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去何妨(二) 漫漫古道

歌德 (沈阳) LV.11
2016-09-04 16:32 794/6

古道难行

驿道是中国古代陆地交通主通道,同时也是属于重要的军事设施之一,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
古驿道是中国古文明的活化石,留在上面车马痕迹就是最真实的史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了解中国五千年的传承,就应该去走一走逐渐消失的古驿道。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古道行人来去,香红满树,风雨残花。望断青山,高处都被云遮。……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从古到今,多少文人墨客都有关古道脍炙人口的诗歌,可见古驿道的情怀古以有之。带着女儿去追寻古驿道的想法,也是在图书馆看了一本《消失的古道关隘》的书之后。
从书中得知,太行八陉是中国十大古道之一,而井陉(jing xing )也是我国现今保存最好的古驿道之一。多次走河北山西都路过井陉,但都是路过。2016年暑假,井陉之行就成了计划。
但是八月井陉发大水的消息从中央新闻传来(其中播音员还读错了读音,读成jing jing),觉得计划要随着大水泡汤了。于是我们把整个计划的时间推迟了十天,带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古道之旅。

井陉县属于石家庄市,冀晋结合部,太行山东麓,北邻平山县,东部和东南部与鹿泉、元氏、赞皇三县毗连。我们走高速在石家庄鹿泉下高速。

随着导航,路越走越差,直到一处岔路,我们走错了,又返回,车停于一石桥处。在石桥所在村庄,下车查看,此地为西沟村,村头有一废弃的古朴石桥,再无其他可看。随着导航继续前行,有一处看起来非常不像路的下行道路。

下去之后就越发不像路了,路上都是黄色稀泥和大泥坑。于是便下车查看坑的深度,而此时对面来了一辆农用车,看其淹没半轮而通过。随后又跟一个骑摩托的小哥打听路况,也说能过,没问题,于是下定决心!

满是泥水、泥坑的崎岖路段。

路面完全是泥,没有半点沥青路面的痕迹。虽然过了一段露出了沥青路面,但是十多公里都是非常不好走的路。

井陉古道北路

井陉古驿道分南北两路,其中北道自平望、威州、固底、青石岭、赵村铺、天户、横涧、凤凰岭、石桥头、天长镇、南关与南道合并,出山西固关约百里。我们规划的第一站既是北平望村,属威州辖地,因近南平望,故此村名为北平望。驿道在北平望经过,有杨氏建店铺所以又称北铺。

沿路进村,车停于路边的小卖部旁边,与一座庙宇相邻。

在庙宇的旁边有一颗千年古槐,树下坐着几个老人,我们上前攀谈了一会儿。据老人讲,庙为全神庙,逢年过节会在庙前的空地举办庙会。村子的东西各有一阁,东为药王庙,西为文昌阁,两阁相连的道路便是以有2000多年的秦皇古道。

古驿道两边是一些以成危房的明清古民居,以砖石筑成,多石而少砖,越好的房子砖用的越多。井陉一路下来都是如此,区分住家门第高低、富贵贫贱就看房子用砖的比例。

十天前的大雨更是让一些老房子墙倒屋塌,损失惨重,我们深深的感觉自己是到了灾区了。

还是千年的大槐树能承受风雨。打听到村北还有庙宇,我们便寻路去找。

村东的药王庙下的古驿道还是泥泞不堪,一群小白咩已经变成土黄色了。北平望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该村2012年家庭平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0%。致富就靠这些可爱的小羊了,希望你们茁壮成长!

跟着小羊的足迹出村,随之看到一条挺大的黑狗,卧于路尽头转弯处的土坡之上。以居高临下之势与我们对视,并且无法揣摩其内心活动,遂不敢妄动。看到不远处还有一个小男孩,便上前套近乎,但是小孩儿挺酷,不爱理我。最后,还是老婆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其实是祈求)征服了小朋友,答应带我们闯关。之后我们两个大人和我的女儿,跟着一个比我女儿还小的男孩儿后面走。结果还真应了一句老话“小孩儿出马,一个顶两”,那条黑狗看我们过来,撒腿就跑,一溜烟儿以无影踪。

转到街角有两位老人坐在路边,我们上去聊天,了解了北边寺庙具体位置,并且表扬了小男孩儿。

虽然躲过黑狗之难,但是村里的蚊子实在是很厉害,转眼腿已经被叮了十余包。之后一路身受河北蚊子的困扰,老婆的腿血肉模糊,我之后穿了条裤子稍微好点,但是也满腿是包。

庙宇建于村北土坡之上,想到达还要穿过一片垃圾场。我和女儿一人拿了一跟登山仗,主要作用还是防狗用的。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面阔三间的硬山顶建筑,寻遍无文字碑记可靠,只有村里人告诉是奶奶庙。

