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岛 | 一杯沧海的百年爱恋

• 出发时间/2016-07-14

前言

“你心中一定有座浓雾的湖泊,任凭月光再皎洁照也照不透”
因为这句歌词,你说你要去青岛,然后你买了去往青岛的车票…

极简计划

交通工具:高铁。往G1246,返G1268。
住宿:青岛自由行青年旅舍(栈桥店)85元/晚/太空舱
行李:一个双肩包、一把伞、一部富士微单
行程:往返各一天,出行两天,共四天三晚。

【1】一杯沧海:青岛滨海岸(栈桥,奥帆中心)
【2】两颗明珠:花石楼,公主楼(树也咖啡馆儿)
【3】三间书坊:良友书坊,小城书店,青岛书房
【4】四类小店:邮电博物馆,行旅驿站,日耳曼啤酒厂天津路分销,嘉木美术馆
【5】五幢历史:胶澳总督府旧址,基督教堂,圣弥厄尔大教堂,1931中国电影院,青岛日报社
【6】六家小馆:梵高艺绘咖啡,K咖啡,咖啡公园,千遇千寻,乔克酒吧,宋家族亭
【7】七他风情:信号山公园、青岛啤酒博物馆、情人坝酒吧街、台东、乔治1906假日酒店、中山路劈柴院、方所书店

路遇青年旅舍:旧时光国际青年旅舍、邂逅国际青年旅舍、巢城国际青年旅舍、自由行国际青年旅舍

一个双肩包,一部相机(富士X-T10)
出发!

一杯沧海

每个人都是一只杯子,
但杯子的大小不同。
有的杯子装得下一片汪洋,
有的杯子装不下自己的欣赏。
每个人都是一只杯子,
但里面盛的东西不一样。
有的杯子里盛的是大块文章,
有的杯子里盛的是小肚鸡肠。
倒空你的杯子,
让人生作别样想。
                                ——《一杯沧海》

青岛的海边,悠闲的空间比较多,没有那么繁杂的设施,或者开发,就仅仅是让你来走一走,就刚刚好。

真正美好的风景,即使在雨天,也是滋养心脾的,所以,我喜欢青岛的一切,不止那微雨过后安静细润的海岸线,还有那抹晨起的朝霞,还有那夜晚海风吹散的头发,吹疼的脸颊…

自由行青年旅舍出门离栈桥海边仅100米,晨起漫步即可看日升,下午茶之后可以来等待日落。如果住在栈桥附近,推荐晨起6,7点钟过来,人比较少,发呆,跑步,看钓鱼,都是风景......8点之后,会有大批的旅行社来此,人流众多,不利于来青岛徒步的青年玩耍。

栈桥俗称前海栈桥、南海栈桥、大码头,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海滨,青岛湾北侧,与小青岛隔水相望。栈桥初建于光绪十八年,是青岛最早的码头。

奥帆中心停满帆船的港湾,是来青岛最想看的风景之一

奥帆中心:北京奥运,帆船帆板比赛之地

心里最向往的就是停满游艇的港湾,总让我想到《珠光宝气》里的Terrence和Constance,还有情人坝上的灯塔,不为它能指引方向,只为它立于海之端,形简质白…

两颗明珠

大关风景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对这里最好的评价。名称由来是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

花石楼: 建于1930年,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

花石楼的简介和由来

大关中 特别喜欢花石楼的风格,既有洛可可式的浪漫,又有巴洛克风格,很罗曼,又哥特,三楼看海,二楼观景,一楼花香…

公主楼:20世纪20年代,丹麦王子到青岛,经过八大关时见到此处景色怡人,濒临大海,适宜于度假修养,遂令丹麦青岛领事在此购地,设计建造了这座丹麦风格的建筑。原拟请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后虽丹麦公主未曾来过,但仍被称为“公主楼”。

花园各处都是童话世界

有人说这里是“万国建筑博览会”

树也咖啡馆儿

公交站旁的花园

三间书坊

还记得当年轰动一时的“鸳鸯蝴蝶”么?分享一本画册中的人生传奇!对,就是《良友》

良友书坊:在广西路一座依据百年前样貌复原的德式老建筑里,良友书坊的装饰风格依旧延续了上世纪20年代海派《良友》画报的文化趣味和氛围。

在这里,除了能够买到良友书坊出品的图书和创意独特的青岛旅游地图,品到手工调制的咖啡,更重要的是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氤氲的文化气息。

焦糖玛奇朵

书店内部一进门就是柜台,风格还属于民国时期。左手边是阅览区,还有几排书架。人们手捧一杯咖啡,安静在这里看书。右手边是一间屋子,墙上有一些作品让人们欣赏。最里面还有一个小店,卖一些首饰。

民国时期,良友香烟,良友画报,在青岛还是非常流行的

小城书店:离良友书坊不远,很小的一间书店,但也非常气派。青岛的书店,咖啡馆多的让我震惊

青岛书房:浙江路上,偶遇青岛书房。巴洛克式建筑称“安娜别墅”

百年前,德人罗伯特用它来寄托对母亲安娜的思念;百年后,众多有情人又因它庄重浪漫在此许下诺言。

书、咖啡、美学小物、主题展览、卡普勒餐厅……和新兴的很多书店一样,青岛书房也量身打造了多重属性,有所不同的是,这里更像个家。

整座书房以一刻有年份的铜管贯穿所有房间,扩展了安娜别墅建筑的时间纵深。还原了安娜别墅旧时建筑格调,瞬间将百年沧桑化于无痕。

从安娜别墅到青岛书房,这是红瓦与青岛一场穿越百年的爱恋… 让我懂得真正的理想生活,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独处静思…

