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Rita关于凤凰古城张家界之旅的碎碎念

Ritasushi (广州) LV.8
2016-09-04 18:33 1020/8
  • 出发时间/2016-06-22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湾沱水绕城过,
一条红红石板街,一排小巧吊脚楼,

一道风雨古城墙,一座沧桑老城堡,
一个奇绝奇梁洞,一座雄伟古石桥……

——凤凰古城

上面这段话,我觉得基本凤凰古城之所有。

读书的时候,总会说读万本书不如走万里路。
每次旅程下来,总有些感触。
虽然无法用言语完全表达下来,也不想说一次旅游会让人有多大的改变,但这一段段经历确实会有所感触。

以前读书总是记不住世界地图,比起记忆,我是那种更容易通过实践记忆的人。
世界那么大,美景确实很多,每一帧的风景都让人心驰神往。
这次的旅游虽然是跟团游,但我希望每次旅游都不是走马观花。
每一次旅游毕,希望可以更加确确实实的了解一个地方。
去之前也对这个地方做了很多功课,希望不是去完之后,连这个地方的情况都不记得的人,哈哈。

年轻的时候去玩,从没有记录游记的习惯,
现在觉得还是就特别希望能记录一下每一次旅游的感受:
给若干年后的自己看到——“哦哦哦原来当年还有这种事”~

说完一大堆牢骚,讲起旅游就忍不住碎碎念起来,马上进入正题~

『一、关于行程』

旅程的缘由,是刚结束中考的表妹的邀请~他们一家三口刚好三缺一,我就把没用的年假赶紧用上,来了个5天的行程~~虽然没法深度感受每个地方,但我是有得去旅游已经很满足了。这次也是跟团游而已。懒癌发作,现在才撸游记,行程大概长这样:

旅程:广州-长沙,五天四夜,一共去了凤凰古城、张家界的(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大峡谷)、长沙几个地方。

时间:我是6月22日去的,共5天,刚过中考没多久,可是人还是蛮多的。。尤其张家界,不过对比旺季搭乘索道的痛苦,我们已经算是蛮幸运的了~

交通:从广州长沙搭3小时高铁,然后从长沙凤凰古城不得了啊搭了我们6个小时大巴才到,不过沿途的风景和广州也很不一样,而且有导游的好处,就是她会一直在车上和我们讲湘西凤凰古城的故事,令车程没那么单调。个人很喜欢♡凤凰古城的风景,比乌镇丽江都有古城的味道,还有些民族的风情~

住宿:特别要说的是,在旅游前,导游就特别提醒我们,为促进环保,湖南现在对宾馆的一次性用品都进行了规定,我们去的时候,凤凰古城的客栈还有免费提供,但是张家界的客栈确实都不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了,在长沙住了一晚所谓的五星就酒店就还有,不过据说大部分的客栈和宾馆都不提供了,去的话最好还是带上洗漱用品更好~

旅游的小伙伴:因为碰巧表妹考完中考,一家三口三缺一就拉上我了。一共4个人~

总的来说这五天的行程实在太匆忙了,在凤凰古城的天气好的不要不要的,对于有水的地方,总会莫名的增加好感。如果可以住在沱江边,推开窗就能看到沱江,悠闲的在古城待上个一两个星期真是不错~不过在张家界下了2天雨,山都藏在浓雾里面了,都没有看到他的全貌,下次一定要再去一次。

☼ 在正式的说明前,先放几张照片~

凤凰古城的日△与夜▽

尼斯世界纪录木质结构吊脚楼——九重天吊脚楼▽

上帝的盆景-天子山 ▽

张家界风景区,露个脸 ▽

张家界-魅力湘西表演▽

山下看张家界——大峡谷 ▽

长沙-橘子洲烟火表演 ▽

『Day 1 出发!长沙』

我的游记可能会比较简单,就简单叙述一下整个过程,中间穿插一点点小心得(我文笔真的不大好呀)。

一大早就从广州南站搭乘高铁出发,3个小时到达长沙。感觉搭高铁真是很不错呢,从广州长沙的沿途,看到的都是绿油油的风景,有山的地方就有梯田,沿途看到的许多梯田,虽然没有桂林那么一大片一大片但也真的很赏心悦目。♡♡♡

一路下来,虽然风景都差不多,但可能每天的生活都是上下班的高楼大厦,可以看到这一大片一大片的绿油油真的感觉很舒服~

广州南站-长沙 ▽

高铁窗外风景(话说高铁的玻璃真干净拍出来一点都不像隔着窗户拍的,哈哈) ▽

『插入一句,关于拍照』

关于旅游的摄影,全程都是iPhone6s为主+索尼NEX 5T微单为辅。我是一个很喜欢在旅行中拍照的人,虽然我也很喜欢风景,但是也非常喜欢将人物融入风景之中。因为同行的小伙伴都不是很喜欢拍照,除了全身照,许多个人的照片都是用万能的自!拍!杆!拍的~摄影我算是很小白的啦,奉上我手机必备的各种修图软件如下:

