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沈阳-长春-牡丹江-海参崴-哈尔滨-长白山九日游(超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8-13

前言

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于东北总有太多特殊的感情,大东北中国近代史舞台上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更不用说从1840年以来晚晴割让了外东北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历历在目。
    三年前的冬天第一次到过东北大连的美丽,哈尔滨的大雪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回第二次到东北来,主要是来逛逛长白山和边境那头的海参崴

关于行程

8.19 哈尔滨-松江
8.20 长白山
8.21 沈阳-厦门

第1天:出发去沈阳

出发了,从厦门飞到沈阳开启大东北的行程。沈阳东北和关内的中转站,交通枢纽中心,自然地成为东北最重要的城市。

一到沈阳机场,出了门看到轻轨二号线,就试了下,很现代化,人不多,冷气十足。
但是开的很慢。。。

为了第二天出行方便,我们选择了沈阳北站附近过夜,沈阳北站附近是一条繁华的金融街,辽宁省各地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密密麻麻,路过一个农行却叫作“雷锋银行”,表示很不解。

沈阳的时间已经是夜里了,刚好去逛一下重要的步行街——中街,将近十点到了,店铺已经关闭了大半,只好拍拍照走马观花,也路过了刘老根大舞台。

一早起来,看到夏日沈阳的蓝天,感觉还不错。但是看到一根大烟囱,顿觉不习惯,重工业城市特有的景象啊。路上走走,大街宽敞大气,建设的很现代。
    暂别沈阳,准备坐高铁去长春了。
    在沈阳北站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在卫生间里面看到有人东北汉子急着上厕所,但是每个小隔间都有人了,只见他大喊:里面的人快点,别惹老子生气了。顿时感觉石化,彪悍啊!

第2天:长春一日游

沈阳-哈尔滨沿线都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在驶向长春的路上,一路的大片绿色农田赏心悦目,让我们住在沿海丘陵地带每天抬头低头看山的人一时间很是享受。

到达长春的第一站,选择去伪满洲国皇宫。
皇宫的地铁站设计的很有特色,红柱子,白玉墙。

看到一辆老爷车,我挤上去拍了下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大景区里面的免费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值得一看。

日军一百年前的军服,制作之精良、装备之完善令人叹服,上个世纪初的日本就已经是工业发达的强国了。

新京就是长春的,日本的宣传画。

扶植伪满洲国。

伪皇宫里的跑马场,时代事物可能不同,权贵的生活却是相似的。

伪皇宫其实不大,溥仪毕竟已经不是真正的皇帝了,麻雀虽小,却有模有样的。

溥仪的座驾模型。

伪皇宫的大殿内部,当时还算不错,如今远比普通的五星级大酒店逊色。

溥仪的办公场所,布置的雍容富贵,对比如今,有那个时代的风格。

这是溥仪召集群臣的大殿,对比紫禁城曾经的太和殿,显得普通的多。

伪满洲国皇宫为了躲避空袭,挖了很深的地下防空洞。
沿着台阶一级级往下走,清凉无比。地面上30℃,里面估计仅有10几℃。

接下来参观了馆藏的日本艺术家当年的作品,不由地感叹中日文化真是一条大道上的,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伪皇宫当年的卫生间,条件真好的说!

伪满洲国皇宫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大清帝国从沈阳故宫起,全盛于北京故宫,最后留下了末代皇帝跑回东北住进了伪满皇宫。
    伪皇宫的建筑风格很有特点,国内其他地方少见。
    中午就在附近吃了下东北菜,结果分量太大,根本吃不完~~

下午主要就是逛逛长春市区的大街。

Vivo做广告做的丧心病狂啊,不愧能杀入国内手机前5。

来到繁华的重庆

这条路真平,一眼望到天边。东北平地太多,马路都是又大又长。

宏宝莱汽水,口感很好!

长春你好,长春再见!
准备坐夜火车去牡丹江了,东北铁路网太密集,一个晚上睡过去到了另一方天地。

夕阳无限好!

