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雪后徽州行迹——黄山、宏村、西递

• 出发时间/2013-12-28

——皑皑山上雪,皎皎云中月。
        大雪过后,去了向往已久的黄山
        一个人随心行走,看雪后的黄山,安静的宏村西递
        赶在一年的岁末,
        我遇见,
        不一样的风景。

关于行程

岁末的假期,为这次旅行准备了四日的行程。很宽松的日程安排,我可以在冬日的清晨午后,慢慢品味静谧如画的风景。
       D1:上海黄山,宿山上的白云宾馆
       D2:黄山宏村,宿宏村的清和月国际青旅
       D3:宏村西递,宿清和月
       D4:宏村上海

第一天:上海—黄山

冬天的清晨,呵气成霜。
        东方透亮时,我踏上了这次旅途。

和黄山相关的有两个地名,黄山风景区(这是我们要去玩的黄山),黄山市(又叫屯溪,离黄山风景区还有一些距离,有车可以到)。
        去黄山是乘长途汽车,现在买汽车票也不用跑到车站售票处去排队了,长途汽车站也有网上订票、电话订票的服务。上海不同的长途汽车站每天都有很多班车去黄山,但是如果喜欢夕发朝至的可以乘火车(到屯溪)再转车去黄山风景区。
        离我比较方便的是南站(位于南站火车站后面,石龙路路口),上海长途客运南站(http://180.166.143.26/),在网上订票,到了车站有专门窗口可以换票,比当场买票快多了。
        南站每天有4班车,我买了6:48的首班车,直达黄山风景区的旅游集散中心(南门)。

到达黄山时,基本上下午1点了。
      下车点属于汤口镇,这里到处都是旅馆和小饭馆,不过因为是淡季,又是中午,人烟稀少。
一车人都是来黄山玩的,跟着大部队往前走了一段路就是排队乘新国线的地方。
       去的时候正好遇见前山(慈光阁)的缆车道在例行维修,所以乘了后山(云谷寺)的缆车。

下午2点20左右到达缆车站终点,开始爬山。
        因为想去光明顶看日落(大约5点),生怕错过,所以没有先玩始信峰这一片(回程玩,因为前山的索道关了,我还是后山下)。
        黄山山上风比较大,向阳面的雪积不起来。要看白雪琉璃世界的景色必须在刚下好大雪就上山。听山上的工作人员讲是前天下过雪,所以背阴的地方,风小的地方还有残雪。
        冬天来黄山就是有一点遗憾。西海大峡谷、天都峰、莲花峰、狮子峰,高一点的山峰都封山了,所以这次几乎没有爬山。

走的不快,途经白鹅岭的白鹅宾馆,这一路没有什么著名的风景点, 4点多的时候就到光明顶了。
在光明顶上兜了一圈,找个比较好的位子,准备看日落。
       黄山的日落,没有遇见美丽的晚霞。

晚上住在白云宾馆。是在淘宝上事先订的6-10人间床位(独卫),80元,这个是淡季周末价。
白云宾馆给我的印象很好(也许是我的标准比较低?)。住在附楼,住的是6人间(据说8人间大很多),房间不大,有窗,很干净。卫生间宽敞,有电热水壶可以烧水,最重要的是晚上暖气供应很给力,一点也不冷。

山上天黑的早,晚间没有什么活动。
        和同住的姑娘还有她的男朋友,一起爬光明顶去看星星。
       上光明顶的石阶路有路灯,但是光明顶的平台没有灯,一定要带手机或手电。

山路两边都是高大茂密的树,看不到天空。一路往上爬,突然间发现头顶开阔起来。
        晚上的光明顶和白天的感觉截然不同。没有灯,只有远处宾馆微黄的光;没有人,加上我们三个人一共不超过十人。路很难走,脚下是打滑的薄冰层,只能靠头灯照到一点路。

风呼啸而过的声音,四周安然无声,仿佛整个黄山都已沉睡。
      站在山顶,可以看见远处山脚镇子的灯光,和公路上蜿蜒的灯光。
      而头顶,壮丽的冬季星空,繁星倾泻而下。
      ——黄山的星空,是我这次旅行的意外惊喜。

第二天上午:黄山

清晨,爬起来看日出。
        可惜爬上光明顶时已经有些晚了,没有占到前面的位子,拍出来的照片基本上都有前面人的帽子,呵呵。
       然后,我发现我的锉技术,为什么日落日出那么像?

