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生的台湾11日环岛自由行

wyj1121 (北京) LV.5
2016-09-04 16:01 1014/8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

想去台湾毕业旅游并不是由来已久的想法,在纠结了日本云南等地后,最终定下台湾时更多的是期望可以去买买买,并没有对它的美景有过多的期待。然而旅行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发现了意想不到的美好。

宝岛预告片

出发前准备

1.双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就可以了,约需2周,办理好了台湾通行证才能办理入台证以及后续的买机票订酒店订台湾的火车票等。
入台证:非团体旅游的个人自由行都需要办理入台证。实体旅行社比较贵,我在北京咨询到的价格是700左右,最终选择在无所不能的马爸爸上办理,找的是中青旅的天猫旗舰店,选择了免紧急联系人的套餐,虽然比基础套餐贵一些,但是省去很多繁杂的手续,个人较为推荐这种套餐。从提交材料到办理下来一共耗费4天,速度很快。入台证是一个电子版的PDF文件,出行前需要用激光打印机彩打出来,在过海关时会用到。
PS:入台证在游玩时请随身携带,不仅是过海关会用到,商场购物退税,以及租电动车之类的都会要求用入台证,非常重要。

2.台币   台币无需在国内换取,台北桃园机场内,还有满大街的7-11 ATM机都可以换取,非常方便,据说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是免手续费的建议办一张,因为我们每次取钱手续费都花了20RMB,建议每次取5000,能刷卡就刷卡,。

3. 住宿:建议在agoda,airbnb,booking上订,我主要是在agoda上订的,我推荐一个网站:好巧,在上面可以查询你要去的城市的旅店大致分布在哪些区域,对每个区域的特点也会有归纳(比如离火车站,机场,景点多远等),并且以百分比形式统计不同的区域入住的游客多少,我觉得非常有用,这样根据你的旅行安排选择对应的区域的旅店,节省不少时间。以台北为例:http://www.haoqiao.cn/taipei_c11/all.html?checkin=2016-06-23&checkout=2016-06-24&room=2&ref=ref_index&token=
台湾的旅店入住时间比内地偏晚,一般都是在下午3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所以如果早到了,只能先寄存行李。

3.交通
机票:提前一个月左右买最好,我们买的转机,比直飞便宜,往返含税1889。在香港转机,中间停留约2个小时,正好可以逛逛机场免税店。
高铁火车票:高铁票提前15天以上购买有早鸟票,会有6.5~8折优惠。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高铁T-EX....类似于我们的12306,购买高铁票需要用到台湾通行证号。
台铁:台湾西线的高铁较为发达,东线则以台铁为主,台铁就类似于我们的普快列车,可以在网上直接搜“台铁购买”,就会有官网链接,无需翻墙,一个通行证号一天可以购买6张票,台铁不是实名制的。总的来说台铁和台湾高铁的列车环境都差不多,都跟我们内地的高铁列车环境差不多。其实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的票大多数都不紧俏,当场买也可以,当然节假日除外。但如果有需要买垦丁花莲这条线的还是需要提前抢票,相当紧俏,我们当时没抢到,就是买的垦丁台东台东再到花莲的转车路线,
地铁:地铁在台湾叫捷运,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在台湾,公车和捷运上的博爱座就算高峰点车上站满了人,大家也不会随便做博爱坐。
TAXI:在台湾计程车比较贵,起步价有时候70N有时候100N,总之很贵。
公交:台湾公交是要上车刷卡,下车刷卡的,并且下车要按下车铃,如果在某一站下面没有人招手上车,车上也没人按下车铃下车,他就直接过了不会停靠。价格比较便宜,按距离收费,台中公交8公里内免费。

4.悠游卡:捷运站、机场和711都可以办理,可以在台北台中使用,公车、捷运、711内都可以用。
5.电话卡:办理的台湾大哥大,机场可直接办理,按天计费,10天约100多RMB,流量不限,两人同行的人,建议其中一人办理,然后给另一个人开热点上网,比较划算。办理时需要带上两证。

6.随身物品衣服:建议带雨衣,台湾的雨来得快走得也快,但是很多时候有个雨衣会很方便,我们刚到台北提着两大箱行李,突然下雨,措手不及,淋着雨从箱底把雨衣翻出来刚穿上,雨又停了。防晒霜:可以在台湾的康是美、屈臣氏购买,满大街都是,安耐晒也就170左右,跟机场免税店价格相当。

