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国24天全家欧洲自驾之旅(持续更新中~)——自驾篇

自驾,不仅可以自己制定自由的行程,而且可以观赏沿途的风景(欧洲风景超棒的!)。除此之外,跟爸妈一起去旅行,自驾显得更为轻松便捷,于是乎,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欧洲租车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特别是在德国,宝马系列车任你选。但是呢,如果你需要像我一样开车游历欧洲其他国家,那么有些事情,必须得提前准备落~~

一、租车的选择

首先,租车公司的选择。租租车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是打广告!)在官网上,你可以选择任何你想要的车型,并且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保险等等。在百度贴吧等地方有看到黑租租车,说扣了自己的押金啥的,我觉得肯定是你自己驾车或者其他方面出了问题,才会扣钱的。拿我这次经验来说,我们租了23天的车,用信用卡担保,交付不到两百欧元的押金,并且提车时,AVIS公司提车柜台的员工,说明这个钱是用来保证车归还时进行了清理,油箱加满,违反交通规则才扣,刮擦、发生砸窗等意外(买了相应保险不需要赔付)。最后我们归还时,并没有扣掉押金。其次,车型的选择。德国高速不限速,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而且是宝马等名车的生产基地,很多会选择在德国租车,因此,只在德国游玩,去德国租车是十分好的选择,德国手续也相当明了。但是我要说明的是,如果你在德国租宝马,去法国那真是大大的麻烦。如果要游历其他国家,尽量选择小型便宜的SUV,原因一是因为像巴黎,城市道路很窄,开辆大车满街跑都找不到停车位,而且极容易被刮擦;二是租了越贵的车,你会提心吊胆,生怕会刮擦或者与他人发生意外碰撞。我们租了一辆法国本土的雷诺,算不到24天,总共943欧,平均每天将近40欧,人民币不到300元。当然车型得要装得下你的行李箱哦,行李一定不能放在后座,会有盗车的危险。最后,保险的选择。网页上有很多保险,都有中文介绍,你可以自己选择,担心就全买,个人觉得没必要,可以看好再下手。如果你租好了车,保存好订单,打印下来最好,后面会有PO图,到时直接提车。

租租车内的订单关于保险、租车的类型等等都会有个订单,但是合同样本是个样本的例子,这给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在法国提车就是法语,德国提车就是德语,每个国家不一样,上图中标识的那个银行的小票是交完押金的订单,会多一些,注意说明!车子的类型包括GPS有无都会说明,提车和驱车的地点都有。PS:巴黎机场还车真的不方便,停车场在立交桥下,不熟悉路况,绕了好久才找到,GPS只能定位在桥上的航站楼。黑色抹黑的是个人信息,姓名电话住址等等,不方便分享啦!右下角是检查完车后,人家记下的公里数以及油表显示。

抹了红色的是需要签字的,一旦签字就生效了哦!黑色的是个人信息,租车订单号,车型,车牌号码等等。

二、手续、装备的携带

首先,国际驾照认证,在租租车上会有免费认证,其实就是一个白本子上写了你自己的名字,贴不贴照片都无所谓,本子大概没护照那么厚,里面用9国语言翻译了你能开的车,万一遇到警察拿出来和自己的中国驾照一起就OK。特别说明,警察如果要你的证件,一定要确认他的身份,他会主动出示证件,不要傻傻就把租车资料、驾照等给他,谨防假警察!在网上查资料说,布拉格尤其多,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其次,我建议还是在国内买一个GPS(可以不需要网的那种,300元左右)。虽然GPS一进入隧道或者室内就会没有信号,但是在手机网络导航信号不好的情况下,还是很给力的,找停车场、加油站啥的都可以。双保险总是好的。

三、高速公路的那些事儿

首先,高速收费。在去过的国家里,用实际经验说明,比利时荷兰德国三个国家高速不收费。法国意大利中国的模式是一样,高速收费,其中法国部分免费,意大利高速折合公里数是最贵的。如果你跟我们一样要看薰衣草,GPS设定不收费公路,可以在盘山公路上行驶,顺便偶遇美景。奥地利捷克瑞士都使用高速套票,贴在玻璃上。其中瑞士是年票,40法郎,可以刷卡支付,一进入边境就有警察拦截,到指定区域停车购票,市区内警察看到有人不贴,要罚款的哦!不过看到有人故意不贴,拿回来卖,因为有效期一年o(╯□╰)o捷克奥地利都是自己自觉进入高速公路,找到加油站在便利店里面购买,买完他会用剪子剪掉日期,在规定日期内使用有效。不同时长不同价格啦~~~其次,高速路上上厕所小窍门。别看上厕所这么简单的事,自驾三人,一次一两欧,就是近二十元人民币呢。在高速行驶上,大巴或者火车每开大约两小时,必须休息,这是强制性的,因此,在欧洲高速路上有很多这样的休息去就有厕所,这里的厕所标志是WC,免费,而且洗手液、烘干机等装备都有。而在我们理解的服务区,有便利店、加油站内的厕所,一般都是要收费的,只有个别大型的不用。德国荷兰在这一方面,做的很好,如果你用了付费的厕所(自动投币),会给你一张小单,在该便利店的连锁任意店你可以消费掉。

以下是自己攒的高速通票年票,瑞士的贴了王牌,附上背面英语纪念以下

WC也很方便干净呐!

