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游记——自北向南,南京、苏州、杭州、武汉、重庆、成都、乐山、峨眉两周游

• 出发时间/2016-08-11

七月,与闫儿蓄谋已久的祖国大好河山旅行计划在我几天来回搜索路线制定攻略的辛勤努力下终于得以成形。酒店车票已经准备好,只待放假回家忍耐一些时日便能踏上旅程。

在家里刷了两个多星期的剧后终于熬到了8.11号,早上兴冲冲的起来,老爸还在睡觉,我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离开家,前往火车站,告别大鹤岗。一晚便到了沈阳,大半夜里恰逢手机没电,从沈阳北打车到沈阳站,下车之后找了半天才找到先前预定的酒店,感觉一个人在夜半的沈阳像流浪一样。12号,终于与闫儿碰了面,也昭示着旅行的正式开始~~~

一、《六朝古都,金陵秦淮》

南京是我一直很想来的一座城市,六朝古都配上金陵美名的诱惑,任谁也是抵挡不住。13日中午,经过南京长江大桥到了南京站,天气晴朗,巨热,闫儿第一次来南方便让高温来了个下马威,我倒还好,只想着在宾馆洗下衣服放个包,就出来浪。

第一日路线:总统府—夫子庙—夜游秦淮河

因为从宾馆出来吃了个饭,时间已经接近两点,所以决定先去总统府一带逛一圈。南京的整体感觉是整洁干净,绿化很好,建筑也很好看,在南京站可以望见著名的南京地标——紫峰大厦,交通也很便利,大多数景点都可以通过地铁到达。乘地铁3号线从南京站到总统府大约三十几分钟的路程,总统府的门票很便宜,更不用提咱当学生的还有半价福利,可能是因为周末加旅游旺季的原因,当天来总统府参观的人巨多,所以想拍出高质量的照片真心是件很困难的事。

总统府的历史自不用多说(百度上介绍的更详尽),我最喜欢的是民国的部分,无论是外宾接待室还是政要们的办公室,装饰都很厚重别致,经典的民国影视剧中的配色与装潢,融合中西方的优点,总而言之比斯大林式简约或者广为流行的大红配色美出不知道多少个档次,走在里面分分钟感觉自己在拍民国谍战剧啊有没有?!!!

在总统府内大约逛了三个小时,我们启程前往夫子庙,地铁出站走了一小段便看见了“南京夫子庙”的大牌坊,先是一段步行街,有各类南京小吃,还有南京大排档,在里面逛了一会儿后,终于见到了夫子庙的主体,买门票进去,其实里面没什么好玩儿的,并不大,很多人在一间殿内等待19:00开始的古风表演,我们也挤在前面凑热闹,小小的屋子人挤人,没有风扇和空调,三十几度的高温,闷的全身湿透。等了大约二十分钟,一群红衣美女出来在编钟前跳了一段并不走心的“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千年时光,瞬间倒回。看了大概五分钟,接到了杰婊的电话,于是我们愉快的奔到孔夫子像前合了一张照保佑学业便奔出夫子庙去找杰婊坑饭。

本来想在南京大排档大吃一顿,结果前去吃饭的人已经把队伍排到了街上,于是在另一家饭店点了一些本地菜,没有川菜东北菜那样重口味,偏清淡,还是很好吃的~

饭后决定夜游秦淮河,依然,我们面临了同样的一个问题——人多到炸裂,并不能排长队去坐船游河,要体验“夜秦淮”只能沿河岸走一走,夜里的秦淮河很美,只是太多游人破坏了她原有的景色。

逛完秦淮河,回到南京站,比较坑,1号线到南京站下车的出口与3号线的出口相隔甚远,默默地打了个小三轮儿回到酒店。

第二日路线:南京南—中山陵—明孝陵—新街口—南京

因为一大早退了房,而晚上十点多才从南京南出发,因此我们先赶到南京南,找到自助寄存柜寄存了行李,接着奔向中山陵景区。

到了中山陵脚下,闫儿建议我们走上去,幸亏我机智的查了地图,发现走上去要四十多分钟,逼近四十度的天,毅然决然的决定坐观光车到中山陵大门。中山陵很大气,蓝白搭配象征青天白日,一共392级台阶代表了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我们顶着烈日一步一步地爬到顶部,三民主义跃然眼前,中山先生安于此,国父之魂佑护中华。忽然想到一件有趣的事,北方城市大多喜欢树立毛爷爷的雕像,而南方城中山先生的雕像比较多,南京自不用提,在我们学校里也是只有中山先生像,成都春熙路也立着中山先生的雕像。

