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一)

David Yu (广州) LV.7
2016-09-04 16:06 131/3
  • 出发时间/2016-08-13

前言

因为偶尔拍拍照片的缘故,平时会关注及浏览一些摄影方面的文章以及他人拍摄的照片,因此不时能看到有关坝上草原极美风光照片,了解到坝上草原之美,之适合风光摄影,虽然这些年被摄影师们拍烂了(此处表示“呵呵”)。因而一直向往去坝上看看,在领略它的美丽的同时,顺便拍一些坝上草原的风光照片。
    今年7月初,我开始从网上及APP搜索有关坝上草原旅游的游记、攻略等,并计划在8月前往丰宁坝上、围场坝上自驾游。然而还是应了那句老话,计划赶不上变化,最终没有选择去坝上草原,而是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改变的原因是女儿答应与我们去旅游,因此选择了游玩的地方比坝上更多的呼伦贝尔
改变了目的地,我只得重新做旅游攻略。说实在话,对我来说,做旅游攻略是一件比较枯燥乏味的事情。在网上搜集网友写的旅行记录及攻略等,是平面印象,没有亲身去过,给人的印象总会是那么抽象与空乏。为了出游自由,不愿意跟行旅游团,也只好利用难有的闲余时间做攻略。。。。。。当然,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做旅游攻略。
    非常开心的是,邀请到了一同学两口子一同前往,为这次旅行增添了更多的乐趣。下面,带您开启本次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吧。

注:本文中带有水印的照片为相机拍摄,未有水印的照片为手机拍摄。

第一天(8月13日):广州飞海拉尔

呼伦贝尔旅游旺季,每天从广州海拉尔的航班不少,但大多需要中转,时间在10多个小时;而直飞的航班就很少了,我们选择了深圳航空的ZH9755航班,18:00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经停呼和浩特,第二天0:20达到海拉尔,全程6个多小时。
    以往,从白云机场乘机基本都是选择南方航空,但最近几年应该没有一次能正点起飞,延后半小时起飞已经是很好很好的了(真不是黑南方航空)。但是,这次深航航班基本是准点起飞,当时真是有一点小小的感动,深航给我的第一印象挺不错!
    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航班到达呼和浩特。在呼和浩特短暂停留了20多分钟后,航班继续向海拉尔飞。由于是第一次去草原,且对草原有着满满的期待,想到很快就可以见到期待已久的大草原时,内心泛起小小的激动。在0:00 提前20分钟,飞机安稳地降落在了海拉尔东山机场。下了飞机,一阵阵凉意飘过来,体感温度估计只有10℃左右,果然这里夜晚的温度有点低,旅客们均纷纷从行李中掏出外套穿上。之前约好的包车玄师傅已经早早在机场外等候,我们一行五人取到行李后,坐上玄师傅的车直奔预订好的宾馆——多美宾馆。在车上,玄师傅说,昨天(注:当时已经是8月14日凌晨)下了一场雨,降了一点温,不过白天温度不会低。想想广州又湿又热,大蒸笼,这里的气候、温度和湿度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东山机场离海拉尔市区只有不到十公里的路程。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为呼伦贝尔市府所在地,是呼伦贝尔市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面积144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8万多。滨洲铁路、301国道和G10绥满高速公路等主要道路从此经过。
    我们很快就到了多美宾馆,办理好入住手续,匆匆洗刷睡下,在满心的草原期待中进入梦乡。不过,多美宾馆条件不咋滴,房间插座还不够给手机充电用,向服务台要一个电源插座,只回复两个字:“没有”。真心不推荐!