上文说明过关于厕所的那些事儿,哈哈O(∩_∩)O  左边的是荷兰的正反面说明,右边是德国的正反面说明~

四、关于市内停车

首先是停车标识。在网上看了很多哦网友们分享的资料,其实总结起来就是白色线免费,蓝色线付费,黄色线及画有残疾人标识的不能停。PS:有机器就可能要收钱!当时在凡尔赛宫附近就是这样,画白线却写了PAYMENT,附近有机器。其次是停车地点的选择。路边停车便宜或者免费,但是很难找,室内很贵的,一天24小时25-30欧不等,各个城市有点区别。瑞士巴黎对于停车位,在街道边都会有标识哪有停车场,一般不要选室内,选了室内一进去你就要点按钮取票,退路都没有了哦,一般都是地下,不可能觉得贵了再倒出来。所以有个免费停车场的酒店很重要!最后是停车机器的使用。路边的停车机器各个国家文字都不通,但你看数字能大概读懂它的意思,一般很少有英文。最好的方法就是问路人,一般都能很热心帮忙,除此之外,星期天停车一般是免费的,机器不会有反应,我们还没有遇到过星期天停路边收钱。室内的停车场都是进去在栏杆处,一般都有个按钮,取票。把车开出去之前到指定的机器那,投票,显示应付钱的数额,支付完成,退票,再开车出去在栏杆处刷票出去。刚开始也有看攻略怎么停车买票,但是发现一切只要多问,操作两回就可以了,说起来还是人家一切高科技,人力少,靠自觉!

攒的停车票,一张张都和小卡片一样,虽然国家不同,但是居然都一样大。

五、关于高速及市内开车的注意点

除了德国高速及市区道路都很宽广,其余的城市市中心都是会有很多巷子的,并且加上有轨电车的轨道,你很有可能一下子都不知道这条道路可不可以通行。所以这里,特别说明几点注意的。1、车让人。在欧洲开车,必须遵守车让人,在标有STOP的地方就算没人也必须刹车停下,观看后再行车。在亮红灯时,不能抢赶,必须停车让行人先行。没有红绿灯的情况下,必须礼让行人先走,双方都会举手示意。2、开车要淡定,掌控速度是关键。在城市开车,就算你车技很好,难免会因为不熟悉路况,而开错。在市中心,只要红灯一转换为黄灯,汽车引擎就开始启动,亮绿灯,离合器一松加油就跑。如果你踌躇不前,会有无数喇叭响起,而且十分危险。总的来说,开车还挺猛的,所以行车必须要淡定,开错多绕弯也不要在红绿灯那踌躇。而在高速上,隧道限速都是100km/小时,欧洲开车总的速度都特快,特别在德国,你能看见摩托车、老爷车、改装车等等,只要是机动车都敢在高速公路上飞速跑。但是,出现交通事故的情况却很少,在我们没习惯这么高速度行驶的条件下,淡定开车还是安全些。3、跟着GPS走,就没错。先头出发之前我也查了很多资料,但是发现在行车道路途中,根本不现实去回想这个标志在这国语言是什么意思,而且车速都很快,所以,一切最后都是听GPS,随后还车也没扣我钱。但是特别说明,意大利城市古迹很多,ZTL区域不能闯,订酒店也要注意,最后在地铁旁,坐地铁出行。

伯尔尼,桥一头连接熊苑,一头连接钟楼。

六、关于加油

各个国家的油价有差距,虽然上下每升浮动零点几欧但对于我们换算成一大箱油再折合人民币,省省还是有一大笔钱呢!除此之外,租一个有大油箱的车,还是很省的,我们那个车就是油箱小了点,没办法罗!市内油价相对于高速便宜,卢森堡,被称为欧洲“加油站”,油价最低,接下来我晒下我记录的油价。卢森堡:1.078欧/升。法国:1.399—1.465欧/升。德国:1.389欧/升(只加了一次)。捷克:1.299欧/升。奥地利:1.329欧/升。意大利:1.469欧/升—1.751欧/升。去威尼斯之前一定要加满,威尼斯附近高速是我看到的最高价。瑞士:1.460欧/升。总的来说,我们24天全程7600公里,一共加了4654元油费,可惜油箱小点要不然捷克奥地利卢森堡德国理想的加油地点,可以多加点。

