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2016-09-04 21:04 298/4
  • 出发时间/2016-08-09

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Day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
  早晨8点包车师傅小马哥准时来旅馆接我们,帮我们把行李搬到后备箱,我们一行5人包了一辆7座商务车。第一站是塔尔寺,塔尔寺有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尽管游客很多但看到许多虔诚的朝拜者依旧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10元可以点一盏小的酥油花,顺时针转一转经筒,在佛像前双手合十祈祷一下,体会藏传佛教的魅力。参观完塔尔寺我们向青海湖驶去,途经拉鸡山,拉鸡山上挂满了经幡,因为海拔有4000米所以烟雾缭绕,寒气逼人,洁白的雾气渲染出圣神的氛围。可以和色彩艳丽的经幡各种拍照哦。,接着就一路驶向青海湖,去青海湖的路上可以看到许多骑行的人。青海湖不愧是圣湖,远观好似一条飘带嵌在天空与地平线之间,近看水天相连蓝得沁人心脾。看日出日落要拼人品,早起等日出要穿冲锋衣或者棉袄,去湖边最好穿拖鞋,湖水又咸又苦可以尝一下,司机小马哥带我们从牧民那儿进的青海湖边和牧民讲价到30元一个人(hahaha,有个当地的司机就是好)晚上住在黑马河,其实离看日出日落的地方有点儿小远摩的来回20元。PS。小马哥开摩托免费带我绕了一圈哦,嘻嘻(●'◡'●)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大清早5点半就起床想去青海湖看日出,但是云层太厚没有看到,8点半小马哥来接我们去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不是晴天就超级丑,游客特别多,感觉已经被玩坏了,观光车没必要坐,小火车可以体验一下,一定要穿拖鞋,这样可以走到湖的深处没有人的地方拍照,白茫茫一片的感觉很唯美。红色丝巾可以在湖面上倒影出很美的倒影。外星人遗址没意思是人造的,呵呵。驶向大柴旦的S20公路超级超级美,我们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到达大柴旦的时候正好落日。落日简直美哭,晚饭推荐伊布拉特色炕锅,要等很久,可以点完买点水果吃吃,或者一个人占着位置其他人先回宾馆洗漱,味道很赞,可以多点一份土豆,烤饼也很好吃但是不卖米饭。

大柴旦--雅丹魔鬼城-阳关-敦煌

雅丹地貌非常神奇,沙堆被风吹成相似的形状,沙堆的头有点像人头,很诡异。司机说晚上风声想呜咽声,沙堆的位置和形状会改变,曾经在魔鬼城走失一位游客,再也没有找到,很有苍茫感,可以各种凹造型哦!阳关是新建的,但其中有一个遗址,个人觉得没啥意思所以没有进去。晚上到了敦煌,因为我们住的青旅在市区,有点儿隐秘,司机给青旅打电话,不厌其烦地找了好久才找到,在这里给小马哥点个赞!敦煌夜市是我见过最坑的夜市,老板像抢钱一样的,当然可以去感受一下,不过囊中羞涩还是找家路边小馆子吃吃吧。
PO一张和帅气的小马哥在最美公路的合影。

莫高窟(8:15am)-鸣沙山-月牙泉

因为我们莫高窟订的是最早一场票(一定要订最早的一场,不然要排很长的队)所以小马哥很早就来接我们啦,莫高窟是7天大环线里旅游体验最棒的景点,一条龙服务。数字展厅的影片很赞,讲解带我们进了8个窟,讲得很细致,深入浅出,壁画佛像相当精美,零距离感受1000多年前的艺术瑰宝,awesome!!!!(莫高窟要提前一个月在官网抢票,不然只能买应急票)。大西北的日落很晚,当天下午我们在青旅休息,小马哥怕我们晒所以7点多带我们去的鸣沙山。鸣沙山月牙泉没有想象中的美丽,但和沙漠来一个近距离接触棒棒哒。千万要爬木头台阶上沙丘不然会累成狗的。晚上在沙丘顶上可以看到敦煌市的夜景,可惜的是沙丘上很难看到落日的全景。买了票登记后第二天还可以入园。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

瓜州是路上的一个服务站,有好多卖水果,果干,坚果和枸杞的摊位。小马哥请我们吃了哈密瓜和果干,嘻嘻。在那儿买了点黑枸杞但是没有在西宁买的大。,今天车了500多公里,到了嘉峪关已经下午1点多了。嘉峪关看不到古代的原貌,为了保存在原来的基础上外层重新经过了修建。但还是值得一去,可以蹭导游的讲解,了解古代城墙的建造,兵器人员的运输等等。嘉峪关门票包括三个景点,距离得挺远的,时间问题就去了嘉峪关城墙。