奶奶庙内供奉着泥胎塑像,具体供奉不可考,眼珠的琉璃珠均丢失。左右两侧均有塑像,右手边能开门进入,供奉应为龙王。

继续蹬石台阶北行,还有二重院落。

进二重院子,左右两龛,塑立二神,东边的毁坏的非常严重。

西边琉璃眼珠被盗,但面容可辨,身上彩绘也非常漂亮。

主殿的大门上锁,只能用相机窥视,里面色彩艳丽,但神像的琉璃眼珠依旧被盗,很是可惜。

西侧不远处还有一小殿,查看空无一物,穿过厚草,腿上又增好多新包。

不愿走回头路(也是忌惮黑狗是否复返),所以沿村子中路下行。在村口遇到一位长须大爷,道骨清风,上前攀谈, 无奈老人耳背,无法交流。又问周围人打听前去微水道路情况,得知比之前的那段路要好很多,才放心的又踏上行程。

威州古村

道路果然好了很多,只是灰尘比较大而已,全然不影响行路。

车行数里,有发现一古村,村口有颇为古朴的阁楼。遇一老妇,上前打听,得知此地为威寨湾。其名由来甚久,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金占领井陉,看中了此地,于金太宗天会七年(1129年)在此设立州治,分片建村,称为“威州”。自此,周边九村的村名前均冠一“威”字,以示其荣耀。这就是至今仍习惯称谓的威东街、威西街、威南沟、威北岸、威东头、威坡头、威寨湾、威河西、威段庄,又统称为“九疃威州”。

村中古树也颇为高大,问其身世,村人皆不知晓,大概几百年吧。

古阁下的门洞已被泥土埋过大半,于其旁边另辟一路,人若进村须绕阁而行。

威寨湾与北平望不同的是红砖房很多,而明清古民居很少,因此没有深入细看。

村西有一上世纪后半页风格的水泥戏台一座。

出寨湾不远路边又看见一座经现代翻修的玉皇阁,下车进村查看,村内街上无人。

看玉皇阁上的石刻得知,此地为威南沟村,阁楼乃清光绪十八年所建。出威南沟,向西南行,上G037前往井陉县政府所在地--微水镇。

井陉古道南路

进入微水镇找旅馆先做安顿,一路上还能看到洪水带来的破败景象。从微水开始我们要追寻的就是井陉古驿道的南路了。南道自亮子岭经上安、下安、白石岭、微水、南河头、北横口、北张村、郝西河、东窑岭、天长镇、南关、朱家疃、长生口、小龙窝、核桃园山西

旅店的大姐告诉我们,今天正好镇上有大集,于是我们放下行李去赶集。大集上的人可真不少,主要是卖吃的,嘎啦果十块钱十一斤,好便宜(沈阳2.98元一斤,三倍的差价),不过买那么多也吃不完。这里的特产还有核桃,不过现在还有些早,所以也不便宜。最后在街上买了点面筋,做为特产带回。

在一卖水的摊,跟卖水大姐聊天,得知旁边的一家小吃摊当地人都很爱吃,里面很多人在吃,还有很多人打包带走的,味道确实还可以的。

吃完小吃,顺着大集一直走,去找微水村。

在集市的尽头,看到两颗粗大的古槐,旁边还有一个亭子,里面立着微水村的石碑。微水村地势西高东低,四面环山,中间平坦,土地肥沃,境内山峦起伏,丘陵迤逦,河谷、盆地错落其间。微水村地势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著名的韩信背水阵攻克赵国之战,就发生在微水村。

村里有张氏宗祠,建造的颇为气派(基本为砖木结构),大门紧闭只能观其外貌。

村里还有七成石头老屋,新旧不一,问了几家都有八九十年的历史,当然古老的明清民居也还是有一些的。

村里有一处大宅院,墙上有多个拴马的石环,可以看出这家院子主人非贵即富。院子门口有大槐树一颗,据村民讲有五百年树龄。

拴马石环以逝去往昔的功能,但可见曾经微水村的富足。

时至傍晚,村口坐了一群老人,见我们也觉的好奇,于是坐下来和他们一起聊天。一丝凉风,几许盘问,孩子也认真的去听着老人家口中讲诉的故事。此时深深的感觉,什么叫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是书本所无法带来的。

我们在微水镇外住下,大床房的条件不好。于是选了一个大套间,女儿一眼就喜欢上这个房间,并强烈要求住这间。外面一个大客厅、卫生间、过道和里面的一间大卧室只要120元。微水的蚊子也不少,跟服务员要了蚊香,可是晚上还是被咬了一身包。老婆第二天查看,说窗户没关,真是屋漏又逢连夜雨啊!