▲▲▲

Instagram:主要是用于一些平常比较日常的p图。简单方便,有很多比较实用的滤镜,平时用来调一下亮度、锐度什么的足够用了。
LOFTcam:这个是网易开发的p图软件,滤镜非常非常多(多到眼花缭乱了)。其他基本的参数调整像亮度、色温(这个ins没有,有时候觉得还挺好用的,可以调出冷冷的色调)。
Pixlr:这个软件功能复杂点,不过有个自动修复、自动对比度的功能,个人觉得蛮强大的!其他还有双重曝光这些功能,更加专业一点。

Layout和MOLDIV:Layout是ins的拼图软件,比较简单方便。MOLDIV也有修饰图片和拼图的功能,我也没有固定用哪个软件,看着哪个顺手就拿来用了。
Prisma:可以将照片p成各种画布的风格,比较好玩的一个p图软件~

In和face u:属于比较适合卖~萌~的p图软件了,和朋友同事出去玩,女生之间拿来拍拍照,玩一下贴纸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尤其是face u有个换脸还有些很莫名其妙的贴纸实在是太搞笑了,我每玩一次都笑到肚子疼哈哈哈。
美图秀秀:看到美图秀秀千万别意外!作为我国著名p图软件,美图秀秀着实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能!那就是祛痘磨皮的功能,在国内这种人满为患的景点真的能派上用场!拍照的时候选择人不是很多的地方,远处的小一点的人可以用这个功能通通p掉~看起来就像是空无一人的背景,只有你一个人一样,这个功能也是在知乎上get的,觉得还是有点实用的哈哈。

其他推荐的app还有像:Snapseed也是蛮方便的,或者vsco的滤镜也是非常多,网上也很多vsco的调色教程,不过我不是很喜欢用滤镜,总觉得会让照片的原本都改变了。基本上就是以上~

『Day 1 凤凰古城·夜』

去到长沙经过一段简单的团餐后,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我们哒哒哒的做了6个小时车,终于来到旅游的第一站——凤凰古城。看着沿途的风光,以前都没有这么明显的感受,中国的各色地貌真的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风情。

来到古城吃饱喝足已经7点多,天已入黑。我们赶紧前往凤凰古城,看看这一座古城美丽的夜景。

关于凤凰古城:

▷位于◁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 · 湘西自治州 · 西南边,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也是湖南省唯一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少数民族◁
凤凰古城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主要以苗族、土家族为主。
在古城中随处可见许多苗族人,老一辈的人虽然没有再随时身穿传统苗服,但还是会传统的头上缠着蓝布,随处在古城行走,对于他们来说,头发是十分神圣的部分,不可以随便被触碰~带我们的导游妹纸刚好就是苗族人,有着红扑扑的脸,她说也是苗族人的特征。

▷说起湘西凤凰古城你会想到什么?◁
导游说起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和车上的许多人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湘西赶尸”!这个在魅力湘西的表演中也有出现。除此之外,像凤凰因沈从文的小说《边城》而闻名于世,又有新西兰作家艾黎将其描述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引发更多关注。

▷有啥好看的?◁
横穿古城的沱江,
古城内的青石板街道,
江边木结构吊脚楼,
众多古建筑,以及浓厚的苗族风情,
构成了凤凰独具一格的味道。

对比起真实的风景,语言真的是空洞许多。真的去一个地方过,才会觉得每个地方都有让人难以忘记的地方,从来不觉得“旅行就是从看腻的地方,到一个别人看腻的地方”。然而由于行程的匆忙,古城里面的一些古迹都没有仔细看,不过凤凰古城和丽江乌镇对比,个人觉得更加有古城的味道。无论是人或景,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惜的是古城在2014年年遇到了几百年一遇的洪水,一座木质结构的“风雨桥”也已被冲垮,还有一些木质的吊脚楼也冲垮了,所以古城中也不免看到许多较新的建筑。

▷交通◁
长沙-凤凰古城:我们搭乘高铁到长沙,再搭乘大巴的话,需要6-7小时,古城内部禁止汽车进入,也没有电动车,完全就靠步行~

▷门票◁
自从2016年4月起,凤凰古城就停止了收取148元绑式门票,不过里面有古迹的门票还是需要收费的,在网上也能买到景点的联票,130+左右,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一下。

经过疲劳的车程,我们吃饱饭就启程前往~从南华门进入,看到了夜幕下金黄色的古城。一条沱江在古城中穿梭,说实在看到这样的夜景还是觉得很美的♡♡♡

明清建成的古城墙,对比丽江的小桥流水商业化,感觉这里会更有古城的沧桑感。顺便和城墙来张合照 (自拍)▽

夜幕古城的全景 ▽:

晚上的古城看起来金黄色,两岸都灯火通明。而从南华门进来的对岸便是酒吧街,即使夜晚也非常热闹,再往两旁走会安静许多,如果租客栈最好不要租太靠近南华门的,不然晚上真的会超级吵啊。因为表妹刚初中毕业也不喝酒,我们粗略逛了一下古城就回酒店睡了。

『Day 2 凤凰古城·日』

第二天起了个早,在酒店简单的享用早餐就朝着古城gogogo!今天的天气真的是超级!无敌!蓝蓝蓝蓝蓝!简直就是适合拍拍拍拍的好天气!!不过后来就在古城逛了半天,虽然涂足了防晒,可能真的太晴朗了,走了一下宝宝都觉得自己快要变成烤串了,此刻谁给我撒把盐妥妥的就能上菜了,都有点晒伤了哭~

从南华门一进来,便可以看到“沱江”。这个水车算是标志物了,许多游客都会和它来一张照片~沱江的水虽然位于风景区中,但因为有比较急的水流,所以蛮干净的~看到许多当地人都会用他来洗衣服甚至洗菜,就在沱江边走很舒服。

▷ 沱江上的桥 ◁

一条沱江将凤凰古城分为了两岸,所以沿着两岸走,会看到许许多多的桥。这些桥也算是凤凰古城值得欣赏的风景~从南华门进入,首先经过的那条桥便是南华大桥,是凤凰古城里最高的一座,从此处往前走,古城逐渐开始热闹。除此之外还会看到许多木板桥,桥不是很宽,一来一往方向的行人走的时候都要小心互相礼让

▽南华大桥,一进南华门就可以从高处看到古城

下面是小伙伴表妹,后面那就是没拍全的南华大桥,外来游客基本都是从此桥进入,再从楼梯往下走才到古城。表妹正在走着的木板桥,是凤凰古城最古老的桥。据说建于明朝,为迎接朱皇帝而临时搭建的,因为时间紧迫,就用石墩和木板在水面架设而成。由于靠近南华门,所以很多游客都会在此拍照留念。稍微等一下,是可以补抓到没有人的桥的~

凤凰古城最古老的桥

▽ 这条复古小红裙是旅行之前特意买的,简直一眼相中,穿起来还把可以让我假装看起来有点瘦,旅游装逼的关键,必备小红裙get~如果说旅游有什么衣服特别容易凹造型,我肯定首推红色的红裙或者白色的裙子,如果是背景简单的地方就选有图案的,背景复杂的就选纯色系的,装逼模式,done。

从南华门往右边走,就会看到比较多游记看到的,一个个小石块组成的“跳岩”,拍照凹造型不错的选择,不过要耐心等待人没那么多的时候~我们六月底去,人还是蛮多的(这张表情太傻了我忍不住模糊掉了哈哈哈,反正就是下图这张通往对岸的“桥”)。不过最佳拍摄方法应该是就在下图旁边的另外一条桥上拍过去,可以看到沱江和两岸的吊脚楼应该会好看点~除此之外就是一些我不是很清楚名字的石桥了。

▽跳岩

还有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桥,可惜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走的很远,除了这些桥外,古城还有些比如沱江上有四座新桥,分别命名为“风、雨、雾、雪”等桥,有时间可去码头搭乘沱江上的船,在江上看古城又是一番风味~除乘船欣赏古城,在午后的江边客栈品一壶茶看书或欣赏风景,感觉也超级棒的~

▷ 古城吊脚楼◁

凤凰古城的建筑一大特色,必须提吊脚楼的设计~顺沱江的流水方向走,坐落在凤凰古城原风雨桥虹桥的下面,就会看到许多的吊脚楼风情街,后悬于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最具有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我拍的比较远,吊脚楼真的非常好认的~

▷ 古城的to do list?◁

虽然天气比较晒和炎热,不过走在沱江边还是蛮凉爽的。看着古城的风景,我们也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顺着南华门,我都是沿着沱江走了一圈。在旅行中,我就是那种“live to eat”,而不是“eat to live”的人,旅行的安排中,我放在首位的是更好的看风景,像大中国云南新疆青海等等这些地方的风景,而食物什么的我都是能吃饱就好,哈哈~
        特产:不过说到古城的特产,我觉得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凤凰古城的“姜糖”,在古城随处可见,小小一包也方便携带,味道个人觉得亦蛮好吃。
        买买买:国内很多少数民族的景点,都会有“银器”售卖,这边也不例外,有兴趣的可以找些比较靠谱的银器店购买。这边还有白牛“牛角梳”售卖,同行的伙伴在导游的推荐下买了一把599元,说是还有刮痧的功能。
        拍拍拍:作为苗族人民的聚居点,这里少不了的一个项目就是“租苗族服装”让游客拍照,还有很多地方都有的“扎彩辫”~不过说真的这里的租苗族服装真是业绩!良心!咱表妹一直拉着我们要拍,就在水车附近看到身穿苗族老人家,问了价格才5元一套,比很多景点都便宜不少。

