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诸神的声音,感受柬埔寨的斑驳与壮美

• 出发时间/2016-05-25

柬埔寨之行真的是绝对的拍脑门之旅,我的间隔期正好和朋友休假时间吻合,再加上看到了一个超级合适的机+酒,于是就这么成行了!柬埔寨最举世闻名的就是吴哥窟,这是世界的瑰宝,更是一生必去一次的地方。

行前贴士

① 货币:1$=4062r(瑞尔);1¥=643r(Riel瑞尔)
柬埔寨不提供人民币兑换业务,需在国内提前兑换成美元,然后在机场银行兑换瑞尔。当地主要使用美元,瑞尔主要用于小费、找零等,可以携带美元和少量瑞尔。
② 风俗:双手合十礼,大多信奉佛教;在宗教场合,上衣需要带袖子,下装要过膝盖,进寺庙之前要脱鞋、脱帽。小费文化,一般1000r。
③ 环境:4~6、9~10月淡季;4、7~8月平季;11~3月旺季。
   必带:雨衣、太阳镜、驱蚊剂、防晒霜、夹脚拖(不怕晒黑可以带一双)
④ 交通: Tuktuk,需讲价
         出租车,通常不打表记得提前讲价。
⑤ 日常:电源230v,50Hz插头双圆柱形和双片形。
         时差,比中国晚1h
         语言,高棉语,英语和汉语
         重要号码,手机号通常由01、06、07、08或09开头,国际电话区号00855。
i.柬埔寨拨国内座机:0086+(第一位是0的省去不拨)区号+电话号码;
ii.柬埔寨拨国内手机:0086+手机号码;
iii.国内拨柬埔寨座机:00855+(第一位是0的省去不拨)区号+电话号码;
iv.国内拨柬埔寨手机:00855+(第一位是0的省去不拨)手机号码
手机,下飞机后可买一张当地SIM卡,柬埔寨的SIM卡可以直接换在国内手机上使用。主要的电信公司有 Beeline、Smart、Metfone、Hello等。(the discharge on net of mobile phone; data, megabyte即是MB)
⑥ 签证:可以在线申请http://www.mfaic.gov.kh/evisa/Default.aspx
         或通过淘宝、去哪儿、蚂蜂窝等找中介申请。(6个月以上有效期护照,2寸白底彩色照片两张,30美金)
⑦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意义,为了更好的了解吴哥窟的历史,我特意买了一本蒋勋《吴哥之美》在行前学习了一番。

行程安排

这次旅行提前预定了发现旅行的机+酒套餐,这里真不是做广告,我也没收他们的宣传费,但是我个人觉得真心不错,性价比很高,如果在淡季出行会是相当超值!

发现旅行2199 机票+酒店自由行
费用包含
1. 广州-金边/暹粒-广州国际段机票(含税)
2. 金边-暹粒国内段机票(含税)
3. 一晚四星精品酒店(含早)
4. 四晚五星度假酒店(含早)
5. 暹粒机场至吴哥奇迹温泉度假酒店接机
6. 7X24小时自由行大管家
赠送项目
1. 柬埔寨当地3G上网卡(每间房一张)当地发放
2. 出国人员旅游意外伤害保险
3. 专属发现柬埔寨小册子及发现小盒(每间房一份)

行程路线

Day1: 天津广州
Day2:广州金边(Phnom Penh)
Day3:金边  —暹粒(Siem Reap)
Day4:暹粒
Day5:暹粒
Day6:暹粒
Day7:暹粒广州北京天津

具体行程

2016.5.25.一早搭乘厦门航空飞广州,之前朋友小薇联系了她在广州的朋友接机,将我们一路载到广州朋友的家,放下行李,稍作休整,我们来到了广州最繁华的中心区域上下九购物街。

小薇极力推荐的黄振龙斑痧凉茶,这就是一杯地道的苦药,广州潮湿暑热的气候让当地人养成了喝凉茶的习惯,斑痧凉茶更是祛除湿热有奇效,所以在当地颇受欢迎,在我看来这是一杯中药。

在陈记茶餐厅填饱了肚子。

在小薇面前,我是强烈的萌啊!

