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奇乾村和白鹭岛的一些追忆——呼伦贝尔之旅

2016-09-04 13:47 1659/7
  • 出发时间/2012-08-18

四年后的追记

2012年8月18日-8月25日经过阿尔山去了呼伦贝尔新巴尔虎左旗的甘珠尔庙、满洲里黑山头、室韦临江和奇乾村,最深印象的是奇乾村,也写作奇干村。这个8户人家的小村子当时已为行政管理所遗弃,这8户人家是自愿留下来的,所谓自生自灭是也。由于紧邻额尔古纳河,吃水倒不是问题,但是,买米买面要到130公里外的莫尔道嘎镇,来回一趟要雇车,进城买一次粮要考虑用上3-5个月,不便是自然的。村旁边防哨所和部队好像与此没什么关系。生活的不方便自然是有的。然而,由于荒僻,这里的自然风景很原生态,即使是居住环境虽然条件较差一些,如洗漱不便,用电不稳(靠边防部队的发电或者自发电,电压不稳,用电时间很短),但前来旅游的人还是不少。到我来时,这里想必已经是个著名景点了,因为村外开始修建公路,据说村乡建制也要恢复。如今四年过去了,每每想到呼伦贝尔,总是同时就想起当年去奇乾村的一幕了。为不忘却,追忆在这此

2017年6月14日,我决定把这段旅行完全地写下来。

从阿尔山进入呼伦贝尔

2012年8月18日晴
一路从高速开过来,进入内蒙后的G111国道也是高速,只是不封闭。过了通辽的舍伯吐以后,草原的味道也就慢慢地来了。其实,在路上也是风景,G111国道通辽——乌兰浩特段,内蒙203省道乌兰浩特至伊尔施段风景相当不错。临近下午2:30分左右进入阿尔山,路边有个观景台,眼前,风虽然不吹,但草地上是白雪一样的绵羊。

2011年十一期间第一次来呼伦贝尔,由于时间关系,只去了阿尔山森林公园、额尔古纳黑山头,走的路线与这次差不多,进入阿尔山以后取道海拉尔额尔古纳,然后再去黑山头,在五卡的地方因为时间关系而折返,回程参观了鄂温克旗博物馆(海拉尔与鄂温克旗紧邻,当地人称鄂温克旗为南屯),最后是途经牙克石扎兰屯返回。那年十一的阿尔山秋色正浓。G111国道首先就很迷人。

阿尔山大名鼎鼎,我是在2002年的一次飞机旅行中第一次知道了它,于是,2003年的2月,我和朋友第一次坐火车到阿尔山滑了雪,泡了温泉;那次去时,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坐的火车只有一节车厢。2011年十一这次,主要目的地是阿尔山森林公园,听人说它是摄影天堂。
这时,进景区的路还没有修好,都是砾石路,快到景区大门时,樟子松一片金黄,树下也是金黄一片。

以下是2011年十一期间阿尔山的一些照片。
这个时候的阿尔山森林公园还可以开车过去。门票也很合理。

乌苏浪子湖

仙鹤湖

天池镇天池

杜鹃湖

驼峰岭天池

鹿鸣湖
当然,少不了阿尔山著名的风景——火车站

2011年的阿尔山之旅,车子曾经爆胎,是在伊尔施一个破旧的修车点换的新胎,印象深刻的是,那地方叫“XX胶修部”,嗯,是胶修,不是娇羞,这是个很老的说法了,现在都叫很大气的名字,比如,XX汽修厂,XX4S站。

2011年时住在阿尔山一个很僻静的地方,是个新开业的家庭宾馆,标准间的价格只要100元,不邻街,很安静,我很喜欢。2012年这次因为赶路,住在伊尔施,当时伊尔施的住宿条件一般。

2012年8月19日晴
这是夏末,一早加满油,离开伊尔施时感觉很凉爽,正好路边的山上有晨雾缭绕。

这次的行程路线是这样

内蒙的203省道刚修完,不收费,路上也没有多少车,走起来很宽敞,看风景的心情无比舒畅。

2011年来时内蒙203省道新道正在修,当时走的还是老路,由于重载车的缘故,很多地方已经翻浆,跋涉很长一段以后才驶上新修的道路。当时也是雨雪霏霏。

2012年这次一路晴天,绿意盎然。

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庙

一路愉快地开着车,听着音乐,看着窗外的风景,过了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朗镇,再走40公里来到了甘珠尔庙。虽然是新修的一个喇嘛庙,不过也值得驻足一看,尤其是,它就在内蒙203省道的旁边。

