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骑川藏Day12(6月18日-龙凤镇-谋道镇130km)

竹子 (南京) LV.15
2016-09-04 16:23 211/6
  • 出发时间/2016-06-07

今天按计划目的地是利川,但实际最后到了谋道镇,318路上一直到成都前属这里的风景最美,可以称得上是小川藏,在此也遇见了出发以来第一位骑友,当天我们一起同骑了半天路程。

由于受昨天早起的影响,今天依然大概7点左右就出发了,过了镇中心的桥后路边有很多早点摊,由于起得早便买了些包子打算和昨天一样带在路上吃。
出了龙凤镇后一路都是极好风景,8点的时候拍下了当天骑行的第一张照片。

大约9点半左右,见路边有一家饭店旁边有处观景台,由于早上出了龙凤镇一直到这里基本都是平路或上坡,便上了观景台短暂休息。

10分钟后,突来的骑友!

看这套装备,肯定也是骑长途的

原来这位大叔也是上午从恩施出发,刚好到这里看到有处观景台,便上来了。由于都是骑友,简单几句问候,瞬间拉近距离,大叔是南充人,长期在外骑行,前两个月刚从内蒙古一路骑行南下至此,今天目的地是黄水镇,并表示可以和我顺路骑行一段,出发这么多天,总算遇到个骑友,合完影后便一块上路。由于这个景观台刚好处在山顶,所以只骑了几百米就开始下坡。

下坡我的速度基本属于空档滑行级别,速度只增不减,所以早早的就到达了坡底,在路边休息边等。这一等十几分钟还不见人影,心中不免有些着急,差不多又过了十来分钟才看到有个人影。

原来大叔的下坡速度是属于慢速的,基本20+,而我的下坡就没有低于过40,最高时直奔60,看来到底是老骑手,慢且稳永远是第一位。

由于我途中经常停下休息,而大叔基本是属于一路只埋头骑型的,所以两人的骑行节奏不一致,为了尽量保持两人的距离不会太远,大部分时候我都骑在前面,这样我就多了很多碎片时间可以休息。由于特别热衷于整百数的里程碑,所以快到1600km时,我提议前方里程碑一起停下来。

这块碑还刚好处在一个下坡段上。

继续向前出发,这一带的景色几乎美到难以用言辞形容。

由于我停下看风景十分频繁,此时此刻大叔早已在我前面不知到了哪里,只剩我一人空留恋这景色

一路缓下坡来到隧道口,这也是骑行中第一次过隧道,里面的空气明显带着湿冷,不过倒也感觉凉快,刚进入不久便发现忘了摘偏光镜,赶紧停车(这里提醒骑友进入隧道前就要摘下,否则洞里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继续骑行几百米,身后不断而来的大车让我感觉有些担心,因为没有尾灯担心后面的车看不见我,为了安全起见便决定搬上路边上一个不到一米宽的平台上继续骑,平台表面还算平整,我一路在上面顺利地骑出了隧道。

出隧道后骑了几公里依然不见大叔身影,由于没有互相留下联系方式,所以也联系不上对方。

骑了没多久,一辆轿车突然出现在我左边,摇下车窗问我是不是还有一个岁数比较大的跟我一起的骑友,我一听便知道一定是他,司机告诉我那位骑友也问了他有没有见到一位骑车的年轻小伙子,所以看到我后基本就肯定是我了,于是我让他先走,如果前方能碰到就让他慢点等我。
司机摇上车窗后便加速出发了,我怕大叔在前面等我比较着急,便一路摇车30+巡航,没几分钟后,忽然听见路边有人叫我,原来大叔已经在一家饭店里点好菜等我一起吃饭了,两人距离再次被拉近,第一次出来骑长途就遇到不错的骑友,从此更加坚信天下骑友是一家。中午我们一共两菜一汤,那位司机也在,原来他是停在路边拍摄风景,所以才能同时遇见我们俩,吃完后饭钱大叔硬是自己一个人付了,坚决不肯要我出,几次要给都被硬拦了回来。但我没有这种习惯,便要求晚饭一定要我来付,当天中午也是自出发以来第一次快要上路前喝酒,不过不多,2个人两瓶啤酒。