第二天(8月14日):海拉尔至额尔古纳

海拉尔纬度较高,北纬四十多度,在八月中旬日出时间为4:50。虽然凌晨1点才睡,但因太阳早早地晒到房间,6点不到,太阳已经升起老高了(呵呵)。醒来后,无法再入睡,于是就起床了。睡不着怪太阳,太阳表示我恨冤。
   起床后,在房间窗户旁拍下海拉尔市区一角:

昨晚与师傅预定今天8:30出发。离出发还有两个多小时,那就到海拉尔市区转悠转悠呗。出了宾馆,随着感觉走,经过南门城楼来到伊敏河,哈萨尔大桥雄垮伊敏河两岸。

南门城楼:

横跨伊敏河两岸的哈萨尔大桥:

另一个方向拍摄的哈萨尔大桥:

在伊敏河边晨练的人们:

哈哈,在街上停着一辆房车,海拉尔不愧是旅游城市。

8:30,玄师傅准时来到宾馆大堂。反而是我们的小伙伴起来晚了,我们收拾好行李,在宾馆吃过早餐,退房,已近9点才出发。
      今天第一站是莫尔格勒河。莫尔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曲水”,河道十分狭窄,但极度弯曲。从空中俯瞰,河水蜿蜿蜒蜒,就象是一条蔚蓝色绸带。
在前往莫尔格勒河的沿途,能够看到草原及在草原上吃草的牛群、羊群。对于第一次看到草原的我们,还是发出一些惊叹,虽然景色与后面几天看到的草原景色要逊色得多。可能是成天被牛、羊吃的缘故,草原上的植被稀稀落落,一眼望去不是绿色,而是草与土相间的浅黄色。(由于在车上,没有拍照)
来到莫尔格勒河景点,能到看到它在此处流经一个大大的“几”字。由于没有高处,距河边最高处也就十来米,相机的广角(24mm)也不够,因此无法拍下“几”字全景。

下面这张是能够拍到的最广的景了。

下面这张是能够拍到的最广的景了。

看看我们的一位小伙伴,是不是有点要飞起来的赶脚?

下面这张是在该景点拍到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了。拍照,取景角度很重要,摄影师需要有超强的观察力。所以,摄影能够培养一个人的观察力。扯远了。。。。。。

离开莫尔格勒河景点,我们驱车前往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处在北纬50多度。额尔古纳河流经境内,额尔古纳市区面积很小,人口才7万多。
    一路上,地面景色让人应接不暇,但天上的云彩更让人叹为观止。在纯净的蓝色背景下,一朵朵形态各异、一尘不染的白云挂在天空,仿佛就在你的头顶,触手可及;但你又不忍心去触摸它,怕惊着它,弄脏它。坐在车里,欣赏沿途的美景,享受不亚于在某个景区。
    途中风景照之一(坐在行驶的车里用手机拍摄)。

途中风景之二(下车用相机拍摄)。

下午1点多,我们到达额尔古拉市,在市区的一家饭店吃午饭。虽然菜的分量比较还算实在,但这顿饭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大草原地区吃之贵(在此省略大约50字)。
    吃过午饭,我们一行直奔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在额尔古纳市郊,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湿地南坡较缓,布满了郁郁葱葱的人工林,北坡陡峭的山崖下则是湿地。漫步湿地坡顶,向南眺望,额尔古纳市美丽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向北俯视,蜿蜒曲折的根河流淌在湿地中央,构成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
    湿地公园大门:

在公园南坡眺望额尔古纳市:

南坡远眺风光:

北坡美景:

17点多,结束湿地公园游玩,然后驱车回到额尔古纳市区办理入住(昌盛源)。因时间尚早,我们在市区逛悠。额尔古纳市的房子(其实整个呼伦贝尔各个地方的房子)挺有特色,颜色鲜艳,红色居多。
    挺有特色的建筑,在夕阳下熠熠生辉,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哈撒尔(成吉思汗弟弟)塑像:

宾馆门前额尔古纳市主街道夜景:

晚上八点多,大家也逛累了,在宾馆楼下简单地吃了顿饺子,喝点小啤酒。然后,各自回房间休息,养足精神迎接第三天的行程。
    首日游草原,虽然还没有体验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放下筷子啃骨头的场景,但我们的一个小伙伴一到草原就亢奋,不时放声高歌《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据说,他出发前在家里练唱草原歌曲已一个星期,嘻嘻~~~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5 13:3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05 14:57

引用 liushengzuo 发表于 2016-09-05 13:32:0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