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暹罗—我在泰国做义工的两周

• 出发时间/2016-08-13

笔者介绍:某211高校大三医学汉子一枚,因为从亲戚那里听说到格林卫组织,我觉得从事国际志愿者活动是一种颇有意义的人生体验,于是就报名参加格林卫组织的文化体验和志愿活动。泰国这个国度对于我来说是神秘而又充满着吸引力的,于是我选择了泰国,参加泰拳学习和大象保护+丛林探险项目。

Week 1

启程

2016年8月13日周六下午,我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乘坐三个小时的飞机,到达泰国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也是机缘巧合,有一个学医的小学妹和我乘坐同一航班,也是去泰国的志愿者。在曼谷休息了一晚上以后,第二天在机场和来自美国加拿大还有德国的志愿者汇合一同前往信武里营地。

泰拳

泰拳是泰国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我觉得泰拳是一项非常棒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作为一种防身技能。尤其对于日后将成为医生的我们,不管是值夜班,还是站手术台,都要求极好的身体素质。泰拳项目是要求早上5点半集合,所以每天早上我都是挣扎着起床洗漱。

集合以后先是要骑自行车骑到训练营地,大概十五分钟,然后在乡间小路跑步半个多小时,之后开始正式训练。好久没有长跑的我最开始有些不适应,不过看到大家都这么青春活力地奔跑,咱中国人不能失去咱的硬气,我坚持中途不坐教练的电动车偷懒。我们一天有两个训练时间段,第一场于早上八点前结束,然后下午四点到五点式第二场训练。这一周我们一共有四个人学习泰拳,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其他三位都是分别来自美国意大利荷兰的高中生。

我们是在一个泰拳世家里面学习拳术的,这是一个大家庭,父亲是教练,八个儿子从小就在这种氛围里面熏陶学习泰拳。耀人的成绩都源于辛勤汗水的堆砌,他们精准而充满力道的每一拳每一脚,都源于日复一日地早起训练,这种坚持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教授我们泰拳的,正是教练父亲还有他的大儿子。

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我们学会了基本站姿,步法,拳法,肘击,以及膝盖踢和腿踢。

英语教学

因为泰拳早上训练和下午训练有八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我们四个泰拳学员向协调员申请同时和教学志愿者去学校里教泰国小学生学英语。其实对于泰国小朋友的英文水平,我是很惊讶的。我们中国学生是从初中一年级开始正式学习英语,而他们是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泰国小朋友的词汇量其实是很大的,他们教材上有一些单词到我初中毕业的时候都不认识的。甚至比如他们知道拖鞋叫flip-flops,我真的到大三才知道。

泰国的英语老师告诉我们,其实他们的单词量是有的,就是需要有志愿者跟他们用英语交流,熟悉句型,提高口语能力,就像我们中国人说的“外教”。

我自己可以感觉到我不是一个适合教书的人,也不是很善于和小朋友交流,不过既然有这个机会,正好可以挑战锻炼自己。小朋友是天真无邪的并且对你充满好奇的,他们会时时面带微笑,见到你还会主动给你握手,他们会用英语问你喜欢吃什么,喜欢什么动物,还会很热情地给你唱英文歌。自然,我也唱了一首《take me to your heart》送给他们,虽然得先用手机查歌词哈哈哈。

陶土屋建设

在项目的第三天和第四天,我和荷兰小哥Jorn选择在泰拳学习之余去参加陶土屋建设。

陶土屋建设,简单地来说就是用陶土盖房子。所建造的房子,是供僧侣修行使用的。我第一天去的时候,之前的志愿者已经有制作好土砖,所以当天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砌砖。

然后第二天协调员在工地的另外一处画了一个圈,告诉我们还要在那里修一所陶土屋。于是我们就需要开始搬石头并沿着那个圈将石头堆砌起来,这是为了打地基。这些石头之后会被浇灌水泥,使之更为牢固。话说搬石头这个活真的是看着容易,做起来很劳累,可以想象,古埃及人能够把金字塔建造起来,得拥有多伟大的智慧啊,运送石料并非易事。

之后我们又需要准备更多的陶土,准备做新的砖头。

曼谷之行

周末是自由安排时间,经过五天的村里生活,我这个乡下人终于进城了。周五下午我和其他中国志愿者一起,乘车来到了曼谷。我们在曼谷坐了摩天轮,欣赏了曼谷夜景还有湄南河。

第二天去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大吃特吃了一顿,榴莲、山竹、芒果糯米饭,应有尽有。

并且参观了卧佛寺,体验了一把泰国佛教文化。

周日我们本来打算去大皇宫的,但是因为参观的人太多,我们改道去湄南河对岸的医学博物馆。

医学博物馆的内容非常丰富,它由三个大馆组成,陈列了许多解剖和病理解剖标本,尤其陈列了许多罪犯的尸体,包括食人魔,另外还综合展示了传统泰医泰药以及西方现代医学的医学器材。医学生和对医学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博物馆。

另外,有的志愿者朋友们在这一周结束之后就要回国,我们互相道了别,有缘再聚,希望各位朋友们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Week 2

周日的傍晚我们还要继续留在泰国的朋友们回到了信武里营地。我第二周是要到泰国北部的Umphang营地参加大象保护和丛林探险项目。毕竟大象住在深山老林里,去大象营地需要在周日晚上8点半从信武里营地出发,连夜坐6个小时的夜间大巴和5个小时的敞篷车。本来这周是有四个志愿者参加大象保护项目的,但是有两个志愿者之前临时取消了项目,还有一个来自德国的小男孩志愿者自己在周日就抵达了Umphang。于是乎,就只有我一个人晚上坐夜车去下一个营地。