小薇照完后跟我说:看你和那个售货员的眼神

晚上广州的朋友盛情招待了我们一顿撸串大餐,度过了愉快的一晚。超级赞!

5.26.睡到自然醒,原本1点多的飞机晚点推迟到3点多,这样我们有时间品尝了一顿地道的广式早茶。

吃饱饱奔赴机场,开启柬埔寨之旅!3个多小时飞行我们抵达了金边,由于之前知道柬埔寨出入境人员会有索要小费的习惯,可以给也可以拒绝,所小薇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而我这边的官员没有提出来,直接过了。对于这种公然索贿的现象请大家一起抵制!

吴哥航空的飞机餐还是蛮值得称道的!

metfone是当地口碑较好的通讯公司,在此购买了一张电话卡7美元,无限制上网,含2美元通话费。

机场外遍地是tuktuk司机揽活,超级无序,漫天要价,从机场到我们住的酒店约9公里,要9美元,我们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最后7美元成交,其实这也是他们宰客的价格。

金边的街头杂乱无章,堵车严重,丝毫令我看不出这是一国首都的样子,更不要说“东方的小巴黎”了

办理好入住手续之后,我们就在酒店楼上的酒吧享用了一顿晚餐。大皇宫酒店,从内到外都雕刻得皇宫范。

5.27.一早我们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酒店,享用了自助早餐,之后金边一日自由行。终于可以好好看看这座城市了。

早餐还是蛮丰盛滴

金边皇宫(Royal Palace),也称四臂湾大皇宫,建造于1866-1870年 。坐落于金边东面,面对湄公河、洞里萨河、巴沙河交汇而形成的四臂湾,属于典型的高棉式建筑。在王宫的所有建筑中,银宫最为华丽,地面用4700多块镂花银砖铺就。大殿内供奉着高约60厘米、由整块翡翠雕成的佛像,晶莹剔透,是柬埔寨的国宝。门票6美金。银殿是不能拍照的,进入大殿需要脱鞋。

银殿(Silver Pagoda)又称玉佛寺(Emerald Buddha),是一座寺庙式建筑,实际上是王室的家庙。银殿因地板是用每块1.125公斤重的5329块纯银砖块铺成而得名;又因有一尊用整块翡翠雕成的翠绿色玉佛像而被称为玉佛寺。银殿于1892-1902年根据高棉建筑风格建造,1962年重建。银殿大厅中央有一座18K金打造成的佛像,重90公斤,佛身上镶嵌着9584颗钻石,最大的一颗镶在佛身胸前,重达25克拉,其次为额上的一颗钻石,重20克拉。据说,这尊金佛像的脸是以西索瓦国王的脸为蓝本塑造的,因为柬埔寨人民相信国王死后会成为佛,这也是带有为国王祈福的含义。此外,殿内还有银佛、铜佛以及许多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向柬埔寨国王赠送的珍贵纪念品。

在银殿的院内,东北面有诺罗敦国王的骨灰塔,东南面是安东国王的骨灰塔,东面中央是诺罗敦国王的骑马铜像。西南面有一座西哈努克的女儿甘达帕花公主的小骨灰塔。甘达帕花是西哈努克非常疼爱的女儿,4岁时死于白血病。北面有一座藏经楼,里面珍藏着许多贝叶经,还有一只有3只眼睛的神牛塑像,含银80%。在传说中,神牛是湿婆神的坐骑。银殿的围墙内面回廊的墙壁上,绘有历代王朝功绩和宗教故事的壁画,是重要文物,现已有些残破。

从大皇宫出来在附近找了一间咖啡馆吃点东西,天气湿热,时时都要注意防暑降温!

