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亦天堂亦地狱(一)——佛国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所有的出行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意外。似乎这是欠自己的一场旅行,5月曾计划的川西牛背山)行,最终夭折。当再去搜索合适地“结伴计划”时,依然是川西路线,不过目的地变成了色达稻城亚丁,只一眼就坚定地认准了它。
    色达——一张图片,蓝天白云,漫山红遍,荷尔蒙一阵骚动。再加上朋友圈的几个朋友最近都不约而同的去到那里,让我更是忍不住蠢蠢欲动。
    稻城亚丁——如同西藏一般,这里大概也是每个背包客的梦想。在这之前,我还搞不清楚稻城亚丁的关系,但我听说过来到这里,地狱和天堂只在一念之间。

关于行程

四川省的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从北往南,从色达亚丁,从G317到G318。(选择自驾、骑行、徒步去西藏的人,大概都会明白G317、G318的意义。)

D1、成都马尔康金川县观音桥  ◆行程500公里 ◇观音桥海拔2500m
D2、观音桥—天葬台—五明佛学院—色达  ◆行程200公里 ◇色达县海拔3800m,佛学院最高海拔4000m
D3、色达炉霍甘孜—新龙—稻城【途经】—亚丁  ◆行程700公里 ◇亚丁海拔3100m,稻城最高海拔4400m
D4、亚丁村(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珍珠海最高海拔4100m
D5、亚丁村(洛绒牛场、央迈勇、夏诺多吉、牛奶海、五色海) ◇五色海最高海拔4700m
D6、亚丁理塘新都桥  ◆行程400公里  ◇新都桥最高海拔3300m
D7、新都桥丹巴  ◆行程150公里  ◇新都桥最高海拔2200m
D8、丹巴四姑娘山【途经】—汶川成都  ◆行程400公里

注:这里的公里数可不能用正常路况来衡量,之所以说是地狱,原因之一,烂到家的路况真的会让你身心俱疲。

关于费用

关于小伙伴

因为从萌生计划到出发时间并不宽裕,以致搭顺风车不成,索性自己发布了“结伴计划”。第一次发布“结伴计划”,前前后后联系我的差不多有30来人,有出发时间对不上的、有试图“策反”我改变路线的、有不靠谱突然玩“失踪”的……呵呵哒……
    小梦,这次非常的奇怪,网上约伴后,联系我的基本都是男生,妹纸都去哪里啦?好不容易来一女生,多想留住,无奈,人家是不大想包车(担心安全问题),更愿意坐班车……那就下次有缘再同行喽。后来也不知经过了怎样的思想斗争,答应了与我同行。
    一90年的妹子,嫁到成都湖北姑娘。细心体贴,在司机不吃早饭开车时,都是她苦口婆心地劝说;同伴摔伤脚后,是她帮忙买饭……她老公是在腾讯公司做IT的,很是风趣幽默(出发前一晚见面一起吃过饭),本来也计划和我们同行的,由于工作关系无法分身,作罢……

老陈(且用这个“陈”吧,有一天突然想起问他名字怎么写时,他说我对他说的话从来不走心,索性不告诉我了),号称“人民的公仆”,所以他们有个假期叫做“疗养假”。本来是他一同事打算和我们同行的,结果他同事“跑”了,留下他一个人,弄得他自己还一直担心会被我们“抛弃”。

段博士,建筑系的博士在读。认识他,让我对博士的惯有认识进行了三观刷新,怕有损了博士形象,这里就不揭穿他了。人家好得在色达也是被妹子撩过的,虽然自称是他撩的妹,哈哈哈……他是我到成都后,才“捡”来的小伙伴。我们在路上遇到不解的现象,都习惯性地说:“这个有请我们的博士解答一下……”也是充当了我们一路的开心果。

咱们的司机老杨,同样是88年的,人家已经是两个娃儿的爹了。靠谱好司机,虽然车速有点快,但因为他的车技,坐在他的车上会很安心。联系方式:18080409943,广告打得猝不及防,哈哈哈……

宁玛的红辉——佛国色达

9月20日,为了避开成都市里的堵车,6点就出发了(我已经是包车司机接的最后一个人),即将开启我们为期8天的甘孜之旅。我住的是青旅的女生间,头天晚上同行的伙伴一起见面吃了个饭,一不小心聊到太晚,回到客栈已经是凌晨,早上又出发得很早,只是非常抱歉打扰了同屋伙伴的休息。
   千算万算,走上317国道没多久,依然被堵了2个多小时……同时朋友圈的一伙伴,从南线出发的,在泸定被堵了4小时……似乎又该为自己庆幸。

