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小城风情

xuying1123 (北京) LV.16
2016-09-04 16:44 199/9
  • 出发时间/2016-07-29

自上次因参加“百名摄影师行摄柴达木”活动与高原小城德令哈喜结良缘,内心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愫。地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的她曾经是吐谷浑古王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南“丝绸之路”主要驿站,而今成为青海海西州州府所在地。青藏铁路、国道315线穿城而过,是南进西藏、北上甘肃、西通新疆、东接省会的交通枢纽。时隔两月,又被“激情柴达木汽摩拉力赛”所吸引,重返德令哈

海西州博物馆

巴音河

民族团结塔

走出火车站,用目光寻找小城周边,有点失望,雪山不见了,两个月前第一眼看见山顶的白雪那份惊喜恍如昨日。但公路两边挂着国旗标牌,把个小城装扮的热烈而庄重。

小城依山傍水,东北部崇山峻岭,西南部一马平川。巴音河是小城的母亲河,河水穿城而过,给小城增添了无限的灵气,装点着小城的美丽身姿。顺着河边漫步,两岸常能看到游人的身影。我曾经站在柏树山上远远地眺望这条母亲河,而当走近她的身旁,看到静静流淌的河水时,心中无比愉悦……

每当夕阳斜下,在海子诗歌陈列馆门前的巴音河畔,都有音乐喷泉,随着音乐声起,白白的犹如丝绸的水柱随风飘曳,变化着身形,彰显着高原小城的妩媚。

在市中心有一座2004年修建的“民族团结进步塔”。站在塔顶可以看见群山环抱,可以看到奥运广场,可以看到小城一中的校园和操场。连绵不绝的大山述说着小城的过去,气势宏大的奥运广场述说着小城的现在,现代化的校园将会向我们述说小城的未来……

穿行在小城之间,在德都大酒店附近看到一座尚未完工的雕塑,这是成吉思汗胞弟哈撒尔后裔本名图鲁拜琥的塑像。因1606年他成功调解卫拉特和喀尔喀矛盾,获“大固始”称号。1636年,他率领四卫拉特联盟进军青海,击败却图台吉,随移居青海,形成德都蒙古,他是蒙古族民族英雄,当地政府在此建立了固始汗王府历史文化博物馆,他的旁边是固始汗商业文化步行街。

1988年7月,诗人海子来到高原小城寻找他的姐姐,寻找弥漫在心中的爱情,写下了“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的缠绵诗句,使这个高原小城从此名留诗册。站在海子画像前,我凝视着海子,感叹着诗人细腻,浪漫的情怀。

在巴音河畔,我们遇到一个遛狗人。他告诉我们:小城这些年发展很快,河那边是新城,年年都有变化,这几年到高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将来还有一些居住环境较差地方的人搬迁过来。他饲养的大金毛不知为什么,对我特好,总是在我的身旁转来转去,我有意放慢脚步,想拍张照片,大金毛屡屡地回头,唯恐我走了。

现在小城已经成为高原的一颗明珠,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视线。在一家专做武汉热干面的小店里,吃着老板做的正宗面条和老板攀谈:老板的儿子随同学到小城旅游,立刻就发现了商机,这里有许多武汉人,他们更喜欢家乡的饭食。于是母子俩二话没说,走进了高原小城,开了一家自己的小店 生意火火的。至今老板说起此事还得意的很。

说起吃,在小城各式美食花样繁多,四川兰州武汉北京等地的小吃、家常菜应有尽有,就连西餐也比比皆是。当地的美食主要有“景阳羊杂碎”、美食街的“五一羊肠”。从戈壁滩返回途经“景阳羊杂碎店”,进去看看,店铺不大,百宝格上放着不少奇石,吃饭的人不是很多。最后那天抽出点时间准备到市中心的美食街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结果兴冲冲跑去,还不到中午12点,“五一羊肠”的店老板告诉我们,所有的货已经销售一空,要品尝明天早上7点来。

最后无奈,只好在一家“州兰美食屋”吃了点兰州的宽粉、酿皮、品尝了牦牛酸奶。

由于行程安排很紧,通常我们总是在宾馆附近解决吃饭问题。常去的一家小店经营牦牛大骨汤,在他那里吃饭,退骨肉论斤称,吃完肉将骨头重新再称,按照实际肉重付款。小店吃饭的人不少,牛杂汤、羊杂汤、肚丝汤、大骨汤。主食有:牛肉汤面片、炒面片、家常拉面。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大,喝一碗汤面片,蛮舒服的。

在酒店附近遛弯,意外地发现,六月份采风时曾经在这个特产商店买过东西,于是信步进店。还是原来接待我们的姑娘,还是原来买的土特产,柴达木枸杞、枸杞蜂蜜、藜麦、还有用当地的软儿梨,桑葚,沙棘制作的饮料。

说起柴达木枸杞可以说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了,凡是到柴达木旅游的人都要带回几袋。在德令哈已经有十万多亩种植枸杞基地,由于地处高原,光照充足,果实饱满,营养成分高,很受游人欢迎。在酒店吃早餐,就看见他们将红枸杞用水洗浸泡后放在碗里作为小菜吃,还有的将黑色枸杞与面粉混合起来烙成小饼吃。和当地人闲聊,他们总会介绍一下吃枸杞的经验,直接吃,泡水喝,特别是野生黑枸杞,泡水喝最好。

由于还要参加后续的活动,决定返回小城后再买些枸杞等当地特产带回北京。从戈壁滩回来,主办方给我们安排了市中心宾馆,我实在没有力气再穿城而过买青海特产,于是和这家卖土特产的老板说明了情况,老板当即表示第二天我们启程前将货送到宾馆。第二天离开宾馆始终未见到送货的人。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火车进站,我们刚走到检票口,一位姑娘拉住了我,急促地说:姐姐我给你送货来了。我定睛一看就是土特产商店的老板,眼瞧着过路车就要启动,我急忙掏钱包付款,姑娘将货塞给我,着急地说,快赶火车!回头再说。遇到这样守信义的人真的让我好感动,这不是区区几块钱,这是好几百块钱呢?我们素昧平生,她这样信任我,让我感受到西北地区人们的朴实,敦厚!

交通信息:
1.去德令哈可以乘坐飞机至西宁,由西宁换乘到德令哈的飞机,然后乘坐机场免费大巴至市里。
2.可以乘坐火车直接到德令哈(但火车票必须提前很多天预定),也可乘坐火车至西宁兰州转乘去德令哈的火车。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4 20:26

2016-09-05 14:57

涨知识了

2016-09-05 17:26

引用 deardeerjb 发表于 2016-09-05 14:57:21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deardeerjb:退休了,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消费了,就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