第3天:牡丹江-海参崴

初识牡丹江,是南拳妈妈的歌《牡丹江》,充满灵气的一首歌,满满的中国风。虽然不清楚这首歌跟牡丹江市有何关联,但是对牡丹江的第一印象已经好起来了。

牡丹江站,记载着曾经东北铁路的辉煌。

作为边境城市,中心城区不大,但是很热闹。

在这里报了个海参崴四日游的团,俄罗斯个人游要签证,一人大约八九百,团队游不用,更加省钱省事。

特意去牡丹江中国银行换了卢布,大概是人民币1换9.8卢布,等到过去海参崴团队里找导游换的话就是1:8.5了,赤裸裸的差价。
    这个时候正是海参崴游的旺季,到银行换钱的人很多,很幸运,最后一张卢布面值5000,被我们换到了,这是俄罗斯面值最大的钞票。

牡丹江邮政前面的大街下面居然建了一条很长的地下步行街,人来人往。

中午吃了朝鲜族的特色菜,冷猪手,拿起来冰凉冰凉的,第一感觉是无法下咽。然而吃起来却很有嚼劲,Q嫩爽滑很有味道,这个风味在南方没吃过。

杀伤性武器来了,对我来说绝对的黑暗料理。延边冷面。加了矿泉水和冰块,加了辣椒,加了盐巴,加了白糖,味道混杂在一起,我艰难的吃了几口彻底放弃了!!!

牡丹江人民广场上的变形金刚,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

下午滴滴过去牡丹江机场,这是个小型的支线机场。

牡丹江机场每天六点左右有一班海参崴飞过来的飞机,修整完后七点后把这边的游客载回去。

在机场办理边检等待了很久很久,中国这边的工作人员效率也不是很高。我们团居然有4个人迟到,说的是下午4点集合,他们快6点才到,再晚就直接pass掉了。

这个机场很小,小到直接走过去就可以了,没有接驳车~~~

远方的夕阳西下,第一次出境玩,心情很激动。

俄罗斯的飞机,空姐各个高挑,飞机上播报着俄语和英语。

距离海参崴很近,飞行时间一个小时就到了。在飞机上我向身边的导游学了俄语的你好和谢谢。
    下飞机的时候对着空姐用俄语说了“谢谢”,空姐对我回了一大句完全没听懂,哈哈!

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海参崴的称呼,太难记了,这片我们的故土还是海参崴好听。

虽然我的英语很烂,口语更差,但是在异国他乡看到英语居然有种亲切感。让你有种对于信息知晓的安全感。
    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走在世界各地用英语交流是最简便的。
    英语值得好好学啊。

俄罗斯对禁烟非常严厉,动不动就是罚款,连卫生间都是禁烟的。

蓝色梦幻的机场外观。

办理好入境手续后离开机场,驱车前往酒店。之前网上做功课都说团队游的吃很差,住宿很糟糕。但是这次我觉得住的很不错啊,住在离市区三四十公里的一个度假村里,环境很安静很美丽。

房间布置很简单,但是还算整洁。

晚上没事看看电视台,一句都没听懂,就看懂了舒肤佳在做广告。
  境外的第一个晚上!

第4天:魅力海参崴

第二天早上起来再度假村漫步,空气很清新,景色很怡人。
  这是个冬季滑雪的度假村,夏季人比较多,很休闲。

酒店公寓楼门前摆放一块乒乓球桌。

欧美人真的会享受,俄罗斯美国感觉是两个极端,在文化景观上却如此一致,处处像美剧里面的场景,随手风景放在欧洲任何一个角落都不违和。

海参崴市区,很整洁。

海参崴最佳的观景平台,必游景点。大半个市区都看得到,风光很好。右手边的远方是金角湾,更远的岛屿是大俄罗斯岛,上面有海参崴远东大学,看别人的游记里记载的很漂亮,但是我们这次行程没机会去。

海参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基地,港口里停靠着许多军舰,这里视野开阔,海天一色。这么好的港口就跟大连旅顺港一样易守难攻。

这是发明俄罗斯字母的人的雕像。就在同一小山上,不仅有中国人来,也见到一个团的韩国游客,还有零散的西方国家背包客。

接下来去参观海参崴的军事潜水艇,曾经立下赫赫战功,如今已经离开大海登上了陆地,变成一个博物馆。

这是圣火,从1945年燃烧到现在。

潜艇内部装满了各种仪器、设备,作为一名游客在里面参观都觉得空间狭小,待久了很不舒服。真难想象海军战士在里面一连几个月战斗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鱼雷管,见识了,一枚发射出去击中了就是一艘巨轮的沉没。

水兵们的床位空间很狭小。

潜艇的外观,依稀可见当年的英姿。

接下里参观海参崴的小凯旋门。

旁边是个小公园,当地人很悠闲。

我站在这个大炮边上,突然一声巨响,我心脏差点停跳了,发生了什么???!!!
  原来是不远处有个礼炮在发射,正午12点了。
  晕,一个礼炮都这么大声,不敢想象战争里面万炮齐发的场面会如何,每个士兵都不容易啊,军人值得每个人尊敬!