行程

DAY1: 北京香港台北
DAY2: 台北台中—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静宜大学—高美湿地—一中夜市
DAY3 :台中—清境农场—新光三越
DAY4:台中高雄—驳二艺术特区—西子湾轮渡—旗津半岛
DAY5:高雄垦丁—后壁湖水上项目—垦丁大街夜市
DAY6: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风吹沙—恒春镇—白沙湾—猫鼻头公园
DAY7:垦丁花莲—东大门夜市
DAY8: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东大门夜市
DAY9:花莲—瑞芳—九份台北
DAY10:微风百货—淡水老街—西门町
DAY11:新光三越—阳明山

出发:台湾初印象

原定的飞机是下午5点就到台北,但是由于买的转机,所以飞机延误的概率也提高了,由于第一程北京香港的飞机延误了,因此第二程香港台北的飞机就得往后面改签。改签只有晚上6点起飞的,8点才到台北。很不幸运的是,我们刚到香港,就看到手机里各种 新闻说台湾桃园机场被暴雨淹了,地面导航站被雷击了,机场停电了,天上的飞机不能降落桃园,地上已经降落的航班也取不出行李,因为机场都停电了。。这样的新闻对于我们正在候机的人无疑是晴天霹雳,我们在机场来回问值机台的人最新的消息,不知道是不是不同的航司有优先级的原因,我们买的港龙航空的飞机(隶属香港的航空公司)没有晚点,还是6点正常起飞(这次往返都是坐的港龙航空,回来也遇上首都机场暴雨,但是我们都没被延误,不知道是不是跟航空公司有关,反正我比较推荐这个航司,服务态度也很好),算是给我们稍加安慰,但是我们完全不知道到了后桃园机场是否恢复正常,行李是否能取出来。因为我们明早还要赶一大早去台中的高铁,如果取不出行李会很麻烦。幸运的是,到台北后,我们只是被航空管制耽误了1个小时,然后机场基本恢复正常了,行李也顺利取出来了,然后办理台湾大哥大,取台币等。然后乘坐国光客运的机场巴士到台北车站(台北车站是集台北的高铁站,捷运站,台铁站于一体的车站,我们的酒店也在这附近),最后到酒店已经是晚上12点了,相当疲惫,还淋了一身雨,回到酒店看了会新闻,新闻里都在讲今天桃园机场被淹的事,并且好多都在质疑和批判蔡英文和管交通的领导人,后来还看到管交通的一把手出来道歉了,我们觉得好新鲜。
PS:后来听说到台北的话,还可以买到松山机场的机票,松山机场更靠近市区,而且暴雨的时候也没遇到桃园机场的那种管理混乱的事情。

台北住宿:你好@台北】就在台北车站一出来50m就到,适合第二天一早要赶高铁或者台铁的人。双人间一晚 336RMB,agoda上预定可支付宝支付。

2 暴走台中

台中住宿:奇异果站前二店】离高铁站较远,但算是在比较热闹和繁华的地段,周围交通很方便,女生宿舍双人床 两晚330RMB,Booking上预定,信用卡担保,到店付款,非常干净卫生,感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台中的行程原本安排的是两天,第一天彩虹眷村和东海大学(流星花园取景地),第二天是静宜大学(恶作剧之吻取景地)和高美湿地。但是在去彩虹眷村的计程车上,计程车师傅非常友好和热情的建议我们可以抓紧时间在一天就把这四个地方看完,因为高美湿地和东海大学、静宜大学三个地方比较近,而且都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没有必要第二天再去一次,而且高美湿地主要看夕阳,所以可以6点钟去。然后就可以省出一天的时间去台中郊区的其他地方,比如日月潭阿里山,清境农场等。因为刚到台湾,我们浑身跟打了鸡血一样,所以采纳了他的建议,因此原本悠闲的第一天就变成了暴走之旅。

【第一站】彩虹眷村:游玩时间约1个小时。彩虹眷村是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的一处旧眷村。村里有位八十七岁的老爷爷黄永阜,他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形成一股参访风潮。因为他的用色大胆,构图可爱并充满童趣,让到访者有如置身一片彩虹世界。而这位香港籍退伍老兵黄永阜则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彩虹爷爷”~

村头有一个很有爱的蒙面街头艺人帮我们拍照,后来他拿起吉他开始唱歌,还送了一张他的专属明信片给我们,但我挺心疼他的,那天台中起码有35度,而且是大中午,我们穿着短袖都热得不行,他全身裹着,还戴着头盔,真的很不容易。

