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望苍霞 同去天涯 同邀明月,兰州-敦煌-嘉峪关,两个妹纸的非典型西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6-04

和小凛童鞋每年一次旅行约定的第三年,终于动笔写了个游记~
首先要说,通常八天的时间除了我们这次去的几个地方,还足够把青海湖及其附属包括进来。按照效率讲,我们两个这次的行程是过于松散了,这个游记其实很不具有参考性o(╯□╰)o。
不过鉴于我们两个普通青年,都没有风风火火走四方的见识和身体素质&&一个上路即怂本本族,一个马路杀手&&脑洞过多,带了许多凹造型的衣服以及三个相机,需要很多时间拍照o(╯□╰)o,排除了租车、报团以及夜间赶路之后,就安排出了这次非典型的西行之旅。

Day1~Day2 兰州

Day1 到达兰州

小凛从北京出发,我从沈阳出发,在兰州汇合。
沈阳兰州有且仅有一班飞机,到达时间说是晚上8:20,实际上7:45左右就到了,出了机场感慨一番天好亮太阳好高(我毕竟跨了两个时区来的)之后,旅店来接的车到了,就歇息顺便等小伙伴到达了。

Tips1:兰州机场到市区有70多公里,住哪里都是各有利弊。我们住在了机场附近,好处是赶去敦煌的早班飞机不用着急,而且旅店有接送机;缺点就是去市区玩的时候没法回来太晚,从市区回机场所在中川镇的大巴最晚是晚上6:30从兰州西站出发,城铁可以晚一些,但是终究不能尽情逛到黑。
Tips2:兰州机场的出租车要到楼上出发口去坐,讲价的,可以事先问问机场里的志愿者大致价格。不要顺着指示牌走到地下去,那边没几个车又贵,而且没有旅客有点吓人。

Day2 省博-黄河母亲-中山桥-张掖路

早餐:
兰州拉面,小凛觉得比外地的好吃正宗,我不爱吃面所以无从评价。
省博:
强!烈!建!议!要玩这条线路的小伙伴们都去一趟省博物馆,丝绸之路展厅可以很详细的从各方面了解西域和丝路兴衰,比自己看资料高明很多,在之后的行程中进行寻找和印证,否则沙子戈壁是没什么好看的啦>_<。而且重要的文物也是放在省博的,比如这个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还有其他比较美貌的~

有个佛教文化展厅也可以去看一看,之后看起佛窟也更明白一些。有仿造的一大片石窟,莫高窟里是黑乎乎的而且绝对不可以拍照,可以在这里同佛像合个影之类的~

黄河母亲:
黄河边上的一个塑像,觉得还挺有名的吧。然后我们是傻乎乎从地上坐公交车去的铁桥,后来在敦煌一起拼车的妹纸讲说可以在这里下去河边,有快艇或者羊皮筏子坐,羊皮筏子很好玩。然而我们一个羊皮筏子都没看到,功课做得不够啊!

黄河铁桥:
大名叫做中山桥,江湖人称黄河第一桥。从桥上看两岸是城市和山崖,桥下是滚滚黄河水,河道延伸到远方是蓝天白云,正是“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金城万仞山”(现在不是孤城啦)。

张掖路步行街
嗯,就是一条商业街,行程中唯一一个有大型商场的地方了,可以吃顿好的。之后我们看已经错过了大巴,就直接往城铁站走了。如果住在市区,应该晚上还有可以玩的地方。

Tips1:省博要身份证,周一闭馆。
Tips2:发大巴的兰州西站与发城铁的兰州西站不是一个地方,如果坐公交车要注意区分下。
Tips3:从兰州起就要防晒啦!六月去的时候正在修地铁,有些爆土扬灰,可以带个口罩,之后也用得上。

Day3~Day7 敦煌

敦煌呆了整整四天半,每个得知我们行程的人都是统一的( ⊙ o ⊙ )!脸。鸣沙山去了三次,沙洲夜市不知道去了多少次,再按照日期来写就会有很多重复了,所以下面就以景点为单位啦~
开始之前先推荐一种叫“杏皮水”的饮料,每天两杯,特别好喝,虽然那个杏子叫李广杏,让我这个卫青粉略有不爽==。

