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的文艺,是休闲开眼的广州的一个轻许

曲洋 (广州) LV.5
2016-09-04 18:55 885/8
  • 出发时间/2015-10-24

我叫曲洋,取自《笑傲江湖》,不过大家都不这样叫我,因为我常一个人去出去游走,少了叫我的人。

这一篇广州的游记,是去年(2015年10月24日)秋天的时候留下的,那时天蓝云白,艳阳高照,而今发这篇的时候,阴雨蒙蒙,想来应是一种错觉。

且随图片去看看,街角的那边是否有你想去的地方,想见的风景呢?

地方不大,无需地图,且闲逛去吧,随脚步遇惊喜。

游玩路线

有时候朋友来广州,会问我哪里比较好玩。对于在生活广州多年的我来说,却很难给到TA一个满意的答案,我会把羊城新八景统统介绍给TA,但是游玩这些景点都需要耗大量体力和时间,想必不是他们所想要的。可能晚上夜游珠江,漫步花城广场,俯瞰珠江,声色琶醍,再喝个早茶,吃个宵夜,聚个广府餐,可能来得更惬意一些。

但是我更喜欢,用脚步去丈量城市的感觉,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更亲近这座城,去发现这座城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这篇要介绍的,是探寻广州老城区文化的游记,通过一天的时间去丈量的广府人文。

游玩路线:
东山老城区—东山湖公园——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

全程无需门票,四个地方均在老城区里面,相隔不过几个地铁站,一天可以走完,如果腿力没那么好的,可以一天去一个或两个地方。非常适合穷游和学生出游,一边逛一边玩一边吃。这几个地方均是以旧式的西洋楼为主,宽敞的街道、漫布的植物、稀疏的人流、在阳光散漫的情况下,特别适合拍一些清新的照片。

东山老城区-岁月痕迹,多彩又斑驳

去东山口游玩,并不在我的计划中,只是我惊喜发现。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下广州建筑摄影的攻略,她就蹭蹭地出现在我的眼前,翻看一些,就被她的古城风貌给吸引住了。在广州这么久,仅是在东山口附近行走过,结缘巧合,成为这一次的第一站。

俗话说,有权住东山,有钱住西关。还特别记得广州具有代表性的一些名字,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可就不曾会把这两个名字给联系起来。西关小姐的名气比东山的大多了,很小的时候,家里仅有的珠江台就来回播放《外来媳妇本地郎》,还有多个选秀节目都在为西关小姐助阵,后来老家里还有当时西关小姐代言的家电。清秀的脸庞、玲珑的身材,西关小姐早深入人心。而东山少爷,这个词,并没有那么早地进入我的认识里面,曾经我有疑问过东山少爷是广州哪个地方的呢,歌手明星“东山少爷”也没说他是东山区的,所以当时并没有一个很愉快的联想。后来在网上搜索资料,才发现东山少爷是出自于广州东山区。

东山区以前是广州城区的东郊。东山地势高岗,明清时期并没有完全开发,晚晴至民国时期,很多洋人或者华侨归来置地,建立了一栋又一栋的洋房,这应该就是现在洋房别墅的原貌吧。对于后来的2005年归并到越秀区,具体原因也并不知祥,但这样一个已经发展成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行政机构众多、教育资源丰富、金融经济齐进的东山城区多少会让老广州有点遗憾。

说这么多就当做是一个怀念吧。时代变迁,社会再前进,没有错与对,而影响的只是人们对生活的怀念罢了。

东山城区,人口很多,老一辈的广州人,都齐居这里,一大早,逛街的除了年轻的学生之外,更有在中年妇女搀扶下的步履蹒跚的老年人。也是只有在这里周末里面,才能好好地和家人出来散散心,聊一聊广州的变化,再或者唠嗑家长里短吧。东山百货和越秀区图书馆下,逛街的人真的是络绎不绝,老来往往。

东山百货大楼
越秀区署前路3号
广州人都见证过东山口发展,当然也见证了已有二十多年的东山百货大楼和门前的大路乃至公交路线的变化发展。东山百货大楼如今还威风凛凛的耸立在那里,但是广州早已经日新月异。

老街到处是这样的上了年纪的楼房,不高但密集

上午阳光已经很火烈了,在古老的楼墙影子下,它显得是那么的严肃和正义。似乎这古老的城区,就是它的造物的杰作。我在这深秋的阳光下,借着斑驳的影子,一步一步往前走,边走边张望,想从中寻找到一些让我印象深刻的画面,巍峨正经的高楼、疲乏破旧的旧楼、杂乱清凉的小巷、柴米油盐的菜市场、校园青春活力的身影、魅力时尚的年轻女子、携手共进的家庭,当然还有古老的西式洋楼群、清新别致的植物、宁静延伸的街道、历史重现的遗址,以及让人眼前一亮的见证广州开放式里程的种种。太多太多,以致于我很多时候,驻足不前,想用手上的快门和光圈,记录此时的广州,呈现过往,或者展现未来。

