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缅甸(一) 曼德勒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2-23
  • 人物/其它

不知不觉距缅甸自由行已经过去半年多,一直想把游记写出来,可是无奈太懒,太贪玩。前几日突闻缅甸地震,并且蒲甘的一些佛塔严重受损,内心惋惜,才又勾起回忆,下决心静坐下来,完成这篇游记,也算是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总结了上次写尼泊尔的经验,把所有见闻写在一篇里,导致写得太长,有的朋友都没时间或耐心去了解,所以这次我决定按照行走线路分开来写。
  我们出发日期是2月下旬,曼德勒当地气温白天在28度上下,下雨就凉快很多,不过雨水不多,要下也就是一阵就过了。
  昆明出发,10天的行程:D1,2,3——曼德勒。D4——乘车7小时。D5,6——蒲甘。D7——茵莱湖。D8,9——仰光。D10——回家
  说起这次出行,其实很仓促。我家大姐约了两个儿时伙伴要出游,三个大妈又不想跟团游,又不懂外语,就来动员我,让我带她们转悠一圈。刚好在这之前看到我的好朋友霖可(非真名)——一个美女游侠,旅游大咖级达人在朋友圈分享了和她老公的浪漫缅甸行,而且最让人佩服的是,人家两口子加起来可能一共只会蹦十个单词,却开开心心无忧无虑顺顺畅畅玩回来了,介绍给我好多经验和注意事项。而且这时看到一则报道说蒲甘的一些佛塔将于3月1日起禁止攀登,想到以后万一都不准登塔,岂不是很遗憾?于是我就决定带领三个老大妈出发。三天之内订完机票住宿,并在游侠大美女的指导下办完签证并完成了攻略。时间一到,出发喽。
  先介绍一下我的这位女游侠好友__霖可。国内国外到处走,自驾西藏甘肃甘孜川西......,爬雪山过草地,露营野炊,摄影越野,什么都干
  她告诉我,去到以后,什么都要砍价,并且最好用笔和纸写下双方讲好的价格以确认,以免对方会耍赖,我牢牢记住了。并在她的建议下,提前下载谷歌地图和货币转换器,超好用超实用。

先上几张她的美照。可惜没有和她一起的合影,以后补上。

D1:昆明——曼德勒(Mandalay)
  从曼德勒机场出来换币,然后买电话卡(七天上网卡),最快也只能达到3G。打的去酒店价格不一样,空调的士要贵一些,我们为了省钱,四个人选择了无空调的面包车,1万缅币。当然车里还要搭载其他乘客,都是本地人。
  入住酒店后出来找出租车,打算包车游览,在酒店订车会贵很多,基本讲不了价。找到很多司机支车的地方谈下一辆出租车,谈的时候必须清楚说明要空调车,司机开价五万一天,我给三万五,没成,提到三万七,成交。这位司机看不懂英语,只会听和说,所以,不用给他看地名,一说他就知道了。你只要告诉他要游玩的地方和景点,他会科学的帮你安排好时间和游览行程。建议你怎样走最方便顺路又省时。两个大姐不停地表扬说:“你看看,跟着小三出来就是好,什么也不用操心”。两位老姐姐都熟知我在家里排行老三,所以亲切地叫我“小三”,本人十分喜欢这个称呼,可是我们家亲老大姐不高兴了,板着脸说:“太难听了,以后叫她老三”。从那一刻起,我不再喜欢她们叫我
  到了缅甸才知道不是一般的灰,从早到晚灰尘弥漫着天空,一辈子要吸入的灰尘,在缅甸一天就能完成。以至于整个行程结束以后我对缅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笼罩天际的漫漫尘土。如果你坚信你的胃够坚强的话可以试着尝尝街边小吃,但是我们都是老人家,这么灰的街边小吃可能要用刀架在脖子上才会去尝试了。所以找个有门帘的餐馆每人吃了份炒饭就回酒店休息了。
   在街头闲逛时,看到的宗教活动,小孩请勿模仿

