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来一场与厦门的美丽邂逅【3天2晚玩转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8-26
  • 人均费用/2000RMB

【说在前面】

其实,旅行的理由不需要阐述太多,一个字就可以概括全部:走。
厦门,最好的方式是自由行,不能错过的景点有:鼓浪屿、环岛路、曾厝垵、中山路、南普陀……
在出发前,网络上搜了很多资料,别人推荐说到厦门旅游最值得做的事有6件:
(1)寻觅鼓浪屿的小巷,迷失其中;
(2)赤着脚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倾听大海的声音;
(3)骑行在环岛路,伸开双臂;
(4)逛一下曾厝垵的特色民宅;
(5)走在美丽的厦门大学,吃在实惠的芙蓉餐厅,逛浪漫的情人谷;
(6)在灵验的南普陀虔诚的许愿
于是,就按照这个推荐,制定路线。

【出行准备】

服装:衣服3套、凉拖1双、运动鞋1双
防晒:防晒霜、防晒衣、伞、墨镜
证件:身份证、银行卡(有小朋友的要带记得带户口本或者出生证明哦,这个是为了办理入住滴)
日用品:毛巾、牙刷、洗面奶、润肤乳、爽肤水、化妆品
药品:创可贴、驱蚊水(其实厦门购物真的很方便,这些到当地买也可以)
其他:相机、充电宝、数据线、自拍杆、小书包

【费用】

动车票提前订好,票价301元往返(二等座)
住宿2晚,提前预订合计400+元,和朋友平摊200+元
3天2晚人均花费1500+元/人

【住宿】

一定要提前预订,比较好的位置是曾厝垵和中山路,鼓浪屿不推荐,价格偏高,没必要,中山路多为连锁酒店,曾厝垵多为客栈,比较有味道,我最后订的是曾厝垵的悦蓝湾庭岚坊客栈,性价比较高。

【门票】

景区门票提前在某宝上订好,到厦门后直接联系导游取票,很方便,不用再去买了,鼓浪屿的门票提前在官网上预订,可以百度查找,很方便。

【交通】

厦门公交很方便,尤其火车站、轮渡这些地方,而且站与站之间设置合理,下载一个掌上公交APP,可以随时查询公交到站情况,费用基本是1元,打车起步价10元,有的司机会绕路,不推荐。

【饮食】

厦门小吃有沙茶面、五香卷、土笋冻、海蛎煎、鼓浪屿馅饼、叶氏麻糍、烧肉粽、芋包、烧肉粽、花生汤、同安封肉、韭菜盒……

【行程计划】

DAY1深圳北——厦门北——曾厝垵——环岛路
DAY2鼓浪屿——中山
DAY3南普陀——厦大——猫街——沙坡尾——厦门北站

1深圳北——厦门北——曾厝垵——环岛路

乘坐动车抵达厦门北,耗时3小时50分左右,到厦门的时候已经中午,乘坐公交厦门北站旅游快线(厦门北站-轮渡),经过3站,在曾厝垵下车,开始正式的吃喝旅程。

【曾厝垵】
曾厝垵文创村位于思明区滨海街道曾厝垵社,占地0.33平方公里,是个闽南滨海小渔村。目前,这里有5000多名中外文艺青年经营1600余家特色商铺和主题民宿,每年吸引超过1000万游客纷至沓来,被称为“中国最文艺渔村”。

曾厝垵的鱼骨头天桥。

曾厝垵入口处,沿着小街进去,非常多吃的,人超级多。

复古而又文艺的摆设。

曾厝垵里遍地都是文艺的小店,随意感受下~

八婆婆烧仙草和小笼包。

厦门著名的小吃,沙茶面。

曾厝垵里的小店“壹碗粥”,也是挺有名的。

【环岛路】
环岛路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它的建设是奉行“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的宗旨,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体现了亚热带风光特色,也体现了厦门特色,形成了一条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海走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蓝天、大海、沙滩、绿地和四季花开不断的美好图画。

厦门来,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沿着海边走走,感受和风,听听浪涛拍打在沙滩上的声音。

【客栈】
“悦蓝湾庭岚坊”客栈,在曾厝垵258号,靠近小吃街,环境清幽,卫生干净,老板也很热情,一个舒适的住宿,真的很重要。

2 鼓浪屿——中山路

鼓浪屿
鼓浪屿是一个中间高四周低的小岛,沿海的一线都是低的,如果想到海边,不管什么路沿着下坡方向走,总能走到海边。鼓浪屿认路就抓住一纵一横,一纵就是轮渡——农贸市场——泉州路——鼓声路到底,看到海就是美华沙滩,就算已经横穿了整个鼓浪屿了,这一路景致都很美;一横,站在泉州路/永春路(两条岛上最重要的南北向——东西向干道交叉口),往左沿着永春路到底——马约翰小广场——港仔后路到淑庄花园,往右沿着永春路到底——笔架山洞——内厝沃路到环岛路,就是一横。

鼓浪屿,外地游客通常走的是东渡游轮中心,这个在岛内,订票可以官网(http://www.xmferry.com/)购买或者是添加“厦门市轮渡公司”微信公众号购买,日间航班:7:10-17:30(冬季),7:10-18:30(夏季),夜间航班:17:50-23:45(冬季),18:50-23:45(夏季),白天几乎每隔20分钟就有一班船,夜航则只有一班船可选择。船票售出后不能改签,未使用的船票可以在开航时间1小时前申请退票,退票手续费为10%。

