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看最蓝的天(西安,青海湖,阿里南线,云南)

MAshin (其他) LV.18
2016-09-04 18:06 2332/15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最开始

毕业两年一直不稳定,心浮气躁,所以一直都有出去看看的计划。从一年前决定这次行程,半年前终于开始攒钱,两个月前辞职准备,历经45天,从西安西宁,从拉萨阿里,从林芝香格里拉,从昆明北京...一路上有伤痛流血,有关怀温暖,有认识新的小伙伴,有见识从未见过的风景。
    出发前我没有给自己压力,旅行就是旅行,出去看看风景,长长阅历,仅此而已。这些天玩的非常开心,我也给自己许下承诺,要下一次,下下次,走的更长更远。
      写游记一方面是为了记录下这些天的行程和感受,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的经验可以给准备去这些地方的小伙伴一些帮助~开始啦!

一、出发前的准备和出行后的经验总结

1.关于行李:这些东西必须带

第一次长途旅行,我这种婆婆妈妈的性格又开始作祟,总觉得这也要带,那也用得着。所以本来准备的65L大背包完全装不下我要带的行李,最后的结果是硬塞了一个26寸的大箱子,还背了两个包。事实当然是出发后马上意识到带的东西太多了,从头到尾一次没用的也有很多,这也算是一个非常大的教训吧。那么问题来了,长途旅行到底该带多少东西呢?
      以我去的这些地方为例(7.8月份),青藏滇都属于高原地区,共同点是紫外线强,早晚温差大。区别在于海拔不同,温度差别较大。我列了一个清单,针对不同地区具体说明。

证件篇
身份证:身份证出门一定要拿,在西藏,没有身份证真的寸步难行,不管去哪里检查站都要查身份证的。
学生证:有的话就带上,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年龄24岁以下可以去办一个(某宝搜索:半价门票),因为很多景点要求学生证和身份证一起出示,24岁以上不能用的。
边防证:去西藏阿里地区,日喀则地区(珠峰)都是需要边防证的,没有的话寸步难行

衣物篇
羽绒服(去青海西藏的话最好带一件,海拔上了4000米,下雨或者晚上都非常冷,云南就不需要了)
冲锋衣(云南的话,带一件薄的就可以了,青藏一定要准备厚一点的)
ps:冲锋衣和羽绒服选一件带就行了,太占地方了
薄外套(不管去哪里都带一件,青藏出太阳不太冷可以穿,云南晚上气温偏低也用得着)
T恤(这个不用说,起码带2-3件可以换吧。看个人喜好,短袖长袖都行。像我不喜欢长袖,全程都是短袖直接套外套。)
长裤(1-2件够换就行,冲锋裤牛仔裤都随便,最好比较贴身,像我喜欢穿垮裤,真的,刮风的时候快冻死了。怕冷的话可以带一件秋裤。)
短裤(七八月份的高原还是很冷的,短裤估计只有云南有机会穿,建议还是别带了,没啥用)
裙子(拍照利器啊,建议还是带一件颜色鲜艳的长裙,在茶卡盐湖拉萨拍照什么的都很合适)
贴身衣物:内衣内裤袜子(建议内裤和袜子尽量带一次性的,旧的也行,穿了就扔,实在是没什么洗的必要,带多少要看你出去多久)
鞋子:一双好走路比较轻便的运动鞋或者跑步鞋,再带一双拖鞋就足够了

药物篇
感冒药:高原感冒的危险性大家也都知道,所以为了预防感冒,建议一定要买板蓝根,在高原每晚喝一包,还是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高反药:高反的话,很多人会在出发前半个月吃红景天和高原安。我们的经验就是红景天一点用都没有的,高原安还是有用的,可以备两盒。另外推荐大家一定要带的药物是葡萄糖,就是那种注射用的葡萄糖针剂,高反头痛的时候喝一支有神奇效果。

生活用品篇
暖宝宝:真的太有用了,阿里巴巴上面平均一贴5毛钱不到,但是可以持续12个小时发热。带的衣服不够?晚上睡觉太冷?有了暖宝宝再也不用怕。至于带多少,还是要看体质和要去哪里吧。海拔4000米以下基本上是用不到的。
睡袋:这个东西我觉得除非去阿里,否则不一定要带,真的太占地方了。我们全程是在珠峰大本营,玛旁雍错,纳木错用了三次。珠峰大本营住的是帐篷,卫生堪忧,可以隔脏。玛旁雍错条件非常简陋,一定要用。纳木错其实条件还不错,可用可不用。所以如果你的行程里没有这三个地方,睡袋可以不带。有的话也不一定非要买那种规整的户外用的睡袋,淘宝上那种酒店用的隔脏睡袋就够了,便宜而且不占地方。因为带睡袋主要目的还是隔脏而不是保暖。
防晒:高原防晒的重要性就不多说了,女孩子还是带一瓶安耐晒吧,效果比较好一点,想晒得不那么黑,白天记得补防晒,不要早上涂一遍就算了。
出门在外,防晒伞是非常不实用的,所以建议买一顶大帽檐的防晒帽,最好是布料的,草帽棒球帽什么的挡不了太多。
除了防晒帽,墨镜也是有必要的,太阳太大的时候,眼睛真的受不了。另外,墨镜也是拍照利器。
其他生活用品除了日用护肤品必须带,其他的就看个人需要了,都不是非带不可的。

2.关于高反:不要自己吓自己

去高原之前很多人对高原也许有恐惧或者担忧,但实际上不用自己吓自己。青藏滇这三个地方,青海个别景点海拔上4000米;云南只有香格里拉海拔比较高;西藏的话海拔比较起伏,拉萨只有三千多,纳木错却有4700多。基本上体质不算差,提前吃高原安,4000米以下都是没什么太大感觉的。
    我们在西藏阿里包车的6个人里,大家都没什么高反,我算是最严重的了,也只有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心跳加速,吸了两枕头氧气。头痛或者头晕的话,只要马上喝葡萄糖,症状都会很快消失。

3.关于天气和包车

天气是出行最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推荐七八月份去西藏,然而七八月份是高原的雨季,一旦下雨,所有的风景都看不到。所有的水因为晴天才蓝,所有的山因为晴天不被云遮挡才得以显现,所有好看的人物照都少不了太阳光。
       所以只想提醒计划去高原的大家,提前查看天气预报,虽然天气预报不一定准,但是如果天气预报显示这个地方连续一周都是雨,建议还是别去了。
      包车的话有各种方式,网上找的,别人推荐的,比较鱼龙混杂吧。我在西宁的包车是小伙伴联系的,6座商务车,一天900块,司机师傅人还是非常好的。
      去阿里的车也是小伙伴联系的,在一家“拉萨自由户外汽车俱乐部”包的商务车,但服务就很一般,师傅也不太好。价格是1450一天,我们之前谈好的是去10天,后来因为行程调整9天就走完了,价格还是按照10天算的。
      西藏有很多汽车俱乐部提供租车,包车服务。怎么说呢。还是要会挑吧,反正我们选的这一家就很一般,老板人还凑合。但是司机师傅要求太多,全程对食宿挑挑拣拣,还要在背后说我们苛待他。一般这种俱乐部,司机肯定要吃回扣的,路上带过去的宾馆饭店都有回扣拿,通常司机推荐的住宿都挺贵的,如果不是没得挑最好还是自己去选住宿,价格会低一点。反正我们是出发第一天就体会到了司机的挑三拣四和见钱眼开。

二、行程安排和费用统计

1.行程安排

因为喜欢西安,所以把西安作为起点。因为是五迷,所以把五月天鸟巢演唱会作为终点。因为大学在昆明读书,所以选择青进滇出。具体行程如下:

7.14出发,7.15到西安
7.15-7.16西安两日游(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博物馆)
7.17:西安西宁
7.18-7.19青海湖两日游(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金沙湾)

7.20-7.21西宁拉萨
7.22-7.23拉萨休整
7.24-8.1阿里南线9日(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萨嘎,神山圣湖景区,即乌寺,扎达土林,古格遗址,纳木错,圣象天门
8.2拉萨休整
8.3拉萨-林芝(八一)
8.4林芝休息
8.5-8.6林芝-芒康
8.7芒康-德钦-香格里拉