D2:今天我们的行程是马哈穆尼寺(Mahamuni)——马哈根达扬僧学院观(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看千人僧饭,布施——实皆山(Sagaing Hill )___茵瓦古城(Inwa)___乌本桥(U Bein Bridge)。
    马哈穆尼寺建于1784年,1884年因火灾烧损而重修。进入佛寺,迎面是一条长长的廊道。廊道的柱子下端贴着红色瓷砖,上端及门楣上贴着金箔,门楣上还有十分精美的雕塑,到处闪烁着金色的光芒。
   马哈穆尼寺因灵验而文明,每天清晨4点开始,就有很多信徒来这里排队膜拜。主殿上供奉着一尊大金佛,每天都会有很多信徒来给金佛贴金箔,无数双手,无数张金箔,岁岁年年,日日月月,信奉人生轮回的信徒们十分虔诚地对这金佛祈福许愿。但是这里要普及一个知识,缅甸的小乘佛教规定女子不能接近佛像,更不能为佛像贴金箔。只有男信徒才能近距离朝拜和给佛祖贴金箔,女信徒只能远距离供奉,朝拜和祈福。即便是出家修行也是男女不一样的。和尚在缅甸拥有相当高的地位,坐车时会有人让座,男人只有出家当一次和尚,社会上才承认其成人,男人也可以反复出家和还俗。但是出家的比丘尼却是四等公民,地位非常低下。
  还有一个注意事项,在缅甸,不管进哪个寺,哪个塔,都必须脱鞋,门口一般有放鞋的地方,也有的是收费的,要看清楚,只要脱了放在门口一般都不会丢失的,最方便的方法就是随身带个塑料袋,可以把鞋装在自己包里,有时候就可以从另一道门出去,而不必要回到原地穿鞋,同时又避免了收费存鞋的陷阱。这是霖可美女事先告诉我的,于是我就照做了,发现确实很实用,因为有时候上卫生间必须穿一下鞋,如果穿共用的会很难受

从马哈穆尼寺出来后驱车前往马哈根达杨僧学院(Mahargandaryone Monastery),该僧院位于阿玛拉普拉古城区域,靠近乌本桥,是缅甸最为重要的佛学院。这里每天上午10点,都举行规模宏大的“千人僧饭”。“千人僧饭”简单地说就是众多的僧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吃饭。 游客可以在道路两旁进行布施,而本地人在另一个道口布施。
   马哈根达杨僧院修建50多年,因为它在校学习的学僧有千人之多,被称为“千人僧院”,还由于它全校只有一个餐厅,开餐时千僧持钵排队步入餐厅的场景着实壮观,而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好摄之徒都慕名前来观看。缅甸的僧侣“过午食”、“托钵乞食”,第一餐在4点,第二餐在10点左右开始沿街化缘,12点以前回寺院。10点正,千名左右僧侣整齐地排成两排,托钵赤脚,低着头,目光不斜视,静默有序地缓缓向前移动。他们大多为穿着红色袈裟的年轻和尚,也有很少的穿着白色袈裟的小和尚。他们来到一个大院内,有当地的信徒给他们分发食物,他们接受食物后就到旁边的大厅用餐。洗完钵后,他们又三五成群有序地捧着装满小食品的钵回到宿舍。

参观完僧学院就前往实皆山古城(Sagaing),它位于曼德勒西南部21公里,伊洛瓦底江西岸,建于14世纪,曾是掸族王国的首都。穿越横跨伊洛瓦底江的大桥,沿陡峭山路盘旋而上,植被繁茂,山顶就是松乌蓬那信寺(Soon U Ponya Shin)登顶眺望可以将实皆山和伊洛瓦底江的美景尽收眼底。山江地貌好似虎踞龙盘,虎是实皆山,龙是伊洛瓦底江,大气磅礴,绵长蜿蜒,500多座佛塔星罗棋布,耀眼夺目。

