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尼泊尔--净化心灵的旅程

人物:闺蜜2人。       行程天数:9天
形式:跟团游。
1人民币=16尼泊尔卢比

所有的照片都是依靠我的5s和闺密的小小微单,上一篇沙巴游记里有网友说我的照片太真实毫无ps,都对沙巴的风景有点失望了,高大上的风景大片太多了,看看我的真实版,省得到了当地落差太大

这次尼泊尔的行程是跟团游,因为去之前没做什么攻略,成天在电视上看到尼泊尔罢工游行什么的,对安全问题有点质疑。为什么会想去尼泊尔,最初对尼泊尔的了解是因为汪峰的一首歌《加德满都的风铃》,很文艺的感觉,每天要承受着工作的压力人性的复杂,感觉好烦,不如去尼泊尔来一场心灵之旅,净化一下我被尘世污染的心灵吧。

去一个地方旅行前一定要对这个地方有一定的了解,我和闺密傻傻的问了下尼泊尔大概的温度,随便拿了几件衣服就出发了,导游说尼泊尔一月份的天气是零上十多度,里面半袖外面薄外套即可,完全是错误的。出发的时候是一月份,沈阳是最冷的冬天,我们特意把羽绒服厚棉鞋脱在了闺蜜老妈的车上,轻装上阵,还为了自己的聪明庆幸不已,结果后来傻眼了,差点牺牲在纳加阔特的山顶上。一月左右去尼泊尔的小伙伴请注意,带件羽绒服,有条件的带个睡袋,很多酒店条件有限空调都是坏的,晚上睡觉会被冻的睡不着。

这趟旅行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很多东西都记不太清楚了只能大概回忆下,但很庆幸的是,尼泊尔之旅进行在地震发生前,文化遗产还是早点去看的好,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就被各种原因无情的损坏了。听到尼泊尔地震的消息很震惊也担心,为尼泊尔漂亮的建筑,朴实善良的人们担心,真的好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

旅行团是在成都出发,我们提前一天要从沈阳飞到成都住一晚,当天五点多到达成都,司机把我们送到休息的酒店,联程机票赠送三星酒店一晚,条件还是很不错的。

1月16日 成都飞加德满都

成都飞往尼泊尔的路上,各种雪山风景很美,还能看到珠穆朗玛峰,舷窗看出去眼睛都看酸了,也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珠峰。飞行五个多小时后到达尼泊尔特里布万机场。

我们是落地签,之前在国内签好的在一队过关,落地签的要到专门的窗口交钱贴签证。
特里布万号称国际机场,但真是太简陋了,只有一条跑道,小小的机场挤满了人。
出了机场后就被各种接机的人和出租司机们包围了,对加德满都的第一印象,乱糟糟。

在出机场的马路对面看到了举牌接我们的导游sabin,胖胖的带着和蔼地笑,看得出年轻时也是帅哥一枚。

全员集合以后一起去了家川菜馆吃了到加都的第一顿团餐,一共13人,看起来都很好相处的样子,参加旅行团就怕遇到奇怪的团友,第一次旅行是跟团去了曼谷芭提雅,35人的大团,全程都在集合找人化解矛盾上,这次跟团以后就发誓以后一定要自由行,不过尼泊尔这次人数很少,应该不会太麻烦。

这顿川菜居然很正宗,味道和前一天晚上在成都吃的一模一样,sabin说这家是加都最好的川菜馆,且吃且珍惜,以后可就没有了。

下午的行程是巴德岗杜巴广场,穿越破烂的老城区,墙体上满是裂缝,听说地震后杜巴广场损毁比较严重,这是必定的呀,这种墙体多踢两脚都会倒,肯定是禁不住地震的。在加德满都有个很大的疑问,感觉大家都不用工作的,广场上坐满了人,老年人可以理解,但大部分都是正值壮年的年轻人。问了sabin了解到,在尼泊尔工作机会比较少,经常是一个人工作养活一大家人的,年轻人成天聚集在广场宣扬他们的政治理想,罢工游行提出自己对国家社会的主张,可国家不生产建设这些都是白扯。

