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2016暑假青甘大环线亲子自驾游(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7-14

关于题目

亲子游取这样一个金戈铁马的名字是因为我做完行程计划书一算,9天时间行程近4600公里,脑子里突然就冒出《木兰辞》的这两句来,并且一直萦绕在脑中。

前言

这几年,不知是因为生存在霾都压抑的环境下,还是因为即将迈进中年心境的变化,总想着能走进大自然,去拥抱天地。今年暑假最初打算去新疆天山西段自驾的,计划都做了好几版,神州租车都下单了,可最后因为新疆那边亲友有事不能陪同,而我带上一家四口在新疆自驾心里又不太踏实,最后无奈放弃。一点失望之余,想想干脆就去走青甘大环线吧!反正也没去过,新疆就留到明年吧!

在蜂窝潜水几年,从未写过一篇游记,但闲暇时间欣赏了很多蜂友的精彩分享,往往如身临其境,令人沉迷,对大自然的向往也愈来愈强烈。第一次写游记,可能无法给蜂友提供太多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因为本人全职司机、摄影兼导游,所以景点以外的照片、记录很少),而且由于新手、套机加之部分时间天气不好照片也是不值一看,这篇游记只当是对自己第一次长途自驾的纪念吧。

行程概览

本次青甘大环线和广大蜂友的经典路线基本一致,另外增加了近年几开始火热的八一冰川和出发前不久才从蜂友的游记中得知的柴达木盆地各种雅丹地貌。

行程起终点为陕西宝鸡,总里程约4600公里。原计划为以西宁为起点走顺时针,后来实际路线为逆时针,计划时间9天,实际走了9天半(2016年7月14日出发,7月23日中午返家)。如果时间不是那么紧,此路线建议安排11~12天,行程轻松玩得也更尽兴。
      每天的大致行程如下:
      第一天:虢镇→天水定西兰州西宁(G30、G6/735km)
      第二天:西宁大通→青石嘴→岗什卡雪峰→峨堡镇→祁连(G227、S304/335km)
      第三天:祁连→野牛沟→八一冰川→野牛沟→祁连(S204、砂石路/420km)
      第四天:祁连→峨堡镇→民乐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S304、G227、G30/465km)
      第五天:嘉峪关瓜州敦煌(G30、G3011/365km)
      第六天:敦煌阿克塞大柴旦(G215、G3011/350km)
      第七天:大柴旦→鱼卡→南八仙→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德令哈(G3011、G315/620km)
      第八天:德令哈→茶卡→黑马河→倒淌河→湟源西宁(S2013、S207、G109/500km)
      第九天:西宁兰州定西天水→麦积山(G30、G6/600km)
      第十天:麦积山→虢镇(G30/170km)

关于交通

全程整体路况很好,除了去往八一冰川的最后50km为砂石路(路面平整、已无涉水路段,轿车亦可通行,注意不要碰到路中间隔离车道的尖锐石块即可),其余路段除极少量烂路几乎可以忽略外,无论高速、国道、省道,大部分堪比高速,尤其是柴达木盆地等无人区路段,路面好又无车、无人、无测速,那酸爽你不去不会懂的!当然安全第一是前提!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1.少量路段路标设置不太合理、明确,不要着急,一定要看清再走(我就在第八天晚上返回西宁时受改道标牌误导差一点点开进一条深沟里,现在想想还后怕,也是路上唯一的一次险情);
      2.少量路段手机导航和实际路线不符,建议以实际路牌和问路为准(从峨堡镇到祁连走到半路时导航显示的是右转进入一条破烂的老路,而继续前行则是一条新路,但此路导航最新数据包也没有数据,最好走新路果然没错);
      3.建议车上安装电子狗,很多路段路况比高速还好,又无车、无人,但限速只有70、80,你说该怎么办?当然一定要保证安全!
      4.到了陌生的地方,不到万不得已,千万不要走夜路!!!一是天黑看不到诗和远方!二是一不留神以后就再也看不到诗和远方了!看不到诗和远方,我们还出门干嘛?(本次全程唯一的一次险情就发生在唯一的一次赶夜路途中,好在有惊无险)

我这次开的是辆商务车,全程通过性无任何问题(除了去八一冰川怕高反开不回来,租了车以外),所以任何车辆走这条路线通过性都是没有问题的。一路上看到跑得最欢的车,并不是牧马人、酷路泽之类,而是宇宙第一神车---五菱宏光!当然如果是四驱、大排量、SUV就更好了,山路爬坡大排量开起来就轻松多了,柴达木雅丹等地方四驱SUV下路基就可以走得稍远一些。
       最后,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像我这样没啥户外经验的司机们,下路基一定要谨慎!检查好路况再行动!