上图中左侧的路就是内蒙203省道,右侧是去甘珠尔庙。从这里开始就是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穿过碧绿的草原,经过新巴尔虎右旗。当时一念之差没有去贝尔湖。2012年时,新巴尔虎左旗(东旗)有一条直通贝尔湖边的县道,路况很好。当时觉得贝尔湖景色一般,时间还不当不正,如果去贝尔湖,当天就赶不到满洲里,而总行程的时间计算好了。如今想来,这一点是个遗憾了,现在要去贝尔湖,路况不好,还要绕远路。
于是一路经过新巴尔虎右旗(西旗),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满洲里。这里,最有名的当然是国门景区。
小时候在铁道边玩,总是看见有一趟开往满洲里的列车,当时想,那是多遥远的地方啊。现在,我来到了,看到了。

满洲里

满洲里就这么一条大道通往国门景区,这条道也是进满洲里的入口。到景区附近时,路两旁都是这种仿毛子式建筑,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毛子来修的呢,真不明白自己家为什么要修成个别人家的特色,还想毛子侵略的不够?

下午很晚了,路上车不多,于是,跑到路中央照 了上面这张图。国门景区的门口,有人发住宿的广告,酒店的信息其实是印在一包餐巾纸的包装上,一次发三包。旁边有位小哥于是说,这种广告,我喜欢;哈哈,我也喜欢,“正愁村头厕所没纸呢”,哈哈。

住在老城区,因此也就看到了许多中东铁路的遗迹。出门旅行,大多希望看到一些有历史的东西,只是这里的历史有点沉重。

上面这张图取景再宽点就可以看到,左边是个寿衣店,哈哈。

上图说是个博物馆,可是不让进。

在街上转了一圈,最后来到了满洲里火车站。

呼伦湖、黑山头

8月20日阴转大雨转中雨夹雪转阴

一早从满洲里出来转到扎赉诺尔,然后溜进了那里的呼伦湖。景区的大门没锁,我来得也太早,天气很凉,有种秋末的感觉,草草看了看就进车里了,外面太冷,下雨了。

再次返回到绥满高速上,见路牌左转是扎赉诺尔到黑山头的县道,柏油马路,路况很好,只可惜天公不作美。

如果是晴天,那草卷拍起来一定很漂亮。
到了黑山头国门,雨才小下来。花了40块钱进去看了一眼,人道:不看后悔,看了更后悔。

2011年十一时曾在黑山头镇一家旅馆住宿过,这次还去她家,吃个中饭再赶路。老板娘是不认识我的,我认识她。听说我是再次光顾,她便抱怨起今年租金是天价,生意没法做了。唉,哪里不是呢,景区不也是一个劲儿的要高价门票吗。

就是上面这家,2011年来时住在这里,第二天起早去了黑山头至恩和的边境公路,所谓五卡、七卡的风景就是这段路。

P过的照片更美了。这里有著名的“太极阴阳鱼”图。

而临近黑山头镇里有个大铁桥,桥边的风景也不错。

下图是从镇外看黑山

2012年这次因为下雨,这条路肯定泥泞不堪,于是只好改道额尔古纳室韦,再去临江屯,回程再看室韦

车从室韦上了土道,由于刚下过雨,很泥泞,坑坑洼洼,很不好走。好容易走到快接近临江屯时,阴沉的天气突然露出一线阳光,只有两三分钟,于是也就抓拍了一下,这一刻的阳光感觉真亲切。

临江屯

终于进了临江屯,时候已经不早,赶紧找家旅馆住下。还没有到吃晚饭的时间,正好可以到江边走走。

山上是即将收割的麦子。吃过晚饭,到上面走走。天还是阴的。

8月21日阴转多云转晴

一夜无话。早餐是面包、豆浆和蓝莓酱。吃饭时碰到一位大连的同乡,一个带个女儿来旅游,诉说开车很辛苦。理解,完全理解,我也是一个开过来的,而且最后一天回去时一天开了1300公里,当然这是后话。吃过早饭,在村头地里转转。

上面这张就是住宿的地方。

室韦

离开临江屯室韦返回。

室韦持形基本与临江屯一样,是两山之间的一块谷地,西面临额尔古纳河,只不过,室韦的两座山比临江的要舒缓。过了上面这个山坡,下面就到了室韦蒙古族乡。据我个人认为,室韦这个名字其实就是“鲜卑”。先去了口岸,回来在村里转转。

