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啦,和爸妈一起去看潋滟晴空 || 全家济州岛五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08
路上

【交通】
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滨海机场—济州国际机场—酒店

在购买机票的时候,考虑到从天津出发比从北京出发要便宜大约1000块钱,所以选择了从天津机场起飞的春秋航空的航班,19:30起飞,韩国时间22:30(北京时间21:30)到达。

京津城际的车次非常多,大约5-10分钟一趟,票也非常充足,临走当天买都是可以的,二等座54.5元一张。35分钟到达天津站之后,可以从站内直接乘坐地铁2号线到达天津滨海机场,票价3元。

春秋航空是廉价航空,餐食收费,座椅也不可调,机舱窄长,舒适性较差,但飞行时间也才2个小时左右,总体来说比较划算。

由于是深夜抵达,为了父母身体着想,选择了离济州机场(Jeju International Airport, 제주국제공항)很近的济州东方酒店(Jeju Oriental Hotel,제주 오리엔탈 호텔),在济州旧城区,北海岸。12点多从机场出来打车,需要排很久的队,当时同时有两架国内的航班降落,人很集中,又因为是深夜,大约三四分钟才会来一辆车,故而又花去了约四十分钟的时间。

因为我在出发前已经将重要的行程信息用中英韩三语打印出来,所以直接给司机师傅看很方便。路上师傅用简单的英语和我们聊天,非常亲切。车费5000₩。

【wifi】
之前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韩国的随身wifi,tb价9.9rmb/天,到韩国境内便可使用,可以选择不同领取方式,机场的话是在天津机场国际出发的柜台领取。

【住宿】
这家酒店装修很大气,就在海岸边上,白天非常壮观;房间宽敞,洗手间都有配备电热马桶座椅;周围有不少小饭馆,还有大型超市emart和便利店GS25,买点东西非常方便。但是有两处比较失误,其一是三人间没有靠海岸的,都在背海的一侧(即“山景房”),等到酒店想换成靠海的大床房或双人间挤一挤的时候,已经没有空房了;其二是因地处旧城区,公共交通不便,去各个景区的路程也更远了。

【地图】
济州岛没有办法用国内的地图软件,所以我下载了Naver Map(韩国最大门户网站的地图app,类似于国内百度地图, 네이버 지도)。软件是韩文的,我由于有一点语言基础所以用起来没有太大问题,完全不会韩语的可以在AppStore搜关键字“韩国地图”,前几名都可以。

带着父母出行还是舒适为首选,除了到汉拿山乘坐公共交通之外,这几天的行程全部打车,具体费用在下文不同部分中会附上。

Naver Map的app

海关

在飞机上填好入境申报表之后(注:出发地一栏记得写起飞的机场,我当时手滑写成北京了),下飞机要经过韩国海关,为了避免麻烦,我和妈妈把从家带着的几个大苹果赶紧在进海关之前都吃了,还由此排了长队,耽误了很长时间,因此为了节省时间,一下飞机还是尽快超过大批人群抓紧办理入境为佳。海关的工作人员都会简单的中文,有疑难可以进行沟通,这点不用担心。另外,海关的入境检查不是特别严,手续办理非常快。

在出境的时候,海关规定面膜不可带入机舱,要办理托运,其他化妆品的携带规定可参阅新罗免税店网站客服中心取货指南。另外,在机场提取的免税店物品,在国内入境之前不可打开。在济州的emart等商场购物是可以退税的,结完账后拿着小票到商场门口的退税专柜敲章,收好这些单据,在机场国际出发大厅再次敲章,然后在过完安检之后,在新罗免税店提货处旁边的退税柜台凭小票办理退税,同时也可以把剩下的韩币都换回人民币。

新罗免税店和乐天免税店的取货处

退税及换币的柜台

可爱的行李箱造型的垃圾桶

商店购买可退税物品后开具的退税单

气候

正值盛夏,济州岛既闷热又湿润,但是到了晚上温度还是比较宜人的,尤其是对于住在沿海的来说,傍晚凉爽惬意,适合到海边散步。搭配衣物的话,如果同时考虑到防晒的因素,女士可以选择长裙和小外套,也可以抵御一下室内冷气。就算如此,出门前也要涂够脸、颈、四肢的防晒,注意撑伞,否则很容易就会晒出黑白分界,甚至晒伤。

