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沿海行——盛夏里,浪里个“浪”④(乳山、青岛)

饭团子 (长沙) LV.7
2016-09-04 16:01 1951/13
  • 出发时间/2016-07-27

旅途再美终需别:
       旅行为什么会发生?有时和景色无关,和文化的传承无关,甚至和其他人的宣介与鼓动也无关,只与自己那未完成的心结有关。就像很多年后我们还猛然忆起的旅行片段,与金钱无关,和国度无关,甚至和旅途中碰到的人和事儿也无关,只与心在某一瞬间的感动有关。
                                                                                           ——毕淑敏《非洲三万里》

山东半岛沿海“浪”——乳山

乳山-威海的又一个全国百强县,县城甚至比一些内地的地级市建设的都具规模,威海的这几个县城也好还是乡村也罢卫生管理的是让人由衷佩服的,不过不知道是胶东方言的独特发声方式还是此地人与生俱来的傲气十足,总之很多打过照面的买卖人让我听来语气多少有点没事找抽的劲,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一路问的几个大妈就热情十足。
本打算在乳山多休闲几日的,不过听说此片海域暴藻,再加上怕整个行程超过预算时间,只能短住两日了,一个白天跑了大乳山度假区和乳山银滩;时间上是及其富裕的,大乳山度假区如果不是住在里面多少感觉有点浪费,不过里面的住宿价格略贵,当然北上广深的收入来此就洒洒水啦,里面的人工景点如果天气给力气温适中的话其实3个小时是足够的,奈何今日艳阳高照,气温虽不高但海滨的阳光绝不好惹,最后山上的吊桥只得放弃,景区内的沙滩虽无特别,但估计是因为住在里面的游客及其有限,所以下水的游客很有限,再加上管理方的维护确实干净,这应该是整个景区最宝贵的财富。
逛完景区T恤早已湿透几遍,最想要的就是直接跳进海水中,导航乳山银滩,但还没到目的地就看到沿路有些许车停下,估计有好景便也跟着停过去,果然已是一片可下水的海域,到现在也没搞清楚我们下的到底算不算银滩,不过其实我无所谓,人少、沙尚可、干净加上涨潮有海浪,该有的都有了还追求什么地名呢。
我都快忘了一路上洗了几次海澡游了几次泳,但每到海边即使再累还是会毫不犹豫的与其相拥,也许是在内地时间太长了也许是大海本就拥有无穷的魅力。
威海的几日有无敌的海景、超净的蓝天、醉氧的空气、 牛X的民性、富裕的村镇、超美的乡间、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色、略显土鳖的人造景点,这一切构成了我的威海再体验。

超级优质的沙滩,游客不多,但景区管理并不规范,服务设施较少,景区内旺季住宿不算便宜,但门前的这片海滩也算值回票价。

精致的人工玻璃建筑,但与景区的融合度很低,显得比较突兀。

大量这样的类宗教型建筑突兀的杵在山顶,内部又不开放参观,不知建设者当初的想法为何?

与丹霞山有的一拼。

乳山银滩的沙质一般但是浪蛮大,玩起来挺爽,自己贪玩的把眼镜都被浪打没了(各位戴眼镜的朋友可要注意了)。

山东半岛沿海“浪”--青岛

已记不清第十几次来青岛青岛的美景、美食、建筑、文化固然依然吸引我,但于我而言来青岛最大的动力只有老友,从五岁开始一半的学生时代共同度过,即使后来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上走上了不同的轨迹,大家大多数时间都天各一方,也在不同的环境下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友情就是这样无法解释,老友的女儿都快到我们相识的年龄了,我们一相见似乎还是那个穿开裆裤的孩子般纯净,没有任何寒暄直接就是哈啤酒、吃海鲜、吹牛B、唠家常,怎一个畅快淋漓。
台东路的啤酒屋没有卫生、没有B格、没有空调、没有菜单……但它能给你最市井的爽快,自己买海鲜,让其简单的蒸煮烹调后就是一桌羡煞旁人的海鲜盛宴,如果你想体验青岛,此处至少也是必到之地。
一顿在内地绝对奢侈的海鲜大餐后,兄弟们意犹未尽转场再战,直至深夜喝挺方休,健康吗?成熟吗?舒服吗?都不!但就是那么到位!
感谢老友们,让青岛对我来说不是旅行之地,而是另一个家。

大关是百去不厌的所在,春夏秋冬各有其美,最接地气的是现如今依然是有人居住的活建筑。

台东路的海鲜市场绝对是饕客们不可错过的去处,几十种新鲜的海鲜任君挑选(并不全是时令海鲜,估计是用某种储藏方式在封海前储藏下来的,但都是鲜活的)。市场上也有水果、熟食、主食售卖。

