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不曾遗忘的记忆——致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8-25

第一次发表游记有点小激动因为是学生党,所以旅途中没有带手机和电脑的条件,游记大部分都是手写再拍照片上传的,而身为电脑渣渣的我,导了半天都导不出相机里的很多美图只能请大家多多包涵啦
        利用中秋放假时间,把之前照片格式的游记都打出来啦,而且进行了修改,应该会方便大家许多吧~
        因为未成年住在亲戚家,所以住和吃都不用付钱。因此攻略中没有涉及到经费预算这一方面,对此,我深表抱歉

广州—北京(王府井步行街)

经过我给妈妈的百般劝说洗脑,在离暑假结束还剩7天之际,我终于踏上了独自一人前往北京的旅途。最开始本想着用手机码码字发个朋友圈就算了。后来一想,都花了巨额机票来北京了(其实也没有很贵……来回大概1800左右),不好好写个游记攻略,都对不起我的机票钱啊~
       Anyway,回归正题,该谈谈这次自己的旅程了!可以说,我人还未到帝都,就感受到了起深深的魔力。老爸口中从不晚点的波音777愣是晚了整整一个半小时。早知如此,为什么要在5:30把睡眼惺忪的我叫醒啊?!【哀嚎脸】
       一路向北飞着,在飞机上捣鼓捣鼓相机,粗略地过了一部电影,便终于抵达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
下了飞机就一直晕乎乎的。最开始,只是以为是坐了飞机的后遗症,后来才发现是发烧了。中午小憩了一下,下午4点变顶着我眉心发疼的脑子,怀着满腔热血往王府井步行街前进。
        一出地铁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王府井书店。在踏入书店的那一瞬间,我变霎时觉得有些失望。不知是装修陈旧还是面积较小的缘故,这家名声大噪的书店,不论是气派还是书香氛围上,都远不如我们广州的购书中心。而我特特去看的3F教学专区所卖的东西倒也与其它地方差不多。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王府井书店会出手许多北京大名胜的周边纪念品,甚至还有“四书五经”的精装小本……网上也有些网友说是政治气息更浓郁写?【迷】总而言之,我建议大家除非是要买明信片,或是时间实在太多不知如何打发,其它情况下就没有什么必要去了。
        从书店出来,拿着新买的《北京全玩攻略》一书【然而它现在已经失踪了,我很惶恐!】沿着王府井步行街一直走,两侧或新或旧的栋栋冰冷的高楼又一次颠覆心中对王府井有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店的憧憬。而各大Shopping Mall 中买的也不过是写中高端品牌。便类似于广州的天河商圈了。
      没有继续看的兴趣,便直奔大名鼎鼎的“全聚德烤鸭”。没有去传说中最出名的“前门店”,而是就近去的“王府井店”(大约就在小吃街附近)。在一条小巷子里,不过大门很是金碧辉煌。我感觉服务员在等待大厅看我一个人吃时的表情也是诡异的。半只烤鸭+橙汁+山芋青笋居然花掉我250大洋!(有10%的服务费)。然而突然的头疼呕吐却让我不得不打道回府。高端的服务没享受,冻橙汁也浪费了【心在滴血…】
        但其实全聚德的味道也还是不错的,建议大家如果要去至少2个人及以上,否则你也吃不完的。服务员很专业,态度也挺好,若不知道怎么点的话,她们会建议你的。另外,鸭子是会现场切给你看的~这貌似也是每家烤鸭店必做的。

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

虽说因为生物钟(军训养成的)使我大清早6:30就醒了。但我还是以病号为借口,在床上美美地赖到了9:00…并在家中虚度了一个上午的光阴……
        不过,到了下午一点,还是很准时地出发了。前往妹妹的梦校——北京电影学院。(其实也是每个女孩儿时的梦吧~)怎么说呢,嗯…北影很多地方都在装修,所以不能进去教学楼和宿舍参观。作为一所几乎是全国最高等的艺术院校,外观还是很现代,很漂亮的。不论是摄影棚综合楼,还是图书馆,亦或是校园中草坪上的雕塑,楼梯……都充满了文艺的调调。然而,北影是真的很小,连操场都只有200米跑道。不同于中戏已经开学军训,北影校园中几乎可以说是连学生的影儿都见不到。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想要深入了解北影的话,还是等到开学的时候混进去吧(北影管的并没有中戏严,可以说是能直接进入而不是像中戏那样设闸刷卡进入)。
        从北影出来,天知道我是多么渴望打车啊啊啊啊!然而说好了要穷游的我还是苦逼地奔向“西土城”地铁站。
        坐地铁直到到达“北大东门”站下车时,我才恍然发现这里似乎并没有“北京大学”的牌匾啊!不过转念一想,我是来这儿深度感受学术氛围的,又不是想旅游团那样走马观花,便也就释然了。所以想和那著名的北大牌匾合影的亲们,千万别走“北大东门”站啊!
        一入北大首先来到的自然是光华管理学院了。可惜门卫抬眼,不给进。接着便慕名赖到了北大图书馆。图书馆门口拍照的人很多,所以如果你想跟图书馆合影的话,角度就真的很重要了!至于我,反正是一个人,只是拍拍景就没什么所谓了~从外观上看,图书馆应该是涵盖并很好地结合了西式和中式的风格。整体上给人的感觉很大气。可惜的是只能在旁边的连廊偷偷瞄一眼,不能进去。所以大家如果有认识的北大同学,一定要好好利用资源!
        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法学院了。由于大门不能进,我只好钻过停车场的横杆,从地库溜上去。【一路上那叫一个心惊胆战啊】。法学院图书馆的整个装潢就像是童话中的古堡那般豪华啊~模拟法庭和学术报告厅也很是震撼。
其它游览地in Peking University:未名湖、博雅塔、经济学院、人文学、EMBA光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博雅国际酒店、东操场。