这里就是室韦口岸,当时看来还有些朴素的。

室韦村中心广场,临额尔古纳河,对面的绿地是俄罗斯

额尔古纳河悄悄地流过,它诉说了美丽的传说,也经历了惨痛的生活。

没感到这里有什么新鲜的特别之处,于是只在广场上坐了一会儿以后,继续上车前往白鹿岛和奇乾村。

白鹿岛

临近白鹿岛了。路边可以看到激流河,停车下来看上一眼。

再往前就到了白鹿岛 。这里,激流河拐了一个大弯,道路两旁也没有了树木,视野很开阔。路对面有个森林瞭望塔,可以上去看到很广阔的风景。8月下旬,这里还是一片翠绿,如果9月中旬来,那就是一片金黄了。

这是一段白鹿岛的视频。

再往前是一座小桥,过桥往左就是去奇乾村的砂土路,虽然是砂土路,可路面平坦,路况还是不错的。我的车速控制在50-60公里,同时还可以用相机进行录影;打开车窗,空气中有很深厚的松木清香,风也很温柔,阳光在林木的缝隙里闪亮。

奇乾乡

当我开车经过还算平坦的土路进了奇乾村时,瞬间为这个宁静的边境小村子所折服了。它正是我寻觅喜欢的一个安静所在。在村里找住宿时见不到人,以为此行大概要露宿在车上时,这时看见一个年轻的老小伙(说是老小伙是因为面相苍老,但客观估计,其实他也不过才三十岁左右)开着一辆破农用拖车过来。打听之下,他把我拉到了他家——其实是他母亲家,他单过,媳妇这时也过来,虽然土一些,不过细看之下,年轻漂亮丰满。我要了单独的一间,屋里还算干净,是坑,因为烧柴禾作饭,坑晚上是热的。另外还有3个旅游的人住在了他母亲家,是在另一间屋子。烧柴禾做饭的特点就是灶间的墙壁和屋顶都被烟灰燎黑了,由于通风不好,蒸汽也满屋子都是。当然,饭菜里也多少有些灶黑的。可以说,吃住条件都只能是入乡随俗,将就将就了,虽然,除了这些以外,饭菜还是很有乡村那种可口的味道的。

我放下背包以后,就去了村东北的小山,是他推荐的。山不高,上面正如他言,可以看见整个村子,边防哨所、额尔古纳河及流入额尔古纳河的两河小河,河边还有边防巡逻艇。

这里的确很安静,如果能忍受吃住条件的不足,其实真的很值得住上两晚,好好闲适一下,在欣赏自然风光之时,来一个天人合一、人在画中游的入定的。

村里用电要依靠驻军,因此电压不稳,用电时间也不准,只在晚上有两三个小时。晚上还是有些凉爽的,我睡的这间房有火炕,东家怕我们冷着,生了火,所以并不感觉。火炕虽然很硬,于我倒根本不是问题。开了大半天的车,爬了小半天的山,累了,早早休息。

8月22日晴 奇乾村早晨有雾

我起来得晚,上海人已经去看日出了。昨天下午去爬村东北的那座小山时感觉,在这里看不到日出,也看不到日落,因为村西额尔古纳河对岸也是山,俄罗斯的山,所以没有起大早。不过,既然清晨空气好,我应该也出去看看。

转到宽一点的道上时看到,有两位爱摄影的老哥已经往住处回返了,因为都背着单反,好像是同道中人,说上几句,从而得知,他们已经拍完了景色。我来到村口,这里有为驻军用电而建造的小行风车,就在驻足观看时,它转起来了,不过,转得很慢。

看这风景,我不禁想起然后哼唱起:

“我们的田野,美丽的田野。。。”

这里是一段奇乾村的视频。当时,那是个很幽静的小村子,与世无争,因为基本与世隔绝。

回去吃了早饭,然后收拾行装返回,天已经晴了,雾气散了,雨后的一切都很鲜亮。

又回到昨天经过的那座激流河小桥,在桥上驻足。

返回,经过恩和乡、上护林。

恩和乡、上护林

不知不觉来到了恩和乡,个人感觉,这里的商业气氛还不是那么重。

再往前是上护林。

8月下旬来草原玩,时间不当不正,如果要看绿色,最好的时间在七月初,因为当时刚刚麦收,油菜花正是开放的时候。或者看秋,满山满野都是调色板,最佳时间在九旬中旬。不过,这次来时,在上护林一带还是拍到些风光。

一路上,天很蓝,树很绿。

经过了白桦林景点,就在路边,来时没看,现在下来看看。

计算着时间,今天在额尔古纳宿营。

在客运站旁找到宾馆,还是最后一间房,好在一切都不是问题。额尔古纳很干净,街上人也不多。这里有个景点叫根河湿地,在城西,离高速口很近。
今天返程的路程不长,我到额尔古纳还早,于是到街面的特产商店转转,买了一箱快过期的蓝莓饮料,还好,能喝,哈哈。其实也是好奇,前天在临江屯时的早餐就有蓝莓酱。根河湿地不去了,这时看一片绿色,有点单调,去年十一时的颜色很漂亮,那时门票30元。

