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天路沽源行

起名困难户 LV.5
2016-09-04 16:10 137/4
  • 出发时间/2016-08-06

day1 早晨:北京到天路西线入口

很早就想去天路自驾,看到别人发的照片感觉很赞,一眼望不到边的宽阔视野,如画版的风景,一条延伸到远端的路,这种情景太适合周末出去散心。
时间:2016.8.6--2016.8.7
人员:四个小伙伴
车辆:一辆起亚k2
路线:北京——g7——昌平转g6——张家口——g207国道——西线——东线——张石高速——张家口——沽源——张家口——北京
边配图边说,行程走起。

起点:清华东北门。从左到右依次为C同学,F同学,W同学。

6号早晨,三个好基友从清华东北门出发,预料到高速会堵,我们五点半起床,洗漱后六点钟出发,但事实证明这个时间还是晚了,七点多还是堵在了八达岭高速,直到八点十五才过了拥堵区,原计划这个时间到张家口。and天公不作美,今天有点阴天,雾蒙蒙的,看张家口天气如何。

九点十五,抵达张家口,去接美女Y同学,红绿灯时候看到这辆车,车和车牌都牛哄哄。

day1 上午:西线

接到Y同学向西线进发。草原天路分东西两线,野狐岭有两个入口,一个是西线入口,一个是东线西入口,去西线如果走高速需要先到张北县绕一下,我们没有走高速,选择的G207国道。从张家口绕城高速出来,进入g207,这条路优点在于近,不会绕路,缺点在于和g7类似,有很多大货车,双向单车道山路,超车可能会有一定风险。
这块儿有点失误:我们租了一辆起亚k2,排量比较小,只有1.4,这是个硬伤,想超车油门跟不上,自动挡动力还有延迟,这条路开的我比较小心(和后面天路返程是相比,这条路简直不算啥)。
终于,大概三十公里左右,会看到西线、东线入口的指示牌,还有一个加油站,可以在这儿加点油,天路里面没有加油站。西线入口在东线入口北面不远。我们不需要加油,直接进入西线。西线入口先来一张合影,花20块钱现买的自拍杆。
比较糗,我和Y同学相机都充了电,结果出门都忘拿了,全程只好手机拍摄;还好W同学带了个数码,总算是有一个设备。

进入西线,天公仍然是不作美,天不是很晴,没拿到一望无际晴空万里的草原景色,但近处的绿色和徐徐的风还是让人很舒服。

入口不远就有骑马项目,给这匹小马一个镜头,我们并不想这么早骑马。

路边景色。

美女Y同学的特写。

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鸡冠山,我们远远地在停车场看了一下,没过去。W同学说:怎么这么像便便,一坨带尖儿的便便。