过了日出的时刻,人群很快散去。
       我在光明顶又站了一会。
       橘色的朝阳慢慢攀爬上崖壁,也是很美的景观。

清晨的山顶没有看到传说中波浪翻腾的云海,只有一些似云如雾,可以看见远远的山尖,如海中的岛屿,似真如幻。

从光明顶下来,路线是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西海饭店附近—北海饭店附近—清凉台—猴子观海—曙光亭—始信峰一带—后山索道下山。

从光明顶到始信峰一路行人稀少,可能是我走的方向、时间和别人不太一致,直到中午在始信峰才遇见熙熙攘攘的游人。
       在山路上遇到好几个黄山工作人员在扫雪。黄山的养护工作做得非常好,白天在风景区的山道上走,不管是主干道还是背阴的山道,基本上没有积薄冰,我这次因为不爬山,所以连冰爪都没有穿。

始信峰是黄山的主要风景区之一,苍松翠柏,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品种的黄山松。可惜的是这片区域向阳,积雪基本已融化了,看不到雪压松枝,昂然挺立的景色。

这一段路看着挺远,但是因为丹霞峰、狮子峰和西海大峡谷都封了,所以没用多少时间,我7点半下光明顶,中午11点50已经在缆车上了。

在始信峰栈道这里偶遇黄山,吃的真好,毛光水滑的。

第二天下午:宏村

本来是想乘1点多的班车去宏村的。始料不及的事情来了,等我到了售票口,竟然被告知那辆车抛锚了,这个班次取消,最近一班车去宏村是下午4点,旅途果然处处“惊喜”,我只能在旅游集散中心打发3个小时。

到达宏村,已经是太阳西落了。
        暮色沉沉,墟里上炊烟。
        村外池塘里不畏寒的鸭子还在悠游嬉戏。
        依稀可以辨别这个皖南山村的景致。

在黄山宏村的车上遇见了这次旅行的伙伴
       宏村门票可以在网上买,打个9折、95折之类的。买了票记得在大门口登记一下多次进出,带了身份证和票就行。
        住在清和月国际青旅,其实宏村的小旅社很多很多,沿湖的几家感觉也很不错。不过青旅订起来方便,适合一个人找伴,所以还是住了那里。
        清和月比较难找,晚上到的话,记得让人来接一下。旅舍环境不错,有小院子啊什么的,晚上旅舍的工作人员和住客会聚在烧壁炉的屋里一起聊天什么的——青旅基本都这样。

住的房间是混住多人间,晚上宏村很冷,睡觉要用电热毯,空调非常不给力,我想念山上的暖气~~~~
        我在宏村的小巷子里经常找不到路,只会辨别大方向,村里门牌跳号!

我和新认识的小伙伴乱晃的时候看到一户挂着农家乐的牌子,好像是叫“笑笑”?,就进去搭伙了。2天的晚饭都是在这家搭伙的,和他们一起上桌吃,还为我们多烧了2个菜,蛮好的。好香的米饭啊,这是他们自己种自己吃的,还有好吃的腌萝卜。
        图片是他们家用来晚上烤火的东西,用的是碳好像(原谅城市里的孩子少见多怪吧)。还有另外电热式的暖脚炉。
       宏村的晚上因为是山里吧,比较冷,基本都是零下。当地人都有取暖炉,青旅的大堂也用壁炉烧火。