语言

游客比较集中的地区(如机场、各大酒店、济州市区、大型商场、汉拿山、西归浦等地)的服务业者中基本上有80%可以说简单的中文,像免税店、汉拿山的工作人员甚至可以达到流利听、说中文的水平,再加上一些简单的日常英语,沟通是基本不用担心的(但是岁数稍大一些的售货员、出租司机等可能完全不会英语,但是靠比划也是可以互相理解的)。

线路

【day1】 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滨海机场—济州机场-酒店
【day2】 汉拿山—济州市区(晚饭:济源参鸡汤)
【day3】 机场—中文旅游区(午饭:马苑餐厅)—中文海滨浴场—柱状节理带
【day4】 济州市区—新罗免税店—emart(晚饭:辣白菜火锅)
【day5】 济州机场—石家庄机场—天津滨海机场—北京

=================================================================
汉拿山한라산:
汉拿山拿出足足一整天的时间来,一点也不为过。汉拿山是韩国最高的山,在济州岛正中心,从全岛各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却又一步一景,不尽相同。汉拿山的美,从抵达济州岛的第一个清晨开始,就逐渐向我们展现开来。

汉拿山共有7条登山线路,包括城板岳(성판악)登山路、观音寺(관음사)登山路、御里牧(어리목)登山路、灵室(영실)登山路、顿乃克(돈내코)登山路、御乘生岳(어승생악)登山路和石窟庵(석쿨앙)登山路。其中前两个——城板岳和观音寺是可以登顶的,单程将近10公里,单程建议时间均在5个小时左右,这两条线路时间久、路线长,山里天气变化无常,而且景区规定了最晚下山时间,需要提前做好功课,适合有经验的登山爱好者;第三四五条是稍短一些的,大概单程6-7公里,单程建议时间在2-3小时左右;最后两个是最短的,单程不到1.5公里,只需要1个小时,但能看的景色也很有限。

平时运动不多,再加上和父母一起,所以偏向于选择轻松、缓坡的登山步道,这样时间不会太长,身体也不会太累。我们选择的是从御里牧上山、灵室下山的道路,旅游手册上介绍的参考时长是3小时,全程六七公里左右。我们一早打车到御里牧广场(约40分钟,17000₩),因为汉拿山景区是不收费的,所以我们到问讯处领了地图,又参观了汉拿山展览厅之后,大约在9:40左右开始登山。通过之前的攻略,了解到汉拿山的自然保护工作做得十分出色,除了山下和山顶,全程不设垃圾桶、洗手间,但仍然没想到,山里可以如此干净、清新。我们沿着原始的碎石步道向前行进,不时有小鸟、蝴蝶落在我们身边。山林树木遮天蔽日,在炎热的夏日里,却能够十分凉爽。每过大约五百米,就有动植物的介绍牌和地图立在路边,还会有纯木搭制的韩式坐榻供游客休息。

登山及下山路线

御里牧展厅

随着海拔的升高,步阶越来越陡,体力也越来越吃不消。我们最大的失误有三,首先就是没有准备水;其次便是时间估计不足,没有准备任何食物;最后是我们三个都没有穿真正的运动鞋,妈妈更是只穿了凉鞋。在几个小时的登山过程中,体力消耗极大,一没有水补充,二没有能量补充,三鞋子不合适磨得脚痛,确实特别折磨人。我们刚爬到1.5公里左右,就因为实在太渴想放弃上山,但意外发现地图上标注了在鸟接小山附近有泉水点,就一鼓作气打算登到鸟接小山。好不容易又忍受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鸟接小山却发现所谓的泉水点早已干涸,这让我们心里的信念支柱一下子就倒了。

幸运的是,在这个又累又渴的艰难时刻,爸爸找到了一个登山上来的韩国人,愿意送我们一瓶矿泉水!当爸爸举着这晃晃悠悠的大半瓶水小跑到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爸爸好像耶稣一样全身闪耀着金光,又好似是上天派来拯救我和妈妈的神!此时,从鸟接小山距离到威势岳还有这样一倍的距离,然而手里只有这半瓶水,却也不够我们原路返回下山。一咬牙一跺脚,便又打起精神,向威势岳进发。