沿途加油一般都没有问题,不管是城镇还是无人区都有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92、95一般都有,只要油箱不到一半见加油站就加满。一般加油站即使没有餐厅也有小超市,饮食供给没有问题。如果有老人小孩的话还是随车带一些食品以防万一。

第一天:西出陈仓

【今日主题】:赶路、赶路,还是赶路
  【今日行程】:虢镇→天水定西兰州西宁(G30、G6/735km)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的西北人,从小就一直生活在西北地区的东南部---陕西宝鸡,除了以前在四川工作的十几年间,每次返回单位从宝鸡火车站乘车由宝成铁路去往大西南,竟然从未往西北方向踏出过宝鸡一步,即使市区也没有。当看到陈仓收费站时,不禁感叹“西北人终于到西北了!”
        早上9:00收拾停当,驱车由虢镇东门上G30连霍高速。天气不太好,下着中雨。作为中原到西北大动脉的连霍高速宝鸡及以西段到现在还是单向两车道,只想说我的家乡你落后了!要加油啊!开始路段限速100,到了宝鸡西部山区降到80,隧道里更是60甚至40,借来的车又不敢无视限速标牌,加之下雨、大车多且行驶缓慢,这一路走得实在心焦。出发前想象的中午可到兰州吃碗正宗的兰州拉面,结果中午过了才刚到天水,只能在定西一个叫通安驿的服务区草草吃了午饭,自助餐,30元/人,还算能吃。
        半路上发现小女儿有点发烧,中午贴了退烧贴,吃了点药,精神状态还好。想起来应该是前俩天陪父母去太白山时在山上受了点凉引起的,回家也没当回事,这下发作了。艰苦的行程还未正式开始,就出现状况,下午途中不禁多了几份忧虑。好在后来没再出任何状况,第二天3800多米的岗什卡雪峰和第三天近4800米的八一冰川也状态良好,也算虚惊一场。
        午饭后稍事休息就继续赶路,一直到兰州北休息一次,而后就一路驱车直到西宁,入住G109旁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附件的青藏大厦时已经19:30多了,办理完入住,怕不好停车就打了辆车去莫家街马忠食府解决晚餐,结果体验了一把西宁租车师傅贴地飞行的驾驶特技,印象深刻!
        到了莫家街一看,虽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而且门面装修,一片混乱,马忠食府内外依然摩肩接踵,可见人气之旺。挤进去找了半天终于在一个犄角旮旯找到空位,排队办卡,再去各摊位点餐,结果发现很多摊位不用卡直接用现金就行,真是坑啊!你是嫌大家不够挤么?点了手抓羊肉、羊肉串、尕面片、老酸奶、甜醅、鸡蛋牛奶醪糟、炸土豆片等,总之还算不错,但也说不上惊艳。也可能是我本身不算资深吃货,对美食不甚有感吧!

第二天:天境祁连

【今日主题】:门源油菜花海、岗什卡雪峰、祁连山脉&草原
 【今日行程】:西宁大通→青石嘴→岗什卡雪峰→峨堡镇→祁连(G227、S304/335km)

早起酒店早餐,门口药店补充了些常用药,看到红景天口服液顺便买了一盒,结果后来也忘了喝。不到九点驱车上路,由宁大高速(与G227并行,只到大通)、G227经大通去往门源。过大通后开始爬坡,穿过一处垭口后,前方山势突然开阔,左前方远处谷地已现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海,更远处是一列雪山为屏。此刻,蓝天白云之下,远处苍山戴雪,脚下花开成海,一片明黄无边无际,如入仙境,顿感青甘之旅必将不虚此行。正好路左侧有一处停车点,游人、商户熙攘嘈杂,赶紧停车,心情激动之下紧走几步,竟有些轻微气喘,一查海拔,此处竟然也已有3300多了。稍稍平复心情,心跳呼吸恢复正常,拍照,稍事休整,驱车向着山下更远处的圣境进发。

沿G227继续前行,车子盘旋而下,很快就下到山下平原地带。临近青石嘴附近,公路两侧已是一片金黄、一望无际。过青石嘴时已是正午,遂在一家清真餐馆吃了午餐,味道很是一般,可能是因为海拔的关系面条似乎都没完全煮熟。老板家的小女孩很可爱,看到女儿主动跑过来,我问几岁了,向我伸出两根手指头,问会不会说汉语,就直摇头。后来和老板娘交流知道,两岁没错,看来还是听懂我们说啥了。
      饭后沿G227继续前行,没走出多远,一车人实在禁不住金黄色的诱惑,又一次跳下车。路边有当地的妇女儿童向游人兜售酸奶、蜂蜜,路基下的油菜花田里就是一排排的蜂箱。路两侧不断有游人步入花海留影,并未看到有人收费或制止,可见此地民风还是相当淳朴(这一区域主要是回族、裕固族等)。置身金色花海,远处雪峰清晰可见,较之上午垭口处的远观更令人心旷神怡。