海滨城市随处可以看到一片海,让人很舒服。

bAHK的标志都是海参崴这边的银行,到处都见得到,形形色色。

来到一个购物店,准备购置点吃的喝的。

琳琅满目的——巧克力。。
  俄罗斯的冰淇淋很好吃,秒杀了国内的巧乐兹、可爱多之流的,一个约人民币四五块钱,奶味很浓,吃一次绝对忘不了。

奥利奥到处都有啊。

结账的时候本来想刷银联卡的,用旅行翻译官APP问了一个俄罗斯大妈,说可以刷。结果却是刷不了,又沟通不了,直接把之前换的5000卢布拿出来了。

男卫生间的门太逗了。

大街上,有一种置身于西方电影里的感觉。

下午团里的人去参加游船,我们团要求一个自费项目,我选择海鲜大餐,就不去玩了。导游给了一个小时多的自由时间,我们就在附近自由自在的逛逛。

这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总部大楼,楼顶挂了一面俄罗斯联邦的国旗。附近有一个海军基地,门口有一些岗哨。

俄罗斯军舰就停靠着,粗大的导弹发射架彰显着强大的武功。海参崴俄罗斯难得的不冻港,有了这个基地,俄罗斯在太平洋才能够有存在感。

有点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这天的下午风云变幻无穷,但是没有下雨。

这个老伯不知道是谁?

绿化带上面不知名的花果。

买了一瓶苏打水,味道有点不大习惯~~

繁忙的港口,各种交通工具横放。

站在港口旁边的人行高架桥上面可以看得到海参崴火车站。

自由自在的漫步在港口附近,看着大车小车来来往往,体验着和国内截然不同的风景,感觉很放松。

海参崴作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城市区域有80万的人口,在中国也就一个县城的水平,但在地广人稀的远东是个重量级的都市。

团队里面的游船回来后,就准备回去度假村了。俄罗斯人很懒,很懂得享受,对工作时间要求很敏感。司机一天只工作6个小时,多出一分钟都不高兴。

司机大哥~~
  俄罗斯作为没落的老贵族,经济不算发达。海参崴路上跑的车辆多数是日本韩国的二手车,导游说有一招可以辨别开车的是不是有钱人,驾驶在左侧的是新车,都是比较富裕的,驾驶座在右侧的都是二手车,就比较普通了。

一路开车回我们的度假村!到了度假村还早,海参崴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了两个小时,这时候才北京时间二点钟,我们就随意休闲休闲~~

很新的公寓大楼,很宁静,晚上听得到虫鸣声。

度假村里面有一片小树林,里面设置着好几种户外运动,一些俄罗斯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我看了都觉得挺惊险的。很难想象国内的家长会让孩子玩这些,战斗民族就是不一样。

一家小店居然写了“小卖部”,让我哭笑不得。推门进去是个俄罗斯大妈在卖东西,我又买了冰淇淋~~

很会享受下午时光,一群当地人在小木屋野餐。

到处都是休闲的好地方,孩童玩的不亦乐乎。

游泳池自费可以进,大概一人人民币50,我没有带泳裤泳镜,就放弃了。

一个老外在小木桌看书。
  此情此景突然想到知乎上一个热门的问答:“XX有哪里可以安静的待一个下午”。这里就是可以安静的待一个下午!没有烦恼,没有忧伤,只要放松心情自由自在的看着花花草草。

渐渐地,夕阳又要西下了。
  可是我是闲不住的,我到处转转想要把这个地方转透透。
  很快我就发现了一个好地方。

这是一个冬季滑雪的山坡顶,刚好夕阳西下爬上来可以在这里看日落,很美丽的景观。

夕阳那头就是中国了,那头的吉林省太阳还在。一百多年前这一头也是中国的,这么好的土地就这么永久性的归属于俄国人了,实在是令人伤感。
  万里山河如此美好,秦时明月今日依在,当年江山却换了归属。

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啊,沉甸甸的财富!

