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的雪与简单的我们:哈尔滨至东升林场

2016-09-04 17:15 1112/18
  • 出发时间/2015-12-08

序—
过去差不多一年,终于提笔撰写这一篇游记。
第一次写游记,献给北方雪国。

这一场6天(2015.12.8-12.13)的旅行,我(佩子)、君、花三人足足准备了4个月,当然是零零散散的准备着。
为何会选择是哈尔滨,原因是我们是东莞人,没有看过雪,要看就看最大最美的雪,于是就选择了哈尔滨

本来预计7人成队的,因为种种的原因,就成了三人行了。

前期准备:
在旅行前在蚂蜂窝查看了大量前辈的游记攻略,购买了以下装备,
1、冲锋衣、冲锋裤、防水登山靴(躺雪必备,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必须是防滑的!路上经常有些结冰的地方,要不然会摔倒哭)雪套(穿越用,赵姐家租的)
2、羽绒服,打底裤、各类保暖衣
3、雷锋帽、针织帽、手套(防水针织都带了)、口罩(一定要带)、耳罩、围巾
4、大量暖宝宝(但没怎么用,多数贴脚掌了)
5、保温水杯(穿越过程真的很需要啊,累个半死的时候喝杯热茶,整个人舒服晒)
6、苹果手机注意保温啊!整个旅程冷到自动关机好几次!💔

交通:
1、飞机:1500RMB/人往返(提前两个月买了机票,去深圳宝安机场,回广州白云机场)
2、雪谷往返:300RMB/人(去搭卡兹的大巴,回雪谷包车)
3、其他零零碎碎的就忘了

住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雪谷:雪谷赵姐家

行程:
D-1  中央大街--防洪纪念碑--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D-2  太阳岛--俄罗斯小镇--老道外--秋林公司
D-3  乘车至雪谷
D-4  雪谷穿越
D-5  雪谷--回哈尔滨
D-6  回东莞老家

D-1

早上8:45的飞机,6点多我爸就把我们三载到深圳宝安机场
将近五个小时的飞行,下午1点多,抵达哈尔滨
一下飞机,一股很冷冽的寒风袭来,刹那的感觉不是冷是凉爽,说话间都能哈出气,
飞机场边缘都是雪,啊,我们的确都东北了。

乘坐机场大巴前往中央大街站,我们住在中央大街附近的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站在哈尔滨的大街上,脱掉手套,找地址导航,一会手就冻僵了,终于知道原来零下的冻是这种冻。

在卡兹放好行李,立刻蹦去中央大街,那时的时间是4点多,天已经黑了,
看着渐黑的天,嗯是吃饭的时间了,
但才四五点左右啊哈哈,就在中央大街逛逛,
逛到五点多还是去吃饭吧,就去了老昌春饼,味道就还行吧,没有说得那么神,
反而觉得街道上的小吃更好吃,不得不提的是马迭尔冰棍,哈尔滨就是一个天然冰柜,冰棍就这么这么直接放着,奶味很足,也不贵5元/条,马迭尔面包也很好吃,买了一个大面包当宵夜。
当然还有哈尔滨红肠了,真的好吃,词穷了!

吃完就直走蹦着去防洪纪念塔拍了张照,听说是曾经哈尔滨有一场大洪水,牺牲了很多人。
防洪纪念塔后面就是结了冰的松花江了,很多游客和市民都在江上玩游戏玩烟花散步的都有,
站冰上真不是一般的冷啊,那时候我们的脚已经冻僵了。
江上有几道特别滑的滑道,专门让人一支箭一样划过去的,哈尔滨爷们娘们真厉害啊,我真的是摔了,
于是我们采取两个人拉着一个人玩的战略,好锉啊哈哈~

走啊走,来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我们没进去,就在外面拍了很多照骗。有一个美女主动给我们拍照,还吓唬我们就不怕她把手机拿走吗,当时心里还真的是咯噔了一下,不带这么玩的

D-2

在卡兹问了去太阳岛的公交,出发!