鸣沙山 月牙泉

大漠中那弯月牙湖,月满盈人团圆
再遥远的重逢,一个理由已足够
——阿兰·遥远的重逢

鸣沙山月牙泉应该是敦煌最好“玩”的一个地方,不过白天去会被晒死,沙子很烫也没法尽情玩耍,建议晚饭之后前往,到了十一点多景区还是热闹的很,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要记得在第一次检票进门的时候就去录个指纹,这样就可以连续三天进入景区了。
小凛和我因为行程松散,所以每天三四点回酒店午睡(是的午睡,觉得三四点是敦煌最晒而热的时间),之后起来凹个造型,吃点东西,六七点左右出发前往鸣沙山。

梦中驼铃:
骆驼的行走路线是从入口走到一个比较高的沙坡上,休息二十多分钟,可以玩沙地摩托和滑沙,之后再下坡走一阵到月牙泉附近为止,五只骆驼一队,会把同伴安排在一队。在骆驼上的时间总有一个多小时,不能打伞,脚下也要蹬紧不然会很颠,所以驼铃少女们其实一点也不美好==。会路过一个拍照点,请一定记得摆好姿势和表情,因为照片会被打印出来摆在入口,我相信大部分人就算拍的再不好也会买下来带走的,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的照片被放在那风吹日晒到褪色吧o(╯□╰)o

月泉日落:
月牙泉对面的沙坡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日落前会聚集很多长枪短炮。千万不要因为看着很矮就觉得分分钟能走上去,沙山爬起来是走一步退八分,脚下不但使不上力气,你的衣服鞋子还会越来越沉(嗯,没有拍照执念的人可以租景区的防沙鞋套,一直套到膝盖的~我俩为了拍照美,so。。。最后就光脚上了,沙子又细又热,其实很舒服)。建议体力一般的人预留半个小时吧。
上来之后就喝点水,坐等日落月升吧,无垠沙海中的霞光、水光、月光、星光,满足一切古老而浪漫的幻想,那种感觉,就真的很像是一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遥远的重逢。

敦煌盛典:
敦煌盛典的表演其实是在没有归入景区的一片沙漠里,应该是敦煌山庄私有的,因为距离很近就放在这一部分了。表演的故事情节其实比较俗套狗血,一个唐代画师和和亲公主的爱情故事。亮点在于沙漠实景和灯光秀的编排,特别是石窟作画一段,整个观众席都转入了一个石窟布景里,灯光打出来,周身都是舞动的飞天,很有感染力。个人觉得值回票价,行程紧的筒子还是以景区内的活动为主吧~

Tips1:防晒防晒防晒,一切物理防晒工具都是不过分的。昼夜温差大,带个小外套。
Tips2:血泪教训,保护好相机不要进沙,我的相机直到现在调节焦距的时候都在吱吱作响,也不知道怎么把两层筒中间的沙子弄出来。至于换镜头这种活动就免了吧,我俩带了三个相机就是为了避免这个o(╯□╰)o。
Tips3:出租车是讲价的,从市区到月牙泉是15,太晚了会要20,不过多问问总能碰到15的。敦煌的出租车虽然不打表,但是统一价,司机不会看人下菜碟乱要价,这点还是很赞的。
Tips4:看好随身物品,我准备带去玉门关凹造型的笛子就是随手放在沙子上,然后被盖住了,就找不到了。

莫高窟

我在那敦煌临摹菩萨
再用那佛法笑拈天下
——刀郎·大敦煌

是的你没看错,是刀郎,为了防止因为这两个字被排斥,我把这首歌设置成了背景音乐o(╯□╰)o
莫高窟在我心里就是那个就算只有一天行程,也要留给它的地方。旺季的莫高窟是需要在网上预约的,就像春运的火车票。整个参观的过程是先去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电影,一场是整个丝路和莫高窟的兴衰,一场是介绍莫高窟里具有代表性的洞窟。之后坐摆渡车去石窟区,大概二十多人一队,一个讲解员带着参观。洞窟是轮流开放的,一天内如果里面湿度和二氧化碳超标也会立刻关闭,没法能提前知道自己会看到哪些,也许这也是佛家所讲究的缘法吧。参观之后就自由活动了,可以参观下博物馆,里面有关于莫高窟的一切。最后乘坐摆渡车回到数字展示中心,整个参观就结束了。

莫高窟在千年的时间中承载了许多,懂历史看得到历史,懂佛法看得到佛法,懂绘画看得到绘画,懂雕塑看得到雕塑,懂舞蹈看得到舞蹈,爱开脑洞可以满足脑洞(比如我俩>_<),就算单纯的到此一游,也是很值得发票圈mark的地方。Ps,推荐下敦煌博物馆馆长梁锦诗在一席上的演讲,很适合科普。