基督教东山堂
貌似有个活动,教堂里面都是人,满满的,静穆的

昔日的基督教东山堂,正在修葺,但也还有有很多信徒来到这里修学,年少老幼的都有。对于一个无神论的现代人来说,这样的一种求祷告主形式,并不是特别知道它的意义何在,或是追求孤独心灵的依靠,还是要神来指引一条未来可行的路呢?不在其中,不解其语,只能默默地让这安静的大堂宽慰着迷茫的灵魂吧。

东山教堂旁边就是广州市第七中学,再兜一圈,就到了培正学校。

周末的时间,学校基本上紧闭着,并不允许外人进来,也许这是现在的学校为了安全管理而定的制度吧。想过去,学校基本上开放的,全村人、周围的人都可以进来,参观、散步、运动。而今的学校,不能同过去而语。为了安全而进行封闭式的管理,也许可以暂时保护学校对学生的范围内安全,但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岂止是学校封闭如此简单。

从培正学校外走过,经培正路到恤孤院路,周围就是西洋别墅群,独栋的也好,依靠连体的也好,大多都在岁月的洗礼下,变得残旧,而从楼层或者院子里探身出来的植物,是花是树是藤,一下让人觉得宁静下多了一抹生机。

直射的阳光、热烫的路面,让这条路巷多了几分慵懒。在这些西洋别墅之中,算是有景点之称的,如明园、简圆、逵圆,他们是中共三大时期的重要活动地方。

如今明园和简圆,大门紧闭,不对外人开放,而逵圆便成了艺术展地。想想这些艺术家,还有很有家底的,竟也能租得下这样别致优雅的别墅,可它还是在城区啊。

逵圆旁边就是中国三大旧址,一个栋平房楼两层,算上地下层,共三层,把中共发展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都一一概述,从中共成立,到国共合作,到独立武装,再有著名的历史人物等,描绘了一卷历史长篇,荡气回肠。在期中,定能感受到革命的壮烈和激昂。

新时代,赋予时代的人更多的波涛拍案,而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又将时代命运之手交给谁呢?BAT,还是其他种种的创业者?

东山古城区,就是一篇读不完、走不尽的历史,从过去看,她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从今天看,她是孕育新生的摇篮,未来是怎么样呢,是把她当做历史遗物,封存起来,还是让她重新融入世界的洪流中呢?

逵圆的画展

时代是发展的,希望可以通过历史描绘未来。东山还是以前的东山,权利一直都在,价值一直都在。我们是历史的过客,虽未曾经历过峥嵘岁月,却也见过数不尽的画面,听过道不完的故事。只是希望,好的东西继续发扬光大,造福利民。

交通路线:
广州地铁1号线,东山口地铁站,位置: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一路与农林下路,署前路,东华北路交汇处的地下
公交站:
山口站,1路,550路,44路,B5路,112路,129路,183路,222路,B8路,243路,285路,517路,541路,548路,夜9路,夜27路,夜36路,夜39路,夜40路,107路
东山总站(署前路),1路,37路,76路,夜1路,40路

好吃的东西:
由于我对吃的并无太多的要求,所以关注不大。但是别忘了,广州的美食是天下闻名的,东山老城区老街道,到处都是美食小吃,随便一家都能吃上拯救胃口的粤菜。所以不用担心,走着走着找不到吃的地方。

东山湖公园

从网上了解到,东山湖是广州四大人工湖之一,在广州市越秀区(旧东山区内)东山湖公园内,南临珠江,北靠新河浦涌,附近有多座民国建筑,文化气息浓郁。其实,它就在东山古建筑群的不远处,沿着新河浦路往西走,在东湖路相交处,往下南走,不用十分钟就可以到达。

每个地方的公园,公共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附近的居民,远处的游人,交织在画面里,老人的休闲,孩童的欢笑,情侣的依偎,如镜般的湖面,湖外的广州塔,稍微猛烈的太阳,一个轻松的周末,还可以想些什么呢?