▽依山而建的古城建筑,可以看到非常的有层次~

▽在网上买了个所谓的iPhone鱼眼镜头,拍出来的效果

▽在古城里面随便走走逛逛

▽苗族老婆婆

▽ 仅售18888元的镇店之宝银器~

下面这个就是表妹和表妹的妈妈租用苗族服装拍的照片~5块钱,她们就在木板桥上拍拍拍了15分钟,租用给我们的苗族老婆婆还会很积极的给我们知道怎么拍才好看。虽然我也装逼的拍了,深度近视妹可能是没有拍过这种民族风照片有点紧张,居然都忘记摘眼镜了,违和感妙不可言,我还是有点偶像包袱的,还是p掉吧,嗯~

『Day 2 张家界·土司城』

结束凤凰古城的游览,我们搭乘4个小时的车程,进入张家界市内。由于是跟团游,我们首先去到一个张家界·土司城景点。

少数民族:土家族
       景区:其实这算是一个比较人文的景点,是一座古老的土家山寨修缮丰富而成。其中比较值得一看,就是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高的吊脚楼——土司城九重天世袭堂”。
       土司城九重天:这个吊脚楼就是在凤凰古城上也有看到的沱江边许多的吊脚楼,特点就是共12层的吊脚楼,整栋楼无一根铁钉,堪称土家吊脚楼建筑史上的奇迹~外观看还是很壮观的。最高吊脚楼摆手场上那擎天石柱上端坐的白虎,是土家人顶礼膜拜的图腾。可以进入参观,不过如果如果是自由行就一般般建议去了,如果顺路路过还是可以看看的。
       门票:门口标价好像是100+,淘宝或者携程应该会便宜点。进入后跟随人流从右边开始走,在去到九重天会有那种帮你拍照的,15块一张有一张比较大的照片+钥匙扣,可以拍到九重天全景,还是值得留念的~

里面很多建筑都是翻新过的,不过细看还是会看到古老的建筑痕迹。我们四个小伙伴在九重天吊脚楼下拍了张大合照留念~虽然是用小伙伴的单反拍的,不过还是拍不到九重天的全部。给钱拍的照片就可以很好的拍到了,所以留个念还是值得的~

▽ 4个小伙伴~

▽ 登登登登,这就是景点的精华———九重天吊脚楼~

『Day 2 张家界·魅力湘西』

晚上在张家界住了一晚,和凤凰古城、长沙不一样,这里晚上附近没什么可以逛的景点。所以导游也给我们推荐了这边著名的“张家界·魅力湘西”,表演覆盖了多种少数民族文化的特色表演。

关于表演:分为室内表演,和室外篝火晚会两个部分,可以看到许多歌舞表演,比如根据沈从文的文字改编的苗族舞蹈《边城·翠翠》 ,舞蹈《瑶族·爬楼》,表现侗家男人爱喝酒的《合拢宴》,歌舞《马桑树儿搭灯台》和展示土家族婚俗的《哭嫁》,表现湘西土家人生殖崇拜的毛古斯舞蹈等等。个人觉得整台节目最震撼人心的要数《湘西赶尸》~
      我在九寨沟有看过“九寨千古情”,和云南玉龙雪山下歌舞表演,两个表演都是咱张艺谋大导演的~不得不说张谋子的水平对比起来立见高低,“魅力湘西”的表演也是不错,不过给我的感觉就是央视的春晚表演即视感啊~灯光、音乐、舞台效果,敢情那就是春晚表演。如果有机会去九寨沟玉龙雪山,那2个表演力荐啊~尤其是云南玉龙雪山,不过是在室外的,天冷去看会更好一些,直接以云南的蓝天和玉龙雪山为背景,整个画面美得让人印象深刻。
       而且这个表演一开始还投标卖字画足足半个小时,室外的表演就更不用说了,所谓篝火晚会就是一些奇人胸口碎大石,光脚走尖刀,比较无聊。

关于门票:分为180、268,、300+的不同区域票, 它的票没有座位号码,不同的区域的位置是前是后,就要靠先到先得了。中途还需要走到室外换场地看表演,搞得许多人为了占个好位子,室内表演没看完就出去了,不过室外的表演实在无聊啊~看不看都无所谓了~

我们看完表演,为了第二天养足精神欣赏张家界美景,我们就早早回去酒店休息了~

▽ 魅力湘西表演

『Day 3 张家界市』

张家界·风景区】

第三天的行程,我们早早起来就出发前往风景区咯~一大早起来刚下过雨,天气对比昨天凤凰古城的大太阳简直冷了几个级,天真的我还一脸兴奋的以为走走就不会冷了,穿着短袖和小短裤就出门了(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上山后又因为下了雨,风大又冷,我整个人都冻成雪条了啊啊)。

张家界风景区很大,但是因为我们是跟团的,所以只去了几个主要景点。很多人说张家界就是一座又一座的山,并没有什么震撼的景色。不过我觉得张家界的美不是一两天就能感受到的,虽然都是山,但是山到的风貌和普通的山并不雷同,这里还有许多山并没有被发现~不过今天的行程真的是我这次旅程大写的遗憾啊~因为雨雾天气的关系,张家界都藏在了浓雾之下,不过意外也是旅程中非常有趣的部分。反正张家界已被列入必须再来的名单之中!