在去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的路上路过一个大广场,人们三五成群的嬉戏打闹喂鸽子。

金边国家博物馆建于1913年,目前馆内收藏有4-10世纪、吴哥王朝等时期的手工艺品及雕刻艺术品,数幅法国摄影师拍摄的吴哥照片,以及很多吴哥窟雕塑的真品。门票5美元。我个人觉得馆藏佛像真品保护并不是很好,缺胳膊少腿是常事,这也许在当初挖掘时

金边

酒店旁不远就是金边老市场,拿行李去机场前特意逛逛这个老市场,一般商贩都是漫天要价,如果购物记得一定划价,我们什么也没买。

当天晚上搭乘吴哥航空从金边飞往暹粒,这也是此行我们重要的目的地,吴哥窟的所在地。出关时,行李传送带坏掉了,所有行李都需要人工搬运了。。。发现旅行安排了接机,直接将我们送到了预定的酒店——吴哥温泉度假酒店,五星级酒店,真的超级惊喜呀!

这酒店真是没得说呀!

当晚小薇提议去做个柬式SPY,超级舒服,发现旅行的成员还可以打7.5折。

5.28.一早享用了酒店丰盛的自助早餐后,我们便向吴哥窟出发了。之前在淘宝上已经预定了吴哥之光的三日行程,一大早tuktuk司机小孙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很准时!

tuktuk小孙,会中文和英文,两天都是他带我们转小圈和大圈。小孙先带我们去购买了三日门票40美金。第1天行程是Angkor Wat (小吴哥)又称吴哥寺——豆蔻寺——塔布隆寺——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茶胶寺——巴肯山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

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860年,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在柬埔寨热带丛林中,发现了一座巨石砌成的皇城。这座城市规模宏大,建筑壮丽,雕刻精美,完全可以与世界任何伟大建筑相媲美,这就是9~15世纪柬埔寨国都——吴哥。经发掘、清理、修复,这颗被茫茫林海淹没了400多年的稀世明珠终于重放异彩。

吴哥寺是它的创建者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墓,建于1112~1201年,又叫吴哥窟,包括十多座古建筑物及几十组次要遗迹,总面积4万平方米以上。陵墓最杰出的是5塔下面每层台基四边石砌回廊壁上的浮雕,最低一层回廊上的浮雕长约800米,大多题材取自印度史诗中的神话故事,技巧高超,刻划生动,想像力丰富,是高棉(柬埔寨古称)浮雕中最精妙的代表。石塔、石门楼上面也都刻有大量美丽的图案。吴哥寺是由无数块精美浮雕的大石块组合成的,石块巨大,最重的有8吨,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合物,虽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雨,仍岿然不动,不能不说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当我真正站在吴哥寺这座恢弘的建筑面前,忽然有一种买家秀的感觉,烈日炎炎,眼前游人如织,举起相机你会发现感觉全无。曾经在电视、书中看到的吴哥寺哪里去了?

返回时,终于人流渐少,赶紧拍一张吧!

回廊上雕刻得栩栩如生的飞天女神。

当地芒果,酸甜有嚼劲,当地人一般会配上一种甜辣酱,吃起来味道更赞~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这些浮雕也是豆蔻寺最吸引他人的地方。

北部的浮雕作品是毗湿奴神的配偶吉祥天女。吉祥天女是印度教带来“美丽”与“幸运”的女神,常在毗湿奴神旁,传入中土,被定名为吉祥天女。

这幅雕刻之前在蒋勋《吴哥之美》中看过,浮雕主题是毗湿奴神,他头戴宝冠,手持四种法器,蹲坐在神鸟迦鲁达的肩膀上。神鸟做人形,只有小腿部分略微细瘦做鸟爪形。神鸟下身围有羽状垂布,两手后面肩背处生有羽状翅膀,腰部以下至小腿处也都饰有羽毛。神鸟双手上举仿佛在护卫上面的毗湿奴神。

