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旅行(至若尔盖、青海湖自驾游)

西部往事 LV.6
2016-09-04 14:04 2555/6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其它

Heart Loves Always young

青海湖旅行的想法已经困扰了我多年,眼看临近十一假期,终于下定决心开始至青海湖的行程。计划10月2日开始启程,根据事先规划的路线,第一站前往若尔盖,行程 670公里。可是在出发的前一天得到汶川茂县路段塌方的消息,心里有些着急,担心 因此影响整个行程的计划,但是接下来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决定还是按原计划的路线前进,并做好备份线路的准备。
   于早上7点准时出发,沿着S4高速公路和G4202第二绕城公路向汶川前进,路上还彼为顺利,只是出都江堰映秀这一段出现短暂地堵塞情况,初始以为会不会出现常见的假日堵车现象,但是还好也只是到了映秀一段隧道部分较堵外,其余路况都良好,终于顺利到达高速公路终点汶川

在汶川加满油,还是担心到茂县的路况,面对分路口,有些犹豫到底是走那方向,询问加油站的小伙,他说:可以走红原,路程也不长,但路况说不清楚。看到前面有几个交警,驶向前去,询问......,答复:“就走茂县方向”。逐决定按原线路计划方向,沿着G213国道继续前进,汽车快速地行驶在崇山峻岭之中,公路两边显示出特有的高原地貌,道路弯转,旁边有溪水流动,远方可以看到白云漂浮在峡谷之中,天很蓝。

汽车行驶到新闻报道的塌方处,车辆是可以上行的,但不能下行,有交警管制,交警让车辆从旁边狭窄的村道里通过,看到远处塌方地点,滑坡段有大量的土石方掩盖了一处隧道口,几台挖掘机正在施工。看着出事地方想回程的时候但愿已经挖通,但愿 不会绕路(红原)........。

路过过松潘县城,旁边就是唐朝就有的松潘古城,但没有停留参观继续行驶,经过川主寺、特别是尕里台,慢慢地两旁的山势渐平缓下来,若尔盖大草原开始慢慢呈现在眼前。

进入若尔盖大草原,精神为之一振,高高的天空,多彩变换的云彩,宽阔的草原,完全让人感觉不到驾驶的疲劳,边开车边欣赏沿途的草原景色,这种感觉是无以言表的,只有爱好自驾的人才有体会。

汽车于18点左右到达第一站若尔盖,进宿原筑青年客栈,青年客栈住宿条件肯定是不能和宾馆比的,但是非常适合喜欢旅行的户外爱好者、驴友和自驾游客。原筑的老板叫扎西,是一个很热情的人,并遇到几个女孩,大家围坐在火炉旁谈天说地,烤苹果和花生吃,我是很敬佩那些出来旅行的女孩们,那么远的距离自己赶长途汽车旅行,又没有男孩或者熟人陪同!

第二天10月3日,早晨6点起来出发,第二站行程约676公里。昨晚是没怎么睡好觉的,房间里的小伙子有高原反应,经询问才知晚上没吃饭,只是吃了些士力架,于是我给他吃了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维生素片及苹果,小伙子大有好转,我想应该是苹果的糖分起了补充能量的作用,也说明户外旅行食物是非常重要的。

一出门才发觉天空飘着雪,这是我很多年没有看到的情景了,竟然在这次出门旅行遇到,为了安全在路上降低了车速(一般开80码以上),眼望四周草原上白茫茫的一片,突然感觉到整个世界都那么的纯净。

汽车穿过日尔朗山隧道,雪雨渐渐停了下来,途径朗木寺,犹豫中还往郎木寺方向行走了一段,但还是担心影响到西宁的行程而放弃,中途返回,继续按原道路行驶。汽车驶入甘肃,进入甘南地区,天空变得日渐开朗,远处的雪山,遥远的天际线和大片金黄色麦田都呈现在眼前。

