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记---湖南张家界之行

准备出发

毕业好几年了,一直都没有出去玩,这次有机会去张家界自由行,记录下来做个纪念
        这次出行比较仓促,看了下蚂蜂窝的张家界游记,借鉴订了张家界蜗牛驿站,订了火车票,就这样收拾好行李出发啦。。。
        时间  2016年8月24日到8月29日  四天五晚自由行
        地点  湖南张家界天门山 森林公园 黄龙
        花费  2200左右

第一天 天门山我来啦

火车没有晚点,中午11点30准时到达张家界,刚出火车,抬头就能看见索道在头顶上飘过,哇新鲜感迎面扑来,之前听说过重庆是索道城市,索道在市区占据了重要的作用,没想到张家界市区也能看见索道。
      打车直接去了市区的蜗牛驿站,果然像很多驴友说的出租司机会像你各种推荐报团游,千万不要相信。到了蜗牛驿站休息了下,本来想找主人规划下自由行路线(哈哈,准备工作没做好,就是有点依赖他家驿站能规划路线的)主人说每天晚上8点开始规划路程,想着下午不能浪费啊,就想去市里玩,老板说了句特别实在的话,去张家界市里玩,你们的普通话一出,就是挨宰的,他推荐我们去天门山玩,于是我们就出发啦
    天门山分成两个路线,A索道上山汽车下山  B汽车上山索道下山,老板推荐我们选择的B,真的是特别特别实用的推荐,我们基本和旅行团都是反着走的,避免了排队,上山的时候我们三个一趟车,下山的时候也是三个人一个缆车,做穿山电梯的时候也是三个人上山,一堆团队下山,哈哈。
   天门山最出名的天门洞和999级台阶,在坐车上山的路上就可以远远的欣赏到天门洞,因为第一天旅游,我们没有做扶梯上山,而是选择了爬上999,也不容易啊,风景很好,还走了玻璃栈道,买门票的地方可以拿到免费的天门山地图,选择自己要去看的景点,走下来就好了,话说那天张家界市区38度的高温,到了山上凉快点,风景特别好~~~~~
    ps:这里吐糟一下,第一天做了两种索道,一种是开放式的,一种封闭式的,开放式的可以看风景,没啥大问题,那个封闭式的我坐的真的很难受耳朵特别疼,做的浑身出虚汗,而且下山的时候索道要做半小时,下来的时候基本耳朵听什么都是嗡嗡的,压力变化比较大引起的,很难受。后来在天子山又做了一次,还是这样的感觉,但是没有出虚汗,后来回想了一下,第一天应该是第一次做这种封闭索道,耳朵又听不清翁翁的,我就一直在担心耳膜会不会受伤害,然后一紧张就吓的出虚汗了,哈哈,体质差心里承受能力也挺差的,现在想想完全没必要啊!!

第二天 张家界森林公园

根据行程安排(住宿篇再说),第二天来到了张家界森林公园,这里的人比昨天的天门山多了很多,老板给我们安排的是"老头老太太路线",三个人体力都不是很好,话说来张家界旅游,体力真的要非常好,我们除了第一天的天门洞999台阶是走上去的,森林公园的上山是白龙天梯,下山是天子山索道,因为据说上山3000台阶,下山6000多,真的是体力跟不上啊,就算这样,去十里画廊的时候,还是来去都是小火车的(话说有点丢人,应该有看到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老奶奶在十里画廊的时候是走路的)。
      我们第一天是沿着金鞭溪走的,一路顺着河水走,走到半路下雨了,人也少了点(估计大家都去黄石寨了),打着伞看着近在眼前的风景,特别是雨中的风情,飘荡在山林中的一缕缕雾气,森林公园不再是昨天天门山那样大片大片的绿色,喀斯特地形有点显现出来了,比较突兀的一根根'石头山“,金鞭溪里有金鞭鱼,不过也许是金边鱼,在水中真的是金色的边,还有一种只有在森林公园才有的龙虾花,可惜来的时间对,已经开败了。路上休息的时候看见了一种神奇的水果,就图上那种,张得很像李子,但是形状不一样,当地人叫西梅,10元钱6个,因为是第一次见,买来尝尝,味道还可以酸酸甜甜的(后来回家后发现我们这里超市也有卖的)不过当时吗,图个新鲜。
     十里画廊来回都是小火车,车上有喇叭播放讲解,这里建议最好能走一程,仔细看看风景,我们是因为逛金鞭溪走了一个上午,实在走不动了。讲解会给路边的造型奇特的山赋予自己想象的含义,尽头的是三姐妹山说是带着孩子来欢迎大家的呢。十里画廊的终点有个休息站,里面有个卖葛根粉的,像果冻一样的葛根粉上面撒的芝麻,在上面撒上桂花糖,感觉挺好吃的,我们去的时候吃了一份,走的时候又来了一份,哈哈,前后不超过半个小时。桂花蜜糖好好吃,吃的时候小心哦,会有蜜蜂围着你呢。。
      十里画廊出来就去做了白龙天梯,看见了不怕人的小猴子,白龙天梯人真多呢,不过也是欣赏风景的好地方,白龙天梯号称天下第一梯,真的是垂直在悬崖峭壁上的,做天梯的时候有点遗憾,我们是跟在旅游团后面进的电梯,电梯里都是人,我们在最靠近电梯门的地方,下面的风景都看不到,只能听到前面的人在尖叫,不到两分钟就到顶端啦。
      感觉做了白龙天梯之后基本就半山腰了,去看了迷魂台,阿发达山,天下第一桥,本来行程规划中有去后花园的,体力不支哈哈你懂得就没去了,第一天结束在天下第一桥那就回在山里的蜗牛驿站休息啦。