一路走过,除了山还是山,哪怕作为阿坝州州府的马尔康县,也是只能依山而建起一排建筑,从一开始的新鲜感,到慢慢地会有稍许的感伤,要走出这大山,多不容易啊。
   还有那一段烂到家的317国道,甚至一度怀疑,确定这是国道吗?让坐在后排段博士被颠到腾空而起,直接撞上车顶,忍不住骂出脏字来。
   原计划今天到达色达县的,因为堵车的缘故,现在只能落脚观音桥……旅途的美妙大概也因它的不确定性吧,来之,安之。
   晚饭前,在小镇上到处闲逛逛,顺便看一看老阿妈采摘回来的松茸……后来的路上一直惦记着想吃一顿松茸炖鸡,遗憾,未果。

早上起床后,感受到了大山里的温差,白天接近40度的高温,这会儿有点冷,套上冲锋衣。又经过一段“无人区”的行驶,司机杨哥告诉我们“在这一段如果遇上徒步者,司机们一定会劝说徒步者上车,因为这一段很危险,会遇上野蛮地抢劫者”。
   几个小时的颠簸后,来到了五明佛学院的山脚下。收拾妥当之后,决定先去看天葬。
   色达天葬台算是藏区较大的天葬台,也是少数允许游客观看天葬仪式的天葬台之一。重要的是做一名文明游客,尊重当地文化习俗。
   因为天葬下午1点(虽然很多攻略上都说2点开始,其实12点半那边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才开始,就先拿上段博士的那袋快过期的面包,去山上逗逗土拨鼠吧。相比之前在林芝那边见到的土拨鼠,好肥一只,估计都被游客们各种零食给喂肥的。

很多人问我这组照片的拍摄点,从天葬台那边往山上爬,往上爬,爬到你能看到的最高山顶。在近4000米的高原上爬山,体力的消耗你懂的。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在进入色达之前,老杨就有提醒我们,有关佛学院的言、行要谨慎。尤其一些涉及到“政”“教”的敏感话题,不要在社交软件上乱发言论。我们只是观光客,看一看就好。

在山坡上发现一群等着执行“天葬”任务的秃鹫在山坡上等候,看到的时候有点吓我一跳,秃鹫超乎我想象的大。

还有这只萌萌哒牦牛,两只角好像“牛魔王”,哈哈……

还有这个喇嘛,莫非也是赶着去看天葬的……

大概12点半的时候,未爬上山顶的小梦和老段在微信群里提醒我们,天葬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让我们赶紧下山。因为下山走得太快,把老杨和老陈落在了后面,然后……然后……我就在山坡上迷路了……天葬即将开始,不知道待会儿大片秃鹫从我头顶飞过会怎样,想想都不寒而栗……我在群里说了几遍,我迷路了,似乎他们也帮不了我。赶紧给老杨打电话,幸而被老杨顺利找到……老杨已经累得快虚脱,好吧,怪我喽,在高原上爬山本也帮不了我来已经不易,我却还得让别人不省心……

下山时已经闻到了刺鼻的味道,把鼻子和嘴巴捂严实了,找到小梦他们。这会儿游客区已经站满人,找到栅栏边的一个缝隙,挤进去……
   天葬是藏族较为普遍的一种葬俗,亦称“鸟葬”。也是大部分藏族人选择的丧葬方式。藏族佛教信徒们认为,天葬寄托着一种升上“天堂”的愿望。每一地区都有天葬场地,即天葬场,有专人(天葬师)从事此业。
   过程中,一阵风吹起了围起来的布帘,因为看到了一些细节,小梦感到一阵不适,退至人群的后面,不再观看……也幸而我没有戴眼镜观看……

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这里也堪称“世界第一”规模佛学院,常驻僧侣达万人。
    吃完午饭,老杨把我们送到五明佛学院山脚下,有专门的公交车可以把你送到山上,2元/人。最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么大的佛学院居然是免费参观,不要门票,不要门票,不要门票……对比如今到处圈地收钱的现象,简直堪称景点界的一股清流。

