊,2楼还有高端产品卖,可以当收藏品看待的呢。

7/28
离开小樽,前往札幌。知道了这里的车慢,而且到了上班高峰一定会很挤,所以起个大早,赶早车。起的太早了,好多超市都还没有开门,肯德基也不做早餐生意。几乎以为自己买不到早饭吃了。
到了候车室,坐下等车,顺便早饭,还担心候车室里能不能吃的问题,后来发现,没关系,可以吃东西,可以讲电话,用超级大的声音让满屋子的人觉得不自在都行,反正大家都很能忍的。
候车室不大,坐上10几个人就觉得满满腾腾的了。有电视可以看看新闻,多数人都很沉默,静坐或者看看手机,轮到自己的车要开了,就直接进站,倒也不需要排队,毕竟还早。
刷周游券,走人工通道,找到自由席,坐下继续睡觉。慢车47分钟,快车19分钟。札幌是大站,不至于错过。
出站,刷地图,住宿还是在步行的距离内,只是google的导航不知道为什么,想让我从车站的墙壁穿出去。
进宾馆,到得太早,服务员接受了箱包,办了check in,但不能进房间。干脆直接找午饭去了。目标蟹本家。
依然是用走的。离车站也不是很远,招牌非常明显,看上去整栋楼都是他家的。准备排队了才发现,熊娃把他的背包拉在了宾馆厕所,虽然几乎是个空包,心情也是不爽的,反正也是等,干脆折回去找找。用单词+短语的沟通还挺有效,包一下子就拿到了。折回继续排队,时间刚刚好。日式的店,别样的服务,先要在底楼脱鞋上电梯,进去都是一个个包间,点单,上菜,拍照,扫荡,吃饱喝足,也就人民币七八百的样子,真心不贵。再次回到底楼,服务员准确地拿来我们的鞋子,这服务水准没得说。这会才发现,大堂的池子里可不只是装饰,一个个大螃蟹都在池底张牙舞爪呢。
之后的行程就是买买买,办退税,买买买,办退税。
然后就该吃晚饭了。就在车站边上那栋楼的顶楼,有一大堆餐饮店,进了拉面共和国,那里是好多家拉面馆的集合体,挑了排队最多那家等,物有所值。

7/29
上午,目标狸小路,一条以狸(貉)为主题商业街,到处都有狸的形象,大气球、雕塑、神龛,然后在朋友圈被人科普了“蛋蛋神”的梗,发现这些萌萌的形象原来是那么不可直视啊。
买到拎不动,折返酒店休整。LP要求睡觉休息,我决定去街角大片的绿地逛一逛。
那看上去像是一片森林的地方原来大有来头,竟是北海道大学植物园,门票410円,内容挺丰富,光是温室就逛了40几分钟,可惜看不太懂日文说明,而且公园16:30要关门,我进园时都已经15:15了。走马观花般草草逛了逛,都没机会好好给乌鸦们拍照了(蚊子也是厉害)。

7/28
返程。

总结

北海道之行更多是为了满足LP去趟日本的愿望,以我自己的想法,其实是不太愿意的,一来国内有很多地方还没去过,二来担心语言不通的麻烦。不情不愿,所以之前的准备做的也不充分。
语言还是个大问题,懂日语当然最好,英语流利也能很有帮助,至少大酒店英语是通行的,但除了个别商店,几乎没有中文服务的地方,即便是札幌
实在说来,吃的不能算贵,和国内日料的价格相当,包括面条。但是水果超级贵,除了哈密瓜的例子,后来还看到卖小番茄的门前摊,大约相当月50人民币1斤。和一个曾在日本学习3月的学姐交流,她每天要吃个水果,被当地同僚视为不可思议的习惯。
另一个非常贵的是交通,好在几次出车站去酒店都是步行的距离,出租车16公里300人民币不说了,公交车的费用也是惊人,比我们机场大巴还贵啊。
整个北海道自动扶梯都是左立右行的,不过反正日本人自己南北规矩也不同,看看别人怎么做学样就是了。JR站台上的排队整齐有序,令人赞叹,就连小狐狸也会等车过马路(压着路中标志线),惊爆朋友圈。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5 15:0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