关于杜巴广场我就不写介绍了,网上一搜一大堆,平时看游记喜欢看一些好玩的事,所以我就把自己看到的一些趣事写一下。

尼泊尔有很多很多的神,同样也有很多很多的节日,平均几天就是一个节日,人们就可以大肆庆祝,上图是我们去的那天正好遇到的,野猪神的节日。这么多的节日要庆祝,什么时间去赚钱呀

路上遇到这样一个小神龛,很多女人去摸,好奇的问了下sabin,他说因为尼泊尔的神太多了,不管什么事情都可以求神的,这个地方是求丰胸的,如果女人觉得自己的胸不够大,就去摸一下oh my god,这样美容院岂不是要黄了,想要丰胸去求神就可以了。

里面是旧的庙还是皇宫来着,有个水池可以看一下,再往里面走就不可以了,我记得好像是因为只有印度教徒才可以进,时间太久有点忘记了,如果错了请原谅。

旁边还有个博物馆,保存以前皇室的物品,不可以拍照,都是些皇室以前用过的东西穿过的衣服之类的,空间很小,窄窄的木楼梯还很多层,走的腿好疼。

登顶后向下望就是这样的

值得一提的还有现任的活女神库玛丽,库玛丽的事情大家大概都有一些了解。女神居住的地方是一个小小有天井的院子,以前看电影《等风来》的时候觉得院子很大,亲身体验了以后觉得院子真的很小。尼泊尔老式的民居门都很低矮,内部的空间也非常狭小。

网上找到的现任库玛丽的照片,我们一行人进到院子里后,女神在正中的窗子里出现了大概两三秒的时间,年龄比照片上大一些,很漂亮,精致的脸上满是傲气。导游解释说,库玛丽是不能笑的,如果笑了就会发生不好的事。
之后在网上看了一些关于库玛丽的报道,卸任的库玛丽很难融入社会也很难像正常女孩一样结婚生子,不知道库玛丽的心里是怎么想的,有宗教信仰的人被选为活女神应该是觉得很光荣的吧,但等女神重新回归凡人以后应该也会很向往做一个平凡的女人,度过平凡又幸福的一生吧。

猴庙是加德满都西部小山上的一座白色佛塔,据说是加都唯一一个佛教寺庙,可以在山顶看到加都全貌,佛塔很漂亮猴子很多,但满是兜售各种纪念品的小贩,最多的是金刚菩提,不光在这,哪个景点都是一堆卖菩提的小贩围着你契而不舍,但是你不买他们也不会生气,我们掉东西的时候还会跑上来提醒,由此可见尼泊尔人是很善良的,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做事会比无信仰的人有底限,虽然不是全部。
说到宗教信仰,我很不理解一些信佛的人,每天烧香拜佛无比虔诚,但对父母不孝顺待人不真诚,做生意坑蒙拐骗张口没一句真话,做了一堆恶事再去求佛祖的保佑,不如平时做人宽容善良点,就算不给佛祖烧香佛祖也会保佑的。

这次陪游的闺密比较美,到处都有小伙帮拎箱子,特别幸福
晚上下榻的酒店据说是加都最好的五星酒店,还有迎宾饮料喝,酒店大厅在举行婚礼,外面停了很多路虎奔驰等豪车,婚礼现场有一群尼泊尔人在载歌载舞,团里有一对50左右的夫妻去参与了一下,据说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并且一起跳的很开心。
这个五星的酒店呢,勉强能算是国内四星的级别,还算很有特色,吐槽一下吧,尼泊尔总是会突然断电,就算是五星酒店也不能幸免,到后来我已经习惯了,突然断电的时候坐下等来电就行了,一般也就一两分钟。水有点黄,不是很清澈的样子,喝的水一定要买矿泉水,还有冲马桶的时候不要被轰隆隆的冲水声吓到,和飞机上的抽水马桶有一拼。
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酒店外观照片,我也不知道,没有找到。

