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随性西行而去-青海湖门源祁连山茶卡盐湖自驾

• 出发时间/2015-07-30

图片预览

前言: 有梦,你就一定会远行

青海湖,是我脑中的一张蓝黄交错的明信片,钉在我们的最想去的地方名单上。
每一个见过的人都向我称道它的壮美和纯净,以及那一望无边的油菜花海。
曾有幸认识一位来自青海的同事,给我看他的卡片机里的照片,小小的画面就足够惊艳。
烙在我脑海中形成了那张代表“青海湖”这三个字的明信片。

然而距离我真正踏上西北之行,却计划了三个年头,看了很多蜂友的青海湖游记,强烈的向往让我一分钟都不能再等。
每个地方都有属于她的最佳时节,青海湖的最美时节是7,8月份,以前每年到这时候,总是有意料之外的各种情耽误了行程,随之而来的,是对青海湖,更加强烈的企盼。

今年从计划好的7月11日出发,后来不断延滞。各种生活和工作发生的杂务让人脱不开身,直到7月底,都以为又走不了了,闷闷不乐,这时反而因为太过心累,放下一切,成行了。

这是我2015年的青海湖之旅,到今年才写出来,我的拖延症已经没救了,可能一些路况的细节会与现在最新的情况有出入,但这一路的惊喜与美景至今仍历历在目,翻看这些照片仍然让我沉醉其中。
修图的过程断断续续,连水印都中途更换了,希望不要影响大家的阅读,有一部分图是手机拍的,这一年中手机丢失了也丢掉了原片,从自己的微信微博里又下载下来但不太清晰。

我很热爱旅行,也热爱摄影,但是之前都很少动手写游记,这是我的蚂蜂窝第一篇游记,就献给青海湖吧。

如果有兴趣认识我的朋友,可以来我的新浪微博做客:小憩_nica

日程安排和注意事项

交通方式:自驾
这一路适合能长时间开车长时间坐车的人,赶路的时候白天在车上时间比较长。但是非常适合爱摄影的人,随时停车,不会错过任何风景,这一路都非常美。也很自由,可以随时调整路线和停留时间。

时间安排:7月29日,成都-汶川-茂县-黑水
                  7月30日,黑水-红原-若尔盖-合作-临夏
                  8月1日,  门源-祁连
                  8月2号,  祁连-青海湖
                  8月3日,  黑马河-鸟岛
                  8月4日,  青海湖-茶卡盐湖
                  8月5日,  回程
住宿:全程无预定,到了当地再找。
花销:这一路最大的花销是住宿和油费。吃饭丰俭由人,单边的过路费总共大概接近一千。这一路我们两个人一共花了七千左右,原本用手机做了很详细的记录,可是后来手机丢了···

路线:下面的图是出川到西宁的地图。

交通方式:自驾

时间安排:7月29日,成都-汶川-茂县-黑水
                  7月30日,黑水-红原-若尔盖-合作-临夏
                  8月1日,  门源-祁连
                  8月2号,  祁连-青海湖
                  8月3日,  黑马河-鸟岛
                  8月4日,  青海湖-茶卡盐湖
                  8月5日,  回程
住宿:全程无预定,到了当地再找。

路线:下面的图是出四川省到西宁这段路的地图。

到了西宁之后,大部分人会先往南下,沿倒淌河日月山方向去黑马河,游青海湖,再从刚察祁连,再到门源回到西宁,这样转一圈。我们的方向是先去门源祁连,再到青海湖,茶卡盐湖。
我们反其道而行,有两个原因,
其一是我考虑天气,临行前时间一再更改,没有办法顾全天气预报。当我们31日快到西宁的时候,查看天气情况,预计门源那边会比青海湖好一些,先去门源,避开青海湖正在下雨。
原因之二,考虑油菜花已经是尾声,快要谢了,如果最近有雨,风雨一催,更是所剩无几,如果油菜花没了去门源就没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决定先去门源祁连