8.8-8.9香格里拉两日游(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8.10香格里拉-丽江(大研)
8.11-8.13泸沽湖
8.14泸沽湖-丽江白沙束河
8.15丽江-大理
8.16-8.17(洱海环海)
8.18大理古城
8.19大理-昆明
8.20-8.22昆明修养
8.23-8.24昆明-北京

8.25北京休息
8.26-8.28北京演唱会(鸟巢,南锣鼓巷)
8.29北京回家
ps:因为在大理环海时摔了一跤,腿脚受伤严重,所以在昆明北京几乎没有任何行程安排,休息为主。

2.费用统计

交通:
(ps:路途中所产生的零碎交通费未计入其中,比如公交车,打车,退票手续费等等)
西安(硬座):119
北京回家(高铁二等座):339
共计:5100元

住宿:
(ps:阿里南线9日需要分担师傅的住宿费,所以会出现小数点。另外为方便大家,我把客栈名字都贴上去,并简单点评是否推荐。)

西安三日(青石榴国际青年旅舍):69
四人间,公卫干净卫生,付费洗衣,四星推荐
西宁西宁等风来青年旅社):46
六人间,火车滞留未入住,无法退款,不推荐
西宁西宁爱佳太空舱):49
横舱,干净卫生。无法洗衣晾衣,隔音不好。但离火车站很近,四星推荐
黑马河(帐篷):100
条件一般,价格较贵,三星可住不推荐

拉萨三日(拉萨梦之旅客栈):159
四人间独卫,免费洗衣,四星推荐
日喀则日喀则米玛青年旅社):70
六人间,公卫卫生环境较差,二星不推荐
珠峰大本营(帐篷):93.3
卫生较差,洗漱上厕所不方便,一星不推荐,然而整个珠峰大本营都一样
萨嘎萨嘎县阳光青年客栈):89
标间,套房卫生间,三星可住不推荐
玛旁雍错(藏民民宿):70
条件简陋艰苦,卫生较差,洗漱上厕所不方便,一星不推荐(然而你没得选)
扎达(扎达青石山宾馆):100
标间,公卫,卫生尚可,三星可住
萨嘎萨嘎宾馆):134
标间独卫,水流太小,房间较冷,三星可住
日喀则日喀则平措康桑青年旅社):76.7
太空舱竖舱,卫生较好,免费洗衣,正规青旅,四星推荐
纳木错(神羊宾馆):60
9人间小床铺,洗漱上厕所不方便,二星可住不推荐,然而你依然没得选
拉萨两日(拉萨梦之旅客栈):125

林芝两日(林芝拙行者客栈):92
六人间,公卫干净卫生,付费洗衣,四星推荐
八宿(骑行客栈):30
床位房,公卫手动冲厕所,条件艰苦,一星不推荐
芒康芒康梅里雪山宾馆):150
标间独卫,热水洗澡,卫生尚可,三星可住

香格里拉三天(香格里拉玩皮青年社):114
四人间,公卫条件尚可,付费洗衣,环境优良,青旅氛围好,五星推荐
丽江丽江遥远的她客栈):33.25
四人间独卫,干净卫生,房间较小,环境舒适,古城四方街中间,四星推荐
泸沽湖三日(泸沽湖一年一班青年旅社):108
六人间独卫,条件尚可,老板娘很热情。位于达祖,靠近四川西昌,不推荐丽江过去的小伙伴入住,太远了。
丽江丽江缘来是家青旅):12
四人间公卫,卫生尚可,古城外面,性价比较高,四星推荐
大理四日(大理古城此处最吉祥客栈):107.24
六人间独卫,免费洗衣,卫生一般,四星推荐
双廊大理双廊千寻海客栈):40
六人间独卫,卫生条件较好,四星推荐

昆明呈贡大学城昆明阳光90公寓酒店):100
大床房,独卫,条件一般,三星可住
北京五日(沙发旅行借住):245
第一次体验借住别人家,睡在阳台打地铺,条件尚可
共计:2275.25元

游玩(门票等):
(ps:非正规是指不是官方售票点售票,而是由师傅通过藏民等领进,相对正规门票便宜。)
西安古城墙(学生):27
泸沽湖租车(电动车+自行车):75
大理环湖电动车:120
共计:1226元

除了交通住宿和门票,剩下的开支最大的就是吃了,这方面的花费太琐碎了,包括一日三餐,水果零食等等,就不一一罗列了。
大约是早餐:245、午餐:776、晚餐:500、零食:446.5、水果:119.
共计:2086.5

其他花费如购买日用品,工艺品,手机充值等等,共计约1200元
再加上出发前准备的防晒用品,睡袋等等,全程花费大概在12000-13000之间吧。

三、行程篇

1:充满遗憾的西安二日游

长安是我深埋在心里的梦,从十四岁开始一直期待圆梦。这次旅行我把西安作为起点,也是希望不管怎么样,至少该去一次了。
      7月14号晚上的火车,一夜到第二天十点到达西安站,一出站我就蒙蔽了...西安站的古老程度实在超乎我的想象,况且7月中是西安最热的时候,女汉子如我,一个人把箱子扛过一阶阶破旧的阶梯也是又累又热的生无可恋。
      出站后最先看到的就是高大厚重的古城墙,讲真,我刚看到的时候没想到这个古城墙就是攻略提到的那个古城墙,直到下午在古城墙骑车又骑回了火车站那一段,才恍然大悟
      订的青石榴国际青旅离火车站不远,地方还算大,不好的一点是所有的房间都在楼上,而且楼梯很高没有电梯....
      到了青旅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一切收拾妥当后已经十二点多了,虽然明白外面烈日当头,最好别出门,可是只剩下一天半的时间,我还是说服自己出门了。
      第一站是离回民街较近的那家“志亮灌汤蒸饺”,点一笼蒸饺一碗八宝粥,八宝粥酸甜可口,蒸饺汤汁饱满,我对美食没什么研究,只能说这家店还是非常值得一吃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西安的食物口味较重,通常偏咸,东西一定要趁热吃,不然冷掉后真的,咸的齁。

吃完饭步行去了古城墙,大中午的人也不多。自行车45一辆可以骑两个小时,我被晒得太热了,两个小时内安耐晒涂了三层,事实证明这个是完全没必要的,因为西安的太阳再大和高原的紫外线也不是一个级别,一层防晒足够了,涂得太多只会给晚上的卸妆洗脸增加负担。
       在古城区骑车还是挺累的,毕竟砖石不平稳,建议夏天去的话还是等四五点再过去吧,下午骑车真的太晒了...

从古城墙下来已经快五点了,坐车去回民街,可能是到了晚高峰,堵车非常严重。
      回民街的人啊,多到摩肩擦踵,真的,我这次出去那么久,只有丽江和回民街人最多。其实在西安两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作为旅游城市,西安的游客太多了,不管去哪个景点,都有一堆的游客。
      本来的计划是在回民街多吃一点,可是下午晒得太难受,整个人晕晕乎乎的没有胃口,勉强点了一份羊肉泡,也只是喝了几口汤。

天色渐晚,考虑到第二天的行程,我准备看一下钟鼓楼的夜景就回去休息。白天看钟鼓楼其实没什么特别,但是夜色中却有不一样的感觉。鸽子和飞鸟徘徊者,一整天西安给我的现代感突然就消失了。古时候也许没有这样璀璨的灯光照明,但是也许一样有飞鸟盘旋,游人驻足。
      回去的公交车依然等的我腰酸背痛,西安的交通实在是让人无奈。