一点半,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威势岳休憩所只有简单的食品售卖,搭了简易的休息台,但也足够我们整顿精神。这一上山路,我们走了整整四个小时,远远超出预算。到灵室的下山路,具体情况如何还是个未知数,再加上汉拿山山上天气变幻莫测,总让我隐隐有些担心。

过了两点钟,我们收拾背包、带好垃圾(因为全程没有垃圾桶,所以只能用袋子装好拿到山下),沿灵室路线下山。不知是我们出发太晚,还是这条路本就人气不高,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游客,偌大的山峰之间像是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天上的云似乎触手可达,汉拿山独有的黑乌鸦也像不怕我们似的,跟随着我们一路走走停停。不得不说,灵室路线确实陡峭,与御里牧登山道被山林环绕不同,灵室山道建在悬崖峭壁之上,颇似华山的险峻。

云在山涧里聚散,鸟在头顶上盘旋,又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奔袭,我们终于在天黑之前到达灵室广场。汉拿山景区要求六点半之前游客务必下山,此时已经是快六点左右了。为了晚上能尽快到济源参鸡汤店吃饭,我们同样选择了打车前往济州市(黑车,车费约26000₩)。

这一天汉拿山的行程,加上路上时间共花费约九个小时,对体力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所以如果你是年轻人,可以选择更加有难度的登顶路线,如果体力欠佳或是全家出行,御里牧路线是可以选择的,只要做好准备工作,头一天保存体力,干粮和水带足,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的。

中文(중문)旅游区:
中文旅游区位于济州岛西南海岸,属于韩国领土内最南方的城市——西归浦市(서귀포)。去之前一直以为中文区是为了中国游客而专门划定的旅游区域,没想到压根不是这么回事,纯属韩文音译,避免了一场笑话。机场有直达中文的大巴600路,就在国内到达厅门口乘坐(4500₩/人)。沿着汉拿山脚下穿越长长的公路,经过五十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中文区。大巴会先在中文的各大酒店绕一圈,最后沿着海岸回到西归浦市。

我们在Hyatt酒店(하얏트)站下车,走不到50米就到了海岸。中文海滨浴场(중문색달해별)是这里最为著名的海岸,碧海蓝天、金沙白浪,吸引着很多韩国本土的人来这里度假。说实话,之前在国内,不管是在青岛还是三亚,都没有见过像中文这样蓝色而透明的海水,这种清澈难得一见。我们先去找岸边的工作人员租沙滩床和太阳伞,不计小时,统一租到19:00停止营业为止,一共25000₩。

这一天是多云,无论是躺在沙滩上还是泡在水里,都特别惬意。这里最好玩的一项活动,就是大家拉在一起,随着一波一波的海浪组成人浪,由于那天有风,浪确实不小,所以真的非常有意思!我们从一点大概玩到四点多,离开沙滩后可以到东门外,有专门的淋浴房。淋浴是1000₩一位,有小柜,不过难受的是没有热水,女士和小孩可能不太能接受,水还是很冰的,我以最快速度冲了冲身上的沙子就跑出来了,还算是蛮方便的。

从中文浴场到柱状节理带(주상절리대)也很近,走路距离大概一公里,从淋浴房出来向东,过桥之后沿着Seaes酒店(시에스 호텔)的南岸一直向东走,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比较遗憾,我们没有走到柱状节理带最合适的角度,但是听涛拍岸,也别有意趣。

沿着柱状节理带的海岸的公路,就是机场巴士从西归浦市向济州市开出的路线,从节理带出来走到Seaes酒店门口,就是车站。机场巴士很快,几分钟就会有一趟,所以不用担心。回到机场,已经是7点钟左右。由于劳累再加上晕车,我们决定从机场散步回酒店,大概两公里左右的路程,也不算太远。我们住的地方是老城区,所以从机场回来这一路,刚好是从新城区到老城区的交界带,既有车水马龙的喧嚣,也有四下无人的静谧。