为了方便大家对这几个地方有个方向概念,我把青海湖周围的地图拍下来,提到的地方都用蓝色圈出来了。

注意事项:这一路偶尔有烂路,大部分是高速或者国道省道,轿车没问题,如果遇到碎石路缓慢通过就可以了。

7,8月份是旺季,路上车很多,能早出发就早一点。注意查看天气预报,注意这一路相关的路况信息。
青海湖可以露营,喜欢露营的可以把帐篷带在车上,需要厚一点的睡袋。

7月29日,自驾启程,成都-汶川-茂县-黑水

收拾东西,我们两个人,装满了后备箱和后排座,事实证明除了炉子和袋装的煮面,其他的几乎都用到了。
不慌不忙的出门已经快中午,从双流绕城上高速,感觉时速超过110车子有抖动,在都江堰下站,打轮胎动平衡,吃中饭,下午13:50,从都江堰汶川高速去,正式出发了。

过了茂县,去往松潘的路上,遇上了石大关路段塌方,双向禁止通行,堵车的队伍排行了十几公里。路上时而有交警出现,维护车辆秩序,还有拿着相机,一路拍摄占用对面车道的违章车辆,在此提醒大家,出门在外遇到双向只有两车道的路段,就不要随意借道,给大家添堵。我们从下午4点左右,耽搁到天都擦黑快8点,心里很着急。

引用新浪的新闻:

四川在线消息(茂宣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7月29日零时20分左右,茂县大关乡境内G213线K779处(石大关乡栓马村)发生山体塌方。塌方量2000余方,造成道路中断,无人员伤亡。
  目前,茂县各相关部门正在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和道路抢通工作。据了解,塌方路段虽有零星飞石,但公路部门冒着危险采取双向掘进的方式开展抢通工作。由于抢通时间尚不能确定,建议前往九寨沟方向的车辆绕行。
  路线一:茂县两河口——黑水——红原——松潘若尔盖)——九寨沟
  路线二:汶川——理县——红原——松潘若尔盖)——九寨沟

根据所处的位置,我们选择了路线一。好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很靠近两河口,而且黑水方向去过好几次,比较熟悉,看着天色渐晚,与其抱着侥幸心里不知尽头地等待,不如抓紧时间改变路线。于是,我们快马加鞭,往黑水进发,当晚住在了黑水县城。

TIPS:在这里提醒大家,这次我们去高原,是屡次去高原行程中,路上遇到车最多的一次,简直不像是去了这么远的所在,更像是城市近郊游的车流量。再加上7,8月雨水多发,建议旺季出行,要给路上的交通多预算一些时间,多看看地图。

7月30日,风尘仆仆,黑水-红原-若尔盖-合作-临夏

由于第一天出门比较晚,又经历了堵车,前路遥遥,第二天赶路的压力比较大。我们一大早就动身了,六点出门,希望今天不要在长长的排行中纠缠。
一路到了红原,视野开阔,蓝天白云,舒缓平坦的公路在草原上铺展,两侧的远山是光与影的画布,在这美丽的景色中驰骋,有种释放自己的感觉,这是久违又熟悉的,在旅途中才有的兴奋。

接近日出时分,我们刚刚开上一处半山腰,清晨氤氲的雾气袅袅,又柔又暖的晨光照拂着山谷的河流和村庄,我们在尖叫中寻了一处平台停车,看着眼前的景色,突然觉得原来大片里那些宏大又梦幻的场景真的会存在于地球的某处。

过了红原,烂路开始了,这边在修路,黑水的旅店老板提醒过我们。路面被铲了,全是碎石,车速只能维持在3、40码,有的地方只有一半路面可以通行。到了这里,我们心里也在庆幸今天走得早,没有遇上大部队,否则极易堵车。

过了合作,终于看到了高速公路,可是刚上高速,我们的车出了问题,冷却水壶漏水了,安全为重,修车是首要的。
在此提醒各位,出行前检查好车况很重要,路上修车人生地不熟,既耽误时间还被宰。还好我们的车能开到下一个地方处理,否则很麻烦。

最近的城镇是临夏,进了临夏大概下午快接近5点。我们到处问路,临夏居然是个没有任何4S店的地方。在临夏住了一晚。
第二天一早,我们动了一番脑筋,决定自己修,出城路上找到一家五金铺,买来各种材料,添几把工具,仔仔细细弄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不漏水了。十点钟,我们又出发了!

