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妳 · 慢臺灣 屬於閨蜜の九日深度自由行

幸福的臺灣之旅 ● 在路上

就要启程

出游预备备

我和超都是属于随时渴望放风的野丫头,谋划一起去台湾也是偶然间的一拍即合,6月底初步计划8月出发。事前没有查阅任何攻略,之后才知道夏季的台湾是台风高发季,想想有点后怕,万一台风肆虐,我们的所有计划都将泡汤,在此感谢上帝

机票

出游的第一步当然是预定机票,由于我俩担心安全问题一致决定要预定国内航班,所以基本选择的是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台湾本地航空公司并没有考虑,到了台北机场才知道台湾长荣航空竟然有粉嘟嘟的HelloKitty主题飞机,少女心爆棚,只能抱憾决定下次预定。

首先我们确定了出行日期为8月20日-8月28日的9天行程,通过多个平台价格对比,去程在携程预定了东方航空北京宁波转机,返程在阿里旅行预定了海南航空直飞。

证件君

台湾自由行一共需要三个证件:台湾通行证、G签和入台证。目前大陆已经有28个城市可以办理自由行G签,我是一直在北京工作的山西人,长年上交社保,所以在北京可以办理台湾通行证、港澳通行证和护照等境外证件,而且直接在网上预约办理即可,超级方便。在办理通行证的时候,需要北京暂住证,记得及时办理。台湾通行证和G签都在一个本上,大约15天左右出证。费用50RMB。入台证是在通行证和G签出来之后才能办理,一般都是通过网上的旅行社办理,我是找了淘宝网上台湾当地旅行社,费用189RMB,,中途还遭遇身份证丢失,匆忙办了临时身份证,入台证还是顺利3天出证。

行程规划

作为网站小编,总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归类,放在一个表格,看起来一目了然,修改行程都在一个表格里操作就行,由于第一次去台湾,只想慢慢地欣赏憧憬许久的垦丁花莲,所以九天的一半时间都放在这两个美丽的地方。

玩、吃和行三个栏目没少参考别人的攻略,把所有别人推荐的好玩的线路、美食和交通方式都查好标注,住当然也花费了不少精力,台北是个大都市,饭店价格偏贵,我们就选择了青旅,而花莲垦丁台南,民宿兴盛。我们主要通过马蜂窝的平台比价,预定最便宜的住房,还要推荐大鱼APP订房,服务真的好到爆,还可以加民宿房东的微信,大鱼还不定期搞特价,这次就在大鱼看到很多非常棒的房子,结果住房真的非常满意。

出行通讯

这次台湾游我们提前在网上购买了台湾公交卡悠游卡、台湾10天不限流量电话卡还有台湾所有行程的火车票。悠游卡115元内含500台币,电话卡118元,4G网速真的炒鸡快,快到想流泪,开卡也很方便,所以一到桃园机场就能上网,台湾火车票提前购买也是怕当天买票抢不到耽误了既定行程,再者台湾订票网站操作比不上12306方便,果断交给淘宝网,每张多花5元的代理费,还是挺划算的,值得夸奖的是,凌晨给我发送订票成功的信息,好感动。当然,所有的火车票都是到达台北车站统一取的,很方便。

兑换货币

真的怕去机场办理太多事搞得很麻烦,在中国银行预先兑换了1000元人民币,大约取得4500左右台币,还办了华夏银行卡,一定要记得办理,因为每天取第一笔钱不收手续费,如果通过visa刷卡,是要先算成美元再结算台币,真的不太划算,所以出境一定要记得携带华夏银联卡。

整理行李

记得携带证件(护照、身份证、通行证、入台证)、华夏银行卡、银联visa信用卡、1000元新台币兑换、悠游卡、SIM卡、药品、洗刷用品、卡片机、电池、皮筋、梳子、卡子、手表、墨镜、防晒、太阳帽、雨衣、雨伞、湿巾、纸巾、小锁、小背包、药品,我这次一去台湾就感冒打喷嚏,幸好带了药过去,哈哈。

