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泉城】寻找夏雨荷,去【琴岛】感受北方有海,遗世独立

• 出发时间/2016-08-19

写在之前的住宿及吃饭信息

信息仅供参考
8.19  济南山与海文化酒店   复式大床房    149
晚饭:恒隆辛韩食韩国料理  芝士排骨

8.20  济南凡客经济连锁酒店(火车站旁) 标间  119
午饭:面+鱼丸
下午茶+晚饭:必胜客 牛排、6寸披萨、海鲜饭

8.21-25 青岛可临宁连锁酒店(啤酒街店) 标间   138
8.21
     午餐:永和腱子肉套餐(火车站店)
     晚餐:老馋鬼(啤酒街大排档)
8.22
    午餐:锅贴、小米粥套餐(王家灌汤锅贴)
    晚餐:船歌鱼水饺(百丽广场)
8.23
    午餐:龙福祥(信号山对面,需预约)
    晚餐:
8.24
    午餐:火炉故事韩式烤肉2人餐(主食小吃不限量供应,只有两份肉)
    晚餐:粥全粥到(百丽广场店)
8.25
    午餐:龙福祥
     晚餐:二红烧烤(徐家麦岛站下,青岛大学附近)

阳谷------济南,因为一家酒店,不喜欢了一座城

之前的一个多月在山东聊城阳谷刘庙村的山东凤翔食品实习,8月19正式离职搭乘公司的班车前往济南,12点出发,大概2点多就到了济南西,在公交枢纽很快就找到了目的公交车(开往大明湖)去往西门站。先前提前了一周在阿里旅行上5折抢了一间复式的大床房,酒店名叫“山与海文化酒店”,于是故事拉开了序幕,好戏开始了。要知道这个五折我可是抢了3天才顺利抢到的,从119-149(原价238-298),整整亏了30块,阿里每天都给我涨房价.
     先说一下对济南的初印象,济南的公交车系统还不错,就是路面太拥堵,貌似这座城市不知道什么叫做“立交”,所有的车子都在一个平面的路上跑,不堵才怪。十字路口基本就没有行人的地方了,整个空间被车辆全部挤爆,公共交通实在惨不忍睹。

到达西门站后, 按照百度地图七拐八绕在小巷子里穿行,找到了这个山与海文化酒店,还真是如描述般文艺,充满了天主教的氛围。前台办理入住时,询问我们是阿里上预定的吗,当时也没多想,加上确实是阿里预定,也没多想,拿到房卡后发现找不着房间了,问了一圈发现房间是最靠门口的一间,不走近根本看不出门在哪里,开门的那一刹那惊呆了,这么拥挤,复式的木梯有80°倾斜,虽然一楼卫生间比较大,但是客厅放下两个箱子后根本没有下脚的地方,整个房间也就10m²,可是阿里上酒店的描述可是写着25m²的哦。这还不算完,因为靠近门口,wifi差的要死,一楼微弱,二楼无,这叫什么事。
     不满的我们迅速找到了前台要求换房间,这下可好,前台服务拽得要死,直接甩来一句“别的房间都满了,四人间你们想要也不能给你,都被订满了,你们来晚了,别人都已经入住了,况且你们订的是特价房,就只能这样,我还特好心给你们安排了个复式的。”
     当时真想爆粗口了,“谁订的是特价房,我订的可是全价的”
     然后前台直接说五折就是特价,店里只收到149,就是特价
     我说大姐啊,阿里最后还是会补给你的啊,你和阿里的交易我不懂,我也不管你收到多少钱,我看到的界面上我的就不是特价房,而且房间怎么这么小,与描述这么的不符
     话毕给了我们一个路由器,让自己插网线试试,行吧,路由这东西我还是很会弄的,可不想,路由还是个有密码的,复位键还是坏的,逼死我了,一怒之下猜中了密码,轻松连上路由,进入设置页面查看,居然问题在网线上,墙上的端口根本就没有用,网线连过来也是废的。
    再次回到前台的我们遇上了另一个洗漱完毕的前台,客气的带我们进到了最里面的一间标间,问我们是否能换到这间房。我们可是冲着复式来的,才不要住标间,还是最最里面的一间,凭什么我们只能住门口的或者最里面的。不满的我们回到房间考虑后决定还是不换,只要网络能够好,别的什么都能忍受了。这一次我们遇上了经理,经理为了平息怒火(因为住房问题,我们在酒店耽误了两个小时,眼看着天就要黑了),带我们去了另一件复式大床房,当时心里的火又来了,不是说没房间了么,其实旁边很多家都是空的,并大门敞着呢,并不是别人先到先入住,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就是认为前台服务态度不端正,摆明了是区别对待,关键我订的还不是特价房,加上房间面积严重不符,我们认为酒店在这种网站描述上欺骗了我们,结果经理缓冲了2秒,觉得自己没办法解释,一下子就把脸拉下来了,直接恐吓我们“你们看要是这个房间行就住,不行你们就退单吧”。就冲你这句话我还就不退了,提前一周订的,你让我现在退单把一切搞乱!!!!没门!!!!郑重提醒,如果你在意的点和我一样请提前和酒店确认,尤其是在山东