1月17日 博达哈大佛塔-奔赴纳加阔特

博哈达大佛塔,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明信片里著名的巨大神眼静静地注视着一切。这里有精细的宗教装饰,值得花一些时间感受。信徒祈祷时,必须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一边拔数念珠或背诵经文,一边转动祈祷轮。
这个是马蜂窝里关于佛塔的介绍。

早上的博达哈大佛塔有很多人,虽然人很多,但给我的感觉是宁静和祥和。宗教的魅力就在于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满足,据说藏民都是很有钱的,一头牦牛就是几万块钱,他们有一大群能换很多钱,但他们不会把钱用在享乐上,而是把钱用来修建寺庙供奉佛祖。人的不幸有时并不是缺衣少食物质匮乏,而是心灵空虚要用物质去填满,泰国人会开玩笑说,中国人的信仰就是人民币。说的很对呀,没有信仰才会虚荣,虚荣才会争名夺利,会争才会急躁,所以我们每天都忙忙碌碌为了一点小事争吵打斗。
尼泊尔全境都有很多流浪狗,也有看到有人拎着袋子喂它们,对待动物的态度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素质这个东西还真不是钱能衡量的,人进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对弱者有同情心,中国居然连动物保护法都没有。但有时对动物宽容容易,对人宽容难,如果对人能做到对动物一样的宽容不计较才是真君子吧。

随着人流转了一圈,然后在卖唐卡的小店里挑了一幅自己心仪的唐卡,这幅唐卡好像人民币150,很便宜的。尼泊尔的很多店里都收人民币,我全程就换了200人民币的卢比,去了次酒吧,喝了次咖啡,买了点水,尼泊尔的消费还是很低的。
吐槽:尼泊尔的公厕太少了,而且卫生条件不是很好,为了不去厕所我和闺密都不敢喝水。

尼泊尔的水果便宜的只有芭蕉,上图的一大串也才人民币四十左右,我们全团人吃了两天,其他的水果都是印度进口的,每样都尝了,又贵又不好吃。
经过两天的相处,团友们都熟悉起来,渐渐有很多人都暴露了逗比的本性,车上不是歌声就是有色小笑话,一刻不得闲

从大佛塔去纳加阔特要5个多小时的车程,其实没多远,但一路上全是盘山道,路很窄,两车错车的时候感觉边道的车都要掉下去,很惊险的样子,路上尘土飞扬,道边有很多垃圾,有时到了热闹一些的镇上会有小贩托着花生之类的东西来卖,感觉糊糊的,没敢吃,小孩子看到有游客到来就会围上来要糖吃,建议去尼泊尔多带点糖果,各种景点都会有小孩子要糖,老年人要零钱,被小孩子围住如果没有糖会很尴尬。

中途会有供游客休息吃饭的休息站,环境不错,有个尼泊尔小哥专门做奶茶,一切都免费提供,尼餐有些无力吐槽,只能说不好吃。

纳加阔特住的地方比较简单,空调坏了,屋子里放了个燃气炉取暖,我们根本不敢用啊,外一燃气泄漏岂不是要挂,考验终于来了,山顶实在是太冷了,我们还没看到珠穆朗玛峰就要冻死了,身上把所有能套的衣服都套上了,里面穿着优衣库的薄羽绒服外套工装风衣,风衣外套棉马甲再裹着大披肩。为什么其它人都知道穿羽绒服来,只有我俩傻乎乎带了一堆薄外套,团友们都很奇怪,说你们不是东北人吗?东北人还怕冷?东北冬天有暖气好不好,屋外冷可以少出门啊,冬天屋内穿短裤背心的,可这睡觉的时候都是冰冷潮湿的,南方的冬天有多难熬南方人应该理解。

虽然居住条件简陋,但风景还是美的,探出去的阳台可以看到隔壁两家,我们三间屋子的人就在隔壁大姐的印度音乐声中聊天看日落。
据说在阳台侧面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但是我没看到,想要看雪山的小伙伴们一月左右来尼泊尔比较好,云比较少没有雨,拍照漂亮。但是要带羽绒服