第三天 森林公园 go go go

第三天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天,在山里住宿就是为了第二天起来看日出的,所以爬起来特别早,基本3点多就醒了老怕错过日出,迷迷糊糊到4点20准备爬起来去看,纠结纠结墨迹墨迹还是起来了,但是同去的两个人没有爬起来,就我一个人出门了,门口还是黑的,我们住在比较靠近山里的地方,离大路还有点远(大概走路15分钟左右的路程),门外就是大山,距离住的地方特别近,昨天傍晚的时候看的还感觉风景特别美,早上天黑黑的时候就感觉有点怕了,虽然路边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有的地方会从窗户里穿过一点点的光,但是一个人在这种环境里还是没敢走出去,等半天也没有看日出的人走过,然后老板娘起床做早饭了,告诉我今天天上黑云比较多,看不到日出,于是我就回去睡回笼觉了。。。。
          再睡醒的时候天就亮啦,吃过早饭去迷魂台坐车,直接去了神堂湾,可能是晚上没休息好再加上有点晕车,在神堂湾休息了半天才缓过劲来,话说一个神堂湾一个点将台,风景都很不错,可以窥到喀斯特地形的全貌,脚下郁郁葱葱,树立起来的都是一根根的石柱山,这两个地方都是旅游团不会来的地方,旅游团都是坐车直接到了半山腰,特别是点将台,值得看看。后来又上山看了贺龙公园等景点,有个休息站,补充一下就坐车来到天子山索道的地方了,天子山索道是我们行程的最高点了,可以看到全貌,坐索道下山,这次比较快,大概10分钟左右吧,排队坐车从武陵源门口出了森林公园,武陵源门口有在建的工地,旁边还有漂流的地方,就是水比较小。我们当晚就住宿在了武陵源的客栈。