晚上去买了俄罗斯小伙的烤串,加上面包,嘿嘿。

第5天:海参崴就在那里,看你怎么玩了!

早上起来,现在度假村里面转转,感受一下休假的滋味。

一个清爽的早晨~~

和我的女友,共同来一张。

坐在一个木头秋千上,摇着摇着觉得这么好的瞬间应该记录一下~~

今天是半自由行,导游安排几家店让大家购物。
  我当然是不会买了,所以进门看一圈就出来逛街了,到点集合就行,GoGoGo!

海参崴市中心的广场,我来喂鸽子了~~

不知道什么食物,点了下,非常的甜!

他们的广场很安静,就是适合散步,喂鸽子。我们的广场除了人多,这点没话说,还有各种卖东西的,10元一位拍照的各式各样,熙熙攘攘,让人觉得很嘈杂。

早上就是街景趴趴走,拍拍拍。

欧美的世界里都很强调美感,每个转角,每一栋建筑,都不是简简单单建个火柴盒就了事。他们注重不同颜色的搭配,建筑物有棱有角,有的鲜艳奔放,有的沉稳有力。
  所谓的厦门小资,在这里的街上到处都是。
  国内很多旅游景点,外滩、鼓浪屿、老洋房、使领馆建筑群,国人趋之若鹜,而在欧美国家里确实普普通通的大街小巷,这点值得我们思考啊。
 在国内我们追求那些好看的洋房子,并不是纯粹在崇洋媚外,本质上是人对世间简单美好东西的向往。虽然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西方依然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我们转了一圈回去,团里那些50后60后大叔大婶们买了大包小包的,没买的就在门口聚集聊天,有的偷偷在角落里吸烟。他们就是纯粹跟团了,一点也不会主动地去发现这座城市的美。

休闲的小公园出来到了列宁雕像,手指东方。
  即使苏联变成了现在的俄罗斯,红色列宁依然矗立着。

地广人稀的俄罗斯,就连火车站都这么的安静。对比下国内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大广场,各种小商贩卖东西,问你要不要住宿,黑车司机围堵你问要不要去哪里......

海参崴的这座火车站是亚欧大铁路的起点,一直开到莫斯科,七天七夜。我想,如果有机会坐一下这趟七天七夜的火车,该是一辈子刻骨铭心吧。

欧式风格的站台,很好看!国内的青岛火车站就一个百年欧式老站台都受到大家的追捧,这里实在是常见啊。

候车的人,三三两两。

一辆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不知道从何而来。

9288标志,意味着从这里到莫斯科的距离9288公里!

候车室里面的油画一方是莫斯科,一方是海参崴

参观完火车站,导游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我又要放开翅膀,自由飞翔了。
  能自由自在随意的在大街小巷游走,融入这座城市感受其间的韵味才是最舒服的。而不是一大群人跟着举了个小旗子的导游。

再次看到军舰,荷枪实弹的。

我们朝着西边的大街逛过去。

路过地下通道,一个小乐队在弹唱,我给了5卢布。

感觉自己在欧美的电影里,太棒了。

这边的店面都是大门紧闭,要推开一个厚重的玻璃大门才进得去。从外面根本不清楚里面在卖什么,这与国内大门开开,商品摆放到了马路上,一个大音响轰轰轰在宣传截然不同。

走着走着,我居然到了海边,太兴奋了,我很喜欢大海的。

又见广场,喷泉,人们无所事事的走着。

天气很好,海边很多人。今天可是周三啊,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都不用工作啊。沙滩上很多人在晒日光浴,慵懒的生活。

很多老外都是三点式在晒,为了尊重他人,我也就没有拍下来,有风景就够了。

远处既是日本海。

看到这么多人在游泳,我受不了了,打算下去游!

宁静的大海,总是令人向往。

没带泳裤,我就穿着内裤下去游了,不惜代价啊,这回不下去这辈子估计都没机会了!豁出去!

海水盐分很高,我不怎么费力都能够漂浮起来。我来回游了二十分钟左右,酐畅淋漓!

