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江湖恩怨的大漠孤烟,没有爱恨情仇的龙门客栈

大脸猫 (闵行) LV.6
2016-09-04 20:12 748/4
  • 出发时间/2016-03-30

我相信,旅行是一个完全不可替代事物。
纵然有许多人告诉我,四月的西北没有什么好看。
千万人去了、拍了、写了。
你还是你,你的眼睛还是你的眼睛。
只有自己身处其中才能感觉那份美好。

莫高窟一个承载着多少文化内涵的名字,
西北这片土地上, 闪耀着艺术的光芒
千年的艺术积累,数十代工匠花费无数的心血.....
偶然听说莫高窟在若干年以后将不再对外开放,
于是赶紧来圆我心中的一个梦

关于天气

西北气候干燥,降水量少,春天的西北地区会刮沙尘暴,夏季较为炎热,冬季西北风刺骨。同时西北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空气稀薄,年温差小,但昼夜温差大。所以来西北要备好足够的衣物,早晚可以穿上轻薄羽绒服、冲锋衣,白天t恤就可以了,再带上几条色彩缤纷的纱巾,拍照的时候可以凹造型。

关于费用

此次行程中,花费最大的部分是交通,包含两人上海敦煌的机票1600元,兰州上海的机票1320,以及张掖青海湖西宁机场包车的2000,由于只有我跟老公两个人包车,所以费用相对贵一些,如果能再找两个人一起,费用也能降低。
        由于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整个行程中的住宿很便宜,有两晚住在敦煌饭店,敦煌张掖住在火车上。在青海湖的一晚住在了网上人气很高的卓玛家,离青海湖非常近,两百块钱住了一晚上湖景房。

关于行程

DAY1:上海兰州敦煌
DAY2: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DAY3:敦煌东线一日游(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4: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民乐扁都口~俄堡岭垭口~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住宿祁连
DAY5: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海拔4120米)~默勒草原~大通河~刚察草原~环湖西线~黑马河住
DAY6:黑马河看日出~151二郎剑景区~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塔尔寺~西宁市~上海

DAY1:上海—兰州—敦煌

DAY1:
上海兰州兰州敦煌兰州机场是我见过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大约有六十公里。只有六个小时的停留时间往返在机场大巴上就花去了两个小时。机场去兰州的路上,一路的黄土坡,山上只有少许的荆棘,对一个生活在江南水乡见惯了郁郁葱葱树木的人来说,还真有点不习惯。
        兰州不算一个旅游城市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景点,但是作为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兰州的交通地位十分重要:一般北达敦煌,南抵甘南,西至西宁,东入银川,可以说是到西部旅游的必经之地。黄河水奔腾不绝,自西向东流过兰州,将其夹于南北两山之间,使之成为一个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城市。就旅游景点来看,最突出的要属黄河沿岸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了:中山桥、水车园、黄河母亲雕像,以及夜晚的白塔山夜景,都是来到兰州不能错过的景致。三个小时的行程匆匆的来到黄河母亲雕塑,沿着黄河岸边一直走就来到了中山桥,如果时间来的及我还会去一下甘肃博物馆,看看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以及西部清华—兰州大学。

舌尖上的美食推荐的马子禄面馆,作为资深吃货,怎么能不来尝一尝,兰州的物价还是很低的,一份萝卜片才两块钱。

谢谢在兰州接待我们的,老公的同学。

黄河母亲雕塑。

黄河风情线,也许是季节的原因,四月的黄河水并没有特别黄

中山

夜里十二点,飞机抵达敦煌机场,由于是旅游淡季,机场就停了我们这一架飞机,有没有包机场的感觉。
提前在网上定好了敦煌饭店的房间,饭店提供接机服务。到了敦煌才知道,好几个饭店,很多旅游包车、旅行社都是一家叫晨光旅游做的,包括第二天的敦煌西线一日游也是晨光旅游的。敦煌饭店每晚一百多一点还包括每天双早,性价比很高,酒店设施要比很多的快捷酒店强。

DAY2:敦煌西线一日游

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敦煌西线一日游,淡季价格318/人含好几个点的门票。这种拼团最大的缺点就是,要经常等人,早上9:00在敦煌饭店集合,9:30了车子还没有出发,就为了等一对晚起的小夫妻。
        第一站敦煌古城(影视基地)门票四十元,敦煌古城为后来仿建的文化旅游景区,背靠鸣沙山,现在为影视拍摄基地,曾是影片《敦煌》的取景地。于此先后拍摄了《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极具西北风格的影片,其实个人感觉没有必要来,人工痕迹太重,里面有点破!