第四天 黄龙洞 回家啦回家啦~~

第四天来到了黄龙洞,在武林源门口直接做公交车直达,比较奇怪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公交1元,回来的时候收了2元,不知道是不是开了空调的缘故。在路上会经过一个菜市场,很多当地人在那个站上车,有个人拎了一兜子没见过的蘑菇,我就一直盯着看,他和我说那是他们当地的特产,叫~~(没听明白),刚出来的时候50多一斤,现在就25-30一斤,味道特别好,我见着基本当地人来买菜的都买的有,还有大梨子,腊肉腊肠(说道腊肉腊肠,张家界很多景区都有直接卖烤腊肉腊肠的,就像我们平时吃的烤串一样,买过一片腊肉尝尝鲜,发现接受无力),于是我瞬间决定回来的时候买点鲜蘑菇当礼物哈哈,然而最后还是没有成功逛逛它那的菜市场,我觉得去一个地方旅游,能和当地人聊聊天,交流交流,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看风景更好啊
      好吧 看了几天的山山水水,黄龙洞真的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纯天然的钟乳石和洞穴,加上打的彩色灯带,又是另一种风景。黄龙洞有自己的讲解员,称呼自己为阿妹,我们跟着阿妹花了2个小时游览了整个黄龙洞,期间坐船过了响水河,另外去了洞里的迷宫(买票的时候叫这个景点迷宫,其实也是个小的洞穴,但是里面的钟乳石比较密集,可以近距离看到,有成长期的,几乎透明纯白的钟乳石),按照阿妹的话来说,洞里面是上有暗器,下有地雷,随处都是钟乳石我在黄龙洞里被绊了好几次幸好没有摔倒。
     黄龙洞里每一颗钟乳石都有至少上万年的历史,一年长一厘米,阿妹的讲解很生动,我几乎全程开着手机的录像模式紧紧跟在阿妹身后,哈哈。响水河的河水很高,坐上船手可以直接碰到水面,水面也是凉冰冰的,阿妹说河里还有鱼呢,和外面艳阳高照的天气截然不同。黄龙洞里常年恒温16度,有时头上还有水滴落下,水滴是钟乳石生命的源泉,没有水滴它们就停止生长。洞里有颗最细最高的钟乳石,也是最贵的,叫定海神针,在平安保险公司投保了一个亿的保额,保45年不会因为自然原因倒塌。其他的钟乳石像龙王宝座,海鹰食贝,齐天大圣河水帘洞,龙王后宫等等,都是时间赋予我们的礼物。
   黄龙洞里游览大概耗时2个小时,和阿妹聊天,她说基本不忙的时候每天带三个团,所以我觉得时间把握的比较好,正好2个小时出洞,哈哈,这里插个插曲,本人是盗墓笔记书迷,一进洞就感觉像进了书里,过响水河就想着他们在瓜子庙过河,看见头顶的大洞就想着铁三角在墓里的情景,哈哈我还专门问了阿妹响水河里的鱼眼睛会不会退化,还有点担心河里会不会突然有怪物出来。。。。。
      出黄龙洞后发现一路紧张的行程走了有四公里,果然跟着导游速度就变快了,不能随便停停歇歇了,发现门口有特产出售,也没劲去菜市场了,买了葛根酥,和现成的凉拌蘑菇带走了,回旅馆卸了下。出发火车站回家。

关于饮食

这个是张家界比较出名的胡师傅三下锅,之前第一晚在市区的时候下了天门山去了唐师傅鱼杂店,吃了他家的鱼杂和三下锅,基本就是张家界比较有代表性的饭店了吧,三下锅我们选的核桃肉,猪肚和大肠,核桃肉就是猪头肉,不明白为什么叫核桃肉,感觉鱼杂更好吃点,一般在家都不吃鱼泡鱼籽什么的,当天吃了两碗米饭(也可能是爬山累到了),哈哈。如果去当地,可以尝尝。

关于住宿和行程规划

住宿方面我是一门心思认准了蜗牛驿站,三晚在当地的住宿都是不同的分店,行程规划的也很合理,就是我们体力跟不上,自己又减去了一点路程,找不到路就给蜗牛驿站的老板红旗哥打电话,也没有不耐烦,行李托运也可以,从市区到山区的蜗牛一件行李20,从山区的到武陵源景区的一件40,山区的蜗牛驿站在住宿区的最里面,路程有点远,但是老板人很不错,我们有个朋友感冒了还给煮了姜糖水。感觉这次选择蜗牛省了不少事啊哈哈。
     在住宿的时候还遇见了一对情侣,他们第一天去的张家界大峡谷,说大峡谷好多地方还在建设中,玻璃桥需要提前买票,他们是一个旅行团退票了才上去的,加上我们时间不够了,最后去了黄龙洞就没去大峡谷。

旅行后记

写了三天的游记,零零碎碎的东一点西一点,关于这次旅行最深的感悟就是,该锻炼身体啦,很多都是小火车,电梯索道代替的,有点遗憾呢,不知道开启暴走模式的张家界之旅是什么样的,好好锻炼,争取下一次的旅行有个好的体力来支撑!!!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5 01:05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9-05 01:05:04 的回复:

回复yangrui:恩 谢谢是的 感觉写游记的时候又像游览了一遍呢😊

2016-09-05 06:43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05 19:26

引用 surfacewar 发表于 2016-09-05 19:26:17 的回复:

回复surfacewar:8月底去的,第一天温度比较高38度,但是山上也挺凉快的,建议去的话带个长袖带个外套和雨伞

2016-09-05 19:3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