游完吼我坐下岸边吹海风,发发呆,日子就是要这么潇洒。
 人生在世,也就几十年,很多事情你不去试试就没有下次了。
 虽然是跟团来玩的,但是有自由活动的机会,就要好好利用起来,海参崴这座海滨城市就在这里,看你怎么玩了。

俄国老爸带着小萝莉来海边。

一棵大树阴凉了一群人,有人在弹吉他,还有几个壮硕的小伙子在跑酷。

时间差不多了,依依不舍的告别了这片美丽的海,这辈子应该不会再见了,我有游过,足矣足矣!

路过一家咖啡店,女友说要尝尝味道。进店后店员很欢迎,拿了份菜单给我们看。居然是韩文的。我们简单地说:No korea ,china。立马给我们换了份中文菜单。

我点的卡布其若,喝不出味道有什么特别,还算凑合。女友的美式咖啡,味道就一般般了。

整个城市完全见不到一辆摩托车、电动车,偶尔有几辆自行车飘过。对比下福州市区浩浩荡荡的电动车大军,差别真大。
  这边二手汽车很便宜,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买车,汽油也便宜,一升汽油才人民币4块多,随便开啊。

沿路走回去,准备和导游汇合,路上的风景依然让我爱不释手,整洁美观啊。厦门作为一座美丽的城市,很多区域还是比不上这里的。当然了,我们的城市绿化绝对比海参崴好很多。

和导游汇合的时候,看到一群老人早早地在汇合点聊天,他们居然一大群人结队逛了一会儿就回来聊天了。大叔大婶果然是缺乏主观能动性啊。

一天的行程又要结束了,准备回我们的度假村过最后一晚,明天就要回国了。想想真快啊,这里的节奏很慢,让人无比的放松,回去还真是有点不舍。

当地的公交车,很cute。

坐车时路过一个当地的体育场。

日本车是这里的主流。

回来了,我决定沿着外面的小路走一圈,看能不能发现点什么有趣的。

乡村小道啊,朴素宁静,难怪美国会兴起乡村民谣,这种日子最适合民谣了。

发现一个私人的领地,大门紧锁。
  原本还想继续走走,但是路边看到三条狗在转转。心想算了回去吧,要是万一被咬了这里哪里打狂犬疫苗啊。

继续回来小村子里度过最后的悠闲时光。
  女盆友很喜欢荡秋千。

无所事事找到一座小木桥,离地面有点高,有点紧张的走过去。

这个团吃的很普通,但是住的地方挑的很好,跟国内紧张的生活节奏比起来,这里的日子放松放松再放松,我想多年以后我会一直记得在这个小度假村待过的美好的瞬间。

第6天:再见海参崴,重返哈尔滨

早上起来喝点超市买的苹果醋,味道很可口。

拉起行李箱,再去市区转半天,就要离开这里了。

喜欢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镇。

车子慢慢驶向市区,今天参观一下东正教堂,再吃一顿海鲜大餐。

身材高挑的美女随处可见。

教堂里俄文版的圣经。

宏伟的东正大教堂,里面不能随意拍照。进入后有一些俄罗斯人在祷告,居然看到有个俄罗斯老妇人祈祷画十字后缓缓上前对着神像的脚亲吻!对于没有宗教意识的我们来说很震撼!

教堂边上又是一个小绿地,俄罗斯人的慢生活就是晃悠晃悠。

导游又带人去购物了~~我们也很开心,有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可以最后再来一次漫步海参崴

美丽的俄罗斯姑娘。

我走进一家水果店,买了点水果,味道很甜。当地买东西都是老板在计算器上输入一个数字代表金额,你只需给钱就行了。

最后的大餐是海鲜大餐,这是我们唯一的一个自费项目,一人550,很贵,但是考虑到团费双飞4日才1500,偏离了市场价,这个自费项目作为对团费的补充也是可以接受的。

中间的大螃蟹是海参崴特有的帝王蜘蛛蟹,生活在这里的深海中!旁边的大一点的虾叫作虾爬子,也是这里的特产。小一点的虾身上有一圈的虾卵,很美味。红色黑色的那一盘是鱼子酱,味道比较咸。一群大叔狠狠地喝酒,我点到为止。

俄罗斯人的素质普遍较高,开车的严格遵守车让人,只要看到行人到了路口,所有的车会主动地停下来,不会鸣笛,慢慢地等待行人过去了再走。反观国内马路上真是人让车啊,有车才是爷。

