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HA!Angkor Wat @Christmas 2015

• 出发时间/2015-12-20

听到柬埔寨这个国家的名字,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吴哥窟,然后是红色高棉、西哈努克、地雷……然而让我决定要出发前往吴哥窟的就是下面这张照片了是不是很美

机酒

淘在路上APP订了6天4晚的机酒套餐  2299元/人
优点:省时省力
缺点:红眼航班
关于酒店的条件和环境就见人见智了,非常讲究的人就慎选了

签证

柬埔塞电子签证官方网站:http://www.mfaic.gov.kh/evisa/Default.aspx 只需要上传照片,费用:USD40/人,提交成功后,大概2-3个工作日就会有确认函发到邮箱,打印出来即可~

当地包车服务

我们是4人同行,包了一辆小轿车,3天(小圈、大圈、外圈)是140USD,我们追加了接送机、第一天去博物馆、老市场、以及购买吴哥古迹门票的行程,一共就是4天,最后共计155USD,不过我们为了好算帐,准备就给他160USD,没有想到最后公款还多了1美金零钱,也就一起给他了,感谢他这几天周到的服务((因为司机态度很好,几天时间里不论是去吃饭、逛超市、换酒店都接送的,唯一一次是我们在Koulen 2 Restaurant 吃自助餐含表演的,他先回家了,我们自己叫的TUTU车,也就2美金吧,这个自助餐也是他帮我们预订的)

货币和汇率

柬埔寨瑞尔(HKR)英文Riel,是柬埔寨的货币单位。美金基本通用,与瑞尔比率为1:4000.通常找零小于1USD时才会给瑞尔,柬埔寨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我们带了300USD现金,绝对够用了

时差

柬埔寨位于UTC+7时区,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即当地时间为7:00,则北京时间为8:00

PS:3日吴哥窟景区的游览路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意安排游览次序的,只要路线合理,司机基本都会同意,有时候也会给比较中肯的建议的~

Day1 2015/12/20 上海——暹粒

出发那天小雨,可是丝毫没有影响到出游的好心情哦

机酒套餐里的吴哥巴戎酒店,大概也就算个3星吧,反正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游玩,抵达的当天,直接在酒店服务台购买了当地的电话卡,7美金不限流量,还有一些通话时长,具体多少有些记不清了。早餐是中西式自助,味道中规中矩,当季的木瓜非常甜,很好吃!
插播一句:看完整篇游记,大家一定会觉得我们没吃几顿正餐,我们确实每天早晚2餐,不是为了省钱,主要是天气炎热,没啥胃口,白天在景点之间穿梭的时候,在车上吃吃零食,一人捧个椰子喝喝新鲜椰汁,完全不觉得饿一天的游览结束直接回市区吃了。

Day2 2015/12/21 吴哥窟博物馆+老市场

我也算是一个没网会shi星人吧,所以让司机带我们去了营业厅又买了一张5美金的流量卡,具体多少G不记得了,但肯定是够用的,其实有的景区也没有信号的~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以艺术品、完整的多媒体图画故事并配以个人随身多语言电子设备相结合的方式,向游客展现了高棉王朝黄金时期的皇室历程。
我们出发前在博物馆官网上预订的门票和电子讲解器,共计13美金,比现场购买大概节约了2美金吧~
网址: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司机推荐的高棉餐厅,味道很可以的不过那个汤团一样的东西,里面竟然是一包韭菜好吧,看在甜辣酱的份上,吃吧
就在老市场旁边,吃完就去逛老市场啦

三个小伙伴买了16条围巾做伴手礼 还买了当地特色的阿里巴巴裤,裤裆很大的那种,防蚊、防晒、又凉快

逛完老市场就直接去了卖吴哥窟门票的地方,下午15:30才开始售票,售票窗口很多,所以排一会儿就轮到啦,而且是现场拍照哒我们买的是3日票40美金(1周内任意3日有效),7日票60美金(1月内任意7日有效)
PS:该门票不包含崩密列5USD的门票哦~