南路,我们要走的第二站是南河头村,南河头村位于微水镇西南5华里处。该村历史悠久,相传唐末宋初时已有人居住,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因位居俗称南河的冶河河畔,故名南河头。

进村转了转,跟村边卖饼的大姐打听,村里有古阁,可是要继续沿着307国道走一段。

路边不好停车,距离我们停车的地方还有很远,看着两边风驰电掣般成队的大卡车从我们身旁驶过,不仅危险,而且空气也是相当糟糕,遂放弃南河头村。

简单看过南河头之后,我们沿着307国道继续前行,其实古驿道的一部分就埋藏在现在的307国道之下。又走了几公里就到了南横口,南横口位于绵河、甘陶河交汇处西南丘陵之上,旧日多以烧制瓷器为业。南横口村成村于西汉年间,被誉为陶瓷之乡(井陉窑三大片区之一,井陉现代陶瓷业的发源地,遗存县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瓷窑遗址)。

在南横口村古驿道两边商铺林立,已知的商号有东风记(马家大院南院瓷号)、西风记(马家大院北院瓷号,现化工厂窑址)、庆余成、庆源成、庆义成、积善堂、昌记、厚德堂、福顺堂等。

南横口村古民居分布面积广,数量多,马家大院以其宏大的建筑格局、独特建筑形制和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成为南横口古民居的典型代表。马家大院就在村口,由多个院落组成,但是最主要的正房所在的北院锁着门,无法进去参观。按照之前,房子砖多为贵的理论,可以看出马家曾经富足与辉煌。

这里有与别处都不同的建筑用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就是使用烧瓷的匣钵来筑墙,又称匣钵墙。匣钵墙形似金钱,寓意财富。南横口陶瓷业十分发达,无论士农工商,几乎家家都有窑场,建有瓷窑。据考,南横口古瓷窑窑场曾遍布甘陶河西岸和绵河南岸,共有80多座。正是这样发达的制瓷业才造就了这独具特色的匣钵墙。

我们进入村子时正赶上要将水泥路面恢复为石头路面, 看到马家大院南院有一大姐,于是前去攀谈。大姐人非常好,把我们让到院内参观,之后又带我们去北院,但是依旧无人在家。据大姐讲她也是几年前才搬来这个院子,院子是花三万元购得。这时在街上又遇到一个大爷,大姐给我们介绍,他家也属于马家大院的一部分,于是让大爷带我们去参观他家。

大爷家为马家过去的书院院,正在翻修,都依古法翻修,干活的村民见我们进来,也好奇,与我们攀谈一番。

石灰加黄泥,看着颜色蛮好看的。为了不影响施工,我们看了看就离去了。

顺着路向甘陶河和边走,看到一些人在收获花椒,这些花椒好像是野生,不是个人家所种,摘下两粒嚼了一下,味道蛮好。

问了半天也没弄清这条河的名字一开始以为是“桃河”,后来看导航的地图方知是甘陶河。据村民讲,之前发水,河水涨到村子所在的土坡边缘,水甚大。南横口村面山背水,又毗邻古驿道,过去真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富庶之地啊!

从河边回到村子里,在街上遇到了两位大爷(应为父子),很健谈,人超好年轻的大爷年轻时在辽宁呆过,因此更为亲切,并且带着我们参观了大半个村子,一边参观一边讲诉着村子的历史、故事。最后大爷说一定要带我们去参观马家大院的北院,此时院子一家人也都回来了。大院就是现今主人的祖先留下的祖产,主人非常热情,并且给我们讲述了房子的今生前世,并讲了他们也曾到辽宁的一些经历。

大爷一直陪我们在村子里参观了一个小时的样子,最后才携着老父亲的手,去办自己的事情,恕不相识的路人却似久违的亲人一般。我们跟老人家恋恋不舍的互道再见,此时我在内心真诚的祝福你们健康、幸福。

恋恋不舍的离开南横口向天长古镇的方向出发,期间还要经过计划的北横口村。北横口村,位于井陉县城西南6公里处,有2710人,耕地3067亩,其中水地2899。

该村建置同南横口,地处绵河岸边,与南横口由虹桥相通。古名为广阳,是井陉著名古镇之一。此地历来为燕晋通衢之换马站,秦皇古驿道穿村而过,是京城通往晋陕必经之路,又是井陉南北交通之要冲,历史上这里商旅云集,店铺林立,为井陉五大古镇之一。