7月31日,临夏-西宁-门源

修好了车,心情终于轻松了一些。晒着西北暖暖的阳光,我们不禁感慨,前两天赶路太累,一路被堵车烂路还有修车影响了心情,长时间的开车也没有顾上路上的风景,应该调整一下,让自己轻松一些,真正去感受途中遇到的风景,以及不同于家乡的风土人情。

出了临夏西宁的路上,最突出的特色就是这里的回族文化氛围,充满特色的衣着和伊斯兰风格的庙宇。
路边已经能看到一些丹霞地貌。风景都在路上,下车溜达。

西宁门源要翻越大坂山,
这边已经能看到油菜花田,而且山上这个观景角度极佳,可惜没有遇上好天气,否则一定能拍到很美的照片。

门源景区和门源县城不是同一个地方,隔了十多公里。离门源油菜花景区最近的、就在景区岔路口的,是一个叫青石嘴的小镇。
在我对门源的想象中,这里很小,很远,总之不会想到人多,可是青石嘴这里好多人啊,旺季真不是一般的旺,这个小镇比门源条件差一些,可是吃住都很贵,最后看住的条件实在跟价格实在不匹配差太远,我们开到门源县城去住。
从油菜花景区到门源县城的这段路两侧也有很广的油菜花田,还有那种长在湿地水洼上的成片黄色小花,非常的漂亮。
油菜花就是门源的特色,是门源的象征。虽然油菜花到处都有,可是这里的花海连绵不绝,又细又矮,跟四川这边又高又粗的品种完全不同,远看仿佛是黄绿相间的地毯。
不过此时,因为天太阴了,云很厚,终于走到日思夜想的地方,可是天气很差。
夜晚温度骤降,担心着第二天的天气,然而又无能为力,慢慢睡去。

8月1日 门源-祁连

西北天亮得早,6点半的闹钟把我唤醒,拉开窗帘,刺眼的阳光迎面而来,天晴了!晴了!!!天空干干净净!完全晴了!高兴坏了,总算可以欣赏到蓝天白云下的油菜花海。

门源要收费的景区其实是一个小山坡,它就像个恰到好处的360度观景平台,上这个平台是要收费的,而你上去之后看的四周却都是免费的,在这个山坡上,可以俯视周围宽广的花海,油菜花就像是天然的地毯,铺在温柔起伏的山坡上,怎么拍都小清新!周围游客不停地呼喊太美了!

疯狂按着快门,到处都是风景,慢慢走出景区已经是两个小时以后,出口处的路边摊卖着新鲜的靠羊肉串,一整个羊腿摆在案上,现切现烤,超级美味!还有酸奶和炸土豆。我们两个一口气30串下肚,腰不酸腿不疼,哈哈哈。在老板的小摊边边吃边聊,老板告诉我们,除了这个景区,再往前开,还有很大片的油菜花。

往前开还有很大一片不收费的油菜花,只是没有坡地登高望远。
在这里沿路散布着很多养蜂人的小屋,他们一年到头追逐着蜜源,四处为家,他们是特意为了青海湖6,7月份的油菜花而来。我们误打误撞遇到了一家来自成都的养蜂人,大家相谈甚欢,大叔还教了我们怎么分辨参假的蜂蜜,在这游客众多的地方买蜂蜜也是鱼目混珠。大叔现取蜂蜜,现场装瓶给我们,拿回来喝了之后真的能感觉到口味很纯。

下午回到昨天来时的岔路,向着祁连的方向,再次出发,今晚要赶到祁连住宿。
一路阳光,翻越三千多米的景阳岭垭口,下了山却突遇暴雨,路边已经能看到“天境祁连”路牌,天空弥漫着厚厚的云层,又跟刚到门源的时候一样。靠近祁连,可以看到风景变得秀丽,植被更丰富。空气由于下雨而湿润,一缕缕的云雾让这里更贴近天境的美誉。