中山陵顶,下望南京市貌,一片绿色之后是城市的喧嚣,青天白日不再,炎黄子孙尚存。

中山陵下来走了很久才走到明孝陵,与中山陵不同,孝陵收门票,我们进去之后并没有先去陵宫,而是先走了神道与石像道,伫立了600多年的文官武将与石兽坚定地守护着皇帝死后的安宁与威严,在里面逛了一圈,顺便吐槽一下,景区里10块一杯的酸梅汤简直不要太坑好嘛?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我俩去任何一个景点都是买大桶的矿泉水的原因……诸多景点逛完已经很累,在凉亭里休息时碰到了当地的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热情的给我们推荐哪里好玩,于是又起身去寻找紫霞湖,紫霞湖是当地人游泳的好去处,我们坐在湖边听一位老奶奶给我们讲一些民国的历史趣闻,譬如蒋介石与正气亭的故事……

在孝陵关门之前,我们匆忙的赶回去参观了一下,很多殿已经关了门,有点遗憾,登上孝陵顶,想想祖宗在自己的脚下安眠,心里还是充满了敬畏……

本来想着去南京大排档去吃一些好吃的,结果人依然非常多……无奈最后决定等到了新街口再吃。

南京新街口是著名的商业街,我想从地铁上就可以体现出来……新街口站居然有二十几个不同的出口……这次我们记起上次在南京站吃的亏,所以特意记了一下自己是从哪个口出来的以便之后原路返回(事实证明然并卵,最后还是没有找到原出口……)新街口的地下和成都相似,是各种小吃的聚集地,很热闹,我们在下面简单的找了一家店填补了一下自己饿坏了的肚子,毕竟在高温天里逛中山陵和明孝陵,真的真的很耗体力……

晚上匆忙的赶回南京南,寄存的柜子因为超了时所以还要多交十元,但依然觉得南京南站很人性化……南京之行就先写到这里……第一次写游记,感觉这段写的和流水账没有区别……也没精力重新写了……所以更多的词藻还是放在后面的描写中吧……

二、《江南水乡,人间天堂》

南京苏州相邻不远,高铁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苏州北站是晚上十点四十左右,我本计划的是直接坐地铁去苏州站,结果万万没想到,苏州地铁十点二十就停运了……夜晚的苏州起了很大的风,正是衬了我当时凌乱的心情,Uber又叫不到,只能狠心多花钱打车。跟司机师傅讨了个价,到苏州站两人五十,没有办法,贵点也得上。本来我们以为自己已经被坑的出翔了,结果司机师傅在前面一段路又拉了一位少年,坐地起价80,一番讨价最后才定在70,结果他还是在我们之前一段路下的车,当时居然觉得自己好像赚了样……

苏州路线:拙政园—水上绕城—寒山寺—山塘街

苏州之行趣事要比南京多出不少。第二天一早我们在宾馆楼下简单的吃了一顿早餐,准备动身前往拙政园,刚走一段路一位骑着电驴面容和蔼穿着制服的大叔拦住我们,非常贴心的给我们讲解去拙政园的路线,并告诉我们现在拙政园没有荷花,不好玩,建议我们去园林公司买套票,他可以免费载我们一程。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觉得有点不对劲,但还是上了车,毕竟两个男生没什么好怕的。等到了地方果然不出所料,所谓的“园林公司”不过是一个条件很简陋的旅行社……大叔强烈建议我们买套票,我打着取钱的名义让大叔载着我去银行取钱,让闫儿百度一下究竟靠不靠谱,等我取钱回来的时候闫儿已经查的差不多了,我们决定赶快离开……此时大叔见钱赚不成了便向我们要车费,我们当然不会理他,直接跑了……到了大路上仔细观察周围,都是古建筑,所以料想应该已经在古城区里了,苏州古城区保护的非常好,古城区便是苏州的市中心,小转了一下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拙政园,本来以为大叔会给我们拉远,结果一问司机,发现倒更近了,去拙政园只需要起步价就够了,心里默默感谢了大叔十秒钟……