继续前行不远即看到路右侧有一牌楼“岗什卡雪峰”,之前计划中并无此点,在浏览蜂友们的游记时也未有太多印象,而且原计划当天到达祁连县后还要去卓尔山游玩的,正在犹豫之际看到有一对50多岁的夫妇驾车从路口出来,遂上前询问,答曰路好、景美,还有一七彩瀑布,还免费,值得一看。众人一合计,既然自驾就不必拘泥于计划了,走着。
      进入路口看到路牌显示“岗什卡雪峰14km”,可实际感觉应该20km都不止,好在沿途风光秀美,大片大片白色、黄色、蓝色以及各色混合小花轮番铺满道路两侧,在飞驰的车上更令人应接不暇,因怕时间紧张就未过多停留。半路竟然还从从一处高铁涵洞下穿过,此前并无印象此地已通高铁,一查地图才知西宁张掖已有高铁相通,是兰新高铁的一段,已于2014年底开通运行,纵然是大西北,如今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呀。高铁涵洞过后不远,路边有一片游客中心样的建筑即将完工,看样子免费游览的好事就要结束了。
      随后道路开始逐渐爬升上山,不过弯不急、坡不陡,感觉轻松又不乏驾驶乐趣。随着海拔上升,路旁山坡上的植被不再是茂密的各色花海,而是类似草甸一样一簇一簇的,每簇顶上都有一朵朵的小黄花探出头来。山坡上不时就有一群群涂了各色颜料、悠然自得的羊群,一群游客按耐不住兴奋,冲向山坡上的羊群,顿时吓得羊群四散奔逃。当然,在这种海拔、地形下,羊儿们即使轻松漫步,这些外来的大惊小怪人们也只能是望尘莫及了。不过可想羊儿们心里该有多么的崩溃加蔑视,你们这些无知的人们,在你们无聊的家乡,难道连本咩的族群都没见过,竟然让你们如此疯狂!
      继续前行,道路开始沿着峡谷上升,路基下面谷深沟阔,很是壮观。因为落差明显,蜿蜒湍急的小河奔流在谷底宽阔的乱石滩上,这条小河应该就是岗什卡雪峰融化的雪水形成的吧。水色有些乳白,估计是碳酸盐类的矿物质含量较高。继续往上爬升,峡谷渐渐浅窄,行至一处横跨小河的小桥处有游人停车拍照,此处可全览峡谷上下,远处岗什卡雪峰已历历在目。
       下车拍照,几分钟之内突然一朵阴云压顶,瞬时就下起了绿豆大小的冰雹,可能是因为云层不高,温度不够低,冰雹刚一接到手上就融化了。胡乱拍了几张,赶紧上车继续前行。

再走不远就到了道路尽头,本来就不大的简易停车场大部分已被买小吃、土特产的商贩占据,游人的车辆只好都停在路边。下车往峡谷处走去,宽阔的河床乱石密布,有一块平坦少石的河床上长着一层绿绿的苔藓,浅浅的河水缓缓漫过,很是恬静。而道路另一侧是高耸的山峰,山体岩石几近完全风化,半山腰往下全被流淌下来的碎石堆积围住。

向着河床方向走去,忽然发现一处石崖边上零零星星地开着一小簇一小簇或红或粉的小花,花瓣如同蜡质,鲜艳夺目,在一片杂草和小黄花中分外惹人注目。

小女儿可能稍有些不舒服,不愿意再往前走,姐姐留下陪她在停车点休息,我带着大女儿和外甥继续往小河边去。走过一座小木桥,来到小河对岸,游人都下桥往小河上游的乱石滩走去。我们继续往山坡上走,发现有一片岩石堆上面长着橙色的苔藓,规模、密度虽然无法跟大名鼎鼎的红石滩相比,但明艳的橙色更让人觉得欣喜。女儿兴奋地寻找着长着橙色苔藓的小石片,要带给河对岸的妹妹看,还要带回家做纪念,外甥依然财迷地在找有没有值钱的奇石美玉之类。

