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阳关 -------自驾西北十三天游

shaner LV.3
2016-09-04 21:06 1606/6
  • 出发时间/2016-08-13

8月13--25日,历时13天,行程6280公里,我们四台车,加上四个小朋友,一行18人,从湖南岳阳出发,途经六个省市,从海拔40米左右的岳阳,一路向西,经历3000多米的海拔落差,自驾游玩了西安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敦煌张掖兰州安康等地,西行途中带着吃遍当地美食,游遍路上美景的想法,辛苦并快乐着。

第一天,岳阳--西安

1、8月13日,岳阳--西安。 行程905公里
    早晨6:45出发,赶去云溪与其它的三辆车一起汇合,7:45调试好对讲机等通讯工具,四台车沿随岳高速往西安方向前进。约11:45进入桐柏服务区,加油休整片刻继续前行,到186处转沪陕高速行至镇平服务区吃饭。此处面条25元一大碗,够两人的份量,面条也很筯道。14:00吃完饭后继续前行,18:42到达我们在网上预定的西安碑林区汉庭快捷酒店,238元/天的标间,干净、明亮,在旺季的旅游城市,感觉不错。因明天还在西安,故就近找了家人民食堂餐馆,大家吃饭、喝酒、解乏。
住处离城楼比较近,步行也就十几分钟。饭后便到城楼去寻古,城楼22:00关闭,上不了城墙, 沿城根走着,仿佛也能感觉到大唐盛世的庄严。

第二天,兵马俑-鸿门宴-大雁塔-回民街

2、8月14日,秦始皇兵马俑--鸿门宴旧址--大雁塔--回民街。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门喝了碗羊肉汤,一个有名的肉夹馍,果真是汤鲜,肉香,值得一吃。随后驱车前往兵马俑,此处多年前已玩过,没打算再浪费门票钱,一部分人去了兵马俑,我们则去往另一处游人较少去的鸿门宴旧址。虽多为人文景观,但似乎也能感受到暗涌的剑拔弩张,为项羽当前的坦荡及日后垓下战的被困感叹一番。

下午去了大雁塔,此处为唐僧西天取经回来后,翻译经文的地方。感觉也就一个名气在那,没什么特别的亮色。
晚上打的去了西安著名的同盛祥(此处羊肉泡馍最为特色,旁边一家德长发,饺子宴是这里的特色)。同盛祥,名符其实。饭后去了附近的回民街,各色西安小吃琳琅满目,肚子实在是装不下了,还是塞进了一大串红柳枝烤羊肉串,现榨的石榴汁酸甜可口。友情提醒,自驾去玩的,到回民街一带不要开车去,没地停车。 编

第三天,西安-西宁

3、8月15日,西安--西宁  行程:870公里。

早晨喝了一碗汤清,肉白的羊肉汤后,8:15准时从酒店出发,上福银高速往西宁方向前进。10:00到乾县服务区休整(此处无加油点),12:45到平凉服务区加油,吃中饭。而后继续西行,往兰州方向转青兰高速,17:40进入兰州北服务区加油、休整。转入京藏高速,20:37从海东收费站进入西宁,入住西宁福美宾馆。

第四天,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4、8月16日,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行程:276公里

8:15从宾馆出发前往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建筑精美,陈设的物品不仅历史悠长而且艺术价值也很高,酥油花、唐卡、堆绣是它的三绝。不时可以看到虔诚拜佛和磕长头的民众,据说要拜十万个才行。

从塔尔寺出发往青海湖去,中途遇一湘菜馆,大家不约而同地停车吃饭,出来几天了,当地美食虽然好吃,但除了面食就是羊肉,牛肉,土豆,我们好想念清爽的青菜,米饭还有辣椒炒肉-----17:00左右到达青海湖,黄澄澄的油菜花,蓝天白云的天空,碧蓝的湖水,七彩的热气球,花白的牦牛,一幅唯美的画面,如同童话的世界。在湖边骑马,骑牛摆造型,在油菜花旁跳跃起舞,心情是飞扬的。

20:30入住黑马河自驾车营地华锐酒店(320元/天)。此处海拔约3300米,在青海湖玩时偶有点胸闷,没去管它,到了这,头开始有点痛了,动作幅度大点,气喘加剧,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了,朋友推荐喝点葡萄糖,吃点西洋参片会有些缓解。酒店没有餐饮,晚上到附近的蒙古包中吃饭,都是藏民特色饮食,牛肉,羊肉,土豆,因有些小高反,胃口不好,喝了点汤,回房间倒头就睡了。因海拔高,又在湖边,空气潮湿,气温较低,只有10几度。好在事先做了准备,都带了冲锋衣。