车上司机又在给我们推荐那种小旅行社,被我们拒绝。大概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到了拙政园附近(再一次感谢大叔给我们省了点儿路费),这次到了景区售票处,购票时和工作人员聊了聊,工作人员只说了一句话“稍微有点儿常识的人都知道现在正是荷花开的好时候”便彻底揭穿了刚刚经历的骗局。一位工作人员看我们是学生便像我们推荐了一个套票,我看了一下,很便宜,还有学生价,同时也确实是正规的游客接待中心开具的,便报了这个套票。

拙政园是自由行,但由于套票时间的限制所以我们在拙政园里只呆了差不多三个小时,不过拙政园不是特别大,到底还是基本逛完了的。拙政园是苏州园林的杰出代表,据说是曹雪芹笔下大观园的原型,其实真不为过,拙政园里假山,池水,凉亭,大片的荷花,以及白砖黒瓦的建筑,真江南好地方。古来官宦世家居于园内,近现代又作为接待外宾的重要地点,在秀气的人造景观中承载着绵长的历史和责任,不负拙政二字。
整个拙政园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一块奇石,用硬币敲击它的不同部位发出的声音处处不同,自然真的是神奇。

出了拙政园我们赶快奔到售票点,结果导游告诉我们,下午两点这一班只有我们两个人报了名,所以他变成了我们的私人导游,所以我们基本都是以聊天为主,不像报团的那种导游,他也是我们全部行程中请过的唯一一位导游,他送给了我们两张一日公交卡,可以刷苏州市所有的公交,不用花钱,这点算是苏州对待游客非常人性化的一个地方,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弥补地铁的不足……同时我们还“承包”了一辆大巴车……目的地是胥门以及寒山寺。第一项其实是我最期待的,姑苏城共8扇城门,胥门是其中之一,出了任何一个城门都算出了城,现在的苏州市也是以此划分,以古城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城内都为白砖黒瓦的古建筑,古城区,依然有很多人居住,算是传统富人区,城外是高楼林立的苏州新城,所以护城河两岸一岸古城一岸新城,别具一格。在江南水乡当然要坐船,这也是我们报水上游的目的,在苏州的护城河上听导游讲苏州的风土人情,以及苏州人端午节不纪念屈原而是纪念伍子胥的原因,不禁让人感慨中华之大,历史之深厚,各地之不同。

游完水上回到原地下了船,导游又带我们前往寒山寺,路上导游给我们推荐了苏州的地方菜,太湖三白,枫镇大面……听的我们直流口水,然而后来到底也是没找到,没吃到,有点遗憾……到了寒山寺,导游给我们讲了讲寒山寺的历史,来历,以及那首著名的枫桥夜泊……此时我才知道江枫渔火对愁眠中的江,和枫分别代表着两座相对的桥……而寒山寺也是两个人的寺庙( 寒山和拾得)主管姻缘的哦~,在寺内还有唐伯虎等江南四大才子的真迹。而既然是到了佛家寺庙当然要听一听佛家的故事,比如著名的苦海无涯,回头是岸的来历~不赘述了,这个故事还是蛮长……寒山寺很小,从正门进入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期间导游问了我们一些佛教文化的问题,由于家里信佛的缘故我基本都答得上来,导游还是有点惊讶~寒山寺与其他寺庙不同之处除了供奉寒山拾得就是佛祖塑像啦,寒山寺供奉的佛祖双眉之间有一颗琥珀做的眼,体察世间万物,颇为灵验。