机场巴士600路车票

租用沙滩床、伞的价格

济州旧城区街头的壁画

购物

【新罗免税店】
新罗免税店(신라면세점)就在济州市中心,附近有非常多的咖啡厅、服装店、美妆店,包括爱茉莉、悦诗风吟、MCM等等,从酒店打车过去7100₩,如果住在市区的话走着去就可以了。
新罗免税店楼层设置:
一层欧美名品店,主要店铺LV、CHANEL、DIOR、PRADA、FERRAGAMO等等;
二层主要是名表、包和珠宝,主要店铺MONT BLANC、CITIZEN、BURBERRY、周生生等等;
三楼是化妆品,主要店铺有:韩国的兰芝、HERA、IT’S SKIN、雪花秀、WHOO、3CE、INNISFREE、CLIO、菲诗小铺等;日本的资生堂、植村秀、KOSE等;欧美系的ARMANI、CHANEL、DIOR、YSL、科颜氏、LA MER、娇兰等。
四楼是食品烟酒以及客户服务区。

价钱基本都是美元标价,我们去的当天新罗免税店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是6.66,付款的话可以接受韩元和人民币,通过现金、银联、支付宝、微信都是可以的。在去扫荡之前需要做大量的功课,对于种草的产品可以先进入新罗免税店网站查看价格,和内地专柜进行比较。另外,由于新罗免税店的app以及在免税店内都有不同的积分返现活动,所以会更加划算。新罗app注册账号可以领取新会员$10的现金抵用券,连续登录也有奖励,通过该app绑定携程网也会有积分赠送活动,但这些积分和返现只能用于app线上购物,是不能转到线下使用的。在免税店里也会有不同的活动,我们当时有购买金额满$800赠送5万韩元的现金抵用券,所以安排购买顺序也很重要,可以进去之后先找工作人员了解当天店内促销活动,然后优先购买大额的商品,比如名牌店的包或者手表,之后用赠券去买小额的化妆品等等。如果需要购买大量的套盒之类的不好携带的产品,记得和店员沟通能否到机场取货,不然来回搬运实在耗费体力,还要多付托运行李的钱。

去之前查询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说国内的旅行团都会安排下午到免税店购物,所以本打算上午过去,但是由于前一天实在太累啦,上午就直接睡过去了。中午匆匆吃了饭赶过去,还是遇上了中国游客的大部队,除了一层奢侈品店之外,基本上处处爆满,尤其在三楼化妆品各专柜几乎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事先做好种草功课的话,柜员可是不会有时间和精力来花时间给你多做介绍的哟。

【其他】
在emart百货里可以看到许多特别有创意的家居小物,造型新颖、使用方便,喜欢布置家居的话可以多逛一逛这些韩国本土百货超市,会有以外的收获。另外,许多产品都有和Line的合作款,除了化妆品以外甚至连拖鞋、牙刷、锅碗瓢盆上都能见到这几个小萌物的身影,十分可爱。

在济州市的街道里,隐藏着很多本土设计师的服装店,款式都比较瘦小,突出腰身,既可爱又有一点小性感,非常适合二三十岁的女孩来穿,轻轻松松就可以出一套漂亮的搭配。

饮食

相信很多人都在北京的宇宙中心体验过各类韩食,不过想要尝试最地道的韩餐,就一定要尝一尝济州岛的黑猪肉、参鸡汤和辣白菜火锅。之所以推荐这三样,是因为它们既代表了济州岛的特色,又有着十足鲜美的味道。

【马苑餐厅】(마원)
南海岸的午餐,我们选择了中文观光区的马苑餐厅。从济州市坐机场巴士600路约40分钟,在Hyatt酒店站下车,斜对面路西就是马苑餐厅。这里除了有济州岛的代表之一——石爷,餐厅设计也是最具韩国特色的韩屋。我们点了这里的推荐菜品马肉和黑猪肉,还有传说中大补的马骨汤。虽然位置偏僻远离海岸,但果然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国内可是很难尝到这么地道的烤肉,肉质细腻不说,甚至还让人有入口即化的感觉,配上特制的酱汁,禁不住大快朵颐!