【第二站:东海大学】在彩虹眷村逗留了一个小时,我们接着往东海大学走,东海大学是当年流星花园的取景地,作为年轻时追过的偶像剧,怎么能不去亲眼看看当年杉菜、道明寺的地方。原本的行程里是想在东海大学里多逛逛,然后晚上直接去逢甲夜市,由于后来改了行程,所以东海大学的游览时间就被缩短了,我们只在路思义教堂待了会,就离开了,教堂内当时在举行一个学院的毕业典礼,大家都穿着学士服在里面,但是不对外开放,只有那个系的学生能进去,因此我们没能进去参观,感觉挺遗憾的,下次有机会去的话,我会好好走一走这个校园。

【第三站:静宜大学】由于闺蜜是恶作剧之吻的真心粉,所以必不可少的要到静宜大学去参观,特别是当年湘琴给直树递情书的“”鹊桥“”,从东海大学可坐BRT直达。

机车文化可见一斑,大学里停的都是机车。以前对机车没什么感觉,可在台湾,看到好多女生都骑着机车飞驰而过,觉得这样的女生好酷,当然也有帅帅的男生后座搭着可爱的台妹,觉得这样的画面真跟偶像剧里一样呢,养眼

这就是当年湘琴递情书的地方,现在已经被称为“”鹊桥“了”,闺蜜简直是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里,激动的不要不要的,一直都不肯走,可惜我来台湾前都还没恶补完这个偶像剧,有点遗憾,不然说不定我也能感同身受。

【第四站:高美湿地】高美湿地是看落日的绝佳去处,建议6点左右到这儿比较适合,游玩时间约2个小时,往返高美湿地的公车比较少,且班次约1个小时一班,所以我们是拼车前往的,单程人均约150台币。
温馨提醒:去高美湿地游玩最好穿人字拖或凉鞋去,因为高美湿地可以下去在湿地里走,感受水上漂的感觉,我和闺蜜穿着丝袜,看着别人都光脚下去了,心里急死了,最后受不了美景的诱惑,穿着丝袜也往湿地里踩。

在高美湿地我第一次看到了湿地螃蟹,特别小一只一只的,特别Q,第一次知道沼泽里也有螃蟹,可惜忘了拍照。

闺蜜开始还不想下湿地,后来,在我的怂恿下,终于迈出一步,,,后来就不想上来了,在湿地里玩嗨了,美到不想走。

最后我们肯定也赶不上最后一趟公车了,因此也是拼车回到市区,去了逢甲夜市,对于台湾的夜市小吃,之前在攻略里看了好多,也记了好多,可真的到了夜市,好像也没吃多少,眼大胃小。。而且大多数东西都是油炸了,吃了一点也就饱了,不过台湾的夜市小吃,看着都很卫生,每个摊位感觉都井井有条干干净净,而且,他们做东西感觉也特别讲究,不是随意做做就算了,反正看着给人感觉还是很舒服的,这确实值得我们的街边小摊学习。

第一天暴走结束。

3 邂逅清境农场羊咩咩

前面说过,我们本来一开始没有安排清境农场的行程,因为第一天的暴走完成了原定的1,2天的行程,因此空出一天, 我们打算去台中市区以外的景点玩玩,我们在阿里山日月潭和情境农场三者纠结后,最终选择了清境农场,从三者的距离来看,日月潭最近,阿里山最远,从台中出发,坐客运大巴到日月潭约1个半小时,到清境农场约2个半小时,到阿里山约5个半小时,我们觉得阿里山太远,去的路程太累,估计到了后爬山更累,因此放弃,又考虑到日月潭太过出名,怕跟团去的游客太多,总觉得游客太多的地方影响旅游体验,因此也放弃。最终选择了折中距离的清境农场。感觉很幸运,我们去的那天羊咩咩不仅都懒洋洋的在外面,可以让人近距离的接粗,而且还有每周两次(周末表演)的剪羊毛表演。
温馨提醒:后来听说清境农场如果遇到阴雨天气的话,羊咩咩都是别圈在羊圈里的,不能让人近距离接触,因此如果想去清境农场的朋友,最好先查好天气。
去清境农场我们坐的是南投客运的大巴车,大概是每45分钟发一班车,早上8:30第一班,直接到售票处买票上车,具体售票地点我记不清了,可以问问旅店的老板或者google一下。我们直接买的往返车票、清境农场的门票的套票,一共600NT。从情境农场返回台中市区的南投客运最晚一班是下午4点,建议3:30 就到清境农场门口(始发站)的乘车点候车,因为他一次就来一班车,人多的话,排在太后面的人就不一定能上车了,或者上去了也没座位,因为很大一截都是环山路,站着比较难受,如果错过了,就只能和别人拼车坐计程车回市区了。
温馨提醒:在台湾旅游乘车的话,建议做正规的客运大巴,虽然有很多小车都能拼车包车带你去,并且声称比客运大巴更节省时间,但有的小车开的真的太快了,我们从高美湿地回台中市区的那趟拼车就是,全程提心吊胆。考虑到台湾是一个车祸高发的地区,所以最好还是做安全性高一点的大巴车,至少车速慢一些,旅游毕竟还是以安全为首要,时间慢点就慢点吧。