从寒山寺出来,导游已经先我们一步回家了……根据他的建议,我们启程前往曾经被赞誉为“人世间一二等风流之地”的山塘街。山塘街其实就算是缩小版的西塘等水乡古镇吧,即使如此依然给我们两个远方而来的,江南只是存在于幻想和影视剧中的东北人以不小的视觉冲击,街道窄而充满市井气息,依然典型的白砖黑瓦红灯笼,小桥流水,船来船往,完全还原了我幻想中的江南印象~只这一处便觉不虚此行。沿着山塘街走,想象街上乱哄哄的行人都不存在便活脱像是身在一副水墨画里。走了一会儿有些饿了,于是挑了一家名字很好听,叫“七里山塘”的小店,点了一屉小笼,一碗银耳红枣羹,闫儿点了一碗好像很有特色的大排面,舒服的解决了一顿晚餐。从饭馆出来,街上的红灯笼已有些许点亮,我迫不及待地跑到桥上,拿出相机拍照,一边感叹水乡之美。

一天下来已经很累,我们匆匆赶回苏州站,却没想到苏州站再一次美呆我们,整个苏州站造型古风,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站前广场立的不是毛爷爷像,也不是国父像,而是范仲淹的塑像,范仲淹像的背后是苏州护城河,以及城门城墙,晚上城门华灯点亮,倒映河中美不胜收,城内城外的人们各自在河边休息,相互对望。我们在河边吹了会儿风,分外的舒服,至此,苏州之行接近结束,接下来便是杭州的故事啦。

三、《西子碰上G20》

第一天路线:西湖—河坊街+南宋御街
第二天我们早上四点多从苏州出发,前往杭州。不巧买的是一趟慢车,差不多四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八点多的时候抵达杭州。由于距离g20还有不到一个月,所以各项安检比较严格,但没有对我们造成困扰,只是在办理酒店入住时比较麻烦。在宾馆休息了一个上午,我们准备在下午的时候一探西湖的芳容,我更倾向于将其称为寻找白娘娘之旅……由于路线上的偏差,到达西湖时我们与百度上推荐的路线恰好相反,相当于从百度路线的终点往起点走……由于西湖特别大,加上天气炎热,步行不太现实,所以我们再三考虑(其实本来想节省时间和体力坐船或者电瓶车)……我们选择了……骑自行车……对,那么热的天……顶着太阳骑自行车环行西湖……所以原计划改变,我们第一天全部用来游览西湖……这里还要称赞一下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做的特别棒,不过西湖内的租借自行车要花钱呀……

到时正值八月中旬,西湖的荷花依然大幅盛开,因为放弃了游船所以没有办法去湖心三座岛以及观看著名的三潭印月(不过三潭印月大概应该在晚上有月亮的时候看最好),所以我们安心的骑着自行车绕西湖骑行,西湖景色很美,可能由于g20的原因,杭州的外国人超级多,同时城中包括西湖的各个细节也被打扫的很干净。从苏堤出发,途中经过几座桥,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花港观鱼……嗯,鱼挺好看的……(这个景点我不太感冒),接下来我们大多看哪里景色比较好就在哪里停下来欣赏,西湖的湖光山色配上人造之景的确很美~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雷峰塔,而看着就在对面,实际上骑到那里还是需要花费一段时间,旧雷峰塔在上世纪29年年的时候已经倒塌,所以骑到雷峰塔那边的时候我们并没有上去,只是在外面观摩了一下,拍了些照片,而真正好的角度还要到雷峰塔的正对岸去。等绕到对岸的时候已经很累了,便在亭子里歇息了一会儿(其实是闫儿在那儿睡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启程前往最著名的断桥,现在是夏天,所以断桥残雪肯定是见不到了,但骑到断桥上时依然感觉特别的美,这种美是因为断桥坡缓,整体低平,不看脚下,会让人有一种站在湖中远眺的错觉,其实西湖很多景观的特点就是把建筑像里面延伸,并且尽量不抬高建筑底面离水平面的高度,这样给人一种身在湖中的奇妙之感。