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景区-祁连

张掖七彩丹霞6点进可以看到日出,超级美的。因为我们当时住得离景区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小马哥很早就来接我们啦,哈哈哈。园内有大巴在各个观景台循环,不想整个园区都转过来的话可以直接根据自己的入口坐车,一个循环可以看4个观景台,亲测3/4号观景台不错,其他观景台也都很美。开放时间早6点-晚8点。扁都口风景区是路边停的,算是草原,种了很多青稞还有花,路边有很多卖烤土豆烤玉米的,很干不好吃。
祁连草原简直美哭。深绿色的草甸沿着山脉铺陈而上,远处还能看见散落的牛羊,当然可能萌萌哒牦牛就在车子旁边,祁连县的家庭宾馆超级棒,是小马哥带我们去的还给我们讲价。晚上一定要吃烤羊肉,当时我们点了烤羊排,好吃!!!祁连被誉为东方小瑞士,过了祁连就吃不到这么棒的羊肉了。

阿柔大寺-门源-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今天主演就是回西宁,所以行程不是很赶,上午去了阿柔大寺,个人觉得阿柔大寺比塔尔寺美,宗教气味重。阿柔大寺坐落在祁连山里,走进去初看有些破败,这样才有岁月的气息,再往里走,有一个大殿是僧人们每天做功课的地方,那里金碧辉煌不输塔尔寺。能看到姥姥小小三三两两朝拜的信徒。下午到了门源县但是时间不对所以既没有看到门源壮阔的油菜花景观(7月份有)又没有看到雪峰,但在观景台上可以自行脑补出千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的景象。黑泉水库挺美的,是西宁人重要的水源地,他们喝的水真干净啊!!!到了西宁我要买黑枸杞,小马哥带我去的因为认识所以便宜了不少,最后小马哥把我们送到莫家街附近的宾馆我们 的7天大环线包车之旅就算告一段落了。

兰州

早上从西宁火车站坐动车去的兰州,中午到了兰州去宾馆放好东西就愉快的出去浪啦,先去正宁路吃了兰州拉面,正宗的兰州拉面超级好吃,特别是白煮的牛腱子肉。兰州拉面的粗细有讲究,一般吃二细,要是有偏好但不了解的话可以度娘一下兰州拉面的粗细。我们在黄河边坐了羊皮筏子单程60一个人,值!羊皮筏子特别好玩,筏子底部是好几块吹出来的整张羊皮,羊皮上固定着木板,坐上去特别平稳。中山桥一定要去,黄河铁桥有点像上海的外白渡桥。黄河铁桥映衬着浑黄的黄河水很带感。晚上推荐去大漠烤肉撸串,生意很好,当地人吃的,物美价廉。

Tips&Conclusions

整趟行程非常棒,既看到了青海湖,茶卡盐湖,魔鬼城,雅丹地貌,丹霞地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祁连山脉和黄河也吃到了诸如兰州拉面,炕锅,酸奶,杏皮水等当地美食,还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当地人。一路2800多公里,收获了一箩筐的美景和人情。
      花费:门票(学生证半价):青海湖:30 塔尔寺:40 鸣沙山 60 茶卡盐湖:25 嘉峪关:60 张掖七彩丹霞:47 阿柔大寺:10 #  吃饭:2067(5人) 住宿:3167(人均633.5)#火车票:Z164 上海-西宁: 449.5 D2732 西宁-兰州西:58 T118兰州-无锡:403 # 包车:1500/人 =所有花销不超过4500。
      要带:晾衣绳,衣架,防晒霜,防晒喷雾(必带),大红色丝巾(既可拍照亦可防寒保暖),葡萄糖粉末(以防万一),花露水,相关证件的复印件和扫描版。
      其他:一定要骑马,可以让牧民带你骑,在马背上驰骋的感觉超级棒,在此鸣谢帅帅的小马哥。兰州拉面,杏皮水,炕锅,烤馍,酸奶和烧烤一定要吃。饺子分干饺和水饺,还是点干饺吧~。坐火车的话旅途遥远备好干粮下好视频。特产买点枸杞,坚果,果干和风干牛肉就差不多了。看星星看日出都要看运气,我都没看到
      亲测包车比较爽,在路边可以随时停车,各种拍照,旅行社在路上是不停的,而且当时也是考虑旅行社也是外包给当地司机的所以还不如自己包车。性价比也特别高。司机小马哥不仅是司机还兼职拍照和帮我们讲价哈哈哈,很多美照都是他拍的呢,拍照技术杠杠的,进青海湖边帮我们和牧民讲价,在祁连骑马住旅馆帮我们和当地人讲价,买黑枸杞也帮我讲价,哈哈(讲价还是当地人比较管用)和小马哥聊天的过程中还可以了解很多的风土人情哈哈哈。我会想你的,帅帅的热情的小马哥,记得请包车师傅抽兰州 PO一个小马哥的电话 15597255552 去西北玩可以联系他哦,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呢,嘻嘻。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05 17:12

引用 tonywanght 发表于 2016-09-05 17:12:37 的回复:

回复tonywanght:第一次在马蜂窝上写游记,谢谢喜欢,嘻嘻。好友成就感。我的宾馆都是看了马蜂窝上的评价订的,有需要可以问我要哦

2016-09-05 17:52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19:26

嗯,写完给自己发个红包,或者有钱的话买支口红,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