买了一瓶饮料,说不清楚是什么,挺好喝的。

买了包香烟作纪念,老外的禁烟做得比较好,香烟外包装都留有恐怖的图像来不断提示吸烟有害健康,国内的香烟外观反而精美,让人吸烟轻飘飘的毫无心理压力。

这几天在海参崴逛街一个很大的感触就是:没有遍地的小商小贩,没见过卖水果的三轮车,没见过卖煎饼的小推车,没有沿街的广告单,也没有满路的商业大喇叭在宣传。感觉他们缺乏我们这么努力挣钱的想法,这么拼命去努力做生意。
  所以嘛,俄罗斯经济不景气,跟安逸慵懒的性格也是有点关系啊。全世界中国人绝对算的是是最勤劳的民族之一。
  不过这个城市却因此安静有序,很适合养老啊。

时间到了,导游召集大家准备坐车去机场了。还真有点不舍,这个简单整洁的小城。
  为什么大家喜欢鼓浪屿,就是因为上面漂亮的中式西式老建筑,安静的小路,随处可见的花草,享受这个氛围,我说海参崴就差不多是个放大版的鼓浪屿了,没有那么浓厚的商业氛围,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鼓浪屿商业开发有点过了,尤其是节假日去完全找不到曾经有过的韵味。

路过一个教堂,东正教。
  想到有人总结道:美国在二战面对德国是新教对天主教,冷战面对苏联是新教对东正教,反恐战争面对伊斯兰恐怖组织是新教对伊斯兰教。每一场战争背后除了经济,多多少少有点文明的冲突啊。

路过一个当地的公交车站,简单的站台,总有几个人在等车。

海参崴的乡下风光。

到机场了,外面的广场摆放了一架飞机模型。

俄罗斯的公共场所卫生间标志总是做的不够醒目,不能让人一目了然。

机场里面的商店,大量冰冻的生猛海鲜。

海参崴机场的飞机也是不多,毕竟在远东地区,跟俄罗斯欧洲部分联系的没那么频繁,大部分航班还包括飞往中国韩国等的。

确认下准备登机了。

登上俄罗斯的航班,准备回国了,再见了海参崴,我们的故土!
  痛恨腐朽的晚清,把外东北丢了。但是对比俄罗斯人,却感慨他们能把城市建设的这么好,实在是值得我们国人反思。我们自己的城市,建设的品质目前还比不上人家。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会建设出比他们更美好的城市。

飞机起飞后看着满目的平地,大好的土地啊,俄国人就这么随便放着长草。
  东北也有大片的平地,勤劳的东北人民大都种上了粮食,为全中国14亿人的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飞到牡丹江上空,天还没暗,密密麻麻的城市建筑,毛细血管般的道路网络,中国人真多啊!

中国人富裕的很快,大多数人对于艺术的欣赏,对于美的追求还没跟上,建筑也大多只是满足居住而已,缺乏对建筑美观上的设计,习惯于建设方方块块的住房,跟火柴盒一样,这是整个国内所有城市的通病。等过一两代人,整体的素养提升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对于美的感受就不一样了,城市建设的细节也就更加注重了。

晚上坐旅行社的大巴,前往哈尔滨

第7天:哈尔滨的夏天,短暂的停留

哈尔滨三年前跟朋友来过一次,遇上了雪灾,到处堆积的雪堆让我们大开眼界。

三年前就把哈尔滨市区的主要景点逛过了,这回是来转车,顺便看一下夏天里的哈尔滨有什么不同,所以就短暂停留了,只逛了斯大林公园、眺望松花江,看看防洪纪念塔和中央大街。

松花江边上的斯大林公园在夏日的阳光下很美丽,三年前的冬天这里满地的雪。

一首《松花江上》让这条大江家喻户晓。冬天来的时候江面都结冰了,现在寂静的夏日午后缓缓的流着。

一看到这么多人我还真有点不习惯,海参崴的广场太安静了,这里到处是人,商家做生意打广告此起彼伏。

再次买了马迭尔冰棍,味道好!

夏日的中央大街很漂亮,游人如织。对比下三年前的旧照,夏天和冬天真是天差地别啊。

由于行程的原因,匆匆告别了哈尔滨哈尔滨在上个世纪曾经无比辉煌过,在当代有点逊色了。东北整体的衰弱令人惋惜,希望东北重振老工业区的雄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一极!