村内解元府、华严寺等古建筑远近驰名。华严寺是十几年前重建的,可以进去参观,内有和尚居住,香火不算太旺。

村西有观音阁保存完好,古驿道旁边有正在盖房子的大爷,老婆和孩子和老人聊了很久。我独自寻古阁而去。

古阁为观音阁,秦皇古道穿阁而过,古道沿用自今,现在依旧是人们出村进村必经之路。由于南横口参观时间比预期长得多,所以在北横口没做更多的逗留。

沿307国道继续向天长方向行进,途遇不在划之列的北张村。北张村建在绵河北岸的坡地上,地势北高南低,古驿道从东向西贯通了全村。此村原来不叫北张村,亘古以来也没有张姓人家,最早叫天台堡。现在的村落是经过上千年地理变迁、地形淤积演变向南推移而逐步形成。古道旁边有一座三义庙,庙门紧闭,村子里只有来自于南横口的一个小哥,他全然不知这里有秦皇古道,只知道微水那边有一个秦皇古道的景点,我们反而没有去真正的景点看。跟他讲北张这条就是有2000多年古驿道,他也觉得蛮自豪的。

北张村是秦皇古驿道必经之地,是北方旱路上下几十里唯一处骆驼、车马大店所形成的商贾买卖货物集散地。如今的秦皇古驿道以被弃用,出了古阁,古驿道便成了垃圾场,真是心痛。

古阁旁边有座悬山顶的危房,倒塌的土墙应该是后加上去的,看形制这里应该是一座古戏台,其实柱子屋顶应该都很稳固,真应了那句墙倒屋不塌了。

离开北张村,继续走307国道,其实国道两边隐藏的古村落非常密集,在一处大空地我们停车隔河看到对面也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村落,但是无法到达。

天长古镇

虽然微水到天长只有17.4公里,然而我们走走停停用了一白天的时间。天长古镇一直为历代井陉县治之所,名起于汉代,唐设天长军,后晋改为天威军,宋熙宁八年(1075)至公元1958年为县治之所,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累了一天本想先找住处,随着导航找天长宾馆,到了却是一片空地,然而却偶遇了显胜寺。

显胜寺大殿为一座面阔五间的歇山顶建筑,始建于隋开皇年间(公园585年),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大殿周围正在施工,用一圈墙将大殿包起来,似乎还要加顶,如此保护真是让人汗颜。据另外一伙进殿的驴友介绍这座大殿为隋朝遗物,要真这样可是要改写中国建筑史了(中国现在已知现存最早的是五台山的佛光寺),觉得并不可信。

看周围碑刻,显胜寺历代都有重修。隋文帝即位后,大肆尊崇佛教,下诏大建佛寺,令井陉修建寺院一座,当佛像塑成之后无钱贴金,发起人很犯愁,有一天,见一个人推一辆小车,以无店住,就住在这个庙里,第二天,他就把小车舍下走了,小车上有两个箱子,等这个人等了许多日,也没有回来,打开这两个箱子看,完全是在赤金箔,于是,就用这些金箔贴了佛像,后来这个人,始终没回来,知道这是佛显圣,因此就提名显圣寺。

寺内住这一位来自东北的尼姑,冷峻不愿与人交谈,不让照相,包括大殿外观。这张斗拱也是刚进来没遇到尼姑时照的,斗拱的构建很少,因此出檐并不深远。

参观完显胜寺,继续找酒店,但是古城内没有酒店旅馆,只好住在307国道旁边,住宿条件是一路来最差的,而且贵。标间128,很破,只是比普通间多卫生间,于是选择了便宜一半的普通间,事实证明选择是错误的。酒店是饭店带住宿那种,其实只能算旅馆吧,公共厕所导致我们之后的行程再也没选过不带卫生间的房间(在此就不形容那壮观的景象了)。

天长古镇建有东西南三座城门,因北墙筑于北岭之上,所以未建城门。我们随着导航来到了天长古镇的东门,路比较狭窄,开车不容易找到停车的地方,我们进入东门之后将车停在一个银行的对面的路边。东门上有一块警示牌,写着洞内危险的字样。墙上的一些砖石看着有随时落下的危险,看来也是最近大雨对古建筑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进入东城门左手边的街道临街的第一座建筑师皆山书院,占地1300多平方米,建于乾隆四十二年,保存基本完好。但是皆山书院并不对外开放,无法参观。