根河湿地、莫日格勒河、金帐汗附近的草原

根河湿地的入口是在山顶上,从这里往下看,额尔古纳市尽收眼底。

2011年十一来时,由于时间紧张,我在黑山头起早走了黑山头至恩和的大约五分之三的边境砂土路,看到“阴阳鱼”之后向前行驶了大约3公里然后折返,经黑山头来到额尔古纳已是下午,但天色还早,于是来到这个湿地驻足参观,之后又一路赶到了海拉尔北屯),在鄂温克(南屯)一个叫做巴彥公馆的宾馆住下。第二天十月七日,早上参观了鄂温克博物馆后经牙克石走G301国道一路开往乌兰浩特,其间,收费站的一个收费员搭我车回家到扎兰屯。那时,高速还没有开通,这是我认为回程的最短路径。沿途经过一个叫兴安岭车站的地方以后开始爬坡,紧接着是一段大回转急弯下坡,这一段的风景很独特,可惜由于赶时间,也因为沿路道狭窄,重载车频繁经过,实在不方便停车,所以也就没有留下照片。

鄂温克博物馆免费参观,不可拍照。其实也没什么可照,属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内容很少,属于要人命的事挺多。它门口的塑像,就是鄂温克族名人、也是鄂温克旗南屯这个地方人尽皆知的历史人物:哈撒尔——成吉思汗手下的一员猛将。

出了博物馆,我在对面一家土物商店里买了些呼伦贝尔牛肉,结果到家时发现,有一块牛肉被调包成牛骨头。当然,呼伦贝尔的牛肉那是相当好吃的,羊肉也不用多说,一个字:贼香!

到了扎兰屯,放下收费员,改走G111国道。本打算经通辽返回,由于赶夜路,险些出事故,于是临时决定在乌兰浩特上高速。当晚到白城时已经差不多10点了。第二天10月8日,从白城经过洮南,在路边摊上买了两个西瓜,因为路边的广告牌上说这里的西瓜是一绝。中午到了通榆以后知道那里是个驴乡,于是在主路旁不远的一个驴肉馆里造了一顿驴肉饺子。本来回程的时间很充裕,结果没想到过了双辽以后的G203国道内蒙段仅仅30公里的路全部翻浆,简直就是磋衣板路,车速不到5公里,走了两个小时,严重磨损轮胎。好不容易进了辽宁省的康平县境,这才走上了溜光的大道。

往事过一年,可不堪回首却历历在心田。2012年这次,我还是走G111国道回吧,这条路可是贼溜光的大道了。

8月23日,晴,很干热

早上出来,我不紧不慢地开着车。路过了金帐汗,它本是一个拍电影形成的景点,我没有进去,但旁边的草原很吸引我,我调头开了进去,最后来到了莫日格勒河边的山头上,经过交涉交钱以后走到了河边。

从莫日格勒河和金帐汗出来,继续向南,经过海拉尔感觉时间还早,于是继续向南,在路中临时决定赶到红花尔基住下。到了以后发现,唯一的一家红花尔基宾馆房价要500多,于是找了一家小旅社对付一宿。旅社的女老板正在晒蘑菇,鲜红蘑只要3块钱一斤,干的也不过30,于是买了些,当晚还吃了些。一夜无话。

8月24日晴

6点出来,不到两个小时到了阿尔山,简单吃了早饭后,正好路牌指示有国门,于是绕过去看看。

国门刚刚修成,道路什么的还在整理,没人管,不收费,往前再走一步就是蒙古,可是,我去那儿干什么。

从国门开始马不停蹄开回沈阳,下车时,双腿差点立刻跪在地上,哈哈,里程表显示,一天跑了1200公里。

最后是一张回来时在海拉尔阿尔山路上拍到的Windows XP桌面。

呼伦贝尔旅行建议

这是一个毫无疑问要包车或者自驾的旅程,因为整个呼伦贝尔有40万平方公里,各景点之间的距离少则上百公里,多则几百公里,著名景点之间没有公交长途服务。

属于兴安盟阿尔山位于呼伦贝尔南面,是从南面进入呼伦贝尔的必经之路。
经111国道接近乌兰浩特时按路牌指示转内蒙203省道去阿尔山。203省道阿尔山段分新旧两线,新线是准高速,收费。旧线基本也在翻新,但不收费。旧线基本与白阿铁路线平行,路过索伦镇上的山上有一处景点可以看到山下的草原和山峰。旧线经过白儿狼镇,有白狼峰森林公园;经五岔沟等镇从阿尔山东部的山上林场进入阿尔山市区,不赶路的话值得一走,路况基本通畅,个别地方有坑,翻浆,有一个山坡处今年(2016年)7月20号路过时已经翻浆,路过时要小心,看到有下坡车速过快撞上路边桩的。旧线各镇都可以住宿,可以洗澡,条件一般。

