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二)

David Yu (广州) LV.7
2016-09-04 17:43 319/2
  • 出发时间/2016-08-13

第三天(8月15日):额尔古纳至室韦

今日行程:
- 早上:额尔古纳南山,在山顶近距离观赏风车及俯瞰一望无际的草原。
- 上午及中午:在未名湿地、山顶及小湖泊短暂逗留,游览白桦林景区。
- 下午:恩和镇午餐,游览哈乌尔河景区。
- 晚上:宿室韦伊利亚旅店。

第一站:额尔古纳南山风车

前一天傍晚,从住宿房间远眺,发现不远处有一座山,山顶矗立着无数发电风车。在南方,因地形及气候的缘故,少有适合风力发电的地方。作为一名南方人,从来没有近距离看过风车,都是在行驶的车里远远地望见,因此心想应该去那山看看。吃晚饭时,向饭店老板娘打听到:那山名南山,距此有五、六公里,可以开车到山顶。
    我和那位亢奋的小伙伴五点起来,此时天已大亮。我们简单洗漱完,在宾馆门外叫上一辆出租车奔南山而去。离山脚还有些距离,水泥路变沙土路,路面常年被雨水、牛羊及车辆折磨得坑坑洼洼、路无完路。
    大约六点,我们到达第一个山巅。虽然在上山前,我们已预料山上会有不小的风,但上到山顶,风之大仍始料未及。一下车,一股强大的寒风扑面而来,视衣服如无物直击肌肤,瞬间把我们身体的热量带走,所剩无几。原本在车里暖乎乎的身体,一下子变得冷嗖嗖、凉兮兮。风虽带走了我们的热量,但无法带走我们的激情。我们快步小跑去到最适合的观景位置,放眼望去,犹如仙境般的画面映在眼前: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

此时此景,早起与挨冻都不值一提,我要放声高歌:
        我站在草原望北京,
        青青山岗心旷神怡,
        让心放飞着喜悦的心情,
        吉祥彩云献给你。。。。。。

仙境般的景色有照片留下,无需再用文字去呈现。

朝阳下的风车:在山顶,一座风车迎着朝阳,缓缓地转着,有朝阳为伴,才不会孤独。站在它下面,我能听到风叶转动的轰鸣声,虽然嘈杂,但你不会觉得刺耳。

金色的呼唤:在朝阳的照耀下,收割后的麦地金黄金黄,近处、远处,一大片,一大片,带给你心灵的震撼,挑逗着你的神经。

在一个山头欣赏完,我们又开车到另外一个更高的山头,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山间,不断变换着位置,赏景、拍照。虽然冷,但我们在山顶呆了一个半小时。

薄雾锁草原: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若隐若现,似数笔淡墨,抹在蓝色的天边。

绿中带黄:逆光望去,薄雾笼罩,有很强的透视感。但在顺光下,则比较通透,景物清晰可辨。

风车一:连绵的山顶,矗立着一座座白色的风车。一束束耶稣光突破云层,洒在远处的草原,构成一幅风车与光影的风景画。

风车二:朝阳让风车披上了金色,令原本冰冷的外表显得格外柔美。

小伙伴与车:他俩有点害羞,一个藏得远远的,一个裹得严严的。 哈哈~~

风车特写:受场地及条件所限,这个特写没有表现出风车的魁梧与庞大,遗憾。风车上的字:龙渊电力。

在下山的路上,碰到两位老乡分别在放羊和放牛。女老乡放奶牛,在半山腰。男老乡放羊,在一个比较矮的山坡顶。细思,这样的分工有道理。我们停下拍照,两位老乡跑过来与我们闲扯,表现出很大热情与兴奋。我想,或许是他们成天对着一群牛羊,平日很少有与人说话的时候吧。

羊群:(羊很怕生人,会离你远远的,故无法靠近拍照)

牛群:

回到住处已8点,吃早餐、收拾行李、退房,我们一行又是将近9点才踏上今天正式的行程。

第二站:未名湿地、山顶及小湖泊

在前一天游览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时,我们远远看到有人把车开到湿地河边游玩,因此也想去这样的地方瞧瞧。在我们的要求下,玄师傅把我们带到一处不知名的湿地。这里,有水、有草地、有蓝莓树,还有一座小山包,水之清澈,草之碧绿,山之灵秀,组成了最美的风景。我们在此间徜徉、嬉戏,我们的小伙伴情不自禁玩起了深情对白。我受不了了~~~

这画面不忍直视,太伤人。

随后,我们将车直接开到一处比较高的山上,在这里可以360度远眺,每一个方向看到的都是美景。

我们上山的路。

在此处赏景拍照的游人:

我们下到半山坳,置身于麦地,近距离观赏草堆、树林。

接着,我们来到一处镶嵌在草原上的不知名的小湖泊。蓝天白云倒映湖面,层叠错落的树木与碧波荡漾的湖水勾勒出一幅醉人的天然风景。这样的景在南方较多,但在大草原就难得了。