天长古镇依山傍水,四周开阔,因建于河谷处,无法过多的向外扩展,县城因此也迁至微水。所以多少年来,天长古镇内的规模一直没有多大变化,用当地百姓的古谚语说:“井陉县簸箕城,周围下雨中间晴”。从南向北望去,城内地势逐渐上升,呈北高南低,北窄南宽,犹如簸箕倚立之势,故当地人将天长古镇俗称为“簸箕城”。现在天长古镇的东门保存的最为完好,但是并不对外开放,不可登临。我们一家三口就在东门内和一群当地的群众聊了起来,他们对自己的家乡都颇为自豪。就在我们聊到东城们的时候,提到很遗憾无法登城一观时,剧情发生了逆转。一位大姐正好刚刚加入我们的聊天,她可以带我们登城楼参观。

大姐打开城楼下的一户院门,并跟我们讲,这是她刚过世的妈妈的家,平时也少来,今天过来浇水的,真的很巧。城墙不能绕着整座城走,因为好多段都有坍塌,不过基本保持原貌。在城楼上向东远眺,一座座明清古建筑(甚至宋代遗存)映入眼帘,据村民讲,他们这里的老房子非常多大概有80%的保留,在全国来说,数一数二的,都很自豪。

整个古城内都属于城内村所属,虽然同sh村级建制,但是这里的建筑级别一看就要高出很多,因为天长古镇一直为历代井陉县治之所。

由于天长镇属历代县治,又是古道的重要一站,商旅往来频繁,因此商业及其繁荣昌盛。清康熙以前,城关商贸区主要以东关、北关及城壕街一带商号居多也最为繁华,大约有150余家各类商号、门市、店铺结构严整,排列有序在临街两侧,成为全县商贸中心。

由于地势不易于扩张发展,如今的古镇稍显落寞。然而,正是落寞使他免遭现代化的摧残,保全了它的气韵,使得古风犹存。

经村民指点,我们去了村卫生院,这里古时也是医院的所在。

问了几个人,不知道这座医院具体的历史。不过天长保存了宋朝的基本规划,而宋朝的医院不仅规模空前庞大,数量很多,设备完善,并且还开始成立了门诊部,初叫卖药所,后来改名和剂局,有医有药,便利一般群众治病,甚至外州县的病人也可以通函治疗。看这座医院规模接近现代县级医院的规模,心里深深感慨中国古时的文明程度以非常之高了。

看过医院,我们又来到了学校,这里曾是规模很大的一座孔庙。我们进去和门卫的大爷聊了很久,大爷人也非常好,并说里面有孔庙的遗迹,不过我们没找到。再出去和大爷打听时,大爷说现在先不要进了,因为学校的领导一直站在教学楼门口,非常遗憾我们没有看到孔庙。

孔庙的旁边有一座玉皇阁,现在正在施工,将要恢复原貌。

我们一直逛到天黑,才觉得肚子很饿了,于是我们去找吃的。城里没有路灯,漆黑漆黑的,还好女儿带着她的头灯,走在前面给我们带路。

我们出了东门,去曾经经过的市场,不过没发现有饭店,经打听得知南门外有几家饭店,于是我们又返回。南门外依旧不见路灯,这时一家超市屋里的灯光照亮对面已经打烊了的老房子上,就像电影里布置的灯光一样,很是漂亮。

在南门外顺利的找到饭店,在外面的排挡,只有两个灯泡作为灯光,氛围非常古朴。

吃罢晚饭,走穿观音阁的一条路,此时路灯也亮了起来,街上几乎无人,很有气氛。观音阁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明隆庆时在门楼上镶有“燕晋通衢”题刻石额,城门上建有大悲阁,供奉观音菩萨和三官。清康熙元年,又在城门上扩建了香坛亭,供奉老张爷、财神爷、送子娘娘,阁中至今还尚存清代碑石。民国时期,在城门的外围又进行了再建,并在门楣上嵌有“山环水抱” 石额。
我们回到南门停车处,不过开车想出南门已经不能了。不知是否为了来往行车安全,南门的路上放了些石头和树枝做了一组屏障。我们只好出东门一直往北走,路甚是漆黑,无半点灯光,绕了5-6公里的样子才回到了住处。

次日,我们走i古镇的大石桥,再入古镇。石桥始建于清代,是井陉境内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建筑桥梁。此桥为连拱形式,全部用青石砌成,因此称“大石桥”。大石桥建成后不久,便遇洪水,东端六孔桥墩被冲垮。1929年才将东端六孔桥墩补修,竣工时邀请城关知名士绅命名,因孙中山曾走过此桥,于是大家决定将此桥命名为“逸仙桥”,并刻匾于桥孔之上。在桥的东西端各置有一对高5尺的石雕狮子,桥两侧有高三尺的青石栏板和镌刻有狮、猴、鹰等动物形象的石望柱,当年与北京卢沟桥齐名。1966年8月间绵河再次发水,将东端五孔桥墩冲毁,直到1967年才补修完整,并通行至今。现在的大石桥西端六孔是清乾隆时原建筑,桥面上还保存有初建时的三十八对石望柱雕刻,中间留有民国时重修的一孔,东端四孔为建国后新修,可从桥洞的吸水兽位置清楚地分辨出来。这座大石桥自初建至今已二百余年,至今仍是城关一带沟通绵河两岸的主要通道
因为有前一日的交通经验,便将车停于东门外的一个广场处,这里不仅宽敞,而且可以躲避拥堵,驶进驶出都很方便。