第二天的行程计划是陕西博物馆和大雁塔,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
      早上十点多在公交车上出了个小车祸...前面已经提了两遍西安的交通,给我的感觉除了赌,更多的是彪悍,公交车争分夺秒,见缝插针,急刹车简直是家常便饭。
      于是,一早上赶公交的我,在司机师傅急刹车躲避前方私家车的过程中,华丽的从车厢中部往前甩了一米,直接撞到手扶柱子上,眉骨上裂了个口子,膝盖也擦伤了。等我爬起来,血就一直往下滴,而此时的公交车依然在往前行驶。
      同车的乘客气愤的叫司机停车,给我递纸巾贴创可贴。在这里,我必须要感谢这些同车的乘客,他们有本地人,也有游客,如果不是他们的关怀,我甚至都不懂这种伤应该缝美容针。
      后来的结果是司机师傅带我去了红会医院缝针,公交公司的态度还算是比较诚恳的。出门第二天眉毛就缝了8针,眼睛也高高肿起,不能说是不倒霉的。可是事已至此,要我因此改变计划好的行程我是肯定不愿意的。事实上,虽然伤的很严重,但是我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不过是真的不敢坐公交了,于是转乘地铁去博物馆。

之前在网上预定的陕西博物馆门票已经过了时间,决定买一张30块钱的出土文物展门票,直接进馆。高峰期,陕西博物馆门口排队拿免费票的人简直太多了,如果你不想排队,建议还是提前5天在网上预定或者直接购买付费的那种。
      如果想对文物有更深的了解,可以租一个讲解器。如果只是像我这样看宝贝的,对历史,制作工艺等等都没什么兴趣,也没关系,陕博的收藏太多了,即使走马观花也要几个小时才能逛完。
      从陕博出来将近五点,犹豫了一会还是决定回去休息,虽然西安两日游和计划的有太多出入,但我心里很清楚这不是唯一一次,以后我还会再来,把这次没能吃的油泼面臊子面裤带面...统统吃一遍。
      最后放几张博物馆里的文物表情图...我真的,一进去博物馆就忍不住

2:有意外才叫旅行呢

本来准备7月17晚上坐车去西宁,后来在蚂蜂窝上看到有人的行程是18,19青海湖两日游,欣喜地报名了,所以把车票改到7月17号的白天。
      一早上赶着时间到火车站,可惜火车却晚点三个小时,上了火车又被告知本来计划到西宁的火车由于地质灾害,不在西宁停靠了,我们这些要去西宁的都得在兰州下车再作安排。
      唯一安慰的是一路上和旁边的乘客都相谈甚欢,遇到吐鲁番新疆妹子,心里对新疆的憧憬又多了一层,期待不久后可以去新疆自由行。

晚上九点多到兰州兰州铁路这边的负责人跟我们说只能帮我们转搭其他去西宁的火车,不保证有位置。而不幸的是,当天兰州西宁的所有火车都已经发出了,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服从他们的安排,就必须等到第二天早上再坐车去西宁,这一夜我们的食宿他们是不负责的,只为我们提供火车候车室休息。当然我们如果不愿意服从安排,就自己退票自己安排其他行程。
      这辆车是从广州发出到乌鲁木齐的,很多乘客是从广州就上车,和我一样计划去青海湖西藏旅行。所以很多乘客愤怒,不解,为什么出了这种事在乘车前不予通知?为什么出了这种事不给乘客任何补偿?可是这些声音渐渐消失,大多数人听从了工作人员的安排,选择去休息室凑合一夜,我也不例外。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两个广东的姑娘,和她们一起决定换乘第二天早上四点多的火车去西宁。由于我们较晚妥协,等我们到休息室,就只有铁椅子可以休息了,早去的人有软卧休息室~

跟青海湖的包车小伙伴说了我的情况,告知她们第二天我不一定赶得及,她们非常理解而且没有放弃我,答应我第二天去火车站接了我再出发。我感激她们的理解包容,但又害怕第二天的火车再晚点...
      辗转反侧一夜睡了两三个小时,终于坐上了四点多去西宁的火车,窗外是雨,夜色浓的化不开。可是我的心却安定下来,至少对得起等我的小伙伴了。旅行中肯定是会充满意外的,而我能做的就是意外到来的时候,坦然的接受,面对,解决。
      当生活中遇到意外,也要这样淡定才行啊!

3:初见青藏高原--醉美青海

7月18号早上7点到西宁站,这个火车站和西安站简直天差地别,设施完善到没得挑。我第一次碰到可以从到站的地下一层直接选择要乘坐的公交车再搭电梯上去的,超级人性化啊~
      西宁海拔并不高,但是早上还是特别冷。总的来说,高原地区早晚和没出太阳的时候都特别冷,如果遇到下雨更冷。
      等了半个小时左右,小伙伴们来接我了,时间还早,司机师傅带我们先去吃了早餐。第一天的行程是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离西宁市区不远,周边非常多卖工艺品的店铺。考虑到接下来的行程有各种寺庙,我决定还是不进去看了(实际上出去那么久我只去了松赞林寺...在西藏一个寺庙也没进)....在门口溜达闲逛。

十点左右,太阳时隐时现,温度还是比较低的,虽然不建议刚出发就买“特产”,但是一件羊毛披肩还算是比较实用的。在青海购买的话,通常厚薄中等的差不多30-35一条就OK了。我在云南也见到很多100元十几条的披肩,这两种做工和材质是否一样就不清楚了。
      牦牛酸奶5块一碗,要多放糖,因为真的太酸了。这种牦牛酸奶现做的话我觉得5块钱已经是均价了,如果卖的再贵真的是坑。

离开塔尔寺先去的拉鸡山,讲真,去之前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只知道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结果出发了才知道还有那么多地方可以玩。拉鸡山算是我见识的第一座高原山脉,从山上俯瞰真的觉得很壮美,后来在西藏天天翻山这种感觉就再也没有了。
      在山上第一次见到这种牦牛,浑身雪白,游客可以骑着拍照,价格的话应该是五块钱一次,记不太清了。后来在西藏反而很少见到这种专门拍照的牦牛了,在纳木错的时候早上起来上厕所,几头牦牛无人看管在院子里跑,蠢萌蠢萌的很是可爱。

在这里要说一下山上的厕所,和农村那种蹲坑差不多,一个又高又深的坑,不能冲水没法洗手。出门后第一次碰到这种厕所,我其实还觉得挺脏的。但是回想一下,这个厕所真的不算什么,因为接下来我碰到的每一个厕所,都在挑战我的忍耐极限。
      在这里提醒一下要去高原旅行的亲们,青藏地区,包括甘南啊什么的,卫生条件非常一般,厕所都很脏,如果你碰到了可以冲水洗手的厕所,我只能说太幸运了。关键的问题是,脏不算什么,脏还收钱就有点烦了。出发前看到攻略里都说要准备1块钱纸币,结果出发后我才意识到,这些零钱最大的用途就是上厕所,基本上上一次厕所一块钱或者两块钱,那些藏民会坐在厕所门口收钱,而且不收硬币。我在青藏光是上厕所就花了几十块钱我会乱说?!到最后我们都宁愿在荒郊野岭上厕所了,因为环境好还不要钱...所以我买的湿纸巾全程最大的用处是上完厕所擦手...建议大家去青藏旅游,买一小瓶免洗的消毒液,上完厕所搓一搓,会比用湿纸巾环约很多。

离开拉鸡山,天气终于好了起来,下一站是日月山,但是整车人睡成一片,到了地方除了上厕所已经无心拍照了。午饭两点多才吃,当时觉得晚,后来整个路上都是两点多吃午饭,八点多吃完饭,也就淡然了....谁让高原有时差呢。
       青海以清真食品为主,到处都是拉面,牛肉面。建议大家最好别在高原吃饭,又硬又难吃。相反,面都非常劲道。
      吃完饭出发,又走了很久才看到青海湖的影子,一路上路况非常好,车子也不少,我坐在副驾驶,只觉得一条大路直直的向前,眼前全是未曾见过的风景,心旷神怡。
      大概傍晚三四点钟的时候到了青海湖,师傅说买票进去要150,拍油菜花什么的还要另算钱。不如去旁边当地人圈起来的地方,可以拍油菜花也可以到湖边。

青海湖沿线全被当地人圈起来,一块一块的,统统种满油菜花,湖边也会竖着刻有“青海湖”字样的石碑,专供游客拍照。师傅带我们去的那一家一个人收价40,还可以玩射箭和穿民族服饰拍照。只可惜七月份,青海湖的油菜花已经不再那么茂盛。
      天气时好时坏,走到湖边的时候,又刮大风。这算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出去玩太阳的重要性,真的,没有太阳,青海湖一点也不蓝,湖水近看也浑浊,灰蒙蒙的...第二天艳阳高照,我们再从青海湖路过,远远望去湛蓝的一片,简直和头一天判若两湖...