小朋友们最喜欢,公园里的娱乐设备,重要的是,还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说不定下次还能和她一起吹泡泡,玩游艇。

地铁:6号线,坐到东湖站
如果是从东山那边游玩过来的,可以直接从新河浦路走过来。
公交:东湖路,287路,542路,548路,811路,813路
周边小景点:林则徐纪念馆,二沙岛广东发展公园,传祺公园,宏城公园

从东湖站出发,坐两个站到北京路站,可以去逛北京路,坐3个站到海珠广场,可以去石室圣心大教堂,坐5个站到文化公园站可以到沙面。

石室圣心大教堂

周末时间,很多人来到教堂这边祷告,社会人士,或者学生,或者慕名而来的游客,但游客会更多一些,到处都是穿着裙子,打扮清新的女孩子,和朋友们来到这里游玩,拍照留念,聊天休息。当然还有很多国外的游人,因为对宗教的一种信让,他们相聚在这里。

本来我是想找个好一点的天气,早上或者傍晚的时间,来到这里,为石室圣心大教堂拍一张晨曦或者斜晖的照片,但今天刚好从东山湖过来,决定走一圈教堂。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一德路。圣心大教堂于1863年6月1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石室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可想而知,多少人会慕名而来,一睹真容。

交通路线:
石室圣心大教堂地处老城区的一德路。
自驾:一德路是西南走向的单行线,不推荐驾车进入一德路,大部分的车道基本被各种各样海味玩具批发的货车所占用。可以选择在万菱广场地下停车场或者人民南路的新中国大厦地下停车场停车。
地铁:广州6号线,一德路站
公交路线:可选择8路、823路、61路、82路、31路,38路等途经一德中路(交运医院)站的公交车。

沙面建筑群

沙面这个地方我已经去过沙面三次了,第一次是和一个朋友游玩,第二次是自己一个人行走,第三次帮朋友的朋友拍照片。其实第一次去走得比较仔细,第一印象这里真的很洋气,西式建筑林立,幽静安详,里面还有各种摄影展、画展,以及手工艺,都是一些文艺青年所喜欢的东西。第二次,带着相机,随便走了一下,第三次顾着拍照,也顾不来里面的种种记忆。

沙面,又叫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沙面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里面有咖啡店、手工艺店、乐器店、银行、画展、工作室、还有民居,当然少不了博物馆,各式各样的,让你一次性了结其前因后果。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

还有好多建筑,可是一时半会想不起叫什么名字,郁闷中~~你可以亲自到那里,一睹沙面的真容哦~~

在午后时光里,徜徉在历史的大街上,游玩于博物,或在是板凳上聊天,或在树下拍照,或在珠江边倾诉心肠,感慨时光飞逝,美好终归留念。

在这样的环境下,这里似乎已经成为年轻人拍照的圣地,婚纱的也好,闺蜜照的也好,还是淘宝装的,个人写真的,无一不在这里汇聚,咔擦咔擦,一张张存印在美好的记忆中。

沙面工艺楼

游人拍照,感觉好多妹子,每个来这里的都是花枝招展,用最美的姿态留下画像的记忆中。

交通路线:
地铁:可坐广州地铁一号线黄沙站F出口下,地铁六号线文化公园A出口下。
公交:1、9、57、123、188、208、209、217、219、236、270、297、538、552在六二三路下,也可坐公交81、102.103.105、106、110、238、538在文化公园站下
水上巴士:西提码头

古老的广州,古老的文化,还有很多,零零散散,中国现代发展史,在这些小角落,可以窥见一斑。作为历史的遗产,我们当心怀敬重之心,学习进步,不忘过去,不畏将来。

你是否也和我一样,走过了广州的这些小角落呢?

广州城区还有很多地方,是历史的沧桑,上下九、西关大屋、石围塘,脚步虽走过,但他们仍在笔尖之外。

写在文末

有人喜欢旅游,有人不喜欢,其实这都是一种生活方式罢了。
热爱自然,怀旧,所以才有这记录的行动。
希望我的所见,
能给你带来你的所想。

‍‍‍‍穿过生命散发的芬芳

‍‍我会拥抱着你穿过地久天长‍‍

……
……

最近又发生了单独外出旅游的失联悲剧,
在这里提醒一下,女孩子尽量结伴出行。
安全很重要!

尼康拍的吗,锐度很高

2016-09-05 10:49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9-05 10:49:36 的回复:

回复向阳生活:是的哦

2016-09-05 15:0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05 15:06

谢谢分享,很喜欢你的游记,比较人文,还希望多介绍一些广州小众的景点。下个月去广州,已经收藏。

2016-09-05 15:53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19:26

引用 北极下雪88 发表于 2016-09-05 19:26:22 的回复:

回复北极下雪88:广州春夏多雨闷热,建议9月底后来,天气会好很多

2016-09-05 22:30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09-05 15:53:46 的回复:

回复Zoe:是的呢,都是无需门票的地方,随便拍走走拍拍。

2016-09-05 22:31

引用 maitogai 发表于 2016-09-05 15:06:1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maitogai:建议谈不上哦,我平时都是随便走,很多地方都没去玩过。单纯来广州的话,现代一点的如长隆、广州塔、夜游珠江、琶醍。人文景点的,可以走白云山、中山纪念堂、华南植物园等等~~哈哈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