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坐着地铁到达“清华东路西口站”,满心欢喜以为即将到达梦校,却不想自己几乎根本没有方向感,只好人云亦云地跟着走。走了很长一段路才终于到达清华的东北门。所以大家如果不像我预留了整整一天时间待在清华,而只是3小时左右的话,建议还是坐地铁到“圆明园站”,再从清华的西门进入,因为景点都在西门部分。
        东北门的这一部分基本全是学生的“紫荆公寓”。即使是在东大操场附近,人也很少。心中交杂着没有自行车租、没有学生讲解的失落和自以为能在这静谧环境下独享整个校园的欣喜。
        却不想沿着新民路一直走到二校门附近时,我才发现自己大大的错了。这哪是学术殿堂啊,分明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啊!也算是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旅行团的威力。可以说,清华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它的蓝色西操。第一次看到像奥运会那样蓝色的操场心中还是有点小激动啊。但是,经管学院、法学院、商学院一类的文科院校,却只是在学校的一个角落那般不起眼。让想读文的我,心一下子凉了半截。水木清华和荷塘月色虽说拍照的游客实在是多,但论风景那绝对还是数一数二的。
        图书馆附近在装修。但如果走进一点还是很美的。不出意料,还是进不去……这时候,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认识清华的同学啊!
        在圆明园站喝了口老北京酸奶,(那味道并不怎么样),歇歇脚,便直奔人大。
        人大相比于清北,没有了大批的围观群众,使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感到舒心。人大不大,却应了那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里,你能听到博物馆楼下那段悠扬的琴声,能在小巧的校园咖啡厅中品一杯冰沙,能在曲径通幽处拿起相机……这儿,似乎才是大学应有的氛围(但我也不能保证开学后人会不吵……)
        从人大走出,已是两脚酸疼,毕竟走了整整一天啊!背起书包,冲进北京地铁,准备早点回家休息,为明天的长城之旅积蓄力量~

八达岭长城

DAY 5 八达岭长城
       早上六点钟就爬起来了,吃完早餐后,因为住在北五环外,坐着地铁摇摇晃晃1个小时才算是到了西直门站(2号线)。从地铁站出来,便向着北京北站一路狂奔。听到S2线能用公交卡进站时,悬着的那颗心才总算是定了下来。赶紧想冲进队伍中排队坐9:02的车,却不想说时迟那时快,就在我眼边那闸铁门锁上了。因此建议大家除了坐第一班6:38的列车,最好是提前2小时左右到车站排队。这样才能保证你既能上车,又有座位坐【不要以为进了站就能有火车座位,座位是靠抢的。因为每个人并没有固定的座位】记得我因为迟了一分钟而没有进站,却因祸得福抢到了检票口处的座位。而且当检票口的铁门一打开,你会发现所有的人都像脱缰野马一般,用百米冲刺的速度疯跑了起来。我旁边的俩老外一脸惊恐地看着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只好跟着一起跑了起来
        经过1.5小时的车程,火车终于到达八达岭站。

这时候你要注意了!!!门口会有所谓的免费接泊车和免费讲解,如果你不是托儿带老的,建议就不要坐了。为什么呢?因为接泊车是会在车上给你各种安利缆车票,而且接泊车会直接把你带到缆车入口。而且从下车地方走到步行登山处要走15分钟左右,个人认为还不如直接从火车站走来的节省时间(大家千万不要怕觉得多数人都坐车了,而不敢直接走去步行地点,真理还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嘛)

买了票并进入长城后,有两条路线选择。一条是南楼,比较陡峭人也比北楼少的多,不过要原路返回。一条是北楼,人超级超级多(因为缆车终点站在北五楼嘛),不过坡度稍微平缓而且下山时既可原路返回,也能走另一边公交车站方向看看不一样的风光。如果你还是选择北楼的话,也可以先花30秒往南楼方向走,到达好汉碑并拍照

我是爬的北楼(因为是孤身一人,又不想走回头路)然后从公交车站和熊乐园方向出的长城(个人认为回程乘公交就好,车程1.5小时左右,随时出发)。长城一路上都有人在卖可以刻名字在好汉证上的小金属钥匙扣,基本都是10元一个。如果你想买也不用着急,在公交车站那个出口,会有一路的纪念品商店,到了最远最偏僻的那家店,就只卖5元一个了。
到了乘公交的地点,就会有一个官方领取好汉证的地方。但是,这!不!是!免!费!的!有5元,25元和35元三种不等。大概就是在一张背景板前照相,再贴到好汉证上。而且需要排长队!如果你不想花钱领取,就千万不要进去了。因为如果你进去拍照却不想交钱,是会回收门票的!

像上图这种就是5元的。
希望以上建议对你们有些帮助

返回广州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05 13:04

引用 独狼 发表于 2016-09-05 13:04:07 的回复:

回复独狼:不好意思啊,学校住校要周六才能回家。。。因为是住在亲戚家,所以可能没有吃和住的攻略,大家体谅一下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