有自助机可以买喂羊的干草,10NT一盒,可以多买几盒,因为就会有好多羊咩咩围着你

散养的羊咩咩据说一共有400多只,到处都能看到,觉得他们悠闲自得的好舒服啊,什么都不用想,只要吃草挤奶就可以了。

羊咩咩一点都不怕人,看到你手里有东西,立马就走过来了,不过偶尔会有两只羊抢食的情况,不要被吓到,他们不咬人

要不是要赶末班车,我觉得我可以在这儿坐一下午看他们吃草,懒洋洋的感觉真的好好。

这只羊咩咩趴着还在吃草,真的是一点不费劲啊,想象一下要是我每天生活的环境周围到处都是我爱吃的东西,不用费劲就能吃到,那应该是怎样幸福又堕落的感觉啊

拍了N张,好不容易抓到的一张特写,一只像极了草泥马的羊咩咩。

清境农场真的很美,而且看到慢吞吞懒洋洋的羊咩咩,会让你的心情也跟着放松下来,如果天气合适的话,真的是台中周边景点不二选择。另外如果你人在东线的花莲,也可以通过东西横贯公路来到清境农场。离开清境农场的时候,我和闺蜜一边满足于清境农场的美景,一边遗憾去不了日月潭阿里山,果然人都是贪婪的动物,注定当不了一头无忧无虑的羊。。。

闲逛高雄

高雄住宿:简单生活商务旅馆】在捷运市议会站出来约100m,交通便利,到三多商圈约5站捷运,到高铁左营站约20分钟捷运,房间内有小冰箱,可以放需要冷藏的水果,早餐有中式西式,很不错。
高雄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打算就驳二艺术特区和西子湾,旗津半岛逛逛。感觉高雄真的是一个很慵懒的城市,我们早上10点左右在街上都看不到什么人,商铺都关着门,好任性。
我们刚到高雄,在街上找旅店的时候,发生了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我们两个当时找不到旅店,就随便问了一个骑着机车的年轻人,他当时一脸抱歉地说他也不知道,就骑车走了,然后我们就继续走了,觉得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走了几分钟,突然,那个年轻人又骑着机车回来了,说 他绕了一圈,正好看到了我们要去的酒店,然后很耐心的给我们指了路。我和闺蜜当时都震惊了,长这么大问过那么多路,第一次觉得陌生人的指路可以如此友好周到,关键是他长得好像彭于晏。。。又帅又暖。。。
温馨提醒:如果要从高雄前往垦丁,可以在高铁左营站一出来的电梯口购买客运大巴,约75RMB/人,每15分钟一班。

台湾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和善意,还有人与自然的和谐,高铁站随处可见小鸟,他们一点不怕人,看到你在吃东西,会随时落在你身边,眼巴巴的看着你,我随手掰下两颗玉米,放在旁边的座位上,我认为这只鸟会赶紧把玉米叼走,然后和人保持安全距离后再吃,但没想到,他安然的在我旁边的凳子上吃了起来,一点不担心我会伤害他,并且后来还招来了好几只‘同伙’,搞得我不停的给他们掰玉米。小动物对人的信任和依赖,我想是来自于这个地方长期以来人和自然、动物的和平共处的结果。