▽ 看到好多景色都是长这样的~

嗯,或者这样的,这样的和这样的,真的超级!大雾啊!(迷之微笑)

【关于张家界

每个景点前的惯例式百科书形式景点介绍,没有兴趣的可以直接跳过哈哈。

▷位于◁
       张家界是一个市,位于湖南西北部。

▷最适宜旅游时间◁
       春秋两季更适宜来到张家界旅游,4月或者10月的天气,不过冬天来张家界看高山雪景也是很不错滴。反而是6-8月这种雨季天气真的是不推荐啊哭~一来高温多雨,二来雨季期间,天气变化莫测,景区的能见度非常低,动不动就像我们这次去一样,非常的!大雾!

▷有啥好看的?◁
      “潘多拉太远,张家界很近。”这句话在《阿凡达》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取景拍摄后,已经成为这边的一著名的宣传语了哈哈。张家界的景色被誉为“中国山水画的原本”。
      来这边的话,首先就是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也就是武陵源风景区。无论是山上和张家界的山下,两种风景,都值得一看;另外就是天门山景区(是的就是所谓的玻璃栈道和天门洞),以及张家界大峡谷(这个就是新开通的,男朋友愿意把你背过去你就可以嫁给他的玻璃桥哈哈),还有一些风景区如黄龙洞、宝峰湖。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山下如:金鞭溪、十里长廊,山上看就有: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这个等下再详细讲。这个链接讲得会更加更加详细点~

▷交通◁
       长沙-张家界:我们回程从张家界长沙以搭乘大巴的话,大概5小时。张家界还有个荷花机场,广州有直达飞机,不过每天的班次非常少。

▷Rita的碎碎念◁
       来张家界这边,有个来之前没有想过的地方,张家界是一个非常欢迎韩国人民的风景区啊~在里面的很多指示牌,甚至我们在观看魅力湘西表演时,还会有韩语的字幕和韩语翻译的主持。在景区里面,会看到好多好多韩国人(oba men),耳边时不时就会飘来韩语什么的~
       玻璃桥,玻璃栈道,由于玻璃栈道在靠近市区的天门山索道,所以我们没有去,而玻璃桥也在我们离开之后一周才开,这次也没有去成。导游和我们说现在还在策划弄个玻璃旅馆,虽然都是一些人造景观,不过下次去的话一次性来个玻璃系列之旅也是蛮有趣的哈哈~

▽ 这个是难得雾没那么大的时候很难得抓拍到的了

『Day 3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算是张家界市的核心必到风景区咯~我们只是在这边匆匆游览了一天,去了几个主要山上景点,山下景点都没有怎么去。主要是这些:

景区通票:248元,已经包括了下面这些景点门票。
      杨家界:是张家界新开发的一个景区,我们搭乘索道上去,本想着看“天然峰墙长城”的风景,然而看到风景的我们心情是一脸懵逼的哈哈哈哈。
      袁家界:号称张家界遗产核心,阿凡达当年就是曾经在这边的哈利路亚山取景过滴,也因此而声名大噪。这里还有咻的一声1分32秒就能达到335米的高度的百龙天梯~
      天子山:被誉为“上帝的盆景”,个人比较喜欢这个景点,真的有上帝巧手布置盆景的感觉(虽然还是很!大!雾!)。天子山景观奇特,惊险万端。峰高、峰大、峰多,如果天气好看到的景色一定更美的。

我去了的景点就是这几个,山下的风景都没有仔细看,搭乘索道到达杨家界,绕一圈步行回原来的地方可以直接搭乘观光大巴到达袁家界,然后用步行的就可以慢慢游览袁家界及天子山。张家界的温度真的比长沙冷了几个级别啊啊,我在山上真的冷死了,后来直接买了两件雨衣用来“取暖”才暖点~day3的行程马上就开始咯~

▽ 出发出发,到达国家森林公园yeah

▽ 一边走向张家界的景区大门口,沿路都是这种好看的紫色粉色白色的绣球花,拍拍拍(这张也是用万能的自拍杆拍的~)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杨家界 』

关于杨家界:

▷About◁
      杨家界作为张家界2014年才的新开发景区,是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继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之后,新发现的一片神奇景区。
     ▷交通◁
     可以选择乘坐索道上山,也可以选择步行上山,不过步行实在太考验耐力,我们选择用索道上山。
     ▷景点◁
     杨家界天然峰墙的山顶风光 > 然后到山下看杨家界,乌龙寨 > 天波府

