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日游暴走攻略(第二天)——边走边看之玩转故宫

• 出发时间/2016-05-21

第一天,说到我是从广州来首都的观众,暴走长城回到市中心之后顶着空腹准备觅食,早早听说北京地道美食“护国寺小吃”,好吃不贵的名号响当当。作为一枚标准吃货的我有着大写的座右铭:天下唯美食与美女不可辜负,当然是要义不容辞的找啊。
搭地铁4号线从平安里下车,B口出站,往前走,看到一个小的街道右转,旁边有一个护国寺宾馆之类的。护国寺小吃店门是中式的仿古建筑,不大的招牌,街道上停满了各种小车。下午五点,夕阳西下,微风佛面,穿越拥挤的车水马龙,路过街边卖老北京炸酱面、老北京酸奶等等的档口。走进护国寺小吃店,不大的店面、中式装修风格透出小吃浓浓的历史气息,我好奇的东张西望。台前有排了队的人在跟服务员沟通,我与友人看了菜单,再偷偷看其他顾客到底在买什么,我们就跟着买什么。驴打滚、豆汁儿、豌豆黄、艾窝窝、牛肉饼、八宝粥等等各点了一份。
此处应有照片,但是当时太饿忘记拍照了,请原谅一个吃货的真性情。在网上找了相关图片,我描述的大底就是你们所想象的。

我是真心喜欢豆汁儿的味道,友人却不感冒。
接着我就讲讲广式茶点与京式点心的印象吧,我在广州生活了6年,也算跑过广东大大小小有名无名的茶餐厅。一句话来形容,两个地方的茶点各有风情,难较高下。京式点心做法很多,蒸、炸、煮、烙,广式茶点大多以蒸为主;京式点心冷热皆可,广式茶点讲究新鲜;京式茶点配料齐全,广式糕点原滋原味;其实不同的饮食习惯造就了不同的民俗风情。对于吃惯广式茶点的我有些许不习惯京式糕点的粗犷美,我个人比较欣赏广式茶点从出炉到上桌的那一份精致,那种慢悠悠品尝生活的态度。我也不排斥京式糕点排列整齐的点餐方式,总之,各有千秋,自成风情。
此处应有我的高清无码大图,但因时间太久,找不到原配,只好度娘寻觅一张广式早点的配图。

说了太多关于吃,我们还是回到我第二天的伟大行程上吧!
第一天晚住在机场附近,因为另一好友没赶上飞机,她只得乘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与我们汇合。对于我的大学好基友,我很感动,因为工作原因,她只有两天休息时间,却还是任性烧钱飞北京与我们看世界。想想人生能有如此好友,定是无憾。
从机场乘大巴到王府井大街,大概1小时,此时已经快中午了。不过五月的北京,正午的阳光不是很灼热,我们在大街找了一家老北京炸酱面馆,后来才知道到处都是老北京炸酱面,都不管是否正宗了,吃的开心便是人生一大趣事。

等待上菜的时候,坐在窗边,俯瞰对面的王府井教堂,幸运的是,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饥不择食的我们终于等到传说中大名鼎鼎的老北京炸酱面,分量不是很多,对于面食不是很热衷的我吃不出特别的感觉,价格还挺贵,30块一碗。本着就餐环境还不错的情况下不给差评了。
水足饭饱之后,我们毫无疑问的奔向了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建筑群——故宫。因为限流的原因,参观者只能从午门进入。排队买票,不用花很长时间的,即使是在人山人海的情况下,因为开放了多个售票窗口,所以也不用担心买不到票而提前在网上预订票之类的。
从午门进入,为了减轻参观者身上的担子,故宫很贴心的设计了一个免费存包运包的服务,从午门存包,大概三小时后可以到神武门取包。不过存包时记得带上贵重的行李物品比如:相机、钱包、手机等等,以防运输过程损坏丢失,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出门旅游的大忌就是不要怕麻烦,反正我们生来就注定要麻烦别人一辈子的。
跟着人流,故宫一如既往的热闹,不管是历史上的皇家别墅还是现如今开放的旅游景点,伟大的建筑总是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吸引我们前来驻足观赏。
故宫还配有自动语音讲解,好像是20块租一次吧。凭着在去北京前两周做好的功课,我的确是看了很多关于故宫的历史文化讲解。对于我个人来说旅行并不是真正的走马观花,我希望我走过的地方能够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深深的印记,我希望日后年老体衰之时,我还有许多美妙的旅行记忆。因此,我在我所了解的范围内去解读故宫、去看故宫的过往历史。我就当了我们的小导游,一路为友人讲解我所知道的故宫故事。自己参观故宫的益处是不用跟着导游走,自己可以迈着随意的脚步穿梭在任意地方,不用考虑时间问题,看见自己喜欢的风景可以长时间停留思考感悟拍照。行走的过程中定是少不了国外友人跟团游故宫,熟悉故宫历史的导游拿着小旗子,操着流利的英语跟老外说中国故事。听友人说,来故宫做导游的有很多是北外和北二外的学生,兼职导游可是很赚钱的么么。