按头一天的计划,要看看县衙、文庙、王家大院、皆山书院。我们先找到了县衙,据说天长镇原来的县衙规模宏大,建筑考究,不过现在已经拆除,为一处工厂所在,只剩厂对面的原县衙门外影壁墙一堵。

城内的很多建筑都在恢复历史原貌,还好,这些都不是一些伪古建。

天长镇南门不远处有一片建筑考究的古庭院,飞檐斗拱,气派非凡,这便是镇内最为豪华的古民居--王家大院。据这里的老人说,王家庭院原本为郝家大院,始建于明末。后几易其主,抗日战争时期成了伪县长王景岳的私宅,占地15亩,房屋162间,堪称当地豪门大户。前一日,我们便想进去参观,但没人。这次再来大门依旧紧闭,我们没能得以参观。

问了一圈人,告诉敲这个门,没人就没办法了,最后我们只能遗憾告别。

天长镇,虽然没看到什么,不过也耽误了不少时间。之后去于家石头村,路很不好走,加之参观的挺细,时间又用掉了很多。所以我们想尽快赶到山西长治,因此想改变计划放弃大梁江等村子,去榆社县落脚以追回些时间。

但是导航设置偏爱高速之后要走s307,而这条路有很多塌方的路段,很多废弃车辆,很吓人。于是我们只好掉头,走原计划大梁江方向的井陉古驿道南路。

原路折回,途遇蔡庄村。村口有一古阁气势不凡,遂下车参观。蔡庄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早在西汉便有蔡氏来此居住。在村口有一红色条幅,上面写着灾后重建的标语。

古阁为玄帝阁,上有石碑两通,均为清重修的碑记。村内代表性建筑还有蔡氏南北院及蔡氏祠堂。

为了躲避危险路段,我们只好继续沿G307前行,G307一段多处和古驿道重合,因此两边有颇多的古村落。首先,我们来到了小龙窝新村,经打听,我们先去了观音庙和三官庙。

这两座庙是相邻的两座规模不大的庙宇,香火看起来还挺旺的,近期应有翻修过。

庙前有民国和清朝重修的碑记,可见二庙自古有之。

庙门口还有些泥质的小人偶,之后在长治各处也有见到,一般都是用来求子和保佑孩子健康的。

开车再过一华里才是小龙窝旧时的古村,现在村委会就在古村村口,但是村子里的居民甚少。 小龙窝村位于晋冀交界的太行山腹地,天长镇西8公里处,307国道、秦皇古驿道蜿蜒穿村而过。村委会对面有一组石楼建筑,高8-10米,宽窄不一,石墙、石柱石门墩,集居住、仓储、饲养功能于一身,居住安然。

小龙窝村的建筑带有明显的山西民居特色,且整体保存较好,2008年被评为第二批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子西南高东西低,沿石阶上行,石楼群的上边有一处袖珍院。袖珍院为明清建筑,占地120平,建筑面积200平,二层建筑,结构独特,堪称建筑珍品。

村子里的建筑大都锁着们,后来问村委会门前的村民才知道,村子里的人大都搬去新村居住了。透过袖珍院紧闭的门缝向里看去,里面建筑的精美可见一斑。

村庄四面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渠水三面环绕,驿道穿村而过;村落布局、因山构筑、错落有致、古朴素雅。

村子里的村民多是樊姓,有建于明代的樊氏宗祠一座,石木结构,硬山青瓦坡屋顶。

村里的街巷长短不一,曲曲折折,根据地形自然布置,并兼顾街巷与宅院的排水。村内唯一的龙泉街建于蜿蜒曲折的沟坡之上,贯穿和连通了六个主要民居巷。

东侧有枣园巷和榆坪巷,西侧有桥头巷、西场巷、西边巷和槐岭巷。诸多支巷疏密有致地与主巷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构成村落的主要格局。