远处的小房子是我们的餐厅,条件还不错,但是饭嘛……咖喱鸡肉咖喱土豆,炒青菜,米饭太难吃了。
纳加阔特的夜晚,躺了一夜都没热的被窝……闺密把所有衣服都套在身上,而我固执的记得有个科学杂志上说,穿的少更利于被窝温度升高,穿的是睡衣,结果没睡着。

1月18日 纳加阔特的日出 -前往奇它旺

早上六点钟全员齐聚房顶看日出,日出挺好的,看着太阳一点点冲破薄雾,内心豁然开朗,要不怎么很多高僧都要去大山里修行呢,自然的力量会给人很多感悟。
就是太冷了……

餐厅里的小馋猫,很多餐厅附近都围绕着这样的小东西,一点不怕人,有时会跳到肩膀上来要吃的
包里带了一堆火腿肠和糖果小零食,非常有用,小孩子就给糖,遇到猫狗给火腿肠。

去奇它旺的路程依然是很漫长,大概6小时左右,能去厕所的地方很少。刚到尼泊尔的前几天看到很多自由行的人,觉得自己选择跟团真是明智的选择,到处乱糟糟毫无头绪,旅馆民宿条件太差了无法居住,尼泊尔真的很穷,到处是垃圾灰尘,我每天都会给老妈发照片,老妈看完后会问我,这个国家怎么一栋好房子都没有,你到那到底是要看什么。我到底想看什么呢,绝不是要用别人的贫穷来衬托自己的富有,从小就对古迹毫无抵抗能力,文化的魅力是摩天大楼无法相比的,当一群人一无所有但脸上挂着笑容,内心充斥着满足与幸福,感觉有信仰的人真好,我们是不是也该把物质放一放多寻觅一些能填补内心的东西。

偶遇当地人结婚

奇它旺比较原始,完全是田园风光,然后,也很冷……镇子不大,有几个酒吧和一些卖啤酒零食的地方,品种很少,因为全依靠进口所以价格比较高。

我们住的地方,外观可以,内部简陋,而且是潮湿阴冷的。

去河边看日落的路上,路过当地村庄,整个奇它旺都有一种很原始的美,每一种风景在不同的人眼里都不一样,也许会有人说这是落后,但他们忘了每个人来到这世界本是一无所有,抛开物质也许更能体会纯粹的快乐。
奇它旺有很多友善的狗,会一直跟在人身后护送到河边,如果有人给吃的会很开心,没有吃的也没关系,河边会有很多小伙伴一起奔跑打闹。

穿越奇它旺的纳拉亚尼河,河不宽,但日落很美。这条河会流经尼泊尔中部最终汇入恒河恒河是我向往的地方,但没人愿意陪我去

晚上和团里的几个年轻人一起聊天,这次的团友每个人都很有意思,旅行还能收获一堆朋友的感觉真是太好了,很多人一直都还有联系,虽然天南海北也会一起相约旅行,好希望还能再相聚。
喝了瓶当地的啤酒,很苦,以为喝的晕乎乎比较有助睡眠,结果固执穿睡衣的我又冻的没睡着

1月19日 骑大象穿越丛林-独木舟河上漂流-坐吉普车看野生动物

奇它旺的骑大象比东南亚其他国家更原始,其实内心是很抗拒骑大象的,感觉对大象是一种虐待,我们特意问了导游大象的工作时间,导游说每只大象在早上带着客人在丛林走两圈,每次大概一个多小时,每只大象一次要载五个人穿越河流丛林应该会很幸苦,也许导游没有说实话吧。
骑大象穿越丛林并不舒服,各种树枝会打在头上脸上,清晨的露珠把衣服都弄湿了,穿过河流时倾斜的角度很大感觉自己就要掉下去了。尼泊尔是要给小费的,也许是因为跟团的缘故吗?