再从断桥骑到出发点已经到了傍晚,我们商量了一下一致决定不去岳庙,所以还了自行车后,我们便立刻前往河坊街觅食。河坊街是杭州很出名的一条街,整体依然是江南古街的风格,吃的有很多,闫儿点了一碗杭州名小吃片儿川,我则点了一碗三鲜面,总体感觉杭州菜偏清淡,对口味不重的人来说应该是个很好的选择。南宋御街和河坊街紧紧相邻,古色古香很有味道。

第二天路线:飞来峰灵隐寺
第二天我们本来打算去西塘……或者宋城……,到后来想这几天古建筑已经看的审美疲劳了,心想不如去灵隐寺一探究竟。这里要说一下g20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不便,就是杭州火车站不让自助存包了……所以退了房的我们只好跑到离杭州站最近的家乐福涌金门店,把包存在超市的寄存柜里,再前往灵隐。灵隐寺与飞来峰是相连的,山上很凉快,我们很幸运,仿佛冥冥之中注定的,当天是佛教著名的节日,盂兰盆会,所以只有飞来峰收了门票,灵隐寺免费开放一天,同时还赠给每位游客三支香用于佛前上香。灵隐寺因济公活佛出名,所以寺内建了济公殿供奉济公,这也是灵隐寺最具特色的地方,济公殿内的壁画大致讲述了济公一生的故事。除了济公殿外,灵隐寺的其他大殿的佛像都特别的庄严精美大气。此处又发现另外一个特点,在北方的时候寺庙大多红墙,在南方的寺庙黄墙居多,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灵隐寺外还有几间寺庙,我们没有一一去,一是时间不够,但最主要还是因为累……,所以在面对分居于岔路两边的寺庙和景点时我们不得不选择一边。反正不管哪边都要向上爬……,所以干脆选择了有观景台,能看到杭州全景的一边,顺便说一句,灵隐寺外的山泉,小溪里的水真的干净且凉,在里面洗个手,瞬间就不觉得热了~

等到了观景台那边时,意外的开心,因为很少有人上来,所以风景独好……一只特别听话的猫在那里安静的躺着,当我给它拍照的时候还会各种凹造型,哈哈。在观景台这边确实可以望到杭州全景,就是因为树木的遮挡导致视野不太好,但是依然能让人心胸开阔。

下山已经是黄昏,根据大家的推荐,我们决定前往外婆家点几个杭州菜尝尝。杭州的公交车有点奇怪,同一辆车往返的路线有一些差别,因此我们走了些冤枉路,最后抵达了外婆家湖滨路店……,湖滨路顾名思义是沿着西湖的,所以在到达湖滨路的时候往西湖望去,一下戳中我杭州之行的high点,因为恰逢黄昏,再加上当天杭州天气甚好,所以景色异常美丽,我跑到湖边,更是美的炸裂,当时一下理解了什么叫“残阳如血”,以及“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到底是个怎样的场景……掏出相机,拍下了杭州之行中最满意的两张照片……

回到外婆家取完号之后发现我们前面还有几十人等着上桌,店员建议我们到总店去。于是又叫了个Uber……杭州的交通状况不想评论,反正出了名的堵,到了总店天都黑了,好在总店确实人少,很快就有了座位,根据网上的建议点了几个菜,除了那盆宋嫂鱼羹其实都还好,其中甜点好评!鉴于我喝不下去……闫儿一个人承包了整盆汤,相对应的,在菜全都吃完了的情况下,我就着饮料噎下去了两碗米饭……再次因为g20的原因,怕火车站安检严所以以最快的速度取回包,奔回火车站,最后安检并没有那么严,所以时间完全不紧。顺便夸一下,当时好像杭州全城主要的地方都覆盖了免费WiFi,好评。

四、《大江大河大武汉》

武汉路线:户部巷—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中华路码头轮渡—武汉科技馆—汉口江滩—江汉路