接下来坐火车前往长白山了,对长白山天池的向往由来已久。
  长白山目前有四个方向,东坡属于北朝鲜去不了。南坡开发的比较少,线路比较不适合第一次去玩的人。北坡从安图坐车去二道白河再包车去,一路上几乎都是坐车,开发的比较成熟,适合大多数人。西坡要从松江河过去,那里有个长白山机场,包车到景区门口,再坐景区大巴进入,最后爬1400多个台阶到达山顶,如果季节合适,有高山草甸可以看,非常的漂亮。
  我们选择去松江河,走西坡。

进入吉林省,就开始见不到大片的平原了,山开始多起来。不过只要有空地,勤劳的东北农民都会种庄稼,太赞了!

纯原生态的湖泊草地森林,美丽的风景很多都在路上。

东北的火车站很多,有的名字取得很奇怪。

山越来越多了,草木葱郁,我想起了上个世纪在这里坚持抗战的东北抗联,赵一曼、赵尚志、杨靖宇等英雄令人肃然起敬。尤其是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啃树根吃棉花,硬是与日寇战斗到底,最后悲壮的牺牲。连日本人都惊叹不已,他们那战斗到底、永不妥协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丰碑。可恶的是,杨靖宇原本可以坚持得更久的,就是因为除了叛徒,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是叛徒太多了,实在是值得我们反思。
  看着茂密的山林,让我去走一走就觉得受不了,而东北抗联却坚持抗战那么多年,真是不容易!

第8天:长白山,长白山!

这天下了小雨,完蛋了,长白山可能看不到天池了。但是来都来了,怎么也要去一回。天池阴晴不定,有时候山下大太阳,山上却又浓雾。
  我们从松江河站出来后吃了早点,和别人拼车去长白山西坡景区大门。
  到了景区,雾蒙蒙的,售票人员反复告知说景区随时关闭!
  我的天,这已经不仅仅是看不看得到天池的问题了,一个人210块进去了可能景区随时关闭,门票就打水漂了。
  我们犹豫了好一会儿,看着别人一直买票进去,还是豁出去了,天池应该是看不清了,但是都来到这里了,不进去要干嘛。
  买买买!!!

买票后,坐上景区旅游接驳车,大概三四十分钟后,来到长白山大峡谷景区,开始参观大峡谷和原始森林。

这里空气负离子非常多,呼吸很畅通,大森林啊!

时不时有松鼠出现,一直小松鼠就在木栈道上走走停停,太可爱了。

这就是大峡谷,原生态的森林峡谷,真美!

吉林中国重要的中药基地,通化市有中国药都的美称,如此长白山森林不知道生长着多少中草药!不由得想象着古时候采药师背着竹篮在森林里采集中药的场景~~

已经觉得天池是不抱希望了,在这里走着觉得很享受着清新的空气,怡人舒适。

接下来坐车去天池,看不看得清,总要上去一回!

西坡有1442级台阶,满山的大雾,悲剧悲剧,含着泪也要往上爬。

一路上野花盛开,有种无声的美。

清泉石上流。

即使看不到长白山,这台阶也要爬,大家的激情不灭,不爬到顶誓不罢休。

距离山顶越近,植被就越稀少,长白山曾经可是一座活火山会喷出岩浆的~~~

到山顶了,看到了边境的界碑。没想到我第一次见到界碑居然是在长白山

一面是中文,一面是韩文。其实这么多东亚面孔里来了不少韩国人。

前方再走一走就到北朝鲜了,我是游客不是探险家,不然就真的翻阅过去了·~~

前方就是天池了,天池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373米,真是个大湖泊。
  不过现在,就只有白茫茫一片!!!

苦中作乐一下~~~

天池在天气好的时候是长这样子的,太震撼人心了!!!

我们在上面待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看不到天池,雾太大了。

大雾也挡不住汹涌的人群!!!因为那句神话:来都来了!

