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古镇安昌》

• 出发时间/2016-08-30

《烟雨江南,古镇安昌》

文/朱逸清

融入人群,久而久之,濡染喧嚣,内心的那份宁静,犹如碎石划过的湖面,涟漪荡漾。努力挣扎着,一个人,重拾昔日的独立与平静,殊不知,有些东西,一旦丢失,便无复原。

离开成都之前,幻想着水乡绍兴种种,一首戴望舒的《雨巷》也不禁涌现心头,青石小街,绿苔依偎的墙角,一把油纸伞的穿梭...是那份单纯的憧憬,将我带来这片陌生之地,也让我对她产生了难言的好奇和向往。

辞去毕业首份工作,烈日炙烤过的午后,蜷缩在床角,思考这份值与不值。朋友的再三劝诫,家人的安慰,眼高手低也罢,追逐内心也好,做过的决定,从不更改,亦不言悔。辞职既已成事实,又怎能辜负,这近在咫尺的江南水乡。 收拾行囊,便向安昌古镇进发,约莫一个小时车程,终于达到目的地。一下车, 黑色碑面,“安昌古镇”四个大字,镶嵌其上,似玉皇大帝的玉玺印文,醒目耀眼。牌坊侧面,红黄相间的旌旗,随风飘摇,似在欢迎,无名的游客,散落在天涯,今生今日,却在此初逢。你听,那风中哗哗作响的,不正是它在热情地咆哮。

穿过牌坊,一座石桥,琉璃盖顶,石柱两侧皆系古镇历史之诗句云云,红漆染就的实木长椅,诚服于檐边八角吊灯之下。空气中,嬉笑阵阵,似懂非懂的绍兴话,除了些许格格不入之外,似乎也在宣告,另一个世界的到来。站在桥心,极目而视,低垂的柳丝绦,伴着风的歌唱,掀起裙子,隔岸起舞。轻盈的步伐,凑着水面微微泛起的柔波,这就是我梦中的江南

得知正街在前,租了条乌篷船,一来可欣赏沿途风景,二来可省些体力,回来路上,一一踏足。撑船老汉,身高约莫五尺,体型魁梧,黝黑的皮肤,掩盖不住,衣袖里裹着的肌肉,健壮有余,兴许是长年累月撑船的缘故吧。时而吆喝着不为人知的民歌,时而与我,天南地北,胡诌一通。最喜欢的莫过于他给我讲述安昌古镇的历史,以及他自己的故事,似乎这些,更能激起我对这片土地的遐想。

狭尖的船头,在船桨的推动下,划开了道道细细的波浪,绿油油的, 给这炎热的夏天,增添了些许春意。河道两边,青石铺就的小街,约莫两米来宽,来来往往的人群穿梭其中,好不热闹。石街迎水面,相对而砌的石阶,错落有致,间隙,一两妇孺,弯腰浣洗,这旧式粗衣,似乎也佐证着,她们常住于此。时光,总是在人们最享受的时候,显得那么匆忙,那么短暂,不知不觉,便到了水街尽头,待船平稳靠岸,我对船夫做了不情之请,给他拍照留念,他倒也挺爽快,左脚立船头,右脚稳后,双手抱腹,黝黑的脸上,对着镜头,露出了丝丝淡淡的微笑。一副十足底层群众的模样,却也在这江南水乡的温情里,安然以待。正要按下快门,船夫突然打住,俯身钻向船身,双手在一只黑色袋子里掏着什么,待他转过头来,一毡黑色的帽子戴扣在头顶,线织的,半旧。稍整衣容,他提示可以拍照,快门按下,拍照结束。只是照片里的笑容似乎比开拍之前更加的肆无忌惮,看着照片,他笑了,掏出口袋里的旱烟,深深地吸上一口,便久久地凝视着远方,无意去惊扰那份独属于他的记忆。或许这顶半旧的帽子,于他,有着什么特别的意义。总之,能在这江南小镇相遇,款款而谈,已是缘分。

上岸,沿着青石小街,准备返程。只见,古旧的房屋,背水而立,戴瓦白墙下,一道道深邃的小巷,穿杂其中,踮脚望去,看不到尽头,只三两清洁工橘黄色的背影,消失在转角处。巷道门檐下,大门紧锁,一只黑白浅黄三色相间的小狗,慵懒地躺在门前水泥砌就的石阶边,眼睛半睁半合,弯曲的尾巴,时而扬起,似乎在等待主人归来喂食。张开手,轻抚着墙壁久经雨水残蚀而缀留的斑迹,闭眼嗅去,一阵泥土的气息迎面而来,或许这就是大自然的味道吧。