抵达武汉是第二天早,第一感觉还是热!到酒店稍适休息,前往第一目的地—户部巷。户部巷给人的感觉……和其他小吃街相比相对来说比较乱,在公交司机特别热情的推荐下,我们在户部巷点了热干面,还有豆皮等武汉小吃,我们对热干面简直是真爱!!!超好吃!!!因为比较喜欢芝麻酱的味道~而且武汉的小吃街和其他小吃街比起来简直良心!因为价格便宜,更不用说发现学校里也有的特别便宜的某奶茶店时的惊喜!这么多天以来终于能放肆的吃冰淇淋!!!感动到哭!户部巷其实没啥好转的,吃的差不多了就往回走,去看黄鹤楼……黄鹤楼门票挺贵,而且听很多人讲说黄鹤楼比较坑……所以依然,在楼下拍两张照就撤……回头朝户部巷的方向走去……大约走个二十分钟,终于抵达江边,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横跨两岸,连接武昌和汉口,很多人在江边浅处游泳,江水浑黄,江风尚好。

沿江右行一段距离便到了中华路码头,从这里可以坐轮渡到汉口去。轮渡很便宜,因为是武汉人民平时往返两岸的交通工具,而不是那种游船。我们两个第一次坐这种真正的用来运输的轮船……所以当看到一堆人骑着电驴,摩托就冲进船下层的时候也是震惊了一把。船上层有一排排的座位,看起来就像个候车室一样……不过也没有很多人坐,大多数人都在外面的甲板上吹风,比里面吹空调更凉快也更爽~还可以欣赏对岸的景色。我们当然也跑到了甲板上,船开的还是挺快的,风吹的人很舒服,甲板上的人们都拿着手机相机,自拍杆儿拍照。此时真是很想坐一次泰坦尼克号那种的高级游轮,然后在甲板上大喊“I'm the king of the world”……对岸有高楼大厦,也有民国建筑,还能看到特别漂亮的舰艇,所以我想,以后一定要住在一个沿海或者沿江的城市,每天没事的时候沿江散个步,坐坐船吹风看个江景那种感觉一定很棒。

其实武汉有很多著名的景点,东湖,古琴台,晴川阁等等,鉴于已经看惯了同质性很强的景点,所以决定去武汉科技馆转一转。整个武汉科技馆还是很大的,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三点,科技馆四点半闭馆。科技馆是不要钱的,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取门票,来科技馆的大多是当地市民带小孩子来开拓视野。各个展厅都有许多很有趣的展品,互动性很强,来参观的小朋友们都玩儿的很high……

科技馆旁边就是汉口江滩公园。公园里有很多人在钓鱼,由于之前就和我震约好了,所以我们决定在公园里歇一会儿等待他来带我们去浪。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概是到了涨潮的时间。正在凳子上坐着的我们吓了一跳,连忙往后退,刚才还干的土地已经被江潮拍湿,而钓鱼的大爷们还在远地悠闲地等着鱼上钩……

过了一会儿,我震就到了,地点定在江汉路。从公园出去往江汉路方向走,一个很漂亮的建筑指引着方向。那是江汉关,汉口租界的代表性建筑。就在这里,我们顺利“碰头”前往步行街。江汉路步行街蛮长,转了半天才敲定了一家店解决晚饭。武汉的美食我还是很喜欢,不像江浙的清淡,武汉的饭菜更符合我的口味~
武汉就写这些~其实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没有去探索~下一站重庆

五、《重庆森林》

路线:朝天门—索道—洪崖洞

重庆当天气温达到了40℃,在重庆北站下车,一股热浪袭来。乘坐公交到轻轨站前往洪崖洞附近。重庆的轻轨和其他地方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大家都知道重庆别称山城,所以乘坐轻轨绝对是个很美妙的体验,上坡下坡绝对是在平原城市里体验不到的。

要说重庆是个立体魔幻的城市一点儿不夸张,这一点我们深刻的领教到了。我们的宾馆定在洪崖洞旁边,位置很好,还特意定了有窗的房间,前台小姐说我们房间在三楼,特别开心,以为可以在窗边看江景了,结果……万万没想到,看似在一楼的大厅其实是在9楼,要去三楼要坐电梯下行……到了房间一看那么大的落地窗,结果外面是一堵墙……瞬间心塞。