进入县城找好住处之后,我们去了这里的一家老字号烤肉,旅店老板也推荐这家:马志强烤肉
强推这家的烤羊排,很香很嫩,完全不膻,比牛排美味多了,非常正宗。大家可以去尝尝。

8月2号,祁连-青海湖

早上7点出发,从祁连县城开到祁连山景区不远,但是慢慢上山靠近景区入口的路非常窄,景区停车场也不大,在旺季的时候车会一直停到景区外,一定要趁早上山。其实景区很小,里面就是个角度非常好的大型观景台,观看对面的牛心山,真的会有东方瑞士的感觉。我们七点半就到景区了,那时候天很晴,能见度很好,但是天气变化很快,云层越来越厚,到我们9点半下山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四周一片灰蒙。

幸运的在祁连山看到彩虹

这里也能看到丹霞地貌

上山进景区的路很窄,我们出来的时候远远看到停满了车,上山的路堵死了,只剩下下山一条道。

出了景区,回到县城,县城居然大太阳•••暖暖的吃上一碗西北的炒面,出发,这下旅途的终极目的地要来了:青海湖
翻过大东树垭口,地势越来越平缓,离开了山区,慢慢又开到了草原,从祁连青海湖这方向,途经的草原非常美,开着茂密的野花,到中午1点多,我们觉得肚子有点饿了,而且周围美景迷人,我们打算下车作妖了,长途自驾一定要充分享受路上随时停车随时嗨的乐趣!

拿出我们丰富的物资:遮阳伞,户外折叠椅,水果和干粮,在草原上撒欢,和羊群一起奔跑。

到下一个有河的地方,继续作,撑上伞,坐在椅子上,搬出在祁连县城买的西瓜,拿出野餐的铁勺,一人一半,再换上拖鞋到河边去放松放松脚丫,爽呆。

靠近青海湖,乌云越来越厚,远处一大团暴雨云特别壮观,就像天空漏了一个洞。我们还经历了小范围的冰雹。
这一天在晴天阴天雨天冰雹中,随机切换。在车窗里用手机不停的拍终于抓拍到了闪电。

下雨了很冷,要穿冲锋衣,这边真的温差很大。

我们5点半就到刚察了,青海湖非常大,从刚察开到黑马河,一路都在下大雨,环湖的路上很多车,来自全国各地,开到黑马河又花了近两个小时。望着外面的瓢泼大雨,远处模模糊糊露出灰绿色的湖面,心情很复杂,不知明天是什么情况。

黑马河是青海湖看日出最好的地点,这个小镇上宾馆住宿和餐馆也很多,是环湖这一圈比较大的据点。这天到傍晚时分,整个黑马河小镇的主路上堵满了到处找住处的车,绝大部分宾馆客满,偶尔抓到有房的,条件很差,500块起,爱住不住。好心塞•••特别是这样的天气,明早很有可能什么都看不到。最后找了一家民宿,安顿好之后吃饭,天气无力改变,静待明天。

8月3日,黑马河-鸟岛

一大早起来,外面淅淅沥沥继续下雨,踏着泥泞走到黑马河看日出的河滩边,无语凝噎•••

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到中午雨小了,我们开上车往鸟岛方向去。一路上很多藏包旅馆,就像花朵点缀在绿绿的草原上,有一些臧家乐可以直通湖边。
靠近鸟岛的地方,有一块当地人围起来的草原野花开得正好,还说可以看到水禽,今天一天的心情都受到天气影响,这个时候云算是散开一点,既然来了就不要浪费时间,嗨起来吧。
我们给了钱进去,溜溜弯拍拍照,草和花都不错,但是看鸟是假的•••由于昨天下了大雨,草上都沾着露水,不一会儿,鞋全湿了。不嫌行李多的话,建议大家备一双防水的鞋,我这一趟两双鞋都是网布运动鞋,鞋子经常湿透,很不舒服。

变化莫测的云像不像外星飞船?