大概是中午饭吃的有些晚,晚饭都没啥兴趣,在Lucky supermarket买了水果、蛋糕、酸奶,还有BBQ,带回酒店吃了,还都蛮好吃的~

看到天空这么多云,我们决定第二天的日出取消

Day3 2015/12/22 吴哥窟小圈

云卷云舒,岁月流逝,唯有护城河陪伴着小吴哥,往事成为回忆中一去不返的背影,时间永远是最大的赢家。(果然云层很厚,还飘了几滴小雨

通王城

通王城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其中南门最为热闹,一般游客都是从南门进入开始旅程的,所以游客最多,拍照取景不是很好。相对而言,东门要清静不少,想拍照不如来这。
东门又称为胜利门,据说以前士兵打仗归来,就是从胜利门进入后来到战象平台前被检阅的。
城门保存修复的很完整,上面的佛像清晰可见,四周小的雕塑比较残缺了。
护城河的搅动乳海基本都没有头像了,其实南门也都是复制品。

巴戎寺 Bayon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通过别人游记里的描述和照片,想象中的巴戎寺超级大,至少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很壮观,去了才发现景区其实并不大的,佛塔与佛塔之间还是很紧凑的

巴方寺 Baphuon

巴芳寺是一座须弥山寺,由三层须弥台构成,底层须弥台东西方向长120米,南北方向长100米。三层须弥台基总高度为34米。
这里的楼梯非常陡,感觉马上就要90度啦所以入口处有提示12岁以下不可以参观哦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空中宫殿由三层长方形须弥台重叠成金字塔形,象徵须弥山,各层须弥台的四角,装饰著狮子或大象。须弥台由红土砖块垒成,第一层台基长约35米宽约28米高4.6米,第二层台基长约30米宽约23米高4.4米,第三层台基长约25米宽约19米高3.2,总高度16米。须弥山四边正中,各有陡峭的台阶连通上层。最高层的须弥台周边有一道现已不完整的画廊。空中宫殿顶层须弥台中央,原有金宝塔一座,现不存。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摘自百度)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严禁攀登参观啦

茶胶寺 Ta Keo

荼胶寺并没有经过很多装饰,这让它在装修精美的柬埔寨建筑作品中夺目而出。但也正是它的简洁建筑风格让它享有一定的建筑地位,它的蓝图显示了人类精神和欣赏品味的发展。登上茶胶寺的顶端,四周可见郁郁葱葱的绿色树林,还能俯瞰吴哥城全貌。
茶胶寺的版图呈方形,五座石塔像骰子上的五点一样排列在顶台上,高12米(39英尺),下面是三层叠塔。茶胶寺象征着须弥山。基底建得非常精细。寺庙有两层围墙,四个方向都有入口石塔。东入口石塔的石柱上有一段碑文。叠塔的底下两层形成两个庭院的底座。

周萨神庙 Chou Say Tevoda

寺庙的名称中,“Say”是一个高棉人的名,而“Chau”一词是印度语“王”、“Tevoda”一词是印度语“神仙”,则整个名称的意思应是“Say 王的神”。而“Say 王”具体是谁,或是一种误传,尚不得而知。也有可能是为纪念索亚娃曼一世而建,或是与举行索亚娃曼一世遗留下的某种传统仪式有关。
尽管周萨神庙规模不大,但是却有着非比寻常的宗教意义,这可以从它的建筑布局中看出来。周萨神庙的轴线对称的建筑布局显示出主次分明的成熟组合;其传统印度教风格烘托出建筑的庄严神圣;神庙所采用的建造材料以石材为主体,这种建筑构造体现出独特的建筑形式;精美的石刻艺术展现出久远神秘的高棉文化。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我们没有花很多时间参观,在外围拍了照片就走人了)

吴哥窟 AngKor Wat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位于在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暹粒市以北6公里处,是古高棉王朝遗址。据史书记载,高棉王朝始于公元802年,此后历代国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与寺庙。后因泰国人入侵,高棉人被迫迁都使吴哥窟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世人所遗忘。直到1861年法国生物学家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并著书出版,才使吴哥窟重新回到世人的视线当中。
吴哥窟因其宏伟的建筑规模、精致的石刻壁画以及神秘的身世背景,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后,吴哥窟成为了世界名国旅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它的形象也作为柬埔寨国家的标识呈现在柬埔寨国旗之上。

晚餐去Koulen 2 Restaurant吃自助餐,是司机前一天帮忙预订的,即有吃,又有表演看

Day4 2015/12/23 吴哥窟大圈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所以阳光也特别毒辣

圣剑寺 Preah Khan

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再往里去就是中央圣堂,那里的内墙因饰以青铜而闪现出迷人的光彩,内里供奉着Avalokiteshvara。那是依照国王的面容设计的神像,有高僧日夜陪伴左右,烟雾缭绕,木鱼送经,昼夜不息。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龙蟠水池 Neak Pean