七、自驾路线计划

我们的自己路线仅供参考,全程6700KM,(有点远吧o(╯□╰)o)一方面我们选的有些景点远离了市区,另一方面我们住了民宿,特别在瑞士雪山和瓦伦索勒薰衣草附近,山路那个绕呀。当然,路线仅供参考,一是因为我们签证后时间充裕,足够开这么远,二是老爸经常自己在国内自驾游,开高速已经成习惯。
PS:前面提到过,欧洲普遍日照时间长,意大利罗马日照先得尤为强烈,所以结合景点开放时间,安排好自己自驾的时间。接下来,晒下行程安排:
      Day1:比利时布鲁塞尔(飞机延误,巴黎提车睡了一晚就得走了,只能回程再玩,布鲁塞尔城市很小的哦)
      Day2:荷兰桑斯安斯风车村+阿姆斯特丹王宫、达姆广场
      Day3:海牙和平宫、骑士楼(去往柏林637KM,注意规划休息时间哦)
      Day4:柏林
      Day5:布拉格
      Day6:Ck童话小镇——维也纳
      Day7:国王湖
      Day8:慕尼黑
      Day9:因斯布鲁克黄金屋顶——威尼斯
      Day10:罗马(如果钟情于意大利的人文情怀,加上梵蒂冈,三日游都会显得十分紧凑,人很多呐,排队耗时。另外我们去的时候天太热,所以只选了一些经典参观)
      Day11:梵蒂冈——比萨斜塔
      Day12:The mall 购物村——五渔村
      Day13:尼斯——瓦伦索勒薰衣草
      Day14:石头城
      Day15:因特拉肯少女峰
      Day16:伯尔尼
      Day17:苏黎世卢塞恩
      Day18:卢森堡
      Day19:舍农索城堡、香波堡
      Day20:凡尔赛
      Day21:卢浮宫、凯旋门、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
      Day22:埃菲尔铁塔、玛丽莲教堂、偶遇中国展览、红磨坊
      Day23:迪斯尼乐园

我们租的车!虽然没有那么幸运碰上新车,但是这辆车也才只跑了1万7千公里,自带的车载GPS也很好用。当然要把语音关掉,因为听不懂而且突然冒出来很吓人!

如果你要去国王湖,CK小镇、维也纳等地方,那么得好好研究住的地方,因为附近的小镇价格都比较高,自驾可以避开,当然小镇内参观是非常好的!

照片

路边停车场收费机,其余的都类似,长这样!不过大部分是没有标记14—19这样类似的标号,标号对应地上画的白线框标的。如果看不懂,问路人,都很热情!

这是我在瑞士苏黎世拍的,公交车站点。布拉格一样,公交车、有轨电车的时间站点都会有,但是瑞士的更为严格,不是有电子屏显示就是有钟表在站点附近,很守时的呐!

卢森堡拍的,租单车的地方~~~~~~~~~~

StoRy

高速囧遇机器坏了
   在法国走高速的路上,过收费站的时候,特意每次都避开标有黄色”t“字母的快速通道,另外,尽量选择标有零钱图标的通道,因为我们国内的VISA卡是没有芯片的,是磁条卡,而有些机器是不识别磁条的(购物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一点)。结果,机器坏了,放零钱进去结果它给吐出来,晕死艹于是被迫下车,跟后面的车辆解释,然后无奈按了红色的紧急按钮,还好,30秒吧,很快就有人接听,而且会说英语。不过,还是弄了半天。o(╯□╰)o我跟她解释,我只带了现金,但是机器坏了,不识别。于是她跟我说”You can put money in vince."当时,我就说什么?VINCE是什么?她就说“Near the machine,at right side."我就在机器旁找了又找,右边什么都没有,难到是投钱洞洞的右边,没有一个洞啊?这里肯定有摄像头,服务人员看到我翻翻找找一直说”right side“听得出她恨不得帮我找,后面我发现,原来是里这个机器几步远的地方有一个类似不锈钢的盒子,像一个邮箱盒子那么深,上面标了”VINCE“,是他们这一段高速运营公司吧,把钱投在那个不锈钢盒子里就可以。这里肯定有摄像头,我把钱一放进去,然后栏杆就开了,连忙跟人家说谢谢O(∩_∩)O果然着急,找东西根本就找不到,放在眼前都未必看得见!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5 14:5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