当天的最后一站是黑马河,我们要在那里睡一晚,第二天看日出然后再出发去茶卡盐湖。结果我一上车就睡得昏天暗地,实在是太累了,前一天坐了一天车晚上也没休息好,伤口还在痛,实在吃不消。
      一觉睡到黑马河,情况并没有好一点,反而出现了头晕等高反症状。出发前我蜜汁自信觉得自己肯定不会高反,结果在青海就不舒服了...本来计划20号去拉萨的时候再吃高原安,也不得不提前吃起。
      在黑马河住的是帐篷,师傅带过去的,这家帐篷卫生条件还是不错的,有可以冲水洗漱的移动厕所。我们5个姑娘睡在一起,一个帐篷也就是三张拼在一起的床,大概四米不到吧。老板收我们一人100,我们也没有讲价。后来才发现,这个价位太高了,因为隔壁的游客一个人才给了50。所以出去玩啊,一定要学会讲价,就算是师傅带过去的也要讲。
      放好东西,小伙伴们和师傅一起出去吃饭,晚上还会有篝火晚会,我已经无力跟随,躺在床上开了电热毯,盖了两床被子,也只是觉得刚好。在这里要感谢同行的几个小伙伴,虽然她们大都比我小,却一直在照顾我,帮我带吃的和开水,非常感谢!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她们就都起来看日出去了,我睡了一觉已经觉得舒服很多,然而室外的气温依然让我觉得,算了,不去了,冻成狗了看什么看....附一张小伙伴拍的日出...

上午十点多到茶卡盐湖,太阳刚出来气温还是很低。茶卡盐湖的游客算是多的,门票50一张,可以用学生票...进去后可以选择坐小火车来回,价格好像是50还是80,记不清了。我们选择步行过去,大概要走二十分钟吧。

走过天空之境广场,放眼望去就全是晶莹剔透的湖面,脚下也是大颗的白色盐粒,天空纯净如洗,整个画面美不胜收。走到最里面,就是允许下湖拍照的区域了。经常看到有人在茶卡盐湖拍出彩色倒影,然后画面里空无一人。然而实际上彩色倒影是真的,空无一人太难了。我们十一点在那边,人已经不算多的了,到了中午下午人会更多,然而依旧找不到一个背景没有人。

关于茶卡盐湖的大片,我有一些建议,首先第一条就是一定要穿裙子。到了茶卡盐湖就是拍照的,要想拍出美美的照片,不能没有裙子,最好是长裙,风吹起来真的太美了。虽然早上温度低,但是等到十一点多太阳升起,温度也就还好了。所以不要怕冷,就算早上温度低,也可以外面裹上羽绒服,拍照的时候再脱。我们就见到无数打扮的超美的姑娘专程来拍照,还有很多穿汉服的姑娘,真的就一个字,美!
      另外就是建议准备凉拖鞋,湖面全是粗盐,十分硌脚,我们走进去还好,走回来已经疼得不行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穿拖鞋走进去,拍照的时候再脱。

中午十二点离开茶卡盐湖,最后一站是金沙湾。顾名思义,就是玩沙。和青海湖类似,金沙湾也是被承包起来划分区域,私人售票,可以滑沙,射箭,骑马,玩摩托。80块钱可以随便玩,如果不骑马不玩摩托车,只要40块。我们选择的就是40块那种。

回程的路开了很久,大概八点多回到西宁,结果我一安顿下来就听说了不好的事情。原来同游的几个小伙伴记错了火车时间,她们原本是19号晚上八点多西宁拉萨的火车,结果记成了十点多,错过了开车时间。而七月份去拉萨的火车已经全部售罄,她们去不了西藏了。至于之前她们在拉萨定的青旅,包车各种也全部都要取消,当天的火车卧铺票五百多块钱也不能退,所有的损失都要自己承担...
      这个教训警醒了我,因为我其实经常做踩点候车这种事,经常检票了才飞奔进站。以后不管去哪里,还是要看清楚车次和时间,尽量提前一个小时去候车吧。
      晚上的时候又听说了另一件事,我们阿里包车的小伙伴灰灰和翠翠也差点误了火车!她们本来是19号中午从广州拉萨,结果广州的火车站一楼检票二楼候车,检票的时候她们就错过了。当下决定打飞的去拉萨,人已经到了候机室,有好心的路人听了她们的经历,建议她们马上去赶广州武汉的高铁,从武汉继续搭乘去拉萨的那列车。因为她们的火车票还在手里,座位会全程保留。于是,倒霉的小伙伴们开始飞奔去搭高铁,万幸的是,最终赶上了火车。这段一波三折的经历,也是听得我目瞪口呆。

当天休息在西宁火车站附近的爱佳太空舱,这家店刚装修,卫生条件很好,只是可惜没办法洗衣服晾衣服,好心的老板娘决定帮我把衣服带回自己家洗,把我感动的呀!虽然路上有倒霉的事,但遇到的人都很不错也是一种幸运吧!
      话说在这里还碰到了安徽老乡,这位哥们之前在拉萨住了一个月,回家没几天又想去了,然而到了西宁却还没买到去拉萨的火车票。执着的在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刷到半夜三点,终于给刷到一张卧铺票。我实在是佩服他的坚持,也不禁思索,西藏究竟有什么神奇的魔力,能让这么多人排除万难的去朝拜...这个问题,后来在西藏也没能得到解答,也许我终究太俗了...
      虽然前前后后只在青海待了两天半,但是给我的感觉却非常温暖。小伙伴们都很可爱,司机师傅人也非常好,太空舱的老板娘就不用说了!下一次,希望可以走青海湖的环线,多玩几天。

4:拉萨的阳光,炽烈温暖

7月20号中午的火车去拉萨,在火车站,我和阿里同游的小伙伴L第一次会和。我们阿里包车一共6个人,我,L,灰灰,翠翠还有一对母女--小荼和她妈妈。大家通过蚂蜂窝,微博认识。灰灰和翠翠之前一起旅行过几次,成了好闺蜜。L是翠翠的高中同学,主动加入我们。她也是我见到的第一个小伙伴,是全程相处最多最愉快的小伙伴。话说L马上要大婚啦,在这里悄悄祝福她婚姻幸福美满,早生贵子。
      西宁拉萨的火车我是为了省钱故意买的硬座,L则是没有买到卧铺只能坐硬座。全程大概23个小时,真的是坐的我生无可恋。怎么说呢,我算是体验过很多次长途火车的人了,以前40个小时的硬座也是坐过好几次的。然而这一次却是我坐过最痛苦的硬座。
      本来上车的时候座位虽然满不过几乎没有站着的,但是到了半夜突然在一个不该停车的地方停车,上了很多上车补票的乘客,他们把通道挤得满满当当,分走了车厢内本来就稀薄的空气,再加上到了后面海拔渐渐高起来。整个人感觉真的是怎么都不舒服。呼吸困难,睡也睡不着,有座位但是也挤得不能动弹。
      我就在这种晕晕乎乎的状态中到了拉萨,什么时候过的可可西里,什么时候过的唐古拉山,我都不知道。

到拉萨的第一天,天气灰蒙蒙的。坐公交车去客栈,路上经过布达拉宫,像画一样没有真实感。我们定的客栈在小昭寺附近,我,L,灰灰和翠翠一起住一间四人间。
      到客栈已经三点多,因为担心高反,当天没有任何行程安排,吃完饭就睡觉休息了。不过L倒是不担心这些,她来之前没有吃任何药,到了之后还坚持洗了个澡,我反正是佩服得不行。其实我们当天晚上都不要命的洗了澡....不过怕感冒,都没有洗头发。