石楼、石窑、石路、石巷,古井、古树、古碾、古磨,构成了不卑不亢、不陋不华的古村特色及环境风貌。

在村口还有一座建于上实际70年代的礼堂一座,拱形石墙渣顶,“土牛”方式建造。礼堂可以入内参观,内有整个小龙窝村历史文化图片展。

出了村子去寻老婆最想看的龙窝寺(小龙窝)石窟。窝寺石窟位于井陉天长镇大龙窝村和小龙窝村之间,G307的北侧崖壁上。由于其独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佛像雕刻以及石壁上诸多古人题刻,故在 1993 年被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窝寺旧有寺院,寺院始建造年代已不可考。因其雕刻风格中有唐末宋初之特点,故定为宋初中期。龙窝寺石窟虽为省级保护单位,但是静静的挂于崖壁之上,崖下野草丛生,完全看不出任何保护措施,只有307国道上的重型货车卷来的尘土弥漫于空气之中。

长大了的女儿

井陉古道似乎就是与我们有不解之缘,本想放弃的南路行程还是成了我们的必经之路。虽然放弃了路上经过的大梁江村(因为不在307国道路边加之时间紧),但是在307路边,本不在我们计划之内的核桃园村,我们却鬼使神差的停下了车。时至下午,村里没剪刀几个村民,在一古阁旁遇到一位大哥。经打听,得知我们停车处为玉皇阁,这也是我们在众多驿道古村中所见最为高大的阁楼建筑,十分精美,斗拱额枋,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巧妙绝伦。东阁名叫层霄阁,俗称玉皇阁,始建于明朝隆庆、万历两朝间。清乾隆年间,村里人又筹资重修二层,并增建了第三层并供有玉皇大帝。

桃园村是井陉较大的古村落之一,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位于县城西南27公里,307国道与石太高速公路在村北并行而过。井陉古驿道南路的终点,再走便进入山西境内。很多山西闯关东的祖先想必不是走北路出娘子关、固关便是经核桃园走南路。村落的东西各建关阁一座,东名层宵阁,西名大慈阁,这东西两座关阁不仅是古村落的脸面门户,而且也是古时驻军防守的关隘要地,使得村落更显风光靓丽威严整肃。

秦皇古驿道就从这阁洞中穿行而过,石板路被磨的光溜溜的,还有千百年来车轮压出的深深车辙。一个人默默的静立于古道之上,似乎耳畔响起了千年的车马声,眼前展现的是一幅幅历史的画卷,脑海里翻腾着历史的风雨。

沿着路向西阁寻去,途经一座古桥,造型奇特,后于圣母庙前石碑考证此桥为会源桥。

我们在村里走了一段路,一个人也没遇到,直到路尽头有一座小庙,才发现有两个老人坐于树下聊天。这座庙为圣母庙,庙旁有一颗千年古槐。

古槐树高18米,树围4.3米覆盖175平,树龄已过千年。

树下我们和两个老人攀谈起来,之后其中的一位老奶奶邀请我们去她家参观。老奶奶85岁,吃喝拉撒都自己一个人,住在比她还年长的老屋里守护着这片精神家园。

老奶奶给女儿抓了一捧大枣,就像对自己的孙女一样。看女儿不吃,告诉女儿大枣可好吃了,吃吧、吃吧。后来我问女儿大枣好不好吃,女儿回答很好吃,留下四个不舍得吃想带给自己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吃。女儿深深的感受着淳朴的民风,她也许并不懂这些,但是她知道了陌生人之间,不只是学校教育的那样,不能要他们吃的,不能和他们说话。

我们出了奶奶的院子,另外一位年纪稍轻的大爷(70左右)又主动带着我们参观,他拿出钥匙打开了圣母庙旁边的大兴车马店的大门。大兴车马店内有古槐一株,树大冠阔,寿越千年,闻名遐迩,被誉为井陉树王。

古槐树,高20余米,树围6米多,覆盖面积达到300多平方米。《井陉县志》记载:“其胸直径为井陉县境内古槐最粗者。”古槐旁有一块嘉庆十一年正月所立的石碑,碑文上刻写着:先人遗树于此万古千秋许在不许坏。相传,立这块碑的时候,这棵树已有数搂之粗,当时人们就称之为千年古树,据此可以推想这棵槐树到底有多古老。

在车马店分别在路的两侧,但是前些日子的大雨,使得路北的房子塌了一部分。一开始大爷没说不能进了,很危险,但是看到我们几个极具探险精神,就把门打开,让我们快些进入。

大爷给我们介绍房子的主人现在都搬到城里居住了,这些房子越是没人住,就越容易坏。他看着这些房子甚是心痛,能感觉到他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北院依旧有大树一颗,树龄至少500年。 经过园林部门的考证,在核桃园这个古老的村落里,至少有六棵5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其中有三棵为千年古树。