济源参鸡汤】(젠원삼게탕)
这家参鸡汤店是济州岛很有名气的一家店,距离新罗免税店不远,也大概处于市中心的位置。参鸡汤是最为著名的特色韩食之一,在一整只鸡里裹入糯米、红枣和参,再炖制而成,鲜香浓郁,营养丰富,是韩国人最喜欢的补食。虽然是盛夏,但喝下浓热的参鸡汤之后,反而会感到燥热渐下。

【辣白菜火锅】
虽然一直不能吃辣,但秉承着入乡随俗的宗旨,还是尝试了一下辣白菜牛肉火锅。忘记拍下这家店的门牌,但就在著名的校村炸鸡店隔壁,十分好认。这里点餐是按几人份这样来的,一家三口点三人份的就正好,不多不少,量算的很精准。火锅里的食材包括泡菜、菌菇、牛肉、豆腐等等,都会配上一碗米饭,另外还可以加份拉面(方便面)。对于嗜辣的人来说,辣味可能不够足,但一般来说这种辣度可以为大多数人所接受。非常神奇的是,一向不吃并且讨厌辣味的我,在吃过这次辣白菜火锅之后,竟然会经常回想起辣的美味,离开韩国之后还特意去找韩餐店想再找寻这种味道,可惜都不再正宗了。

风土人情

都说艺术能够反映一个地方的人间百态,这话没错。韩剧里的女性都红唇皓齿、娇羞百媚,男性温柔挺拔、时尚潇洒,到了韩国发现,竟真是如此,对于他们来说,无论二十岁还是五十岁,都是焕发美貌的良机,都不会为年龄而放弃对美的追逐。在这里的街头巷尾,从独自开着石锅店的年迈姐妹俩,到在碧蓝的中文海岸边踏浪踩水的女孩,无一不穿着得体气质,脸上画着精致的全妆,轻言轻语,连韩语独有的上扬式句尾语调也让人听起来像撒娇般的可爱。或许这就是韩国人的美的精神,人并非只为悦己者容,且为天下容。

由于地理原因,韩国并不具备丰富的物产,农林畜牧业并不发达,但无可否认的是,韩国所走的科技兴国和文化兴国的路线是十分正确、并且受到韩国人普遍支持的。虽然未到韩国的主要国土,但只从济州岛这一隅,便可见一斑。韩国工业的三大支柱企业——现代、三星和LG,基本上90%覆盖了国民的汽车、手机和电视。虽然之前有预想过这三大国民品牌的普及率,但远远未想到竟达到如此高的程度。单从现代来说,国内(以北京为例)常见的现代款式无外乎索纳塔、伊兰特等等,再加上少量suv,可在韩国,现代的不同款车多到数不胜数,各类厢型、各种价位,基本上覆盖了马路上可见全部的车型。有趣的是,在济州岛的一周时间里,我们没有在马路上见到任何一辆宝马、奔驰或奥迪这些高等价位的常见车,反而是某些特定款的现代,在国内从来没有见过,但它从你眼前开过去,你就知道这也是丝毫不亚于上述三种牌子的高级车。至于每人每家每天都要用的三星手机和LG电视,就更是如此。或许这才是纯正意义上的“国民级”品牌,以其发达的技术、成熟的包装、便捷的性能,融入全国人民的生活,在这一点上,我国的国产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还有几点在韩国社会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公共场所不能吸烟。2015年北京实施了“最严禁烟令”,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这一年多以来,平心而论,贯彻得并不令人满意,其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这一政策的推动主要靠的是事后罚,人们的心态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题外话,个人认为近几年全国范围内推动效果最出色的一项政策就是严禁酒驾,经过几年间的努力,现在绝大部分国民已经从心态上转变,政策终于从事后惩罚变成了事先意识)。韩国在这一点上已经做到了形成国民意识,对比看来,我们仍需继续大力推行禁烟政策;

第二,副驾驶座位必须系安全带。同样拿北京地区的交规来说,前一段时间新的交规出台,规定正副驾驶都要系安全带,这项政策也在初步推行中。到达济州岛第一天,从机场打车前往酒店,上车后我没有意识到系安全带,司机师傅示意我必须要系上,否则是不能够开车的。甚至乘坐机场大巴的时候也是如此。了解韩国影视作品的话就可以观察到,在出现开车的镜头时,无论角色多么着急,一定是先系好安全带才能出发。