第二天开始逛拉萨,本来想先去医院拆线,可是去的太晚医院不挂号了。从医院出来,大家前往西藏博物馆,因为我之前看到游记都说西藏博物馆必须要去,非常有助于了解西藏,所以就把博物馆放在了第一站。
      不过回头想想,实在是不记得看了什么,很多藏传佛教的佛祖菩萨也完全记不住长什么样子。其实如果想了解西藏,不一定非要去博物馆,我在来之前,特地去看了纪录片《第三极》,就对西藏很多东西有了初步认识。《第三极》介绍了西藏各地区的一些习俗,对信仰的虔诚,关于传说的藏香,藏药等等也都有提及,非常值得一看。如果你对西藏没有什么了解,不妨一看

博物馆附近还有著名的罗布林卡,然而我们全都没兴趣。所以逛完博物馆在附近吃了饭,小伙伴就去布达拉宫了。我非常理解这种迫不及待的心情,然而我还是要去医院拆线。坐公交车去拉萨市人民医院,从医院外面的天桥,可以眺望远处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壮观就在于此,只要在拉萨地势空旷的地方都能看到它。

伤口拆线颇费了一些功夫,因为美容针又密又细,医生是在显微镜下帮我拆的。拆线要一百块,但因为我是游客,医生特别好心的没有收我钱,让我十分感动。
      出了医院先是步行到了八廓街,八廓街在各个出入口都有安检。西藏其实非常安全,拉萨的所有景点都设有好几个安检口,出了拉萨也是到处都需要查身份证。所以后来和别人聊天听到有人害怕西藏危险,我简直哭笑不得。反正目前为止,西藏是我去的所有地方里面最安全的了。
      八廓街并不大,一半游客一半藏民,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磕长头的信徒,见到转经筒和不熄的香火,还是蛮有感触的。八廓街主要卖工艺品,民族服饰,唐卡,还有一些饰品。通常那些饰品店的珠串都是批发来的,八廓街只有三四家原创饰品店,他们的首饰相对更漂亮,不过价格就看砍价的本事了,L在拉萨的最后    一天在八廓街买了5条手链项链,一共是花了1700块。小荼和她妈妈在八廓街买了两条羊角手链,一共150。
      著名的玛吉阿米就在八廓街拐角处,最低消费标准好像是65一个人,小荼和她妈妈去吃了,说是味道还不错。

从八廓街出去一直走到拉萨百货商场,拐个弯就能看到布达拉宫了。我一路走过去大概走了十五分钟,下午三四点钟太阳还是很大的。要去布达拉宫前面或者马路对面的布达拉宫广场,都需要走地下通道
      过去前我坐在路边的农行门口一边吃酸奶一边休息,当天穿着破洞牛仔裤,露出了在西安擦伤的膝盖,结果路过的一个西藏大爷走过去又折返回来,很热心的关心我的伤口,建议我去买创可贴,好的快一点。我对大爷的热心肠非常感激,在拉萨的第一天,感受到的全是温暖。
      布达拉宫广场全是游客在拍照,有很多当地的藏族大妈编彩辫,三毛钱一根线。
      近距离看布达拉宫真的特别壮美,背景是蓝天白云,随便拍都是如画的美景。
      在布达拉宫一直晃到下午六点,才恋恋不舍得回了客栈,累了一天终于畅快的洗了个澡躺床上休息了。

7月23号,上午约好了和包车的俱乐部签合同,我们是在一家“拉萨自由户外汽车俱乐部”包的商务车,本来说的是7座车,后来安排的车其实可以坐8个人。价格是1450一天,我们之前谈好的是去10天,后来因为行程调整9天就走完了,价格还是按照10天算的。
      签好了包车合同,灰灰和翠翠决定继续去布达拉宫拍照,翠翠为了拍照专门带了婚纱,也是非常拼。L感冒了,为了在出发前将病症压下去,她在大家的说服下去诊所吊水。我和小荼母女一起去吃午饭。去的餐厅是一家被好多游记提到的尼泊尔餐厅“娜玛瑟德”,离八廓街很近,味道也还不错。

我和小荼两个人点了一份牛肉腩和土豆包子...菜上来我才明白,原来“腩”是饼的意思,而土豆包子和我们以为的包子完全不一样,讲真,我反正是吃不太惯。最后完全是喝甜茶喝饱的,娜玛瑟德的甜茶15块钱一壶,大概两磅左右。如果去普通的藏餐馆,6-8块钱一壶就差不多了。甜茶的味道接近于奶茶,只能说味道更纯,没有什么人工添加剂的味道。

23号晚上,L和翠翠要去看《文成公主》的演出。我和灰灰则一起去看布达拉宫夜景,因为担心晚上太冷,所以大家都是洗完澡才出发的。然而我还是高估了自己,洗完澡后出去看夜景,风一吹,当晚就感冒了。
      出发前我们以为住的地方师傅会帮忙找好,但是晚上回去后,司机师傅跟我们说,那两天班禅去了日喀则日喀则的住宿爆满,他订不到,我们自己在去哪儿上打了好几家询问也果然都没房了,实在心塞。当晚就这样一面担心自己的身体,一面担心第二天的住宿,折腾到半夜才睡着...明天会怎么样呢?顺其自然吧...

5:靠天看风景--阿里南线9日游

阿里南线走下来最大的感触就是,没有好天气,再好的风景也别想看到

1)“最美”的是水库

早上起床,雨还没有停,我们都冷得把最厚的衣服套上,我的感冒还没好,心里其实非常忐忑。八点差不多出发,拉萨市区空空荡荡。其实拉萨是个非常悠闲地城市,很多店铺开门都很晚,晚上公交车九点多就停了,大多数店铺也都是九点多就关门了。
      离开拉萨,路上行驶四个小时,就到了此行的第一站: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包括羊湖,纳木错和玛旁雍错。通常大家来西藏都会去看羊湖和纳木错。玛旁雍错因为离得比较远,去的人相对不多。
      因为雨还在一直下,湖面上云层较厚,还有薄雾,所以羊湖看起来没有那么的惊艳。但是在我眼里,这种程度已经是美的了,至少比没有太阳的青海湖好一百倍。后来看到别人拍的晴空下的羊湖,碧玉翠黛一样,实在是羡慕嫉妒。

天气太冷,我们停车拍照的地方也有点陡峭,所以大家拍了照片就离开了。从山上下去开到羊湖的另一面,近距离的欣赏。
      山下的观景台人还是很多的,有很多售卖饰品的小摊贩,还有藏民牵着藏獒来收费合影。近距离的观察羊湖,水面宽阔平静,难得的是湖水清澈见底。西藏的湖恐怕是全中国最清澈的了,得益于藏民对圣湖的崇敬和保护,湖水也纯净的无与伦比。

天气依然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我们离开羊湖的下一站是卡若拉冰川,但是很可惜,到卡若拉冰川的时候,山上雨雪夹杂着,冻的我连出车厢都不愿意,所以就这么错过了。
      刚开始看到满拉水库的时候,我的眼睛就发直了。太阳终于出来了,一路上看着山间一块块的油菜花,上午被冻的半死不活的我终于活了过来。此时看到碧绿的水面,简直如梦似幻。后来我一路上拍的所有湖水中,满拉水库在朋友圈获得的赞誉最多,可见太阳的重要性。
      因为没有太阳,再好的风景也失去了光彩;因为有太阳,即使只是水库,也有夺目光彩。

离开满拉水库,当天的行程就没什么安排了。我们当晚住在日喀则,但是日喀则碰巧那两天班禅过去,引发一众信徒朝拜。最后决定去住多人间,我们6个女的住一间。给不愿意住多人间的师傅开了标间。订的客栈就在扎什伦布寺不远处,过去的时候还在堵车,据说已经堵了几个小时了,路上也随处可见喇嘛和藏民从扎什伦布寺的方向出来。
      班禅对于他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这样没有信仰的人,对进寺庙和了解宗教一点兴趣都没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无法想象吧。