第五天,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

5、8月17日,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  行程:331公里。
黑马河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6:30起床穿上冲锋衣,出酒店门,隔条马路就到了湖边,在摇曳着五色经幡的湖边看日出,是有别于山顶和海边日出的,可惜我们看日出的当天,云层有些厚,光线没那么灿烂,但并不影响她的美丽。

8:40往茶卡盐湖出发。高原上紫外线较强,做好防晒准备是十分必要的。由黑马河往茶卡,空气依然是高原特有的清冷,过惯了南方湿热的气候,感觉很是舒爽,沿途的景致依然是,头上纯粹的蓝天白云,地面成群的牛羊,飘扬的五色经幡,错落的白色的蒙古包,心旷神怡。

茶卡盐湖虽然气温不是很高,但太阳光 辐射很强,做好防晒是必要的,进入盐湖入口有小火车坐,建议可以步行进去,再坐车出来。

13:30出发前往德令哈,原计划是住在大柴旦的,但因是旺季,住宿不好订,且价高,再者在黑马河,队伍里有几个人已有些小高反,大柴旦海拔还高些,查了下地图,决定入住德令哈
18:08到达德令哈义海酒店289/天。房间宽敞,明亮,十分舒适。晚饭到了一家老孙家饭馆,也算是一家几十年的老店,喝着当地特产的牦牛酸奶,点上特色的炕烤羊肉,羊杂等,男人们开始喝酒,吃肉放松了。高原的日落要晚上许多,晚七点多了,天还是明晃晃的。风爽爽的吹着,感觉象是凉爽的秋天,这座小城人少,车少,路宽,干净,明爽,空气清新,若不是紫外线强了些,真是个居住的好地方。

第六天,德令哈--大柴旦--敦煌

6、8月18日,德令哈--敦煌  行程:331公里
8:10往敦煌出发。路上美景让我忍不住多次停车进行拍照。

10:45到达大柴旦休整,吃饭。12:45往敦煌前进。

17:45到达敦煌,入住月牙泉镇的农家客栈一条街的云翔客栈180元/天,房间很明亮,干净,出门就能看到鸣沙山。放下行李,买了票进山,按下指纹,可以持票再次进山。在沙漠中骑上骆驼是很有意思的事,还可以坐沙漠车,玩滑沙。

第七天,鸣沙山--阳关故址

7、8月19日,鸣沙山--阳关故址  行程:200公里。
    早又进鸣沙山看日出,10:00左右寻阳关故址而去。开车约一个多小时来到阳关。阳关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是汉代对通西域的重要门户。看见阳关忍不住就想到著名的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给人一种生离死别的离愁。入关内,千里黄沙,茫茫戈壁,除了大将军守土建功的豪情,一般人有的应只是一种苍凉。

从阳关出来,有些燥热,路边的农庄葡萄架下一片阴凉,在葡萄架下吃饭别有一番味道。马奶子葡萄汁多,味甜,西瓜瓣红,瓤沙,值得买上一些。

回到客栈还早,便到敦煌夜市去逛。多是一些工艺品,及当地小吃。人很多,外地游客多会来这里,消费不是很高,品种多,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求,烤肉串,牛肉黄面,酿凉皮,肉夹馍随处可见。

第八天,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张掖

8、8月20日,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张掖  行程:558公里。
7:30开车前往莫高窟,莫高窟分日期的单、双号买票,不能在网上预订,只能通过入住的客栈老板或其它方式去提前预订,也不能自己开车进入景区。只能把车开到景区指定的地点,敦煌文化数字中心,集中坐景区大巴进入莫高窟。莫高窟与山西云冈石窟河南龙门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它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出于保护文物的需要,只对外开放了一些石窟,且窟内不许拍照,壁画损坏还是比较严重,很多壁画人物面部已脱落了,很是可惜。

11:00,坐大巴回到存车处后,我们往嘉峪关而去。16:00到嘉峪关嘉峪关是明长城的最西端关口,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我们在门口转了一圈,我想来也就这样,没入关去玩。休整了一下,往张掖出发。19:00到张掖临泽县丹霞大酒店。晚就在酒店附近就餐。街边小摊关东煮味道很是不错。