进入景区后,我们跟着导游往索道的方向行走,在到达索道前还是有一段路程的,走了一段平路后出现了分岔路,一条是“相对”好走的栈道,一条是梯级较高的石头山路,其实两条路挨着,如果年轻人就不需要犹豫选择梯级石头路就好啦~其实也很容易走的哈哈,走完这段路便是上山的索道。
       比较惊喜的是在这边见到了几只活蹦乱跳的猴子,之前有同事在贵州那边被猴子直接抢了食物,所以我赶紧把手中的相机拿的紧紧的。算是这趟上山路的小惊喜~

▽ 就是这种石级

这张照片有种人是p上去的感觉??

从杨家界搭乘索道,幸好人不多,大概五六分钟就上至杨家界。众所周知张家界奇峰三千,秀水八百,山水风光誉满天下,而杨家界独一无二的天然峰墙奇观,正是杨家界区别于张家界其他景区的最大特色。看到别人家的风景照,这边天气晴朗的话也风景也非常正!但我们一群人一上到去就完全一脸懵逼了,昨晚刚下过的雨让杨家界雾气非常大,这和效果图不一样呀~~~不信你们感受一下~
        虽然张家界的天气并没有给足我们面子,不过说实在我们的心情也并没有真的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场也是,只有有风稍微将雾气吹散些许,全场就会莫名的团结high起来赶紧拍照的拍照自拍的自拍哈哈。

▲▲▲
    由于就是一个平台上看风景,所以人还是蛮多的。在偶尔散去的雾气中,我们也很用力的留下了许多标准游客照。为了要强行拍出没有很多人并和风景的合照,我们就用自拍杆从上往下拍,勉强拍到近处雾气没那么浓的照片~

▽ 警告,你的好友游客照已上线并开启轰炸模式

后面那个雾气中藏起来的就是长城~这张算拍得比较清晰。用了鱼眼摄像头所以会有这种效果。
忍不住在网上找了一下天晴下的天然长城,真的是挺壮观的啦。这边真的没有怎么拍到好的风景照啊~我们在这边欣赏后,就前往袁家界风景区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袁家界 』

关于袁家界:

▷About◁
      袁家界是张家界的核心老景区啦,海拔1000余米,四周陡壁悬崖,矗立在武陵山区之中
      ▷交通◁
      很多人会选择从这里搭乘“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至下坪,乘电梯上山只需2分钟不用,既轻松又安全,我们的行程没有包括这个天梯,而是直接从杨家界搭乘40分钟的环保车到达。环保车途径的都是九曲十八弯的山路,这段环保车让车上不少人都吐了,所以如果搭车前千万不要吃太饱,如果饭后前往也尽量间隔一段时间。
     ▷景点◁
     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 > 神兵聚会> 阿凡达的哈利路亚山>后花园> 最佳观景台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等,各种听起来有点猜不出的景色。

▽ 袁家界风景区

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据了解,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中的大量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哈利路亚山,天气好的话,便可看到由山下拔地而起的峭壁石山,相片始终没有办法拍出这种壮观的奇景,在广东看到的大多是植被丰富绿油油的连绵群山,而张家界让人感到神奇的,只有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其他部位却是看不到植被的痕迹。

▽ 哈利路亚山就在铁桥边上,话说这个桥下面也非密封,一不小心低头才看到下面也是深不见底的~一些游客突然发现后也忍不住尖叫了起来。

▲▲▲自拍杆+广角

因为实在太大雾了,风景照都没有怎么拍出来。不过这里有个很有趣的梗。就在哈利路亚山旁有些10元一张照片的商家,说是会p得风景很清晰,其实就是将你的人像抠出来放进最佳拍摄时间的风景照中啦。不过没法与实在的风景完美的合照,觉得这种也很有趣很不错啊哈哈哈。所以我们也就拍了一张。

▽ 原图vs ps后,痕迹真的是“ 毫 不 明 显 的 啊”哈哈哈

沿着袁家界风景区走,突然变下起雨来,我们小心翼翼的沿着木栈道往山下走,毕竟路还是有点滑,但雾真的非常浓~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天子山 』

很多人都会如此形容天子山:上帝的盆景。这的确是张家界的风景区里面,相对比较精致的景色。我们从袁家界下山,搭乘环保车变可直接到达。当时天开始下起大雨,我穿着的鞋子又不足防滑,路有点难走。而且下起雨后真的好冷冷冷,看着别人是两件衣服+长裤,我买了个一次性的雨衣取暖才稍微感觉暖和点~因为实在太大雨,这边的景色也仅仅是稍作停留,也实在是有点可惜。