8.19、恒隆、银座地下商场、芙蓉街

经历了惨痛的公交以及酒店服务业,此时最需要的就是一顿美食的滋养,商场成了我们最佳的选择,虽然贵了些,但是好在靠谱啊。
    从酒店里出来向西行走,再往北就走到了类似于中央大街的地区,两侧都是商场,巨大的恒隆字样让我们一下子找到了归属感,至少有恒隆的城市经济都还可以。周五的晚上两个人闲逛于恒隆的店铺中,翻看着美团大众点评中的优惠信息,最终选择了“辛韩食韩国料理”,一家芝士排骨的商家,总体来说还不错,之前在无锡也很想去吃来着。欠缺之处还是有那么几点,一是排骨条之前预处理时炖得太烂了,吃起来没有了肉的嚼劲;二是鱼糕汤太少了,盛放之处太过于狭窄,木勺都放不进去,怎么喝这鲜美的汤啊。除了芝士排骨,他们家的饭团也是很不错的,米饭混合着紫菜,夹杂着金枪鱼的肉丝,捏成了小熊猫的形状,cute极了,没到也很赞。这家店服务挺好的,看我们泡菜没了很有眼力见的给我们添上了,结账时询问我们的感官评价结果怎样,表达完我们的意见以后还送了我们一瓶芬达
     酒足饭饱,打算前往芙蓉街瞧一瞧,误打误撞走到了银座地下购物商城,简直就是个奥特莱斯,各种打折处理,要是在无锡我就开始购物了,济南离得太远了些。
    淋着小雨,问了好几个路人,绕着恒隆转了一大圈,终于在恒隆对面找到了芙蓉街,烫金的三个字刻在那牌坊上,放眼望去,店铺林立,中间的青石板上挤满了远道而来的客。从入口悄然走进,匆匆走过,留的一身的香味,却不怎么能勾起我们的食欲了。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成为一座城市的标记,但却都是一样的口味,口味丰富,走多了,却也没觉得是在异乡的青石板。

8.20、趵突泉、大明湖

虽然是一名研究生,但我还是用我的饭卡买到了趵突泉、大明湖和五龙潭的学生票37.5,一开始售票员很没好气的说“这是什么东西”,我们答是学生卡后又被嫌弃了一番,要求出示身份证,这还不简单,这可是真实的证件,有学校,有名字,有学号,有照片的,还怕查身份证?
    第一站就是趵突泉,19日连续的绵绵雨使得趵突泉水位上涨,已超过临界水位,这就意味着泉眼开始喷涌啦。趵突泉大门很符合中国人审美中的大气,很像清宫剧中的那些个大门,进去后就是各种水潭子,像是富贵人家的后花园,小小的泉眼中不断涌出清澈的冰凉的泉水,咕咚咕咚,还有锦鲤在游动,满池的清凉带来一身的清凉。

趵突泉中主要有趵突泉池、海豹池、李清照纪念馆以及饮水点组成。
     先说趵突泉戏台,就三个小泉眼,但是戏台周围挤满了围观的群众,据说趵突泉前几年都没有喷涌,今年雨水丰沛,三泉相继喷涌,甚是壮观。从来没有看到过泉眼如此的喷涌出来,也担得起“天下第一泉”的称号了。