阿尔山自夏季到十一期间都是旺季,住宿条件好也很贵,吃得也贵,尤其是周末,如果不赶时间,建议在非休息日时去。阿尔山森林公园在阿尔山北面伊尔施镇的东北70公里处,如今基本不可以开车进园,门票180+景区公交车费105,有效期两天。如果是摄影爱好者,最佳拍摄时间在九月下旬至十一期间。景区内住宿条件不错,可以洗澡。

阿尔山往北可以经海拉尔满洲里,也可以从西面走203省道经新巴尔虎左旗(东旗阿木古郎)、新巴尔虎右旗(西旗阿勒坦额莫勒)去。这两条线的风景都一般,海拉尔线可以走岔路去红花尔基,也是有森林公园的地方;经过伊敏电厂时,路上有重载车拉煤的,需要注意。东西旗线有岔路可以去贝尔湖,但最后的30公里到湖边是土路。西旗经过呼伦湖南岸,那里也有一个收费观湖的景点;目前(2016年),西旗到满洲里的部分路段已经翻浆,但轿车还基本可以通过。

满洲里有县道往北通黑山头,柏油马路,经过大片草原,有草原人家可以住宿玩乐。黑山头属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市的著名景点是根河湿地公园,在城西下高速不远的地方,同样,最佳拍摄时间是九月下旬。

黑山头经五卡、七卡、九卡往北可以去恩和室韦,边境沙土路。也可以走额尔古纳的省道去恩和室韦,路过上护林、下护林等处的麦田风景不错,有牛羊作前景。从室韦走沿江土路可以到临江、老鹰嘴等景点,以上各处都在额尔古纳河边境上。五卡处的额尔古纳河有一个太极阴阳鱼圈,秋季时最好看。室韦恩和已经商业化,个人认为,恩和更古朴些,这两处住宿条件很好。室韦临江可以走县道去白鹿岛和奇乾村,从白鹿岛开始已经收费(看游记是80/人),奇乾村已经通柏油马路。白鹿岛有宾馆可以吃住,奇乾村只有7户人家(以前是8户,再以前是13户)可以吃住,住宿条件很一般。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在莫尔道嘎镇外不远的地方,个人认为可以不进,因为沿途都是森林风光。满归可以一住,鄂伦春驯鹿部落在奥鲁古雅,在满归北17公里处,这里也是内蒙去漠河的必经之路。满归住宿条件很好,宾馆很多。

七、八月间去呼伦贝尔要注意防坟,这里的蚊子不躲人,叮上就是一口。

以上景点如果要一次轻轻松松全部走遍,需要七天以上的时间(从进境开始算起),走马观花的话就随意了。

最后,个人认为,
呼伦湖和贝尔湖风景一般,草原的美景在额尔古纳黑山头至恩和一线,边境风光必然是奇乾村,而森林美景只有白鹿岛。满洲里室韦基本完全商业化。

此为2011年10月5日五卡附近的“太极阴阳鱼图”,河对面是俄罗斯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9-05 14:02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05 14:57

风景很美啊,当时奇乾村很原生态啊

2016-09-06 18:35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9-06 18:35:17 的回复:

风景很美啊,当时奇乾村很原生态啊

回复翩然一沙鸥:看了最近的游记,村里修公路了,收费自白鹿岛开始。80/人。

2016-09-06 18:37

去奇乾村住一晚的话,第二天能看日出吗?村子里可以看日出吗?

2016-09-17 16:19

引用 琪琪0122 发表于 2016-09-17 16:19:01 的回复:

去奇乾村住一晚的话,第二天能看日出吗?村子里可以看日出吗?

回复琪琪0122:奇乾村东面有小山挡着,日出很高才能看见,西面隔额尔古纳河对面的俄罗斯也是山,个人认为,看日出不是很有必要,不过,早上的阳光照进村子时很惬意,风车转起来时拍照也不错,如上图。夕阳时看村子是个不错的景致,如上图。

2016-09-17 16:24

引用 瞧 发表于 2016-09-17 16:24:16 的回复:

回复瞧:好的,谢谢,很喜欢这个安静的小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