▽ 天子山风景区

感受一下这浓浓的雾气,大雨中我们也只能尽快下山了。下山也是搭乘索道直接回去,机智的本宝宝,小惊喜的发现包厢里面的窗户原来是可以拉下来的~窗外的峭壁景色顿时变得清晰且近在眼前,可以说是今天将张家界拍得最为清晰的照片了。

基本上我们就结束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旅程。由于购买套票,在4天内是可以任意出入的,住宿问题倒不需要担心。但是如果不怕辛苦的话,我看有些游记不少人仍会选择住山里看到,在最佳观景台迷魂台看日出,也是很不错滴。回去休息了一个晚上,我们第二天就出发前往张家界大峡谷了~

『Day 4 张家界大峡谷 』

提到张家界大峡谷,很多人想到的点肯定便是“世界上最长最高的玻璃桥”,就是传说中的男朋友肯背你过去你就可以嫁给他系列,哈哈。本来我们在旅行社报名时,当时承诺一定已开通。谁知道还是没赶上~

旅行社让我们决定究竟是去天门山风景区还是大峡谷游览。毕竟天门山有传说的玻璃栈道及可观赏到张家界市区全景的索道和观景台,但考虑了一下还是选择了更具天然景色的大峡谷。游览完峡谷,里面植被繁茂,空气清新,凉爽舒适,感觉非常舒适~

关于张家界大峡谷:

▷About◁
      大峡谷风景区临近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峡谷间是一条清幽的小溪,沿溪边是用木板搭建的游道, 张家界大峡谷峡谷内不仅有传统的秀美自然风光,还云集有三朝数代的历史人文景观。
      ▷行程◁
      和许多大峡谷一样差不多的模式,首先是沿阶梯下山-诺克里滑道-峡谷栈道游-山洞-最后是水上游船观两岸风光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玻璃栈道仍未开通,所以如果加上玻璃栈道估计是另外的行程。总的来说以上的行程,我们走得比较匆忙,但也需要4个小时左右。如果需更仔细的欣赏沿途的风景,就要更宽裕的时间才行了~
     ▷景点◁
     一线天 > 远观“千人坟”古战场 > 诺克里滑道 > 峡谷栈道游,沿途会有许多小风景 > 土匪山洞 > 水上游船。沿途只有一条路,不需要担心会迷路,跟着人群一条路走到底便是。刚进入风景区由于楼梯较窄,所以人会比较多。过了滑道后,风景区就变得豁然开朗些许。不过风景区基本是没有餐厅的,沿途会有些小吃,如果自由行进入游览,建议备好干粮,因为游玩的时间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 山下看张家界

▲▲▲

第四天一起来看到下起了大雨(哭),简单在酒店解决了早餐,我们就前往张家界大峡谷。因为雨势越发变大,我穿着的鞋子并不防水,在门口看到有许多人兜售防水鞋套(8元一对),我就买了一双~可能因为我们是跟团游,大峡谷景区内安排了专人给我们讲解,可以比较清晰的了解每个景点的位置和故事等等,如果散客的话可以看看有没有跟团游的专门讲解,稍微听一下也是可以的。

▽  一线天

位于张家界大峡谷游道的入口处,是一处峡谷谷绝壁。主打大自然鬼斧神工劈开的石缝,垂直高约400米,最窄处不过两米。脚下是陡峭的石阶,两侧是相互对峙的悬崖。
从游客中心进入,需要沿着“天梯栈道”往下走。不过天梯栈道的木板很窄,当天楼梯又很滑,走的时候人比较多也比较满,而且有一段游道的坡度特别特别大,其中有一段我们都不敢直着走,只敢扶着扶手侧着身子慢慢往下走。看着天梯栈道依次往下延伸,就像一架天梯,把我们送往迷人的仙境。

▽ 吴王坡,仅仅是远观,记录李自成与吴三桂惨烈决战的“千人坟”古战场。在这边的天梯栈道平视出去,开始可以看到对面绝壁的全貌,从山巅到溪谷的底部,一览无余。另外沿途还有一些小景点,名字就记不精确了。

▽ 诺克里滑道

这个滑道其实就为峡谷游览增加娱乐性的一项项目。走到这边,可以随原栈道继续走,也可以搭乘这个索道,滑道包含在门票中是免费的。其实就是由清一色的花岗石板拼砌而成,分两段,滑行用时三至五分钟不会很快,年纪稍大的人也可以玩~如果不想玩,走栈道大概就20+分钟。

▽ 会给你派个垫子(今天都没有怎么拍照,是因为昨天太冷了入乡随俗买了条白色的长运动裤哈哈,一身的混搭look就不发照片辣眼睛了)

看过不少的瀑布,都是以连绵壮观的瀑布为主打,张家界的大峡谷也有瀑布,不过一路游览下来,峡谷中的两面石壁,溪泉众多,多在山的半山腰,便会看到有瀑布飞流而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 半山腰飞流而下的飞瀑