这些精美的房子,正在一天天的消失,希望能有有识之士,能加以修复,使更多的后人能看到我们祖先是怎样在这个农业社会生活的,看看什么是村子的灵魂,祖先是多么敬畏自然……。

我们参观完车马店,和爷爷、奶奶告别。继续寻西阁,途遇小卖部,女儿口渴,遂进部购水。小卖部里正有两 个女孩儿在买东西,于是我们聊了几句,她们在得知我们是旅游的后,说她们也正在村子里逛。于是我问能不能给我们当导游,在村子里转转,她们欣然答应了,一点也不腼腆。其中一个女孩还要用自行车带我的女儿,可是女儿上去那女孩儿骑不动了,我这才让女儿下来。这两个女孩是五年级的小学生,其中一个姓吴的女孩儿更爱说话一些,一路上给我们讲着她所知道关于村子的事儿。

哪个院子是她同学家啦,这个院子里有病弱的孤寡老人啦……她似乎认识村子里所有的人,村子在她的记忆中就是自己一个完整的家一样,是那么熟悉。想想我自己,现在还不知道对面住的人姓什么。

不长时间,我们来到了西边的大慈阁,大慈阁旁边还有爷爷庙一座。大慈阁,又叫观音阁,坐落在核桃园的村西。这是一座两层的建筑,下层为硬山式前带廊砖木结构,上层正面筑有石栏板及石柱,中间的栏板上刻有“西通秦晋”四个大字。康熙四十一年所立的石碑记载:“大慈阁不知创自何年。”但根据碑文记述,大慈阁曾于康熙三十八年倒塌,后由住持大洪和尚卖庙田七亩,又经募化而重修。

爷爷庙又称关圣庙,气势恢弘,坐北朝南,山门两侧建有钟鼓楼,山门有丈余宽,门首匾额上书亘古一人,至今保存完好。关圣庙,进门迎面是一座高大气派的石牌楼,两旁还刻有“品称贤称圣,爵为帝为王”的对联。石牌楼的两边各筑石墩石鼓,两边有石狮一对。但是我们去时,大门紧闭,无人能开,遂无法观之。

关圣庙内,还有一通清代的驿路石碑,为驿路告示碑,见证了这条通衢大道的重要性。

大慈阁是通往晋冀川陕的必经之路,当年这里车马行人络绎不绝,阁下深深的车辙印痕留下了历史的见证。

在街道上的古树。

两个女孩儿在另外一家小卖部停下买东西,出来给我们三个吃,好不热情。她们带着我们在村子里转了大半圈,一直欢声笑语。

村中保存下来的古建筑较多,且布局合理,建置妥切。

2009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时,经认真考察,筛选出八处较好而且具有代表性的古民居,它们依次为树德昌院、楼子店、永泰成院、吴培文东西两院、吴郡三院、穆世昌院、吴广治上下两院、樊得寿院。尤其是吴广治和吴培文两家的宅院,其设计形制,建造工艺等都有精美独到之处,多受世人称颂。

村北还有培振阁一座,规模不如东西二阁。最后两个女孩儿和我们在东阁下话别,女儿回赠了两瓶饮料给两个女孩儿。我们走时女儿和两个小姐姐恋恋不舍,两个女孩约我们过年时再来,那时这里有打树花社火表演,应该非常热闹。在去山西的路上,女儿似乎长大了,变得很乖,她似乎懂得了人与人要真诚相待。我和媳妇问她,是不是她的变化受了两个姐姐的影响,她用力的点了点头。在那一刻,我似乎又重新认识了旅行的意义,那些古文明留下的遗迹虽美,但是因文明而造就的人似乎更美。他们的淳朴,他们的真诚化解了我们这些所谓现代的文明人封闭内心的寒冰。
古道驾车而去,怀念那处,梦里老家。融化寒心,孩童也知效做。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17:26

引用 xixizy 发表于 2016-09-05 17:26:18 的回复:

回复xixizy:谢谢鼓励

2016-09-06 15:16

非常不错的游记!而且老婆和女儿都喜欢这样的探古寻幽的历程,真真是难得难得!看了您的游记才注册了蚂蚁窝,您的文章真是这家网站最好的广告。另外,也建议您在将来的旅程中如果遇到古碑文,不妨抄录或者将正文照片贴在这里,除了正在发生的生活,像我这样有考古癖的人,最喜欢读碑刻啦!谨祝阖家欢乐哈!

2016-10-20 10:18

引用 Mr.小朱先生 发表于 2016-10-20 10:18:23 的回复:

回复Mr.小朱先生:谢谢您的鼓励。我也是非常喜欢看考古的节目,中央十的考古节目是我的最爱。谢谢您的祝福,也祝您生活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