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信仰——色达·佛学院

八妹 (丽江) LV.11
2016-09-04 17:22 1005/3
  • 出发时间/2015-09-05
  • 人物/其它

2015年9月,因为一张照片,让我踏上色达。时隔一年依然难忘!

参考

路线:成都茶店子客运站每天早上6点开业,而去往的色达的车辆在6点10分到6点30分之间,走的线路是:成都汶川马尔康色达。来回费用:460元左右。
住宿:建议在色达县找住宿的地方(往后看有答案),一晚100块。可以在网上预订,但最好打电话过去问清楚有没有房以及预订的软件是否认可(楼主开始是用美团订的房,但是去到酒店却不接受美团订单,说没有合作关系)。

下图为四川地图:

行程:
Day1
成都茶店子客运站(6点15分出发)—色达汽车客运站(23点到达)—色达县酒店
Day2
色达县—佛学院(40分钟车程)—天葬台—佛学院—色达
Day3
色达县—佛学院—色达
Day4
色达客运站—成都茶店子站

关于行李:
∴足够厚的冬天衣服、雨伞、防晒用品、单方、三脚架、高原反应药物(红景天口服液)

惊险的出发

出发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有没有对坐过山车有抗拒,因为你将连续坐15个小时的过山车,成都色达的大巴先不说坐10多个小时的车累不累,那些山路就一直的颠簸,甚至喝口水都觉得难,会喷出来,而重点的还不是这个,如果往车窗外一看你会发现车就在悬崖边,楼主还是一个比较大胆的男生,但是不得不说我看到那一幕——心寒。当对向有车驶过,楼主真的想叫司机停下车,让我下车避一避。嗯,就像下图这样路,左边就是悬崖。

如果此刻你想着,我可以自驾游啊,那请问你的是路虎吗?如果不是,强烈建议你不要上来,半路坏车就真的傻逼了,走这些山路车子说坏就坏,不选时间和地点,而且你要想一下,路就这么点大,坏车不止耽误自己的行程,可能后面还有一堆排长龙的车在等着过,楼主就遇到这种情况,一塞就是一个小时,真的很郁闷。如果是路虎,到达色达,你的霸气路虎将连车牌都看不到,因为你的车早已经染上一层厚厚的泥巴。所以建议自驾的朋友不要走汶川马尔康路线,如上四川路线图,可选择康定炉霍路线,路上景色优美,路相对比较好走,不过车技一定要好。
值得一提的是,坐10多个小时的车就停过三次车,重点是车上没有厕所,车上没有厕所,车上没有厕所。路上没有厕所,路上没有厕所,路上没有厕所。怎么解决?男的路边随便撒,女的憋着到晚上,为什么到晚上?因为晚上没有路灯,一路黑漆漆,隔着大巴车,一边是男生拉,一边是女生拉,不开玩笑,晚上下车撒尿,还要小心,可能在某个暗处蹦出一头牦牛吓你一跳。还有别走错边,到了女生拉的那边,那就傻逼了,全都蹲着,就你一个站着拉

虽然一路坎坷,但是路上的景色还是让人非常的震撼的,比方说重建的汶川,路上的藏民,还有入夜后,天空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星星,没有一丝的空隙,星星一个挨着一个,没有密集恐惧症的楼主都看得起鸡皮疙瘩,真的太震撼!

色达,一个夜深人静的地方,晚上11点抵达色达,有很多游客在佛学院路口下车,楼主是十分不建议的,佛学院路口离佛学院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步行大概要20分钟,而且没有路灯,一路黑漆漆一片,全是泥路,是烂泥路,走过去都跟泥人一样了。而且在佛学院很难预订房,如果你报着到了再租的心态,那你很有可能露宿街头,还有佛学院离色达县要40分钟的车程,大晚上的有车载你去色达县也要很贵吧!所以楼主还是建议至少第一晚不要选择住在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