供奉大神毗湿奴神的主殿,空间并不大,中央一座祭台,后面是毗湿奴神的浮雕立像。八只手臂,各持法器。外围一圈雕花神龛,神龛两侧四周围绕六排侍者,皆双手合十敬立,表示出十分虔诚的样子,护卫大神。

中午,小孙带我们到一家名叫palmboo的柬式餐厅吃饭,特地尝尝amok fish。

Amok fish是高棉菜的最佳代表,被称为国菜,柬埔寨之行绝对不能错过的一道美食。阿莫克鱼(Fish Amok)是用去骨鱼肉加上椰汁和高棉咖喱酱(Kroeung),并配有椰奶、柠檬叶、高良姜等各种香料调合而成。高级饭店会把阿莫克鱼放在香蕉叶上蒸,街边小摊则会将其煮熟制成浓汤咖喱鱼当然,我们尝的是街边小吃风。

这就是Amok fish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展现给了我们建筑与植物的同声同气。

《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作为一个战乱频仍的国家,柬埔寨经历了太多战争:186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0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又遭法国侵占;1953年柬埔寨王国宣布独立;1970年,朗诺在美国策动下发动政变,推翻了西哈努克领导的王国政府;1978年,越南出兵侵占柬埔寨。在这些年的战争中,无数地雷被不同派别埋到地下。直到1993年柬王国政府正式成立,柬埔寨才进入和平重建时期。

到目前为止,柬埔寨国土上还存留着1000多万颗未爆炸的杀伤性地雷。仅从数量来讲就占全世界的10%!柬埔寨平均每人都能摊上一颗地雷,而且还有富余。现在,柬埔寨每250人中就有1人是地雷造成的残疾,这一比率居世界之首。

旅行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因为地雷被炸残的人民靠卖艺为生,这是战争留给他们的创伤。

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1000年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是高棉的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的堆积在三层平台上,为扇山金字塔结构,五座莲花塔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茶胶寺是由中国政府支持援助柬埔寨文物修建工作的项目,我们看到的是改造中的茶胶寺。

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期索亚娃曼二世统治时期。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 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 )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

“Say ”是一个高棉人的名,而“Chau”一词是印度语“王”、“Tevoda”一词是印度语“神仙”,则整个名称的意思应是“Say 王的神”。而“Say 王”具体是谁,或是一种误传,尚不得而知。也有可能是为纪念索亚娃曼一世而建,或是与举行索亚娃曼一世遗留下的某种传统仪式有关。

托玛侬神庙与周萨神庙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位置也相对称。虽然很小,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

当天返回后我们从吴哥城墙通过,这是吴哥的微笑。路过巴肯山,由于大家都累了就没有停下去爬山看日落,直接让小孙拉我们到老市场逛街找食了。

华灯初上,暹粒老市场热闹不已!

来杯鲜榨汁,再来个香蕉卷饼,晚餐有了

薇薇偷拍我

5月29日,早餐柬埔寨米粉太棒了!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暹粒(siem reap),吴哥城(Angkor Thom)里面的巴戎寺(Bayon)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Siem Reap, Cambodia , Angkor Thom inside the Bayon , there are 49 huge Erawan statue, statues typical Khmer face, all smiling, said to be construction of Bayon, the king she ye Bamo VII face. Buddha face with a serene smile, the world renowned Angkor Wat which is to make the "Khmer smile”

今天的行程是高棉的微笑(大吴哥)——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皇家浴池——斗象台——癞王台——比粒寺——东梅奔寺——龙蟠水池——圣剑寺