因为外面的高温我们已经放弃白天出行的计划,中午不甘心的我们在楼上可以观景的火锅店解决了午饭……两个人吃火锅很贵,但确实好吃,与成都火锅相比,重庆的更香,更辣。午饭之后我们就缩回了酒店吹空调……直到差不多五点多钟才出来。第一站直接向朝天门出发,往朝天门的路很难走……因为四处是上下坡,没有可以直接到达的交通工具……这一点即是重庆的特色,也是一个很困扰人的地方……朝天门重庆的两江汇合处,绿色与黄色的江水相遇,泾渭分明,又正值夕阳西下,配合重庆密度紧凑,依地势林立的高楼群,一派大都市的景象。而这座城市在我看来依然更适合远观,细节方面依然做的不好。

下一个目的地是长江索道,来了重庆不坐一下长江索道注定是个遗憾,况且来重庆主要就是想欣赏夜景,由于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太远,所以只剩一个选择,就是在索道上拍渝中夜景。前往索道的路更加曲折,因为是一路上坡……所以之后的景象就是我们穿过各种居民楼,小巷子,最后终于抵达位于居民楼顶的马路……长江索道有很多人在排队。但好在索道一次可以运不少人,所以也没有等太久便轮到了我们。索道车一开,一群人蜂拥而上霸占四周窗户的位置,这里给大家一个心机小提示,坐索道的时候不用急着上,直接上去之后站在门口的位置,观景体验最佳,人们大多挤在四周的窗户边,所以门口很舒服,同时还有风吹~

在索道上拍到的夜景已经令我很满意,不过渝中半岛的全景倒是没办法拍了,算是一点遗憾。因为买的往返票所以返回的时候不用像先前一样排队,进去之后选择站在与刚才相反的门口,这样就可以拍到另外一面的风景~

从索道下来天很黑了,走回洪崖洞,准备观赏千与千寻般场景的洪崖洞。洪崖洞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内容。但对我而言,我更喜欢洪崖洞的整体,夜里观赏洪崖洞仿佛把自己置身于宫崎骏的动画之中,产生一种不在现实中的错觉。

第二天本来是定在重庆站出发到成都,中间坐了一段著名的超长扶梯—皇冠大扶梯,扶梯要收钱……到了重庆站后结果在从未被通知过的情况下被告知我们所买的车已经停运了……只好临时再去买到成都的高铁,而重庆站是不能坐高铁的,还要辗转返回重庆北站,心累。所以只好再打车到北站……于此便是重庆的所有见闻了~

六、《成都—乐山—峨眉》

成都乐山峨眉放在一起写吧……因为成都市内部分太少了

20号到了成都,首先赶快回学校把自己的东西放一放,又拿了些干净衣服。中午在学校里吃了顿干锅!真是从家出来这么多天吃的最饱的一次,而且还便宜!晚上回到酒店休息一下带着闫儿逛了逛晚上的宽窄巷子,吃了些小吃,然后又回到春熙路,带闫儿看一看夜晚繁华的成都。恰逢太古里有音乐喷泉,很多小孩,包括好几个可爱的外国小朋友在喷泉里闫儿的很开心~

第二天买了高铁票,启程去乐山。一下车就有大量的工作人员指引我们去免费的大巴车上去乐山大佛景区门口。在车上,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乐山市的历史,并且赠送给了每个人一个乐山大佛的缩小版佛像,特别的贴心。另外,也是这个时候才知道,乐山并不是一座山……雕刻着大佛的山叫做凌云山……寄存了包裹取了钱之后便进入乐山景区,一路向上爬便能爬到大佛头顶。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很有趣的景点,比如苏东坡读书的地方,以及猛虎下山,被镇压的恶龙……还有一尊特别像某任领导人的佛像……到了大佛头顶,勉强可以拍到大佛的半身,若想到大佛脚下只能走栈道。然而!人太多速度太慢!估计差不多排到栈道入口就需要两三个小时,想要下到脚底怎么也得四个小时了,所以在观赏完三江绕城的乐山市风景后果断放弃……打算去坐船坐到大佛对面,结果到了游船售票处发现好贵,并且没!有!学生价!!!被逼无奈在网上查询攻略,终于发现一种只要花两元钱就能观赏到大佛的方法,就是坐公交到铁牛门,然后坐摆渡船到中央的小岛上就可以观赏到了。按照这个攻略我们到了指定的地点,由于天气太热,找了一家银行歇了一会儿,就在这一会儿可能是因为收拾了书包的原因,我们在这里丢了一副墨镜,一瓶洗面奶,一瓶护肤品,还有牙膏,数据线……