Day 1 北京——宁波——台北

晚上10点半从北京起飞,凌晨到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早上9点宁波出发,10点半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怀着激动的心情,一直在北京国际机场T2航站楼等待起飞,结果航空管制,一直到凌晨1点才起飞,不管怎么样,我们的行程已经开始,激动地在飞机上拍照留念。

到达宁波已经凌晨4点,实在太困就在机场椅子上睡着了,最后被机场工作人员赶走,站在候机室外面感受了宁波的夜景,终于熬到早上5点开门。

接下来就是正常安检、办理登机手续,终于登上飞机,起飞啦,跨越太平洋的感觉太爽了,看着海洋还呈现多种不同颜色,心情顿时开朗了许多,一片片云朵实在太美了。

台北桃园机场到啦~~

找到国光客运售票点,买票上车,粗发去台北车站。

10点半准时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直奔机场巴士,选择国光客运,125台币到台北车站,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

到达台北车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取票,一共取了6张火车票,因为第二天也是从台北车站出发,所以第一天住宿选择靠近台北车站的青旅,台湾所有的饭店基本都是下午3点之后才办理入住,和大陆有点不一样。我们直接洗澡放行李,我来了,大台北

台北第一天青旅

第一站西门町,这里是年轻人的聚集地,美食多,店铺多,刚去西门町有点蒙圈,绕来绕去怎么都绕不完。

西门町附近的西门红楼

到处五颜六色

台湾鲁肉饭

蚵仔煎

蒜香鸡

排骨酥萝卜汤

Day 2 台北——垦丁

台北车站等车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候车室的7-11商店,早餐选择特别多,而且都是自助,味道棒棒哒,美好的早晨,美丽的沙滩,我们来啦~~~~

台北车站启程坐动车去左营车站,然后拼车去民宿门口。台湾的高铁好像不那么受追捧,车厢里人非常少,但值得称赞的是小小的桌板细节处理得那么美好,台湾的生活细节普及做的真是到位

火车上用4G流量看着YouTube种种视频,感觉爽呆了,网速太快,而且没有网络禁锢的感觉很棒,经过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左营车站,一出站就有司机搭讪拼车事宜,要价每人400台币去垦丁, 搞价后为每人350台币(看攻略都这个价钱哈哈),关键是司机会把你送到民宿门口,好敬业。

趁司机拉人的时候,心情太美丽,忍不住合影,我们的情侣装纯属巧合呀,并没有事前谈好哈哈哈,啥叫默契~~

又是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我们的民宿宅宅得儿,哇塞,门外就看着很高大上是不是,简直就是大别野对不对,民宿老板一路和我们微信,随时问我们到哪里了?在这里再夸一下台湾的兄弟姐妹们,每个人真的都太好了,性格温和善良,好喜欢那种氛围

民宿简约而不简单,真的好干净啊,一尘不染啊,我天,真的不忍破坏现场啊,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垦丁行程和美食,各种嘱咐,还帮我们预定了第二天垦丁一日游的拼车,人怎么那么nice hahahaha

这个民宿是大鱼抢的特价房,看见现实的房子,想飚脏话,太TMD爽了,空调、电视和冰箱一应俱全,由于我们去的是淡季,老板还给我们偷偷升级了,嘘~~~~真的好干净,真的好干净,真的好干净,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垦丁已经当天下午1点了,老板推荐我们去南湾沙滩玩耍,第一次看见这么蓝的海,心情好激动,天那么蓝,海那么清澈,沙滩那么干净,200台币租了一把大太阳伞,坐定晒太阳,踩沙滩,拍照,玩水,哈哈,心情爆好。

