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海旅拍(旅游+跟拍)

desmond LV.18
2016-09-04 19:46 493/2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对此,我深信不疑。
        上海中国最前沿发达的城市,并没有给多年前学生时代的我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记忆中更多的是封锁闭塞的jx管理模式、去哪都得来回倒腾至少2个小时以上的公交、为修地铁拆得尘土飞扬破败不堪的五角场……一晃,离开已逾十年。
        去年毕业十周年母校聚会,工作原因遗憾未能参加;国庆计划上海游,临时有事又遭搁浅。于是,赴沪、返校,因为一再未能成行反倒成了一个搁置不下的执念。
        所幸,机会不期而至,我回到了这个似乎熟悉又全然陌生的地方,十年过后的而今,她多了与帝都匹配的名字——“魔都”,时跨春寒夏初,度过草长莺飞、山花烂漫的3个月。
        重温单纯惬意的校园生活,远离工作的繁琐和家庭的牵绊,暂时的逃离让我如同出笼的小鸟,肆意呼吸自由的空气.也正因为如此,才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座城市,重新感受和体验她的“魔性”。更难得的是以一个过客的心态,不必承担她的重压力和快节奏,却能享受她所带来的高效便捷、规范务实、摩登时尚,多彩丰富,这也算是一种幸运吧。
 上海,不同于其他旅游城市,短逛一天,可以粗览她的精华,匆匆一瞥她的魅力;长呆一年,却怕也看不够她的风情万种、绮丽缱绻。正是“西欧的情调生活与中式的地道风华精密巧妙的柔和在一起”、“静的老式建筑,动的都市繁华,恰恰组成了这座城市的美妙与和谐。”
        这里,可以闲逛新天地,感受时尚翻新的复古;迂回田子坊,体验创意闲散的小资;踏访思南公馆,回味法式怀旧的优雅;探觅名媛旧居,寻找芳华传奇的记忆;漫步黄埔外滩,沉迷十里洋场的风情。
        这里,可以穿梭于上海弄堂感受市井生活的人文气息,也在各种颇具分量的地标建筑的顶层俯瞰尽揽脚下的盛世繁华;
        这里,可以品味本帮小吃的地道风味,体验米其林餐厅的纯粹考究,感受海派午茶的精巧别致,尝试异域美食的独到特别;
        这里,可以躲进“最美书店”钟书阁或者“最美图书馆”嘉兴图书馆取本书和陌生人静静呆上一天,也可随意拐进某个街角咖啡馆里发呆冥想一下午;
        这里,可以自由穿行于各大知名高校追忆青春年少,复旦的草坪、同济的樱花、华政的建筑、交大的正门,都不容错过;
        这里,走在路上,身着旗袍的女子、洋装的女子、cosplay的各种奇装异服,一点也不觉得突兀尴尬;
        这里,逛不完的街心公园主题乐园,看不尽的博物馆科技馆自然馆人文馆艺术馆、数不清的各种脑洞大开的陈列展览策划活动,几乎你想体验的、想品味的、想尝试的统统可以得到满足;
这里,懂界限、守秩序、知规则,恪守契约精神。譬如高峰期时市民乘坐公交地铁时排队及上下客秩序的自觉维护;譬如年初疫苗事件全国上下沸沸扬扬却唯独上海独善其身能让市民免受侵害;再譬如同事辗转几个城市办理同一类公务对比后感叹上海市政机关最为高效务实……
        这里,更意味着不同的视野、格局、平台和机会,她似乎可以包容一切,又蕴含着无限可能。淼淼同学毕业离开时怀着对这座城市的深深眷恋和向往,暗自痛下决心,不断加压提升,几经波折如愿扎根;堂姐一家10年前从老家来到上海打拼,凭借勤劳、聪明和韧劲,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生活,用堂姐夫的话说:“感谢这个时代和这座城市”。
        也许正是因为这里提供了在这个时代相对更为公平的游戏规则,可以:“凭多大的本事,匹配多好的待遇”、“少受权力的伤害,少受人情的禁锢,少受潜规则的剥削,最大限度地免于受辱,享受到最大限度的自由”,才有了《欢乐颂》折射出的那些饱受生活逼戾却依然咬牙坚持的上漂们。安于现世限于体制的我不曾有那样的经历,却由衷钦佩用勇气和实力为自己搏一把的人。
        当你开始喜欢上一座城市的时候,连原先听来嘈杂琐碎的上海方言都变得嗲和温柔,浓情悦耳。
        “风一样的10号线
        五角场真的建成了5个角
        久光门口,有白衬衫和牛仔裤在晚风里唱歌
        街角的随便哪家咖啡店都可以点杯coffee  or  tea坐一整天
        京东可以当天到,淘宝包邮隔天到
        想看谁的演唱会就看谁的呗
        想看什么剧就去看呗
        偶尔会被邀请去做某个电视节目的观众
        碰到热情的专车司机可以和你聊一路
       二军大的游泳池蓝的透彻心扉
        这里的春天和秋天一样短……”
        ——回来后看到一篇微文里的这些絮叨倍感亲切熟悉,自然萌生“原来你也在这里”的强烈认同感。
       正是,一见未倾心,再见已动情。

最后感谢摄影师 @上海旅拍,我在微博找到他的。

本篇游记共含1990个文字,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17:1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