从山坡上下来,我们也沿着游人的方向往小河上游走去。乱石密布的河床向上游一直延伸到雪峰的脚下,就像冰川遗址一样的形貌,或者说本身就是。远远地已能看见上游对岸所谓的七彩瀑布了,看样子应该跟想象的一样并无出彩之处。缓步前行,等离得近了才发现,这七彩瀑布水量虽然不大,整个河床几十米宽全是厚厚的钙华层,横悬在乱石滩的一侧,黄、白色的钙华在高原艳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虽然落差仅仅几米之高,滚落的水珠一串串、一层层流淌下来,反射着耀眼的阳光,加之水体呈乳白色,说一句珍珠瀑布也不算夸张吧!七彩瀑布之名,七彩虽不符实,而且水量小、落差低,但就凭这黄白色的钙华河床衬托下的乳白色水珠,要说是珍珠瀑布,较之九寨的珍珠滩也有过之而无不及吧。我正陶醉着,蹲在河边石头上的外甥在我紧喊慢喊之下已经捧起河水喝下两口,还告诉我这才是真正矿泉水,看这颜色就知道矿物质丰富!这熊孩子!这水矿物质丰富是一定的,难道矿物质就一定都是好东西吗?水垢也是矿物质,你怎么不吃呢?

看到很多游人再往上游走一段距离就可以跨到小河对岸,再往回走就可以走到七彩瀑布的钙华层处,然后可以回到开始的停车点处。本打算也这样走一圈,无奈大女儿可能是有些轻微高反不愿意再往前走了,小女儿也不断打来电话催促我们返回,我也担心昨天来时路上还曾发烧的她会不会出现高反,就赶紧原路返回与她们汇合。一查海拔,原来此地已有3800多了,难怪走得快了就觉得气喘。
       上车下山,途中再次看到几处追赶羊群的游人。下了山行至一处花开灿烂处,路边有一块空地,遂停车休息,补上来时未停车赏玩的花海。这块空地其实是一户人家无敌花海别墅的大门外,栅栏里茂密的花海引诱着我不由自主地走了进去,远处屋前空地上两名少年在投入地打羽毛球,并未理会我们这些“入侵者”。此处回望岗什卡雪峰,掩映在无际的花海后,更觉得美丽圣洁,我用眼睛、相机贪婪地记录、感触着,栅栏外的小伙伴们同样贪婪地啃着从家里带来的大西瓜,招呼我快来吃。

吃饱喝足,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今天的路程才走了不到一半,虽然今天的目的地并不远,但剩下的路程也不能再这么任性地随时停车了,赶路模式开启。回到G227向着峨堡镇前进,平直的道路逐渐又蜿蜒着钻进了高大但开阔平缓的祁连山脉中,路旁也从农田里的油菜等农作物变成了山坡上地毯般的草原。不知是因为海拔、土质还是其它什么原因,这次途中多次遇到这种似乎只长一种草,而且草几乎都长一样高的植被,好像一般都是海拔3000多米、曲线平滑舒缓的山体。远远望去,山体曲线毕现,如同身披绿纱的佳人横卧,更有天光云影的映衬,十分的赏心悦目。
       快马加鞭,很快就到达峨堡镇,路边的雕塑告诉我们这里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驿站,即使时至今日峨堡依然是一个重要的交通节点,继续沿G227前行即可翻越祁连山脉经民乐去往张掖,不过张掖是我们后天的目的地。左转下坡,驶上S304,向祁连县城进发。峨堡是S304的东起点,由此向西,就进入祁连大草原了,道路也是一马平川了,此去祁连只有70多公里了,胜利在望。
       驱车一路飞驰,公路两侧的草原一望无垠,远处不时还会有雪山浮现。没走多远,导航指示沿右前方行驶,可是右前方明明是一条通向山脚底下的破旧老路,而继续沿路行驶则依然是看不到头的通天大道,路边也未见有路牌指示。略加思索便继续沿大道前行,导航里不断的“前方请调头”让人厌烦也有一丝不确信,看到前方路对面有一处简易房,正好路中间隔离带也有缺口(青海的很多省道、国道甚至高速虽然分向、封闭,但主路上却留有缺口可以上下、调头,让人感觉危险,不过整个行程并未遇见一起车辆直接从缺口调头或上下高速,可见路上车流密度确实是非常的低),见双向前后无车就径直横穿过去,打算问问路。结果一看,虽然外墙上喷着“土特产”,但却空无一人。正在这时,一辆大卡车从屋后便道上缓缓而来,赶紧上前询问,一脸憨厚的司机确认此路正是去往祁连,刚才那条通往山脚下的是老路。看这路上的标线、护栏等设施应该也不像最近才开通的,可见百度地图的导航数据包更新也并不及时,还好未走错路。重新上路,心里有底,果断关掉还再不停“前方请调头”的导航。路过一处叫三角城的景点,但除了一排帐篷外什么都没有,稍事休息继续赶路。前行不远,路过小有名气的阿柔大寺,由于时间已经不早加之此类景观并非我所好,等小孩上了个厕所,从外面看了看就上车走了。