大象保护

前往大象营地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可谓是对身体素质的一大考验,看来回国得继续加强锻炼啊。虽然泰国气候炎热,但是长途大巴车内的冷气可是开得非常的足。虽然我已事先穿好了薄长袖薄长裤,还有车上配有毛毯,而且深夜属于睡眠时间人的精神状态比较萎靡不振,还是把我冻得有点小感冒。下了长途大巴车换乘敞篷车进山,最开始还好,可到了半程以后,盘山公路就变得特别诡异。S形上坡,而且车速时快时慢,最重要的是这种感觉得持续两个小时左右,很容易让人晕车,而且伴随着小感冒,开了四分之三路程以后,我要求停车在路边狂吐,真的是感觉身体被掏空,到了营地以后整个人都瘫倒。Umphang house的协调员Tun真的人非常nice,看我病怏怏的状态,扶我,帮我提行李,脱鞋(进这个营地是要求脱鞋的),还帮我递来开水,我真的特别感激他。因为第一天实在身体状态有一点不适,我就在宿舍睡了一天,第二天身体恢复了才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去进行志愿活动。

大象保护的活动一共有三天,我休息了一天,所以我真正和大象接触的时间只有两天。美剧《政坛野兽》里面的美国国务卿最喜欢的动物就是大象,这是有道理的,大象给人的感觉非常的亲切。我和德国小哥一起照顾两头大象,她们是母女关系,妈妈又40多岁,女儿才17岁,但是女儿已经长得比妈妈高了。

我们要先到香蕉树田,为大象砍一些新鲜的香蕉和香蕉树,然后把这些食材运到大象那里。两头大象一顿要吃掉大约8到9棵香蕉树,4到5串香蕉,而且一顿饭只能管4个小时,大象永远都会想找东西吃的,哪怕是刚吃完。

我有问过Tun他为什么大象需要志愿者帮忙提供食材,放养在森林里面让他们自己找吃的不就好了吗,为啥还要砍香蕉树那么辛苦。Tun告诉我,在进山公路修建好和汽车普及于大山之前,大象是作为交通工具来运输货物的。现代交通运输的普及,让大象渐渐失去了其经济价值,于是很多大象主不希望再继续饲养大象了。但是,因为深山里分散着村庄和农田,大象具有很强的自由活动能力,很容易破坏农作物等其他,所以放养于Umphang是不现实的。所以很多大象主把大象送往其他城市的保护基地,也就是大象们要被迫离开自己的家乡。格林卫组织在这里建立了大象保护基地,因为Umphang才是这些大象的家。现在umphang一共住着7头大象,我们志愿者能做的虽然杯水车薪,但是我们为大象提供食材能使她们进食更为便利。

周二下午,我们还下河为大象洗澡。

大象主人家的小男孩也特别的可爱,我和象姑娘自拍的时候还强行入镜咧。

丛林探险

项目的最后两天,我和两位泰国协调员,一个德国哥们,另外还有一个意大利艺术家来这边旅行加入了我们,五个男人,一同前往去看泰国最大瀑布。欣赏美丽的风景真的是要付出跋山涉水的努力,我们要先乘坐三四个小时的皮筏艇漂流,然后再徒步山路两个半小时,在山上露营一晚以后第二天一大早再去看瀑布。第一天的时候,我们是冒着小雨在河道里漂流,沿途的风景不错,地貌挺像中国三峡的。

让我惊讶的是,在这个地方还有温泉,阴雨天泡温泉,倍感幸福。在探险过程中,其实最困难的还是徒步山路,因为正值泰国的雨季,道路相当泥泞,行走在热带雨林的泥路上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的脚被深深地吸附在地上,无法动弹。到了露营地,我们搭好了帐篷,几个男人喝着啤酒,聊着各自国家的生活文化和人生理想。

在山上我们游客买的7天无限流量的电话卡是完全没信号的,很难与家里联系,这里我又不得不提泰国村民的淳朴友善,虽然这个地方是荒郊野岭,但是我还是看见了几处民宿。我向一位大姐询问打电话的事情,她非常热心的用自己的手机开热点给我用微信,真的非常感谢她。

这是两位泰国协调员在露营地为我们烹饪的食物,虽然简单,但非常可口美味。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泰国最大瀑布的地方,拍完照,几个男人一起在瀑布水里游泳打闹,非常欢乐。

玩水之后,我们便原路返回,继续向前漂流,然后坐车回到营地。

后记

这一次出行,认识到很多很可爱的朋友,我们一起聊天,一起在party上跳舞,一起共饮酒杯,一起外出旅行。旅行有很多方式,你可以选择舒舒服服地跟团旅游,一切丢给旅行社,包车住豪华酒店,但是我觉得这样的话会丧失与当地人深入接触还有和很多来自各个国家志同道合的人交流的机会,也很难深入体会到异国文化。认识不同国家的朋友,了解形形色色行业的人士,可以让你体会到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可以让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不再那么的狭隘。每个年龄段都有每个年龄应该做的事,年轻人需要而且必须要认识这个世界,世界不是听别人说,而是要自己走出去看。年轻人拥有中老年人缺少的活力,趁着年轻不应该怕艰苦而只图安逸舒适的生活方式,20岁的人生不能过成退休的生活。义工旅行虽然会吃一些苦,会让你体会到最淳朴的民风,最真诚的笑容,和世界的另一番精彩,你会觉得自己对我们的地球贡献了一份力量。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05 17: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