坐独木舟这个把我吓到了,整个船就是一棵大树挖空了,感觉稍微一动船就会翻,最重要的是河里好多鳄鱼啊,离得最近的时候感觉鳄鱼随时就要扑上来,但实际没有鳄鱼理我们,都在忙着晒清晨的太阳。

奇它旺的森林公园是由尼泊尔军队管理的,为了防止有人偷猎,当地也不可以建太高档的度假村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天气干燥也没有蛇,如果夏天雨季到奇它旺的话会有很多品种的蛇哦,怕蛇的就冬天来看野生动物吧。

当地的一个景点,大象学校,大象都是政府在喂养,成年大象是用锁链锁起来的,小象可以自由活动,小象的头顶有稀稀拉拉的头发,特意去摸了一下,有点硬

徒步穿越了一段丛林中平坦的地方,有很多游客在这里行走,导游说这片最危险的动物就是犀牛了,曾经有一头犀牛出现在这片游客徒步区,一位导游为了保护客人被犀牛撞断了好几根肋骨,差点没死掉,修养了好几年才继续回来当导游我想他看到犀牛一定会有心理阴影吧,被犀牛袭击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深入丛林是要坐吉普车的,游览车没有顶棚是全开放的,听完这个故事以后我就一直在担心会不会有犀牛撞过来,我们的运气还不错,看到了很多鹿,野猪,还有最危险的犀牛......我的车在第二排,虽然会看不太清,但我已经被吓的不敢近距离观察犀牛了。

晚餐是烤肉,尼泊尔是不可以吃牛肉的,估计因为信印度教的人多,神牛不能食用,但可以吃水牛,水牛太可怜了,同样是牛,待遇差这么多。还有烤鸡肉烤土豆什么的,不要尝试了,还是回家撸串儿吧。

当地舞蹈表演,简陋的剧场很多人。
这天晚上听了朋友的意见穿上所有衣服躺在了床上,结果…秒睡。所以这件事情教育我,做人要听劝

1月20日 奔赴东方瑞士--天堂般的博卡拉

清早出发前得到消息,我们遇到罢工游行了,想到等风来中的情节,我们居然遇到传说中的罢工游行,感觉有点小兴奋哈哈。
坐车从奇它旺驶离时看到路上有很多武装的军队和人,没有想象中的剧烈冲突,大家都很平静,导游说尼泊尔总罢工,我们在加都住的酒店旁边就是议会中心,每天各种政党会在议会就自己的主张争执,争执不下就罢工,店铺会关闭,但游客除了买东西会有点不方便外不会受影响,军队会为我们的车开道,果然一会儿就出现了几辆军车开在我们前面,大客车排队快速驶离奇它旺向博卡拉奔去。

沿途的风景很美,群山包围着花海,在这样风景如画的地方什么烦恼都忘记了。

和奇它旺相比,博卡拉就是天堂,这个小镇很温暖,温暖的我们想哭,终于脱下了羽绒服,现在可以短袖外面穿薄外套了。
坐在酒店的院子里喝咖啡,远处就是雪山,身边的绿树成荫和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形成强烈的反差,也形成了奇异的美感。
我们住的酒店是全程最好的,酒店环境很好,自助餐也好吃了不少。

费瓦湖是尼泊尔著名的皇家度假胜地,雄伟的安纳普尔纳山峰构成了费瓦湖的天然背景,迷人的湖光山色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前来。尼泊尔的皇家的行宫坐落在湖的南岸,北岸王宫至宿营地路口的中湖滨区是是整个景区的中心地带,旅馆、餐馆和购物塞满了湖畔主街和几条如触须般弄堂的角角落落。无论何时什么角度,费瓦湖都各有风情,黄昏时期的费瓦湖尤其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傍晚的时候归来的鸟群在变换的光影里翩翩起舞。租上色彩鲜艳的小帆船泛舟湖上,静静地欣赏交映在水中的湖光山色,是蜂蜂们最爱的项目。
简介引用自马蜂窝。

碧绿的费瓦湖,洁白的雪山,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值得体验一次。
博卡拉就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早上看看日出,悠闲地喝杯咖啡,望着远处的雪山静静听一首歌,就这么静静的,慢慢的生活……