继续前行,快到祁连县城时,道路又从草原爬上了巍峨的祁连山脉。爬上一段陡坡后,忽然看见了路边广场高大的石柱上“天境祁连”几个大字,多次在蜂友们的游记中看到,原以为在卓尔山景区的这一标志物原来就在公路边。广场下面是一停车场,照例被卖奇石、土特产的商贩占据了大半,停车移步广场,护栏下是深深的峡谷,对面山坡上的云杉林墨绿茂密,引人入胜。虽然天色依然大亮,但时间已近19:00,匆匆一览即复上路。赶到祁连县城寻找预定的宾馆,导航显示就在附近却怎么都找不到,无奈打电话让老板来接,原来宾馆根本就不在街边,还要穿过几十米的泥泞山坡。本来不想订农家宾馆,可选来选去还是选了一家农家宾馆,而且已经预付,只好作罢。不过设施、卫生还说得过去,老板马师傅为人实诚质朴又不失热情,后面的进一步接触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入住后向老板咨询吃饭的地方和明天去八一冰川包车的事情,马师傅说我送你们去吧!问价钱,他爽快地说我也没送客人去过,你说多少就多少吧!我就按网上大家说的行情说700,马师傅直接说没问题。(虽然是自驾出行且之前关于八一冰川已做了不少功课,但考虑到八一冰川海拔有4800多米,之前去过海拔最高的地方也就4000左右,而且一般只是短暂通过,担心要是发生高发就麻烦了,加之连续两天长时间驾驶也有些疲劳,所以还是考虑租车比较稳妥。)
       晚饭就在街对面的一家烧烤店解决,味道还行。今天原本还计划了的卓尔山因为时间太晚只能后面看情况再说了。

第三天:圣洁八一

【今日主题】:黑河峡谷、祁连草原、八一冰川、卓尔山
【今日行程】:祁连→野牛沟→八一冰川→野牛沟→祁连(S204、砂石路/420km)

早起路边早餐,油条、豆浆、小笼包,神州各地同款早餐,只不过清真的牛肉胡萝卜味道怪了点。饭后一人同马师傅去祁连县旅游局办理八一冰川游览许可(每车100元,在祁连县旅游局先接受安全、环保方面的教育后办理,在进入八一冰川砂石路的路口处有一检查站,验条放行。据宾馆老板说,如果事先不知情未办理,多交点钱也可以放行,不知是否可以),收拾好路餐、厚衣物、氧气罐出发沿S204西行,出县城不远就进入了黑河大峡谷,公路沿着河谷蜿蜒起伏,峡谷时而幽深,时而开阔,脚下的黑河也随之时而滩险流急,时而开阔舒缓,远处不时还有高耸的雪峰历历在目。令人惊奇的是,峡谷阳坡的山体上只有稀疏的灌木和草,而仅仅一河之隔的陡峭的阴坡上确是云杉林立、黝黑茂密。黑河全长约800公里,是河西走廊最大河流,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中段,向北流入居延海。据说古人所谓的“弱水”即指黑河,是否有据可循不得而知,后来在路过张掖附近(同属黑河流域)时看见路边有一规模不小的“弱水花海”,看来至少当地是这么认为的。
       途径祁连鹿场,此处公路地势远高于河谷,可远眺河对岸山坡上散养的鹿群。因今日重点为八一冰川,遂未作停留,打算下午返程时再入内游玩。出祁连县城西行约80km达到野牛沟乡,继续沿S204西行,此地过后地貌由黑河大峡谷逐渐过渡为开阔平缓的祁连大草原,公路两侧草原一望无际,一群群的牛羊灿若星辰,远处依然是连绵的雪峰。一路上不时会有牛羊跑上路基散步,而牛、羊的脾气是如此的不同,羊群听到鸣笛或看到车辆逼近就会躲开,而牦牛则会瞪着眼与你对视,最终的结果也只能你让它了。野牛沟向西80km左右即到达去往八一冰川的岔路口处,路边有明显的路牌,只要一直沿S204往西就不用担心找不到路。见路牌后向右前方进入砂石路即是祁连县旅游局设立的检查站,凭证放行。结果到了路卡跟前,马师傅激动地大喊一声,原来执勤的工作人员是他的一位兄弟,直呼今天白花了100元。