拍这些图片时,刚好是正午,太阳当顶,所以效果不好。

下山后找了个比较干净的餐馆吃完午餐,就出发去茵瓦古城(Inwa)。茵瓦古城,是禅族于1364年在茵瓦建立王朝时建造的。现在的古城荒废已久,缅人的大敌——孟族人在一次反叛中攻占了这里,结束了它的王都岁月。
   茵瓦古城建在一个岛上,往返必须坐船,船票是规定价,到了对岸古城因路况不好,距离遥远建议租马车游览,有些老外租自行车骑行,我看着都替他们后悔,如果不听劝的,到时候就自己哭去吧,没人同情你
   这里最著名的是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非常漂亮,有着欧式风格,古老的颜色,厚重的造型,加上周边建筑群,很有看点。要特别提醒的是除了马哈昂美寺,其他寺院都不收门票,但是这个一万块的门票却包含了曼德勒市内的其他三个著名景点门票在内,如果你先游览曼德勒大王宫买了票,这里就是套票,已经包含在内就不用再买了,只要出示通票,工作人员盖个章就行。如果你和我一样先来到这里游览就买票进去,但要把票保管好,留着第二天游览室内经典的时候用,千万记住。这张通票有效期为5天。

另一条更远的路上有宝迦雅寺(Bagaya Kyaung),也称“柚木寺”,整个寺庙用柚木建造,并悬空而建在267根柚木柱子上,雕刻十分精美。

我开始出镜了

年代十分久远破残的危塔,已禁止攀登。

乘船返回时码头上的妇女。

为了让三个大妈玩得开心,坐船也抓紧时间看做好的攻略,为自己的敬业点个赞

回到对岸后,就去今天的最后一站了——乌本桥(U Bein Bridge)。到了曼德勒就必须要看乌本桥落日,今天又是个大晴天,心情那个美哟。到的时候还有点早,四点左右,但是人已经很多了,我们沿着桥走了个来回,在桥上顺便观察到看日落的最佳地点,于是差不多的时候就到桥下等待了,各种相机手机准备好
乌本桥(U Bein Bridge),在缅甸的阿马拉布拉古城境内,横跨东塔曼湖(Taungthaman),建于1856年,长达1,200米,宽约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桥柱与桥柱之间相距3米远,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斗榫。桥墩、桥梁、铺桥的木板都是用珍贵的柚木搭建。修建于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已经历经150年的风风雨雨,但是依然结实。在当地,这座桥有个好听的别名——“情人桥”。桥有长度,但是爱情没有长度。
  乌本桥一带本是低洼之地,雨季湖水上涨,湖滨成为泽国。为解决当地交通困难,敏东王修建了这座木桥,同时为了使桥梁不至腐朽,便用了珍贵的柚木来建设整座桥梁,从而具有了百年不朽的品质。
  风雨的冲刷洗涤,日光的投射照耀,木头已呈浅灰色,作为游览的景点,更作为当地百姓每日过往的交通路径,至今它仍坚固地屹立在东塔曼湖中。

脱了鞋,坐下静静听着来往的脚步声。

三位大妈全神贯注

超级喜欢这张哦,手捧太阳,那就是捧着希望

幸好今天天气好,虽是天边落日,却掀起了内心的高潮。
  下一篇待续......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5 15:0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17:26

引用 罗波罗兰 发表于 2016-09-05 15:06:12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罗波罗兰:是的,谢谢关注

2016-09-08 10:19

引用 qlyouleer 发表于 2016-09-05 17:26:20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qlyouleer:只要提笔,一切就简单了

2016-09-08 10:20

很不错

2016-09-15 00:4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15 00:43:11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15 23:37

必须要顶起,很实用的攻略,很期待你的下篇啊,正计划明年春节去一趟。

2016-09-30 21:42

引用 边走边摄 发表于 2016-09-30 21:42:40 的回复:

回复边走边摄:嗯嗯,谢谢!

2016-10-28 20:51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13 23:54

谢谢分享,你的写得更好,照片着急棒,刚好我有朋友要去吴哥。收藏了并提供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