费瓦湖边一个鸡肋的景点,大卫瀑布,自由行的就别去了,一个小水坑而已。

博卡拉的晚上好舒服,尼泊尔整体的节奏都很悠闲,不会赶行程,这样很好一点都不会累,晚上在温暖干净的房间安然入睡,这里是我全程最爱的地方

1月21日 鱼尾峰日出 费瓦湖边购物

天还没亮就爬起来看日出,大客在黑呼呼的小路上开了半个多小时。
观景台有很多人,但在上方更好的位置还有个收费的光景台,价钱不贵,具体多少钱忘记了,提供姜茶,尼泊尔的冬天是观赏雪山最好的季节,没有一片云,完美的日出,完美的鱼尾峰。

之后回到酒店早饭,补觉,自由活动时间,周围逛了逛,买了点饼干蛋糕,尼泊尔的甜品齁死人,蛋糕不细腻还特别特别的甜。

路不平,公交很破,买东西的小店都是一个个的小杂货铺感觉,很简陋,这是一个适合每天慢慢晃的地方。

这里也是嬉皮士的天堂,费瓦湖边很多小店卖各种羊绒围巾尼泊尔红茶,还有很多酒吧咖啡店,来一杯咖啡对着费瓦湖发呆是很好的选择,羊绒围巾很便宜,但是织的很松,只要洗过一次就会变得皱巴巴,我买的还是贵的,质量不怎么样。

1月22日 返回加德满都 品尝正宗尼餐

上午启程返回加德满都,依然是十分漫长的旅途,想起刚到尼泊尔时的诸多不适应,一周过后所有的团友都成了好朋友亲如一家,也爱上了这个贫穷却友好的国家,可再过一天就要分别了,有点伤感。

泰米尔街应该是加都最繁华的一条商业街了吧,有各种各样的小店,各种各样的商品,还有很多旅行社,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可以在这里订到去博卡拉和奇它旺的客车票。

超甜的咖啡和蛋糕

一个大铜盘,中间是米饭,四周是咖喱鸡肉咖喱土豆,炒青菜,炸苦瓜。有一份鹰嘴豆皱,四个咖喱小包子,尼式的酸奶依然很甜。

晚上的酒店依然是第一天住的五星酒店,还是比较舒适的,越好的酒店wifi反而要收费,十元人民币一小时,只能在大厅上网,不是很方便。第二天早上十点多要去机场返回成都,导游告诉我们第二天也许又要罢工,所以要提前收拾好行李尽量早点出发。

晚上去酒店旁的酒吧坐了一会,电视里放的是议会的实况转播,几个不同的政党在对着喊口号,喊什么我们当然听不懂,一晚上就在不停挥舞着胳膊振臂高呼,不知道他们最后怎样定输赢。我们旁边的尼泊尔人都关注着结果,因为这决定着明天是罢工还是正常生活

1月23日 返回成都

昨晚没有等到结果我们就回酒店睡觉了,今早导游告诉我们没有罢工,可以多休息一会了。
中午的飞机,历时五个多小时回到了成都,梦幻般的一周,每次旅行到最后都不忍离开。
旅行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套用最近流行的一首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不论高晓松的个人生活如何,但不得不承认,他是个有情怀的文艺中年。
即使现在的生活让你不如意,眼前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一些琐碎事让你痛苦不堪,但是你还有希望,还有明天,还有温暖的太阳,温柔的风,你还有心里的美好生活。就是眼前生活乱糟糟,也不要失去生活信仰,你还有美好的希望。人生不可能全如意,但每当你坚持不下去时,记得还有希望。

1月24日 旅程结束,回到了沈阳温暖的家

又一次美好的旅程告一段落,但生命还很长,还有更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美好的地方等待我们。

引用 灰灰很无聊 的图片:

哈哈制服有点儿意思

2016-09-05 13:41

这小孩真可爱

2016-09-05 13:4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9-05 16:2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5 17:12

引用 kuangyekailun 发表于 2016-09-05 17:12:28 的回复:

回复kuangyekailun:谢谢,因为跟团所以实在无法提供什么有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