吃完了两颗,看我没有下一步的动作,居然直接飞到我的拉杆箱的拉杆上盯着我,我猜他要是会说话的话,他这会说的一定是,快给本宝宝掰玉米。。。

【第一站:驳二艺术特区】因为去过北京的798,所以对这个驳二也没抱特别大的兴趣,总觉得这种地方去过一次就够了,所以只是大致逛了逛,不到一个小时就出来了

看到安静的街道上,都是这种繁体的字,总有一种再看谍战片的感觉

去完驳二,时间还早,我们就在一个喝咖啡的地方坐了1个多小时休息,街道上都看不到几个人,真不知道难道他们都不上班吗。。

捷运美丽岛站,据说是全球第二美的地铁站,好多摄影爱好者驾着长枪短炮在这儿拍照。

【第二站:西子湾轮渡】

机车和自行车都可以上轮渡,觉得好拉风,一靠岸,机车都飞驰而出,觉得好酷炫。

西子湾轮渡旁的海之冰冰沙店,之前看到好多攻略里都安利过,便宜又大碗。

我们买了两个一人份,最大可以有28人份,那叫一个壮观。。。

【第二站:旗津半岛】吃完冰,我们打算去旗津半岛看落日骑自行车,可是刚到旗津半岛,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只有在一个凉亭里坐等雨停,我们在凉亭里看到好多男生在雨中踢沙滩足球,然后又直接到海里冲浪,觉得跟看台剧一样,充满了台式青春的感觉。。。看完他们的足球赛和冲浪秀,雨也停了,雨后的天空更美了

正巧看到两个宝贝坐在沙滩玩水,觉得好可爱。

环岛一周大概约2个小时,我们觉得太累了,就走了一半的路程,晚上打算去三多商圈看看。

高雄真的觉得很奇怪,觉得街上地铁上都看不见有多少人,他们难道都不上班吗,,真悠闲啊。

晚上在三多商圈附近的一个忘了叫啥名的夜市买东西,跟旁边的路人聊天,他问我们来旅游住在哪一块,我们说在市议会附近,他居然一脸诧异地说,那还跑那么远来买东西啊,那一定要多买点啊。。。我跟闺蜜也是一脸懵逼,市议会到这儿不过4,5站捷运,20分钟就到了,而且车厢里到处都是座位,这对于在北京一出门就要站1~2个小时地铁的我们来说,简直太easy了,再次感叹他们真的是太悠闲太懒了。。。。。

悠闲的高雄一日游结束,明天转战垦丁。。。

我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住宿:君临农场小木屋】就在垦丁大街上,一出来就是沙滩和海,离垦丁大街夜市很近,方便,环境也不错,我们定的双人房,是独立的海边小木屋,两晚475RMB。
垦丁是我这次台湾之旅最期待的城市,事实证明,他真是不负期待。
高雄垦丁的交通方式前章开头介绍过,我们是在高铁左营站买了客运大巴,约2个半小时到达垦丁,需要注意的是,大巴车在垦丁各个区域均会停靠,比如南湾,后壁湖,垦丁大街等,需要事先根据自己的旅店位置确定一下自己要在哪一站下,提前跟司机说一声,让他到站后提醒一下,以免坐过或者没到的话,就需要自己再打计程车,因为垦丁的公车系统不发达,再等一趟估计得1个小时。我们住的小木屋就在垦丁大街上,所以选择在垦丁大街下车。

沿路都是看到这样的大海和蓝天,让人心情愉悦,可以守着车窗发呆好久。

客运大巴环境很好,每个座位都有充电座,非常人性化。

座位相当宽敞。

这是我们住的小木屋出来街对面的海滩,人很少,随便躺,我们刚到时,简直被震撼的说不出话来,从来没有见过那么蓝的海水,因为是手机拍的像素太渣,根本拍不出海水有多蓝,打算晚上到这儿来吹海风,听海浪,看星星。

海水是渐变蓝,天气真的太给力了。

这是我们住的海边小木屋,环境还不错。

【第一站:后壁湖水上项目】我们到垦丁大街大约在中午11:30,吃过午饭后,打算去后壁湖玩水上项目,原本是订的去南湾,但听说南湾有的项目后壁湖都有,但是南湾不能浮潜,而后壁湖可以,因此临时改为去后壁湖。我们包车去的,约300NT。
温馨提醒:建议到垦丁后直接租电动车,24小时600NT,这样想去南湾,后壁湖,白沙湾等都可以自己去,时间灵活,而且省钱,如果都坐包车的话,来回一个地方就600NT了,不太划算,租电动车不需要国际驾照,但需要台湾通行证。

后壁湖的水上项目挺多,我们选择的是三合一+拖曳伞,如果要玩好几个项目,建议买这种几合一套餐更划算,我们的三合一项目包括:甜甜圈、水上摩托和浮潜。教练先教我们浮潜,基本要领学会后,可以自己自由浮潜,不限时间。
温馨提醒:教练一般都有gopro水下照相机,你如果想拍下自己浮潜的照片,给教练说一下,他们都很乐意免费帮你拍照。
我们学会浮潜后,先去玩拖曳伞,甜甜圈和水上摩托,然后再自由浮潜。