第九天,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霞地质公园

9、8月21日,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行程:209公里
8:30从临泽出发到平山湖大峡谷。平山湖大峡谷被誉为“比肩张家界”“媲美克罗拉多大峡谷”的丝绸之路新发现。也许是新开发的,游客不是很多,但亿万年风雨沧桑造就的大自然神奇,真的让人仰止。峡谷幽深,峰林奇特,山体斑斓,摄人心魄,穿行其间,仿佛在读着厚重的历史,品味着时代的悠长。需要一定的体力,但只要坚持一般人都能完成全程,谷中行走约一个半到两小时。

13:50出大峡谷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此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共有东、西、北几个入口,哪个入口进都行,景区分1、2、3、4号景点,内有大巴,会把你送到各个景点。据说阳光下的景致是最美的,可惜我们去时天有些阴,见不到最灿烂的色彩。不过入园内,我们还是被惊艳了,尤其4号景点,是整个景区的精华。

19:30回到丹霞大酒店。

第十天,张掖--兰州

10、8月22日,张掖--兰州  行程:547公里

原计划往祁连方向去看大草原,进卓尔风景区,再住西宁然后回到西安的,无奈山洪将去往祁连的路冲跨了,我们临时改变计划,不走回头路,取道兰州安康岳阳。9:30出发,中途进武威服务区休息,13:30出收费站进入兰州,市内交通很是拥堵,16:50才到入住的张掖路步行街附近的汉庭快捷酒店。
兰州实行7:00--9:00,11:00--12:30,17:00--19:00的外地车限行政策。自驾车到兰州需注意这点。
兰州黄河铁桥,黄河母亲雕像是一定要看的,兰州牛肉面更是不可缺的。黄河铁桥几经风雨看着不是很起眼,母亲雕像倒是感觉还有些伟大。牛肉面味道很纯香,忠华的手抓羊肉,火候正好,肉质细嫩,鲜香不腻。

第十一天,兰州--安康

11,8月23日,兰州--安康  行程:849公里
因限行,9:45才从兰州出发,出城沿京拉线转霍连高速向安康前进,由天水安康方向,因是2015年10月才开通的路,车流量很少,几乎没有货车,但隧道多且长,限速严重,只能跑80码,服务区也不多。22:38才到达安康汉庭酒店(东大街店)。

第十二天,安康香溪洞--嬴湖--十堰

12、8月24日,香溪洞--嬴湖--十堰  行程:233公里
嬴湖号称陕西十大风景之一,在安康排名第一,香溪洞据说是八仙之一吕洞宾修炼会仙的地方。慕名而去,很是失望。香溪洞,实为一座小山,些许道观,几个小亭,冷冷清清的,游人不多,实在说不上有什么风景,40元的门票真有些亏了。转道去往嬴湖,还是遗憾,湖上三个岛,只上去了一个,其它的就再也不想上了。金螺岛上只有一座塔,其它的什么也没有。忍不住想起岛下一对摆摊老夫妻的话:来一趟上一当,当当不一样。想来也是这样,郁闷的心情倒是被这调侃的俚语解开了。17:30从嬴湖出发,20:58到十堰茅箭区天津路汉庭酒店。

第十三天,十堰--岳阳

13、8月25日,十堰--岳阳 行程:554公里
9:15从十堰出发沿福银高速,转随岳高速,于17:30到达岳阳温馨家中。

西北自驾旅游注意事项:

1、行前做好攻略,提前了解所要去的地方,提前一天订好房间。
2、防晒伤是一定要做的工作,墨镜、防晒衣,防晒霜,遮阳帽,面罩,女士可多带几条纱巾,披肩,一可遮阳,二可做拍照道具。
3、准备一根晾衣绳和衣夹,方便晾衣。
4、治腹泻、感冒的药备一些,再带几片创可帖。
5、当地水果都可多吃。此季节推荐苹果、哈密瓜,葡萄,西瓜。
6、对讲机,电子导航,充电宝等要备好。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9-05 10:25

引用 shaner 的文字:

茶卡盐湖虽然气温不是很高,但太阳光 辐射很强,做好防晒是必要的,进入盐湖入口有小火车坐,建议可以步行进去,再坐车出来。

是不是要走好远才能到人少的地方?

2016-09-05 11:0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05 15:06

引用 shaner 的图片:

花海中最美的花!

2016-09-05 17:40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09-05 11:03:49 的回复:

是不是要走好远才能到人少的地方?

回复RiVan:那也不是,要看在什么地方

2016-09-07 12:27

图片美轮美奂,行文流畅细致,大有启发!谢谢美眉,收藏了!