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未央

2016-09-04 16:37 749/3
  • 出发时间/2016-08-10

准备工作

今年在夏尾时节,终于下决心出去旅行,了却一个心愿的同时换个角度看世界。选择地点为台湾,谁让综艺节目昌盛的台湾给80后留下太多期待。

1.查找攻略和游记
马蜂窝有几乎最完整和详细的攻略,再参考游记,从一个旅游小白、台湾小白,逐步对各项准备事宜有了大致了解和初始勾勒。

2.具体准备
(1)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直接去北京出入境大厅办理,最好在网上预约一下。如果没有预约,当天过去也可以用手机预约或在大厅人工预约。所需证件只要身份证。 照相、办理等流程不算复杂,1个小时就可以办完。G签在办通行证时选择就行,主要有自由行与团队两种。通行证最终下来大概10个工作日,所以提前准备。

入台证,找马蜂窝的旅行社办理,198元,最快3个工作日办理下来。需要登记照、身份证、财产证明(信用卡金卡就可以)等。但由于可能出现情况,一般4~5个工作日,所有还是留的宽裕些时间就好。比如,我的就是因为姓名拼音出现错误,又往后延期了两天才办理下来。

办下通行证、G签、入台证后就可以开始订机票和酒店了。

(2)机票
石家庄台北的春秋航空每周135,会有特价机票,提前订的话最低每人360,加上税不超700,时间为下午3点起飞,晚6点就能到台北。我订的时候已经比较临近了,加税725每人。返程票定的是海南航空,从台北直接回北京,每人加税大概1400左右。

(3)路线
路线选择逆时针环岛,具体为: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我们的时间是10天。

(3)住宿
主要通过airbnb, Tripadvisor, booking ,大鱼等4款软件搞定。

最终airbnb上定了1晚,大鱼定了1晚,booking定了8晚。

个人觉得booking上定酒店和民宿比较方便,信息相对准确,确定时间也比较快。airbnb上主要是共享房,最好选择酒店公寓改造的,建议找个邀请函,这样可以省大概200多元。大鱼在台湾的民宿预定做的比较细致,注册登陆后还会有旅行管家与你联系,但由于需要民宿店家做确认,有可能热门的民宿显示有房,但等确认时没房。

(4)其他准备事宜
当时手写了一些物品,大体都用上了,但却忘带自拍杆(自拍杆的用处还是很大的)。另外,提醒一下,台湾的电压为110V,需要带转接头。我们是从淘宝上买个了个万能的转换头,才花了9.9元,再配合自带的小米插线板,很实用。

钱财方面,准备一张银联的信用卡(银联可以直接转换人民币计算,VISA需要先转化为美元),一张华夏的银行卡(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钱免费,直接取出台币)

具体行程

虽然做了详细计划,但实际执行起来却是打了不少折扣,一路磕磕绊绊。

提醒:行程安排计划尽量做详细,并保证执行到位。这样出发前就可以从淘宝购买火车票、拼车服务、景点门票(例如台北101大楼)等等,既省钱也省事。

先给大伙看看初始计划,后续再表详细计划……

旅途见闻

Day1
买了10点左右到石家庄的高铁票,早上起来晚了,一路快赶,总算没有误点,但等上了高铁闲下来时,翻看手机游记时,才发现其实不用买到石家庄,可以直接买到正定机场就行,能便宜好几十。

到了机场后,需要等待,建议先吃点或泡碗方便面吃,春秋航空主打廉价航程,不提供餐食,如需要得提前预定。同时,如果天气好的情况,建议在随行包中带上单反。入台时间为6点前,飞机降落时可以赶到夕阳,台湾的海岸线很美。

入台后,建议在出境的免税店里面买点防晒霜。通关的时间大概得半小时到40分钟,这期间可以使用机场免费WiFi,下点软件。推荐google 地图、台北捷运,查找路线非常实用。游戏方面建议下宝可梦(宠物精灵),这款游戏目前在台湾非常火。当然由于没有国内防火墙,可以顺便浏览下facebook, youtube等国内登不上去的网站。台湾用的比较多的实时通讯软件为Line,但你有微信一般也就够了。

出境后,直接去大巴(1819)直接到台北火车站。另外,提醒台湾太阳大、下雨多,建议准备一把便携的好伞,非常管用。到了旅店后,我们放下行李就直接奔向宁夏夜市,开启夜市扫街模式。夜市总体价钱比起平时小店要贵,平均20元人民币左右也就100台币一份小吃。宁夏夜市不大,但种类还算齐全、吃的也算货真价实。我家那位就对宁夏夜市的金桔柠檬一直恋恋不忘。

Day2
早上起床后,将行李物品整理好寄存酒店,就直接去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不同,准确的说它其实叫台北故宫博物馆。博物馆里面按照文物类别分区进行展示,没有了北京故宫的大气磅礴的建筑,却有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展品很丰富,如果仔细看半天是看不完的。

去完博物馆后,就去了最近的士林官邸,公交车大概15分钟就能到。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来台后的住所。有着依山的好风水,修建时集中了中西园林优点。虽然有着宁静致远的意境,但也透着心灰意冷、郁郁寡欢的气质。

逛完士林官邸就直接捷运到台北火车站,取好行李、买好台铁便当(强烈推荐,精致足量、价格便宜,与国内火车盒饭对比强烈)。买了去台中的高铁票。
提醒:高铁票有两种,可以买无固定座位但随时可以上,它有两列专门车厢,有点像京津高铁的通行卡;另一种,是有固定座位固定时间的,但价钱稍贵。