一个小时读完《漫步青岛》,岁月静好,大抵如此吧

四类小店

青岛邮电博物馆:自由行青旅马路对面。是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始建于1901年。

老邮局里总是有很多想写下来的话,寄给远方。或许是挚友,或许是爱人,又或许只是自己…

老邮局一楼为接待大厅、古董电话墙、胶澳1901慢递、纪念品商店;二楼为主展厅;四楼为塔楼1901厅,这是青岛市目前唯一开放的百年木质塔楼,塔楼1901厅的双塔楼哥特式的构造,展示了120年前的建筑技术。

雨中邮寄明信片,是极好的

行旅驿站

有色彩、有故事、古旧、有海的城市,是最美的…这家很特别的行旅驿站,当地人说现在很少有这样一间屋子,把生活完整地回归到80年代以前…如果还有对时代的眷恋与赤诚,其实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期许和态度…毕竟生活么,没有那么多优雅的文字,就是平平常常,简简单单,破破烂烂…

日耳曼啤酒厂天津路分销点:这家其实就是一间卖酒小铺,却用这么个性化的条幅来展现日耳曼啤酒的好

嘉木美术馆:知道这里很久了,第一次走进来感觉没开冷气似的热热的,却也是很喜欢油画中的青岛风光,看得我也有一瞬间的心动

仿古壁炉

很喜欢这里的青岛风光雨伞🌂

五幢历史

胶澳总督府旧址:始建于1902年。

基督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钟楼高39·1米,在上面可以观看远处大海的景色,里面礼堂宽敞明亮,能容纳1000多人。

圣弥厄尔大教堂:始建于1934年天主教堂。是德式与罗马式风格的结合。据了解原来的图纸设计中要建造百米高,但恰逢二战爆发,希特勒禁止国内资金外流,这座教堂就是今天这样了。很多影视剧都在这边拍摄。

1931中国电影院:在中山路公交站旁边,据说是中国最古老的电影院之一,直到现在还在放映电影,是中山路的一个休闲好去处

青岛日报社:就在栈桥旁边,气派的大楼,面向气派的蓝色海洋…

六家小馆

梵高艺绘咖啡

这家店离良友书坊不远,是一间手绘咖啡吧,坐在这里写作读书的话特别有feel,因为要徒步的我撑着雨伞,背着相机,就没有过多的停留…

K咖啡:在圣弥厄尔大教堂旁边,离邂逅青年旅舍很近,不足100米

咖啡公园

千遇千寻

乔克酒吧:在胶澳总督府旧址的广场对面,紧挨着乔治1906假日酒店,是夜晚的一个好去处

宋家族亭:在台东很有名气的一间小馆,土豆泥非常好吃

七他风情

信号山公园:爬山远望青岛全景。在基督教堂徒步转弯就是信号山公园的入口处了。

青岛啤酒博物馆:公交可直达。里面有售票,不同价格畅饮的标准不同,喜爱啤酒的千万别错过

附近的井盖都是跟啤酒有关的文化

情人坝酒吧街

台东啤酒街:从青岛啤酒博物馆一路徒步到台东,沿途都是【海鲜】【啤酒】【大排档】青岛人的热情仿佛都在这条路上,淋漓尽致

乔治1906假日酒店:青旅出来徒步到胶澳总督府旧址必经的地方,广场斜对面就是胶澳总督府旧址

中山路劈柴院:慕名而来,海鲜种类繁多,很新鲜,但自从听说了宰客事件,不怎么喜欢海鲜餐了,里面不大,不吃东西的话逛个十分钟也就出来了

方所书店,2016新开业的书店,比较全,海内外的图书均有销售。我这种爱书之人,所到之处都会找一些特色书店,寄回家

青年旅舍

旧时光青年旅舍,这家是徒步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邂逅国际青年旅舍就在圣弥厄尔大教堂旁边不足50米

邂逅家的大白

巢城国际青年旅舍:在馆陶路上,原属于丹麦领事馆旧址

自由行青旅的太空舱,住了三天的小屋,纪念一下吧…比较于中山路的繁华,更喜欢离海边较近的自由行,邮电博物馆对面

青旅门前的街道,直达海边,仿佛闻到了海水的咸味

栈桥边唯一的一间麦当劳,早餐在这里也是极好的

这栋粉色的建筑旁边就是我们的自由行青年旅舍啦

大学路:在大雨中徒步大学路也是醉了,没拍太多图片,逛中国海洋大学也是急匆匆而过~

尾言

我梦到当时我们翻过墙,
曼陀罗花沿途绽放,
我们光脚越过人间荒唐,
we're stupid but strong
放学的屋顶像万人广场,
从不多想,
只是信仰,
少年回头望笑我还不快跟上

青岛,下次见!

文字编辑:舜淇
                                       2016年9月1日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09:59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9-05 09:59:25 的回复:

回复冰肌玉骨:这个季节就行

2016-09-05 10:3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冰肌玉骨:青岛适合夏天秋天去,风景特别好

2016-09-05 15:3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5 17:26

引用 puppet 发表于 2016-09-05 17:26:06 的回复:

回复puppet:适合啊,我就是一个人来青岛,玩了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