第二站, 西千佛洞门票40元(不含在一日游的费用中)。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开凿时间早于敦煌莫高窟,结构、彩塑、壁画艺术风格均与莫高窟很相似。由于第二天要去敦煌莫高窟,就没有买票进入,我们在党河边逛了一圈。

党河,河床保留完好,可惜仅剩一绢细流,党河水库里的水来源主要是祁连山雪上的融雪水,是敦煌市的饮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站在岸边,闭上双眼,让时光穿梭回远古,霎那间绿树成荫,河水丰盈......

第三站到—阳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是怎样的悲凉,也许跨过了阳关,可就再也看不到老朋友了……古代跨过这里就表示要出国门了,这里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进入景区第一个要看的是阳关博物馆,讲述跟阳关有关的历史故事、人物、出土的战争时期用具等,之后会来到出关的地方,有“通关文牒”可以买,博物馆里讲过了“关照”的来历,由“古人”现场写张个人专属的“通行证”也挺有意思,最普通的材质20、30元,贵一点的几十块。
       如今这里茫茫戈壁,遗存下来的只有一个烽火台和看上去就一些石堆的阳关遗址了。

午饭是旅行社指定的点,我跟老公两个人一个菜一个面四十多块钱,这里的信价比不高,所以能省点是点。

远处就是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跟汉长城,已经被风化的很严重,只剩下一个个土堆,但是想去魔鬼城必须在这里留下买路钱。

汉长城遗址,四月的敦煌都艳阳高照,坐在车里非常闷热,要做好防晒准备。如果有条件还是最好拼车,拼团很多拖拉的游客耽误时间,最好不要自驾线路太长,一路的隔壁公路开几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车,对司机来说很容易疲劳。下午六点赶在日落前到达魔鬼城,这里东线中最精彩的看点!

如果你觉得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都挺无聊乏味,开始对整个敦煌西线失去兴趣,当你看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值了。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叫雅丹魔鬼城,满地有如“石头巧克力糖”一般的磁石,指南针在此不起作用。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其壮丽、雄浑、怪异和神奇,不亲临其境,是无法领略的。公园内集中连片地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世人瞠目。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六点最后一班观看日落的班车出发,往返大约是1.5小时。雅丹的日落据说非常的壮观,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并没有看到日落。由于雅丹北区尚未开发,沿途只能游览雅丹南区4个观景点,分别是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开屏,西海舰队。每个观景点停车大约15分钟,最长的停车是在第三个景点,半个小时左右,在这里可以乘坐专用的越野车,4个人400元,可以游览雅丹南部区尚未开发的区域。如果随旅游车,在到达第4个景点西海舰队后就原路返回。

DAY3: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此次西行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看一眼莫高窟。这里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洞内不许拍照,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千年的佛教文化!
       早上9:00前往实体窟之前可在数字展示中心内观赏主题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分别介绍了莫高窟的千年历史,让观众如临窟内。

敦煌莫高窟外面捡了两个深圳过来的小伙伴,旅行的意义大概就在于会遇到不同的人,感受到不同的风景吧!

晚上要赶火车去张掖,所以没能仔仔细细地观看,如果时间允许会安排一天在莫高窟。在莫高窟内参观时,因光线较暗,只能用手电筒观看,每位讲解员会带一个手电筒,你也可以自备一个三节电池的手电。建议使用冷光手电筒,因为相机的闪光灯对文物有非常大的破坏性,窟内也是严禁拍照的,但是有很多游客还很不自觉的开始拍照。
       由于害怕库中的文物受风华,现在已经开始限流,每次只能安排八到十个库,由于来的是淡季,游客不是很多,我们的美女解说带我们参观了十一二个库,包括最大的佛像和卧佛。如果时间充裕你还可以跟别的解说去你没去过的窟,每个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绘画手法都不太一样,感兴趣的小伙伴建议多跑几个窟!

中午匆忙结束莫高窟的参观,去市区吃好饭拿好行李,2:00左右去鸣沙山。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山由流沙积聚而成,东起莫高窟崖顶,西接党河水库,山形美观,峰如刀刃,远看连绵起伏。
       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像一弯新月而得名,这是鸣沙山景区最著名的地方,充满了色彩和生机。

骆驼有没有很呆萌,不过估计沙漠没有雨,没洗过澡,浑身臭哄哄的!

坐在骆驼上不要担心不能拍照,这里牵骆驼的师傅会给你拍照,每个人收二十块钱的服务费,师傅赚钱也不容易,20元就20元吧!

师傅说旺季的时候骆驼队伍会连接在一起,一直到山顶。淡季出游也有好处,就是人少,师傅可以停下来好好的帮我们拍照。

月牙泉被鸣沙山四面环抱,但并不为流沙所掩,始终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泉内星草含芒、铁鱼鼓浪,山色水光相映成趣,风光十分优美。

这颗小树的生命力多么顽强!