如果大家要看鸟岛,就要选择候鸟会来的季节,7,8月鸟儿都飞走了,只有很少的一些。不过这个地方确实是天然的栖息地,也保护得比较好,真正鸟儿筑巢的那块大岩石,游客是不能去的,只能隔着眺望。垂直的岩壁,就像是情歌MV里的画面,很唯美。鸟岛这里湖面非常开阔,如果天气好应该很蓝很漂亮,但是我们比较悲催,走着走着又下雨了而且巨冷,宝宝心里苦•••

这天晚上,我们找了个臧家乐自己动手扎帐篷,体验下独特的环境。我们出门时露营的所有的东西都带齐了。住臧家乐可以多对比几家,最好选一个可以直通湖边的,周围环境比较漂亮的,这样第二天早上起来可以慢慢在湖边拍照,而且在臧家乐扎帐篷吃饭和用水也都解决了。
青海湖与环湖的公路之间,还夹着一段距离,是河滩。有的地方很远,有的离得近,真正紧挨着湖,并且湖边就有油菜花的那种地方,并不多,花期正好就更难得。我这次去,时间晚了。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大部分都谢了,7月底最好。

8月4日 青海湖-茶卡盐湖

第二天一早,雨后天晴!快起来可劲儿造!
给大家两张图对比一下灰朦的雨天和清爽的晴天,只是光不同,景色看起来有多不一样!

天然湖景房

洗漱完,吃过早饭,拿出单反终于看到了传说中最美的咸水湖。可惜我们时间已经不够,今天下午还要去茶卡盐湖。

11点半,我们告别青海湖,开上车奔向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青海湖到茶卡也不远,但是刚出青海湖那一段盘山路巨堵,堵哭•••大家计划去茶卡的话最好一早走,要么再晚一点走,反正正午的光也不适合拍,早晚人也少一点。我们中午在路上好多车,过了那一段,慢慢车就少了。
茶卡是我这一路非常向往的地方,网友们的图简直是看一眼就能种草,要多梦幻有多梦幻。可是现实的真相一言难尽!简直是买家秀和卖家秀的落差。
开了两个半小时,两点到达茶卡风景区外面的小镇上,先吃饭。最好吃的是饺子•••西北的饺子不管是馅儿还是皮儿,都好棒,蘸水也不错,吃了两盘•••

然后开进景区这一小段又堵哭了,人超级多,蜗牛进行,景区的停车场容纳不了,大家几乎都是开车来的。茶卡太火了。好不容易终于堵进停车场,买票还要排队!我深深感到茶卡的名气简直大到让它无法负荷,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很小的废弃盐场,完全接待不了这么多游客。我先下车去买票,最后大家手机联系再汇合。景区门口有停车场,景区内还有一个,门口工作人员会根据进出的情况来放行,从大门口到盐湖边,大概有一公里的距离,我们开进去了。
下了车,还要走一段到湖边,一路都是小商贩,卖帽子披肩还有雨靴,防晒大家要做好准备,进到盐湖开始拍照后,四周一片空旷,完全没有躲避的地方,紫外线非常强,帽子,防晒霜,妹子们都带上,围巾我怕掉水里就没带。

划重点了!!!!这里重点给大家说一下鞋子。有塑料的鞋套,这个基本没用,很容易破,会漏水。盐湖就好比是泡着水的水田,很边儿的地方比较干,可以踩上去,但是人也多,拍不出大家向往的那种很空旷的效果,自然也没有倒影。要想拍照好看得一直往里走,踩进淤泥里,脚陷下去被水没过。如果要买雨靴就选靴筒最高的,有的地方一脚踩下去比较松,在淤泥里陷得很深,都快到膝盖了,再提脚起来,雨靴都被泥拔掉了,最后我们光脚拍完了全程,土里的盐晶硌得脚生疼。所以要么等人少,就不需要走太远,如果人多,那没有办法,要想拍照就硬着头皮往里走。出来之后停车场边儿上有个水龙头可以洗洗脚上的盐,裤子和凉鞋都泡了盐水,泛出白色的盐渍。
先上一张真实的情况:

下面是经历千辛万苦,挣扎着拍出来的照骗。从盐湖出来,腿上裤子上,全是盐花。小腿皮肤有轻微的擦伤。

后来拍完走回来也是一步一声惨叫,真的痛。幸运的在湖边遇到了老乡,一起聊天,他们一家也是从四川过来的,而且远远的看到我们走在湖中间,用手机拍了一张我狠喜欢的远景,可惜没有原图,画质很渣。但是我一直珍藏。

大概七点多,从茶卡盐湖出来,有高速公路通向西宁方向,这一路就像探索频道里的美国大戈壁一样,一望无边,平坦开阔,植被稀少,还有风力发电厂。斜斜的夕阳,许久都落不下去,血染的晚霞非常震撼。一路让我们频频回头。

这天晚上我们开到西宁大概十点过,住西宁

8月5日,回程

一路直奔成都,最后回程遇到了一点不开心的插曲。

在途径甘南草原的时候,我们停下来吃点东西,路边有一处没有围栏的草地(再往里大概二十米就有铁丝网隔开了),我们以为是无人看守的荒地,那个地段不是城镇,就是大路边,我们把车停了上去。结果刚坐下把车上的食物拿出来,远处两个牧民向我们走过来,说这里是他们的草场,不能压,要我们赔偿他四百块钱。
我之前有听说过这种事,但是要400还是出乎我的意料。我们说马上开走也不行,一定要给钱,讲价也不行,一分不少。而且他们又叫来几个牧民,一起围着我们,不让我们离开。
最后我还是给了钱,给了钱态度就好了,走了,而且承诺不会再有其他人来收钱,我还要了他的手机号码···我们继续在这个地方吃完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反正“买路钱”都给了。

出门在外,大家灵活应对吧,如果万一遇到这种事,安全第一,其次尽量不要影响自己的心情,毕竟出来玩,计较是非对错并没有多大意义。

建议中途停留休息选择在城镇里停车,或者停在加油站。草原上的牧民藏家,除非你要下去消费,不然建议不要停车下去。

晚上大概12点半抵达成都

最后写给女生的一些小经验

这里为爱拍照的女生分享一些小经验

这边紫外线很强,气候干燥,高倍数的防晒和润唇膏必备。带上滋润的护肤品和护手霜,帽子。

为了拍出美美的照片,并且应对多变的天气,多带两身衣服,从厚的秋装到薄的夏装都能用到,背心我也穿了,冲锋衣我也穿 。尽量选择明快的色彩,更上镜。还可以带上披肩,比外套穿脱方便,凹造型也好看。

特别是在盐湖,整个背景很干净,都是白色,可以选择鲜艳的服装。在盐湖最好选择方便挽起来的下装,可可能会打湿。

下面这条对长头发女生很重要:路上遇到可以洗头的地方,不要犹豫,一定要洗,不要觉得头发不脏明天再洗,可能下一站就洗不成了。西北缺水,在西宁市遇到停水,去外面理发店洗头居然也没有热水。在青海湖边的时候住宿洗澡条件也不好。最好自己带上吹风。

这边天亮的很早,正午光太强。拍照光线最好的时候是早上和傍晚,适合拍照。早上早点起来收拾打扮,这样就能在光最好的时候拍到漂亮的角度。

带上自己的好心情,带上自己的梦,去旅行吧!

引用 茶花别墅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好羡慕楼主的经历
请问下楼主当地现在的气候怎么样啊?

2016-09-05 16:38

引用 茶花别墅 的文字:

最后写给女生的一些小经验

楼主好贴心,赞一个~

2016-09-05 16:3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5 16:39:46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

2016-09-05 19:4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5 16:38:57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好羡慕楼主的经历
请问下楼主当地现在的气候怎么样啊?

回复狗剩儿:到九月,那边的草会黄哦,油菜花也没了

2016-09-05 19:50

西南西北都是驴友们向往的地方,祝天府朋友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