中午在恒春镇找到的一家店,人真的爆满,等了大约20分钟,那个猪肉卷饼真的太好吃了,外酥里嫩,回味无穷,这是来台湾第一次感受“太好吃”三个字

垦丁的时候正好是周末,恒春镇每个周末都有周日夜市,这不是巧了么,民宿老板说这个夜市是他们自己逛的,东西都比较正宗,走起,吃起~~

大肠包小肠

Day 3 垦丁一日游

这次拼车是房东帮忙联系的9人座小车出行,费用全台统一价每人700台币,路线为船帆石 (停留15分)-砂岛 (停留30分)-鹅鸾鼻公园 (停留約20-30分)-最南点 (停留40分)-龙盘公园 (停留20分)-后壁湖 (大約1:30) -猫鼻头 (停留40分)-白沙湾 (停留40分)-阿嘉的家 (停留20分)-出火 (停留30分)

船帆石的特点是很多礁石,还有一块巨石,说是像克林顿的头,搞笑了!

砂岛,原谅这个风太大,穿裙子果断走光

鹅鼻銮公园塔台处

最南端建筑标志处留影

垦丁这个地方不同于台北的快节奏,确实适合停下来慢慢享受,连狗狗都这么懒洋洋,即使我们从他头顶迈过都懒得动弹。

后壁湖

猫鼻头

沙湾,拍摄《海角七号》和《少年派》的海景处,真的超美,海天一色,再开个冰椰子,太完美了!

阿嘉的家,比较著名,里面都是卖各种小玩物的地方,价格不贵,拍照即可。

出火,有个巨长的红色城墙,还有一辆坦克,景色挺美。

最后,带我们去看日落了,景色超美,现场很震撼,静静地欣赏日落即可,无需多言。

狗狗也来看日落啦~~简直就是明星狗,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中午9个人合伙吃的海鲜大餐,吃太快了,美来得及拍照留念

早餐推荐来橘子早餐,但人很多,做得挺慢,需要耐心等待。

推荐九层塔和青葱口味,好吃呀好吃呀

绿豆蒜,推荐

牛肉面值得推荐,可是晚上7点就关门了,没赶上,好遗憾

吃喝玩乐之后,走走逛逛,恒春大街的晚上也是很迷人呐

Day 4 垦丁——花莲

由于垦丁没有火车站,所以必须从恒春老街站坐大巴去枋寮车站,搭乘火车才能去。起个大早,赶大巴去了,大约50分钟到达枋寮车站,对面看到一个阳光早餐,110台币的肌肉套餐,好好吃,老板人超好,还让我在Facebook打卡,现下载现分享在零粉丝的基础上,敲可爱有木有。。。。

枋寮车站检票进站,乘小火车出发,这个订票一定要在右边,可以沿途观赏太平洋,景色还是蛮美的,火车车身好漂酿,很有民族特色。

花莲我们选择了一晚花园洋房,景色真的美呆了,一晚600左右,民宿老板人超好,早餐也超好吃,还开着宝马车来火车站亲自接我们,感动ing

临走的时候还赠送我们幸福铃铛,一路好幸福

美丽晨曦提供的早餐好用心啊,坐在洒满阳光的落地窗吃着精致美食,犹如贵妇般,好心情呐。

民宿老板推荐的面食,吃着味道很不错。

强烈推荐这款一心泡泡冰,敲好吃,芒果冰激凌180台币好大一碗,吃的好开心,芒果真的原汁原味,天哪,这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吃的,毫不夸张。

Day 5 花莲花东纵谷线

今天的一日游路线是美丽晨曦帮忙约车,费用还是全台统一价每人700台币,主要走的是花东纵谷线路,大致为鲤鱼潭(停留30分钟)- 林田山(停留40分钟)- 满妹猪脚(停留60分钟)- 瑞穗牧场(停留60分钟)- 光复糖厂(停留20分钟)- 云山水(停留40分钟)