day1 下午:东线,从西入口进入

西线转完已经下午两点多,车上吃了点零食当午饭,奔东线出发。刚进东线入口就感觉到了压力,这和西线完全不同,入口车就很多,隐约有一种感觉,会堵。

东线一处无名小景色,下车去拍照,结果被人拦了:每个人五块。好吧,默默给钱。这个秋千和远处的小房子还是挺好玩的。

这个武器叫苏勒得,是蒙古族的神兵。

顺便给F同学征个友:帅气,深邃,才华十火车装不下,坐标天津,有对眼儿的欢迎私信。

这些车,还是比较好的情况,车之间有缝隙,能动。

随意抓拍。

不突然间,风云已变。已经在缓缓下雨,但此刻开始狂风大作,天上的云也开始跟着翻滚。

给黑云一张特写。之前在感叹天公不作美,但看到一番这样的天路,又何尝不是一种奇遇。

能看到远方正在下着的雨。

没找到野牛满地走,就用一张奶牛代替吧。有没有玩炉石的朋友,一句话叫“冻住不许走”。结合W同学的一个经典表情(至于什么表情,只能靠脑补了),F大诗人有感而发作诗一首:“晨起上高速,下午一直堵,野狗满地跑,野马抓不住”。现在请听题:请分析诗并指出最后两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5分),表达了做着怎样的内心情感(5分)。
参考答案:
本诗头两句表明主人公游览草原的经历,“晨起”点明游览时间,“一直堵”标明同时游览的人很多,为下文作者抒情做好铺垫。“野狗满地跑,野马抓不住”,两居运用互文的修辞手法,是全诗的点睛之笔,描写了主人公在堵车时所见的野狗野马满地跑但又不能伸手抓住的状态,体现了主人公因堵车的苦闷无法释放,进而羡慕野狗野马自由奔跑的心情,表达了主人公想要脱离生活的束缚放浪形骸于草原的内心情感。

黑云压城之后,就是难得的草原夕阳了。雨后的草原夕阳余晖,也是难得一见,微风吹过,透着一股风雨过后淡淡的清爽和宁静。瞬间很想扎帐篷看星星。

然而,雨并没有停,此时我们离东线出口还有七十公里的距离,已经六点多。前方畅通了一小段,七点二十的时候,又堵死了,动的特别缓慢,此时离出口还有六十公里。我们开始尝试换线,重新导航,走乡道。情况确实没走出去两公里,路就出了岔子,导航的路和实际的路不同,然后做决定原路往回返,桦皮岭今日是到不了了。走得过程中一个大哥问路,我说往回走吧前面堵死了,但看大哥的样子貌似不是很相信,随缘吧。之后的这段路就有点危险了,已经晚上了,下着雨,天路毕竟只是一条县道,所以双向单车道的天路路并不宽,旁边就是山坡,弯道也很多,而路上开车很多人黑天一直开着远光灯不变灯,弄得我心里有点恼火却一直压着,神经也一直绷着。最终终于安全到达了东线西入口,一行人出来给车加了油去了卫生间,终于可以走高速回张家口吃晚饭了。这段比较紧张,木有拍照片,看官请脑补。最终九点半到张家口,找地儿吃饭。Y同学提前找的馆子已经关门了,我们换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鱼。这家鱼很棒,后来和店主聊天,他们家已经开了20年,搬了四次,鱼很好吃,量也很足,所有人都吃撑得不行才勉强吃完。临走要了店老板的名片,很囧的是现在找不到了。凭记忆,是商务桥桥东不远路的北侧,求证后应该是渔夫烤鱼工业街店,推荐。

之后的行程,送Y美女回家,我们三个汉子十点五十开始往沽源出发,路上还可以,下着雨,但高速上没车,前后只能看到我们一辆车在奔行。开了一天车,其实有点累了,感觉要钓鱼。出于安全考虑,到服务区,睡了二十分钟才又继续赶路。最!坑!的!是:到沽源下了高速,到县城中心有一段大概十公里的省道在修路,挖的坑坑包包的,下着雨的同时没有路灯,这么点距离开了一个小时,中间都开始怀疑人生了,对面过来三辆车,交流了一下,他们在找高速入口,我们则确定了路没错继续往前走。到定好的酒店已经凌晨两点,累瘫的节奏。洗把脸直接睡了。
住宿:沽源住宿推荐沽源绿景商务酒店,我们仨正好一个三人间,一晚260,房间比较宽敞,楼下停车地方不大但是有监控。六点出发,到安顿下来躺在床上已经过去了而是一个小时,瞬间睡得死猪一样。

day2:沽源 梳妆楼+闪电湖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和F同学被一阵特别强力的冲击钻声音震醒了,外面在施工。。又看到W同学,睡得稳如泰山丝毫不动。哎,洗漱吧,窗帘拉个缝,天气转晴阳光大好。准备起床出去觅食。