进入砂石路段发现路况还好,之前大家说的涉水路段已不复存在了,路面基本平整,小轿车通过也没任何问题。看来祁连县已经在着手修路,准备开发八一冰川为景点了,免费的日子就要到头了。最近没来过的马师傅也直说路况比之前好了很多。可是乐极生悲,前行不远,疾驰的车子躲避对向车辆时右前轮撞上一块路面上用于分隔车道的尖利石块,破胎了,马师傅连忙更换备胎。重新出发,这下心有余悸的马师傅明显降低了车速,刚才我在马师傅换胎时才发现轮胎都已经磨损很严重了,不禁担心再有轮胎出问题,今天可就回不去祁连了,所幸后来一路顺利。经过一个多小时,车子终于要到达向往已久的八一冰川了,心情也不由得激动起来,但之前担心的高反并未出现,不知是路上休息时喝的葡萄糖水起作用了还是身体慢慢适应了。之前平坦的道路也开始不断得向上迂回爬升,不过路面平整宽阔,坡也不陡。每次临近坡顶弯道处,远处的朵朵白云好像就躺在延伸的路面上,爬上坡顶又看到远处的白云仿佛就在脚下,路上不断有游人忍不住停车爬上山坡。

车子爬上一处坡顶,冰川突然就一览无余的出现在了面前,第一次见到冰川的我,此刻已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眼前的景象和心情。
      八一冰川长约2.2km,面积约2.8km^2,海拔约4800m,是我们一路溯流而上的黑河的源头。 八一冰川是除了南北两极和格陵兰岛以外在大陆上比较少见的冰帽型冰川,较之常见的山岳型冰川(如著名的海螺沟冰川、同属祁连山脉距此不远的七一冰川等),所处地势平坦,车辆可直达脚下,常人亦可亲手触及并一览全貌,而非山岳型冰川般难以亲近。

车子到了冰川脚下才发现,一片乱石中平整出的一块不大的平地上早已停满了车辆,有近百辆之多,后来的车辆只能停在路两侧了。说好的人迹罕至呢?说好的无人区呢?照这势头,等路修好了估计就该堵车了!这年头已经没有什么秘境可言了,只要你知道的地方,马上所有人都会知道的,而且很快就会被地方政府视为摇钱树而大肆开发,所以万事要趁早啊!(关于这种开发,有时很难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没有开发就没有管理保护,而相当一部分游人的素质也确实难以恭维,在这人迹罕至的圣洁冰川下,随处可见的垃圾标记着人类活动的足迹。而过度或不合理的规划开发,往往又破坏了大自然本来的神奇,反而变成了更大规模的破坏了。只能期望旅游、环保部门的官员们都能有着该有的专业素质和审美水平了。)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风和日丽,体感也没有预计的那么冷。面对令人震撼的圣洁冰川,心里不敢忘记这是在海拔4800米的高原,不得不强按难以抑制的激动和兴奋,缓步靠近。穿过外围的一片乱石,就来到了还被冰雪覆盖的冰川脚下,已是盛夏的七月中旬,冰川融化的涓涓细流或藏于冰层下或已冲开冰雪潺潺成溪,冰冷清澈。如果一不留神踩进去,那滋味可想而知。望着触手可及的巍峨冰川,在阳光下晶莹耀眼,顶上白云悠悠,恍惚之间已然忘了身处何处。八一冰川中间最高处距地面大约有20米左右,然后向两边慢慢变低,最后在边缘处与地面相平。所以沿着冰川脚下的乱石滩往上坡方向走,就可以到达冰川的边缘,最终爬到冰川顶上去。我原本也想这样更近距离的接触一下圣洁的冰川,往上走了一段后,两个女儿都不愿意再走了,可能还是有些轻微的高反,无奈只能留在原地陪她们玩了会雪,目送着姐姐一家继续往上前行。呆的时间长了,我也感觉有些胸闷了,大女儿的嘴唇已有些轻微发紫,拿出氧气罐给吸了几口,感觉没有明显作用,干脆不吸了,让自己适应适应,看来这4800米海拔可不是开玩笑的,于是带着她们回到车上休息了。没过太久,姐姐一家看我们已返回车上,也下撤回来了。此时已近下午两点左右,我们还未吃午饭,想想还是尽量减少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停留,下去再吃吧。于是依依不舍地上车离开这令人心醉的圣境。

可能是高反的缘故,返程一上车我就困意难敌,昏昏睡去,等一觉醒来,车子早已走出砂石路段,离野牛沟已不远了,看来这一觉睡了快2个小时,不过此时却神清气爽,高反也踪影全无了。快到野牛沟时,马师傅要去他嫁到藏家的妹妹家去一趟看看,顺便吃点饭(马师傅是回民,不能吃我们带的路餐,而且早上就未吃饭。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所谓清真食品,不仅是对食材的要求,如果不是由他们信奉伊斯兰的同胞制作的也不算清真食品),原本来时路上马师傅与我们商量带我们去他妹妹家喝酸奶,电话里也已与妹妹说好了,只可惜时间已到下午四点多了,回祁连还想去卓尔山。只能让马师傅自己去速速吃点饭,我们就在他妹妹家所在沟口外的黑河边上吃了我们此行的第一顿路餐,遗憾地错过了藏族家访和品尝正宗牦牛酸奶。

