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6-09-04 20:42 851/4
  • 出发时间/2016-08-23

行程

大四毕业旅行的环台湾计划失败之后,一直对海峡对面的那个小岛念念不忘。终于在下一个暑假有机会完成这次台湾之旅~这次行程计划了很久,最终三人成行。在行程上参考了许多前人的经验,在此也写出我们此次的详细行程,供后人参考。~因为三名都是男生,所以在行程上玩的地方比较多,自然风光看的比较多,文艺小清新去的地方就比较少了。
时间:2016.8.23~2016.9.2,11天10晚
人物:阿冲&瑞哥&孝督

经过:上海深圳--澳门)--台北--清境--日月潭--阿里山--垦丁--花莲--台北--上海
费用:人均6500RMB(含机票不含购物)
行程明细:
日期 时间 行程
D0 晚上 台北101,宁夏夜市
D1 上午 台北--台中(高铁)--清境(包车)
下午 清境小瑞士,青青草原
D2 上午 清境--埔里--日月潭(公车)
下午 骑行日月潭
D3 上午 日月潭--阿里山(公车)
下午 阿里山--神木--沼平--阿里山(徒步游玩)
D4 上午 阿里山日出,阿里山--嘉义(公车)
下午 嘉义--高雄(台铁)--垦丁(公车)
晚上 垦丁大街小吃
D5 白天 垦丁--南湾水上娱乐--猫鼻头--白沙--关山夕照--恒春镇--后壁湖吃海鲜(租小电驴)
D6 白天 垦丁--龙坑--风吹沙--佳乐水--鹅銮鼻--船帆石(租小电驴)
D6 晚上 垦丁大街小吃
D7 上午 垦丁--枋寮(公车)--花莲(台铁)
下午 花莲赏鲸
晚上 花莲自强夜市
D8 白天 花莲一日游(淘宝团)
晚上 花莲--台北(台铁)
D9 上午 台北故宫
下午 诚品书店,星光三越买买买
D10 全天 返程

有什么问题欢迎联系阿冲:xchong18@163.com

行前准备

(1)大通证+入台证
我们一行三位都是上海的学生,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大通证和G签,然后淘宝上188元搞定入台证都十分顺利。
(2)电话卡
台湾下飞机后500台币直接买10天不限流量的卡,或者淘宝50RMB1.2G流量的卡,下飞机后领取即可。
(3)台币
我们三人都办了华夏银行的卡,出行前都是0台币,桃园机场下飞机后可以直接到ATM取台币。一路上所有的7-11都有ATM可以直接取台币,每天一次免手续费,汇率一直在4.74左右。当时机场现金兑换的汇率在4.6左右,所以这样还是比较划算的。
(4)推荐APP
住宿预定:大鱼。一路上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在大鱼上直接预定的,经过Booking,agoda,airbnb,去哪儿各种比价之后,发现还是大鱼最为划算。而且大鱼上几乎有无限的优惠券可以用,每次预定都可以减20-50的样子。
公车查询:台湾公车通。相当于大陆的实时公交。在台湾,市内公交和市际的巴士都是统一编号,都称为公车,这个APP上面都可以查询,每辆车的时刻表和实时到站情况。
点评软件:看到很多人推荐爱评生活通,我下了基本没用过,在台湾大众点评仍然是非常好用的。
地图:google地图&百度地图。百度地图新推出了台湾部分,但是比起国内的地图来说差太多了,在台湾还是google地图好用一点,两者可以一起用。
(5)悠游卡
悠游卡在捷运站和7-11很多地方都可以办,押金100TWD现在是不能退了,不过还是一定要办的,因为真的很方便,7-11买东西,坐捷运和公车都可以用,而且捷运和公车都可以打折。

台北

买的是澳门--台北台湾虎航的机票,下午1点的飞机我早早就从深圳出发了。到深圳蛇口码头有船到澳门氹仔码头,船程约为1个小时,票价200块,微信上可以直接购票。持有大通证+台湾签证和机票,可以进入澳门并停留七天,然而我入境澳门的时候只看了我的大通证就让我过去了。
10点30分,船抵达澳门氹仔码头。澳门非常小,码头离机场只有步行15min的距离,没有澳币的我就直接走了过去。过关,登机,飞机没有晚点,一切顺利~
台北第一站,宁夏夜市。宁夏夜市就在我们入住酒店的楼下,下楼后我们先饱餐一顿。

台北真是一个满大街机车的城市...

清境

第二天买了7:36的台北--台中的高铁票,直接赶往清境农场。在台湾,坐火车就跟坐地铁一样,进站刷票出站刷票,没有安检,没有候车厅,一切都十分方便。台湾的高铁和大陆的差不多,价格稍微贵一点。我们提前预定的是早鸟票有65折优惠。
出了高铁站就有经埔里换乘前往清境农场的班车,我们九点二十到的时候九点半的车已经没有座位了,只剩下十点十分的车。这时旁边一个出租车司机走了过来,说是顺风车送我们上山,三个人1000TWD,只比公车贵了250TWD,我们就直接坐出租车上山了。一个小时二十分,抵达清境农场。
首先逛了小瑞士花园。清境小瑞士比想象中的小,里面的风车,小路,小湖,给人一种美好,温馨的感觉。
青青草原离小瑞士步行20分钟的路程,也可以坐公车25元。相比于小瑞士,青青草原要大很多,而且青青草原在高处,一眼望去,心旷神怡,让我回想起在西藏的时光。青青草原分为两个部分,进入后在手臂上盖一个章,就可以自由通行了~有绵羊秀秀和马术表演,但是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周三没有看到绵羊秀,不过马术表演还是蛮不错的!