高棉的微笑,这是我最期待的行程。

空中宫殿(Phimeanakas),原名金角山,位于吴哥城中巴云寺西北,巴普昂寺东北。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在位时( 941年-968年)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後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象徵须弥山,各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著狮子或大象。须弥台由红土砖块垒成,第一层台基长约35米宽约28米高4.6米,第二层台基长约30米宽约23米高4.4米,第三层台基长约25米宽约19米高3.2,总高度16米。须弥山四边正中,各有陡峭的台阶连通上层。最高层的须弥台周边有一道现已不完整的画廊。空中宫殿顶层须弥台中央,原有金宝塔一座,现不存。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站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一千多年前这座宫殿的恢弘气魄。

癞王台是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 ”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

癞王台墙上有多达6到7层的横列神像,底层由5头、7头或甚至8头的Naga所支撑,令人目不暇给。观赏东、南及北面之石雕刻,主题多是神祗及幽冥世界的故事。壁面石刻图像精美,雕刻之内容一层一层,不同造型之神祗,有配剑的、合什的、吞剑的、作手印的。东面靠近北面之壁雕,最具观赏价值。从西南角有一狭窄坑道,沿着步行至差不多西北角之地方,便可以到达隐蔽壁雕 (Hidden Relief)。

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出了巴戎寺继续往北走,不远处就到了斗象台。吴哥的斗象台建於十二世纪末,也是贾耶跋摩七世的年代。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

斗象台刻有不少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同时更有迫真的打猎场面。象台的外观,主要是厚皮动物如大象、犀牛、河马等图饰,栩栩如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斗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马队、车队、象队,鱼贯在广场上走过。

孩子们在我们的镜头前笑得很开心。但是我知道这是一辆超载的tuktuk.

午餐柬式粥和Amok

中午在饭馆门口很多向我们兜售纪念品的孩子们,他们大多都会说中文、英文、高棉语,虽然贫苦,但是你可以看到他们的乐观积极。

比粒寺(Pre Rup)又名变身塔,是坚德拉跋摩给我们留下的伟大建筑。这位伟大的君主在他的晚年修建了比粒寺以及女王宫(Banteay Srei)。就像女王宫并不是给女王或者妃子住的一样,变身塔也不是什么可以幻化为神魔的地方,而是坚德拉跋摩给自己造的主庙。但是由于坚德拉跋摩在公元961年才开始建造比粒寺,而他又在968年就驾崩了,因此君主自己并没有看到塔的完成。相反倒是有种说法,比粒寺成了君主火化的场所。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进行过火化仪式。

逛比粒寺的时候突降大暴雨,我们不得不躲进tuktuk里面。

东梅奔寺(East Mebon)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极相似,建筑年代似乎也相差不远,都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所盖的,据说相差只有十年左右。东梅奔寺和变身塔比较明显的区隔方式,除了东梅奔寺的阶梯较高,还有就是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东梅奔寺其实原本是一个很传奇的寺庙,因为原本位于东大人工湖(East Baray)上的一座岛上,是一座祭祀祖先的寺庙,只不过东大人工湖已经只剩下遗迹了,只可在铭碑以及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见到文字的记载。原建于东池中央岛上,池水已干涸。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五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通往龙蟠水池的路上,需要走过一条长长的大道,两边可以看到被砍断的枯木。

一只蜡烛光。景区工作人员充分利用这个蜡烛光,不断地告知游客并帮助照相,从而赚取钱财。

大圈结束后可以选择一个赠送景点:画家村、DFS免税店(主要是奢饰品香水、皮包等)、吴哥艺术学校,我们最后选择了吴哥艺术学校。吴哥艺术学校是一个柬埔寨的公益机构,旨在给教育资源缺乏的地区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的年轻人在家乡附近就业。旅客们可以免费参观制作手工艺品的工作间,同时可以享受免费的中文、英文、柬文、西班牙文、法文、 韩文和日文讲解。参观完各个工作间后,可以到展厅去欣赏精美的作品,还可以购买有纪念意义的礼物。手工艺比较精致,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

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参观学校并一路讲解。

纪念品店东西比较精致,价格也不菲。不让拍照,偷偷留下一张,这里面是柬埔寨的各种调料。

晚上我们来到吴哥歌剧院享用了自助餐并观看吴哥的微笑歌剧表演。之前在淘宝上订的吴哥通tuktuk车往返酒店接送+自助餐+歌剧表演总共198元/人。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吴哥歌剧院是由中国援建的,专门为了推动柬埔寨了旅游事业以及中柬两国交流而建,所以主要接待来自中国的旅行团,所以进去你会发现如同进了一家中国餐馆一样,菜品有柬餐、越餐、中餐和西餐,味道还说得过去吧!