第三,绝对不能横穿马路。在最开始的观察中,我发现车在通过路口时速度非常快,这让我以为韩国人只是非常遵守红绿灯,但后来看到路边有专门用中文印出来的“禁止横穿马路,违者罚款”的交通横幅时,我才知道在没有红绿灯和斑马线的地方横穿马路,在韩国是违法的行为。可能因为国内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制这件事,人们也没有太多这样的意识,所以在中国人很多的济州岛,会有交警贴出这样的告示来警示中国人不要糊里糊涂就犯了法。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上三种法制现象,不仅仅是素质差异,更多地体现的是法律体制的完善,我们一直着力倡导“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但最先要做到的就是“有法可依”不是吗?

返京

济州国际机场—石家庄机场—天津滨海机场—北京

我们预定的是中午起飞的航班,因为有很多行李和化妆品需要过关,所以一大早就拖着大包小包赶往机场。不出所料,本以为会有所富余的时间,却在办理各种海关手续的过程中飞速而逝。等办好托运、出关、领免税店货品、退税、换退人民币等等一系列事情之后,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始登机了。

当济州这边晴空万里之时,却没想到那个时候北京天津正下着大暴雨,所以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我们,在还有半个小时降落天津的时候被通知要临时降落在石家庄机场。由于我们是国际航班,所以所有乘客都被要求留在机舱内。春秋航空是小公司、廉价航空,机上餐食收费提供,就算这样,也在不到傍晚的短短几十分钟内被乘客们买光。不幸的是,我们在等待四个小时之后,仍然不能起飞。有一位女乘客忽然举着手机说道,她的爱人在天津机场等她,这四个小时内其他公司航班仍然能够正常起降。这一句话犹如炸雷,让乘客们的情绪纷纷波动起来,走廊中的机长也瞬间被乘客们叽叽喳喳地围住,可是我们听到的仍然是那句一模一样的“请您再稍等一下,我们要等天气好转才能起飞”。

天已经完全黑了,手机没电、空气不流通,又不知过去了多久,终于等来了起飞的命令。我们十点钟降落在天津机场,本想赶着22:40最后一班京津城际赶回北京,但无奈从机场到火车站的地铁已经停了。由于行李实在太多,三个人没有办法,只好联系了还在北京南站等着接站的朋友,直接开来天津把我们捎回去。这一路奔波坎坷,回到家已是将近夜里三点。用身心俱疲这四个字来形容当晚的心情,确是一点也不为过。本以为这趟旅程会有一个美妙的结束,但仍然有这么一个小小的遗憾。

这次济州岛之行,既是自己大学毕业的一个纪念,也是我的第一次出国,更是第一次完全独自为父母规划安排的旅行。纵然准备不足、经验有限,但是对于很久没有一家三口一起出门的我们家来说,是非常快乐、美好的回忆。要离开国内出去读书之前,这份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耍的有趣经历,应该会常常伴随想家的我,成为我珍贵的情感寄托吧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05 15:5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5 17:26

引用 公婆 发表于 2016-09-05 17:26:39 的回复:

回复公婆:谢谢支持~

2016-09-07 11:02

引用 gaojiali 发表于 2016-09-05 15:56:5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gaojiali:写下来真的感觉很棒!!

2016-09-07 11:02

引用 Lydia达达哒 的图片:

2016-09-18 22:05

引用 雨航 发表于 2016-09-18 22:05:54 的回复:

回复雨航:

2016-09-20 11:59

想去济州岛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07 19:50

引用 爱他 发表于 2016-11-07 19:50:10 的回复:

回复爱他:济州岛真的适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免签可谓非常方便,只要带上护照即可出发。正如我们当时去济州岛,完全随着心情出发,为了行程的方便提前在某宝上包了一辆车,主要是去济州岛当地有名的景点,后几天则主要是自己出行,随处走走。虽然一开始出现了点小问题,但是后来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两天下来都是同一位欧尼,人非常好,开车很稳,还带我们去吃了非常地道的黑猪肉。玩的非常开心,体验不错。易途8的服务推荐给大家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1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