其次就是海豹池,一直不能理解生活在海洋里的海豹是如何在这泉水里生活的。都说海豹是肉食性动物,围观的小屁孩还一个劲的往里面丢撒面包屑饼干屑。或许是饿极了,或许是经过调教,海豹每次游出来都会在抵达岸边是翻身,白色肚皮朝上仰泳回去,还很配合的吃着水面的食物,出水芙蓉的样子总能惹得一阵“咔嚓”。

最后就是李清照纪念馆了,展览室只有一处开放,其他都被围起来禁止进入了,讲述了出身书香世家的李清照如何从待字闺中的小姐一步步到结婚生子,如何与其他大家们相互切磋,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的最后,还是说一下饮水点吧,凭门票即可换取饮水币,但是要自带容器,将饮水币丢入相应的入口处,水龙头便有“泉水”出来。话说景区卖纪念品的地方也有卖泉水的,只是不知道这泉水是不是直接取来包装的,是否经过一定的净化呢?

游完趵突泉已经下午3点了,酷暑难耐,加上吃的是早午饭,此时已是不行了,迅速的,我们去到了一家必胜客来了点吃的,歇歇脚,再去大明湖。4点半 左右我们前往第二站大明湖。
     皇上,你可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今天我们都是夏雨荷。

宽广的湖面,波光粼粼,微风袭来,也是带来了丝丝凉意,像是个避暑山庄,怪不得皇帝愿意来。花了25做了个画舫,画舫内很精致,据说当年接见国家领导人时就是乘坐的这艘船。乘坐船只我们可以前往到湖中央的历下亭。船上的导游说大明湖是自然形成的湖泊,并不是人工湖。有此天然的馈赠我们应当学会珍惜。

年逾千年的古树慵懒着我在历下亭的小岛上,看尽了世事的变迁,嗤笑着看那些游客们椅杆而照。偶尔坐在树下,来一泡泉水茶,一切尽在淡绿中。

阔别了一个多月,终于守的云开见蓝天了,为了你,我不介意自己成为黑暗中的背景。我渴望深邃的蓝,渴望天空的魅力。

经过了这么多年,大明湖不知道出过多少个夏雨荷,如今只是居民们茶余饭后的散步之处,隔水向往便是趵突泉北路附近的街区了。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皇帝下江南是去济南,不是应该多次来杭州吗。济南的大明湖让人有着江南水乡的错觉,却少了一丝的柔美。小沧浪亭也是仿照的苏州的沧浪亭,终究不是水乡人培育的一池荷,总没有通灵性的感觉,少了些灵气。但夕阳下的剪影亦是那么美。

夕阳下,一对老夫妻恩爱的为对方拍照,人活着追求的不就是人到暮年还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么。

8.21、启程前往青岛

原本4小时的火车硬是晚点加临停变成了6个小时,让我很后悔没有买动车高铁去,就为了省五十几。现在我算算意识到了,时间就是金钱,2个小时的晚点加上心理生理的折磨完全不能用五十几来形容。车上全都是小屁孩,叽叽喳喳,还到处乱摸的,恕我难以喜欢他们
     青岛火车站出站时因为下雨天,电梯还停了,青岛火车站也算得上的中国最美的车站之一了,不一样的建筑风格,伴随着蒙蒙的小雨,夹杂着海风的咸湿,青岛,我们来啦~~

在青岛的这几天都住在了“可临宁连锁酒店(啤酒街店)”,cleaning,房间大小还好,就是比较潮。晚饭在出门的啤酒街大排档解决,选来选去选了家大众点评上看到的“老馋鬼”,89吃了个皮皮虾,小扇贝和一盘蛤蜊。皮皮虾或许是季节原因,没有饱满的肉。总的来说性价比并不高,或许是看我们点的比较少吧。大排档每家每户都在大街上招揽客人,所到之处都有人热情的迎上来,其实我最抗拒的就是这样的了,还不起他们的热情,我只能远远绕开。还有卖唱的很多时候强买强卖,客人还没同意就开始了高歌。卖花的多是附近的孩童,斜跨着小背包赚些零花钱。总之,人间百态。
     饭后去万达逛了一圈,这个万达是见过最次的了。拥挤的环境,只有一个沃尔玛,其他的餐饮也没什么,或许是开在了步行街的原因吧,只是个购物之处,并不休闲。
     青岛的水果并不是那么的实在,阳谷4毛的西瓜到这又恢复到一块多了,多了点黄桃,5块一斤,表面还都是洒的水。总之整体质量没有阳谷强。