吴哥的微笑大型歌舞剧还是值得一看,涨了许多知识:
吴哥的微笑四面都有是因为需要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孔雀舞是东南亚特有的舞蹈,由男人跳更显阳刚之气;
仙女舞(皇家赏花)这是柬埔寨的国舞,仙女的手向前表示开花,向后表示未开花;
柬埔寨搏击摔跤是柬埔寨特有搏击术,至今仍是柬埔寨特种部队训练必修课。

5月30日,这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是吴哥外围汽车行程,包括女王宫——崩密列——神洛寺群(包括神洛寺、神牛寺、巴公寺),早上司机准时来酒店就上我们,开启快乐的一天!

女王宫,又称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即“女人的城堡”之意),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女王宫是第一座采用“原物归位”修复法成功的建筑,后来这一方法广泛应用到吴哥窟其他古迹的修复工作中。

精美的雕刻栩栩如生

柬埔寨,你随处可以看到瘦骨嶙峋的牛马,甚至根根肋骨都清晰可见,可以想象这是一个多么贫瘠的国家。人民大多挣扎在贫困线上。

这些跟着家人卖芒果的小孩很聪明会说中文、高棉语,会追着我们要饼干和糖果,但是却没有机会走进课堂 接收好的教育。

我们中午吃了一顿中餐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门票5美元。

崩密列不属于吴哥整体景区范畴,比较偏僻,但是当你走近后会有一种别样的神秘感,你需要爬梯子,攀窗户,穿房屋去看到一个惊奇的世界。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搅动乳海的故事,这是印度的一个传话传说,在吴哥窟的壁画上经常可以见到,吴哥的微笑话剧也是围绕这个主题表现的,在崩密列残破的废墟上再次见到这个神话石碑:

须弥山耸立在大地的正中央,它的山峰直插云霄,凡人是无法攀登的。须弥山上生长着各种奇花异草。又有溪流瀑布奔腾飞泻,悬崖峭壁上还镶嵌著闪闪发光的宝石,真是一座美妙的宝山。天神们富丽堂皇的宫殿就坐落在这座美妙的山上,天神、阿修罗、乾达婆和阿卜婆罗都无忧无虑地生活在这里。他们常常在鲜花盛开,鸟雀呜唱的丛林中娱乐和嬉戏。

一次,因为一点小事,因陀罗得罪了敝衣仙人陶尔梵刹斯(Durvasas)——他并不知道这位正是湿婆大神的分身之一。湿婆的诅咒立刻降临,因陀罗以下的众天众,乃至三界因此失去了活力,日渐枯槁。
毗湿奴司职保护之神,是公认的老好人,满口应承下来——“你们照我的吩咐去做,一定可以恢复功力。”毗湿奴决定,让湿婆和阿修罗合作,做一场法事,求得“不死甘露(The Dew of Life)”,双方共同分享,作为一个和解。

为了“公平”起见,毗湿奴告诉因陀罗:“你们天神必须允许阿修罗他们参加,均分甘露,使他们也获得永生。”接着又安慰他:“不过,根据我的先见之明,这次他们将无功而返,因为他们无缘甘露。”众天神无奈,只好答应这个条件。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天神和阿修罗一起搅拌乳海,从中得到长生不老的甘露平均分配。