从银行出来,我们径直走向摆渡船乘坐点。船是那种很简单的机动船,每个上船的人都要穿救生衣。乘船点离码头很近,最大的惊喜是小岛周围有一片芦苇荡,阳光下很美,在配合岸边的居民住宅,特别的巴适。登上小岛,找到适合观赏大佛的地点,以一种不同的角度观赏大佛。小岛是很适合拍照的,除了大佛之外,小岛连接着之前看到的芦苇荡,所以可以跑到里面去拍,算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收获,也是体现了生活处处是惊喜嘛!

离开大佛要前往峨眉景区,晚上最早一班的高铁要快九点,而我们到高铁站才六点多。于是在车站外面找了一家店,吃些川菜,没想到那家店做的蛮好吃的,记得好像叫小林家常菜,推荐~

到峨眉是晚上九点多了,酒店已经提前定好,就在报国寺附近……我们又一次……顽强的走过去,因为黑车好贵。酒店条件不错,而且还给提供早餐,这样晚上就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等待第二天的峨眉之旅。

由于峨眉第二天早上是阴天,所以干脆放弃了看日出。悠闲地买了车票直接坐到雷洞坪准备去金顶。峨眉的山路真是十八弯……我还好,闫儿倒是有些晕车……到站下了之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索道。峨眉的风景真是超级棒,感觉自己行走在云中,水汽充沛,温度适宜,简直是一路以来最舒服最爽的一天。等到了索道那里我们才发现身上的钱只够一次的,所以决定购买上金顶的票,下金顶时走下来。索道很快就到了金顶,金顶上供奉着十方普贤,金身白象,在四周的云和蓝天的衬托下极具神圣感。过了一会儿,熬到了晴空出现,金顶和佛像散发着金灿灿的光,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感觉。在金顶附近随便找个山坡,脚下是云,对面是蓝天,直感觉自己身在空中,而所处之地便是仙境。

从金顶向下有栈道可以走。途中有两件趣事。一个是一群外国人大声的唱着外语歌欢快的带领身后的人们一路下山,还有就是上山的人问下山的人走了多久,下山客曰一个小时,上山客一口叹息“哦,那我还得走俩点儿……”

峨眉景色秀丽,因为时间限制,我们所去景点不多,所以不再多加描述。我们在峨眉又住了一晚,因为原意是打算泡一下著名的峨眉温泉……再一次因为预算不足所以宣告放弃。于是在交大的峨眉校区简单的转了一圈,晚上在宾馆好好的休息了一下~

第二天便回到了成都,为了让闫儿多吃一些成都美食,所以把地点定在了文殊院。因为不是周末,文殊院人非常少,这样更好,更加能体现出文殊坊原有的魅力,而不是光看人头。中午依旧品尝了一些川菜,而因为迎新的原因,中途我回到学校呆了几个小时,晚上继续带闫儿在文殊院品尝了12道成都小吃,文殊院的龙抄手店做的还是不错的。又在宫廷糕点那里买了一堆糕点带回去品尝~

24号,随着中午在火车站送别闫儿,所有的旅程随之宣告结束,总的来说,一路上很幸运,都是晴天,为美景增色,也正是因为高温和晴天,我们都晒黑了几个色度。而这一次也见识了不少,更感慨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喜欢旅行,所以对于旅行的结束有诸多不舍。

不过再想想,以后还有更多的旅程等着我~放眼世界,只要我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我愿意一直旅行下去,不会疲惫。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5 15: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9-05 17:26

引用 stinkypongy 发表于 2016-09-05 17:26:25 的回复:

回复stinkypongy:嘿嘿,加油~

2016-09-05 20:41

引用 爱在千年梦 发表于 2016-09-05 15:56:4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爱在千年梦:建议多留一些时间好好玩儿一下😄,我们行程还算比较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