我们刚吃完路餐,还在清理垃圾,马师傅就已经从沟里出来了,于是赶紧收拾好继续赶路回祁连。不到100公里的路上,再次车览满目的激流、峡谷、雪峰、云杉。因时间太晚,路过祁连鹿场只能放弃。
       下午六点左右回到祁连县城,马师傅因着急回家找人修宾馆的水泵,把我们送到卓尔山景区就先回去了,等我们游览完再来接。六点多的卓尔山太阳还只是有些西斜,买了此行的第一张门票坐景区车上山,斜阳下的丹霞地貌还算悦目,只不过这两天看多了各色美景,此刻已不再有惊艳。本想着等一会儿落日余晖下的卓尔山应该更美一些,谁知不等夕阳西下云层就布满了天空。阴郁的天空下,卓尔山就逊色了很多,还在对八一冰川的回味中的我们草草转了一圈就意兴阑珊了,发现游客服务区外有桌椅,就坐着休息了。看看天色尚早,就一人又往里走去看看。走到景区最西处有一观景台,上有一塔,聚集了一大批架起长枪短炮的摄友,不甘心地等着云层散去后拍摄落日,遗憾的是最终也未得到老天的眷顾,只得收拾家伙散去。快八点时我们坐景区车下山,打电话请马师傅来接,回县城路上看见暮色中路边依然有很多招揽游客入住的商家。晚饭在县城广场附近的一家餐馆解决,味道实在一般。这时广场上可以看见景区观景台所在的那座山体上亮起了各色灯光,对此不知该如何褒贬。

第四天:七彩丹霞

【今日主题】:祁连山脉、河西走廊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
【今日行程】:祁连→峨堡镇→民乐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S304、G227、G30/465km)
       今日原本计划尽早出发,由S304返回前天路过的峨堡,延续之前走的G227北上翻越祁连山脉,过民乐后途经马蹄寺再往张掖观赏七彩丹霞,然后再走G30沿河西走廊嘉峪关游玩入住(因明天上午还要赶到敦煌机场接赶来与我们汇合的老婆,她之前因有事不能请假,未与我和女儿同回宝鸡老家,只能明早从北京直飞敦煌,缺席了前半段旅程)。谁知早上还未起床就听到窗外哗哗的雨声,索性多睡一会儿,但是老天爷显然比我们更有耐心,一直到八点多雨势也不见小。无奈只能收拾好行李冒着大雨上路,早餐也只能买好带着车上吃,等加完油出了祁连县城已经快9点了,看来今天的安排只能大大缩减了,难道积攒的人品已被前两天的好天气耗尽了?
       出祁连几十公里后,雨势渐渐减小,对行车已无太大影响,轻车熟路的我们在导航不断的“您已超速”声中顺利到达峨堡。上坡左转开始翻越祁连山脉,此时雨已变成断断续续的小雨,山上云雾缭绕,犹如仙境。虽同属祁连山脉,而今天看到的却与前两日草浅树稀的景象截然不同,尤其是翻过一座垭口后,草木更显郁郁葱葱,与熟悉的巴山蜀水一般无二。不时看到近乎绝壁的陡峭山坡上悠然的羊群,令人惊呼。还未下山,就已从青海进入了甘肃民乐境内。下山不远,经过扁都口,可看上去并没有网上传说的那般惊艳,零零星星地油菜花田远不如门源青石嘴壮观,稍事休息,继续赶路。路过民乐县城,看见去往马蹄寺的路牌,想想今天的行程,看看时间只能遗憾地放弃。行驶在河西走廊的G227上,沐浴着丝丝细雨,道路两侧沃野千里,树木、农田翠绿湿润,村庄星罗棋布,毫无印象中大西北干旱贫瘠的景象,与我的家乡关中平原竟有几分相像。
       临近中午路过张掖市外,未做停留直接去往位于临泽县的丹霞地质公园,在路过甘浚镇时看到路边一块巨石上书“丹霞地质公园”,并指向左转方向,可是导航显示还需前行几公里才到,看着这么气派的路牌,心想不该有假,可能是道路变化导航还未更新吧!谁知按指示走了十几分钟后到了一片荒郊野外,道路尽头是一个简易停车场,几处破破烂烂的农家乐模样的房子,看不见有什么地质公园的样子,原来是个山寨货,赶紧调头返回。
       回到开始路过的甘浚镇上吃了午饭,坚决按照导航指示开往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共有丹霞景观两处:冰沟丹霞景区在肃南县,丹霞地貌胜在形;大家通常说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是指肃南临泽两县边界处的七彩丹霞,胜在色彩,张艺谋《三枪》即在此拍摄。
       因我们当天下午还要赶往200公里外的嘉峪关游览,加之张掖当天天气很不好,云层密厚,索性就只去七彩丹霞一处。整个地质公园的面积很大,必须乘坐景区大巴车穿梭各观景点,限于时间,也为了能细细观赏这大自然的奇迹,我们参考网上大家的评论只去了1号、4号观景点,以免过于匆忙。
       1号观景点面积较大,有好几个观景台,所以游人虽多也不觉得拥挤,山体高大,地势开阔,可远观高处色彩斑斓的群山波澜起伏,亦可俯览观光车蜿蜒穿梭于彩丘之间。只可惜天气太差,阴云密布,还不时飘几点雨星,令山体失色不少。
       1号观景点游罢乘景区车直接到4号观景点,途经张艺谋拍摄《三枪》时留下的麻子面馆,已尽现破败之相,感觉就像一件珍宝被人刻上了字体丑陋的“×××到此一游”。4号观景点面积不大,顿觉游人拥挤了些,这里山体不如1号观景点高大,但色彩却绚丽了很多,典型的单斜山构造,色彩一层层的分明艳丽,很难相信这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在阴郁的天空下尚且如此,可想而知要是在朝阳或落日的映射下将是何般炫目!一直到四点多天气也没有一点点好转,只好带着些许遗憾离开。