9月清晨的色达,温度只有1度,没有阳光的话,对于我们这些南方人来说还真要考虑怎么出门。
色达县不大,也真的没什么好逛,真要逛,建议去菜市场,好地方。
楼主的行程几乎都是围绕佛学院!早上吃过早餐,匆忙来到金马广场拼车,怕太晚难凑齐7个人拼车。需要注意的是色达县去佛学院的车都是面包车,可以整辆包下来,也可以拼车,收费每人7块(全都是这样价格,有点像规定一样)一般坐6到7个人会开车。但是有时候人比较多的,一辆车可能坐了10多个人,记得有一次,楼主坐着一辆从佛学院返程回色达县的车,楼主都忘记到底坐了多少个人了,就记得连后面放行李的地方都坐着一位大叔,路上还点起了烟,差点没把我们呛死。还有金马广场从早上5点已经开始有人在这里拼车,去甘孜的,去炉霍的,去佛学院的都有,所以太晚了车和人都走的差不多,就会比较难拼,加上楼主去的时候是9月,已经是谈季,游客不多。
色达县到佛学院的路上,风景也很美,草原和牦牛,感觉就像身在某个大草原上。只可惜不能下车拍照。

下图为金马广场,拼车的都在这里等候!

初次步入佛学院,马上被眼前的红房子所吸引,跟晚上的星星一样,密密麻麻一片,鸡皮疙瘩起一身。

下车后就迫不及待的想到处逛逛,可是没想到这高原反应有点大,走几步路已经是喘不过气,上个坡都非常的吃力,只能是走走停停,虽然是比较累,但是一路上看着每个喇嘛看你都露出无暇的微笑,嗯,佛学院有的不仅仅是红房子,还有信仰和天堂。

在佛学院高处有一座坛城,从鸡啼到日落一直都在轮回,从不间断,有为自己曾经的“恶行”忏悔,有在自己的修行之路成长,有祈祷,有诚心。信仰在这里如此的真实,信仰如此简单而我却抵达不了,这是是”乌托邦“,这里的人是“生活在天堂上的平凡却不一样的天使”!!!
在这里遇见一个小女生,让我既难过又无奈。妈妈在祈祷,而她一直陪着妈妈,自己也在一旁学习。当我经过时,她看着我,我看着她,我说:“能给你拍张照片吗?”她露出了童真的笑容:“好啊好啊”向我走来:“那照片能不能给我?”我一下子愣住了,我知道自己没办法马上把照片晒出来,我没办法把照片交到她手上:“不好意思,照片没办法给你哦”当我说完这句话,她那个失望的表情我至今无法忘记,从激动开心一下子掉进谷底难过却忍住眼眶的泪水,转身跑回妈妈身边:“那你不要拍了”.......她还是看着我,我还是看着她,但眼神变得如此的无奈。一个7,8岁的小女孩,她有着红红的脸蛋,很可爱,她跟在妈妈身旁,她喜欢看着路过的人,如果可以请给她拍一张她的照片。
我想说,佛学院可以拍张,但请拍人像的时候三思,网上是很多喇嘛的照片,但是其实很多喇嘛不喜欢别人拍他们,他们如此的尊重我们这些游客,其实我们也应该尊重别人。

上图是佛学院酸奶,每天午饭时间,在喇荣寺前面会有人免费派送这些酸奶,拿着一个大木桶,里面装满了这些酸奶,还有一大木桶的白砂糖,周围的喇嘛都在排队领,寺前也坐满了吃午饭的喇嘛。刚开始楼主并不知道免费的,好奇的过去问多少钱一碗,派送者用不标准的汉语笑着说:“免费”话刚落,一碗酸奶递到我手上,还给我放了好几勺白砂糖,我吓到了:“够了够了,太多糖了”,他没说话,却一直在笑,微笑。迫不及待的吃上一大口,哇哇,差点没把我酸吐,真的超级超级酸的,即使他给我放了很多很多糖,在远处看着我吃的派送者,大笑:“还要吗?”,一脸尴尬:“不用了,谢谢”。后来吃多几口,嗯,还是很不错的,很原汁原味,一辈子吃过最真实最难忘的酸奶,没有之一。

辩经是每个喇嘛的必修课,每天傍晚喇荣寺前面就会聚集很多喇嘛,他们拿着书本,辩论者站着,每说一句都会全力的击掌,而坐着的人听着,听完着对方的辩论,然后交换位置,虽然听不懂他们辩经的内容,但是完全感受到热闹和激烈。

上图是寺内,嗯,没有网上照片广角的拍摄,以及喇嘛,但是我喜欢这样的安静。
寺内,很多学生和老师,有在辩经的,有在交流的,有在打闹的小学生,但是如此的童真。进过上课的走廊,小孩子笑得特别开心,在墙角偷看着,想过来又不敢的样子,一位和楼主年龄差不多的喇嘛走了过来,面带微笑,小孩也跟着一起围了上来。跟这位年龄相近的喇嘛简单交流得知,他是这里的汉语老师,自己也是在外面学习了汉语,然后回来佛学院边修行边教汉语的。他话不多,脸上却一直微笑着,楼主也一直微笑着。如此的简单。