我和闺蜜都是第一次浮潜,第一次看到那么美的海底世界,第一次看到那些五颜六色的珊瑚礁,五颜六色的鱼,这个体验太美妙了,强烈建议大家尝试浮潜。

拖曳伞也很刺激,是由快艇拉着,最高的时候会有4,5层楼高,我本来是个恐高的人,但不知道为啥,这一次升到那么高的地方,一点都不害怕,全是激动,下一次还想玩这个

玩完这些项目差不多晚上6点了,我们打算回到垦丁大街去吃饭,垦丁大街的夜市非常热闹,好吃的也挺多。我俩买了好多盒水果回到我们海边小屋前的那片安静的海滩,边吃水果边躺着看星星听海浪,那种惬意和放松是我一辈子都没办法忘记的。

垦丁第二天】我们两个女生打算酷毙的骑电动车环岛,电动车前面提到过,不需要国际驾照,也比较简单好上手,我是先学现骑的基本没什么难度,骑行一天的话,基本可以把垦丁的东线和西线都走一遍,白沙湾和蓝湾比较适合游泳,比较遗憾的是我们骑行过程中,不小心就把最南点给错过了。一路骑行在太平洋沿岸真的是太爽了。

沿途看到美景,就可以把电动车停在旁边,随意的呆一会。

左边是山,右边是海,上空是蓝天白云,脚下是蜿蜒的路,骑行在这样的美景中,觉得太幸福。

途径恒春古镇,有兴趣的可以多呆一会

一路骑到太阳西下,我帅气的骑姿
温馨提示:做好防晒工作,我骑行完后,手臂最上面忘了抹防晒霜的地方,直接脱皮,小腿也晒红了。

垦丁后续】垦丁是我一开始就抱最大希望的一个地方,事实证明她真是不付我的期待,我唯一后悔的是给垦丁安排的时间太少,我觉得4天比较合适,下一次来我一定会在垦丁待上4-5天,还有好几个想去的地方没有去成,比如:龙坑生态保护区(传说垦丁最美的地方),因为需要提前40多天在网上预约,每天开放的名额也较少,我当时预约的时候已经没有名额了,非常可惜,有计划去的,一定要尽早在他的官网预约(需翻墙)。另一个是垦丁的海洋馆,可以夜宿,可以晚上躺着看着鱼儿在你面前游来游去,光想想就觉得好美好,这次也因为时间紧张没有安排,不过我已经安排在了下次的行程中,总之垦丁是一个美到不想走的地方,不过我们还是要继续前往下一站:花莲

花莲小遗憾

花莲住宿】:金桔会馆。花莲的住宿比较简陋,交通位置较方便,就在火车站对面,大床房,两晚340RMB。
垦丁花莲的交通有台铁或者包车,考虑到台湾是一个车祸频发的地方,我们的交通还是尽量以火车以及大巴为主,很少坐小的包车。垦丁花莲的火车票应该是最火爆的一段,非常难买,也就是枋寮——花莲。我买的时候已经没有这趟直达的台铁了,如果你恰好没抢到这趟直达,有以下几种方案:
1. 潮州花莲(PS:网上有说个别班次不在枋寮停靠,要具体查)
2.枋寮吉安(PS:我也没买到,估计也比较抢手)
3.枋寮台东台东花莲(PS:我买的两个班次分别是371,307中间间隔约50分钟,比较合适)
台铁买票不是实名制的,因此一个通行证,一天可以买6张最多,所以两个人的一天可以定12张票最多,定了可以先不要付钱,他付钱的截止日期不像12306那么短,他有2天,所以你可以都买买,然后对比一下,选择一个付钱,没付钱的就自动取消了。
温馨提示:有个地方可能要注意一下,就是最好先把班次时间查好再定,因为他这个地方要让你输入一个起始截止时间,如果你把范围限定的比较宽的话,可能那个时间范围内好多趟车,他就随机给你定一个,因为这一步完了就输个验证码就定好了,都不让你选择确认的。

台湾的火车站台随处可见这些人性化的提醒以及设施,让人觉得暖心和体贴

闺蜜一路都在记日记和会议,希望能把台湾的点点滴滴都记录在小本本里。这是台铁最普通的列车,但却跟内地的动车高铁一样宽敞整洁。

传说中的关山便当,在列车停靠关山站时,要准备好零钱,飞速跑下去买,因为停靠时间只有3分钟,太短了。

合15元人民币的关山便当是不是太划算。。

我对于花莲的期待,源于在游记里看到别人晒的清水断崖的皂片,第一感觉就是震撼,第二感觉就是我一定要去,真的太美了。因为从垦丁花莲会耽误6个小时左右,因此到花莲时已经下午5点过了,放好行李,休整一下就4点了,,花莲的景点都比较远,需要包车前往,因此第一天到花莲后,我们就没去景点,去商场随便逛了逛,然后晚上去了新六合夜市,新六合夜市就是把以前的自强夜市和其他夜市搬到了一起,超级大,几个小时都没逛完,夜市里还有好多小表演,很吸引人驻足停留。在台湾给我印象很深的就包括他们的街头艺人,无论在商场还是夜市都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表演,不同于内地的街头艺人,我总觉得台湾的街头艺人虽然看起来并不富裕,但是却给人一种很热爱生活,热爱他们表演的艺术的感觉,总之给人一种坦然的感觉