日月潭

台湾日月潭,在小学课本中就是中国几大著名景点之一,因此这次台湾之行,日月潭成了一个我不得不去的情节。日月潭其实就是一个小湖,和西湖相比,比西湖大,水比西湖清,游客比西湖少,所以相比而言还是值得一去的~
清境可以经埔里转车到达日月潭,公车加 总共是150TWD左右,我们等车的时候又出现了出租车要带我们去日月潭,这个司机就不如之前的那个了,三个人去日月潭要1500TWD。我们不愿意,他又要1800TWD送我们三张日月潭游船的票,说是300一张(后来事实证明只要100),幸好没上当。三人坐公车到日月潭450TWD。从清境农场下山的公车晃晃悠悠,坐的我们三个人都好难受,山路弯弯,峰回路转,坐得我们三个不晕车的人都要吐了。。。
日月潭我们选择了租脚踏车骑行。日月潭环湖一圈大概32km,月潭那边的一半有自行车道,日潭那边的骑行道在施工。我们从月潭出发,骑行上山到达玄奘寺,经过伊达邵最终返回了水社码头。

阿里山

日月潭--阿里山员林客运的班车,每天早上8点和9点各一趟,可以坐员林客运的网站上发邮件预定。因为是30人的小巴,我们怕到时候没有位置,早早的预定了车票。然而事实上这条线走的人并不多,小巴都没有坐满~
这条线路的司机兼导游一路上给我们介绍风景,中间信义乡,夫妻树和塔塔加休息了三次,边走边玩,一路抵达阿里山风景区~
从小就听说阿里山的姑娘,然而很遗憾,这次来到阿里山并没有看见想象中的阿里山的姑娘。阿里山风景区很大,整个就是一片原始森林,粗壮的参天大树让整个山林里见不到一点阳光,很像云南的原始森林。阿里山推荐的游玩路线是坐小火车到沼平然后走到神木再坐火车回到阿里山。我们没有选择坐小火车,一路沿着景区的木栈道游玩,将阿里山的风景逛了一个遍。

阿里山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看日出了。早晨起床,坐30min小火车到祝山车站看日出。之前还担心买不到小火车的车票,去了才发现日出小火车的车票提前一天才开始卖,而且有很多班车,基本都能够坐上。
祝山车站旁边有一个360度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太阳从玉山山脉的垭口处升起来,清晨的第一缕光线穿过山峰,射向云海,云海表面也变成了一片金黄,那景观真是绝美!

垦丁

看完日出,2:50起床的我们困得不行,回酒店补觉。阿里山前往垦丁的路程比较远,我们选择了阿里山嘉义,然后台铁到高雄再坐垦丁快线到垦丁的方法。到达垦丁时已是傍晚时分,正好来到垦丁大街吃吃吃。

垦丁国家森林公园很大,游玩分为东线和西线。垦丁大街上有很多租机车和电动车的,我们选择了7-11对面的华哥租车,电动车500TWD一天。
垦丁的观光就是看海,坐沙滩上看海,坐珊瑚礁上看海,坐岩壁上看海,穿过森林看海...站在太平洋的海边,倾听海浪拍打岩壁的声音,夹杂着浪花的咸咸的海风拂过脸庞,眺望远方看不到尽头的巴士海峡。

花莲

花莲的名字很美,花莲的景色更美。

台北

中国三大故宫,北京沈阳都去过了,只剩下台北故宫。所以这次来台北,一定要去故宫看看。相比于北京沈阳故宫,台北故宫是后来新建的,没有建筑群,文物也大多是从大陆带过去的小件物品。

结束语

台湾不愧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满眼都是繁华的影子。虽然台湾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放缓,大部分地方都给人一种老旧的感觉,但是整体的经济水平,人文关怀和居民的素质仍然处在较高的水平上。在台湾非常尴尬的一件事就是拿着垃圾一路上都找不到垃圾桶,只好跑到附近的7-11或者全家便利店去扔...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垃圾桶,却把垃圾分成了好多类,不知道要扔进哪一个桶中。。。台湾人非常有礼貌,买东西付钱时,老板把东西递给你时,甚至坐公交投币时,都会轻声说谢谢。上地铁时,坐电梯时,人群都会排队,坐电梯都会站在右边等等等等,都是台湾较高素质水平的影子。回到上海,坐电梯时,同样大部分人都会站在右边,不过只要有一个人站在左边,左边就不能通行了。但我相信,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大陆的人文关怀和居民素质也一定会越来越高,大陆一定会越来越好~~
我很喜欢旅行的感觉,走不同的路,见不同的人,看不同的风景,每天都是不一样的精彩,什么烦心的事情都可以不想~
台湾之行结束了,下一站会是哪里呢?

PS:推荐一本书《台湾,你一定要去》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15:5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05 19:26

引用 Circul. 的图片:

2016-09-05 21:50

引用 satcom 发表于 2016-09-05 15:56:52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satcom:强迫自己写,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