8.22、八大关、奥帆中心

八大关就是八条马路的建筑群,却不小心忘记了是个露天的景点。34°的天,裸露的皮肤,没有遮阳伞的我们成了烧烤架上的肉串。于是钻进了一家咖啡厅,据说是中国海洋大学校友聚会的根据地,点了两杯蜂蜜柚子茶,趴在桌上一直睡到了3点,终于如渴死的鱼般活了过来。
     走在树荫的下面,向海的方向眺望,每条街道都是拍婚纱照的情侣们,这辈子过去的二十多年里都不曾见到过这么多对新人,今天可是饱了眼福。烈日当空,汗水横流,还要摆出幸福的pose,再多的美好都被消耗完了。
     下一站,我们前往了室内的景点公主楼,用饭卡买了学生票7.5,据说是丹麦的公主的住所。内里遍布着生活的气息,小楼摆设很紧凑。还有各种丹麦童话故事展,看来是小朋友的佳境啊。
     外国的尖顶建筑之所以在相框中如此的迷人,最大的因素还在于墙体表面的颜色搭配,绿墙红瓦,加上湛蓝的天,撞色的搭配怎么拍都是一幅美景。

Next Station:奥帆中心
     以前一直很羡慕青岛的同学可以在国际帆船赛事以及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在奥帆中心担任志愿者,大海的女儿当是如此。
    公交车1/2元就可以直接抵达奥帆中心,先去了百丽广场吃了“船歌鱼水饺”,点了一份麻辣海鲜锅,崂山菇炒肉,西班牙海鲜饭,全家福鱼水饺。服务员一开始还劝我们海鲜饭可以先不点,可能会多,但我们执意要求吃米饭。话说我们等了20多分钟一个菜都没上,一起点的人都上好了。问了服务员才发现菜单根本没有发到后厨,说是电脑问题。为了安抚我们,赠送了两杯兑水的西瓜汁。等了好半天上了菜。全家福水饺里有4个墨鱼的黑色,海参的浅黄,黄花鱼的黄色,白色的牛肉韭菜吧。没有鲅鱼的,黄花鱼比较腥,海参的需要细细品味才能尝出海参。崂山菇炒肉,怎么说,就是重口味,很咸,油也多,不是很清爽。西班牙海鲜饭更值得吐槽了,就是虾仁蛤蜊炒饭,居然连个大虾都没有,全程白花花的米饭,我花二十多可不是为了吃纯蛋炒饭啊。
     更气人的来了。我们都快吃饱了,海鲜锅还没来,又忽略我们了,等了一会上来了,一盘辣的,说好的清蒸呢,强调了很多遍的,最后还和服务员确认过有备注的,最后竟然是这个结局。在山东吃个饭都不得安生,如此情况还在继续发生着。
     虽然传说中的船歌鱼水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但也不妨碍我们去奥帆中心看风景。看着蓝天白云,和当年在泰国看到的有的一拼。帆船、大海、蓝天、白云还有飞机飞过的痕迹,交织成那动人的人间盛景。在场的无不动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夜晚的奥湾中心沉浸在一片粉红里,更加的醉人了。

8.23、基督教堂、鲁迅公园、中山路

早饭在一家王家锅贴

8.24、崂山啤酒节

8.25、天主教堂、邮电博物馆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5 15:0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9-05 16:26

引用 luyang 发表于 2016-09-05 15:05:58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luyang:一个人去感觉也是不错的,安静的游走在街头巷尾,穿梭在故居与博物馆间,再来一杯卡布奇诺,享受正午时分难得的阴凉。但对于美食爱好者来说是一种残缺的美,点多了又怕吃不完

2016-09-05 16:39

引用 飘落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9-05 16:26:22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飘落的小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