【阴天的花莲】前面提到花莲的景点比较分散,且离市区比较远,需要包车前往,我们第二天的景点安排是:太鲁阁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公园,我们和别人一起拼车前往,人均约合人民币120元。有人说花莲是好山好水好无聊,花莲的确是很美,但确实很多景点由于考虑到危险性等原因都只能浅尝辄止,因此一天的包车旅游,有点像旅行团带你走马观花一样的游玩,每个景点的时间都比较有限,约2个小时,不过这些景点都不需要门票,台湾绝大多数景点都是免门票的。

太鲁阁公园,能让人步行的只有约3公里的一段步道,其他地方都比较危险,不能通过,对于在内地看多了各种山川的我们可能觉得这个稍显无聊/。

七星潭。这是一个鹅卵石海滩,之前看攻略说,七星潭的海水是果冻绿色,可惜这次来的时候是阴天,海水的颜色没有那么果冻绿,不过依然很美。躺在鹅卵石上,听着海水拍打鹅卵石的声音感觉好熟悉,仿佛回到了小时候,我困得躺在爸妈腿上,耳边听着他们搓麻将的声音(是不是一秒毁掉小清新)。。总之鹅卵石海滩跟沙滩的感觉太不一样,仿佛一章动人的旋律,每一次海水的拍打,都是不一样的节奏和情感,。可惜最后小雨越下越大,不然可以在这儿捡鹅卵石捡一下午。

这是我们在花莲的最后一天,还剩一上午的时间,就溜到了一个河滨公园,到处都是椰树和大大的石头,感觉又是不一样的海边,人很少,感觉可以静静的待上好久。

这就是传说中的清水断崖啦。尽管天气很阴,但依然可以依稀看到蓝绿的太平洋海水,只可惜这样的景色只能远远的欣赏,而不能身处其中去感受。

花莲留下一点遗憾,一是因为天气太阴,二是正好碰到了台湾的端午四天连假,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夜市里也是摩肩接踵。还有之前没有完全确定是否要出海赏鲸,所以没有提前报名,到了花莲又临时想去,可是因为4天连假,来花莲的游客多了,赏鲸的人一下子爆满,我们错失了赏鲸鱼的机会。

最后一站:九份—台北

台北住宿】:能量旅店。在西门町附近,晚上很热闹繁华,交通也很方便。我们定的女生寝室的双人床,三晚人民币645元。同寝的室友有香港的两个同龄人,大家还一起交流了去玩的地方和感受。
旅店早上有免费早餐,中式、西式以及儿童餐。因为台北是最后一站,考虑到购物需求,我们对台北的景点没有做具体的计划,想的是主要以购物为主,景点随意。可能由于旅行时间太长,前面行程安排的又太满,每天都是早上7,8点就出发了,晚上10点过才回去,有些疲劳了,最后在台北的两天,早上都起不来了,基本都是睡到10点过才慢悠悠的起来出门。

【第一站:九份山城】从花莲台北的途中,我们先去了九份山城。。作为一个在山城重庆出生的人,之前在攻略里看到台湾还有另一个山城九份时,就深深被他吸引了。从花莲九份可以做台铁在瑞芳站下车,建议把行李存在火车站,然后坐个公交去九份,的士是不打表的220台币。由于我们当晚赶时间回台北住宿,因此没有等公交车,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后,就打车上山了。
PS:瑞芳火车站的行李寄存略坑爹,我们回台北的火车本来是晚上9点的,但由于行李寄存最晚到8点,所以我们必须在晚上7点过就准备下山,而九份最美的就是晚上的夜景,7点过那会天还没黑下来,最美的景色都还没出现,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九份住一晚上,不要像我们一样匆匆忙忙,最后下山的时候满脸不舍,一直趴在车窗上,想把九份的点点滴滴都留在脑海里。