2)看不见的珠穆朗玛

没去珠峰大本营之前,我们都以为是在山脚下,到处白雪覆盖,仰头就是高耸入云的珠峰,这画面,想想就激动好嘛。
      然而事实上,等我们到了珠峰大本营,感觉一切都幻灭了。
      首先真的太远了,远的只能眺望,就连观景台都要再坐车过去,而观景台也一样只能眺望珠峰。其次,珠峰真的不是你想看就能看得到。我们司机师傅说他只有第一次来看到过,后面去过那么多次都没能看到,总是被云挡住。
      最后就是条件太差了,为什么要选择在珠峰大本营住一晚上呢?很多人为了看星空和日出。然而当你遇到糟糕的天气,星空和日出都是浮云。而这一夜你还必须要忍受寒冷,忍受高海拔稀薄的空气,忍受脏兮兮的帐篷,忍受简陋肮脏气味难闻还要收费的公厕。同时在这里,除了干粮没有别的食物。

去观景台的时候,我是走一步喘三下。但是看到那些拿着氧气瓶不停吸氧的人,我又觉得我还挺厉害。我没能看到世界第一的珠穆朗玛峰,引入眼帘的全是荒凉的景色。有人在地面用鹅卵石拼字表白,不管这感情能不能天长地久,这一刻的浪漫都会永远铭记吧。
      我格外敬佩在这贫瘠荒凉的地带辛苦修山开路的匠人,敬佩只身一人奋力向上的骑行者,敬佩所有敢去攀登珠峰的勇士,就算他们只到山脚,也是好汉。

有人说西藏是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我想我的灵魂充满了俗世的欲望,太重了,恐怕上不了天...动辄看到别人把西藏与天堂联系,随便旅个游都是净化心灵,寻找自我...我觉得大家逼格太高,是我远远不能企及的。而我这种俗人在最初的震撼,敬佩之后,还是因为自己花了那么多钱也没看到珠峰而哀怨。
      要有多幸运,才能第一次去就得以见到它的全貌。珠峰大本营,我其实再也不想去了。

3)风雨飘摇,无心看风景

前一天睡帐篷被虫咬,因为我有虫咬性皮炎,蔓延到全身都是红包,夜里又心跳加速吸氧。所以一早上我算是迫不及待的要离开珠峰大本营了。珠峰半夜下起了雪,早上雪还未停,灰灰和翠翠两个广东人,兴奋地在雪地里拍照。想我们上山遇到冰雹,下山又遇到雪,这体验也是没谁了。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和佩估错,晚上住在萨嘎。然而一整天的天气都风雨不断。只知道开车穿越了希夏邦马自然保护区,是否经过佩估错就不得而知了。反正大家都没心情下车游玩拍照,司机师傅也只管往前开。
      萨嘎县城还算不错,我们晚上终于有热水可以洗澡,心情终于舒畅。

4)神山圣湖,犹抱琵琶半遮面

神山圣湖景区包括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即乌寺,还有鬼湖拉昂错。很多人去冈仁波齐为了转山,在纪录片《第三极》里,也介绍了转山的几种方式,通常会选择走路,一般两天就能走完,我在路上碰到的一个大叔是一天就走完了。虔诚的藏民会选择磕长头,转一圈要半个月到一个月。
      神山圣湖并不只是藏民的神山圣湖,很多印度尼泊尔的佛教徒,一样把它们尊为神山圣湖。然而在我们没有信仰的人眼里,不过又是一座山和一条湖罢了。
      傍晚到达神山圣湖景区,门票是150,师傅说带我们去藏民家里,让藏民带过去,可以优惠,100一个人。晚上也是住在藏民开的民宿,非常简陋的民房,有三人,五人的床位不等,60一个人。
      先是开车去看玛旁雍错,天气不好加上已经太晚了,玛旁雍错的景色依然毫无亮点。至于神山冈仁波齐,就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无法一见。

后来我和别人聊天,说我们阿里南线,两大圣湖阴天,两座神山看不见,被嘲笑白跑了一趟,我心想可不就是白跑一趟嘛...雨季去西藏,运气太重要了。
      在我求了两天锦鲤大王之后,第二天天气终于放晴了,早上先去鬼湖再出发去扎达。因为天气好,鬼湖拉昂错看起来比玛旁雍错漂亮太多了,蔚蓝的湖水映衬着远处的雪山,这才是阿里该有的景色啊!感谢上天的恩赐

5)最好的阳光在扎达

离开鬼湖又开始了翻山越岭,这时距离扎达已经不远了,如果不是限速,四五个小时就能开到。路边是广阔的草原灌木,路上鲜少有行人车辆,阿里的真正风光要在晴天才最美。
      路上经过五彩石,不久到了扎达土林,这一风景实在是苍凉的有些震撼。一大片玛尼堆,不远处是参差不齐的土林,据说古格王朝的时候,扎达还是水土丰饶的绿色原野,而几百年的光阴流逝,绿色退去,只留下如今的贫瘠。

扎达县城建设的还不错,这个中国最西边的县城,居住着来自祖国各地的乡亲。我们住的宾馆是河南人开的,对面的餐馆是东北人开的,卖水果的商贩来自四川。这里即使是旺季,游客也不足内地某些景点的百分之一,不明白这些人都是怎么会来到这里谋生。
      休息过后前往古格王朝遗址,远远望去,古格王朝遗址就像一个大土包。但真的走上去才体会到这一建筑的雄伟壮丽。

扎达的海拔并不高,只有三千多米。但爬古格王朝遗址依然是一件非常吃力的事情。楼梯高矮不一,宽窄不一,走的时候必须要小心再小心。等到爬到最高处俯瞰扎达,真心觉得古时候可以建造这一片王城实在是值得敬佩。
      奇色彩的藏尸洞其实离古格王朝遗址有段距离,从红色的栏杆沿着楼梯下去还要走很远很远。我不敢去看,L和小荼去看了说是太臭了,在门口就被熏回来了。话说这一过程有一只野猫从一开始就跟着她们,一直跟到她们回车上,有点神叨叨。

6)完美的句点--圣象天门

本来的计划是继续往里走,去班公错和狮泉河。但是司机师傅说过去天色已晚,不见得能看到好风景。而且从狮泉河回去三天赶到纳木错,太赶了。劝我们放弃狮泉河,直接从扎达回去去纳木错,然后最后一天带我们去圣象天门
      后来看地图发现狮泉河离扎达并不远,也不像师傅说的三天赶不回去。但是通常阿里南线是不去纳木错的,因为我们把纳木错加上去还想去圣象天门,所以也就不再争论了。
      从7月29号开始赶了三天的路,终于在31号下午到达纳木错。离开荒无人烟的阿里,乍一到纳木错,第一反应就是人好多啊哈哈哈,终于又有了在旅游的感觉了。

因为纳木错的天气非常好,所以景色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许。而且纳木错的住宿并不像是网上写的那么垃圾,相反,比珠峰大本营和玛旁雍错都好很多。我们住在神羊宾馆,床位费一个人60块。不仅如此,纳木错的餐馆也不少,不像珠峰大本营和玛旁雍错只有干粮。
      旅行到了最后一站,大家的心情都很放松,在纳木错湖边看了日落就早早回去休息了。晚上灰灰和翠翠去看星空,西藏的星空名符其实的美啊~

第二天早上再出发去圣象天门。圣象天门是在纳木错的另一面,目前还没有被过多开发,从纳木错景区开过去要三个半小时,路况非常差,经常被颠飞。圣象天门的门票是80块,但我们去的时候在维护,只有不正规的工作人员收钱放我们进去,一个人收了50。
      第一眼见到圣象天门就震撼了,太美了!只恨语言贫瘠没办法去形容那种感觉。虽然还是纳木错,但是换一个角度,远离人群,湖面宁静,湖水清澈,一瞬间还以为自己身处在国外的某个海岛。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么美的地方,希望永远被保护好!