从景区停车场出发行驶约二三十公里后驶上G30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狂奔。很快道路两侧就没了河西走廊的生机勃勃,变得一片荒芜了。这一路200多公里基本上就都是戈壁荒滩相伴了,偶尔的一片风力发电机才显现出人类的痕迹。7点左右到了嘉峪关,直接去往嘉峪关关城景区,到了门口一看,虽然离天黑还早,景区却早已下班,门外转了一圈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到酒店入住,在楼下一家新疆餐馆解决晚餐,味道还算不错。春节时得知我一高中同学现在嘉峪关某部工作,昨天曾微信告知其我今天可能路过,此时突然打来电话,说因工作原因这两天未随身携带手机,刚刚才看到微信,问明我入住详址即匆匆赶来,赴大唐不夜城撸串言欢。高中三年同班,高三还前后桌一年,毕业后21年却从未见面,今日有缘得见,自是追昔抚今,感慨一番,也算是不虚嘉峪关一行了,弥补一下过城门而不得入的遗憾。同学本还盛情相邀明天再游嘉峪关关城,怎奈明天上午必须赶去敦煌接前来汇合的老婆,只能辜负了一片美意了。

第五天:黄沙碧泉

【今日主题】:玉门瓜州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今日行程】:嘉峪关瓜州敦煌(G30、G3011/365km)

早晨

第六天:失之东隅

【今日主题】:莫高窟、当金山、无涯天路、戈壁荒滩、大柴旦、炕锅羊肉
【今日行程】: 敦煌阿克塞大柴旦(G215、G3011/350km)

第七天:遗世之美

【今日主题】:柴达木盆地、南八仙魔鬼城、沙海雅丹、水上雅丹、东/西台吉乃尔湖、U型天路
【今日行程】:大柴旦→鱼卡→南八仙→东台吉乃尔湖→西台吉乃尔湖→德令哈(G3011、G315/620km)

第八天:那一片海

【今日主题】:尕海、茶卡盐湖、青海湖、惊魂夜奔
【今日行程】:德令哈→茶卡→黑马河→倒淌河→湟源西宁(S2013、S207、G109/500km)

第九天:归心似箭

【今日主题】:赶路、堵车
【今日行程】:西宁兰州定西天水→麦积山(G30、G6/600km)

第十天:麦积烟雨

【今日主题】:麦积山石窟、平安归来
【今日行程】:麦积山→虢镇(G30/170km)

后记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5 15:0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6 10:26

引用 NouCamp 的图片:

八一冰川这么壮观啊,我甘南大环线30多天啊,都落下这个景点,有点遗憾

2016-11-04 08:15

张掖丹霞怎么拍得这么黄

2016-11-04 08:17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1-04 08:15:54 的回复:

回复雄鹰:严重推荐!本人感觉八一冰川和海西柴达木盆地的各种雅丹是整个行程的最亮点!

2016-11-04 13:37

引用 雄鹰 发表于 2016-11-04 08:17:00 的回复:

张掖丹霞怎么拍得这么黄

回复雄鹰:阴天云层太厚,开始拍出来很灰暗。把相机的色温调高了结果就成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