第三天上午:宏村

宏村的清晨,
       冬天的湖水上结了一层薄冰,
       残荷在晨光下展现枯寂的美,
       安静的村落。

我坐在湖边,没有什么行人,可以安静的看着朝阳一寸寸爬过东面的山岗,橘色的阳光洒在白墙灰瓦之上。
        喝一口暖暖的咖啡,看一眼喜欢的景色,
        幸福不过如此。

宏村美在湖水和建筑互相辉映。
       太阳升起来后,村里开始有旅行团,跟着旅行团看看村里的标志性建筑。然后,开始在村里随意乱逛,在小巷子里窜来窜去,最后总会绕到月湖(月沼)。网上的照片实在太多啦,我就放一张到此一游型的吧。

皖南徽派标志性的马头墙啊,雕花窗(这个宏村很少),青砖灰瓦,高墙窄巷,白墙附上青苔……

第三天下午:西递

个人觉得,真正想细看徽派建筑古村落的,可以去西递
        宏村西递之间有公交班车,在宏村大门口,每天有好几班,具体时间可以咨询门口检票人员。

到达西递的时候赶上有讲解员讲解,幸甚。
       关于西递的介绍,我就不写了,百度上有。到西递想细细看一看的,还是要做好功课,不然真的就成了走马观花了。
        因为是淡季,西递村里几乎没有什么游人,老人闲散的晒着太阳,村里的商店也都歇业了,有一些萧瑟。

除了西递村中重要的讲解景点,我喜欢在村里随意逛逛。西递的旅游设施还不错,经常可以找到路边竖着的旅游指示牌,只要东南西北大方向对了,小巷大多是连通的,基本不会找不到路。
       预留给西递的时间还是少了一些,喜欢安静和建筑的可以留着住一晚,感觉上西递没有宏村那么热闹,适合安静的看看。
        看看砖雕的一个故事,看看阳光穿过雕花的窗棂,站在转角,想像一下绣楼上的姑娘看着远方,还有春暖花开时,梁间燕子回巢……

西递村的后半部分更有村民生活日常气息,那里有村里的小学,住户也貌似多些。沿着路走可以出村爬后山,后山的观景亭可以俯瞰西递的全景。

第三天:傍晚的宏村

傍晚,乘班车回到宏村
        晚霞映照下,宏村外的景色。
        傍晚的天光,灰色度渐深,远山黛色如同剪影,这时的宏村越来越接近我想象中的水墨画卷。

第四天:宏村——上海

这次旅行安排的很闲适,昨天其实已经把宏村逛了个遍,月沼来来回回经过了无数次。
        今天整个上午没有什么安排,如果是在春秋季节来的,还可以去周边的塔川、木坑之类的玩玩。
        所以,今天就去了宏村的后山“雷岗”。本来也只是随便逛逛,却没有想到能看到那么美得景色。
沿着去村后的路,慢慢爬上小山岗。
        古木参天,可以这里俯瞰整个宏村。今天的天气一般,感觉上雾蒙蒙的。

下午,从宏村直接回上海,客车票可以提早在宏村的邮局买,那里是代售点。
       长途车是在宏村东面的汽车站上的车,5、6个小时吧,再次回到魔都繁华夜色里。

就以我的背包图来结束这次旅行。

终于知道黄山的淡季是什么时候了

2016-09-04 21:1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4 21:25

2016-09-05 09: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5 09:59

感觉古村落冬天去看比较好,冬天动物沉睡,本来就很沉寂,能展现村落的萧条,肃杀的气氛.....其他季节去太热闹了.....

2016-09-05 18:0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9-05 18:02:39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是啊,天地肃杀,万物匿藏,可以看到与其他季节不一样的风景。

2016-09-05 19:31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9-05 09:59:3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新月如眉:谢谢!这几年去过一些地方但一直没有记录下来,最近才开始一点点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