湿婆有些后悔当初的鲁莽,但无法自行破解那咒语,答应参加协助——这就是著名的神话传说“搅乳海”。
毗湿奴带着他的种种法宝、法螺、轮宝等,令诸神把草药投入大乳海,拔取曼荼罗大山(Mount of Mandara),作为搅海的杵。以龙族的龙王婆苏吉(Vasuki),作为搅杵的搅绳。令阿修罗持龙头,诸天神持龙尾,自己化为一只大海龟(Tortoise),沉入海底承受搅杵的重量。

另一方面,毗湿奴以其大法身坐於高山之巅,以神力灌注於诸天神与龙王之身,开始搅动乳海。毗湿奴的“偏心”体现无疑——当龙王身体被绞紧时,龙口吐出毒焰和热气,把阿修罗们熏个半死。

但龙尾在空中挥舞,却形成香云,时有甘雨撒落,诸天神工作轻松愉快——当然,这也是阿修罗咎由自取,毗湿奴深知他们多疑,一开始是建议阿修罗持龙尾的。 搅海的工作持续了大约几百年,搅着搅着,从大乳海里搅出一只香洁牝牛,然后搅出了天女梵琉尼(Varuni),为谷酒女神,接着是乐园大香树。

当月轮出现的时候,湿婆顺手捞了出来,当作了额头的装饰。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老龙王不堪痛苦,不慎把毒液吐进了大乳海,而这毒露,足以毁灭三界。

情势危急,湿婆毫不犹豫地取来,自己喝了下去。三界因而免受灭顶之灾,但是湿婆的喉咙因此灼成了青紫色,他因此又被称为青喉者(Ni-lakantha)。

搅海的工作继续进行,又搅出了七头长耳天马,成了因陀罗的坐骑。之后出现的是天医川焰(Phanwantari),手里托着“不死甘露”。最后出现的是幸运与美女神吉祥天(Laksmi),她成为了毗湿奴的妻子。

罗洛士群是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巴孔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并且是最重要的庙宇,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印尼的婆罗浮屠特色影响,霸气当道,主要用来供奉林迦;罗雷寺是阇耶跋摩二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庙宇,里面供奉的是湿婆林迦,建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中央的一个小岛上,现水池已干涸,成为稻田;普利哥寺又名神牛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第二大的建筑物,从庙宇底部开始的高台基上,筑起6卒刻有梵文的高塔,用来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成为这里最显著的特色。

罗雷寺处在修葺之中,匆匆走过。

神牛寺

在神牛寺的对面有一家小天使皮雕孤儿院,在来柬埔寨之前我知道行程中会路过此地,特意找出了我的一些旧衣服和不用的文具,一起装入行李箱带到了暹粒,在这里我们参观了孤儿院,遇见了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义工,向她说明来意之后,义工姐姐非常高兴并一再表示感谢,她跟我说:她只会说中文但不会书写,如果有机会你也可以来帮帮这些孩子们,传递一份大爱~~~小天使孤儿院是我整个柬埔寨之旅最有意义的行程,我看到的不仅仅是贫瘠,还有希望,还有每一个孩子努力上进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精神!也让我充分的感受到施比受更幸福的意义~!

背着个口袋走进出,小薇笑我像个小贼

这些都是孩子们一刀一刀雕刻的作品。

住宿的地方异常的简陋

上课的地方,还是简陋~

我挑了两幅作品买下并和制作的孩子合影留念。

这个小帅哥一路追着我买他的芒果,我走到哪跟到哪,我跟他说英文,他就回答我英文,我跟他说中文,他就更我说中文。interesting~尽管最后我还是没有买他的芒果,因为行程最后一天根本吃不完,最后也不能出境,他虽失望,但朴实憨厚的笑容却令我久久难忘~

虽然错过了巴肯山的日落,但是最后在巴孔寺弥补了这个遗憾,日落很漂亮!