学院学制一般6年,特殊学科需要学习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

你们往那儿一坐,让人帮忙拍照,可有知道摄影师多辛苦,哈哈哈……

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
   这些都是在这里修行和学习的喇嘛(男僧人)和觉姆(女僧人)的宿舍,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兄妹亲属彼此也不互访。为了修行佛法,他们过着极为清苦的生活。
   这些僧舍都是僧人们自己搭建的,多是木质结构,且排布紧密,目前的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据说已经发生过多次火灾险情。

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的气氛。似乎能将外来众生的暴戾之气化解于无形,能将疲惫旅人的暴躁情绪回归安逸和淡然。

很多的僧舍门前,都有着花朵的装饰,显得格外的有生气。

在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巨大的、金碧辉煌的坛城。这里永远有着磕长头和转经的信众。

矮油,这个喇嘛大叔,正在让游客帮他拍照呢!

眼看着太阳快落山了,于是跟着两个扛着长枪短炮的大叔,去坛城边上的小山坡上去拍夕阳下的全景。一路上遇到不少正好回家的觉姆。

坐在山坡头上,太阳渐渐西沉,赶紧穿上外套,因为海拔高的缘故,头被风吹得很疼,坐在边上的姐姐告诉我,用披肩围巾把头给裹上……
   老陈因为没带外套,跟我一阵抢衣服未果,便决定自己先下山了……这也是他后来一直抱怨的,背了两件冲锋衣上山,最后自己依然是短袖下山,背的冲锋衣是我和小梦的。老陈刚刚走掉,小梦发现冲锋衣还在老陈的背包里,我的防晒衣借给她穿也无法抵御这时候的冷……因为不太认路,遂怂恿我们一起下山去与老陈碰头……我和老段坚持要等夕阳拍片儿,只能作罢,自己下山。
   在山坡上遇上两对带着儿子过来的夫妻,他们都是自驾过来的,跟我们讲他们旅程,看他们拍的照片,年宝玉则的、波密的……非常的漂亮。感慨我们这么正是合适的年纪出来走一走 、看一看,他们这样年纪的时候没有条件出来……得知我们明天将前往稻城亚丁,刚才那边过来的大姐告知我们,217省道在修路,路况及其差。回去后告诉老杨,老杨说那我们就走317国道,不就绕远一点嘛。然并卵,第二天的路况折磨得我想死的心都有,这是后话……
   夕阳下的全景并不如人意,被遮住的阴影面积太大。因为温度越来越低(单一件冲锋衣已无济于事),我的头也疼得越发厉害,看来夜景是等不起了,与老段商量后,决定放弃夜景,打道回府。

这些僧侣们也是在等夜景的吗?在返程的小树林里,还发现了不少三五成群的僧侣们,在念经学习……

在浇花的僧侣

老段一直在打听佛学院的种种,说以后等他功成名就之后,也来这里提升下自己的精神境界。老陈也一直叫嚷着要来这里披上袈裟,我打趣道:“你俩还可以结个伴……”
   正在等小梦和老陈集合的时间,又冷又饿,在听经课的他们还迟迟不愿出来,偶遇佛学院素食餐厅,老段说:“我的清苦生活就先从体验素食餐开始吧……”20元一份(因为是自助的,如果有剩实,还得交罚款),小贵,味道一般。

回到色达县城,老段已经趴下了,背着极重的摄影器材,爬行在4000米高原上(也为后面的行程积攒了教训)。安顿好休息,老杨关照夜里有任何突发情况,及时去叫他。后来的情况是,老段吃完药,一躺下便睡着了,倒是我和小梦,被头疼折腾到一夜无眠……
   自认为在西藏时基本没有问题,所以太大意了,今天第一天进入4000米,却进行了多次爬山,体力透支严重,傍晚又在山头吹了风。想当初第一天到达拉萨,走路步子都不敢迈大了,爬个楼梯都生怕高反了……
   友情提醒各位,多位朋友亲测,在西藏基本没有问题的,走这条路线时都或多或少地被高反折磨了一番。

一念之间亦天堂亦地狱(二)——稻城亚丁  http://www.mafengwo.cn/i/5690087.html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9-05 10:5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5 11:59

引用 wangyan 发表于 2016-09-05 11:59:52 的回复:

回复wangyan:必须要

2016-09-05 12:12

请问一下 去色达的路好还是回成都的路好呢? 不知道该走哪条线

2016-09-05 15:57

引用 丑丑的小世界~ 发表于 2016-09-05 15:57:30 的回复:

回复丑丑的小世界~:G317快到观音桥那一段不好走,还有色达到亚丁那一段也不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