渐渐地远方的地平线上出现一片亮光,仔细一看那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尕海吧,心情越发兴奋,看到前面有一个牧场离尕海很近,正好看到路边有两个牧民在交谈,就抱着试试的心态上去询问是否可以进去拍照,没想到他们竟然同意了,马上开车进去, 连忙下车,跑向牧场连拍几张,但任感到视角还是不够理想,向牧民点点头,就驶出牧场迅速的向尕海湖景区驶去,进入尕海湖 。

这是偶然遇到的,几只鸟儿,也在看湖光景色.......它们也和我一样在欣赏美景。

欣赏完尕海,继续前行,经过碌曲县在合作上了S2高速公路,进入临夏回族自治州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清真寺,然后顺着高速公路到达甘肃的首府兰州,竟然发现至西宁的G6高速公路需要到市区穿行才能上,这是我很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在市区穿行因为对当地情况的不熟悉 ,很容易出现限号、堵车、限速或者绕道行驶的状况,还有就是导航系统“弱智”。在市区穿行了1个钟头左右终于上了G6高速公路,于下午5点过到达今天的第二站西宁,入住景翔假日饭店。当晚就在西宁好好修整一下,养足精神,好明天一早到旅行的终点,青海湖与茶卡盐湖。

早晨,6点起床,7点吃完酒店提供的早餐便立即前往这次自驾游的目标青海湖,过了日月山,过了倒淌河,行车2个多小时,就远远的看到蓝蓝地湖水,碧蓝的湖水映向天际,那就是魂牵梦绕的青海湖,此时的心情越发地激动,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刚到到青海湖的第一个海湾口便拐进了牧民的牧场,驶进湖湾,下车狂奔至湖边。

站在湖岸,碧蓝的湖水啊!蔚蓝的天空,湖水轻轻拍打着海岸,那声音如在不断地述说着什么,圣湖的那份宁静仿佛隔开外面喧嚣的世界和一切污垢!

在离开时抬头看了看蔚蓝的天空,忽然发现天空还有月亮!........

继续沿湖前行,途中经过二郎剑景区,没有开车进入景区,因为在网上说没有必要,而且人多,沿着青海湖继续行驶,终于到了这次休息地之一黑马河,来到黑马河看时间还早,吃完简单的干粮后继续向茶卡盐湖前进,途中翻越海拔3800m的橡皮山后,很远就看到远处银光闪闪的一片,那就是盐湖,无数巨大的风车屹立在湖边。

很快的到达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岸边有很多的人,有一条小铁轨延伸到湖中,但是小铁轨已经损坏,小火车停在岸边,只能成为供游客歇脚休息场所。顺着铁轨往里走,人慢慢减少,景色越发的怡人。

取完景,便离开茶卡开始返回黑马河,黑马河是旅行者主要的旅游集散地,很多在此住宿休息......

到达黑马河已经是傍晚,宾馆和旅馆我是不会去住的,要想领略青海湖的景色还是要住在沿湖的帐篷里的,于是继续往西行驶寻找着住宿地,看到远处的一处湖湾,白色的帐篷延伸到湖岸,旁边一片玛尼堆和经旗,便决定就在此住宿,并在这里清洗了自己灰尘扑扑汽车,并在湖湾处遇到了藏地的“活佛”..........

活佛

晚上就在帐篷里吃晚饭,喝青稞酒与酥油茶,与来自各地的旅行者们谈天说地,并在这里遇到了记忆深处的“女孩”........。

夜晚,仰望夜空,点点繁星铺满了天空,仰头凝望可以看到银河。星空下的篝火晚会上,我唱了许巍的一首歌.......《旅行》

睡在帐篷里......。什么事是世间最浪漫的事呢?那就是在星空下睡觉...........

第二天一早,5点便起床,准备看日出,早晨寒气逼人,穿好防寒服,选好有利位置架起三脚架,便开始等待。7点过,当太阳从云端出来时候,我不仅热泪盈眶了,行程万里只为这一刻,这一瞬间......,这时很吃惊的看到 有一匹马, 在太阳照射下,在草原上奔跑.......

看完日出,收拾好行李,告别住宿地,便开始了一天的环湖之旅

自驾旅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停、随走、随拍,看到好的景色可以停下来欣赏,拍摄.......沿湖的景色美不胜收,金色的阳光洒在湖面上 ,波光粼粼,一会悬崖,一会浅滩,一会沙漠......