三天行程结束了,最后我们放弃了洞里萨湖,考虑到旱季雨水也不充分,现在湖水都是黄江水,就不要浪费20美金了,直接让司机拉我们到老市场

这杯鲜榨汁好像是菠萝蜜的口味,这几天还喝了鳄梨、菠萝、芒果等等

晚上用一顿地道的柬式火锅犒劳我们的胃吧~

回到酒店,再来一次柬式按摩,完美!

5月31日一早酒店统一派车将我们送到机场,搭乘吴哥航空由暹粒返回广州,出关时又被索贿,被我们厉声拒绝,同时我也在机场的留言簿上郑重表达了我的不满。本来下午3点有广州北京的航班,登机2个多小时后告知飞机右翼轮胎漏气无法飞行,我们又被要求下机。由于我行李已被托运无法改签其他航空公司航班,不得以让小薇提前改签先飞,我在机场滞留到9点多才登机起飞,提完行李走出北京国际机场时已经凌晨1点多了,搭乘北京火车站大巴,买了凌晨4点多的火车票返回天津,到家已经是早上7点多了。人在囧途,漫漫回家路整整走了25小时,这次真是破纪录的晚点啊!这就是旅行,永远有着不可预知的事情,开心积极地面对,怎样都是一种体验!

旅行后记

关于柬埔寨的点点滴滴

贫瘠,这是最深的感受!震撼,这是吴哥窟留给我的印象。
一、关于柬埔寨人民。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挣扎在贫困线上,到处可以看到找游客要糖果的小孩子。人民质朴、乐观,孩子们时时挂着灿烂的微笑,如果受过教育一般都会说英文、高棉语、中文。但是也会遇到宰客的tuktuk司机,景区里到处以照相、导游为名要钱的人员。带我们游玩三天的司机一般都会拉我们去他们熟识的饭店吃饭,这其中多少都会得到好处,第二天最后三选一个参观点竟然告诉我们吴哥艺术学校已经关门了,建议我们去免税店,最后我直接打给吴哥之光投诉后才将我们拉到艺术学校,并没有关门。为了挣钱,我也理解,所以吃饭我们就由他安排了,但是行程决不让步。当地有很多孤儿院经常会打着孤儿的名义找游客进行捐助,所以要擦亮眼睛,不要随便捐款捐物,以免上当。
二、关于柬埔寨交通。主要tuktuk为主,还有私家车,没有明显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标识。金边交通比较拥堵,给人的感觉也是脏乱差,暹粒是旅游城市,路况较好。乘坐TUKTUK记得一定要讲价,从金边机场到大皇宫酒店找我们要了7美金,转天回到机场我们只给了4美金,所以一般按出价的一半砍。在暹粒从老市场回到酒店我们就坚持划到2美金,也成交了。不要相信他们说的要4-5美金,纯属漫天要价。
三、关于行程。发现旅行机+酒这款套餐真的超值,性价比一百个赞。我们没有使用他们其他的服务,而是在淘宝订的吴哥之光3日游和吴哥通的歌剧表演,可以说选择了最经济的行程规划,最经典的柬埔寨之行。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买7日票多了解吴哥窟,将外围周边的景区都逛逛,南部西哈努克市临近海边也是不错的选择。
四、关于遗产保护。吴哥窟(Angkor Wat)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
五、关于整体费用。
发现旅行机+酒:2199RMB
交通:天津广州往返1385RMB,当地交通:100RMB
门票:3日票+崩密列+金边大皇宫+柬埔寨国家博物馆 367RMB
餐饮:660RMB
休闲购物电话卡等:350RMB
整体5000RMB,超值!

2016-09-05 11:0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5:05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9-05 17:26

引用 guoqian 发表于 2016-09-05 17:26:09 的回复:

回复guoqian:绝对值得一看,之前最好读读《吴哥之美》,有助于理解,而不是单纯看石头。

2016-09-05 18:17

引用 oumak 发表于 2016-09-05 15:05:57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oumak:是的,世界那么大,绝对值得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