颗颗饱满的牡蛎,虽没有澳大利亚等地牡蛎的硕大个头,但绝对鲜美至极。

马粪海胆你不容错过。

蜘蛛蟹、面包屑远不如梭子蟹肉质鲜美(尝试过越往南部海域的梭子蟹肉质越柴)。

并不是吃蟹的时节,可还是忍不住嘴馋。

下酒必备的海瓜子

说话基本靠吼的啤酒屋

台东路啤酒屋的追准基本差不多,也基本没有什么本地经营者,所以不要指望吃到正宗的什么胶东风味,烹饪手法也没有什么太多花样,厨师的手艺说实话还不如我亲自下厨,但来此处要的是个接地气的感觉,吃的是个鲜活大气,所以此处还是你的必到之处。

强烈推荐,下酒必点-丁螺。

青岛的花蛤其品质在全国绝对无出其右,吃了无数海域的花蛤还是青岛的最美。

好好的爬虾(就是虾姑、皮皮虾、虾爬子)被店家的火候给败了。个人认为椒盐虽别有一番风味,但实实把应有的鲜味给夺走了。

虽非螃蟹的时令,不过倒也个个饱满,过过嘴瘾了。

白灼虾被老板蒸大了,暴遣天物呀

海蛎子只需水煮就可呈现最好的滋味。

青岛的德式老建筑群在国内应该是绝无仅有的,这作美丽城市的基底有着德国人留下的深深印记,无论我们如何评价曾经的那段历史,至少从这座城市的建设和设计上德国人是真正用心了。
在我走过的城市中青岛毫无疑问是最美的城市,没有之一。不仅仅是它拥有优良的海湾、奇妙的山石、巴洛克的建筑、清新的空气、美味的海鲜、盆景般的松柏;而是一个城市可以把以上的这所有的资源融为一体自成一派,形成了一种叫做青岛的城市气质;受眼界所限不知更多的天地,姑且只能认为类似青岛这样的城市即使放到世界上也并不是多见的,否则也不会让我来了十几次依然愿意坐在栈桥的海边吹海风。
刨除那些所谓的知名景点,即使你只在老城区的街道上压马路,树影婆娑下黄墙铜门边你也会觉得美好,每天街上都有那三三两两的咖啡小店引得你驻足,偶遇一间间小小的书屋尽是你在网上不曾得见的小众之品,这无数的点滴都构成了我会在未来第二十次甚至三十次的到来。

不自觉的就会装

想象冬日暖阳下喝着热巧看着书......

已经快成青岛的明信片了。

海洋性气候让天气一天N变,大雨、厚云、阴天、放晴;此时天空蓝的都有些假了

青岛可又游览的地方非常多,就不需我在着一一赘述,只是来了多次后此次就没有去很多驰名中外的地点了,于我而已来青岛就是会会老友、喝喝啤酒、吹吹海风、吃吃海鲜。
此次的行程规划中本是以日照作为终点,但万事都没有完全如人所愿的,有事急需赶回只能把日照再一次放下。

(乳山、青岛)费用清单

乳山景区门票65X2=RMB130(携程预订)   景区内电动车票20X2=RMB40(现场购买)
因游泳被浪拍掉眼镜被迫购买眼镜=RMB400
如家快捷酒店(乳山青山路店)RMB159
乳山饮食RMB200
花石楼门票8.5X3=RMB25.5(现场购买)
江苏路基督教堂10X2=RMB20 (现场购买)如不进入教堂不必买票
青岛爱尊客酒店(福州路店)301X2=RMB620(★★★★,位置较好离主要的景区都不算远,停车餐饮都很方便,服务够得上星级,房间虽说不算新,但空间较大。)
8.5-8.7三日饮食约RMB150(因朋友聚餐基本没怎么自己掏钱)
乳山——青岛的过路费RMB75
共计RMB1820

7.27——8.8山东半岛沿海行旅途费用总计约RMB7386

全剧终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4 21:25

引用 he_qin_ 发表于 2016-09-04 21:25:39 的回复:

回复he_qin_:你是说说走就走的旅程吧

2016-09-05 09:21

2016-09-05 09:55

2016-09-05 09:5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引用 tim_bing 发表于 2016-09-05 09:59:29 的回复:

回复tim_bing:谢谢鼓励

2016-09-05 14:03

引用 饭团子 的图片:

你说反了,海蛎子是蒸,厉虾是煮。

2016-09-06 21:01

引用 K' 发表于 2016-09-06 21:01:37 的回复:

回复K':感谢指正,我那天吃的感觉他似乎都是给蒸的,那天虾是彻底给做瞎了。

2016-09-06 23:00

引用 饭团子 发表于 2016-09-06 23:00:10 的回复:

回复饭团子:青岛人吃虾一般都喜欢放到有葱姜花椒的水里清煮,然后蘸醋吃。

2016-10-07 00:39

回复饭团子:水煮虾不好吃只有两种可能,要么煮过火了,要么虾不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