鸣沙山结束已经实五点了,去服务处拿好行李,赶紧打车去火车站。座晚上18:55-02:46敦煌张掖的卧铺,这样一来又省了住宿费,又能节省时间。

开往张掖的火车,敦煌的时差估计跟上海有两个小时。四月的上海五六点钟就天黑了,而敦煌要到八点多钟才会天黑。

敦煌特有的杏子熬得水,味道类似酸梅汁。

DAY4:张掖—祁连县

一觉醒来三四点到达张掖,随便在火车站找了一家小旅馆住了四个小时八十块,早上七点多师傅来接我们来到张掖的七彩丹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张掖丹霞景区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游客在景区内能看到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特别是在阳光的照耀下,各处造型奇特的山地丘陵色彩斑斓、气势磅礴。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但是张掖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不如敦煌,景区的大门有点破旧,道路两边的景观也没有处理好,工作人员也显得不是那么专业。

八点多来到七彩丹霞,由于是淡季又一大早,所以游客很少,景区的摆渡公交车上只有我跟老公两个人。

一共有四个观景平台,我们去的时候有一个在维修一,只停了三个观景平台, 1 号观景台离大门很近,步行10 分钟左右。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

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的麻子面馆,不过现在已经是危房了,远处照相还可以,不能靠近了。

结束了七彩丹霞的餐馆,去市区吃了一份搓面鱼,然后继续一路向来西来到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马蹄寺,地处祁连山脚下,是一处庞大的石窟寺院建筑群。传说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

这里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又有藏传佛教殿宇,同一地方风格不同,十分独特。马蹄寺环境秀丽,山青、水秀、峰奇、洞异堪称四绝。不远处是可以看到祁连雪山。

马蹄寺的石窟比较分散,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

位于马蹄殿旁边的三十三天佛洞是马蹄寺最主要的建筑,沿山开凿了七层阶梯式建筑光在外面观看拍摄就十分壮观。走进佛洞,沿着内部昏暗的阶梯一层层向上,可以看到众多的古老佛像,不过也有大多数被破坏的遗址。

参观完了马蹄寺一路向西,穿过祁连草原,四月的西北草地还是枯草,但是绝对不影响他的迷人景色。

这里的臧民过着安逸、虔诚的生活,每个藏民家有有一个小山头,养着成百的山羊和牦牛。牦牛和羊会经常从路边慢慢走过

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我们来的时候不是最好的季节,漫山遍野还没有绿起来,但是好处是我们不用排队上山,整个山头都是我的。

祁连小县城的特色食物,炕锅羊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有点油腻,在高原就不要吃米饭了根本煮不熟,还是多吃点面吧!
        晚上住在祁连县城,说是一个县城,其实就一个街道。司机跟我说七八月旺季的时候这一条街都是游客,这些小旅馆也非常的抢手。我们住的旅店淡季只要120,条件跟上海的快捷酒店差不多。

Day5 祁连县-环青海湖

冰沟林海,四月的祁连山还是覆盖着半山白雪,林海其实就稀稀拉拉的松树,这对我们来说太常见了。家乡的山丘都是松树。

一路环山公路穿越祁连山脉,路上没有几辆车,寂静而美丽。

海拔4120大冬树山,整个行程中海报最高的地方,没有高反

藏族小城——刚察

伴随我们三天行程的车,司机人非常好,处处想着为我们省钱!!

晚上住在黑马河,网上评价颇高的“卓玛家”,这可能是湖边住宿条件最好的一家,有暖气,有热水可以洗澡,我们住的是湖景房。因为是淡季,所以只要200块,据说这个房间7.8月份在六七百左右。
       酒店离湖边只要过一个马路,位置非常好,早上可以一早起来看日出。没事都可以去湖边溜达一下。

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青海湖

很有名族特色的装修,酒店设施都还不错,比较新!

Day6 青海湖西宁机场

西行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起来看青海湖日出,起的太早,等了很久太阳才露出了脸。云层比较厚,日出并没有想象的惊艳。四月的青海湖早上非常冷,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

倒淌河:传说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挥泪西行,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拉鸡山,这里有一个很赞的藏传佛教,这里的喇嘛都开着奔驰

最后一站塔尔寺,和老公都不是佛教爱好者,还有就是时间紧迫,在门口逛了一下,就匆匆的赶往机场,结束了六天的行程。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5 15:56

你有什么好玩的也写下来啊,为了给想去的人一个参考和老了有一个回忆!

2016-09-05 15:5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9-05 17:26

引用 lemontea景杉 发表于 2016-09-05 17:26:35 的回复:

回复lemontea景杉:那就去吧,自己看到的才是最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