沿路上不时碰到一些虔诚祈祷者和骑单车的旅行者,对他们我是佩服不已的,也让我深深感动,绕湖360公里的路啊,他们要走多久?而且还是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他们要有多大的恒心和毅力来完成这环湖的里程!这段心灵的旅程!

经过仙女湾,经过尕海......,仙女湾的湖面,太阳洒落着金光闪闪,尕海的蓝如丝绸一般,附着细细的纹理.........

继续绕湖行驶,沿途美景不断掠过........在这样的情景下开车,心情无以言表地,忍不住边开车边录了些视频......汽车的播放器里放着“许巍”和“李健”的歌曲,或许这就是旅行......!

路过沙岛没有停留继续前行,可以看到道路两旁的沙山不断后移。

汽车于下午3点过,到达湖东路口,完成了这段青海湖的环湖旅程,当汽车慢慢驶离青海湖时,我不禁再次回望了几次,望着渐渐远去蓝蓝的湖水,眼里不仅湿润起来,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过来......

于当天下午傍晚6点左右到达西宁,住宿原先的酒店,准备好好休息下,好第二天返程。

这次回若尔盖没有再走高速,除西宁出来的部分以外,走的是化隆-循化-临夏县路线,这一段是S202省道,第二天一早6点左右吃完干粮出发 ,沿预定的线路前行,循化临夏段为回民聚集区,也是清真寺不断,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和远端树林黄绿相间格外的好看,其中需穿过陡峭的峡谷和攀越险峻的高山.......

参观完郎木寺进入四川,当穿过日尔朗隧道后,突然眼前为之一亮,前方豁然开朗,蓝天、白云、金色的阳光,草原上星星点点般的牛羊,忍不住又拿出手机录起像来..........这一路的景色比过来时看到的都还要漂亮,在阳光下草原显的更加的辽阔,天空更加绚丽多彩

于18时左右到达住宿地青年客栈,进入客栈时老板扎西很惊奇的看着我,“整个客栈只有你一个人了,没想到你还会过来.........”晚上扎西很热情的款待我吃了顿火锅,并且喝了高度的自酿青稞酒........,扎西的热情招待很是让人难忘。

由于茂县塌方路段还没有修通,下行的道路情况不清楚,决定走红原汶川返回,还是在早晨6点过吃点干粮出发。在行驶去红原的路上,道路有些坎坷,这时,突然通过后视镜看到早晨的朝霞,日出的太阳在云隙中撒出一条金黄色的阳光,光芒四射,似乎在照耀我回家的道路........

途径唐克镇段道路可以看到九曲黄河在道路旁缓缓流过,婉转回肠绵绵不绝,从若尔盖红原的道路因为在扩展施工,导致部分路段状况不是很良好,使行驶速度受影响,但并不影响行驶

红原途径米亚罗段,沿途的群山渐渐险峻起来,汽车开始行驶在高山之中,道路两旁的景色也越见秀丽。植物茂盛,绿色和黄色树叶错落相间,潺潺流动小溪在路边相映随行,远处的白云仿佛坐落在山涧。但这时,也是考验驾驶技术和胆量的时候,车辆也渐渐多了起来,弯道极多,要不断的变换车道、超车、避让和并线。

终于到了汶川,在此上了高速公路于10月7日18时左右平安到家,完成了这次历时6天的自驾游旅行。

这次旅行是一次完美的自驾旅程,它是真正的救赎之旅,发现之旅,探索之旅,大悟之旅,正如一首歌唱的那样..........

何必管一片海

跋山涉水后等待
 我永远在这里
 涌着爱面朝沧海

真是大美的风景,想带着父母去。

2016-09-04 22:20

真美!

2016-09-05 09:19

2016-09-05 10: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5 10: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5 15:56

引用 cohong 发表于 2016-09-04 22:20:19 的回复:

真是大美的风景,想带着父母去。

回复cohong:条件许可话,应该带父母去,可惜我父母年纪大了,每次出行都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