Tips1:预约时间是细化到半个小时的,建议不要过早,数字中心距离敦煌市区打车30块的距离,而且排队取票也要一阵。
Tips2:带上足够的吃喝。

敦煌西线

秦时明月云天上
汉家宫阙在何方
——孙楠·敦煌日月

敦煌西线是整个行程中最辛苦的一天,我俩直到前一天下午,才遇到了同住一间酒店的母女一起包车,包车师傅人很好,但是改变不了颠簸的戈壁道路和干热无比的天气。
一路所见用同行阿姨的话来说,就是沙子和土堆。然而一想到这沙子就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这残垣就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玉门关,这断壁就“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这土堆就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古长城战场,可能一阵风都曾经吹拂过冠军侯盔上红缨,就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玉门关&汉长城:
仅余一点残垣断壁,下车看看就可以了,不需要花费什么时间。

雅丹魔鬼城:
景区统一用大巴车带着去各个景点,其实靠窗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我们到达雅丹是正午,气温有40°,大家都不愿意下车,更没人归迟,车上导游真是我见过最省心的导游了XD。

阳关:
阳关除了一个烽火台的遗址之外,还修建了博物馆和和城门城墙之类的,还有王之涣的塑像之类的,预算时间建议多一些。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其实是一个影视城,适合拍拍照。距离市区比较近,我们安排在了回城的最后一站,好处是已经没什么游人了,光线也比较柔和,坏处了经过这么艰苦的一天,已经是灰头土脸的了,照片也意外拍出了塞外来客的风尘仆仆感。

Tips1:玉门关的蚊子很厉害,千万要注意防蚊。
Tips2:这一路上基本收不到手机信号,记得出发前和家人报备一下可能失联的情况。
Tips3:多带几瓶水。

白马塔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鸠摩罗什(译)·金刚经

白马塔是一个挺不热门的景点,出租车师傅把我们拉到一片平房附近,需要自己走过去,就是一座白塔。这座塔传说是龟兹翻译家鸠摩罗什为自己的白马所立,可以绕塔许愿。没做功课完全不知道这位高僧是谁,绕塔的时候突然想起来,这不是我少女时代看过的无数穿越小说中的一本叫做《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男主角吗( ⊙ o ⊙ )!作者仿佛是个学历史的,每次完结一章都要贴一大堆史料来着。。。。一个在汉地娶妻生子但同时又翻译出许多佛经最经典版本的龟兹人,也算是一个传奇吧~

党河

敦煌的母亲河,我们因为赶上了端午,还路过看到了赛龙舟。党河上有座桥,桥墩上是姿态各异的伎乐天,一整座桥没有相同的,有时间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Day8~Day9 嘉峪关

就是那个小学社会课里背诵的“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的嘉峪关,可能作为一个塞外人祖上传下来的对“进关”这个词有着迷之执念吧。。。所以特意增加了一天来嘉峪关

Day8 嘉峪关关城

火车到达嘉峪关已经是中午,放下行李稍微凹个造型就直奔关城了,嘉峪关的规模是比不上山海关的,也没有波涛扣关的那种直白的震撼。关下苍茫戈壁和远方祁连雪峰,有一种辽远的寂寞感。

Day9 长城博物馆&回程

长城博物馆就在关城景区里,可以不用门票进入,我们赶早来看了一下,就准备去机场回程了。去机场也是只能打车,出租车比较黑,嗯。

Tips:嘉峪关的景点都是六点关门的,不要被敦煌培养出的晚出晚归的习惯耽误了。

整个西行之旅到这里就彻底结束了,从东到西,跨过了整个长城来追寻大敦煌的千年一梦。
2014,春风十里扬州路,扬州南京
2015,十年飞梦绕江湖,嘉兴海宁
2016,同望苍霞,同去天涯,同邀明月,兰州敦煌嘉峪关
2017,未完待续~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05 11:59

引用 calbee_伊小妹 发表于 2016-09-05 11:59:50 的回复:

回复calbee_伊小妹:加油!!

2016-09-05 12:07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9-05 12:14

引用 fredinxian 发表于 2016-09-05 12:14:15 的回复:

回复fredinxian:一直觉得旅行虽然不是为了拍照,但是好看的照片也是没好旅途的一部分~~~

2016-09-05 21:03

造型棒,音乐应景。难得文章逻辑清晰,妹子得博士毕业吧?

2016-09-07 19:27

引用 陈志鹏Lion 发表于 2016-09-07 19:27:15 的回复:

回复陈志鹏Lion:并没有==

2016-09-07 21:01

引用 o花如令o 发表于 2016-09-07 21:01: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