鼓浪屿五大景点联票100元,淘宝也有卖,个人觉得鼓浪屿真正魅力的地方在龙头路,除了日光岩,相关的景区不一定要去,路上随便走走吃吃逛逛也很好。

鼓浪屿上有很多欧式建筑,甚至不少是过百年的别墅。
下面这个老别墅已经被改造成摄影工作室了,专门做旅行跟拍,你可以挑个摄影师,一边带你逛景点,介绍历史,一边帮你照相,关键是能照出好看的照片,把旅行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

这家店叫“麦夫摄影”,百度搜了一下,好像也满出名的,这次时间太短,没有提前预约,摄影师都排满了,好可惜,下次再来鼓浪屿,看来得提前预约。

影楼一角,可以坐在这里喝一下午的咖啡,很多人在这里写明信片,貌似拍的照片也能做成明信片寄出去。

各种幽静的小巷子,走在这里,也能感受到满满的文艺气息。

墙角的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

鼓浪屿随处可见的文艺小店,每走进一家,店员总是吆喝着让你试吃试喝,不买也没关系,临走时店员会热情地说,下次经过再来坐坐啊,真担心会把他们吃穷。

中山路】
中山路位于厦门本岛西南岸,是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日据时代称为大汉路(1933年-1945年),中山路长约1.2公里,西起轮渡鹭江道,中跨思明南路与思明北路的分界点,东达新华路与公园南路相连。
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自2006年起以“旧城中山路历史风貌街区”的名义受到《厦门市紫线控制专项规划》保护,禁止大面积拆除、开发活动。中山路沿线是厦门商业的发源地,目前仍然是厦门最繁华的商店街之一,现在也成了一条吃货街。
从轮渡到中山路沿线走路即可。

中华城,里面有很多大品牌,也有很多吃的。

这是中山路上的一家小咖啡店,布置得很有特色。

厦门小吃海蛎煎。

中山路上也有很多文艺的小店,还有各种礼品店。

私家御饼屋BABYCAT,有各种口味的,适合做伴手礼。

厦门很火的一家奶茶店,张三疯。

鹭江宾馆,厦门老牌的餐厅了。

可以在鹭江宾馆吃自助餐,提前团购预订好,这里很多特色菜,而且品质很高,牛排什么的也很精致。

南普陀—厦大—猫街—沙坡尾—厦门北站

DAY3南普陀——厦大——猫街——沙坡尾——厦门北站

【南普陀
普陀寺位于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唐代,称为泗洲寺,元代时被废寺,于明代重建,改称为普照寺,并迁建于现址。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乘坐公交车29、47、857路等等都可以到,在厦大西村站下即可,不需要门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普陀天王殿。

富有特色的房檐。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国家副部级建制的重点大学,中国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重点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建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我国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该校是中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三所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
厦大校园依山伴海,背靠五老峰,与闽南古刹南普陀寺为邻,出了白城校门就是海滨浴场。校园建筑独特,风景秀丽,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从2012年12月17日起,游客到厦大得看时辰,还要带二代身份证。
厦大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12:00—14:00大南校门限制700人,西校门限制300人,17:00以后不限人数。
周六—周日、寒暑假:全天开放。

厦大芙蓉湖。

校园里的小道。

厦大的上弦广场。

厦大几乎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咖啡厅。

厦大芙蓉隧道,里面的壁画都是学生的作品。

【猫街】
猫街在理工学院旁边的顶澳仔路,原来只是一条很普通的小路,但现在成了一条以喵星人为主题的学生商业街。
出了厦大西校门,步行15分钟左右,可以到达。

【沙坡尾】
沙坡尾名字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早期厦港渔区的海岸线是一片宽阔平展的沙滩,清道光《厦门志》载:“沙长数百丈,风水淘汰,毫无所损”,因细沙均匀且洁白如玉,故有“玉沙坡”的美称。可惜大自然的造化,却被后来修堤筑岸所破坏。玉沙坡按其历史又可划分“沙坡头”与“沙坡尾”两个阶段,其分界线是一条从碧山岩汇集而下的南溪仔,入海口恰好是现今大学路与民族路的交接处。

绕出猫街,继续前行,步行一段,就到沙坡尾,可以百度导航一下,这里有很多文艺清新的咖啡店。

一家墨西哥餐厅“木目心”,披萨味道还不错。

沙坡尾这边有很多蛋糕甜品店,这是“juicy”,设计的都很小清新。

沙坡尾一家抹茶店,名字就叫“一抹”,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抹茶,很有特色。
逛逛吃吃完,到了傍晚,从厦大出发,前往厦门北站,返程。

引用 蕉兒ヾ/ka 的图片:

八婆婆家的小笼包是真的不错

2016-09-05 18:2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05 18:5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9:25

引用 yulei 发表于 2016-09-05 18:59:2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yulei:谢谢~~么么哒~~

2016-09-11 09: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5 18:24:19 的回复:

八婆婆家的小笼包是真的不错

回复耳背de阿怂:又流口水了~

2016-09-11 09:59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9-05 19:25:5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大福的漂亮:谢谢,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