走出巷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依旧,拍照的,品尝手工扯糖的,弥留于竹工艺小作坊的,以及吆喝生意的,给这原本偏僻的小镇,带来了一丝丝生机和闹意。然而,此时此刻,我却无心去理会这份闹意,一把半旧的竹椅,银白的发丝在清风的轻吻下,划过耳角,贴在脸颊,一只黄瘦的青筋曝凸的皱斑满布的小手,将脸上的发丝撂到耳根,往下一扣,继续倒腾着手上那把绿得透水的韭菜,娴熟的动作,倒和她眉梢,干巴的皱纹,显得有些不太协调。静静地站在那里,待她拧着凳子,一瘸一瘸的走进屋,我,方才走近,昏暗泛黄的朱红色四合玻璃窗上,布满了一层厚厚的尘埃。窗口,一阵夹杂着热气的凉风,迎面吹来,屋内一台风扇,左右地摇摆,风中夹杂着一股潮湿发霉的味道,仿佛在预告一场夏雨即将到来。

躲开嘈杂的人群,独自行走在这寂寥而又深长的青石小巷,不远拐角处,又分出几条左右纵横的小巷,行至巷子尽头,又是一排排老旧的房屋,石质拱桥,只是这深巷里散落的人家,像极了四合院。深槛护着实木大门,显得格外厚重结实,进门,对面大抵是厅房,两侧住房,中间则是一片视野相对开阔的院子。两颗不知名的常青树,在院落的墙角林立,树上,知了在不停地鸣叫。树下,一群小鸡在母鸡的带领下觅食。院子中间,一只簸箕,斜立着,里面铺满了新捕的小鱼,木板凳下,一只小狗,拴着,在打盹儿。

巷外的喧嚣,巷内的静谧,我久久的伫立,幻想着,能在这深巷小住几日,静心养性。奔跑的人儿,指着屋顶的一团乌云,嚷嚷着一场大雨正在酝酿,加之辞职后另寻工作种种,趁着大雨未至前,我不得不返程。坐在回城的车上,噼里啪啦的雨点砸在车窗,窗外的一切,是那么的模糊不清。“是的,有机会,我还会来,我一定会再来”,但此时,脑海却闪现那句熟悉而又陌生的话来,“一切美好的记忆,未必一定去重拾,将之深埋于内心的某个,独属于自己的角落,或许,这样,才不至于,丢失那份最原始的纯真。”

2016年9月1日 书于浙江

路线

1. 杭州东高铁站———绍兴北高铁站——绍兴北至绍兴柯桥区公交(803或808)

2. 绍兴柯桥区公交805可直达安昌古镇(江浙沪驴友可自驾前往)

安昌古镇半天可游完,故而可一天来回,建议大家可游游西湖,绍兴高铁到杭州只需29分钟,非常方便的,西湖的话,路线在此告知: 杭州地铁1号线到安定路或龙翔桥,西湖就在地铁口附近。)

绍兴美食

吃食
1.绍兴梅干菜腊肉

2. 越味茴香豆

3. 长塘角笋

4. 外婆菜,妈妈菜

5. 杨梅(主产水果)

酒水
1. 绍兴老酒(黄酒)

2. 绍兴女儿红

吃食
1. 绍兴梅干菜腊肉

2. 外婆菜,妈妈菜

3. 长塘角笋

4. 越味茴香豆

5. 杨梅

酒水
1. 绍兴老酒(黄酒)

2. 绍兴女儿红

玩儿

1. 古色古香老宅,电影里的画面,现实梦境的实现。

2. 乌篷船上游江南,水乡石阶遇知音。

3. 活在鲁迅的记忆里,只为追寻那份记忆。

安昌古镇剪影

后记

后记:来过江南,游过西湖,去过鲁镇,最忆还是古镇安昌,择一水乡,坐一乌篷,左手有酒,右手有诗,这就是我梦里的江南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15:06

引用 西西里的摩妮妮 发表于 2016-09-05 15:06:15 的回复:

回复西西里的摩妮妮:我比较随性,旅行总是思绪万千,总是靠着文字去回忆。

2016-09-05 16:4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西西里的摩妮妮:有想法就趁热打铁写下来,时间越久,记忆越模糊,毕竟我们用脚丈量过的土地,也是我们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2016-09-05 16:5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17:26

引用 yangmeng 发表于 2016-09-05 17:26:24 的回复:

回复yangmeng:没有的,都是原图,我处理过的图片可堪称艺术片,有机会分享你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