带了点遗憾下了山。
    下山的时候有个插曲,因为大雾,车辆上下都很慢,要下山的人堆积在天池那个停车场,排队的人密密麻麻。突然有10几个人在警卫人员的带领下直接要插队坐进景区的接驳车,排队的游客们群起抗议,最后看见4个男的灰溜溜的回去了。还有几个跟他们一起插队的妇孺由于一开始就插进去了,大家都无聊在捏手机没几个注意到,我是看到了,想着男的滚回去,小孩和女人就算了,懒得喊出来计较。
    插队的这几个人一看就是有关系的领导之类,在中国关系就是一切,“让领导先走”这句话在哪里都还是存在着。。。我想那几个男的虽然没脸的回去了,他们换套景区工作人员的服装再来插队也没人知道,特权就是特权啊。

接下来再去王池看看,多少要弥补一点回来~~~

王池景区的植被,草地森林还有满眼的野花。

我想,这里要是有个小木屋,成了世外桃源了。

我裤子上的雨衣裤套还未脱下来~~~

去往王池的小道,两旁植被茂密,七月份这里是花的海洋,现在花已经凋谢了大部分,依然可以想象那个万花齐放的盛景。

一路上茂盛的植物,给人以绿的享受。

王池到了,高山上的天然湖泊。

王池碧波荡漾,就像个安静的小姑娘待在那里。

这里是天然氧吧,空气无比自然,看不到天池,也小小的弥补一下了~~

三点多下山,又排了队,现在的景区都藏在深闺里,进出都要坐景区大巴。
  我们包车80块返回松江河,坐夜火车回去沈阳,明天再逛逛沈阳,完成我们大东北之旅的最后一日行程!

第9天:沈阳 收官之旅

今天是五点多到,灿烂的朝阳令人精神一振。一日之计在于晨,今天好好逛逛。

第一站先来张氏大帅府,三年前来过沈阳,当时时间来不及进来。
  东北的近代史,张家是绕不开的。
  张作霖从土匪到东北王,一代枭雄,最后由于不和日本人合作在皇姑屯事件中被炸死。
  张学良更是一个穿越时代的百年传奇人物。少年得志,掌管东北一方。
  加入了国民政府,促进了国家的统一。
  然而却在日本发动9.18事变后消极抵抗,率领东北军撤回关内,把整个东北三省拱手让人。
  后来在西安事变中发挥了大功,促成国共合作,使中国一致对外,走向全面抗日。后半生比较凄惨,被蒋介石关押了几十年。

上个世纪前半页的东北,在中国绝对是响当当的,经济军事各方面在国内远比如今的长三角珠三角。
  这是当时生产出来的中国第一辆汽车,1931年,很可惜当年就发生了9.18,东北很快就沦陷了。如果东北按照自己的发展进程下去,不可估量。

难忘九一八。以当时东北军的装备对付日军还是可以一战的,当时在东北的日军仅有部分军力,如果东北能拼死抵抗,全国的士气都会被调动起来,抗战的历史也许就是另一番场景。

大帅的城堡!感觉比伪满洲国皇宫还大气,溥仪这个傀儡皇帝还是比不上真正意义的东北王啊。

来到沈阳故宫了,这是沈阳最值得一游的景点。当年满族就是先在这里建都立业,从而吹响了征服天下的号角。

皇帝的宝座。

“马头琴悠扬马奶酒穿肠,我的爱情奔跑在呼伦贝尔草原上”

第一次见识了蒙古象棋。

这得多大的象牙啊,手艺人多么精湛的工艺,令人叹为观止。

蛐蛐,又让我想起了末代皇帝。

这是沈阳故宫最早的大殿,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

这个戏台是乾隆时期建的,皇帝偶尔来到沈阳故宫看戏用的。

满族人烧火排气的大烟囱。

沈阳故宫不大,所以发现每个游客都参观的很仔细!

参观完沈阳故宫,是时候回去了。
  和大东北说拜拜,我们的大东北包括海参崴的!
  大东北地区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东北可以重新焕发出光芒!

这天气好的不像样,我想,昨天长白山有着天气就好了~~

后记

九天的旅行结束了,时间过得很快。
  人的一辈子也很快,在一个井底终老和出去看看外面的星辰大海,我选择后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遇见一个未知的世界,让自己的生命经历的更丰富。
  未知那么大,去看看吧。

引用 陈之夏的夏天 的图片:

无花果?我瞎说的哈。。。。

2016-09-05 18:2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19:0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5 18:28:17 的回复:

无花果?我瞎说的哈。。。。

回复耳背de阿怂:看起来有点像啊~~

2016-09-05 21:12

引用 chendalong 发表于 2016-09-05 19:00:0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chendalong:是啊,人生苦短~~

2016-09-05 21:14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5 21:26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9-05 21:26:07 的回复:

回复monica:虽然辛苦,也是对自己旅程心路历程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