九份的游客很多,而且很多都是韩国日本妹纸,但越往高处走,人就越少,可能我和闺蜜走的太远,后来完全看不到游客了,只有三三两两住在九份的居民,看到在路旁打盹的猫,我们离她那么近,她也没有察觉,或许她的梦太香甜,或许她相信我们不会伤害她也懒得睁眼防备。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但是我们却要下山了,留下遗憾,下次来,我会在山上住一晚上。

阿妹茶楼据说是九份上观景最好的地方,提前两周就要预定,人很多,打破了九份的宁静。

台湾的火车很人性化,当我们8点到瑞芳火车站取完行李,打算改签一个早一点的车票回台北,但售票员告诉我们,不用改签,也不用退票,直接出示这张票就可以乘坐最近的一趟车。于是我们顺利的在在半个小时后就到了台北

【第二站:淡水老街】第二天起来,我们先去了微风百货随便逛了逛,下午就去了淡水老街

终于可以有时间吃一顿精致的台菜了。

西门町附近的街头艺人。

【第三站:台北夜景】离开前一天,我们去了孙中山纪念馆,最后到了阳明山看台北夜景。

台北夜景。
从阳明山下来路过台北车站的时候,突然想到11天前的大半夜我和冰非拖着行李淋着雨刚到台北街头路过台北车站时的狼狈模样,明天早上我们也会经过这里结束这11天的旅程。

PS:如果有在台北购物计划的朋友,建议多留一天时间逛逛台北市区内的升恒昌免税广场,或者多留时间在机场免税店,因为这两个免税店的品牌较多。

离开台湾

旅行的第11天也是我们该离开的时候,走的那天早上,台北又下起了大雨,我们两个拖着三个行李箱,穿着雨衣,就像11天前,我们刚到台北街头时狼狈的模样,不同的是心情。我内心幻想或许这里也舍不得我们离开,就像我们舍不得离开一样。在机场大巴上,我们一直看着窗外的风景,这是台湾给我们的最后的印象,我们不愿意错过。

【后记】:
台湾的美景在出行前我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所以当我看到湿地夕阳,彩虹眷村,清境的羊咩咩,垦丁的碧水蓝天,花莲的清水断崖,我虽然仍激动于他的美好,但不至于让我有多么意外的惊喜。
我意外的是当我们走在迷宫一样的街道上向路人问路的时候,他们会愿意花费自己的时间给我们带路去我们要去的地方,或者骑着机车绕一圈专程回来告诉我们他刚看到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在哪里怎么走。我意外的是这儿的地铁公交的博爱座经常空着而旁边却站着好几个年轻人。我意外的是他们的火车便当只要15元却能做的这么精致干净。我意外的是台铁最普通的列车竟然跟我们的高铁一样宽敞干净。我意外的是这儿的火车地铁都不用安检,景点基本不要门票,出租车司机也不用给谁交份子钱。我意外的是在这个地方陌生人之间可以有这么强的信任感,可以得到这么多的善意和帮助。
台湾之前,对当地人的认识仅存于他们说大陆人连茶叶蛋都吃不起的偏见中,也许是我们运气好,这11天里,我们遇到的都是好人,我们每天都在惊讶、感概他们的温良恭俭让。这儿的计程车司机,快餐店老板和街头艺人虽然并不富裕,但都是一副幸福满足的模样。他们会耐心的帮你规划行程,他们会热心的介绍他们的家乡,会诚心的给你的旅程提出建议。我们每天也在感概那么小的城市却被他们建设的那么井然有序,充满人性化。
旅程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在阳明山上看台北夜景,回味这一路遇到的好人好景,下山途中迷路遇到文化大学的学生,他们热情的带我们去最近的公交车站,但当他们问我俩,你们是中国来的吗?却震碎了我俩的玻璃心,语塞到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战火把同一个民族的人分隔在了海峡两岸,那些具体到每个家庭的悲欢离合已经被时间慢慢抹平。
只愿这片土地和同胞一切安好。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5 15:56

引用 wyj1121 的文字:

此也是拼车回到市区

拼车方便吗

2016-09-05 16:0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05 16:26

引用 liubobo 发表于 2016-09-05 16:26:34 的回复:

回复liubobo:谢谢啦

2016-09-05 16:29

引用 朱玲玲 发表于 2016-09-05 16:00:26 的回复:

拼车方便吗

回复朱玲玲:比较方便,到处都有车在那儿等着的

2016-09-05 16:30

引用 花花是只狗 发表于 2016-09-05 15:56:41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花花是只狗:我觉得值得多去几次

2016-09-05 16:30

引用 wyj1121 发表于 2016-09-05 16:30:01 的回复:

比较方便,到处都有车在那儿等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