鲤鱼潭

林田山小火车

到处是木工的生活轨迹还原

瑞穗牧场里只看到6只奶牛 然后就是买牛轧糖

光复糖厂景色蛮美

满妹猪脚应该是算比较知名的店面,店里挂着很多名人合影,吃起来很好吃,但量太多了,容易腻,我们吃完迅速去7-11买可乐喝,哈哈哈

云水间就是一个别墅区,还有一个自建的小湖,感觉景色一般。

走在随风摇曳的椰子树下,马尾自然飘起,青春的气息扑鼻而来。。。。。。

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建议一定要去吃,在一心泡泡冰的对面,真的好吃到爆。

公正包子店整体偏甜口,喜欢吃着包子喝着珍珠奶茶,太好吃了!

花莲第2天,我们选择了民宿,我只想说住宿已是其次,房东真的帅爆了,被房客尊称为“台版张智霖”,当然住宿也很不错,干净整洁,设备一应俱全,而且各种游览服务相当到位,果然是一条龙服务。

Day 6 花莲太鲁阁线

花莲太鲁阁线的行程是清水断崖 - 砂卡当步道 - 燕子口步道 - 天祥 - 砂卡礑步道 - 长春祠,最后一站七星潭
这辆20人小车是民宿老板帮忙联系的,司机阿文全程各种搞笑逗我们开心,就连语言不通的老外都被调戏得哈哈大笑,虽然20人也不会觉得拖沓,整个行程都有序进行。go go go

清水断崖绝对是必须要去的治愈性风景,左边是葱绿的丛林,右边是蔚蓝的大海,中间是乳白的浪花,仅仅是站在那里听下浪花击打岩石的声音就觉得世界如此美好,鬼斧天工,竟然制造出如此美景。

燕子口步道在公路上,左边行车,右边行人,为了安全,全部人员佩戴安全帽,竟然是水蓝色滴,戴着还蛮可爱呀,导游介绍说,这条公路在建设初期特别困难,很多都是纯手工凿打出来,而且200多人建造者牺牲于此,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开辟出这条公路,为世人惊叹。带着故事走这条路瞬间充满动力

午餐实在天祥解决的,类似快餐,味道还不错,每人200台币。

下午的第一个行程就是砂卡礑步道,来回大约2个多小时,大致景色就是高山与小溪,因为这些景也经常见,所以不多做介绍。

长春祠的这条小瀑布一年四季都有,也是为了纪念建造公路牺牲的兄弟们。

心心念念的七星潭终于到了,没有沙滩只有鹅卵石,光脚踩上去确实心如刀割,看到海浪之后顿时觉得豁然开朗,于是奋不顾身跑到海里踏浪,半个身子都被打湿,还是觉得很开心,不同于垦丁的沙滩海洋,这里感觉更神圣更奇妙。

这是在7-11发现的一只日本最夯的雪糕,真的超好吃,一共吃过两种口味,如果有机会,可是尝试一下。

戴记扁食,他家只卖一种混沌,刚开始没有吃的欲望,但真正端在你面前,真的好香啊,吃完恨不得再吃一碗,也算是老字号了,排队的人好多。

晚上顺便来了东大门夜市,规模比较大,里面有很多街头艺人表演节目,吃的喝的用的琳琅满目,由于晚上吃太多,只吃了一个爆炸葱油饼,来到花莲一定要吃这个才算真的来过。

Day 7 花莲——瑞芳——九份

到达瑞芳火车站就立即买平溪一条线的火车票,接下来就是去火车站旁边寄存行李,轻松上阵。

这张时刻表一定要拍下来,并且要赶好时间,如果错过一辆就要再等1小时才能出发下一站,时间一定要安排好。

第一站 十分  可以大概逛下十分老街,这个地方可以拍照的地方很多,铁索桥、铁轨还可以放天灯。

平溪可玩的地方不算太多,可特色而好吃的东东还是蛮多。

香菜+冰激凌组合?你能想到怎么吃吗?但就是那么好吃!!