去公交站的途中吃了一份饺子早餐,试图与广东的饺子做对比,好像是好吃一点。

到达太阳岛,雪比市区要多得多,还没到雪谷之前我们看到这么多的雪还是很兴奋的,就各种触摸雪各种拍照,走进雪地里雪也是挺深的,庆幸我们穿的是防水的登山靴让我们可以在雪地里跑来跑去。
我们来哈尔滨来早了,1月份去是最好玩的,有冰雪大世界,但也没关系我们就看他们准备冰雪节吧,冰雪艺术家们在太阳岛做雪雕、冰雕,好厉害啊,不断的雕刻,就为一个完美的角度。
突然下起了小小雪,这是我们哈尔滨之行的第一场雪,兴奋的无以复加。

午餐就昨天买的面包草草解决了,当时的外人看来是很凄凉的,三个小妹子坐在室外结了冰的椅子上,周围静悄悄的还有一点小雪,啃着面包喝着热茶,好吧还是很难忘的嘻嘻😁

太阳岛出来,乘坐的士去俄罗斯小镇,的士司机说俄罗斯小镇也没什么好玩的,巴拉巴拉的说了一堆,
但想着都来这了,走马观火也要去看看,果然如司机所说,没什么好看的,门票还挺有趣,是一本护照,学生证半价。

俄罗斯小镇外就有索道过松花江,一场来到当然要体验一把,索道工作人员还很体贴的给热水袋我们取暖,不怕高的一定要试试,能看到松花江几哈尔滨全景,不过那天天气不怎么好就有些朦胧。

到达老道外,其实我们不知道老道外具体是哪,好像那一片的建筑就是老道外,就看“中华巴洛克”建筑。

时间尚早,就速去秋林公司,简单吃了一个晚饭,买了点格瓦斯(面包饮料,挺新奇的)和贪爽瘾买的大列巴(太硬了又重不想带回家就在雪谷丢了),以及一些酒心巧克力(酒是白酒,你喝喝家里煮菜的白酒就知道是什么味了)

插播:卡兹青旅是很有趣的青旅,大厅里所有东西都是自助的,明信片、手套、饮料等等,在这儿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回到卡兹我们囤积了很多明信片要写,伴随着后桌驴友的狼人杀游戏,有诚意地写着明信片,想着下次绝不给那么多人寄了!给自己也寄了一个,但被邮差叔叔弄丢了,好忧伤的说。

D-3

7点钟准时从卡兹出发雪谷,在这之前冲冲买了小笼包和鸡蛋吃了,君和花两个一直不吃那个鸡蛋,至到放凉了,这两个浪费的家伙。
卡兹这辆大巴分三批人:1.雪谷雪乡穿越 2.穿越--雾凇岛--长白山五天游3.纯粹搭车的
我们就是第三批人,纯粹搭便车的。
领队是李子和石头。
因为他们,这一天的车程才没有无聊。
还认识各地的朋友,特别是马来西亚的朋友,聊他们那的风土人情,我们这的风土人情,挺好的。
坐我们前面的是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小孩,这小孩我忘了叫啥名了,简直是我们的团宠。
那天刚好下雪,车子走得很慢,本来7个小时的车程,走了8个小时,已经算好的了。

因为3点多才到雪谷,我们民宿的赵姐担心我们,给我们打了几个电话,
在这里非常感谢赵姐,赵姐家至包早餐和晚餐的,晚餐的丰富程度和美味程度都比中午餐馆那餐有过之而无不及,更有东北味。
到赵姐家已经4点了,天已经黑得像我们家冬天的6点多,在外蹦踏了一下,不得不说这里的雪的特点,有粘性,可以做雪人,哈尔滨的雪是散的粘不到一块的。
天全黑,我们回家吃饭啦。
一桌坐着大概有十个人,十个菜吧,赵姐做太多了都吃不完,在饭桌上与其他小伙伴认识了一下,相约小伙伴明天一起穿越,还有等下卡兹的一个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顾名思义就是围着一团火转圈圈玩游戏,游戏输了就惩罚唱歌,我们唱什么了呢,就是粤语唱起,恭祝你福寿与天齐,庆贺你生辰快乐,年年都有几日,岁岁都有今朝,恭喜你恭喜你。哈哈哈哈哈哈~