峡谷栈道游,沿途会有许多小风景,峡谷随便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还有土匪山洞什么的。

▽ 瀑布就在头顶上~

▽ 黑黑的山洞,当然是不能进入的,不过会莫名的想到盗墓笔记的盗墓山洞。

▲▲▲

最后的路程是船上欣赏两岸的风光。看到一个80岁的老婆婆居然也走完了全程,一起游船,确实厉害~我们结束了游船风光,就出发回长沙了。

『Day 4 长沙·夜幕下的烟花 』

睡睡醒醒,大概5小时的行程我们回到了长沙。晚上没有安排,作为湖南省首都长沙,我们想着晚餐就在长沙很著名的美食街坡子街是解决~从酒店搭乘的士去往,司机和我说起长沙的房价,可能因为是旅游城市,没想到这边房间这么低~市中心也才6000+左右。
       碰巧是周六,我们赶上了长沙子洲烟花燃放时间(每年的5月1日-10月31日的每周六晚20:30-20:50),在广州也好久没有看到烟花了,我们就决定前往感受感受。其实最佳的观赏地方,应该是靠近坡子街杜甫江阁的江岸沙地上,烟花就在头上燃放的感觉,不过这里的位置需要提前霸占,我们就只能在江边随便找了个地方看,人还蛮多的,不需要担心找不到那里可以观看到烟花, 反正沿着江边看到人流的方向就对了。

▽ 烟花还是很美的~

这张照片,原来我和大片之间只差一个滤镜?UFO要从天空里面蹦出来了

▽ 啊,臭豆腐只能说可以吃得下,不过还是不怎能接受这个味道啊~吃了小龙虾,吃饱喝足回酒店去~

『Day 5 长沙』

早~~
今天早上没有安排,我们吃了早餐就在酒店附近的shopping mall随便走走,顺便买些特产。

【关于长沙的碎碎念】

回到长沙,比张家界的温度瞬间暖了不少。适逢广州那几天温度36+,27℃的温度真的非常舒服~我们主要简单的游览了长沙的橘子洲头及岳麓山,就结束了今天的行程。虽说橘子洲头其实就是长沙人民的公园,但有些细节还是做得很不错的。day5的旅程gogogo~

关于橘子洲头:

“独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毛爷爷的一首诗,让很多人都开始熟知橘子洲头。

▷About◁
      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橘子洲头就是在坡子街附近,一个休闲的地方,特别适合散步。
      ▷怎么玩?◁
       可以自己步行。也可以20元坐橘子洲的小火车,中途有5个景点可以上下车,让你从橘子洲头游览至洲尾。这边比较著名的就是毛爷爷的雕像,当今中国最大一座伟人纪念雕像———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在2009年于湖南长沙子洲头拔地而起,从停车场如果不乘车,过去需时来回2小时。
       我们在橘子洲头买了20元/张的环保车票,搭上了小火车。橘子洲头的小火车好萌呀!选5个景点上下车,工作人员会在相应的站点出用打孔机按个小孔。我们在橘子洲洲头下车~

▽ 橘子洲头到~

▽ 萌萌的小火车

▽ 毛主席雕像,2009年起从橘子洲头拔地而起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可以看到江边的大广场,据说当年毛爷爷便是在此指点江山,这边的视野很开阔,可以看到湘江对面的长沙市区景色。下面是广场的全景。

▽ 拍照留念一番~

离开橘子洲头,我们的行程最后来到长沙岳麓山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杜牧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如二月花”也是描述此景。和广州的白云山虽然都是市中心的山,不过里面会有许多名胜古迹,如岳麓书院,爱晚亭,还可以搭乘索道上山(20元)。

▽  岳麓书院,门票好像50左右。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看了一下~

▽ 爱晚亭,人太多了,拍不到全景~

『旅行的最后』

这趟5天的湖南之旅很快就结束了,
因为是跟团游,很多地方都还无仔细了解游览~
不知道下次的行程又是什么时候,期待着下一趟~比心❤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9-05 16: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5 17:12

引用 saribai 发表于 2016-09-05 17:12:25 的回复:

回复saribai:基本都放上去了哇~😭

2016-09-05 18:41

引用 huijinli 发表于 2016-09-05 16:26:4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huijinli:去去去~中秋国庆都马上来了哇~~😌😌

2016-09-05 18:42

楼主几号去的张家界?10号去张家界可以去大峡谷玩吗?

2016-09-07 12:05

引用 玉小鱼🐟 发表于 2016-09-07 12:05:54 的回复:

回复玉小鱼🐟:我是六月份去的。大峡谷都是可以去的哦,不过之前看到新闻,张家界的玻璃桥本来已经开通,但后来因为别的原因9月2号起暂时关了。不知道重新开通了没,如果去的话要提前网上购票哟

2016-09-07 12:27

2016-11-18 07:41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1-18 07:41: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