平溪故事香肠,香肠中加入蒜片和芥末,哎呦不错呀!

由于下午要赶去九份,怕太晚,菁桐车站只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离开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洗洗品味。。。。。

从菁桐车站直接返回瑞芳,取了行李,在附近搭乘788公交就可直达九份老街。那个山路真的让人坐出了过山车的感觉,有的弯度直接飚出90度直角。站在山顶看九份,别有一番滋味,很想脱口而出“这是朕的天下”

九份是一座山城,原先被称为“黄金山城”,因为发现金矿,只有九户的小山村迎来了大量的淘金客,迅速变成一个三四万人的小镇,迎来了它的巅峰时期,又因为金矿挖尽,从鼎盛再度没落。

由于在九份停留的时间不长,所以选择了便携的青旅,环境还不错。

晚上的九份异常漂亮,满路的红灯笼显得热闹非凡,巷子很窄,行人熙熙攘攘,慢下来欣赏这份热闹甚是有趣。

到处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卡哇伊

每年来此寻找灵感的艺术家们给九份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而九份变身为热门的旅游观光地也是因了两位著名的艺术家:台湾电影导演侯孝贤的代表作之一《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中的神隐少女的街道的创作灵感也来自于九份,从此以后,悲情城市、文艺九份的名气不胫而走。

九份的小猫小狗很多,能够在如此美丽的山城落脚,也真是幸福。

赖阿婆芋圆几乎去过九份的人都要推荐,人气相当火爆,记得当时晚上十点多才开始关门,第二天五点左右就开始张罗了,真是勤奋的店家。

护理长的店,全部都是卤味,味道偏甜,可以尝试一下。

九份,再见!

Day 8 九份——台北

九份老街车站乘坐1062公交车可以到达台北忠孝复兴,大约2个多小时车程。忠孝复兴距离台北车站很近,先去民宿,然后计划中正纪念堂—-台北101——诚品书店——shopping

台湾不吃牛肉面怎么能行?计划去牛店牛肉面,但问了当地人似乎都不太了解,看到良品牛肉面就直接进去了,人均30元人民币,真的很好吃,半筋半肉,恰好好处,网上评价很高。据说还得过全台湾牛肉面评比第二名呢。

台北地下车道很有意思,广告很少,很多都在讲述台湾的历史,以及城建改造,看着令人肃然起敬。

乌云密闭下的中正纪念堂特别庄重,每个小时要进行士兵换岗,别错过了。

台北101大楼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集办公、观景台和购物中心于一体,是台北地标性建筑。除购物与观景之外,台北101的璀璨灯光也不可错过。

1989年,在台北敦化南路成立了第一家诚品书店,当时这家店不仅仅是作为书店来经营,还包括了画廊、艺文空间、咖啡馆、品牌家具、瓷器等复合商品。

shopping的地址就在台北101附近的新光三越啦,商场有好几栋,比较集中,想要的商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价格适中。

晚上回到距离台北车站很近的青旅,龙虾先生,室内布局还挺文艺。

Day 9 台北——北京

天台湾之旅正式结束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只安排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因为不能拍照,只留下了外部景观,只能感叹中国的宝物真的太多了!

路遇雷雨,挺美!

小小的纸类回收都忍不住为此细节竖大拇指,不得不说台湾的各个细节做得太好。

台湾之旅没有骑小摩托有点遗憾,希望下次可以体验,哈哈哈哈

再见,台湾。我还会再来。。。。。

凌晨1点 北京的街道。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05 01:0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9-05 15:0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9-05 16:26

引用 zhgaotian 发表于 2016-09-05 16:26:24 的回复:

回复zhgaotian:每次拿着google map在台北街头晕头转向时,总有骑车的人停下问我是否需要帮忙,好感动

2016-09-05 21:13

引用 debugtaobao 发表于 2016-09-05 15:06:0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debugtaobao:还得要高配📷呀

2016-09-05 21:14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9-05 01:04: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