下面为佛学院随手拍的几张照片。

当然,在佛学院,其实游客很多都是对佛教有了解或者是信仰者,在密密麻麻的红房子里,遇见了一位汉僧,有7,8个游客围着他,好像是在聊些什么,楼主也走过去听,这一听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汉僧离开,他告诉我们,这里不管是喇嘛还是汉僧都很尊重游客并乐意帮助游客,但是希望我们放下手上的手机和相机,景是很美,但是我们应该多去感受佛学,用眼睛、耳朵和心去感受佛学院,而不是相机。从僧人口中还得知,现在佛学院已经有很多像他这样,放下了以前生活的繁忙和社会的复杂,从开始的最平凡最简单的状态来到这里修行,现在的佛学院是汉僧和喇嘛居多,每逢佛节都会聚集世界各地的佛教大师,一起交流和学习,而他也是在偶尔一次佛节爱上了这里,然后来到了这里。走的时候,他还特意的提醒我们,晚上喇荣寺会有讲座,是一名非常非常著名大师且机会是非常非常难得,这里的人都会早早过去占位置听,一定要过去听听,定会有收获。可惜的是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去,不为什么,只因自己没有一种“简单和平凡”,心是这么的浮躁,或许在某个层面来说,我拿不到那张“门票”。

知道色达的蜂友都知道色达有天葬。没错,楼主去看了,但是楼主没有拍任何天葬过程的照片,只是在天葬前拍了两张秃鹰的天空。楼主想说的是,希望去观看天葬的朋友,放下你的手机和相机,尊重逝去的人,尊重当地的文化,这不应该被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记录和分享。但愿你能懂。
整个天葬过程,不能用言语表达,心情复杂、沉重,人可以很复杂,但也可以很简单,可以不相同,但结果都是一样。
特别感动的是,在天葬一开始,天空画出一道彩虹(下图),嗯,是信仰,是天堂。

天葬下来,楼主回到佛学院,傍晚的佛学院,路上都是喇嘛,在一家红房子前和一名女喇嘛聊了起来,忘记是因为什么,但是却收获很多,也许是缘分吧。她给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以前生活的曲折和无奈,但是最后她终于彻底放下了一切,来到这里。心无杂念,放下了过去和以后,那就可以“来到这里”。她还让同行的女生参观了她的家,后来得知她家里除了与佛相关的书和物,剩下的就是一张小小的床,嗯,信仰。

入夜的佛学院,很美。像星星,更天堂。
拍夜景的小伙伴记得穿多几件衣服,上面不是一般的冷。

下图是朋友今年9月到色达拍的夜景

不得不说谈季在佛学院打车回色达县不容易,司机大哥不是已经下班就是意外的抬高了价格,车站也只有8.9个人,其中还有两个日本小伙子,大家都十分的无奈,但是和楼主同行的三个小伙伴一直在讲价,死缠烂打,最后同意给我们原价7块钱一个人。两个日本小男生表现的十分开心,一直说谢谢我们,感谢我们让他们坐上了这么便宜的车,后来在车上得知,两个日本男生,一个是在中国留学,而另一个是前天刚从日本飞来中国,昨天才来到佛学院,明天就要飞回去日本,真的只为见一眼佛学院,就这么简单。嗯,信仰!

最后说几句

色达,一个百变的藏区,一天经历了色达的一年四季,从早上太阳未升起的零下1度下着大雨,到太阳升起热的只剩短袖,到午饭的一场突而其来的冰雹,到下午的阳光明媚,到入夜的又一场雷雨交加。来这里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保暖。
如在色达发现身体不适,喝了红景天也没有效果的,记得及时到医院吸氧,还有到了高原被太过于兴奋,乱奔乱跳,可能开始没什么反应,但是第二天可能问题就来了,楼主亲眼看到同酒店两个女生,来的第一天非常兴奋,乱奔乱跳,到处跑,到了第二天两个都起不来了,严重的缺氧,足足在酒店趟了一个星期,所以注意点吧。毕竟每个人在高原的适应度都不一样。

最后,了解色达不是从文字和图片,而是你真正走了这段路。嗯,没错,你会发现是信仰!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15: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5 16:26

多走走川西就习惯这样的路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