阿里南线走了9天,虽然一大半的天气都很糟糕,虽然大多数景点都没能见到最美的一面,但是至少在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无与伦比的圣象天门。就像闹市发现了一个宝藏,来往那么多人都没注意,但我们看到了,这就够了。非常满足。

6:从拉萨到香格里拉--论计划的重要性

回到拉萨第二天,小荼和她妈妈回浙江,L和灰灰要回广东,翠翠在大使馆门口被捡去了尼泊尔...我的下一站是云南
      去八廓街逛街,一家家的店铺逛下去,写明信片寄给远方的人,买了一些藏地产的中药,去那家著名的光明茶馆喝甜茶吃藏饺子,傍晚的时候再去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溜达。
     走了一圈再回到拉萨,只觉得一切恬静美好。用那句烂俗的词形容就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拉萨能够让人静下来,去接受和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很多人来了就不想走,很多人定下的归期一推再推...我很清楚我只是个过客,接下来的路,还要自己走!

8月3号从拉萨东郊客运站坐车去林芝,车票分两种,150的是中巴车,180的是商务车。因为林芝在修路,所以一路上走了9个小时,晚上快八点才到林芝
      之前对林芝没有任何计划,所以到了林芝之后也不知道要去哪里玩,突然没有了固定行程,整个人都懒散下来。结果放弃了在林芝玩,准备直接去香格里拉

林芝没有去芒康的车,如果去芒康要先去邦达再转车。所以我8月5号一早上去赶7点半出发去邦达的车,结果在客运站入口碰到了正好要开出去的,拉萨芒康的班车。因为这辆班车还差一个人,司机师傅让我上去了。这算是比较幸运的经历吧,因为在西藏,所有的班车都不能超载。如果不是碰巧这辆车还有一个位置,我是绝对不能上去的。
      拉萨芒康的班车非常破旧笨重,要开三天,白天开车,晚上休息。第一天从拉萨林芝,第二天从林芝八宿,第三天从八宿芒康。票价是450元,因为我从半路上车,司机私自收了我400块。
      其实如果不准备在林芝游玩,可以直接从拉萨坐班车去香格里拉,那辆班车是卧铺车,三天就到香格里拉,650元一人。

从拉萨芒康的路就是著名的318国道,我算是见识了318的烂路,一路上颠簸不堪,不是修路就是塌方。不过路边的风景和在阿里所见完全不同,青山秀水,可见林芝被誉为藏地江南是有原因的。
      第一天晚上开到十一点到八宿,住在一个骑行者常住的客栈,墙上写满了字。客栈的条件非常差,厕所冲水都要手动,但30块钱一个床位也算是便宜了。

第二天傍晚五六点钟到达芒康芒康也在修路,满地的烂泥巴。考虑到接下来在云南都要住青旅,我特别奢侈的在芒康住了一晚标间。
      芒康是川藏和滇藏的交接,继续往前走318国道会到四川,转214国道往前是云南。不过今年7月份芒康塌方,318断了,所有走川藏的朋友都要绕路。
     芒康没有直接去香格里拉的车,要去香格里拉必须先去德钦,车费是92元,然后当天就可以从德钦香格里拉,车费是58元。
      德钦就是著名的梅里雪山所在地,所谓徒步雨崩,就是从香格里拉先到德钦再去雨崩。原本我的计划有徒步雨崩这一项,但是后来发现到了德钦再去雨崩还要挺久,行李太重,不堪重负,所以放弃了。

7:云南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我17岁去昆明上大学,在昆明待了四年,也宅了四年,除了去丽江黑井古镇,我跟其他游客相比,对云南的了解,大概就是对地名和地理位置更熟悉一点吧。这次要回云南一方面想玩一玩,另一方面想见一见老同学。
      我从来不掩饰对云南的热爱,云南的天气,云南的美食,云南的风景...在我眼里云南适合度假,适合发呆,适合虚度光阴,云南是最逍遥的地方,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1)原来这是香格里拉

你想对香格里拉抱有什么幻想呢?在我心里,西藏不是天堂,香格里拉更不是所谓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但是当清晨的阳光洒在我身上的时候,清冷又温暖的感觉告诉我,这里是云南,和中国的其他地方都不一样。虽然是藏区但并没有随处可见的藏民,虽然是古城但并没有丽江熙熙攘攘的人群。

我对云南从来不会抱有幻想,香格里拉究竟好不好玩,究竟美不美都不重要。对我来说,能在这里晒太阳就已经很美好。

普达措的风景也许在西藏随处可见,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其实和真正的布达拉宫相比并不起眼,但这并不妨碍游人们对这些地方趋之若鹜。普达措有自己的美,松赞林寺僧人的虔诚也并不比藏地的喇嘛少。
      在香格里拉,依然感谢上天的恩赐。

2)无可挑剔的泸沽湖

丽江丽江,万恶的古城维护费导致下午六点后(六点后不查票)的游客激增,很多旅行团都会下午六点后进城。古城里除了随处可见的手鼓店和鲜花饼店,再也没什么新鲜的玩意儿。

不过这一次我的主要目的是泸沽湖
      泸沽湖距离丽江市区比较远,通常会在旅行社和某宝上选择拼车,140来回。泸沽湖三分之一在丽江,三分之二在四川西昌。其中大落水村,里格村靠近丽江,达祖和小落水靠近西昌。通常丽江拼车过去,最好住在里格和大落水。师傅也只会送到里格,再往里就要自己想办法了。
      所以提醒去泸沽湖游玩的亲,订客栈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位置,像我只看评价,订了位于达祖的一年一班青年旅社,进出就非常麻烦。进去的时候是司机师傅好心把我送过去的,出来的时候是和其他人拼车到里格停车场,一个人25块钱。

泸沽湖是真的很美,这种美不逊于西藏的圣湖,只是少了圣湖的静谧和神圣。游玩方式以环湖为主,我在泸沽湖待了两天,第一天和同住的大姐一起包电动车,第二天租了自行车。电动车是80一天,自行车30一天。不过体力有限,自行车只骑了一下午,大概30公里不到就累瘫了。

关于泸沽湖,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女神湾的“好人小吃”,30块钱四个菜,吃不饱可以再加。重点说一下松茸炖湖鱼,真的,好喝到上天的鱼汤。推荐所有去泸沽湖的人一定要去尝试这家店。

走婚桥去了两次,桥两头都是各种小摊贩,手工编的手环和戒指,一套5块钱,我非常喜欢。

从泸沽湖丽江的路上,难得的晕车,这次出门从青海开始爬山,爬了二十多天,结果到了泸沽湖却晕了。到丽江也还是不舒服,但是因为第二天就去打理了,我还是决定去白沙束河逛一逛。
      白沙古镇是传说中二十年前的丽江,虽然地方不大,但古香古色,游人很少,店铺也不多,主要是贩卖旧货古董和扎染布艺。夕阳下坐在路边看远处的玉龙雪山,虽然相隔不远就是繁华的束河,但是白沙却保持着干净原始的样子。如果可以在这里住一个月就好了,我在心里默默想着,下一次,有机会要在这里住下来...

束河和我四年前过来相比也热闹了很多,与其说是观光,不如说来这里是寻找过去的自己。我坐在石桥上,望着灯火璀璨的古城,心里再也没有当年的孤寂难过。难得文艺一次,告诉自己,我长大了,然后,就这样吧,再见。

3)给我伤痛和温暖的大理

因为听到太多人说,大理丽江值得一去,所以去之前对大理很是期待。实际上,大理确实是另一种风采。
      古城并不大,毕竟苍山洱海占据了太多游人的目光,古城也就不那么吸引人。在白沙见到却没买的扎染布料,在大理又见到了,这一次我终于还是下手了。
      大理的烧饵块是我上学时候除了炸洋芋以外最爱的云南小吃。不过我留恋的味道还是学校里的,腐乳酱,香辣酱,花生酱,玫瑰酱,依次抹开,加一根油条和烤肠,卷起来好吃到流泪。
      古城的另一特色是摆地摊,很多各地来的年轻人会选择在大理摆几个月地摊,赚一些旅游经费,然后开始下一轮看世界。有兴趣的话可以慢慢的逛这些地摊,虽然大多数也都是批发商品。