台中后,直接去了逢甲夜市,逢甲就是小商品+小吃,但这里是我们台湾逛的最好的夜市了,值得一游。

Day3
第三天已经逐步进入了疲劳期,又赶上雨下的较大,所以决定就去一个地方,最终选择了较近的美术馆。

台中美术馆设计在台湾算是典范,有很多杂志都介绍过,设计师花了很多心思在里面,充分体现台湾人文。从路边的小巷,到美术馆的建筑与园林设计,再到美术馆展览和教育功能的全方位展示,既体现了一种艺术文化的延续和追求,又反映了一种生活态度和探索。

逛完美术馆,拉上行李在雨中去了台中火车站,很遗憾没能参观到台中火车站外观,听说台中火车站是一座巴洛克式建筑。买了台湾普通火车的票,没有座,2个多小时晃晃悠悠的赶往高雄

高雄找的旅店就在六合夜市旁边,捷运美丽岛附近,很是便利。放下东西后,勉强打起精神,独自去逛逛了六合夜市,大同小异,找了海鲜铺点了一盘炒蛤蜊,喝了一瓶台湾啤酒解乏。

台湾的711和全家很多,很方便而且给人一种孤独旅行静静的机会,深夜逛便利店,看形形色色人也是件有趣的事情。在台中,就看见3个喂流浪猫的小姑娘,盘膝坐在地上喂猫、聊天、喝啤酒。

Day4
高雄也只选择了一个较近的地方,驳二艺术区。浓郁的日本动漫文化、古旧的街景以及文创产业,会有一种新旧时代穿梭的错觉。

在淘宝订好拼车,中午在约定地点顺利搭上车,车是台湾普通的7座出租车台湾因为旅游产业,出租车多数为日本本田的七座,方便旅游包车),把行李放上车顶,就一路向垦丁开开去。

高雄垦丁大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沿路能看到凤梨园和大海。仍记得看到海岸线的兴奋与激动,虽然不是太平洋,但仍能感觉到惊涛拍岸的惊险与大海的辽阔。沿路能看到沿海岸线骑行的人。拼车遇到两个安徽的小姑娘,有一句没一句聊着大陆与台湾的不同,记得最深的为台湾的车好旧(指款式旧,还是很干净的),大陆什么新车和豪车都有。

到了垦丁,先去了垦丁海洋世界,然后去了垦丁大街。很遗憾没在恒春镇定住宿,而是定在垦丁大街。同时赶上的周末,垦丁大街不仅住宿贵,而且人很多,下雨天居然人排人的逛夜市,让人想起了春运。感觉不好。

Day5
起床后,租了一辆机车,就去了猫鼻头,本来想着去吃海鲜的,可惜开反方向了,一路开着机车、一路看着大海、一路思绪不知飘到哪里去了。

下午时,赶上垦丁不常有的暴雨,顶着暴雨开机车那个叫酸爽,中途在个潜水小店还跟老板攀谈了一会,有种日剧代入感。

Day6
定了海线的一日游,看着太平洋,沿路走了5个景点。台湾的景点很小,拍拍照、盖盖章,小转一下就行。中午吃了便当,听说米的品质堪比国内的五常

晚上赶到花莲,逛了书店和文具店,又小转了花莲东大夜市,花莲现在的夜市都集中搬到东大,尝尝少数民族的烤黑猪肉,总体感觉一般,可能是夜市审美疲劳吧。

Day7
包车,经过媳妇不辞辛劳的砍价,2000台币半天,包车去3个景点: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下午收拾行李,搭自强号(淘宝订)去瑞芳。到瑞芳,就有强烈的亲切感,小城、小火车站,有少年时在家乡县城的感觉,是不是这也是一种古早味。搭公车时,正好碰见旅店店主女儿上课回家,旅途中一些小小的碰巧或缘分总让人唏嘘不已。

九份,是一座山城,盘山而建,如果要去夜市,一定要到8点前。九份的夜市一般九点就都关门了。九份,有着传说中的汤婆婆和千与千寻里面红灯笼街市,漂亮而恍惚。九份,聚集了大量日本人,部分韩国人。

Day8
平溪线,不需要提前预定火车票,一般整点开,如果玩的深入需要一整天,建议自己算好时间。去平溪线时,正好赶上中元节,可以看到很多摊位已经开始祭祀。在平溪线,我们走了十份和猴硐。如果要说感觉,就是觉得火车、小城、天灯,以及宫崎骏动画中似曾相识。

下午,搭火车回台北。到台北后,还是不免俗去了101大楼和诚品书店(信义店)。晚上赶去北投,住温泉旅店,享受日式泡温泉,解除一身疲劳。

中元节的晚上,住温泉旅店,半地下室的房间。o~

Day9
移到西门町附近,以休息为主,逛逛了有名的西门町商圈,逛完后只有一种感觉,自己老了,跟不上潮流了。

晚上去了诚品书店总店(传说中的24小时店)。

Day10
收拾一下,寄存台北火车站,去了中山路的商圈,随即早早去了机场,把要带回的礼品购置齐全。

晚10点多回北京,干燥的天气扑面而来,赶走身上海岛的潮湿气。

台湾之行,最大的感受就是走出去了第一步旅行之路,恍恍惚惚,悠悠荡荡。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05 15:0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