龙蟠水池位于柬埔寨暹粒,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摘自百度)

曾经的圣水,如今已不再祛病治人,但它美丽的风景,仍然是人们心中的一个小天堂。

从龙蟠水池景点出来的那条木栈道,湖面非常平静,天地瞬间融为一体,太美了~禁不住发了朋友圈,结果当天正好碰到上海严重污染,PM2.5爆表,好多朋友都留言要发雾霾天的照片给我,形成鲜明对比。

塔逊寺 Tasom

为了纪念勇猛的达松将军,Ta Som(塔逊)被阇耶跋摩七世修建。这座并不太大的寺院,甚至显得很是精巧,三层的围墙已经随处可见坍塌,中部孤单的高塔保存的还算完整。 就神庙的规模,以及巨石雕刻艺术等方面,在众多的吴哥古迹中,TaSom都没什么特别之处。唯独神庙的东塔门,一颗巨大的无花果树将完整其包裹。这是TaSom的最大亮点,游人都愿意从这树洞中穿过,进入一片神奇的世界。如果仔细寻找,你会看到在树根的缝隙中,几尊佛像神奇的展现,不知它们被隐藏了多久,但这样的圣迹出现眼前总是难得的惊喜。
时间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生命在这里展现无穷的想象力,塔门与大树融为一体,在千年时光中相互依存。这样的圣迹总是吸引着很多游人,于是,电影《古墓丽影》也在这里取了景。
是从西塔门进入,走到东塔门,然后再返回西塔门而出。这是多数游客的游览路径,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行走也没关系,因为司机会微笑的告诉你他在何处等你。

塔布茏寺 Ta Prohm

这里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地,塔布茏寺出名与电影《古墓丽影》有很大的关系,电影《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曾在此取景拍摄。塔布茏寺如同睡美人的城堡,完全被丛林吞没。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占领了长廊,撕裂围墙,掀开石阶,探进门窗,举起房顶……
无花果树和木棉树盘根错节在遗址上,建筑与丛林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给保护工作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坐视不管固然会古寺不保,强行分开也必然树亡寺毁。因此至今这种奇特的拥抱至今仍然保持原貌。
由于舍弃了神山式的结构,这里就成了热带雨林的天下:如蟒蛇般的树根,爬满塔布茏寺里里外外,深入建筑中。寺内倒塌了的石塔和围墙这一堆那一堆,挺身而立的大树东一棵西一棵,使原来规矩的寺院成了迷宫。这奇特的景观形成于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东梅奔寺 East Mebon

东梅奔寺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它位于人造东湖(East Baray)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东梅奔寺与皇室火葬场—比粒寺(PreRup)几乎于相同时期建造,建筑形式极为相似,同属于婆罗门教建筑。整座寺庙共有三层平台,其中一、二层平台四角各有一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三层平台入口则放置石狮雕像,最上层平台共建有五座塔,其中方形平台四角各有一塔,中央耸立着最高的中央主塔。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建造东梅奔寺的砖块上都有小孔,这是因为当时没有吊车,工人们只能靠穿孔运送到塔上,这些小孔已成为该寺重要特征之一。关于东梅奔寺和东湖,元朝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有相应的文字记载。(摘自百度)

比粒寺 Pre Rup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是坚德拉跋摩给我们留下的伟大建筑。这位伟大的君主在他的晚年修建了比粒寺以及女王宫(BanteaySrei)。就像女王宫并不是给女王或者妃子住的一样,变身塔也不是什么可以幻化为神魔的地方,而是坚德拉跋摩给自己造的主庙。但是由于坚德拉跋摩在公元961年才开始建造比粒寺,而他又在968年就驾崩了,因此君主自己并没有看到塔的完成。相反倒是有种说法,比粒寺成了君主火化的场所。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进行过火化仪式。其次,要说到比粒寺的结构了。公元1000年前的吴哥寺庙多为砖墙结构,且多为红砖。这种火红的颜色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很火热,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曾经是君主的“火葬场”。

巴肯山 Bakheng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巴肯山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的结果,他从罗洛寺群一带迁都到了巴肯山地区,罗洛寺一带当时已经修满了先王的建筑物,不太适合这位年轻的君主实现其城市规划。以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陀罗补罗所在地,一直到15世纪,都是柬埔寨的首都。(摘自百度)