8月16号去环海,租了一辆电动车,因为大理租车的太多了,所以价格相对泸沽湖便宜很多,小一点的需要中间充一次电,一天只用40块钱。大一点的可以跑一天不充电,60块钱也够了。考虑到一天环湖时间太赶,我决定租两天,当晚在双廊住一夜。
      环洱海是沿着环海西路出发,经过喜洲双廊,再走环海东路到挖色,小普陀,接着回到古城。洱海的美在于长在水里的树和废旧的船,即使天气不好,也能让人驻足赞叹:太美了。

出发后走走停停,两三个小时可以到喜洲喜洲的破酥粑粑很有名,10块钱一个,甜的是玫瑰酱,咸的是肉。到了喜洲的时候天气就已经很不好了,雨停不了多久又下,可是该走的路还是得走。

趁着雨停我从喜洲出发继续走,然后雨突然变大,急于寻找避雨的地方,我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把车速提上去了。后来嘛,路太滑了,一个拐弯就华丽的摔了。手指,胳膊肘,两个膝盖和两只脚,都擦伤的惨不忍睹......而我的手机也摔裂了一个小角角,让我心痛不已...
      后面的自驾游小哥好心的帮我把车扶起来推到一家屋檐下,还给我拿了创可贴,十分感谢他。虽然有好心人帮助,但是老天爷不帮我啊...大雨还是不停的下。我虽然疼得生无可恋,可该走的路还是得继续走啊,所以哭了一会就继续上路了。
      披上雨衣,艰难的把腿挪到车上,我就继续出发往双廊走了。雨继续下了一个多小时才停,期间我的伤口一直流血,疼得我一边开车一边哭。后来快到双廊,风景是一路上最美的,我却完全没有心情去欣赏了。

因为一路没有停车,所以到大理双廊的客栈时,天色还早,我靠着百度地图,慢慢挪到了双廊卫生所,医生帮我消毒,处理了伤口。跟我说不用管,晾着就好了。据那位医生说,每天他们都要处理几个骑电动车摔了的游客,我的伤势算是轻的。听了这话,我也是老怀安慰。
     电动车其实非常危险,大家没有经验或者技术不好,还是慎重吧。尤其是遇到雨天或者人多的时候,千万要小心。
      睡了一夜,这两条伤腿更疼了。第二天要从双廊骑回去,路上经过挖色和小普陀,其实这段风景是整个洱海环海中最漂亮的,然而我实在是没有精力驻足拍照了。光是把腿挪一下,都已经用了洪荒之力....只有在小普陀的时候,停车吃了点东西。

回程的路上很悲催的发现,电动车没电了...充了一夜的电不知道充到了什么地方,居然在我进市区的时候没电了...无奈之下只好找地方充电,问了好几家,最后一家卖板栗的河南大哥同意我在他那里充电,并且热心的关心我的伤口,建议我不要听医生的,还是要买一瓶云南白药粉擦一擦。我非常感谢这位大哥的关心和帮助,云南白药粉在我的伤势痊愈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人,感谢他们愿意对陌生人开口询问或者伸出双手,因为他们的帮助,这段旅程才能得以完满。虽然很俗,但还是要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我的伤从8月16号到今天(9月5号),还没有痊愈,手指和膝盖还是很疼,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在昆明北京无力游玩。

4)昆明--还好有你们在

终于回到昆明,最大的目的还是回学校看看。在昆明待了四年,其实很多地方说熟悉也算熟悉,除了学校并没有什么想去的地方。
      去曾经爱吃的冒菜店,去曾经的宿舍看看曾经的床位,在学校食堂点一碗米线假装自己还是学生,98年的新生已经到校报到,我却没能好好地成熟。毕业两年后再回去,感觉自己还属于这个学校,可是这个学校已经没有了我的容身之处。

最后要感谢的是收留我和招待我的老同学们,你们都不约而同的决定在明年迈进你们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你们都一样为了生活充满激情。和你们相比,我这个看似自由的流浪人,其实只是在逃避不想要的生活罢了。
      因为有你们在,我觉得昆明还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因为有你们在,回去的时候还有一些过往可以追忆;因为有你们在,未来也有那么多回去的理由。以后会怎么样呢,继续走下去才知道吧~

8:鸟巢:终于结束的起点

这一部分其实没有太多赘述的必要,我已经第四次去北京了。这一次又是为了去看演唱会,门票是老早就买好的,一开始我就准备好以演唱会作为自己这次旅行的终点。
      7月21号,五月天新专辑《自传》发布,彼时我在西宁拉萨的火车上,零点过去的时候,手机难得有了4G信号(后来手机一直到出了香格里拉才能再连上4G网络),特别顺利的把所有新歌下载了下来。一路上,五月天的歌声陪着我走过一个个地方,在珠峰意外的雪景,在泸沽湖晒伤的脱皮,在大理鼻青脸肿的哭过,到最后若无其事的忘记。
      我喜欢五月天,仿佛因为听着五月天就能永远留在青春,永远不去妥协。

在北京选择的是做“沙发客”,其实国内的沙发客和国外不一样,很多人还不能放心接纳一个陌生人,更不用说是无偿了。所以有了一点民宿的感觉,只是条件有些简陋,价格相对低廉。
      在“沙发旅行”app申请的沙主,住在阳台上,除了地板比较硬,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49一晚上的价格,相对于北京动辄七八十的青旅床位,也算是很便宜了,感谢她的收留和包容。

鸟巢演唱会其实只看了26号一场,但是因为舍不得离开,28号晚上又在馆外听了一场,直到29号才回家。
      从高铁站出来,看到如洗的碧空,心里有很多感慨,其实那几天北京的天空也是一样的蓝的耀眼。谁说只有高原有这样纯净的蓝呢?
      终于结束,但是是新的起点。我的生活没有因为旅行而改变,但我终于可以坦然接受之前不愿接受的生活。我当然还会接着走下去,沿着海岸线,再沿着国境线。我没办法做到旅行即生活,但至少要做到旅行的时候好好玩,生活的时候用心生活。
      最后,要对内心深处的自己说,谢谢你,一路陪我到这里,接下来也要一起加油啊~

1.小伙伴拍的圣象天门的牧民

2.从日喀则纳木错的路上,遇见的藏族老奶奶

3.丽江古城随处可见的狗,话说没有狗好像都不好意思在丽江开店

4.洱海边写生的姑娘,画的画

引用 MAshin 的图片:

哈哈哈 看到这两张我笑了

2016-09-05 13:52

看完啦

2016-09-05 22:50

引用 安之7若素 发表于 2016-09-05 22:50:48 的回复:

看完啦

回复安之7若素:能看完好厉害😂

2016-09-05 22:59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9-05 13:52:18 的回复:

哈哈哈 看到这两张我笑了

回复梓喵:其实还有好几张,不好意思放了

2016-09-05 22:59

看完内心不知是什么滋味,站在天地间自己就渺小得可以忽略。愿好。

2016-09-05 23:24

引用 灰 ༒ 灰 发表于 2016-09-05 23:24:57 的回复:

回复灰 ༒ 灰 :

2016-09-05 23:42

咱们出行的时间和路线都差不多啊!哈哈.我是走青海去了新疆然后走新藏线。

2016-09-20 23:38

引用 流浪.小太阳 发表于 2016-09-20 23:38:14 的回复:

回复流浪.小太阳:新疆好啊,好想去新疆啊,下次一定要去~

2016-09-21 16:34

引用 MAshin 发表于 2016-09-21 16:34:43 的回复:

新疆好啊,好想去新疆啊,下次一定要去~

回复MAshin:而且,我发现我们好像是同一天到的玛旁雍错,居然还都在看五月天的演唱会

2016-09-21 21:02

引用 流浪.小太阳 发表于 2016-09-21 21:02:42 的回复:

回复流浪.小太阳:😱这么巧

2016-09-21 22:04

看完了!我今年路线跟你高度重合,不过时间还要久一点……太有帮助了,一百个赞

2017-03-22 13:54

看到你的攻略,很有启发。顺便问下,你的照片日期是什么字体?

2017-06-16 10:23

引用 一朵彩霞 发表于 2017-06-16 10:23:39 的回复:

回复一朵彩霞:不好意思啊,忘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