沽源这时候的气候真是舒服极了,万里晴空,风吹过来很凉爽,把随身的防晒上衣抓一角,就会飘成这样。

上午的目的地:闪电湖。途中经过了梳妆楼,传说中萧太后的梳妆楼,在这里W同学终于抓到了野马。打个伏笔,后面会有第二首诗。

比较震撼的这个上天的东西。这该叫什么,滑翔伞飞机?粗略估算了一下,从起飞到降落大概五分钟,天上转一大圈儿。我们仨有点动心,问问价吓尿了,这么一圈单人上去300块。穷苦大众承受不起啊,作罢。开始还想这可能是商户坐地起价,后面到了闪电湖景区门口,看到了官方一些的标价,也是三百,说明这应该就是正常价钱吧。

下一个项目,骑马。看周围很多人骑马,先看到了这批睡觉的小野马,没有去抓,或者说,看到周围彪悍的大叔,没敢惹。原本想在这儿骑,但看到一个大妈和一个游客起了争执:“你不是能骑吗,让你骑个够!”我们决定转移战场,往下走。

看到有的大哥比较猛,骑上马就开始狂奔。但其实马是认生的,没那技术,还是体验一下就好。还有,这边店家会把脚蹬子做的前脚掌不能全伸进去,说是为了防止从马上掉下来鞋拖出出来被拖着走。但这样的结果就是,只能脚尖点一点,使不上力,纯被牵着走颠屁股。上一次骑马很顺利,因为这次马不听话,脚蹬子也不好用,就只是走了一圈。

闪电湖门前的合影三个人都太呆了,不放了。对于后续来自驾的朋友们给个建议:骑马这些项目可以到闪电湖里面去,在景区门口看到价目表,买个通票,好像是120,里面包括骑马和一些其他项目,我们现在再进去感觉没什么能再玩的,就到此一游然后继续逛了。下面是闪电湖旁边公路上拍的照片或者扫的全景。山坡上那一张,其实是有越野车在上面撒欢儿的,我们车排量太小,底盘也不高,还是乖一点吧。

此处高能,第二首诗来了:
游闪电湖有感
人在车中坐,野鱼湖中游。
抓鱼求不得,冻住不许走。
Hey, you! Freeze, don`t move!

Then,we prepared to go back.中间高速走到崇礼,高速不让走了,可能是修路?大家都下了高速。感叹,这两天的基调就是堵啊,各种堵,来时候堵,天路上堵,这会儿堵,晚上回京肯定还得堵。F同学一句崩崩哒(请读一声)轻松诙谐地描述了我们的状况。
晚上一顿地道美味让这些堵车跑到天边了,到张家口当然要吃莜面食品,下面这个东东叫莜面窝窝,蘸旁边的调料吃,贼拉好吃。Y同学还带来了很多烧烤,对于我们这些肉食动物简直是对胃口,奈何光顾吃,忘了拍照。
推荐这家店:金健杂粮食府,在宝善路。
饱餐一顿,准备返程了。走到好像是延庆的位置,g6又出事故了,堵的死死的,我们准备下高速走省道,一方面是因为堵,另一方面是我们需要加点油。k2这个35L的小油箱这时候真是坑。最终,抵达起点已经是十二点半,两天天路旅程到此结束。

后续:
回来后看到消息,有人和我们同时去的天路同时堵在东线路上,我们掉头走了,他们晚上十点半里东出口还有四十公里。心里一阵庆幸我们及时掉头,不然k2这个小油箱,我们会不会趴窝在路上。
And莜面美食吃到了,吊起W同学胃口的羊肉火锅还没吃到,后来知道还有一个莜面饺子。这次东线其实没走完,风景最好的桦皮岭没有到。种下两颗草,找时间再去吃一顿,逛逛桦皮岭体验一下小气候。

最后加一张油画版的合影,很好玩。
To be continued.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5 11:1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9-05 11:59

引用 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 发表于 2016-09-05 11:16:15 的回复:

回复不会做生意的点点来:之前做了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看了好几篇游记定下的路线,所以对每一部分就都比较清楚啦。

2016-09-05 12:32

引用 ccllyy 发表于 2016-09-05 11:59:44 的回复:

回复ccllyy:回来看着照片根据记忆写的,拖了一个月才写一是因为有些事,二是因为懒。但是玩儿得很开心,所以事情记得都比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