吃完饭简单休息便出发了,上路前还为我紧了刹车线,对我也是照顾的不错。
下午一路上坡出奇的多,虽然累成狗不过这也是我上坡收获最大的一次,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聊到开心的时候就忘了身体上的疼痛。
由于上坡是我的短板,但确是大叔的长项,路上我们一直保持互相不离开对方的视线的距离,爬坡时,我档位调至互相一样的踏频,但我总是坚持不了多久腿就酸到不行,但总是想到后面就有一位年龄几乎是我一倍的人在坚持上坡用骑行,虽然速度不快,但从来就没停过,我才二十多岁啊,那一刻我几乎不可原谅质问自己:到底自己还有什么能比得过别人!同时为了不允许自己越掉越远,我逼迫自己骑在前面,在上坡骑到几乎全身要崩溃时候,只要回头看到还有一个50多岁的人依然在坚持骑行,立马在心中一遍一遍的责骂自己!记忆中,当时那段上坡如果当天是我一个人,那一定就是靠推了,人就是这样,一个人的时候意志力最薄弱,懒惰心理最强,自己永远不会逼自己去挑战其实能做到的事。而那一天我却从根本不会骑上坡突然变成要求一小时内上坡全部用骑行,身体几乎可以用被摧残来形容,连续高踏频的骑行两条大腿几乎让我可以确定感受到了今生从未有过的酸胀感,于是给自己定下规则,只要大叔不停,那么自己也绝对不可以停,结果那一下午,大叔就没停过,当然,我也没有停!一路上大叔还唱歌给我听,问我之前有没有听过,因为是当地的山歌,只有如实回答没有。

一路不停的结果就是直到利川前我们都没有留下一张照片。

下午2点多时我们进入到了利川市里,由于目的地不同,所以要在这里分开,本来这张照片是做为分开前的最后合影,结果我反应过来,还差大叔一顿饭,这晚饭肯定是不行了,马上就要分开了,依照大叔的意思,请他吃顿面即可,我也觉得这个提议不错!

一人一碗面,当然少不了啤酒!
吃完后继续一同骑行几十米后我们在一处路口分别,临行前互相握了手,对于大叔记忆里最后的画面是他刚好过完红绿灯的时候,之后我便转头,双手再次有力的扶回了车把,继续朝我的方向出发!利川结束,一个新的起点刚刚开始。

上路后总感觉心里有些失落,之前的一个人骑行一直都觉得没什么,反而是这次过后开始有了这种感觉,依旧习惯性的回头看,却只有自己那永远不变的黄色驮包罩!

下午块5点时到达1666km处!

按照分开前大叔的交代,下午我还要翻过一座1500m高的齐岳山,山顶还有一个十分好看的草原,不过这座山十分的不好爬,尤其最后几公里时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之”字路,

在半山腰时可以眺望远处的天际。

这一带山上有很多风力发电风车

终于前面看不到更高的山了

山顶是已被开发过的类似于休闲山庄的地方,有很多开车来这里的人在这里休闲度假,草原还要往路边的一条小路里再走1km,而是都是石子路,并不太好找。

鹿驰

一路问人来到鹿驰大草原。

这里的马是有偿骑的。

离风车最近时还能听到风机发电转动的声音

只是这个人工草原明显过小,视线稍远点便显得与这周围的大环境格格不入。由于到达山顶时风景还不错,此外这里也有很多休闲度假山庄,所以打算在山顶找个地方住下,明早天气好说不定还可以在山顶看日出,问了路边一家旅馆,大约50一人,只是条件非常差,没有热水,没有网络,加上这里吃的也很贵,所以决定还是继续向前到达谋道镇。

过了山顶后便一路是下坡,不过最后快到谋道镇时还有几公里上坡。晚上7点时到达住处,谋道镇住的地方也不太多,一直顺着镇子往前走了好远才找到一家宾馆,询问前台的小伙单间最低80,正讨价时,正好宾馆老板过来见我是一路骑行到这里,决定半价让我入住,入住时得知目的地是西藏,更是对我的精神很是佩服。

宾馆的条件不错,我住的是顶楼,具体5楼还是6楼忘了,这是房间阳台后面的山。

谋道镇到了晚上路上也挺热闹,当地人以苗族人居多,服饰有点类似于回民,年长者一般都会戴顶白色的帽子。

一路上三角架担负自拍和晾衣服两个艰巨任务!(建议长途的骑友带条晾衣绳,一路晾衣十分方便。)

晚上微信告诉大叔已经到谋道镇,并谢谢他的一路照顾!
当日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算是全程骑行中的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后,我彻底摆脱了上坡靠推的局面,第一次相信上坡完全靠骑是可以上去的,并也亲身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做到,只是直到今天才真正做到。
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但内心往往也是懒惰的,尤其是长时间一个人的时候,如果没有外在力量鞭策自己,便很快会迷失自我,不求进步,与其总是要靠外界力量倒不如自己鞭策自己!毕竟大多数人只是你生命长河里的匆匆过客,没有谁能够陪伴你一生,只有你自己!

引用 竹子 的图片:

2016-09-05 15:5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5 19:26

引用 吃了个肚歪 发表于 2016-09-05 15:56:42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吃了个肚歪:还早,不定期更新中。。。

2016-09-05 22:06

引用 wukong 发表于 2016-09-05 19:2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