微风起,乍觉凉,芳草依旧绿,湖水碧连天。我要醉了。。。

在此处醉过后,我们开车奔向今天第一个大的游玩点——白桦林景区。

第三站:白桦林景区

白桦林景区位于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北部 40 公里处,占地面积近1千公顷,3平方公里的纯天然、原始的白桦林带,是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唯一一块纯白桦林自然景观。门票60元,电瓶车10元。后面两天,往长白山方向一路上不时能见到一片一片的白桦林,但规模远不及白桦林景区。
    白桦树,属落叶乔木,有白色光滑象纸一样的树皮。白桦树叶为单叶互生,边缘有锯齿,在春天先开花,后长叶。白桦树的果实扁平且很小,叫翅果,很容易被风刮起来传到远处,加之生命里强,常形成大片的天然白桦林。
    在我国北方,在草原上,在森林里,在山野路旁,都有成片成片茂密的白桦林。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是这个国家民族精神的象征。

白桦林景区大门:

白桦林景区一角:

仰视白桦树:

我们来到这里已经12点多了,被这块牌子诱惑,继续往前一探美景。

一路往前走啊、爬啊,经过近半小时,终于爬到看美景的山顶。在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的深浅不一的绿,不枉爬这么远的山路。只是时值正午,阳光很强很硬,不适合拍照。

白桦林山顶风景(一):

第四站:恩和镇

将近下午2点,我们离开白桦林,到达恩和镇吃午饭已3点。

吃午饭的店:(忘了店名)

对恩和镇的印象是房子建得无序,到处有点脏,是此行经过的小镇中印象不太好的镇。

午饭后,我们开车来到恩和镇郊的一个山坡上,在这里可以俯视恩和镇全貌。
    远眺恩和镇:

从另一个方向拍摄的风景:

第五站:哈乌尔河景区

哈乌尔河又称哈乌鲁河,蒙语为“春天一样的河流”,也是俄语“弯弯曲曲的河流“的意思。哈乌尔河千曲柔美,蜿蜒曲折,常年流水不绝,堪称“森林曲水之最”。
    哈乌尔河景区内设有展示区、体验区及观赏区,可观赏到形象的动植物标本和林业人生活生产用品,可体验大小型原始捕猎工具,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原始气息。
    但是,哈乌尔河并未在景区内,而是在景区一侧的山坡下,在景区内坡顶能够欣赏到哈乌尔河蜿蜒流过。

景区大门:

景区内,一条木栈道从白桦林中穿行。午后暖暖的阳光从树叶空闲洒下,在栈道、在草地留下斑驳剪影;带着丝丝凉意的微风挟着如被水洗过般的空气在林中游荡;不时一只小松鼠窜到你的脚下,一副呆萌的样子,嗖的一声又迅速从你的视线消失。我们很自然地放缓了脚步,慢慢欣赏,细细品味,忘却时间,放飞心情。

我们的两个小伙伴体验锯木:

松桦恋:在此等地方谈一场恋爱,该是何等惬意、抒情又浪漫的事情。时间不会老,我愿与你携手在此慢慢老去。

俯瞰哈乌尔河:弯弯曲曲的河流,有如一条蓝色丝带飘落在绿色的草原,像似外星人的作品。

在此偶遇的美女:

在17:30左右,结束哈乌尔河景区游玩,驱车前往今晚住宿地——室韦镇。

第六站:室韦镇

额尔古纳室韦镇,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小镇现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有较深的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

在前往室韦途中离其不远,有一处景色非常优美,当时光线也极为迷人,草原在夕阳下熠熠生辉。我们停下车,赏景、拍照。

夕阳:

19点左右,我们到达室韦镇住宿处——伊利亚旅店,一间全部由木材搭建的两层旅店。进到房间,闻到一股不浓不淡的木材的原香味。

办妥住宿,放下行李,我一个人急急忙忙趁天黑之前赶到室韦中俄口岸逛一圈。到达口岸,太阳已经完全落山。室韦口岸很小,路也很普通。

通往俄罗斯的公路:

口岸警卫室的哈士奇趴在窗台盯着行人,一动不动,其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这张照片中,房子是我国的,但后面的山是俄罗斯的。房子与山之间有一条界河,看不到而已。

晚上在伊利亚餐厅晚餐。该餐厅从老板娘、厨师至服务员都是中国籍的俄罗斯人。我们吃俄罗斯菜,喝高度的俄罗斯酒,菜的味道不错,酒我不敢喝,听小伙伴说酒喝下去辣喉咙。

我们的小伙伴与玄师傅在喝酒(玄师傅喝完白酒必须再喝一至两瓶啤酒):

很有特色的俄罗斯煎蛋(忘了菜名,这是我取的菜名):

在我们旁边一桌的客人,看样子是当地人,玩得很high很文艺,轮流唱歌,蒙古歌、俄罗斯歌、日本歌……一个个唱得很投入、高水准。我们走时,他们桌子底下放着一箱空的白酒瓶,桌上的菜却没怎么吃。我们自叹酒量不行,与他们闲聊了几句,告别,回房间休息。

至此,第三天的行程全部结束。今天玩得很累,但很开心,收获也不小。

晚安!

(未完,待续)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5 14: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