巴肯山看日落,我们大概下午3点半左右就到的,没有选择骑大象上山,沿着山间小路走,坡度也不陡,旁边都是参天大树,也不是很热,到达的比较早,所以山顶人也不多,过了一会儿就有工作人员发吊牌,要控制人数了,在山顶等待日落的时间就比较煎熬了,为了占据有利地形,一直坐在太阳底下暴晒,没有任何的遮挡物,当太阳慢慢下山,暮色降临的时候,还是觉得值得的

从巴肯山下来时,才发现原来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着上到山顶平台,为了安全考虑,这个平台上的人数是有限制的,下来一个才能上去一个,所以如果排不上第一波上去的话,估计太阳下山后才能上去吧,因为在平台上的人有几个会提前下来呢

看完日落回到市区,让司机推荐一家餐厅吃饭,他介绍了father's restaurant,是一位香港移民开的小餐厅,老板会一些中文的,炒饭、菜、汤的味道都很我们的口味,很好吃,也许是真饿,基本就是光盘行动

Day5 2015/12/24 吴哥窟外圈

吴哥窟AngKor Wat 看日出

安排看日出的前一天可以跟服务台约好时间,厨房会打包好早餐,方便带在路上吃
清晨4点起床,荷花池畔已经人山人海~见缝插针的慢慢移动到了第一排,终于圆了小吴哥日出梦😘

风轻云淡,斗转星移,唯有吴哥古迹屹立于此

下面这张图片是前一天的日出,(是旅途中认识的游人分享给我们的)虽然云彩也比较多,可是出来的效果也很美~

这对父女占领了绝对的制高点还帮我拍了好几张呢~

女王宫 Banteay Srei

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材料: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浮雕:女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
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其中的阿卜娑罗姿态优雅,与吴哥寺的阿卜娑罗浮雕齐名。

女皇宫出来去停车场的路上,一排小小的池塘,都是盛开的小荷花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Beng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坐汽车到从吴哥古迹主景区过来会花费不少时间,汽车能快些,而“TUTU”会很慢。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如果没有导游带领,你根本不知道如何穿过这片巨大的废墟。看过电影《古墓丽影》的朋友对塔布笼寺一定还有印象,它给人的感觉是奇异,而崩密列带给你的则多是震撼。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当您跟随着当地导游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如果您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如错过。
1992年9月1日,崩密列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曾经风光一时的皇朝,抵不住战火的摧残,在荒湮蔓草中渐渐褪色,渐渐遗忘。就像那逝去的花样年华,由里到外被时间渗透,散发出一种灰迹霉味,透出一种凄凉绝望。

据说看过崩密列,就可以想象一下吴哥古迹被法国生物学家无意中在原始丛林中发现时的样子

神牛寺 Preah Ko

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PS:小伙伴们怕热,怕累,也有些审美疲劳了,所以只有我一个人下车,去景点里逛了一圈,拍了几张就走人了,三天逛下来,看过太多的寺,感觉都差不多啦

巴公寺 Bakong

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用以供奉林迦。建筑风格与印尼的婆罗浮屠类似。

我们没有去洞里萨湖游览,回市区后,先去了Lucky supermarket买了伴手礼、酸奶、水果、BBQ,零食,再回酒店取了早上寄存的行李去了另一家酒店,其实就在马路对面 因为回程航班也是凌晨起飞的,天气那么热,就又订了一间房,4个人洗漱一番,理理行李,吹吹空调,吃吃东西,聊聊天,时间过得很快,约好司机晚上9点左右来接我们。办理完check out,大家一致决定最后的晚餐还去father's restaurant解决,然后就直奔机场啦

正值圣诞节,主干道上都是圣诞主题的霓虹灯,节日气氛浓厚

最后俯瞰一眼午夜的暹粒 Bye bye 啦

Tip:暹粒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属于旱季,雨水很少,但是紫外线还是很强的,特别要注意防晒!!!6-10月的雨季里,柬埔寨境内的湖泊会盛满水,古迹群因此又展现出另一种面目,如果想避开旅游旺季人满为患的感觉,可以选择雨季中降水量最低的8月前往,最炎热的季节是3-5月。
鉴于当地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部分景点、场馆都要求不可以穿短裤、短裙,不可以穿无裙衣服进入
请大家自己准备合适的着装哦~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5 01:04

2016-09-05 11:0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5 16:26

引用 年老力衰的mm 发表于 2016-09-05 16:26:26 的回复:

回复年老力衰的mm:一旦出发,最困难的已经解决啦

2016-09-05 16:2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8:59

引用 shoppingchen 发表于 2016-09-05 18:59: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