游人如织,雄伟壮观的紫禁城,行走中仍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威严感。

人流总是沿着主干道流动的,因此偏房处基本没有游客踏足,即使是在艳阳高照之时还是能感受到故宫的冷寂。

我很喜欢仰望天空不完全构图的拍摄方法,留白的美,纯粹的天空背景更能显现出故宫的美。

站在轩榭栏杆处,突然想到冬日下雪的故宫一定美的不像话,一片白雪覆盖,屋檐露出黄色的琉璃瓦片,黄白相间,想想都觉得甚美。说起故宫,很多人脑中大大的疑问便是怎么感觉整个故宫都没什么绿植的,是因为北京的绿化做得不好么。然而事情的真相是,从故宫建造至今,皇宫内就没有绿植的,我们可以想象,在古代,有多少人是想要刺杀皇帝的,为了保证天子的安全,皇宫内不能种树,以防刺客串入皇宫,躲在树上、树下伺机行动,不能给刺客留一丝刺杀机会。同时我们所到的地面上铺设的青砖,里外铺设几层,安全防固,同样也是担心刺客们既然不能光明正大的在地面进行刺杀活动,挖个地洞都没机会。地面活动不行、地下活动也没希望,地洞挖不通。那放火一把烧了行吗?精明的统治者们当然是不会漏了这个安全隐患的,你经过层层安检还是有机会纵火,也行。我在偌大的皇宫内做好放火措施不就行了吗?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个大铜缸,这个缸就是用来蓄水当消防器材使用的,故宫内到处都有这个神器儿。

这个神器又大又重,想想古人的智慧还是不错的。可是世间万物防不胜防,北京的冬天那可是会下雪结冰的,万一碰上个结冰的天气,冻住了这些缸内的水,怎么破。统治者们还是想好了万全之策,我们注意看缸下面有类似于炉灶的生火设备,没错,事实正如您所看到的一样,冬日结冰时为了保证消防系统,是有专人在炉灶下生火防止水结冰的。其实从这一小小的建筑消防设计就可以看出故宫的伟大之处。

接着我们再来看上图的龙头吧,仔细观察它的嘴里是有个小洞的,这有什么用呢?说了故宫的消防系统那是一个牛B。我们再来说说它的防洪设施吧。这些龙头其实就是多个下水道,现在,我们老听到首都某个地方暴雨被淹了,地下行人道都变游泳池了。但是此时的紫禁城内一片祥和,完全没有被暴风雨洗劫过的痕迹,依旧如此美丽动人。多亏了几百年前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做得棒棒的。
说完了那么多赞美故宫的示例,我们就来看看传说中发生过很多故事的御花园吧。御花园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大,如果跟伟岸的故宫建筑群相比的话,御花园就类似于某个宫殿的后花园吧。御花园也不像电视剧中描述那般,天子有事没事去赏赏花观光月之类的,主要是天子住的宫殿离御花园真心远啊,每天走来走去很累的,皇帝日理万机,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游公园呢,要实在想走,每天微信运动排行榜,绝对是榜首。

写着“皇建有极”牌匾的是保和殿,这是天子更衣、偶尔办公的地方。天子的黄金宝座闪闪发光,房梁雕龙画凤,好生气派。

走过御花园,小院子没什么可写的,牡丹花挺多,毕竟是中国的国花,象征富贵。没有逢到牡丹花开放时节,你们就当御花园是古代后宫佳丽们没事可做时的游乐场吧。想想故宫到处戒备森严,唯有御花园还存有一丝自由气息。走过御花园就差不多接近神武门了。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的室外建筑多是用铜和汉白玉建造,汉白玉物理化学性质极其稳定,即使现在遭受帝都的酸雨腐蚀依然清晰可见,然而汉白玉上面的铁构件就不那么稳定了。

走出神武门,取包,再次回望紫禁城,夕阳西下,余辉倒映在护城河上,微风佛过的水面清波荡漾。虽然游客甚多,依旧无法阻止这诗情画意般的美丽景象。
神武门对面就是景山公园,我与友人们趁着还有时间,便买了景山公园的门票,准备再次俯瞰故宫。
爬过不高的蜿蜒阶梯,到达山顶,有个寺庙,空地处有些做摄影生意的小摊提供还原清朝服饰的拍照服务,我们大笑,的确有拍喜剧的既视感。

山顶寺庙内,有一个外国小朋友在用蜡笔画画,似乎不受周围的环境影响,一心沉浸在自己的欢乐世界里。
山顶风很大,我们坐在梯台上感受着晚春的风,周围的柳树随风起舞。
休息够了,下山,路上到处是叫卖老北京冰棍的小贩,我们兴起也花一块钱买了冰棍来尝尝,跟别的地方冰棍没什么区别。在神武门这条路很难打车,我们便一直往某个方向走,最后打车去到我们在大栅栏预定的四合院宾馆。以前跟我某些北京的朋友聊天时,说道北京广州的的士司机,朋友对北京司机印象较差。现在我来到这里,应该要印证一下朋友的说法,关于北京印象,看我下次续写。

最后,奉上故宫暴走的几点不成熟的小建议:
1、现在去故宫只能从午门买票进入,神武门出;
2、门票30元,不用提前在网上订,现场买票也是很快的;
3、在去参观之前建议提前了解一下故宫,毕竟是世界上仅存的伟大建筑之一,做好功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游览时不知所措了,或者你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相信你会收获很多;
3、进入故宫,你可以花20块钱租一个自动讲解器,走到哪,语音讲解器会自动播放相关信息,不过你也可以随意观赏;
4、网上有很多游走线路攻略,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因为走进故宫,跟着人流走准没错。不过想要看更多风景的可以看提示牌参观钟表馆之类的;
5、入门口有一个存包服务,免费的,负重行走的人可以卸下重担了,不过记得随身携带贵重物品;
6、不用担心游览不完,3个小时走通完全没问题,还是边看边走;
7、故宫每天游人如织,你所能做到的就是祈祷能找个人少的地方拍拍照而已;
8、出了神武门,对面就是景山公园,建议花10块买张票,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北京城,视野极好。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5 15:56

嘿嘿,谢谢。青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过也要做些准备工作。

2016-09-05 17:1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5 17:26

引用 tenniswhr 发表于 2016-09-05 17:26:16 的回复:

回复tenniswhr:旅行是个美好的回忆,辛苦与快乐并存。

2016-09-05 17:30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09-05 15:56:41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sheepstop_: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