本来说去雪谷唯一一家小酒吧坐坐的,奈何夜已深,该洗洗睡了迎接明天的挑战
但还是跟那里的小伙伴一起看了唯一一次的芈月传。深刻的呀

D-4

重头戏来啦,雪谷穿越。
当然,我们没有选择去雪乡,我们选择爬上山顶再下山回雪谷。

我们要半穿越的山为羊草山,此山海没有任何认为加工过的地方,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8点钟与我们相约好的那两个小伙伴一起出发,她们是要穿越到雪乡的,就一路我们当她们的摄影师,她们当我们的摄影师。
多亏了昨天那一场雪,今天又放晴,雾凇都出现了,蓝蓝的天空,360度无死角的美丽,真的仿佛来到了冰雪奇缘的世界,我们是来找Elsa的哈哈,以后有小孩的有家庭了,一定要再来一遭。

上山是要买门票的,有学生证可以便宜一半,二十多块。
一路上遇到卡兹的小伙伴,都很友善打招呼什么的。
阿君是摔得最多的,我们一直笑她下盘不稳哈哈,
因为我们体力不咋地,就叫那两个小伙伴先走,我们歇歇。
这里的雪好深好深,这一刻我们突然嫌弃起哈尔滨的雪了。
就这么走走停停拍拍,4个小时后,到达山地。(穿越过程中会有点饿,我们带了点士力架等补充能量的食物在途中吃)
一到山顶就看见卡兹的李子脱了衣服拍照,太猛了!看着就冷。
我们就找了一块没人的雪地,直直睡下去,啊我一想睡的雪睡到了哈哈哈哈
山顶有一间取暖的小屋,进去是要收费的,实在是想去取暖歇歇,就进去喝了杯热奶茶干了我们的干粮。
一点多,走人下山。
下山就少人多了,下山很多上山的人问我们多久到山顶,正如我们上山一样。
本来我们想雪飘下山的,奈何雪太少,飘不了,走吧。
一路都是用登山鞋滑着下去的,路上遇到三个广州的小伙伴,借他们的雪橇玩了一会,当然避免不了的环节是君摔跤表演啦哈哈哈
下山快多了,2个小时到山脚。
不过离赵姐家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就坐了马车回去,比早上上的价格便宜了一半,50元一辆。
马一边跑一边拉屎也是够够的了,马儿你想过我们后面人的感受吗。

D-5

爬山太累,以致于我们是赵姐家起最晚的人。
在赵姐家吃了早餐,就叫赵姐带我们去雪场玩雪圈了,20RMB/人,不限时

虽然拉着雪圈上斜坡很累,但滑下来太好玩了吧。
就这么玩了又一个多小时,就回去收拾东西,叫赵姐下点饺子给我们吃。

下午一点半回哈尔滨

在车上听了一下午的东北歌,都能即兴来两句了。

晚上7点多到中央大街,卡兹放好东西,找吃的去咯。

D-6

回家啦,再见哈尔滨,再见雪谷

就回家路有点阻碍,高速路上竟然起大雾,我从没看过大的得那么离谱的雾,
由于起大雾,飞机延误了,君姐说明天要上班她走都要走回去,上天可能被你这颗敬业心感动了,等了两个小时可以飞了。

安全,愉快,到家。

谢谢!

2016-09-05 09:23

2016-09-05 09:52

2016-09-05 09:5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9-05 15:0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5 16:26

引用 mymfbswd 发表于 2016-09-05 16:26:39 的回复:

回复mymfbswd:是的呢,还想再去一次呢

2016-09-05 17:21

东莞小伙伴到此一游~!赞!

2016-10-11 15:39

引用 CNTigerO 发表于 2016-10-11 15:39:24 的回复:

回复CNTigerO:老乡好呀

2016-10-17 16:03

哈尔滨雪乡本地人噢   可以加我微信呢  13845139586   交朋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